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嘛嘛游瑞士(3日短游)

sasasa LV.5
2016-07-22 09:34 1680/13
  • 出发时间/2016-07-14

每次旅行结束后都想提笔写游记,给健忘的自己一个回忆,或者有幸能给即将去相同地方的游客一些小建议小贴士,但都没下决心。那么就从这次开始吧!

本人第一次写游记,文字功力欠佳希望多包涵~

路线

DAY 1: 比利时布鲁塞尔(BRU)---瑞士巴塞尔(BSL)  ✈️

DAY 2 :  巴塞尔 🚄--因特拉肯小镇游 (interlaken) 🚄--施皮茨小镇游 (Spiez)🚄

DAY 3: 因特拉肯 🚄--少女峰 (Jungfrau) 🚄

DAY 4: 因特拉肯 🚄--石丹峰 (Stanserhorn-Bahn-Aktiengesellschaft)🚄   🚠  --卢塞恩 (Luzern) 🚄 --巴塞尔 🚄

DAY 5: 巴塞尔 ✈️--比利时布鲁塞尔

关于气温

小时候在旅游卫视偶然看了介绍瑞士旅行的节目,被仙境般的自然环境和芝士火锅所吸引,便许下心愿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

此番旅行选在7月中旬,因为不想太冷的时候去。 但去之前没有做足攻略还没有考虑到少女峰上的气温,只是大概看了下天气预报就带了一堆短袖和薄外套。谁知到的第一天就下阵雨,穿件针织衫还有阵阵凉意。最后在因特拉肯一家卖户外用品的店买了一套冲锋衣才勉强抵抗山上的寒冷。

建议同时间段去要上少女峰游客一定要带可以抗寒的衣服,薄羽绒服和冲锋衣最好,虽然大多少女峰山上的行程都在室内,但中间有一段冰川体验是全是冰建造的,非常的冷。在山下则穿短袖配薄外套足矣。

关于交通

飞机票:
这次带妈妈先去比利时玩两天,再坐飞机到巴塞尔(Basel)入境瑞士。 巴塞尔欧洲机场(代号:bsl)是服务于瑞士巴塞尔德国弗莱堡法国米卢斯的国际机场。当时订机场附近酒店时,还好奇怎么酒店地址一下法国,一下瑞士的。
机票是在skyscanner上搜索的,最后在skypicker的网站上买的,来回布鲁塞尔巴塞尔才大约400多人民币。

火车票:
因为瑞士小镇之间主要靠火车通行,去之前查了一下某些地区单程就要50多CHF,于是决定买三天的火车通票, 十分便利,省去了购票的繁琐,还能根据自己的行程随意调整坐车时间。我是直接在sbb(瑞士铁路)官网买的,地址在下面。有3天,4天,8天,15天不等的选项。二等座比一等座大概便宜快一半,个人觉得瑞士火车二等车厢已经相当于国内高铁一等座的环境,并且玻璃很大风景足够美,买二等座足矣。本来有在犹豫要不要买一等座,因为黄金列车有全景列车,也就是车顶也是玻璃。后来发现自己要去的地方没有有全景列车经过,果断买二等座。ps:26岁以下有优惠,选swiss travel pass youth就好了。
网上买好之后,记得打印下来。第一次乘坐之前先拿着打印好的票去火车站的information centre验证一下。或者忘记打印票的,把预定编码给咨询处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会帮你打印下来。
但注意火车通票是不包括上瑞士那些山上的火车,所以上山药单买,但持通票买可以打半价或有优惠。我直接都是到了当地决定好第二天或者当天决定好行程上哪座山直接在火车站买就行了。

其他:
瑞士火车通票,市内的巴士还有船都可以免费乘坐。大部分交通都很准时,偶尔迟到或早到几分钟。
关于出租车,小镇上一般步行火车公交车就够了。在巴塞尔我有坐出租车到酒店,非常贵,大概十分钟的车程要50多CHF。一定要坐出租车时,建议搭uber,便宜很多。

✨在手机里一定要下载sbb mobile, 非常之方便。除了能随意查到火车,公交车,轮船的班次,还可以查到每个火车站提供的服务,比如行李寄存,火车站里的商店等。另外把出发地设为my location 还会告诉你最快到达目的地的交通。买travel pass 的中途如果看到漂亮的风景想下车下船走走,只要注意下一趟车和最后一班车的时间就可以了。

✨关于行李寄存
大部分都有自助行李寄存,大约5-9CHF一个柜子,可以存24小时。没有的火车站咨询处也可以寄存,但贵一点,10CHF一件而且只能存早上8点到晚上7点)

关于住宿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在巴塞尔机场附近住的。其余两天都住在因特拉肯。因为这次主要想去少女峰和附近的小镇,而且时间又很短,决定就住在因特拉肯,每天坐火车去不同的地方玩,最后坐火车回来就好了。
巴塞尔住的两家酒店都在booking上订的。第一家叫B&B HOTEL BASEL, 60欧一晚双床房,房间很干净,但没有热水壶和吹风机。早餐7.5欧一位,提供一些火腿肉,面包和鸡蛋,食材不会太丰富。
 第二家是airport hotel basel, 126CHF一晚,房间比较大,而且早上六点会提供去机场的班车很方便。

重点推荐在因特拉肯的民宿。去之前本来想体验山上的温泉酒店,但一查要一万多人民币一晚就放弃了,而且其余同城的酒店也很贵,很普通的都要两三千一晚,最后在airbnb上找到一家guest house,一千人民币左右一晚,虽然要公用厕所和浴室,但实在是对民宿发的照片和小木屋抵抗不了。大家看看图就知道为什么了。

客厅和厨房都可以公用,民宿女老板Bae每天早上八点都会自己烤牛角包提供给房客,好像也不贵,但因为每天早上我们很早起来自己做早餐,很早出门,所以到最后一天也很遗憾没赶上牛角包。

推开窗户就能看见少女峰和其他的山。整个两栋的民宿大约有七间房,每一间都有一点不一样的小设计,有一间我记得是斜屋顶但因为房间比较小没有租。

公用的客厅很大,每个角落都很干净。也可以坐在室外欣赏风景,椅子上老板还贴心的放着毛毯怕客人冷。

总共三层的民宿,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但老板重新装修设计过一遍,里面不仅有很现代的家具设施,也保留一些原来木屋的特色。一层是客厅厨房,客厅里到处摆满了各种设计类的书籍可以随意翻看,厨房里设施非常齐全,甚至连各种做蛋糕的工具都可以随意使用。在瑞士物价这么高的国家,自己在超市里买点食材做点简餐是在旅行最省钱的方式吧,所以我们早餐都是自己做点煎蛋小香肠之类的。还有一个小房间专门卖民宿里摆的小饰品家具,比如香薰蜡烛,沐浴液羊毛毯等。二层三层是房间,每层都有厕所浴室,打扫的夜很干净,吹风机化妆棉沐浴液什么都有。唯一的缺点是隔音效果一般,毕竟是木屋。

民宿叫Maison Bergdof。离interlaken ost 和west火车站大概走路15分钟左右。去之前老板会发给你详细的地址怎么找的这个房子。建议在interlaken west下火车,在火车站门口搭102路公交车坐三站到zentrum artos,再往回走200米看见maison bergdof的牌子,拐角进去就行了。

✨订房地址在这里: https://zh.airbnb.com/rooms/9401583?s=SdEBJqfN

关于购物和吃饭

瑞士来买表⌚️ ,是我妈的心愿也是她来瑞士的目的, 因特拉肯两个火车站附近都有一排表店,里面很多都有中国店员。 进去之后可以尝试砍价,10%不行就8%或5%,一般你不砍价,多买几支他们也会自动给你打点折。但瑞士只能退8%的税,买的时候你提出退税他们会直接在价格上减掉税,但会给你退税信,你只要最后出境的时候把退税信给海关盖章,海关会把信寄回给店家即可(一定要寄哦,不然会在你担保的信用卡里把税扣回来)。一般300CHF以上才能退,建议在一家店里一次性买比较方便。

瑞士巧克力 🍫 ,建议最后一次性在机场买带走,不然中途会化掉。强烈推荐爱吃黑巧克力的买lindt的swiss thins dark chocklate,薄薄的不会太腻。

因特拉肯的便利商店 🏪  比较少,大多都是酒店和餐厅,但一般火车站旁边就会有非常大型的超市,蔬菜水果基本用品都非常齐全。

瑞士物价非常高,所以餐厅吃饭和交通是旅行的大头。因为妈妈很多东西不合口味,所以这次大多都吃的中国餐和韩国餐。。但随便点两个主食加一个菜有时就已经90多CHF, 比英国的物价还高。我们一般早餐自己做,中餐随便买点汉堡或者小吃解决,便宜又节省时间,晚上才去餐厅吃。

废话一大堆。现在进入正文吧~

------------✨✨✨✨✨✨分割线✨✨✨✨✨✨------------

Day 2:因特拉肯 interlaken/施皮滋 spiz

前一天晚上才到巴塞尔机场附近的酒店,早早的睡了为了第二天尽早的到因特拉肯。从巴塞尔火车站到因特拉肯总共需要两个半小时,每半小时一班。

根据房东的信息提示,在interlaken west 下了车。 在出站口旁边的咨询处拿一大堆宣传册,可以回酒店慢慢比对。因特拉肯附近主要有去少女峰(jungfrau),first 山峰,雪朗峰 (schilthum)的宣传册。当然我们来之前就奔着少女峰去, 所以就决定先回酒店房行李之后,就出门去火车站买第二天去少女峰的火车票(204CHF来回, 持travel pass 只要100多),也是通票,随意坐哪一班都行。 如果买固定时间的,好像每天最早的一趟有优惠,但六点多就出发实在是起不来。

买好票的之后,便在因特拉肯小镇到处走走,欣赏一下小镇的风景。

小镇很小,大概半小时就可以从interlaken ost 车站走到 interlaken west。之后我们又决定乘船去隔壁的施皮滋,也是来之前看游记被照片吸引的。

乘船的地方在interlaken west 火车站旁边。 大概坐一个半小时的轮船就到施皮滋 (火车18分钟左右)。

上船后,开始下起了阵雨,再加上湖面的风也挺大,我们还是乖乖的选择坐在船里面欣赏美景。嘛嘛一看到美景就激动的像个小孩子一样拿着长约半米的自拍杆到处拍拍拍,一个半小时里,大约拍了几百张吧 😄 。

施皮滋是个建在山坡上的小镇,轮船停泊点在山下,山中是火车站。所以建议坐轮船去,然后慢慢爬上山顶,最后坐火车回去。

相比因特拉肯游客很多,已经略显商业化,施皮滋更加安静,一路上没几个人。 我和嘛嘛就边走边拍,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就到了火车站。

最后回到因特拉肯已经是下午六点多,天还是很亮。 饥肠辘辘的我们走进距离interlaken west车站很近的一家韩国餐厅,点了卤猪脚,参鸡汤,和石锅拌饭,没想到意外的好吃和正宗,于是没忍住在瑞士连着吃了两天的韩国🇰🇷 菜。 😄

Day 3 : 少女峰 (Jungfrau)

少女峰的这段经历,不仅是瑞士行里是最印象深刻的一天,也是我现有的记忆力里最美的一天。跟我梦想的瑞士一模一样。

起了个大早,兴奋的穿上前一天买的一套冲锋衣裤,‘看起来非常专业的’,坐上了interlaken ost到jungfrau山顶的火车。大概两个小时多就会开到山顶,路程总共分成三段,第一段和第二段风景最美,火车慢慢蜿蜒的往山上开,窗外的风景一直绕着少女峰,一直变换。

第三段基本是在隧道里,五十多分钟的路一直在因为太早起打哈欠,但慢慢开到山顶,就完全被山顶接近0度的气温冷醒了。

少女峰山顶有很多景点,少女峰全景台全方位的展示了阿尔卑斯山的整体美,瑞士lindt巧克力工厂也在上面可供参观,冰宫是上世纪工人用冰镐手工凿出来的,每个景点都很有意思,全部逛下来再吃个简餐差不多两三个小时的样子。山顶有很多餐厅,有些是团体预定的,有些直接走进去就好,像我们这种嫌坐下来吃麻烦的,可以吃个山顶便利店卖的热狗,还有为广大亚洲游客提供的辛拉面🍜 。(4000多米的山上吃泡面感觉很爽,哈哈)

因为上山的时候光顾着上山顶,没有下火车真正的在少女峰上走走,我们特意在下山的第一段火车目的地 kleine scheidegg停下来,认真的徒步了一个小时,也顺道参观了少女峰上有名的高山湖。

下山从kleine scheidegg车站回interlaken时,可以选择另一条从grinderland 回去的路体验山另一边不一样的风景。

Day 4:石丹峰(stans)--琉森镇 (luzern)

最后一天,告别了住了两天像家一样的民宿,坐上了去琉森的火车,在这之前我没做任何这一天要干什么的计划,看了一下别的游记有介绍等瑞吉山(riji),铁力市雪山的,在两个多小时的火车上我一直被各种山绕的头晕眼花。

因特拉肯到琉森的这段路,是我在瑞士坐的有限的火车里最美的一段,也是大名鼎鼎的黄金列车其中的一段。火车里车窗大而亮,还贴心的有放紫外线窗贴,让你不管看多久窗外的美景眼睛也不会累

到了琉森火车站,把行李存到寄存处,就来到旅游中心对比各种线路山脉,最后我们选了来之前没听过的石丹峰(Stanserhorn-Bahn-Aktiengesellschaft)。原因是瑞吉山耗时长,而且跟少女峰一样又是坐火车上山,铁力市雪山嘛嘛上一次来瑞士已经去过,石丹峰是乘全球唯一的双层露台缆车🚠 上山,虽然没有其他几座山高(只有1000多米),但山顶能欣赏到少女峰铁力市等很多名山。(ps 费用还很低,持swiss pass只要30多chf来回)

从琉森出发坐二十分钟火车到石丹站(stans),走一小段路,再坐一段1893年建造的只有两节露天车厢的登山小火车,最后再坐15分钟大名鼎鼎的露天双层缆车,就到达山顶了,这个缆车绝对不是慢悠悠的那种,速度之快有点像过山车,还带失重的那种。

到了山顶工作人员会让你选自己想要的下山时间登车牌,然后就可以到处乱逛欣赏所有名山,累了就在山顶的餐厅吃个鸡块薯条什么的(收费跟山下不会差太多)

最后下山回到琉森已经是六点多,为了赶九点回巴塞尔的火车,我们只能疾速的琉森小城上乱逛,终于坐下来吃了一顿瑞士芝士火锅,一直没吃的原因是怕太腻嘛嘛吃不惯,没想到果然是自己想多了,喜欢各种奶制品的嘛嘛吃了芝士火锅就停不下来。

结尾

哎呀。第一次写游记越到后面越乱来,真的是一项很需要耐心的事情。手机上看着好好的图传到电脑上都变的渣渣的像素,以后旅游得认真拍照了。。。

其实现在我身负着一万字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重任,也不知道抽啥风跑来写游记,某方面我真的是怕自己健忘到有一天看到照片什么鬼夜想不起来,这在哪儿,我在干啥。

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管他呢,自己开心就好。

2016-07-22 11:05

少女峰简直太美太美啦   看完攻略好想明年走一趟。攻略超棒   描述很详细

2016-07-22 11:11

写得不错
瑞士是我向往的地方之一

2016-07-22 11:31

2016-07-22 12:13

瑞士真心不错,有机会一定去耍~

2016-07-22 13:36

引用 sasasa 的文字:

这次带妈妈先去比利时玩两天,再坐飞机到巴塞尔(Basel)入境瑞士。 巴塞尔的欧洲机场(代号:bsl)是服务于瑞士巴塞尔,德国弗莱堡和法国米卢斯的国际机场。当时订机场附近酒店时,还好奇怎么酒店地址一下法国,一下瑞士的。

……这……大概就叫“欧盟”吧他们干脆合并算了

2016-07-26 14:32

楼主好可爱!

2016-07-26 14:37

楼主又棒!又可爱!

2016-07-27 16:05

2016-09-08 14:45

2016年6月底同样的带麻麻游瑞士  带麻麻登顶铁力士山顶 穿冰洞  卢塞恩卡贝尔追逐天鹅  ------总之瑞士满足你对美所有的想象@!为你点赞  ,此生我必重回瑞士!

2016-09-23 15:46

2016-10-14 15:20

好美的风景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就太惬意啦~

2016-11-24 17:56

引用 sasasa 的图片:

拍的很美  图片太少,游记写得再丰富详细点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