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座关于爱情的雪域高原

• 出发时间/2016-07-05

七月,是一个充满期待,冒险,挑战的月份。
西藏,是我心心念念的一座城,亦是每个人心中的情结。
明净清透且梦幻的蓝天,温柔缱绻而低垂的云团,辽阔无垠且碧绿的草原,
傲然成群且绵延的群峰,碧波荡漾起澄清的湖水,随风飞舞且祈福的经幡,
日夜轮回且忠敬的转经筒,五体投地且虔诚的朝圣者,浓郁飘香且美味的酥油茶
。。。。。。
所有的所有,都是这趟旅行必去的原因。
罗马假日》里的一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伴着五月天的歌,和X先生踏上旅途。
晒伤的脱皮,意外的雪景,与你相依的四季。
白云又苍狗,身旁有了你,匆匆轮回又有何惧?

此刻,每欣赏一张照片就像是对西藏无限的感怀;
每敲打一个字就像是对西藏旅行的重温。

June——准备篇

一、进藏前的准备工作
     1、进西藏前,必须进行身体锻炼,但在行进前的10-15天左右,应停止锻炼;
     2、前往西藏前的7-10天左右,建议开始服用高原红景天和枸杞泡水,直至离开西藏到达海拔较低处(我们的是从淘宝上买的,80元500g);
     3、前往西藏前,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体检,心、肺、脑和血液系统疾病患者,不宜前往,感冒患者没好之前也不宜前往;
     4、装备宜简不宜繁。
            衣物:睡袋,双肩包/登山包,保暖衣裤,冲锋衣(NORTHLAND家的),冲锋裤,抓绒衣(JACK WOLFSKIN家的),越野跑鞋(骆驼),厚/薄袜子,围巾
            日用品:太阳镜(纪念日百货家),太阳帽(也可以在当地买),洗漱包、防晒霜,洗发水,洗脸扑,牙刷牙膏,雨伞,保温杯,手电筒,湿巾,抽纸,润唇膏(这个一定要带!!!因为天气特别干燥很容 易嘴皮干裂,我们就忘带了~~~~(>_<)~~~~)
           电子设备:快门线,单反,手电筒, 储存卡,手机,充电宝,充电器,耳机,Kindle,插板,自拍杆。
           必备药:红景天(胶囊,药材,口服液都可以),布洛芬颗粒,健胃消食片,白加黑,感冒康,西洋参片。
           其他:现金(含1元、1角纸币),银行卡,身份证,学生证,边防证。

二、进藏后的注意事项
1、最好不要抽烟,喝酒,防止呼吸道感染,带上必要的应急药品。
2、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情绪,焦虑睡眠欠佳都可能导致高反加重。
3、初到高原,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大声喊叫,上下车来回走动一定要轻手轻脚缓缓走动,到拉萨第一晚一定不要洗澡,以预防感冒,引起高原反应。(我听说过火车上没高反一看到布达拉宫太过兴奋跳起来跳出高反的人)
4、多吃水果,蔬菜,(我们是在三只松鼠和百草味买了许多果脯果干来补充维生素),多喝热水。
5、高原反应一般都可自愈,症状较严重的对症治疗即可,如吸氧(80元/罐,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吸,会产生依赖)、口服去痛片或安定片、藏药红景天根煎水喝、
6、高原气候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很大,准备好抓绒衣保暖衣等,户外运动时要注意戴上墨镜和帽子,以防紫外线损伤。
7、在藏区饮食应选择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不可暴饮暴食,晚餐尤其注意不可过量,以免增加胃肠负担,使心肺受压,造成胸闷心慌。初入高原的人,睡眠时可采用半卧式,以减轻心肺负担。

行程安排

7.5-7.6苏州西宁
7.6-7.7西宁拉萨
7.8—7.10拉萨三日游     Day1:第一站——大昭寺、八廓街、宗角禄康公园
                                      Day2:第二站——预约门票、色拉寺
                                      Day3:第三站——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玛吉阿米
7.11—7.14珠峰四日游   Day4:拉萨曲水—羊湖—江孜日喀则
                                      Day5:日喀则拉孜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Day6:珠峰—定日拉孜—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Day7:日喀则—罗林村—尼木雅鲁藏布江拉萨
7.15—7.16拉萨二日游,八廓街购买特产,纪念品。
7.17贡嘎机场——新郑机场(共3h).

July——行走在路上

7.5号晚上从苏州站出发,Z164,上海拉萨的硬卧。

7.6号晚上抵达西宁,中途换了火车,说是为了有更大的动能去翻越明天的唐古拉山,车厢里也有了供氧装置,我兴奋地喊着:哇,真棒,像是换了个新家!X先生拍拍硬床板说:哪儿有,像是从新房换成了个二手房。

图为X先生,义无反顾的背影。

7.7下午沿着青藏铁路,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一路都在为低垂的云,广袤的土地,自由的牦牛,零星几点的村舍而尖叫。五千米的海拔,车厢里的人几乎都出现了高反,头晕目眩,恶心呕吐,特别难受,侧坐,卧着,趴着,站立,丝毫不能缓解。只能躺着,用输氧管插在鼻孔来增加氧血红蛋白的运氧量。

7.7晚上20:28抵达拉萨站,天依旧很亮,像内地四五点的天空。

拉萨三日游

Day1:第一站——大昭寺、八廓街、宗角禄康公园

本计划早起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可惜起晚了,到了布宫售票处早已关门,下决心明天一定七点起排队!!来张布宫外景~~~

布达拉宫所在的山叫做红山,与药王山两相互对,以前两山由一座白色的佛塔相连,底层是门洞,是拉萨的门户。扩建了公路之后,两山便拉开了距离。原来的佛塔已经拆掉,现在的白塔是后来重建的。药王山现在设有一个观景拍照的平台,但我们没去。

说到西藏,谈到拉萨,就会想到布达拉宫。这座象征着高原心脏的圣地在玛布日山上拔势而起,恢弘且庄严。第一次看到除了课本外真正的布达拉宫,激动、兴奋。

“筑一城以夸后世”——公元7世纪、贞观15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为了让公主的居住如在长安一般舒适、愉快,便下令建造这座拥有999座殿堂的宫殿,按照唐朝的建筑样式与风格,为一人建一座城。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所以,第一站——大昭寺。

走过布达拉宫广场,经过拉百货,往前直走就是大昭寺。门票85元/张,讲解100元/位。

据说,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从此,佛教开始传入西藏。为了传播佛教,巩固统治,安放两位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在此建寺。

虔诚的朝圣者。

大昭寺进里边不可以拍照,但二楼可以拍照,且视觉效果超赞,还能看到布达拉宫。

X先生最最最喜欢的这张照片:

所有美美的照片都来自先生滋润着日光浴,冒着十足的紫外线拍摄。

我和X先生享受着蓝天白云,努力的凹呀凹造型给朋友看呐~~~

大昭寺的外街就是八廓街,它早期只是转经路,现在开始发展成为一条初具规模的商业街。玲琅满目的藏族商品随处可见,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等,还有特色的民族商品如唐卡绘画、手绢藏毯等手工艺品以及古玩等。另外,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缅甸、克什米尔等地的跨国商品。

这就是八廓街,一个因宗教而诞生,却因宗教和商业共同存在而繁荣的街道。

看透了人间的悲喜,都融进灿烂阳光里。

这里有许多甜茶馆,我们来到了这家很有名的甜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超级实惠,0.8元/杯,零钱自动放桌子上,会有阿姨来收钱,和自动续杯。如果喝完且不想喝了,一定要把杯子反扣在桌子上。在西藏是不可以用硬币的,所以准备好一毛钱等纸币。

喜欢这种慵懒的氛围,时间流逝的惬意,以及甜茶喝在嘴里,甜在心里,身心暖暖的感觉。

喝完甜茶继续去布宫凹造型~~~~

从宗角禄康公园看布宫背面

晚饭是在老渔饭局吃的。据说老渔也是位喜爱摄影游山玩水的驴友。
 隔窗还可以看到夜幕照临下的布达拉宫。

一荤一素。橘香牦牛肉和空心菜,都是特色菜。环境也很优雅。

吃完饭徒步到市区拍夜景。在灯火映衬下,夜色中的布宫壮观而夺目。

晚上住宿在“拉萨古城藏家客栈”,离布宫很近,130元/位,女主人很热情好客,养了一只小猫咪。房屋是藏式的,有些幽暗,汉人住可能不习惯。

Day2:第二站——预约门票、色拉寺

进布达拉宫前一天要去预约门票,第二天凭借预约门票进正门,换取门票和付钱。200元/位。因布宫限制人流量,大约每天3000人,所以排队人很多人,有的晚上12点来的,也有5点来的,而我俩8点才来的,只能算作栅栏外的第二批,能否领到票,看运气!

怀着忐忑的心情,竟然领!到!了!差点就多加一百让栅栏里边的人代买了。愿小幸运一直伴随我们~~~

虔诚、认真转经的X先生,为家人,为我们的未来,为即将出嫁的姐姐,而祈福,而祝愿,而保佑。

色拉寺。是前藏格鲁派著名三大寺之一。藏人免费,游客50元/位。这里的云团很可爱,白墙红顶拍照也很有感觉。

辛苦拍照,各种找角度的X先生。

色拉寺最有名的是辩经。每天下午15:00开始(除周日)。
辩经园四周有围墙,院内古树参天,喇嘛们就坐在浓密的树荫下进行激烈的辩经。(不允许相机拍摄,除手机)

辩经场上,僧人们三三两两形成不同的辩论组合,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多。通常来说,站立的是发问者,答辩者席地而坐。
发问者每一个提问前都要先说一个“底”,再将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
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
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
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
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

虽然语言不通,但红衣僧侣们间那种激烈的辩论氛围却很震撼。

乘坐24返程。路过罗布林卡,据说是西藏的避暑山庄,因为疲惫没进去。

晚上住宿“拉萨小朵客栈布达拉宫店”,160元/位,推荐驴友们住这家店,环境很好,阿姨做饭好,最主要原因是汉式房屋,大玻璃窗看到蓝天白云心情特好。

Day3:第三站——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玛吉阿米

兔子小姐
考古先生

如愿以偿。爬上了布达拉宫。布宫里边禁止拍照,外边可以。

身后可以俯瞰拉萨城。

扎西德勒,请藏人为我们,为我们的爱情,写下的祝福语,随风飘向,西藏各处。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庞,浮现在我的心上。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藏语是“未嫁的娇娘”之意,为了这首诗,来寻找这家小酒馆。
传说,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就是现在玛吉阿米餐厅所在的黄色小楼。也正是因为这段传为佳话的爱情故事,使得玛吉阿米这个餐吧成为了拉萨最具代表的地方之一。

我俩脸皮厚厚的,和对面一对从北京来、德语工作的夫妇拼菜~~牛肉超级好吃

二楼通风很好,视觉也好,正还能看到八廓街顺时针转的朝圣者。

屋内设计

珠峰四日游

Day4:第四站:拉萨曲水—羊湖—江孜日喀则
       早晨统一在旅行社办好边防证,乘大巴车经过曲水大桥,沿着雅鲁藏布江,前往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错(海拔4441米,海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米,门票40元/位)
       当时在观景台拍摄时,因天气不好,雾气大,拍不出湖水羊脂般清澈的效果。

从山上向下望去,像镶嵌在山之间一枚湛蓝的宝石。

山脚下拍摄,湖水湛蓝,清澈见底,美的让人心旷神怡,忘却所有烦恼。

本想在湖边穿裙子,拍很仙儿的照片,可惜天真的好冷

继续前走,来到红河谷的拍摄地——卡若拉冰川,海拔5560米,50元/位。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有“最美的天堂在心里”之称。

卡诺拉冰川是乃钦康桑大雪山的组成部分,其上部为一坡度平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由于山势起伏,冰层发生张裂等原因,形成了壮美的冰塔林,如同精雕细琢的精美图案,令人叹为观止。虽然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诺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离冰川越近,气温越低,仅穿一层冲锋衣感觉都不够。

满拉水库又名斯米拉湖,因旁边的神山——斯米拉山而得名,碧绿色的湖水映衬着远山,显得格外美丽。水面如明镜,湖绿如绿松石,两旁山体环绕,曲折蜿蜒。来这几天,西藏给人的视觉冲击太多了,虽然相隔不远,但满拉水库却与羊湖有着迥异、极致美丽的色泽。

江孜油菜花田,黄的灿烂,蓝的醉人。

宗山古堡。外形“酷似”布达拉宫。据说,当年布达拉宫建成后,后藏的人很是羡慕,也想仿照建一下,于是就派工匠去看样子。那个人骑着马到了布达拉宫,但是去拿不到图纸,就把造型刻在了一个萝卜上,回来后按照萝卡的样子建设了宗山。没想到样子却变小了,因为西藏气候干燥,从拉萨骑马赶到日喀则,萝卡已经缩水十瘪了。

Day2:日喀则拉孜定日—绒布寺—珠峰

冒着危险拍的公路。

山脚下,要步入珠峰地带。

飞扬的经幡。意为风吹到哪里,佛音就吹到哪里。以此保佑众生吉祥、平安。

云的孩子。

前往珠峰的盘旋公路。

离珠峰越来越近了,心激动得不行。
——晚上出去一定要结伴而行,那。。。附近有狼吗?
——有色狼。

经过一路崎岖颠簸,汽车终于走到了绒布寺往后两公里的珠峰大本营,大本营有藏族帐篷为登山者和游客服务,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我们把行李收拾好,放在26号帐篷。因为烧炉子,帐篷里很暖和。
         PS: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里面布置很简单,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邮箱和一个放满明信片、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看起来更像个家。这应该也是中国最小的邮局了,不过别看邮局小,但功能很全,不仅能够寄信(35元10张),而且还代卖具有珠峰特色的邮品,更提供免费盖纪念邮戳的服务。

经过大本营,前往海拔5200米纪念碑还需要继续往南走3公里,这段路乘坐环保车(25元/位)或是徒步。
          3公里,不就相当于学校操场两圈半~可是这是缺氧的高海拔啊,我们俩走没多会儿就累的直喘,真心羡慕那些撒欢打闹跑步的藏族小孩。
          遇到了上山挖石头修建绒布寺的拖拉机,幸运的是人家同意我们搭便车,只能顺路1公里,可是还有2公里啊,恰好,下了拖拉机没多远又碰到了大巴,我坐最后一排,感受到了什么是蹦蹦床,真的超级颠簸。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位于珠峰海拔5200米大本营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这个小土坡约三十米左右高,是观看珠峰的最佳地点。(30米,爬的好累好累~)
         看到了珠峰大本营的石碑,风很大,吹的头疼,有勇敢的年轻人穿T恤拍,有的跳起来,我们俩是不敢,怕高反,捂得厚厚的。
        X先生边帮我围好头巾边笑得前仰后合:哈~哈~哈~哈喽~阿拉伯人~
        我:奶奶你好~

下山后吃了热腾腾的泡面,写明信片,很紧张怕错过了八点四十的日落金山,10张写到了快九点匆匆寄出去后就赶紧拍照,抓住了最后的尾巴,金灿灿的真的很美,揭开了她真正的面纱——日照金山
         回屋后,司机导游和我们调侃了一会,要走时突然大嚷快看珠峰全露出来了,我们立马冲出去,看到了白色面纱的珠峰,X先生突然一脸温柔说这是我送给你最美的礼物,我。。。

因为缺氧,睡觉很难受,鼻子呼吸,很凉不够,嘴巴一起感觉整个人要干透了。过了好久才睡着了。
       终于熬到了两点半,窸窸窣窣摸装备起床拍星空,夜幕仿佛宝蓝色锦缎,夜空里没有月亮,只有数不尽的繁星,星光灿烂,仿佛触手可及,十分壮观,星光映衬着珠穆朗玛峰威严的身躯,让人不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尽管夜晚气温很低,但依然敌不过这迷人的夜空,让人不禁驻足良久。我裹得厚厚的靠在X先生身旁,静静的享受这童话般的星空。(刚开始很难拍出效果,曝光值和快门都不好调,不过勉强拍出了想要的。)
       不一会儿满天繁星被云挡住了,我们就回来睡觉,炉子里的火烧完了,又冷又难受。珠峰这一夜好漫长。

八点出发。上了个1元的厕所,据说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厕外,再无永久性建筑。爬山这两天都是厕所随身带,当然,也可以选择“唱山歌”咯~(@^_^@)~
       喝了瓶冷八宝粥,颠簸的盘旋公路直接把我俩颠吐了,一上车就开始晕车,吃进去多少吐出来多少,所剩无几,不过吐出来后好受多了。

Day3:珠峰—定日拉孜—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318国道连着中国许多美丽神秘的地方,很多远足的起点都是318国道。而且从上海人民广场的零公里源点到拉孜县的此处恰好整整5000公里,所以还是蛮有纪念意义的。
        查资料: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扎什伦布寺。55元/位。这里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之一,也是历代班禅的住锡之地。

Day 4:日喀则雅鲁藏布江—年木乡—尼木拉萨

脑袋里回旋着韩红的那首歌——《家乡》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阿妈啦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青波,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因为这首歌,而更了解后藏,日喀则,以及这片蓝蓝的天空。

西藏习惯上被分为前藏、后藏和阿里地区。以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尼木峡谷为界,“前藏”以拉萨为中心,“后藏”以日喀则为中心。而后藏是藏文化的发源地,至今仍保留着典型、浓重的藏文化特色。进藏的游客想要了解西藏习俗,不深入后藏,是难以了解的。
       年木乡罗林村位于318国道南侧,是由政府全资捐建的集体搬迁村,并开辟为藏文化民俗村,免费对进藏游客开放。多好的机会啊,正好可以深入的了解、参观当地藏族生活习俗。
        车刚停下,村委会院子里走出一位貌美如花的藏族姑娘,捧了几条白色的哈达逐一为下车的我们带上,微笑着双手合十用“扎西德勒” 我们。这个姑娘藏名叫央金卓玛,只有27岁,却已是两位兄弟的妻子,2岁女儿的阿妈。在后藏,姐妹们共侍一夫或一女侍奉多兄弟,即一妻多夫或一夫多妻属正常现象,也是教义所允许的。卓玛说大老公和小老公轮流睡,很和谐,结婚证上只能是她和大老公,孩子不知道是谁的,但也会按作是大老公的。藏族男孩是要嫁出去的,不然会像我们汉族出现的“婆媳关系”,女孩要留在家里,所以她也很欢迎我们汉族人可以娶她的正在南京读大学的弟弟。
        院子一层是牲畜的活动及圈养场所(女人生孩子也是在这个地方),二层是主人的生活区,一个大而宽敞的平台。卓玛的阿妈为我们端出糌粑、酥油茶和煮熟的土豆,品尝了一些,很不合我们的口味。接着卓玛让我帮她端出一箩筐的藏银,并为同来的一游客用银碗刮痧,脖子两侧立刻绛紫一片,骇人得很,鉴于银器有鉴毒功效,且对身体有好处,X先生决定为父亲买下一只1062元的银碗和为我买一条280元的格桑花银项链,卓玛劝说同行的人都来买。
       卓玛说:能刷卡,但不能便宜!钱统一交到村委会的账上,我没外出打工选择留在家里可帮父母干家务、抚养孩子,农闲时当个导游,每月村里发给我1700元的工资,很知足。也希望你们能多多吃,这样村里会给我们1000元的补助金。
        价格不菲的小银碗,些许犹豫,狐疑,和那些说话的方式及细节,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如鲠在喉,但出于孝心我们还是买下了。
        蓝天白云、温柔和煦的风、漂亮好客的藏族姑娘,要离开了。保质卡上的“央金卓玛”,成了后藏姑娘的符号,漂亮,大方,精明,好客,与现代生活毫无瓜葛,却心甘情愿过着一妻多夫的日子,一辈子没出过西藏,甚至除了拉萨外其他城市,知足快乐,似乎没有遗憾与梦想,不知我是否该为她们惋惜?

拉萨两日游——贡嘎机场

上空向下看的西藏高原、平地。

16号晚住宿-拉萨贡嘎龙港度假村,服务很好,可以免费接机送机。

贡嘎机场,在拉萨市区有大巴,30元/位。

要离开这片蓝天白云,最后一眼布达拉宫,很不舍得。
      历时九天,一千多公里,登上了布达拉,见到了珠峰女神,来到了神往已久的羊湖,去了日喀则,走过山川溪流,踏过草原绿地,阅过蓝天白云,看过牦牛藏獒,到过藏民家,喝过酥油茶吃过青稞饼。。。
      结束了梦境一般的旅行,西藏,仅来一次怎能够读懂你?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22 15:16

引用 habriar 发表于 2016-07-22 15:16:04 的回复:

回复habriar:这辈子一定要去一趟,不然会遗憾的。

2016-07-22 16:47

有错字也不改有病句也不该因为盯了三天电脑都头晕眼花了

2016-07-22 16:50

2016-07-22 20:4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