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向西藏,遇见的点滴……

董小小远 LV.1
2016-07-22 10:13 377/5

第一天:成都---映秀---耿达---卧龙---巴郎山---小金---丹巴
       从浙江过来,人生地不熟,和朋友一起,对去西藏的路不熟悉,担心路上高海拔地区高反。于是我们找了成都一家铁骑狼自驾游运动俱乐部,参加了他们的队列,一起出发去了西藏……以下,我来阐述一下一路走来的情况。
       可以先在成都游玩(蜀都之国),逛逛商业街---春熙路,逛逛美食街---宽窄巷子,逛逛古镇---洛带,也可以去体验一下游乐园----欢乐谷,成都酒店也十分多,不愁没有地方住。也可以逛完了出发到都江堰,去攀登青城山,上面还可以泡温泉,也可以去看李冰修渠的地方,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宣化门有一家几十年的地道土豆,味道相当巴适,,白天还可以去虹口玩漂流,好玩的好吃的十分之多。再来就是去映秀,众所周知,512大地震震中之地,可去参观映秀中学地震遗址,也可去祭奠地震万人公墓,走到那里,你的心会沉重下来但也会因现在的美好而种满希望,还可以去水磨之乡游玩三江,感受自然风光。喜欢边走边玩的朋友可以选择走老路,成都映秀走老路的话大概花费接近3个小时(路况很好),走高速的话大概就是1个小时40分钟。高速过路费是34元,川U需另外支付绕城费。
       映秀到耿达的话现在还在修路,路十分不好走,不建议轿车行驶,全是石头路,有时还要淌过小水沟,一个不小心,小车就会受到损坏,中途也没有卖吃的,所以走这段路的时候,运气不好遇见堵车的话,你的提前预防带好干粮哦~~~耿达到卧龙走的是国道,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不过不用担心路上没吃的,因为会有许多餐馆,行驶的路上有一条小河,树木郁郁葱葱,温度对于夏天来说最佳不过,耿达这里少不少能看见一些藏族风情,可以瞬间享受一下旅行的快乐。卧龙呢是大熊猫的故乡,想必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猴子,但是当你开始攀登巴郎山的时候,建议各位都穿的暖和一点,因为山顶经常都在下雪,气温也比较低,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只有3度,还在下大雪,并且山路弯弯曲曲,一定要谨慎驾驶,毕竟是海拔4千多。巴郎山下去到小金那里在实行交通管制,中午过后,下午四点才放行,施行双边放行,因为在修路,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不过路上也有卖吃的,价格还算合理。小金丹巴那里的路还算不错气温也比较凉快(相对于夏天),可以在丹巴甲居藏寨住第一晚,不过从正门进去需要购买门票,山上有另外一条路可以上到甲居藏寨,晚上可以和那里的藏族人儿载歌载舞,喝青稞酒,体验那里人的好客,接受别人的祝福和哈达,感受浓浓的藏族风情。那里还有丰富的水果(李子,苹果,核桃……)味道巴适,水分十足,早上起床你还可以爬到山腰上的观景台去观赏整个藏寨的风景,云雾缭绕,可以直接观看到山底,有时隐隐约约,十分美丽。下山就可以走景区的路了,不用付费。
第二天:丹巴---夹金山---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

丹巴吃完早餐到夹金山我们总共行驶了2个多小时,路况一般,几乎没有堵车,弯弯曲曲的山路。山上温度比较低,建议穿上厚衣服。海拔有3千多,建议有高反的提前预防。行驶夹金山时还可以看见雅拉神山(雪山)。夹金山到八美路况一般,有点泥巴路,偶尔因为修路会堵车,但也是双边放行。当时我们在八美吃的午饭,建议可以尝尝特色,藏香猪。吃完午饭后顺着山路开始进入小藏区,要注意车牌,藏A和川V,时刻保持距离,以免发生碰瓷事件,那段路目前是在铺路阶段,单边放行,但是等的时间不会很久。途中可远观卡玛泥石林,还能观赏雪山和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然后便到达了塔公草原,可以欣赏牧区风光。这里的塔公寺十分有名,是当地虔诚教徒的信仰聚居地,不需要门票。寺庙内通常条件下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在那里吃的特色鱼,雪鱼(生长在高原上,味道十分浓厚)最后便到达了摄影天堂---新都桥,路两旁全是郁郁葱葱的大树,旁边全是水稻和羊群,蓝天白云好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新都桥晚上比较冷,建议注意保暖。也注意预防高反。然后住在新都桥渝新大酒店。吃饭可以在对面的饭店订餐,十分方便,酒店提供早餐。
第三天: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早餐后从新都桥出发,以前必须翻越泥泞陡峭的高尔寺山,海拔4370m,现在高尔寺隧道修通过后我们过去要节约很多时间,再也不用走泥泞的烂路了。途中我们经过了雅江,随着翻越了剪子弯山4658m,卡子拉山海拔4746m,来这里的人最好都要预防高反哦~~路况都比较不错,全是弯弯曲曲的水泥山路。然后到达了理塘,因为其海拔4017m,所以被人们称为“世界高城”。随着经过毛娅大草原,草原一望无际,绿草花香,美不胜收。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欣赏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的美景。过后继续出发,开始翻越海子山(海拔:4675),还可以观赏冰封的姐妹湖,幽静而祥和。然后经过措拉柯自然保护区,到达“弦子之乡”巴塘古城,然后住在巴塘玄子林卡酒店。巴塘也是四川西藏的最后一个县城。这里晚上气温都比较低,不过酒店衣柜里都会预留每床一个被子。吃饭也比较方便,酒店下楼周围都有饭店,也提供早餐。
第四天:巴塘---芒康---八宿---左贡
        从巴塘出发顺着山路到达。要到达分界线的时候,你的右手边就是金沙江,那里你可以看见两条不能相融的江,十分壮观。顺着走这时会经过一座桥,也就是川西分界线(以桥中间为线)然后过桥靠左行驶,不远的前方就会迎来第一个检查站,这时的身份证和行驶证显得至关重要。过了检查站,就开始正式进入西藏地界了。后面的路也是好走的,弯弯曲曲的山路。后面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检查站,车牌,行驶证,和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至关重要。芒康八宿的话会经过觉巴山(悬崖山,十分险峻,没有护栏,天险之一)海拔四千多,整个山体都是垂直向下的,山底的河汹涌而混浊。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恐怖的事,所以过这里的时候,建议,放慢车速,上去的时候紧靠悬崖里边走,因为下来的车辆是靠着山边走,没有护栏。所以我们要为互相的安全做考虑,没有护栏的原因是因为此山太过于险峻,就是为了让行驶的人时刻提高警惕性,把安全放首位。然后是东达山(5008M),山上的风很大,路况不是特别好,坑坑洼洼的,建议慢速行驶。不要在山上面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因为海拔过高会感觉透不过气,不舒服的。接着经过业拉山,和天路72道拐,99道弯,整个山体不断的转弯,相当刺激,相对于觉巴山来说,山体有缓坡,比较安全,不过对于晕车的人来说,或许有点痛苦。下了山过后便可以看见闻名已久的怒江,江水混浊,与旁边的山体一色,十分壮观。再顺着山路走就到了八宿八宿左贡(3800M)路况不是很好,因为经常山体滑坡,雨季泥石流的原因,经常性都在修路,所以开车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弯弯曲曲的山路过后便到达了左贡
第五天:左贡---然乌---波密
早上从左贡出发,路上经过了美丽漂亮的然乌高原冰川湖,近处是绿草茵茵的草原,湖边山腰上是莽莽的森林,碧蓝的湖水森林倒樱=映,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湖水如镜子般平静。之后到达然乌镇,有段路在修筑当中,需要走左边的便路过去,很短的一段路,之后车出然乌镇,驶入了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不愧是原始森林。路上还会偶见磕长头的信徒,十分淳朴,一声扎西德勒回暖化你的心灵,沿318国道行驶在然乌湖就能看见米堆冰川,来古冰川。往后走有一段路在修筑当中,单边放行,中途的许多路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烂泥路,不过都不会堵太久的,最后会到达被雪山和森林环抱的美丽小镇波密县,这里遇见长虹是常有的事,来到这里你会感觉一切都是假象,美的不能再美了,这里海拔相对较低2704M,空气十分清新,十分迷人,真不愧是“西藏的小瑞士”,晚上可以住到天马大酒店,提供早餐,周围也有很多餐店,十分方便。
第六天:波密---通麦---鲁朗---林芝
       顺着波密路经过了通麦大桥,以前走的通麦天险,路很窄,如果两个车要过的话,另一辆车几乎快一半都悬空了。现在路修好了也就不走天险了,但是现在那段路仍然在修路,时常堵车,在哪里我们接近堵了两个多小时。过了通麦大桥,左边可以对以前的路进行拍照。通麦到鲁朗这段路是原始森林,弯弯曲曲的路两旁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不愧是天然的氧吧,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仍然在修路,堵车堵了差不多3个半小时,然后鲁朗到林芝(2千多)有段路也在修路,这段路不堵,只是是单边放行,中午我们在鲁朗吃了当地有名的石锅鸡,汤浓汁美。穿过了鲁朗林海,翻越了云雾缭绕的色季拉山(4702M),可以望见遥远著名的南迦巴瓦峰,顿时心旷神怡,途中可以欣赏距林芝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下山后的路都比较好走,接着顺着山路后面有个卡定沟瀑布,门票是20/1人,最后到了林芝(小江南)。
第七天:林芝---工布江达---送多---墨竹工卡---拉萨
       林芝出发,沿途欣赏秀美的尼洋河风光,传说尼洋河是“神女的眼泪”汇聚而成的,绿波见底,水色格外的清幽明澈。过工布江达县到送多到邦杰草原翻越到拉萨的最后一座米拉山海拔5013米,这里也是318川藏线海拔最高的地方,当时7月份我们到的时候,上面在下雨下冰蛋子,天空打着雷和闪电,远远望去山边还有一丝红霞,景色十分壮观俊美。但是我们也感到十分寒冷,下山的路也还好走,只是有些地方路不太平坦,沿着拉萨河西经过墨竹工卡县,达孜县,远远就能看到红山上雄伟的布达拉宫,魂牵梦绕的圣城拉萨就在眼前,难掩内心激动,拉萨市内的路都十分好走,那里也十分喧哗,无数的藏民拿着手中的转金筒,也有的磕着长头,不远千里的来到天宫。到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这里天黑的晚,夜晚的太阳显得好大,让人感觉好近好近。这里的吃宿也十分方便。
第八天: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从拉萨启程,拉萨到羊卓雍措一共一百多公里。走了一段高速(高速会经过3个小隧道)。一段国道,你既可以感受速度的激情,也可领略藏族的文化风采,去的路上你还会看见周边山体画了许多白色的梯子,那是淳朴的藏民为死去的亲人朋友所画的天梯。期间还经过了雅鲁藏布江,江水与泥土的颜色浑然一体,其最终流向印度。但是在即将到达羊湖的山脚时这段路是限速的(30公里限速1小时)。接着在缓慢地行驶中慢慢逼近羊湖,到山腰时有许多藏民和孩子抱着自己的小山羊和藏獒与游客合影留念,这些孩子的文笔十分漂亮,他们也会大方的教你写藏文。再往前不远就到了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措”(湖面海拔4441M,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淡水湖,湖水如蓝宝石般青蓝,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湖水甘甜,可以饮用,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假的,因为它真的好美好美……,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加上两岸各色的山脉,极具特色的藏民族村落和遍地的牛羊,一路走来真的是一场视觉大餐,让你永生难忘,这里的阿妈告诉我,藏族人是不吃水里的动物的,水里的动物对他们来说是圣洁的象征。在这里享受完大自然的天工后我们又原路返回拉萨市区,回去的路上是不会限速的,不过相信那么美的景色你也不舍得走得太快。
第九天:拉萨市内一日游
    早上我们赶往布达拉宫,宫外周围一圈转金筒,我们也为内心的祈祷围着布达拉宫走上了一圈,还有磕长头的,不分男女幼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百岁老人的虔诚,妙龄孩童的叩拜,一大早,当你出了酒店时,你就会看见许多藏民手里拿着转金筒一步步走向布达拉宫。(药王山拍摄布达拉宫全景是最佳的)。接着我们来到了大昭寺,寺内是不允许拍照(门票25/张),禁止大声喧哗,进这里着装要求非常严格,不能露腿,必须长裤,否则将不能入内,这是对于寺内所有神像的敬重,里面会有僧人为游客解答各位神像的渊源历史,传说这是建设于文成公主,寺内跪拜一般我们也会想藏民一样磕长头,以表虔诚。然后我们来到了小昭寺,大昭寺和小昭寺相距很近,小昭寺寺内也是不允许拍照(门票20/张),着装要求相对大昭寺没那么严格,里面也会有僧人为游客解答各位神像的渊源历史,传说这也是建设于文成公主,运气够好的话,当你去大昭寺小昭寺的时候,还可以看见许多僧人在佛前诵经念佛。逛完了大小昭寺我们又来到八角街(西藏最为繁华)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2 15:14

引用 董小小远 的图片:

2016-07-24 09:21

2016-07-25 00:0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0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