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童鞋的逐北行《上》

Sasha珊 LV.3
2016-07-22 09:48 162/4

因插入图片多,分上下两篇,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一些事加些情”更新。欢迎关注。

先列个行程(日期线):
1.15 长白山-吉林市
1.16  吉林市-雾凇岛
1.17 吉林市-沈阳-广州

因2015的旅行任务没完成,late is better than never. 于是在2016年1月初和旅行KOL(被要求冠名)Oscar说我还有这么一个事情要解决。考虑过韩国海南,最终定在大东北。其实去哪我都行,毕竟个人觉得同行者和旅途的过程比目的地重要。

为了节省时间并且有朋友强烈推荐某良心团,因此,形式也确定了。接下来就是Oscar开启他KOL称号的各种订机票(团不含往返),费用预算,行程准备模式。毕竟东北零下二十几和广州的二十几度相去甚远,如此怕冷的我也算是尽心力去备吃备穿的了(在此隆重鸣谢光光童鞋的全套东北出行装备赞助)。

Day 1 省城白云机场一日游

集合点是哈尔滨,机票贵,选择了飞沈阳然后再高铁到哈尔滨(表扬Oscar在这个时候都能把来回路费控制得非常棒)。凌晨5点起床对于重度拖延病症者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8点30分的飞机,愣是在白云机场吃了早餐,午餐。然后,再到飞机上等到了下午茶,终于下午3点多飞了。Oscar淡然来句:欢迎参加省城白云机场一日游。嗯,总结得非常到位。

PS:时间宝贵的童鞋订飞机尽量不要订中转的。

大概傍晚8点半到达沈阳预定好的酒店。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出发哈尔滨,因此搞定行李后,晚上9点左右出发逛逛沈阳同时找吃的。有点失望的是到达沈阳中街时发现除了偶有几个烤豆皮的摊子还在街边营业,其他全部关了。一路逛,一路冷,一路down啊,我们两念叨着这个点大广州还没开始夜宵呢。终于走了差不多一个钟找到了一家老抻面还开门。此时必须夸夸大东北的食物实诚。因为接下来我们发现任何一家东北餐馆的份量都很足。

PS:南方童鞋到东北点餐按三人点二人份的比例即可。

Day 2 哈尔滨集合 冰雪大世界

中午12点多的高铁到哈尔滨,想着早起去看看沈阳博物馆,结果按照地图找到的博物馆已经换地方了。的士师傅说今年这个时候的沈阳并不如往年冷。原来不仅仅广东是个暖冬。附近逛商场看到了一个小型冰雪游乐场,对于新鲜的南方童鞋来说HIGH啊,上前接触的时候感觉这个雪怎么这么硬?完全不是心中洁白柔软浪漫的形象。后来别人说这个雪是人工机器喷出来的,非天然雪。这才保持住那颗向往的心。

高铁一路看着窗外的麦梗从干干的枯黄色到零星白再到半白到最后的全白 。这景致的转换提醒我正一直往北走,最终会到一个能看到大片大片白雪的地方,想着那里的雪可以末过我的人头,想着要用大卡车才能从雪里推出一条道路......

到达哈尔滨指定酒店,见过导游后,我们出发去著名的冰雪大世界。在门口遇到卖塑料滑雪板的小贩,10元一个,建议这时买一个,量多可以砍价。因为在里面可以用上并且会卖更贵。在售票厅遇到一群广州老太太,她们自由行出来已经10多天了,看着她们一个个一把年纪了都精神抖擞的,我们的兴奋度蹭蹭蹭直线上涨。冰雪大世界门票价300,据说网上买可以便宜20,但是需要提前两小时预约。

冰雪大世界展现出来的和众多攻略的图片一模一样,各种冰雕与LED灯的结合。有艺术鉴赏力的朋友们就要认真观察了,还会举行冰雕大赛等一些项目。另外,好像很少人知道里面还有表演看,一天有几场,进门往右手边最多人排队的就是了,基本是乌克兰演员,还可以。游戏我只看到了滑雪圈,但是排很长的队,我们排了20分钟,队伍都没有短一半,终于忍不住放弃。
PS:这一站要从白天玩到晚上才值回票价,记住一定要带足装备,尤其是脚的保暖。因为晚上站在全部都是冰的阶梯上,会让你切实感觉到什么叫麻木不仁。

冰雪大世界后去哈尔滨中央大街买装备,还好,晚上十点多还是有店铺开门的。红肠可以试一试,不错,也不贵。然后如果雪地靴只是穿一次的话建议在大街买双一百多的就可以了,足够保暖了。对了,马迭尔雪糕在大街上才5块/根,一定要尝尝,否则去到别的景点就是翻倍的价格了。在零下十几度的大街,看着人们拿个塑料袋装几根冰棍就提着走了,想起在大广东的街上吃个冰棍还得高速,否则左边还没舔完,右边就要融化滴落了。

Day 3 雪谷

第三天一早7点半早餐后坐车到下午3点多到达雪谷。在这里我们几个南方童鞋第一次彻底地感受到整个村落被雪淹没和包围是怎样的。白雪皑皑的屋檐,树林,道路,小河......雪谷是一个还没被大量开发的村落,一切都基本保持着东北村庄的原貌。简单,素雅,安静。我们在农舍放好行李后就出发到村子的小游乐场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和大雪亲密游戏接触。一步一个雪脚印踏得我们兴致勃勃的。这里设了一些简单的雪圈,雪椅,滑雪还有雪摩托等游戏。经后面验证,这里的游戏价格确实如导游所言是所有景点中玩游戏最划算的。我们一行只一直在玩雪圈。从一个人,两个人,到三四个人一起,不亦乐乎。而后沿着已经结冰并且被雪覆盖的小河边上一路玩过去,在雪中趟耍,嬉闹,打雪仗,写字,画画。整幅画面都是我们南方小孩从未感受过的。下午四点四十分左右,天已经逐渐黑了,村子里安静的红灯笼也已经点亮,本来不多的游人也纷纷回到自己借宿的农家,我们还在留恋着雪圈的刺激与这个宁静且不一样的村落带给我们的点滴感受。自然,朴素,又多么自如地存在着。

吃过晚饭后,导游组织大伙在室外生了一堆柴火简单地举行个篝火活动,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团友们愉快地一起玩耍,沟通,促进感情,为接下来几天共同的出行营造一个和悦的氛围。听着大妈高亢粗犷而又忘词的歌声,大伙都乐呵呵了一轮又一轮。篝火活动后还包起了饺子,一山西姑娘麻利地擀面,同行玩得好的福建姑娘包的饺子也是杠杠的,大家闹腾中结束了第二天早上饺子早餐的准备。

接下来就是讨论雪山穿越的行程。这个时候需要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团的团友们。我们这个东北团共13人,报名时共5组。其中一组是孙女和她妈妈带着爷爷奶奶(68岁高龄);一组是一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女儿(一个7岁;一个9岁);还有一组是一对退休的叔叔阿姨(他们刚从最北边漠河回来);剩下就是我们四个年轻人。雪山穿越共15公里,前面5公里平路,中间5公里爬山,后5公里是下山。我们年轻这一组除了一个姑娘怕冷选择前面五公里坐马车外,三个都选择全程穿越。年轻妈妈带着女儿也是选择坐车。当68岁的爷爷奶奶选择全程穿越时,我们都吓坏了,这个是完全出乎意料的。虽然15公里不算远,但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走完十五公里上下山确实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导游姑娘担心得多次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另外退休的叔叔阿姨本来还准备坐车的(因为叔叔的弟弟前段时间来过,不建议他们全程穿越),后来听说爷爷奶奶全程穿越也毅然选择了不坐车。当晚就这样定下来了。

Day 4 雪谷穿越到雪乡

几个姑娘第一次在炕上睡了个香甜的夜晚。第二天吃了早餐就准备穿越了。当天阳光满满的,出发的心情也无比欢悦,一路边看边走。马车偶尔在身边经过,扬起一阵阵的白雾,留下一串串的铃铛声,在阳光的照射下尤显生活的存在感。退休的叔叔和啊姨在出发后的路途中还是选择坐马车走了前面的五公里(半路上坐50/人,如果在借宿家订则80/人)。拉车子的马普遍都很高大壮实,毛发也长长的。看着它们在这寒冷的冬日负着六七个人的重量一遍遍地来回拉行,有种不是滋味的感觉。

前面五公里肚子都不舒服(后来想想应该是昨天吃了烤红薯和零食,建议还是不要在穿越前一两天吃太多零食),终于在五公里休息处找到了个简易厕所,尝试了一次在室外零下十多度光着PP上厕所的经历。那酸爽....你值得拥有。

肚子恢复正常后开始中间五公里的爬山,感觉这时人越来越多,我们几个走得也挺轻松,一路看着大雪压树枝的美景,一步一个画面,美不胜收。路上还遇到几个同乡的小伙子,看他们更是步履轻盈。上山的路途越来越陡,身边的树枝初有被雪纱覆盖,露出干枝,再行则完全被覆盖得雪白一片,最后山顶上的树枝已经是被雪淹没,厚度几近及腰。微风吹过,在阳光的照耀下,小雪花飘落飞舞,熠熠生辉,像无数的精灵在阐释着它们的生命,是如此的灵动和跳跃。同行的Oscar已经完全被此景融化,整个人躺倒在一片稍微平缓的雪地里,用他的话就是把自己交给这片纯白的自,仿佛置身其中可以洗尽世俗的铅华,回归纯天然的状态。我们在3/4的山上坐着停留了一会,各有所思。然后继续前进到山顶。

PS:穿越时,因为运动过大,会出汗,因此,贴心衣物以纯棉为佳(或者塞纯棉毛巾在背上)。

到达山顶后,看到的是一片平地,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观赏景点或者设计。刚开始有点小失望,原以为那么辛苦爬上来的顶峰,怎么的也应该有点噱头喂一下好奇心。后来再想也就释怀。我们选择一个目标,到达后会怎样无人知晓,但我们还是会乐此不疲地前进。既然如此,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吧,可能那才是这段旅程中最美好的。也学会在目标不如人意时回归简单的快乐吧,否则那么辛苦为嘛呢。

我们在山顶那片积雪可以吞没整个小腿的雪地里赛跑,打滚,看旁边的“硬汉”在冰天雪地里赤裸上身摆各种POSE拍个够......足足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往山顶的收费站走去。冷了一个早上的我们发现,此时15块钱的开水方便面比山珍海味还可口,以至于我们要把滚烫的方便面面汤喝光才肯罢休。

终于下山了,这条路的树木没有上山那面那么多,你可以从山顶清晰地看到下面灰色干枯的树木枝杈,挂满雪的,半露出来的,一丝不挂的。站在树底下往上看,碧蓝的天空做衬底,树的枝杈显得那么的清晰,仿佛一眼就能看穿它的精骨,再多一眼,就能看透它守护这片大地的灵魂。Oscar和同行姑娘在半山腰的雪地里各种姿势的撒欢,幸福感油然而生。

下午顺利到达雪乡。找到客栈放好行李后赶紧出去逛。我们爬到半山腰,远远地看着它。很美,设计的美。导游说得没错,雪乡和雪谷比起来更多了浓浓的设计的味道。一条街上的客栈和房子都是复制和粘贴。白皑皑的三角木屋顶,屋檐大红的灯笼,一串串金黄的干玉米,干辣椒,木窗子射出来黄灿灿的光.....正要赞叹其设计的整体美时,偶然发现一颗绿色彩灯的圣诞树,特别的不搭调。

晚上到雪乡的小博物馆转了一圈,吃了个烤羊腿。觉得好吃又回头烤多了一只。但是羊肉串个人觉得太肥了点,怕腻的要注意量。

未完,待续....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2 16:1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5 11:53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6-07-25 11:53:22 的回复:

回复douba:你也可以哦,亲爱哒。

2016-08-30 15:25

引用 yuko桥 发表于 2016-07-22 16:18:0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