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齿笑的兰卡先生-斯里兰卡8日游

苏木河童 (北京) LV.17
2016-07-22 10:50 2202/28
  • 出发时间/2016-06-18

写 在 前 面 ..

土耳其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36960.html
埃及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56699.html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斯里兰卡,这个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称号的国家。如果你选择前往,或许可以带走的只有宝石和红茶,而那仿若炎炎夏日里突然递到手里的一杯冰水般沁入心脾的,才是渗入回忆里的斯里兰卡,这个用笑容留给你淡淡的温暖的国度。希望能用这篇游记记录下这些美好。

兰卡先生简介

游记叫这个题目,起因是老公“天赋异禀”的英语水平..有一天让他把斯里兰卡的行程发给我,收到的文件名是“Sir” Lanka..后来得知正确拼写的Sri是印度对男人的尊称,相当于Mr.。还真是歪打正着,哈哈~就叫它兰卡先生吧!

去之前有个小插曲,5,6月是兰卡的雨季,报道说5月末几天连续的暴雨导致一些道路本就不太发达的地区交通一度瘫痪,也因为暴雨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不禁有些小纠结,但是在网上看到灾后的兰卡国内的现状是青年们一个个畅游在街道嬉戏的景象,或真或假心里也不禁会想,这个国家的人是多乐(xīn)观(dà)啊,包括后来在于司机的联系沟通中逐渐松下心来,最终也因为机票无法改退签,敲定了行程..【这里也提醒雨季出行的盆友们,机票最好灵活些】

这里大概有70%的兰卡人信奉佛教,佛教也就成为了兰卡的主流文化,当然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冲击,这里还有天主教,基督教及穆斯林等多种文化的共存。

但也就是这么一个乐观开朗的地方,其实在2009年才正式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内战,双方主要是政府与猛虎组织,针对一些民族族矛盾发起的旷日持久的噩梦【前因后果,各位有兴趣可以自行查阅下,话题太沉重】,据说在最北部地区可能还有一些残留的猛虎组织势力,所以不是很推荐到贾夫纳一带活动。

上图源于网络

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泪,与印度隔海(保克海峡)相望,到马代也不远。大致上来说兰卡算得上一个玩的比较多元化的地方,东西海岸线的沙滩印度洋足以领略海岛风情,中部古城的文化金三角有可以让人呼吸到历史的味道,中部的山区又可感受到高原的清爽;你可以徒步在平原,也可潜行在草原,更可与鲸共舞于印度洋,总之这里不会让人感到单调乏味。

行 程 表

这次行程为四人出行--我、老公及我父母,老公负责行程规划,我负责与司机的沟通和翻译。下面的行程表是他在出行前写的,为了便于跟司机沟通还弄了个简要的英文版(当时6月23日的酒店未定)。

之前也看了不少伙伴的游记,提到淡季时候可以不用太着急预定酒店,因为可能当时的价格比预定的还要划算些。事实也确实在临近的几天酒店的价格有下浮,包括23号的酒店感觉也是性价比最好的酒店啦。所以对于一些随遇而安的朋友不妨让旅行多些未知,但是对于身边有计划控(某人)或是第一次出行,建议还是提前做好准备。

行 前 准 备 及 花 销

☆ 签 证 :
办理电子签证如果顺利的话用时很短,只需要打印邮件凭证。但验证码区域只有翻墙才能显示出来。我下载了一个2块钱包一天的翻墙软件,但是在付款环节确认之后一直白屏,最终选择在蚂蜂窝找了个代理,费用跟自己交费是差不多的,赶上搞活动甚至还便宜。

☆ 机 票 :
直飞航班只有斯里兰卡航空,去程UL869  - 00:50首都国际机场T2 - 05:50班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预计用时7h30m。返程UL868 -   13:10班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 - 23:05首都国际机场T2,预计用时7h25m。实际飞行时间都很准时。
携程预订,价钱和退改政策几分钟一变..一行四人我分两次预订的机票,前后差了不到五分钟再查就已经贵了一些并且不能退票了..价格分别为6882和6940,均为双人往返。

☆ 酒 店 :
此行的酒店都是在Agoda上预订的,相比Booking免除了20+%的税费。每次延迟付款的预定都会直接扣除1美金。

☆ 货 币 :
如果是小摊买东西,超过500的基本就会被问“No change?”了,因此换钱时最好多换零钱,买东西上厕所都方便..(全程只有一个地方遇到了收小费的厕所,20卢比/人)

☆ 上 网 :
机场购买sim卡,工作人员能轻松驾驭中文操作界面..我们选择了dialog的如下套餐,8天完全够用,只有在霍顿平原的时候没有信号。

1300卢比的土豪套餐 9GB流量啊

☆ 租 车 :
我是看了阿骨大叔的推荐选择了司机Ranil。他已经做了8年司机,开车很稳且人不错~话不多,很善于观察,比如我们在车上拍照的时候他都会放缓车速。费用是50美元/天,含食宿。我们用车期间都是请他一起吃饭的,他一般也都点的比较便宜。关于给多少小费的问题,中途他管我借5000卢比说第二天还,后来让他留着当作感谢费了。后几天在携程的自由行微信群里看到大家讨论小费,也差不多都是这个价。司机的联系方式见下图。他本人是没有微信的,我出行前加了他老婆的微信以便沟通。
Email: anutravels0923@hotmail.com
电话:0776946081

其实人品总是体现在很多不经意间的举动..和Ranil几天的接触下来发现,凡是路边有小孩子在做慈善义卖,他大多都会停下车来做出一点贡献,每次路边停车买水果时候,大多也会选择一下停在老人或是妇女的摊位。

☆ 公 共 交 通 :
当地的出租都是tuk tuk车,可以砍价,只有在首都科伦坡有打表的突突(会在车顶标示metered taxi)。
著名的火车之旅没有想象中的有意思,很多游记中写要坐二等座才能体验挂火车,我们从Ohiya坐到Ella一共160卢比,是辆旧火车,可能是车型问题,并没有分几等。

☆ 服 装 :
斯里兰卡终年如夏,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我们出行的时段刚好是雨季,也算淡季,好处就是人少,不暴晒~斯里兰卡的雨都是来去匆匆的,没有对出行造成什么影响。带夏季的衣服备一两件外套基本就可以。只是如果计划去茶厂和霍顿平原的话,还是建议带着风衣/稍厚的外套,霍顿冷就一个字..另外在这里最好不要穿得过于暴露,在黑卡杜瓦我们甚至碰到了一连串的泳衣只限于海边穿着的警示牌..

☆ 用 品 :
我们入住的酒店有一半提供一次性拖鞋及吹风机,但大部分都不提供牙刷牙膏。
转换头可以准备印度标的。

☆ 时 差 :
中国斯里兰卡快2小时30分。

☆ 花 销 :(人民币)
住宿费  6926.7     机票  13822     其他花销估算    10108.7

合计花费约合人民币30857,人均7700+

6 月 18 日 机场 - 平纳瓦拉 - 锡吉里耶

斯航的安全演示动画很有爱,颇有当地特色~空姐也都一水儿的孔雀沙丽,有几个眼影甚至都是明艳的彩色渐层。出行前朋友告诉我几年前坐斯里兰卡航空机舱冷到有人站起来跟空乘吵架,为此还备了外套拿上飞机,结果看来现在已经有所改善,要了个毯子足以。

入境之后先是路过几家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用中文招呼大家过来换钱,这里换钱没有手续费。随后看到司机Ranil,寒暄了几句便请他帮忙买sim卡。Dialog柜台里2个工作人员,每人前面都有6、7个人的队伍,Ranil坦然的直接绕到侧面插了个队..工作人员接过手机动作麻利的搞定了设置。

机场外面细雨蒙蒙,我问Ranil最近一直是这样的天气吗?他说是,但是这边下雨时间很短,十分钟就停。

在前往平纳瓦拉(Pinnawala)的路边黄金椰子,酸酸涩涩的并不怎么好喝..价格50卢比。

马路对面堆叠着不少椰子壳,仿佛一堵墙~

大象孤儿院是我们的第一站,这边当地人和外国游客的票价一般都相差悬殊,一般当地人票价几十卢比,有些地方甚至不要票。这里好像就没有收Ranil的门票。

大象孤儿院,是为了收留因为战火导致伤残的大象而建立的机构,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一共有2家大象孤儿院,另一家在肯尼亚

本来如果光是为了看大象是没什么兴趣的,但觉得购买门票也算是对这个慈善机构的一点支持吧。进来发现很多体型较大的或者看起来比较不老实的象都是拴着铁链并且有个拿着长钩的人跟随的,大概是为了防范他们伤人吧..看着铁钩和铁链还是有点难受..

象宝宝喝奶环节,站在我们这边的是一调皮的家伙,又拽水管又揪叶子的一点不消停

上图有只大象歇脚的方式好可爱

出了院门附近有个指示牌,可以在固定时段观看大象洗澡。上下午分别开始于10:00和2:00。

我们9:40左右就开始在路边等,当时只有一头象在里面玩儿木棍。正好赶上有对新婚夫妇在附近的餐厅办婚礼,也来路边拍照,没好意思直接给人家拍照,偷拍两张..

没过多久大象被接二连三的带来。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示意我们下去,某位什么都想尝试一下的同学当然不会放过这次跟大象互动的机会..当然啦,最后要小费是免不了的~

十点左右突然把路人和游客赶到路两边拉上铁链,在这个拿着大喇叭警示的带队人的后面,浩浩荡荡的象群来咯~

相比后面的象群,前面三三两两的来的更像是要小费的先遣小分队,大象和人一多,反而没那么多机会互动了。

途径这家专门卖象粪制品的店,进门还会演示并讲解象粪纸的制作。某人看别人游记说之后去科伦坡的市场也可以买,因此只在这里买了一包混着花瓣的纸给我妈写字用。后来发现别的地方卖的象粪产品都看着就挺假的..= 3=

12张纸,1000卢比

午饭时间Ranil开到了附近的一个湖边,说是可以吃自助,结果店家说准备时间要等一个半小时..他就带我们去了不远处的另一家,点了上图的炒面和炒饭。Ranil还担心我们不想等太久,说这边也有自助,看了一下并没有很想吃。好在上菜速度虽然也不算快,但料很足,味道也不错--不过之后的几天除了酒店自助和海鲜,伴随我们的主食都是这两样..来之前老公就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说斯里兰卡上菜速度奇慢,后几天持续的“慢动作”让我爸妈也不禁吐槽说这炒饭不是放锅里扒拉几下就熟的么..

餐厅后面就是湖,还有欢乐地盖着房子的工人们~

前往锡吉里耶(Sigiriya)的途中遇到几个学生卖莲花,Ranil买了几朵给我们。

途中手机瞎拍,一辆摩托车被我照成了无人驾驶的状态,觉得挺有意思

抵达狮子岩买好票时才三点多,而我们计划要在狮子岩看日落,中途回了一趟酒店办理入住。

狮子岩门口的路边碰到一堆喜感的小平头~

司机Ranil第一次出镜,被小猴包围了~

中山间的一堵墙被称为镜墙,而上面便是壁画的石洞,从这里开始也进入了单行线,再往回下山就是另一条路咯。

攀登狮子岩途中.. 恐高星人此刻已转换为手脚并用模式..

在这里建议恐高星人就不要选择登顶了,像我这样恐高还不老实的,就是上图这种后果..登顶的中途有一个平台,之后就要过一段桥再走铁网覆盖的旋转楼梯,本想尝试着从顶部一睹这座世界第八大奇迹风采的我,刚踏上桥一步就决定原路返回了..不是我怂,是真怂..= = 上图为扶墙进扶墙出的我和看热闹的父母 因为我和我妈都恐高,本来考虑我父母和我都一起下山等我老公。后来我爸说也想看看,就自己上去追他。这里开始出现了一个干着急的小插曲..

我爸手机是电信版,来之前看游记说这边的sim卡可能不支持,就买了3张卡,开热点给他上网。因为他没办法打电话,我怕他们互相错过,过了大约五分钟,我给老公打电话说我爸上去找他了。他说好,你爸带着票吗?上面还要一次票。我才惊觉票在我妈包里..不过我想他要是上不去肯定原路回来找我们,就让老公也在上面找找他。下山的过程中也没等来我爸,过了一阵在山顶的老公也没心情等落日了,原路返回找他..可奇怪的是居然谁也没碰到..此时天都快黑了,我开始有点着急..门口的突突车司机说出口距离入口还有几公里,这时我想起我妈下山途中玩笑道,你爸肯定想方设法的找出口去了。因为Ranil来的途中说会在出口的停车场等我们,我就尝试着打给他,得知我爸还真去找他了!果然还是多年的夫妻相互了解啊..虚惊一场..我让Ranil把电话交给我爸,问他怎么出去的,他说路上碰到几个同住我们酒店的来斯里兰卡做义工的中国女孩想搭车,就跟着她们出去了。我说那你们在原地等吧!因为记得来的途中看到过一个写有外国游客停车场的指示牌,想着按照那个可以到出口,回去的途中确怎么也找不到了..最后沟通的结果是Ranil带着他们开车回酒店,我们则打了个突突车..

一番波折也没有拍成日落,唯一给自己的安慰剂是好歹看到了月光照耀的狮子岩..

自带马赛克模式的壁画..

关于狮子岩的故事有些狗血错乱,也有着不同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哥哥为了王位杀了偏袒小儿子的父王,因为担心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报仇,便将王宫设在这个巨岩之上。后来又成天做噩梦梦到自己父亲,又命人在岩壁石洞画了多位裸女(据说原型是各位妃子)以慰父亲在天之灵。故事的结局是弟弟最终夺回大权。

不知为什么看到树海就觉得跟喵老师好搭..

沿路不时会遇到这类警示标语,提示可能有黄蜂袭击人,请保持安静..还好倒是没有看到啦~

看了这些楼梯的照片,庆幸自己没选择上去,不然估计要哭着下来了

6 月 18 日 锡吉里耶 - 康提

我们选择的酒店位置不错,泳池正对着狮子岩,没时间游泳,吃过早饭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出发前往康提(Kandy)啦~

选择6月19日这天前往康提,事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没想到刚好赶上了节日--Poson Full Moon Poya Day波桑月圆节(当时问了节日名字没记住,回来根据日期查的不知准确与否)。Ranil说他们每月都有一天节日,而这次的节日是第二盛大的。这天全国人都会赶往康提佛牙寺朝圣,很多商店都为此歇业。各地都挂着佛旗,大家还会在房子前面挂上纸灯状的装饰,全天沿路都有免费发放各种食物或饮品的斋棚--前面都有人举着旗子示意。每到一个发放新鲜东西的地方,Ranil都会停车要几份让我们品尝。即使我们没有排队,当地人依然都热情地直接拿东西给我们,每个赠与者脸上都堆满了笑容,而后面排着的人也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这就是馈赠的快乐吧!

展示一下分享给我们的食物:就着咸菜的饼,咸味版椰汁西米露似的粥,冰淇淋,混合辣椒等调料的鹰嘴豆,甜度破表的咖啡。其实并不是食物本身有多好吃,而是这种亲切的体验真的很有趣~

每个地点的布施的都是以地区为单位,自己募资,而且大部分也都有孩子都会参与其中,从小就感受着这种馈赠,分享与感恩的氛围,也许慢慢就把这作为了一种习惯,或许这是对佛教思想一种的诠释,让环境成为更好的教育。

↑喜欢这张图,莫名有种电影的感脚~ 随即让Ranil放起了音乐,有种看着看着就跳起来的宝莱坞感觉

在这个满眼是绿色的国家,位于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仍是个我们全家都喜欢的地方。尤其对植物的界定仍处于“啊,这个这个这个都没见过!”的我来说,有些应接不暇了~ 网上建议的游览时间是1小时,我们花了2个小时,逛了大半圈。其实还可以更久的,依个人喜好,时间允许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在这里躺上一天。

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几个人对着树上照相,仔细一看..这满树的蝙蝠,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看到有很多当地人排队的桥,也不知道通向哪里,恐高的我也并没打算走上去..倒是碰上了不久前在植物园里遇见的一家要求跟我妈合影的当地人,以为我们看到这么多人排队才准备离开,热情的招手示意我们过去,还是挥挥手谢绝了~

几个当地小伙子爬树拍照,不禁想感叹一下这树枝的承重能力..本来想怂恿老公也爬上去凑凑热闹,他说还是不去破坏气氛了..倒是被拜托帮忙的拍照者的孩子在旁边好奇地左蹦又跳,全然不知自己已经蹦进了我们的镜头~

在这片草坪里躺着坐着趴着的各种姿势拍了半天,准备离开时听到远处传来类似猎枪的声音,惊起成群的飞鸟..

这个植物园是此行被要求合影最多的一个地方,而只有这个小女孩是我主动要求跟她拍照的。吸引我注意的原因是我在上图这附近拍照的时候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在我旁边走来走去,我看女孩挺可爱的就问她能不能跟我拍照,她羞怯的点点头,拍完这张照片之后立马乐开了花,奔向不远处的父母兴奋地说着什么。随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又在一个小屋子里碰到她,她冲我打招呼,我也回礼,然后她跟我说了一句我没听懂的话,其中有一个类似eat的发音,我就问你是想要吃的吗?她不说话..我犹豫了一下从包里掏出几个从国内买的旺仔牛奶糖(出发之前专门买来打算送给我喜欢的小朋友的),小女孩高兴地拿走并且分给了同行的好几个小朋友,我这才注意到其中一个好像跟她是双胞胎,只是头绳的颜色不一样,她的头绳是蓝色的。等我们要出门时,突然有人从身后拍我,回头一看正是她,小孩打交道的方式真是有爱~不用说几句话就已经像朋友一样了~

麻麻看到上图的小孩很喜欢,让我跟他父母说拍张照,我内心诧异这孩子好看吗?他父母被问能不能跟宝宝拍照也一脸诧异地反问“The baby?”到底是对自己的娃多没自信= =..我倒是觉得后来遇到的下图小女孩长得更可爱一点..

可怜的小黄和小黑,动作神同步..

走到出口,Ranil已经进来等我们了。一边抱歉让他久等了,一边又告诉他说我和我家人都觉得这个公园很赞~

请Ranil带我们去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后时间还挺早,打算出去逛逛。得知想去的几个地方(大的超市、White House、佛牙寺)都相距不远,就让他带我们到超市,逛完坐突突车回去。

种类丰富的香料区

在超市逛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想吃的零食,只买了点饮料出来。超市旁边有个KFC,看了别人游记一直惦记着吃一顿斯里兰卡式大鸡腿的某人,坚持要在晚饭前先来一顿尝尝..菜单上倒是确实有类似咖喱饭+大鸡腿的组合,可惜被告知没有了..继而溜达到湖边,有人拿着一整袋的面包喂鱼,以这些鱼的体形来看,伙食应该一直都不错..

湖的旁边就是被当作旅游景点的皇后酒店Queen's Hotel以及著名的佛牙寺。皇后酒店的位置相当好,但据说设施都相当陈旧了,因此没有选择预定这里而只在门口拍了个照。对面的佛牙寺因为节日也已经排起了长队。门外没有人维护队伍秩序,倒是看到不少当地人插队..队伍是分男女的,一个拉着孩子的中年男人自然地挤到我前面的位置,还冲我笑了笑..到了门口工作人员用当地语言告诉他要排另一边,他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直接走进了安检门= =..对斯里兰卡的排队规则一直搞不懂,虽然各处门口也都有队伍,但插队在他们看来似乎又不是个事儿..

佛牙寺里供奉着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是当地香火最旺的朝拜地圣地。世界现存的佛牙舍利只有2颗,另一个供奉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佛牙舍利塔。

这是正式进入佛牙寺的队伍,实际的排队人流是照片的三四倍之多。放眼望去走在队伍里的没有几个外国人,没有信仰的我们决定还是不去排队打扰了,把朝拜的空间留给真正的佛教徒们。虽没有信仰,但我相信神明的存在,每每走进寺庙或教堂,感觉身边的每个分子都渗透着肃穆的气息,却又是让人舒服的安静。

兰卡的国花是睡莲,在每个寺庙的外面都会看到一排长长的摊位,摆放着纯洁的各样莲花,方便人们朝拜祈福。

出来时当地时间不到七点,天已全黑,寺外仍然热闹。在周边的一家小店尝试了几款果汁和小吃。果汁价格便宜,用料基本上是水果+冰块+糖浆,兰卡的小吃多是各种咖喱馅的炸物,这家总体来说比较一般。

还常见煮玉米,会在卖出之前过一下盐水。

吃过饭前“零食”的我们来到著名的White House,一层是甜品区,二层才是正餐区域,装修的还是挺有风格的,尤其喜欢这灯~不过就餐的人寥寥无几,跟Ranil聊天时得知兰卡人平时不太去餐厅吃饭。菜品方面,春卷儿不怎么好吃,刚喝完饮料的我被服务员推荐了一杯菠萝汁,这边的菠萝都很甜,所以这个菠萝汁自然也是甜甜甜..炒饭和炒面可以两人吃一份,相对这几天吃的口味来说也算不赖。

饭后打突突车回酒店,问了价格好像是600还是800一辆车,觉得有点贵,本打算往前走走看,然后被司机拦住以1000卢比两辆车成交。真正开起车来才觉得这钱还是挺值的,坐了得有小二十分钟..开始奇怪天这么热司机还带着耳罩,后来他接电话的时候把手机放在耳套里才明白为什么,貌似在国内也看到过快递小哥这么干,人民的智慧是互通的~

因为订酒店的时候注明了是来过结婚纪念日,回到酒店发现桌上有个蛋糕,味道还不错,只是兰卡式的甜让我这个嗜甜星人都有些hold不住..加上晚上吃了不少东西,这个蛋糕只被我吃了一角..

这家酒店的入住体验也是不错的,每个房间都自带小阳台,楼下还有大泳池。不过对这个“艾特肯斯彭斯酒店”的翻译不太懂..也不是音译?英文名是Earl's Regency Hotel。可惜我们住的大部分酒店都没时间久留..只能利用早上的时间欣赏一下酒店的景色..

6 月 20 日 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没有在这家酒店订早餐,一早请Ranil带我们去当地的餐厅,价格很便宜,做的却挺精细。

因为听说沙丽适合在康提买,早饭过后就问Ranil有没有卖沙丽的地方,他问我要1千还是2千价位的,我说2k,我们也没多逛,直接在他带去的店里买了。店家推荐的都是各种blingbling或者艳丽如下图的粉绿黄紫..最终我挑了一件显得不是那么艳的大红色,要价8000+,这跟他说的2k价位的价差太大,本来不想要了,因为买了也是放着不会穿..不过家人都说好看,就砍到42美元买下来了。其实买的类似一条超长的纱巾,跟当地人穿的沙丽构造不太一样..本以为可以买来就穿上的,不过店员都是男的,也没人帮忙试穿,收起来放到现在也没动过= =..

所有路边小商店里的膨化食品基本都是挂成一串卖的

停车的地方到沙丽店走了一段,在这一路看到了各种生活用品的小店,觉得这种贴近生活的店很有意思,但是Ranil大概身为当地人觉得这些店没什么好看的,他“暴走”的带路模式实在是不太适合我这种闲逛的想法..想走进去看看的念头几度被打消..

接下来是历时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路遇溜达的大象一枚..斯里兰卡的大象真是随处可见..路边走的、河里玩的、车上拉的、寺庙里供奉的..几天下来也看了不少。但此时的我已经无暇顾及太多了,前往茶厂的山路十八弯呐..把我和我妈都折腾晕车了..

中途实在忍不住了就让Ranil找个地方停下来歇会,他停在了一个小卖铺旁边的空地,借用厕所的途中发现小铺旁边还养了两只羊,一大一小被关在木屋里咩咩叫个不停,听起来好无助..吃了晕车药之后我在路边蹲着缓解,居然发现了一只小螃蟹,过了一会另一只也探头探脑地冒出头来问好~头一次见到山螃蟹的我忍着晕车要吐的冲动,激动地对着排水道照了半天,引得店家也探头好奇我们在看什么..

停车时已经离茶厂不远了,偶尔还能遇到正在工作的采茶人,终于让晕车的我看到了一丝希望..

探出脑袋的小狗狗

不知道是动画片还是电视剧看多了,在隧道里总给我一种穿梭了时空的感觉..

虽说吃过药后,晕车症状已经缓解了不少,但看到MACKWOODS的标识时还是长舒了一口气..

MACKWOODS位于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以下简称NE),作为一家具有170年历史的老店,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茶厂之一。到达茶厂首先是由工作人员带领讲解制作流程,然后告诉你几种茶的口味轻重,最后会把客人带到餐区品茶休息。茶是免费的,因为听说蛋糕很好吃,就点了几块,感觉这茶单喝觉不出什么,但是跟蛋糕还是挺搭的~

来之前一直看人说茶厂很冷,加了一个自由行的微信群里还有人晒自己裹着毯子喝茶的照片,我们特意穿了厚一点的牛仔裤,下车之后确实感觉加个薄外套更好一点..但是可能因为我比较抗冻吧,并没有觉得需要到裹个毯子的程度..就这样穿着半袖嘚瑟..

中午Ranil带我们来这家当地的小馆儿吃,味道并不算好就不展示店名了,不过在这第一次尝试了Ranil一直喝的这个EGB。Ranil说这个叫ginger beer,但其实不是啤酒。我尝了一口,感觉就是姜汁苏打水,超级“姜”的那种..喜欢各种奇怪饮料的老公倒是挺爱喝..

另外之前看攻略介绍说斯里兰卡用手吃饭,所以桌子前面都会摆两碗水,一碗洗手一碗喝..可在这边唯一看到摆着不是用来喝的水的就是上图泡着餐具的碗..而且当地人吃饭也都是用餐具的,并没有看到手抓饭的情况。

午饭过后入住酒店,外面风雨交加,因此多了些时间在酒店转转。这家有点小格调的私人酒店,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英式古堡改建而成的。当然在这种年代感里就不要过多奢求住宿条件了,大概也就是国内如家一类的标准,但是酒店内的布置我很喜欢。本来选择这里的另一个原因是网评这里的西式晚餐不错,需着正装(没有的话工作人员可以借给你哈),有管家服务,按照繁琐的规矩享受烛光中的晚宴..但看了菜单觉得这个价位在当地算贵了,并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还是选择当地餐厅吧。下图是当日菜单,手机没拍清楚,供参考。

门上标识写着以前正门是男性专用的,而女人只能从这里通过..啧啧~啥也不说了

阅读室~感觉下雨天和壁炉还是挺搭的~

等了一会雨小了些,但风并没有停下的意思,为了不浪费大好的旅游时光,我们还是决定顶风出行..上图这是风最小的时候,其他时间的造型基本不忍直视..

这配色有没有点像龙猫巴士呢?

到NE邮局已经5点多了,紧赶慢赶的怕关门,没想到里面人还不少,而且离关门时间还早呢~不过排队买的人还是有不少,基本已被中国人占领..不明白为什么叫粉红邮局?明明是红色的啊!这里的明信片画质略显粗糙,不如后来在加勒看到的那些精致..没办法,谁让来之前不知道呢,好不容易选出了几张寄给自己和朋友~寄到国内的邮票小小一张没什么意思,看到当地人寄的便宜又好看,特意又买来拍了张照..【邮寄的关门时间是晚上7点哟】

邮局旁边有个露天水果市场,见到一些国内少见的Q版水果,店家热情地挨个切给我们尝,都不算好吃,但也不好意思不买,好在每个都是可以单卖的,就挑了几个。回酒店时又逛了一下途径的“Central Market”,每个摊位都不小,摆的琳琅满目..

当地路边经常看到有卖叶子包着的东西,应该是槟榔吧,我曾经问Ranil是什么,他只是回答我们不能吃= =..坐火车时看到有当地人嚼过槟榔吐出很多红色的水儿,感觉还是挺恶心的..

兰卡的小吃很多都是二次用纸包着的,图上的这个是数学题,还碰到过报纸、空笔记纸作为包装的~这样是可以吃到满肚子墨水吗?

上图的分别是我觉得比较有趣的炒饼(Kottu/koththu roti)和Hoppers(Aappa)。
维基百科上解释“Kottu Roti” translates to “chopped roti” in Tamil,制作过程倒像是在炫技,左右手各拿一把菜刀飞速把饼和蔬菜剁碎并拌炒。
而Hoppers是将面糊淋在碗状的小锅里,里面可以放各种馅料。

这一晚吃到的几样东西都不太让人满意。回到酒店先是一个小蛋糕等着我们,但是这个蛋糕也不知是不是混了很多糖精,满口甜腻的颗粒感..实在是愧对酒店的好意..没怎么动..开始消化买来的Q版水果时发现除了西瓜之外其他都味道诡异= =..逛超市的时候看到一个类似麦丽素的零食,其实也跟麦丽素味道相差太远..

不过让人感到温暖的是酒店贴心的在晚上送来两个暖水袋~NE很冷,屋里开着电暖气,加上被窝里的暖水袋,倒是丝毫感受不到外面的寒风呼啸了。

6 月 21 日 霍顿平原 - 帝瑟

第二天一早5点半出发去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天上铺满厚厚的云~

路遇正在训练的军人们

霍顿平原是处于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途中的盘山道很多都是“胳膊肘弯儿”,还是挺考验车技的..没想到开着开着发现一辆突突,要说国内的三蹦子跟兰卡的突突比起来还是差了不少,这上天入地的能力还真不是盖的..

到达公园入口已经拍了很多车,需要下车排队买票。只穿了半袖+防雨薄外套的我,一下车就冻得打了个寒战..因为没带什么厚衣服,老公和Ranil去排队买票的过程中我从箱子里拿了三件T穿在里面,才勉强不哆嗦了= =..兰卡的售票速度也是无力吐槽,十几个人的队伍在冷风中大概排了20分钟才买到票..含车+司机的票共计11085.54卢比。

入口不远处有几头鹿过来要吃的,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喂食,看Ranil也没有反对,就尝试着喂了根好进食的香蕉,小鹿欣然接受了~过一会还引来几只乌鸦,可惜没有什么可以给他们吃的了..

厕所的观景窗!

徒步开始前要去游客中心登记,并把随身携带的水瓶的塑料标签撕掉。有了游客们的配合,平原的环境自然维持的相当干净。

在游客中心询问是否有地图,工作人员拿了一张明信片说20卢比,背面印着如上的简版地图,觉得没什么用就没有买,往前走了两步就在一个废弃的检票亭玻璃上发现了它= =..霍顿平原的游览路线是个圈,全长约9公里,怎么走都行。我们选择的是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瀑布的路线。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到达第一站小世界尽头,恐高的我已经摊在一边..老公站在悬崖边想拍照,因为风实在太大担心他被追跑,没拍几张就被我爸妈制止了..因为我妈怕风,商量了一下决定由我爸带着我妈回车里,而我和老公继续接下来的2/3路线。

再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是世界尽头的所在了..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吧,这里反而不如沿路的景色让人惊艳..老公一直想让我帮他拍照,恐高的我蹭到距离平台边缘大概还有1米多远的地方草草拍了几张,不是糊弄,是真心害怕..

在这里碰上一对抱着一岁半孩子来徒步的中国夫妇,一个扛着大单反背着包,一个抱着娃..耳边风声呼啸,孩子仍在爸爸怀里睡的香甜..

汉子模式开启!对于平时不太坚持运动的我们来说徒步9公里也不是闹着玩的,此刻已走出一身汗..

快到终点时看到有人在地上划了到终点的距离,虽不知准确与否,也算是有了动力~

走了一大圈,历时三个多小时,终于回到原点~上了出去之前还碰到有点呆萌的鹿 好想摸摸它,但是不敢..

觉得上图的广告语写的很好

来Ohiya车站体验挂火车,Ranil帮忙买好票之后开车去埃拉Ella等我们。攻略上都说要买二等座才能体验挂火车,买票时我还强调了一下要二等座,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这段路线没有还是车型问题(我们坐的是辆旧车),是不分等级的,4个人只要160卢比~

一百块钱三个的油炸点心,一样买了一个来尝,比路边卖的还要油..

在车上乱晃的时候偶然进了一截类似货仓的车厢,里面除了一些工作人员的东西,还有叠放的许多箱活的小鸡..同车的一位中国大叔看我什么都照一下的样子乐呵呵地张罗着要帮我把箱子打开..就在我回去想叫老公来看的时候,工作人员进去把这节车门关上了..

到达埃拉,Ranil带我们来到离车站不算远的这家餐厅就餐。感觉老板应该是个比较前卫的年轻人,这种装饰风格在斯里兰卡很少见~

饭后前往蒂瑟Tissamaharama,入住The Safari Hotel。酒店服务和设施在此行中属于中等,订这家酒店的原因是它就位于蒂瑟湖旁,可以直接在酒店观景。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去了开车到酒店的途中发现的两颗大树附近,觉得那里景色更好。

在我和老公忙着拍照的时候,爸妈跑到一伙又唱又跳的当地人旁边凑热闹,还被各种要求合影~因为是晚上,他们的手机都开了闪光灯模式,照出来的效果可想而知..但是他们还是每照一张都过来给你看,并且问“Good?”..结果当然是违心地说了反话= =..轮番拍照结束,他们还开心地一一过来握手,可爱的兰卡人~

我觉得最小的孩子长得还是很可爱的~

6 月 22 日 雅拉 - 加勒

前一天晚上拜托Ranil帮忙订了第二天去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Safari的车,一大早大约五点一刻拿了打包好的酒店早餐出发~

此次租车费用+门票共计:11404.78卢比。全程是不能下车的,而且在这里也禁止投喂动物。

司机不光负责开车,还会帮忙找动物。此行最令我们叹服的不是动物,而是司机的“鹰眼”!水里的、天上的、树丛里的..有时甚至明明车开过去了又倒车回来,全程都是司机指向一个地方告诉我们那是什么,然后我们大概从他手指的方向找个几秒钟才能发现..觉得简直愧对自己5.1的视力..可惜的是有些动物来不及拍就已经跑远/躲起来了..印象中没有拍到的有一只叼着老鼠的獾状动物,还有听到动静迅速潜到水里的鳄鱼,以及各种不知名鸟类..没有看到老公心心念念的锡兰豹~摄影门外汉表示想要拍动物们只带着脆弱的小微单16-50镜头完全不给力了~哈哈..

好了,接下来是堆图时间..

上图左中分别是雌雄版的斯里兰卡国鸟--黑尾原鸡

雅拉国家公园的游览大约九点半就结束了,Safari的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收拾一下就又跟着Ranil的车准备去加勒啦~

途中遇到一排店铺,Ranil说都是卖自制酸奶的,当然要尝尝咯!酸奶是固态的,味道很淡,可以配着蜂蜜吃。我妈出于好奇还掀起旁边桌上塑料布的一角,发现了下图右上方塑料袋里的糖,店家热情地切了几块给我和我妈,这种红糖像是混了面似的软糯口感,有一种味道我还挺喜欢的,但太甜,只让店家切了豆腐块大小的一块买下了。

午餐Ranil带我们来到一个海边餐厅,店里只有一桌欧美面孔的客人..问能不能看看海鲜,拿来上图这一盘虾蟹,后来又端上来几条鱼让我们选,都是冻的。说实话觉得有点坑,但是来都来了就吃它吧..选了一条鱼,对虾,十只左右的小虾,外加炒饭炒面..上图这条鱼价格4000卢比,Ranil说如果我们最后一天没有订酒店,可以带我们去鱼市买海鲜,去他介绍的酒店做,他指着这条鱼说这在鱼市场只要大概600卢比..我们定的酒店虽然选择了延迟付款,那几天也已经扣款了,而且为了一顿海鲜浪费一天行程也没必要嘛~

午餐过后继续前进,Ranil说这一片可以看高跷渔夫Stilt Fisherman--现在高跷渔夫已经演变成“表演”形式了,先谈好价钱再下车拍照..而且沿海其实有很多聚集的点,Ranil直接帮我们跟渔夫交涉,第一家要价500,他说贵直接开走了,到第二家要价更高,结果以500成交..拍照过程中最右边的渔夫钓上来了一条拇指大的小鱼,还咧嘴乐着展示给我们看~

这是我们所住的位于加勒的私人小酒店,英文名叫Fort Bliss Villa。好像一共就三间客房,一层是餐厅和休息区,二层是房间。酒店的陈设我还是挺喜欢的~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受早期殖民影响,有许多欧洲风格的建筑。古建筑与特色小店的结合的加勒有点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或者厦门鼓浪屿,但好在人不像这两个地方那么多,居民也都淳朴友善。出行前朋友说估计我会喜欢这里,因此我们制定行程的时候只有加勒之后的一晚没预定酒店。不过喜欢归喜欢,一晚上+一上午的时间也逛得差不多了,还是决定第二天选择另一个海边城市--黑卡杜瓦看看。

我爸坐在台阶上拍照时刚好飞来一只掉了一半毛的可怜小乌鸦..

兰卡人吃水果都喜欢加辣椒、盐等调料混合在一起吃..这种吃法我在海南也尝试过,但真心不能懂..在这又入乡随俗的尝试了一下,好在这位大叔加的调料不算多,还能接受!

看风景的人,何时也变成了他人的风景

喵大爷的地盘,禁止停车!

路过售房中心瞟了一眼房价..

6 月 23 日 加勒 - 黑卡杜瓦

第二天一早看到有些人在海边跑步,这张刚好像踩在电线上,有木有高空平衡的感脚呢~

酒店的早餐虽不是自助,但一番面包片+果盘+火腿煎蛋+果汁+咖啡/茶的丰盛组合,还是吃撑了..吃之前忍不住摆了个丑丑的猪造型~

饭后打算去溜达一下,一出门就看到这只造型酷炫的喵星人!早知道给他留点吃的分享一下..

你说什么?风声太大..我听不清..

法院

上图的小女孩是在看我,被发现了之后腼腆地跑回屋里~

顾名思义,荷兰人建立的教堂,在家族成员去世后,会安葬在教堂外空地及教堂内。

兰卡的学生会统一穿着白色的校服,周一到周六每天的课程只有半天,上到一点半,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属于这个年龄应有的生活。

顺带一提,问了Ranil,兰卡的药费和学费都是全免的..我问他学费是到“college”都免费吗?他说是。但后来在加勒逛街时发现有些college还有很多看起来也就不到十岁的小孩进出,不知道这词儿在这里是如何定义的..

小男孩们看到我们就开始互相推搡着跑来跑去,躲开镜头一会儿又冒出来

吸引乌鸦和狗狗的垃圾车

在兰卡乌鸦被视为神鸟,会受到人们的保护。

这个爸爸看到我们看他,站定后笑着等我们给他拍照

11点退好房,Ranil来接我们去黑卡杜瓦Hikkaduwa。途中经过一处不知名的停船处,Ranil跟工作人员交谈了几句就让我们进去拍照了。出来的时候看到他在交钱,赶忙跑过去补给他了所付的300卢比。上车后他笑着说,进来的时候告诉他是100,出去的时候才知道是100/人..(但不知道为什么还少收了)

因为当天晚上没有预定酒店,从网上查到了Hikka Tranz by Cinnamon,Ranil说这里Agoda下单比门市价会便宜一些。2间都是带阳台的海景房,泳池我很喜欢,酒店也拥有一片海滩,不过因为有水母没敢下海游泳。总体性价比高~推荐!

到达酒店时不到12点,得知2点才能开始办理入住,早餐撑到中午也不觉得饿,问Ranil他也说不需要吃饭,就决定先去附近玩一下。找出攻略指着“黑卡杜瓦国家公园 Hikkaduwa National Park”问Ranil可不可以带我们去,结果两个酒店的服务人员也不知道这地方,三个人看着地图讨论了半天..后来我还跟Ranil吐槽说看来这些旅游攻略也不太可信..(更囧的是晚饭后我们溜达回酒店的时候居然发现了巨大的黑卡杜瓦国家公园广告牌)

Ranil帮我们想了两个选择:看海龟/Boat Safari,想想海龟也没啥可看,就决定去Safari吧!到了地方就有工作人员来介绍行程,全程约一个半小时,一行人共60美金。游览路线大致是:参观肉桂制作--小猴合影(需给小费)--河上看动物。

以下几张是又是各种捉迷藏~类似雅拉国家公园找动物的情形又一次次出现,开船的小哥的“鹰眼”同样厉害!

即将回到岸边发现远处能看到海浪,应该是入海口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这么多天终于有机会好好下水游个泳~露天泳池的水温却相当舒适,旁边有很多小松鼠的陪伴~

图中间的是被冲上来的某种生物,岸边的石头上有很多..

当然也少不了螃蟹~

晚上出去吃饭的路上,看到了禁止穿泳衣上街的提示

本来Ranil带我们去坐船前推荐了一家海鲜餐厅,水箱里只有两只龙虾,价钱是1200卢比/100g。晚上没有跟他一起吃,就在附近的另一家餐厅问了价格,便宜一半..推荐那家没有人就餐,而这里楼上还有几桌当地人,就决定在这里解决了~大概因为不是季节,叫Red Lobster的店,居然没有整只的龙虾了..只有下图的海鲜拼盘里含龙虾,但拼盘里的食材都不是很新鲜..不过量还是挺足的,其他的味道也还算可以。总价6435卢比。

6 月 24 日 科伦坡

一大早起来在海边溜达着捡贝壳拍照,发现了很多被冲上来的小水母..

海边有三五个当地人追着我们问要不要喂海龟,10美金,觉得没什么看的必要,中途回了趟房间,老公看到他们真的捉上一只大龟来..

临近中午时退房前往科伦坡..

到达科伦坡老公说想看看传说中只允许男士入内的红色清真寺。因为清真寺位于小街巷里,汽车不便于进出,Ranil把车停到附近的停车场后带我们穿行了好一阵才到。攻略上说周五是不对外开放的,而当天正值周五,清真寺门口却有不少人进出。我问Ranil,他去里面不知询问了谁,说可以进去,并且告诉我女性也可以..不过出于尊重文化和信仰的考虑,我们没有进去。

门口有卖这种不知道名字的零食,看起来好像切片的腰果。我妈看有人买了直接吃,也买了一小罐,口感有些生且脆,Ranil说这是用来做蛋糕的。

印度

上图让我想起小时候公园里卖的面具..

本以为贝塔市场(Pettah Market)这么大,应该值得一逛,预留了挺多时间,结果到了这里就被这嘈杂的环境搞得没了心情。只是穿回停车场时扫了扫道路两侧的摊位,感觉多是一些生活杂物,不太适合游客..

回程赶上了下班高峰,火车的拥挤程度不亚于国内的地铁..

当晚入住的酒店是私人酒店,感觉有点坑..定了两间同样房型,可给我们的其中一间明显与图片不符,店家给的解释是我们定的另一间临街比较吵,如果需要也可以换,看了一下房间小很多..估计店家是用最大的那间作为房型示意图了,如果正规酒店大概其他房间会被定义为别的房型,并且便宜一些。不是很欣赏这种赚钱方式,就不给它打广告了..(行程表里有名字)

6 月 25 日 科伦坡 - 机场

在兰卡的最后一天,抓紧早上的时间在酒店附近逛了逛..顺便买早餐~

兰卡的食品好像很喜欢这种大人像的广告方式..

路过这家早餐店,发现套餐很划算,热狗的口味一般般,但以它的价格来说还算值得,棉花糖好难吃= =..

这家不知是酒店还是普通住户,看着挺有感觉~

在兰卡见到很多类似分数的门牌(哈利波特迷表示想见到九又四分之三!),而且门牌样式也没有统一标准,随你喜欢~

酒店内的复古风扇

回程拍了一张这颇有兰卡特色的飞行安全宣传片~

回程的飞机餐里的红丝绒蛋糕味道不错~!

纪念结婚两周年,戒指印,若初相遇

初相遇
         --席慕容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
我喜欢那样的梦,
在梦里,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
心里甚至还能感觉到,
所有被浪费的时光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与感激。
胸怀中满溢着幸福,
只因你就在我眼前,
对我微笑,一如当年。
我真喜欢那样的梦,
明明知道你已为我拔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好象你我才初相遇。

引用 苏木河童 的文字:

“Sir” Lanka

英语水平比凯爷强多了

2016-07-22 13:21

2016-07-22 13:31

哈哈哈,戳中笑点~

2016-07-22 13:35

引用 苏木河童 的图片:

你的手指头都快抠到墙缝里去啦。。。

2016-07-22 13:37

那个大尾巴是啥?

2016-07-22 13:48

引用 苏木河童 的图片:

对蓝天真的一点抗拒感都没有~可能是在雾霾的城市呆的时间长了~真的好美~可以加您一个微信吗?有点问题想要咨询你一下~谢谢了~~

2016-07-22 13:49

好可怜。。。

2016-07-22 13:52

引用 王兔仙儿 发表于 2016-07-22 13:37:04 的回复:

你的手指头都快抠到墙缝里去啦。。。

回复王兔仙儿:哈哈 确实手指头抠在缝儿里呢..那个大尾巴好像是个树吧..

2016-07-22 13:52

引用 潇湘妃子 发表于 2016-07-22 13:49:15 的回复:

回复潇湘妃子:我也很喜欢看天 不过抱歉我一般不加陌生人微信,可以私信我~

2016-07-22 13:55

引用 苏木河童 的图片:

这张好像同一个人在对着镜子拍照~

2016-07-22 13:57

我那套也是,买回来完全不会穿了。。。

2016-07-22 13:58

引用 王兔仙儿 发表于 2016-07-22 13:57:10 的回复:

这张好像同一个人在对着镜子拍照~

回复王兔仙儿:是说我跟他长得像吗..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2016-07-22 13:59

引用 苏木河童 的图片:

哇,明信片就是从这里寄给我哒~

2016-07-22 14:33

乌鸦就这么站在小鹿身上啦。。好霸道。。。

2016-07-22 14:36

引用 王兔仙儿 发表于 2016-07-22 14:36:07 的回复:

回复王兔仙儿:是哈..特别自然..

2016-07-22 14:41

好炫酷!!!

2016-07-22 14:42

这是凯爷巨喜欢的一家店!这匹小蓝马还在这里!

2016-07-22 14:44

引用 王兔仙儿 发表于 2016-07-22 14:44:14 的回复:

回复王兔仙儿:我也觉得挺有意思  凯爷果然喜欢的都是这种长得比较奇特的

2016-07-22 14:47

引用 苏木河童 发表于 2016-07-22 13:59:56 的回复:

是说我跟他长得像吗..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回复苏木河童:他长得也不丑呀还有好多人说我长得像凯爷。。。

2016-07-22 14:49

2016-07-27 18:14

引用 黑胖子 发表于 2016-07-27 18:14:38 的回复:

回复黑胖子:谢谢~

2016-07-28 09:35

2016-08-23 18:56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8-23 18:56:59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

2016-08-23 19:21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10 00:05

2016-11-15 08:11

引用 苏木河童 的文字:

在国内换好美元后机场内即可兑换卢比,我们当时换了价值500美元的卢比,旅行中又请司机帮忙换了400美元没有用完(司机说如果是当地人换钱汇率是144,游客大概是142),回程在机场换回了100美金。基本能用卡的大的花销还是选择用卡了。其中司机的费用使用美金支付,酒店的费用是在网上支付的。 如果是小摊买东西,超过500的基本就会被问“No change?”了,因此换钱时最好多换零钱,买东西上厕所都方便..(全程只有一个地方遇到了收小费的厕所,20卢比/人)

您好 想请教一下七天左右行程的话大概换多少美元比较合适?

2016-12-25 12:34

引用 ylq180 发表于 2016-12-25 12:34:29 的回复:

回复ylq180:我这段文章里写的已经挺清楚了,也不清楚您的消费习惯,请自己酌情参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