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小环线——直奔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6-04

小序

爆发:
      上半年让人发疯的五次考试后,终于可以和神马里格斯、黑堡宣言、巴纳德say goodbye啦……听完晓松兄写、许巍兄唱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后,想去探寻一下究竟是不是远方的诗真的能完胜生活的苟且……那晚无意中《静静的嘛呢石》和喜马拉雅听完《小沙弥》后,梦乡里又是挂满经幡的藏区和成片的红房子下的红袍僧人们……于是,启程。

人物:
    依旧“老三样”,总调度-我,负责自拍美貌如花的两妹妹-草和羊。

交通工具为:
                 成都当地一嗨租车租用1.8T大众野帝。

行程计划

路线:
          经历一个月反反复复,神经叨叨的修改后,终于定稿一版时间紧迫、日程满满、不停开车的累死人版路线图。为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若尔盖-阿坝-久治(青)-班玛(青)-色达-观音桥-马尔康-成都
          第一次全程自驾,难免多费心做功课。现在回想对全程安排点32个赞吧,还是很妥当的。

本来真的不想再记录什么所谓的“游记”了,毕竟我也没有什么“乐观”的文笔,要写也依旧是一篇流水账记录……之前的那些记忆文字已被一键delete了,满满的遗憾感。如今只有失而复得的只言片语而已。外加看到蚂蜂里有很多私信在询问有关色达的一些状况,所以决定这次开始,另起炉灶,搬来蚂蜂继续流水账……
      这次选择的路线,我想没有真正走过这条路的人,是很难感受到那种“蜀道难”后的轻松吧……之前发完朋友圈,有两位的留言,让我有所感触。那句“能够完好无缺回家”让我有种泪奔的感觉,那句“身心得到净化,体能得到认可”我想应该是对这段行程最直接的总结吧。

第一天 磨合适应

计划行程:成都-若尔盖

早起7点半从成都出发,经汶川高速一路晃悠到映秀。看了512遗址。这一路那是相当好走。但是,从映秀出来,就被堵车给整蒙了,又土、又窄的大坡,大卡车上不来,我们下不去。堵城狗屎,等待道路指挥,好不容易三辆大车哼哧哈哧爬上来后我们继续前行。这一路心里暗自窃喜,虽然成都到了雨季,可是我们并没有赶上雨天。一旦雨天,这种路势必危险系数提高五倍。

一路的兴奋劲还是被高反给压倒了。到若尔盖的路上,海拔3892米,下车后的感觉就像被谁重击一锤,晕乎乎的。还好,那种晕厥应该是突然到高海拔的适应阶段。晕着、冻着,硬是穿着短袖拍照完毕。

第一天就经历了黑灯瞎火摸不着路的“害怕”。不仅没路灯,基本是三小时都见不到一辆车,一路全无信号,导航已死翘翘。只要老远看到一点灯火聚集区就天真的以为快到了,一路上不知道我兴奋的喊过几次“到了,到了,看到有灯了”。只可惜全是心里安慰,不知走了多久才真正的到了之前计划的县城。漆黑中看到“一片起舞的怪兽”。黑乎乎的,至今都不知道那是什么。鼓起勇气拍照,拍完后的一个加速油门闪出了我们心中的恐惧。

小tip:
1、有关违章:成都出发往若尔盖走的路上,如果选择走松潘段,那真的是测速超级多。固定摄像头,路面上写着大大的“70”,实际是限速60。还有些村庄带学校的路段(很多),路面写着“40”,实际限速“30”。还有移动测速也有不少。直到被交警哥哥拦下,才知道真是被松潘交警坑了。怎么软磨硬泡都不好使,硬是开了罚单。第一次被交警逮现行,心中像是犯了多大的罪过,一万只羊驼在奔跑。。。。。。。

2、有关风景:一路美景美不胜收。对于我这种超级白云控,真的是一路不停的喊她们“快拍快拍”。以至于最后我妹抱怨翻看照片,一抹的白蓝!全都一样!不过对于常年生活在堵城的我来说,这一天的空无人烟的道路和天空还是蛮兴奋的。途径刚入若尔盖的路上,在道路左侧有一个小土坡,很容易被错过。如果把车开上去,可以纵览草原公路的样貌。不过第一下车拍照会有一些高反,毕竟刚入高海拔地区。有点头晕喘不上气。最主要的是真的是超级冷!拍一会照,手会动僵。

3、住宿与餐饮:提前在去哪网预定的若尔盖县城的“格桑林卡”。独立的私人庭院,停车方便。被褥干净,清新的洗衣净味道。
       一路抹黑开到21点多才到,冻得要死,把能穿的裤子衣服全部套上了。汉语说的不好的藏族老板已经差不多睡了,给我们开了地暖(一路唯一有地暖的!),每个床开了电褥子,我们三只即将“冻入膏肓”的小可怜就开车出去觅食加买药!这边的饭菜价格比较贵,个人感觉比帝都贵一些,一盘宫保鸡丁基本在四五十。住宿价格也不便宜,反正比我们当时在西藏住宿的连锁酒店还贵,这种客栈点评高的,均价在250-300之间。

第二天 兴奋狂野 公路驰骋

计划行程:若尔盖-久治年保玉则
     这一天的行程时间比较短,依旧早上7点多出发,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年保,途径了甘南玛曲县成吃了顿午饭。进入县城,百分之八十穿着僧袍,百分之二十穿着藏式服饰,基本看不到穿着普通衣着的人。
    出玛曲前往久治的路上,一路黄土尘沙!和仙境没什么区别。

不过耐得住这一路的“凄凉”之后就会是惊喜不断!在县城出口的加油站,询问了普通话听不大懂也说不大好的加油师傅和正在给摩托车加油的藏族大叔,他们一番叽里呱啦之后,大致意思是给我指了两条路,一条是继续沿着目前出县城的柏油马路去往久治,另一条是前往10米处有个小土高台,下去后就是一条还未修好的土路,但是能少走80km左右。加油站师傅不建议我走,但是那个藏族大叔比划着我的车底盘,意思就是说SUV底盘比较高,走是没有问题的。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土路。幸好走了这条路,一路视野开阔,路虽狭窄,但除了偶遇牛羊外,基本没有其他车辆。随时停车拍照,基本荒无人烟,只遇过一个小村落。真的非常好奇这里的人们是不是真的一年都很难出去,别提去省会,估计连去趟县城都不容易。

过了“黄河大桥”就到久治了。有了柏油公路,且无车辆!一路驰骋。。。。。。

久治这边的路比较好走,无人无车,开始爬雪山,一路途径大概至少六七个垭口吧。虽然这一路海报一直4千以上,但是没有初进若尔盖那三千多海拔的高反严重。不知是适应了,还是被这白云刺激过头了。晚上住在雪山下的帐篷,由于发电机坏了,于是我们三只呆瓜在无法给手机充电的情况下,一根蜡烛,一个火炉开启了大眼瞪小眼模式。盼望着快点到夜晚出星星(大约八九点)。中途小意外就是把奶放在火炉上烤,结果爆炸了,“奶花”四溅……对不起人家帐篷的地啊~~惨不忍睹!

小tip:
1、有关住宿:提前费劲周折联系到年保玉则里面的帐篷老板。这也是很多私信问我的。年保玉则景区有两个住宿,一个是在景区门口的帐篷区,老板琼白,电话18097155505;一个是在景区里2km左右处的帐篷,老板电话15909755888,我住的这个,老板很美,老板儿子也挺帅。去之前从帝都扛了睡袋过去,1.85kg的,个人认为这个厚度在这个季节完全可以,当然外面盖了帐篷的被子们……
2、有关游玩时间:来年保的人如果时间十足,肯定要选择徒步进去,大致得用4天左右。我们时间安排紧迫,只在仙女湖附近游玩了,所以说白了,几个小时足矣。原本安排骑马到妖女湖,但往返也得4小时左右。
3、夜晚星空真的很美,时而会有流星划过。但是拍照技术有限,无法拍到夜空,遗憾,回头恶补一下如何使用相机吧。

第三天 惊险刺激翻雪山奔色达

计划行程:年保玉则-色达
      感觉重头戏要来了,这一天的行程,我是真不想回忆。因为真的是太!刺!激!之前说是去色达的路修好了,确实修好了,比之前那肯定是要好走。但是途中要翻越不知道几座雪山,海拔4千以上,时而天晴,时而雨天,时而雪天,主要是大雾!在4400米海拔上,能见度5米左右,山顶有一大段路是石头土路,没有铺沥青,且周围没有护栏。根本不知道前方是拐弯还是直行,一路上那两只已经屏气凝神的帮我看路了,绝对心中一万只羊驼跑过。

开始仅仅是阴天,从这里开始驶入盘雪山的坚信路程。

整段路还是基本没有车辆,沿途平均2小时可以见一辆车的节奏?

随着海拔增高,雨变雪!能见度超级低!为什么木有护栏!为什么木有护栏!为什么木有护栏!

真不容易“连滚带爬”下来了,又被一遍绿色闪瞎了眼,这才敢松口气喘息一下。

小tip:
1、有关住宿:去哪网提前预定色达西渡国际青旅。三个90后小伙子开的。这次出行比较沉默寡言,没有两年前去西藏那么健谈,所以基本没有了解太多有趣的事情。不过还是很感谢色达其中一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以为那里的义工朋友,带着我们上佛学院,指引我们到最佳拍摄的位置。
2、有关去色达的路:这个问题是问的最多的。其实整体路况还是很好的,不过雨雪完全无障碍!
(1)斑玛县加油站直行,快到路的尽头,右手边有一个石头大门,上面写着“XX乡”。这条路是导航没有的路,一定别错过!!这条路开始就是盘雪山的新路。
(2)下了雪山就到了“知钦乡”。这里就是要拐到“年色路”了,直达色达的,一路非常好走!但是要注意刚进知钦乡不远处,马路左侧的小路口就得转弯,这路口有个限高杆,很容易错过!千万别进乡,这个乡主干道都是石头路,你要是走到石头路,那就赶紧调头,说明你错过了拐弯的路口。

第四天 心系神地——色达

计划行程:色达 五明佛学院
     这个地方,怎么形容呢!谈信仰感觉有点装,不谈信仰感觉又有点空!那干脆不谈了,上点照片算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用意念去回忆这一段行程吧。这里的震撼,只有到了才有体会。这里的信仰,只有交谈了才有感触。这里的一切,只有你真心乐意,你才会有勇气跋山涉水到这个交通极为不方便的地区来亲眼一见!
   有人说年底就要因为什么管道建设之类的原因,开始拆除一些红房子。也就意味着再不去就见不到这样的气魄,感受不到这样一种同时几万人修行的气势。
    五明佛学院,这五明分别是: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我想只有内心真的“明”,才能对这个地方有所感悟吧!
   随处可见喇嘛觉姆们在草地上“学习”,真不想打扰,但又止不住拍照了,内心是矛盾的。

说到色达,肯定要说天葬。可惜我词穷,不知该从何说起。

小tip:
1、色达县城距离五明佛学院有20km路程,百分之八十的路都是柏油马路,很好走。直到佛学院脚下,有一段开始修路,大约要走3/4km的土路。进入佛学院,如果车技好的可以一直把车网上开,停到坛城。由于道路特别窄,拐弯过,人多,不能鸣笛,技术一般的就把车停到下面停车场往上走吧。
2、拍照最佳地:到了坛城,有一面有白色围栏的草坡,你从那里往上走,就可以到达最佳拍摄地。
3、有关天葬:下午13:30左右开始,提前备好口罩,最好不要拍照,虽然没有专业人员过来禁止你,但是最好别拍。在观看的时候,旁边普通话基本说不好的小觉姆让我教她使用相机录像。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他们也要观看?而且还拍照,还想录像?而且她说已经来了第三次!

第五天 带着感悟离开

计划:色达-观音桥
     这一段路真是奇葩,真是理解了所谓的“蜀道难”。时不时的还有限流。工人们正在施工,大部分路段已经修好了!开车一定要稳,因为路很不平,车速快的话,随时会来个过山车的感觉。来吧,看看我们体会了“咣当”一下后,在佛学院买的大酸奶直接布满车厢。原本看完天葬就感觉整个人连呼吸都是尸体的酸臭味,这下外加这整个车厢的酸奶味,画面自行补脑吧~~~~~~~~

第六天 成都吃辣到high

计划:观音桥-成都
        终于回来了!美美的吃了顿火锅庆祝一下旅途顺利!
        接下来的成都行程省略。

不想说太多

如果我说走一趟色达,就能心灵得到净化,我想肯定有很多人骂我装B。但是,回头想想,对佛的敬意,真的不是你到过那个地方,或是看过一本经书,再或是听过一首心经就可以生成的。那种感悟是很奇怪的,没有任何原因,也许你会突然把它当做一种信仰!也许仅仅是一句我相信因果报应,也许仅仅是一句我相信人有前世今生,也许仅仅是一句随口而出的“嗡嘛呢呗咪吽”,也许……
    所谓“信仰”很难界定。我并不精通那些经书经文,我并不懂得耶稣如何复生,我也不懂得唯有真主至大的真谛,但是我知道我的心中有一个“信仰”。不能说我是佛教徒,或是穆斯林,我想信仰并不是真的必须得有所属的组织划分吧,平常的人也会有信仰吧。有了它,至少不会迷茫!

这次的游记风格,和以往很不相同,没有了大篇幅的感悟,更多的是有关行程的安排与道路介绍。暂且这样吧。我发现,回忆真的是一件会杀伤无数脑细胞的事情!!!!!!

祝福大家再去的也会像我这样自驾一样,平安!兴奋!开心至极!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5 01:02

引用 yhwuwei_ 发表于 2016-07-25 01:02:52 的回复:

回复yhwuwei_:我们是
D1:成都-映秀-若尔盖(走的松潘那条路)  开的慢一路边玩边拍照外加吃饭 早7:30左右出成都,晚21点多到若尔盖县;
D2:若尔盖-年保玉则(绕的北部线,经玛曲吃饭)一路拍照时间很多  早7点多出发 下午17:00左右到年保;
D3:年保玉则-色达(经斑玛县 ) 加拍照和吃饭时间 早7点多出发 下午17:00左右到色达县;晚上天黑晚,19点左右去五明佛学院,拍照外加上了一节经课,21点多拍夜景,22点多回色达县城;
D4:色达-观音桥镇 。直接等到吃完午饭13点左右去天葬台,观看完14点半多。大概17 18点到达观音桥镇;
D5:观音桥镇-成都,(途径都江堰游玩一圈)早7点多出发 下午17点多到达成都。

2016-07-25 08:3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18:2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5 19:55

国庆节反向走了一遭,有些路段太烂了。五天时间。

2016-10-07 12:31

请问你在年保玉则住的帐篷可以住几个人 需要自己背睡袋吗 另外多少银子

2017-08-09 22:29

引用 丝文 发表于 2017-08-09 22:29:35 的回复:

回复丝文:帐篷很大 能睡很多人。不过我们只有三个人睡。我觉得需要睡袋,因为他们被子不是很干净。你可以睡在睡袋里外面再该几层他的被子。时间久了,记不清价钱了。据说现在只能在景区外面住了。15909755888你可以咨询一下

2017-08-16 15:39

引用 CC就是火锅王 发表于 2017-08-16 15:39:04 的回复:

回复CC就是火锅王:今年7月开始 已经不能住景区

2017-08-16 15:49

引用 丝文 发表于 2017-08-16 15:49:56 的回复:

今年7月开始 已经不能住景区

回复丝文:好遗憾 不过去要注意保暖 挺冷的

2017-08-16 15:52

引用 CC就是火锅王 发表于 2017-08-16 15:52: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