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岛,天气晴。

无菇邓 LV.3
2016-07-22 12:33 591/8
  • 出发时间/2016-07-09

写在游记前

我不是一个持有旅游冲动论的人,因此,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对我不成立。我计划里的每一站都是从别人的的“路过”里筛出来,再印上自己的脚印。可是我又是一个间歇性好奇的人,有些时候我又会偏离预定的轨道,被一些没有想象过的事物吸引,然后,希望它们成为别人的足迹……我的游记写给我自己看,希望自己永远有计划,也永远好奇。

预期以外的开始

和小舅的南岛旅行本来就是计划好的,预期之外的是从两人团变成四人5日环岛自驾游。更开心的是,不加磨合在机场还不熟悉的四个人,5天后会变成一下子无法适应两个人的生活,并迫不及待的渴望着下次见面的四人团。这种一见如故,臭气相投的好运气不知道旅途中能遇到几次。

在4人还没聚集之前,我和Lulu本就是相熟的朋友。鱼sir本应被命名为Lulu的贤内助,但由于名字过于复杂就简称为鱼sir (因为对鱼的喜爱偏执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大致敲定了四人环岛的计划,并询问了双方对旅程的要求(敲黑板!:四人旅程必定需要妥协,选伴儿的过程得先确定双方没有激烈的矛盾点才能确保一趟舒心的旅程)最后得出了上图.

敲定了机票两张:7.9: Auckland - Chrischurch & 7.13: Queenstown - Auckland. 小插曲:由于一直天真的在等降价机票,结果等到临近12点的时候嫌麻烦还是决定买了。没想到过了零点直接暴涨90刀!合起来两张机票就将近损失了1000人民币……以后看准时间,过了下午的点机票就没有什么可能回落了~ 新西兰机票得购票套路和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一致,所以临近出发日期的机票贵,像7.9号的机票几乎是7.13的一倍。

基督城

下了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租车,这儿就是没车=没腿。网上的报价和机场租车的价格其实是差不多的,只是网络上比较心机的只给你显示了单独租车的价格。在现场柜台人员就会给你报租车+保险+GPS+……的价格。租车公司都是开在一起的,所以完全够你货比三家。我们最后选定了Eurocar(竟然比口口相传的APEX要便宜),因为租的是SUV的Holden再加上是25岁以下的驾驶者(要多!加!钱!)所以5天4人总共是4000多人民币。你在租车的时候告诉他你只是一个人还车就好了,不然多一个人还是要多!加!钱!虽然网上的攻略都是建议要购买GPS,但是其实手机导航在南岛是完全够用的。南岛的路几乎就一条,你在出发前可以认准在哪个地方大概要左拐那时候再开始导就好,也很省流量。借GPS的钱还不如买流量包呢,多出来的足够你抓到妙蛙种子快龙还有皮卡丘了。

基督城住的是Motel, 还没有到入住时间前我们就把这儿最有名望(残缺)的大教堂给看了。因为11年的大地震,大教堂塌的很彻底,现在能看到的说是残垣断壁也不为过。当地的人说,教堂曾经修葺过一段时间,但是由于要恢复原貌的费用实在太高,再加上政府真的没有钱,于是现在议会偏向停工或不恢复原貌的阵营居多,最后的方案也没有敲定,所以只能在教堂外围着围墙,装饰上一些鲜艳的画,来试图掩盖一下废墟里的荒凉。

不过基督城这个名字也不是白叫的,一位日本建筑师就在离主教堂不远的地方建了一个过渡性教堂(transitional church), 但是我更喜欢叫它cupboard church (纸板教堂)教堂的外身都是用可回收的纸板做的,里面的椅子全都是用当地就能采集到的松树,一些房间的隔断用的是帆船或者集装箱的铁板,彩色的透光玻璃就是仿造老教堂的样式,(以防老教堂再也恢复不到原样,也不要大家忘了它最初的模样)这种想法很美,但是这个教堂的寿命只有50年。但是这位建筑师有个约定,第一件作品收费了之后,之后的2-3件将免费为公众设计。不知道50年后的新教堂是否还能赶上这个设计者的末班车呢?

在这个教堂的背后有一片空地放着185张白椅子,椅子大小形状不一,有轮椅、婴儿篮、课桌椅、高脚凳……用来纪念在11年大地震中死去的人们。椅子的后方都有一个插花的地方,有路过那儿的你可以在路边捎上一朵你喜欢的花儿去看看他们。左边有个小亭子里面放着一本留言本,里面写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这185位人们的哀思。已经写满了3本,我在第四本上留下来我们四人对他们的祝愿。现在,这第四本本子应该还放在那个保鲜袋里,无论刮风下雨都好好地承载着大家的哀思吧。

赶着入住Motel.四个人住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订家庭式的房子。超值套餐!在此怒推这家中国人开的Ashleigh Court Motel,细心,干净,舒适。国人在很多方面还是比Kiwi要靠谱儿的多。前台也特别耐心,最后和他一起敲定了接下来的Mona Vale 和 New Brighton Pier。

其实对于长居新西兰的我们来说,Mona Vale 真的不算是出彩。只是因为它离住的地方只有两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去看看这个迷你的小玫瑰园。不过冬天来得真的很不巧,早就不是玫瑰的季节,我就权当试试相机还有色彩,锻炼锻炼取景的技巧了。

走在这个小花园里,中间隔着一条雅芳河(基督城的护城河)在这个小花园里就这条小河就守护着岸这头的游客以及对岸的房主们。对面那栋超大的豪宅应该是某个权贵的度假屋吧~

在迷你小花园舒缓了一下心情,我们就转移到了下午的重头戏—— New Brighton pier. 一个能够凸显地方特色的地点。我之前就是被另一个游记里的作者安利的:绵延进海的300米长廊还有海边的图书馆,想想就和奥克兰的不一样。虽然开车要20分钟,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吭哧吭哧地就上路了。

风超大……海边的风筝。

New Brighton Library借书的一对母子。在这儿复习心情都会开阔一些吧。这个图书馆是发呆的好去处 :-)

旅行后想到要写游记头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路途上我并没有专心的拍景,都光顾着拍自己了……所以没有一张像样的游客膜拜景点的照片,写起游记来也是真的很汗颜。不过还好当天的天气状况比较好,虽然天色暗的早,但是我们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还能赶上日落的余晖,暖色的光源打在脸上,刚强的我都显得柔和了很多呢… :-)

Tips: 强烈不建议冬天的晚上去,五点过后如果还没有到的话也不建议上桥了。风非常大,吹得头痛,日落之后拍照也不好看了。

赶巧,那周最In也最土,能证明你在新西兰的方式就是 1. 开始玩pokemon go, 2.在新西兰买乐透。 那周新西兰有一张累积到2000万纽的大奖。依据新西兰的法律,彩票不可累积到2000万,若当日仍然无人中奖,则有下一档的中奖者均分。以此类推。我们赶在开奖前的最后几个小时买了一个碰碰运气,重点是在选数字的时候小舅选了一组他看着最舒服的 斐波那契数列。(蜜汁微笑)开奖后,我就想问问,有!什么!用!

Lake Tekapo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来到了最心心念念的Lake Tekapo. 你要说这个湖有多特别?其实也没有。但是它就是最著名的观星地之一。据说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还有山势让它的天气状况会比较稳定(在新西兰能够找到这样的一块地方真的很不容易。长期生活在奥克兰的我已经放弃了打伞,那种一言不合就下雨的天气我已经要受够了)

去之前就从网上得知有一个观星团。140刀/人,有中文也有英文,导游在晚上十点以后带你登上Tekapo的制高点——约翰山(Mount John),带你认星,观星。让你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再普及你一些关于星空的小知识。本来这样的宣传语坚定了我们买票的决心,但奈何旅游团不作美,差一个人的位置,让我们购票的欲望迅速冷却。不过事后转念一想,这140刀也真的不是很值呢。毕竟当天晚上我们用2刀下载的手机app认出了各种星座和星宿呢。

好牧羊人教堂?就只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教堂了,这是我们裸眼会看到的效果,我并没有加上任何的后期,当初也是随手一拍。但是它出名,主要是因为下面一张样式的图:

其实这样的照片是因为相机曝光了很久的原因。我们人肉眼能看到的确实有银河,但是这种会让你产生密集恐惧症的星星还是没有那么夸张的。不过足够你震撼很久。

再美得景也挡不住人群多的地方一直出现的小精灵,还有抓小精灵的热情。

趁着天明我们把教堂扫完,就赶着上山去品尝top 10 cafe——Astro Cafe. 它在Mount John的顶端,全落地式的玻璃让所有品味着都有都有舌尖上和眼帘里的双重享受。不过上山之后我完全放弃了伺候我的舌头,因为眼里的景色已经够我爽很久了!

拍完了这些满意的照片,我们回到了当晚奢华的酒店里打起了 80分 等着天色全暗再出去看星星。
当天晚上情况总结就是:星星很闪,牌局焦灼。也让80分成为了璐璐和璐先生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再再再感叹一句,4个人住family set真的很值!80分也真的是top 5的牌类!很刺激!

昨天一天的tekapo是整个旅程中最完满的一天。虽然第二天早上要早起起来热车,但是并!无!所!畏惧!因为热车的男子已经在前一天晚上学会了一种可以证明自己身份和智商的牌类。他现在充满了底气。
美是真的美,冷也是真的冷……

在从lake tekapo 到 wanaka的路上,我们再一次被霜降的景给震撼了。因为无法停车拍照,没有办法分享震撼,银装素裹大概无非就是这样了吧。即使无法记录,但它们早就真切的刻在我的脑中,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在南岛自驾的乐趣。

Lake Wanaka

第三天本来想在wanaka-arrow town的行程因为被天气原因给耽搁了。不过没事儿,沿途的惊喜早就冲淡了这点儿小意外。虽然最后我们还是到wanaka转了一圈儿,但是这种靠天吃饭的景色因为天公不作美 倒是变得特别平淡无奇。不过如果有机会去的朋友们,lake wanaka还是值得你们一探究竟的。据说与lake tekapo显示出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个性噢。

从wanaka一路向南,离queenstown已经不远了,我们还是决定在当地玩一下不一样的景点,于是选定了puzzling word. 其实就是一种科技馆的既视感,还是简易型的,只是因为在这儿呆的太久了有点懵,怎么想都是觉得这是不一样的东西!硬着头皮也要去。最后弄得两个小脑迟钝的男士感到阵阵眩晕…最后总结就是 门口的那个合影的柱子 最有趣。这个景点0分。

噢,算了,因为这个厕所前的壁画我再给加0.5分吧。

忘了说,其实从Lake Wanaka往皇后镇开出不超过10分钟的路程上会路过一个叫cardrona的 bra fence (胸罩墙)因为当时我们一行人赶着在天黑前到达皇后镇,所以就没有驻足留念。在此盗图一下,还是挺推荐大家来看看这个以10万个胸罩破了吉尼斯纪录的墙。搜了一下,这个墙也算一个很正能量的墙了,15年曾在这里举办过关爱女性乳腺活动,为世界各地的乳腺癌女性募集了不少捐款。P.S. 如果你想要再为吉尼斯纪录献上一份力的话,可以带一个不用的Bra签上你的名字,挂在墙上。虽然大家也笑称,这个是一个size的战场~

Queenstown

Lake Wanaka的puzzling word我没有给负分的原因是!我第二天去了一个简直可以负分滚粗但是还是被评为了第8大奇迹的米佛峡湾。我的天,虽然我没有去过三峡,但是我觉得三峡与之比一定有过之而无不及。至少三峡并不会要求你要坐10个小时的大巴来回去一睹它的真容。

这种当日往返米佛峡湾的团在皇后镇的各个旅游公司都有发团和出售,你想去随时都可以出发,只要你交上钱,刷上卡,带上干粮。沿路上司机会和你一直唠嗑儿(虽然他们真的很辛苦),再尽量和你普及一些风土人情(如果你能听得懂),还得附带拍照的功能。但是但是,这一切的同情牌都不能阻挡我给这个景点负分的决心。

以下的图都请解读成 强颜欢笑。谢谢。

皇后镇的细节攻略很多人都已经写过了,我就不多加赘述。
而且在皇后镇的那两天天气实在太恶劣,我们只能各种逛吃逛吃。再加上除了小舅以外的三个团员都把皇后镇玩儿了个遍儿,所以皇后镇这一遭也不算遗憾啦。

最后最后,推荐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景点。大家都会沿着河边走,但是河边垂直的上方有一个小公园。叫什么我不记得了,就在经常蒸汽船停泊口岸的对岸。依我浏览过的花园的专业程度,这应该能算得上中上了(强装镇定地说……)在这里也划下了此次旅程的完美的小椭圆句号。(不是特别完满是因为米佛峡湾伤的太深)

不是我可以想写得虎头蛇尾,而是整个旅程真的还是蛮虎头蛇尾的。不过依然抵挡不住4个人与日俱增的深厚情谊。
最后我们把租的车直接停进了机场的停车场,在机场的eurocar还了钥匙,整个旅程真正的顺利结束。

南岛的冬天还是有很多值得玩味儿的地方。比如冰川徒步,比如滑雪,比如丹尼丁的企鹅……这些这些都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
不过没有遗憾的地方就不美啦。
南岛,我们下次再会。
朋友们,我们要一直再会。

2016-07-22 14:13

2016-07-22 14:3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2 14:58

2016-07-22 15:19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7-22 14:13:20 的回复:

回复QQ:

2016-07-23 07:06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22 14:35:31 的回复:

回复O(∩_∩)O~~: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5 11:53

引用 美丽心情甜 发表于 2016-07-25 11:53:30 的回复:

回复美丽心情甜:是哒~也希望你常常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