除了雪,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锡兰匆匆七日游

小弋 (自贡) LV.16
2016-07-22 09:28 766/5
  • 出发时间/2016-04-28
锡兰的诱惑

旅行的起源有时来自一种冲动,有时来自一种眼红。看着朋友去锡兰的照片,彷佛看到了另一片世界。
传说中难咽的咖喱,灿烂的微笑,美丽的风景都让我着迷。
这滴印度洋中的泪,在我心里悄悄的灌溉,终于成功的为我种了草,我想要到这滴泪里,看看这是怎样的世界。
我终究要跨过东亚这片天,来到你向往的地方,看看那里的天空是否更加蔚蓝。
上帝给了这片土地除了雪的一切……
这里有宁静的湖泊

这里有高山茶园

这里有青青牧场

这里有碧海蓝天

这里有热情的人民

这里有真诚的微笑

这里有缤纷曼妙的纱丽

这里还有诱人的美食

旅行准备

1.关于机票:国航官网购买的往返直飞,只需要3060元/人,飞行时间五小时左右,这个价格个人感觉相当划算。国航直飞航班是每周四班,周2、4、6、7都有。
2.关于签证: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在万能的淘宝上都可以完成。我那个时候正好赶上某平台大促,虽然没抢到1元的签证,但也获得了99元办签证的名额,还不错哦。
3.关于时差:斯里兰卡中国晚两个半小时。建议在飞机上一定要休息好,不过五小时的航程,不睡觉也不知道干嘛了。
4.关于货币:斯里兰卡的货币叫卢比,美元:卢比=1:145。换汇在机场里面就有,当时我用500美元换了71260卢比,感觉还行吧。
5.关于手机卡:我在机场里买的Dialog的卡,看评论说这卡信号好,网点多充值方便。事实也是这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斯里兰卡只有3G网络,不过感觉网速还可以,在某些山区里会有偶尔没信号的情况。购买手机卡安装后需要交给工作人员设置下手机,看着他们熟练的操作着中文系统,就知道中国人肯定来得不少啊。
6.关于行程:由于时间关系,在当地我们只有五个整天时间。五天对于游玩斯里兰卡来说完全不够,但是没办法也只能挤挤了。我们计划尼甘布-康提-努沃勒-加勒-科伦坡尼甘布作为中转站,康提看看康提湖,努沃勒有茶厂、茶园火车和新西兰牧场,加勒主要就是古城和纱丽,最后的科伦坡也只能算是路过了。
7.关于包车:由于行程很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这个依然在万能的淘宝上办理,比较了好几家,最后选择了缪先生环球旅行,在线路规划这段时间缪先生有问必答给了很多建议,十分感谢。整个费用是网上支付一部分,剩下的在行程结束后给司机。费用中包含油费、司机食宿等等,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如果觉得司机服务不错每日最好给小费。小费标准大概5-10美元。
8.关于酒店:斯里兰卡的酒店整体价格偏高,性价比不算太好。酒店预订依然选择booking,考虑到许多游记里提到斯里兰卡卫生不太好的情况,这次出行都选择8-9分的酒店。

D1 成都—尼甘布

第一天马不停蹄赶到机场,全程航行大概五小时左右。下午出发到达科伦坡差不多晚上十一点左右了,快到斯里兰卡的时候飞机开始下降,这时能看到下面城市的灯光。据说斯里兰卡经济不发达,但是看了下面的灯光还是有种繁华都市的感觉。

飞机上看的日落

看到了城市灯光就离降落不远了。入境后就是在无数个游记里出现过的蓝白色通道了。沿着这条通道一直走就能看到著名的“家电一条街”。据说斯里兰卡人家里家电不多,而机场的家电相对价格便宜,于是对于当地人来说能到机场买到家电就很不错了,而且能用上各类家电的家庭不是富裕家庭,也是提前奔上小康的人啊。

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走出机场,接我们的司机叫Nimal,他早已在这里等着我们。他未来这几天都是我们的司机加向导了。
Nimal人挺好的,刚开始会首先确认下未来几天的行程。他在路上会不时询问你的感受,不会强制你去购物,只会提醒如果要购物对他讲,他会带我们去相对好一点的地方。
斯里兰卡这个地方是施行着双重标准,外国人不论去景区还是购物价格都会比本国人贵一些。
和Nimal对好行程后,先去机场换卢比,然后换手机卡,两张Dialog的卡一共花费1300LKR,大概60人民币左右。每张卡包含有5G的流量,赠送有一定的国内通话时长,这一点没在意因为不怎么打电话。
所有事情办完十一点半左右了,出了机场大门就是一阵湿热呀,再加上睡意浓,赶忙叫Nimal送我们去酒店。
这个机场的位置距离科伦坡市区要一小时,距离尼甘布只需半小时左右。所有大部分的游客都会把尼甘布作为中转站,事实证明尼甘布这个地方,也只能作为中转站。
酒店:Milano Residencies 价格171rmb 酒店就在马路边,距离海边只有五分钟步行时间,在房间里无法看到海。我们选择的豪华间,也不过是十多平米的小房间,有空调整体比较卫生,作为中转的一晚还是可以。

晚上在酒店里依然能感受到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股股热气(ps:那是因为空调坏了)。我们到的这个时候是四月底,正好也是斯里兰卡的旱季,难怪这么热了。去酒店的路上,四周都是一片漆黑,少有见到灯。没有了乌鸦的吵闹,夜晚的尼甘布更是一片寂静,除了偶尔传来海浪的声响和那潮湿的热浪不断撞击身体的沉闷声。

D2尼甘布—康提

第二天的行程是尼甘布直接到康提
一早起来酒店已经准备好了早餐,兰卡的早餐就是让人满意,有红茶,有水果,有鸡蛋和面包,丰盛啊~
酒店对面穿过小巷就是海边了。鱼腥味是尼甘布海滩最大的特色,海风吹来,轻抚了你的脸颊,也带来了浓浓的鱼腥味。
尼甘布的海滩的沙没那么细软,海水也没那么蓝,那么汹涌。

乌鸦是斯里兰卡的神鸟,这和国内不一样。乌鸦总是哪人多去哪,人聚居的地方乌鸦更是随处可见。那些贬低它的词语,要在斯里兰卡使用就会有亵渎神灵之嫌。

走在尼甘布的街上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是因为清迈也有这样长长的街道,低矮的房屋,只是庭院中的植物没清迈那么多。

中午的午餐根据蚂蜂窝的提示,选择在Sea View,一份海鲜饭,一份牛肉炒面和两杯饮料花费1650卢比。味道不错,就是太热,只能在室外偶尔有风扇吹来的热风。。

吃过饭直接回酒店等待Nimal的到来,今天计划下午到达康提
我们一点半出发,尼甘布康提车程四小时左右,我们到达酒店已是快六点了。
酒店:Vino Villa 价格388rmb,位置在康提山上,算是山景房,周围绿树成荫,十分清幽,唯一遗憾是看不到康提湖。工作人员的服务特别好,房间比较大也很卫生。这里距离康提湖步行5分钟,如果是绕湖去市区逛街需要30分钟左右。

房间里有小阳台,还可以来几个摆拍。

收拾好东西后就要出去觅食了,出门五分钟到达康提湖,沿着康提湖步行,越到市中心湖水越干净。
湖的两岸许多茂盛的大树,树上全是乌鸦。偶尔惊恐,一群乌鸦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上,整个天空都被乌鸦遮盖,实在是壮观。
傍晚在康提湖边散散步,谈谈恋爱什么的真是惬意呀。
听说斯里兰卡商店下班早,一般最迟八点就会关门,所以也不敢多加逗留。
匆匆的来,匆匆的走,没带来什么,就带走一堆照片。

晚餐选择在Devon Restaurant 两人一份鸡肉咖喱面和一份牛肉咖喱饭 一人一杯饮料 花费1881LKR
这里的分量完全没想到,超大啊。我们两人本还琢磨着吃完再去外面吃吃小吃的,没想到拿上来一份抵三份啊!
最后付款的时候也不好意思的告诉服务员,分量太大,我们太斯文吃不完。

吃完饭临近八点了,许多商店也开始打样了。一直以为斯里兰卡的宵禁很严格,没想到还是有许多商店仍然在营。
天色愈加的暗沉,我们就这样牵着手漫步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里,绕着康提湖,静静地走回酒店。
我就好像带着她,走过一座城,跨过座座山丘,不论周遭风景如何变幻,我都始终牵着她的手,一直这样到老。
康提湖的一侧少有人烟,只是路过佛牙寺时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排队等着什么。
湿热的空气,香火味肆意蔓延,让这个佛教国家更加鲜活。

D3 康提—努沃勒

今天一早起来吃完饭后就要出发啦。Vino Villa的早餐不错,一早起来,早餐已经做好放在桌子上了,满满的一桌啊。
早餐竟然是两个服务生来服务我们这两个人,有点受宠若惊啊。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饭后一定要给小费哦。

康提除了康提湖还有号称世界最好,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康提皇家植物园。
门票:当地人550LKR 外国人1100LKR
开放时间:8:00-17:00
游玩时间在两小时左右,建议最好在工作日去,如果不幸是周末,最好在上午去。因为斯里兰卡人习惯周末午饭后出来游玩,不错开时间那只有看人了。
植物园占地比较大,有60公顷左右里面的植物上百种。
虽然我是园林专业出身,但是我已将专业还给老师多年,这些树子我是一个都不认识啊。

植物园里面有个巨大的草坪,真想直接在上面打滚!

好像一条鱼尾,不知是否有一天美人鱼,钻进了这片草海中。

极少能在斯里兰卡见到可口可乐的店标,而百事可乐的非常多。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虽然好看,但是路过时味道难闻

一片绿,护眼屏保。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竟然还有一个猴园。
这里的猴子不同于峨眉山的猴子那么活泼,那么胆大。它们只会安安静静的待在路边,痴痴的看着你,乞求一点点食物;或者在草丛中,以家庭为单位聚聚会,聊聊天挠挠背;又或者是抵不住嘴馋,跳进垃圾桶里寻找食物。

你们随意,我先打个盹儿……

从植物园出来已到中午,售票处门口那是人山人海。
午餐在去努沃勒的路上可以观看瀑布的餐厅解决。自助餐厅每人消费1300LKR,菜品的种类还是比较多,由于能够看到瀑布,所以景色不错,人也比较多。

努沃勒是山区城市,气候变化特别快,刚刚还是晴天,现在却下起了大雨。
我们达到Mackwoods茶厂时依然在下雨,本打算逛下茶厂的,现在也只能作罢。
茶厂有免费的茶餐厅和茶叶店,每人可以免费品尝一杯红茶,品尝完也该拉动下当地消费,买了几盒红茶。
这张图是冒雨拍的,此时正是大雨。

Mackwoods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厂,茶厂这周围座座山上的茶园都被它承包啦!
路上趁雨下得小一点,赶忙到山上的茶园来几张,以解心头之憾。

雨中的斯里兰卡大巴

雨中的努沃勒山区,一片迷雾。

距离努沃勒中心5公里左右,有FOOD CITY超市,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连锁超市。超市里面的种类不多,大体能满足需求。由于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原因,超市这种地方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进去买东西,一般中产阶级及以上才有这样的经济势力。这就好比iphone已成为我们的街机,而在斯里兰卡,有一部手机就很不错了,如果是iphone,那多半只能在科伦坡这样的大城市才能见到了。
居家生活照,来一张。

努沃勒中心区并不大,10分钟就能走完,整个的建筑风格有一股浓浓的英伦风,偶尔会有一种在英国小镇的错觉。
这里有一座类似批发城的地方,里面买的大概是中国6 70年代的款式。
斯里兰卡以白为美,黄皮肤和白皮肤的女性非常受欢迎,在街上可以感受到明星般的关注度。

著名的粉红邮局就在这里,邮局里面不大,大概三间房,现在依然在正常营业。

努沃勒酒店:China Garden 价格268rmb 这家不仅是中国人开的,而且还是四川老乡。
看了好多游记有说老板娘是香港人,我在这里澄清下哦,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四川巴中人。
酒店在山上,如果出门到努沃勒市中心吃饭有点远,于是问了下老板没想到这里还能吃到川菜。两人磨磨唧唧点了一份回锅肉和番茄煎蛋,回锅肉还是用正宗的郫县豆瓣炒的,味道不错。
由于我们预定的时候房间不多,就选择了在一楼的花园景房间。
没想到到整屋都是蚊子啊,墙上密密麻麻的,一晚没干啥,就做了一次国际爱心大使喂了一晚上的斯里兰卡蚊子。想起来也挺内疚的,祖国的蚊子没喂好就跑出来喂外国蚊子,我有愧啊!
老婆一直叫我用鲁迅爷爷说的方法避蚊——遮住全身和头部,只露出鼻子呼吸。正好遇上我这种不信邪,我偏不这样,没想到到一脸的包。
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一道理:老婆的话是要听的,不然要长包。

D4 努沃勒——加勒

头一晚遭受了蚊子群殴,也睡不着,索性一早起床。
酒店对面的湖上还有一层雾气,阳光也刚刚照射过来,房边的花开得正艳,花瓣上也还有滴滴露水。
感叹呀,如果自己能一直在这么美好的景色里就满足了。

在路边小店解决了今天的早餐,一进屋就闻到浓浓的咖喱味。有好多人说吃不惯斯里兰卡的咖喱和饭,本来我还做好了顿顿方便面的计划,没想到这里的咖喱饭太合我胃口了,完全没有违和感。
两个人,两份咖喱饭 260LKR 还算便宜。

这咖喱视觉效果不太好

努沃勒有两个非常有名的景点,一个是世界尽头——霍顿平原,另一个是新西兰牧场。
霍顿平原是热门推荐,由于时间上的原因,再加上评论里说比不了四川的山水,所以狠心决定不去!
新西兰牧场对于喜欢广阔草原的我们来讲,也是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
门票:本地人 100LKR 外国人 200LKR
开放时间:8:30-17:30

去牧场的一路上,两边开阔的草地、风车、造型奇怪的树越来越多,马路边不时有放养的牛群。
看到这般的景色,不得不叫Nimal停车,下车感受这片美。

在这美景中,旋转、旋转……

游客可以游玩的区域实际上并不大,里面主要就是牛棚和羊棚之类的。
牧场商店里的牛奶和酸奶非常好喝,非常纯正,在国内完全感受不到这种纯粹的味道。

一片绿、一片蓝

这蓝天!这白云!

牧场里的空气超级清新,除了这里。

路过……

距离新西兰牧场5公里左右,有一个小火车站,这里可以乘坐高山茶园活动,终点到埃勒,二等票是50LKR,全程时长两个半小时左右。

车站等火车,反正没事,顺便撩撩狗...

火车进站了,这里的火车很老式,车厢不太多。
斯里兰卡周末的时候坐火车的人会少一些,工作日的时候会多一些。

关于是否要购买一等票这个问题,个人感觉没有必要。
一等车厢的有固定座位,但窗户完全不能打开,不便于拍照。而且一等车厢里很少有本地人,无法与本地人有更多的接触。
二等车厢和三等车厢是相通的,所有买二等或三等票没有太大区别,这两个车厢没有固定座位,先到先坐,没位了就要么站着要么挂着。
高山茶园火车的车门是可以打开的,车速并不快,完全可以坐在门边尽情享受美景。
胆大的话,可以挂起来。

中途停靠的小站,这位大叔很有气势

短短的火车

斯里兰卡招牌式微笑(这孩子有点大耳朵图图的感觉)

这班火车前面几节是货箱,后面是客厢
开入迷雾之中……

乌云笼罩,雨又将至

满山都是茶园……

火车到达埃勒已是下午一点了,赶忙到Nimal推荐的餐厅吃饭。
这家餐厅叫Cafe Chill,很有艺术氛围,环境很好,开放式厨房,到这里的人很多。菜品不论是斯里兰卡本地菜,还是西餐皆有。

埃勒吃完饭就要赶去加勒了,埃勒——加勒大概3小时左右。路上的风景很好,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泊,绿油油的农田,丛林深邃的国家公园,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大象哦。
距离加勒半小时的时候有一条高速公路,收费是150LKR,正好这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斯里兰卡高速也免费,这点和中国很像哦。
本是带着愉快的心情,盼着早点到酒店好休整下逛逛夜晚的海边什么的。
没想到下了高速在斯里兰卡也遇见了堵车,也是因为五一这个国际劳动节,感觉是所有的斯里兰卡人都到了加勒一样。各个厂各个公司都包好大巴车,带着员工高高兴兴到加勒搞聚会,欢庆节日的到来。害的我们原本二十分钟的车程,就这样被耽搁了一小时。
看来进加勒城也不易呀。
谁说中国人多,斯里兰卡的人也杠杠的。

加勒酒店:Sea View Deepial Villa 价格428LKR,总的来说这个是本次行程中最满意的酒店。
公寓式酒店,房间大,有小阳台,各类东西齐全,完全可以自己开火做饭了。从房间望出去能看到海的一部分,整体环境不错,晚上很安静,值得推荐。

酒店早餐不错

D5 暴走加勒古城

酒店在乌纳瓦图纳,这里距离加勒古城坐tutu车大概400LKR,二十分钟左右能到。
在去古城的路边会有小型的鱼市,如果喜欢可以买一条回去自己做或者给餐馆加工。

加勒曾经作为荷兰的殖民地,保留了许多的欧式建筑。加勒分为古城和新城,古城被荷兰城堡围墙围绕,里面有许多的咖啡厅、餐厅和购物店等。著名的加勒灯塔也在这里。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正当我们在古城入口看导游图的时候,走过来一位斯里兰卡小伙。他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古城的一切,不断的提醒我们在古城购物消费高,实在要买可以在古城外面买。另外古城有许多号称要给你带路的人,你们要小心,可能要向你收费。并且一再说明那些骗你的人不是最初的斯里兰卡人,真正的斯里兰卡人是不会骗你的。
最后还把他的全家福给我们看,告诉我们他不是骗子,希望我们喜欢斯里兰卡
很可爱的小伙儿。

古堡的钟楼,正在修缮。

站在古堡城墙上望出去,可以看见加勒板球场。

由于古城里都是欧式建筑,就好像走在欧洲小镇里。这里什么都好就是太热太热太热了。我们两个在古城这一天里,至少进了不下4次的咖啡店,这个赤道国家的“热情”确实让人有点招架不住了。

Boutique Cafe不得不说一说,本打算只是去歇歇脚,没想到服务员是一位中国迷,曾经去过北京上海,来过四川。店里呢也有中餐,并且告诉我们很多中国朋友都喜欢他们这里的中餐。所有他十分想写黑板出来告诉中国游客,这里的中餐很好吃。可是不会写汉字,于是问我们能不能帮帮忙。
这种事情,我们肯定很乐意啦。如果以后你们到加勒古城Boutique Cafe吃饭,看到了这个黑板,那就是我的字咯(字丑请忽略)。

古城内的法院

斯里兰卡人民的热情实在难以想象,这么热的天还能载歌载舞,不错。

加勒碧蓝的海和蔚蓝的天,相映成趣。

清澈的海水

花费1100LKR做的海娜,用时二十多分钟。这个正常情况下能够保存一周的时间,然后自己会掉。不过到了后期就成了残缺不全的图案,远看还以为承受了家暴似的。

这沿海边条路走过去就是著名的加勒灯塔了。

加勒古城的游客比较多,中午吃饭选择在Fortaleza。餐厅的都是原木风格装修,很有南亚风味,就餐环境很安静,菜品的味道也不错。两人的人点了主食、小吃和饮料,花费4050LKR

这个东西比较有特色属于印度菜,饼要趁热吃,饼的口感比较干硬,吃的时候将所有的配菜放在饼上裹起来。

古城旁边有一个比较老市场,到这个市场里买纱丽,那是最佳选择。
整个市场卖纱丽的比较多,但是进了好多家,不知是生意太好的缘故还是其他原因,我们进去后都没人搭理。最后找到一家比较小,但是看起来样式丰富的纱丽店。
纱丽 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用丝绸制作的莎丽一般长5.5米,宽1.25米,两侧有滚边,上面有刺绣。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婚庆节日庆祝,对于斯里兰卡妇女来讲纱丽是必不可少的。
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最后以1200LKR的价格买到一件纱丽(事后得知本地人能以便宜的多的价格就能买到),纱丽买到了最难的问题是怎样穿。
这个过程在不断求助纱丽店老板和斯里兰卡热心群众,在历时一小时后终于穿好了……但还是没学会。

附一张纱丽穿法步骤图

从纱丽店里出来,加勒有下起了大雨。一路小跑来到传说中的中华环球饭店,结果吃了闭门羹。没法,立刻打tutu车回酒店,刚回酒店不久雨就停了。没吃晚饭的我们,找到沙滩边的烧烤摊,烤了三只龙虾、一份海鲜炒饭和当地的啤酒,花费6055LKR。

D6 加勒——科伦坡

今天在加勒只有半天不到的时间,特别一早起来看日出,没想到太阳不在这个方向。如果是加勒古城应该能看到日出,不过还是能拍到这样的美景。

一大早抽空装个X,装完赶忙收拾东西,去火车站坐加勒科伦坡的火车,这一段就是著名的海上小火车。
加勒火车站就在荷兰古堡对面,板球场的旁边。
加勒科伦坡二等座车费360LKR,时长三小时左右

海上小火车其实只有快到科伦坡前半小时才会在海边,另外这条线的火车车速很快,千万不能把身子伸出车外,更不能挂火车了。最多只能乖乖的坐在门边。

到达科伦坡古城车站,大城市的车站还是不一样。

由于飞机是晚上七点的,还有点时间在科伦坡晃荡一下。
中午的餐在Ministry Of Crab解决,这家可是米其林餐厅,他们的蟹特别出名。我们去的比较晚,蟹已经售罄,只有点一些虾、饭和小吃什么的。餐厅的厨房是开放式的,环境比较好,装修简约而不简单,服务也特别好。这一顿花费8710LKR。

由于天气太热,实在是不愿意暴露在阳光下,所以什么市政厅、纪念广场之类的都没去。
直接去号称科伦坡最大的商城Majestic City里度过下午时光。整个商城一共有四层,电子产品、超市、美食城、服装应有尽有,虽说是这样,我们逛完整个商场也就半小时时间。这样的商城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小太小了。
最后在美食城熬完剩下的时间,吃完饭本想跟着Nimal去高尔看看日落,然后再去机场。
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雨,只得转战直奔机场。
短暂的斯里兰卡之旅到此结束。

再见锡兰 再见高山碧海

匆匆的斯里兰卡之旅结束了,时间太短无法去游览更多的景点,狮子岩、雅拉国家公园、大象孤儿园、霍顿平原、美瑞沙都将记入我们下一次出行的计划里。也许旅途中总有些遗憾,总有些未尽之感才能显得不舍与期盼。
上帝毫不犹豫的给予斯里兰卡一切,这里的碧海蓝天、这里的热情友善,还有这里的曼妙多姿,却没有给予这里一丝丝的冰雪。也许是这里的热情与虔诚,让上帝不忍将寒冷降临。
斯里兰卡人对于国家的热爱与自信,是国人难以比拟的。我们从来没有像斯里兰卡人一样,每每谈起自己的国家,在眼神里,在神态中都透露着骄傲。哪怕在他们生活的国度里,依然有尔虞我诈,他们也仅仅视其为另类;再贫穷、清淡的生活也无法浇灭他们心中对国家的热爱和信念。
这就是我眼中的斯里兰卡印度洋上那一滴晶莹剔透的泪。
这滴泪,给予了世界乐土,也沁入了我的心。

你两面对面坐那么近是不是要二琉碘化钾!

2016-07-22 13:19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7-22 13:19:34 的回复:

你两面对面坐那么近是不是要二琉碘化钾!

回复simon:说的好婉转呀!

2016-07-22 13:20

引用 小弋 发表于 2016-07-22 13:20:40 的回复:

说的好婉转呀!

回复小弋:和心爱的人一起出行多美好的一件事!不像我。老光棍!

2016-07-22 13:23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7-22 13:23:57 的回复:

和心爱的人一起出行多美好的一件事!不像我。老光棍!

回复simon:

2016-07-22 13:30

终于更新,等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