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兼顾三种完全不同的丝带儿:带着爸妈9天玩High泰国[曼谷|普吉岛|清迈]

MS BiuBiu LV.1
2016-07-22 12:57 143/2

本人青壮年女宝宝一枚,父母是正值壮年的中年人两枚,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只有节假日才能凑到一起,在2015年的春节,我们决定舍大家而取小家,逃离亲友频繁的聚会,逃离日复一日的大餐,三口人甜甜蜜蜜任性逍遥一次。我们仨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我是体力适中,既要欣赏风景也要尽兴购物,但是非常排斥起大早和限时游览;我妈是体力超强,为了玩可以不眠不休,不管前一天多累,第二天早晨都可以满血复活;我爸是懒人中的翘楚,必须睡到自然醒才能出门,必须吃饱喝好,不赶时间也不赶景点,多走一步路也不肯,标准的度假风。然而我们三个,竟然很神奇地,都玩得开心。

泰国之行已经过去几个月了,带给我的惊喜和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散去,为了这次泰国行,我做了大量功课,也取得了圆满成功。记得上次跟团游日本,我们被导游溜成狗又气半死,于是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自由行,选来选去,把第一次的出国自由行定在了泰国。有一个重要原因,我表妹在泰国工作一年,有她在泰国,顺便看看她。后来她陪我们在曼谷呆了两天,一起过了年,也是这次旅行的一大惊喜。我知道这篇游记严重迟到了,但是我觉得对计划冬天或者新年去泰国的同学们,还是有借鉴意义的,只是很多细节记不清了,我尽量回忆。过年期间泰国正是天气怡人的时候,不会太热,又不会多雨,适合旅游,当然也正因为旅游旺季,又逢中国农历年,人多,宾馆不是全年最便宜,吃饭和交通价格基本不会波动,综合来看还是不贵。

玩得高兴基本上要做到三件事:吃得饱,睡得好,玩得好,泰国基本上不会让你失望的。

关于计划——签证,交通,和住宿

签证在淘宝上搞定就好啦,方便快捷。挑一家评价好的哦。也可以落地签的,我们只是不想排队而已。

定机票:一定要提前。
自由行免不了要做功课。我们计划2月份去,那我从十一月份开始就陆续做功课了。先定机票,越早订越便宜,我们订的都是国内航空公司,追求的是少经转,还有出发到达时间都不要太早或太晚,出发前回来后都要上班,没时间休息,基本保证睡得好。我是深圳曼谷深圳航空,单程机票用了一千八百多,返程也差不多。

定好了来回航班,就可以定境内航班了,曼谷普吉岛普吉岛清迈都是廉航,一个亚航一个飞鸟,可喜的是都不会晚点,难过的是飞机确实简陋了点,尤其是降落在普吉岛之前的颠簸,啧啧啧,后怕。飞鸟有免费的15KG行李(貌似),亚航别看机票便宜,但是行李重都要买。不过谁让时间短呢,睡一觉就到了,花坐大巴的钱做飞机,省时间省力气,值得。

接送机通通淘宝上定的,看哪家评价好就用哪家吧。这个非常有必要,省很多麻烦。三人一辆车,摊下来很便宜。接机一般不会有问题,送机的话,曼谷没有定送机,因为离朗曼很近,直接打车(黄绿相间的车,一定要By Meter),普吉岛没有公共交通,定的送机果然迟到了,我马上向酒店前台求助,幸好酒店旁边就有一个租车的店,立即租了一辆车,花了一千铢,三个人准时到达机场,普吉岛不是开玩笑的,真的够远。不过淘宝上这家租车的店很够意思,打电话给我说让我自己租车他报销,后来真的支付宝给我打了钱。清迈定的接送机比较愉快,来回都是40RMB,要知道曼谷普吉岛都是80+RMB一次,当然,除以三是不是就很划算了?

三个地方市内交通:曼谷打车要记得黄绿相间By Meter(三人坐地铁不比打车便宜,而且在路上省时间省力气很必要),普吉要么走路要么旅行社接送(看酒店位置),清迈都是双条车。

宾馆通通提前很久就在Booking上面找,因为这个不用预付款,比较人性化。宾馆根据行程来定,曼谷的定在了市中心,普吉岛的定在了巴东海滩,清迈的最终定在了古城门口。通通比较满意,整体来看是一个比一个好。订酒店不容易的地方在于我们是三个人,衣服洗漱用品不可能分开放,所以找到能住四个人的宽敞房间,还要地点好,实属不易。不过这里要说,泰国的酒店尿性是(至少曼谷普吉岛是),只要写明了是双人间,哪怕是两个双人床,足够四个人或者三个人住,多加一人也要加一份钱,好讨厌。清迈没遇到这个问题是,清迈定的是套房,都算在里面了。总共看下来,宾馆基本上维持在人均每天200-300RMB的程度,已然住得很不错了。

最后啰嗦一句小费问题。我们吃饭买东西好像没给过小费,出租车也不需要,但是一些零头人家也不会主动找零,当然我也会说“Please keep the change”,宾馆打扫的话一天20铢放在电视柜上,因为20铢是最小面值纸币,小费是不可以给硬币的(正常消费可以)。

钱怎么办?刷卡还是现金?

我们三口人只换了几千块人民币现金,我的攻略统统白做,我爸是完全没管各个银行的汇率变动什么的,挑一个心情好的日子跑到中国银行就换了,我问他汇率多少他也答不出。当时想得很简单,这些钱就是用来买买路边小吃的,反正到处都能刷卡。后来发现路边小吃才是主流啊,还有饮料啊新鲜椰子啊,出租车车费啊,宾馆押金啊,总之到了第三天,我就开始考虑取现金了。尤其到了清迈夜市,这么说吧,我一个晚上取了三次现金。

我用的是招行借记卡金卡,每笔手续费十块钱软妹币。当时来不及办华夏银行卡。基本上在紫色取款机取的,后来在绿色还是蓝色取了一次,也没差。当然,我妈妈的建设银行借记卡就没这么幸运了,在紫色机上也收了不少手续费,收获了我一记幸灾乐祸的嘲笑。

银联在泰国神通有限,导致我的交通银行周周刷没凑齐。宾馆啦饭店啦普遍认Visa/Master card,而且在双币种下,机器只能识别下边的也就是外币的标志。在这个情况下,建设银行全币种信用卡是你的好朋友,不但免转换手续费,汇率也是非常的好,当时还有满额返现的活动。相比之下我在普吉岛买泳装试了一下中信银行的Visa Signature,竟然收我5% mark up,excuse me?马上取消交易换建行卡。当然啦,虽然在曼谷买用卡有限,周周刷没凑齐,但是一路上可以用银联的时候我依旧刷交行卡,毕竟有十倍境外积分呐!

悠游在曼谷

泰国有一句话,泰国的钱都给了曼谷曼谷的钱都修了寺庙。

曼谷第一站就是到郑王庙,然后坐摆渡船去对岸的卧佛寺,而后步行到大皇宫,曼谷寺庙的精髓都在这其中了。上面这张图片,我记得是在卧佛寺拍的,除了卧佛,不妨耐心把周围的建筑群都观赏一遍,会感叹巧夺天工,精致瑰丽。

去之前难免要把交通攻略细细做好,可是到了现场几乎都靠临场发挥。打车到了郑王庙不到80铢,出去找摆渡船就靠直觉了,随便问谁就会指给你,坐船到对岸就是各种小吃,烧烤油炸无一不美味,果汁也很纯正,好吃不贵,正好满足了三个饥肠辘辘的胃口。抬眼就是卧佛寺。出来之后正好是大皇宫的背面,从侧面大路走到正门,就这么一会儿,我就遇到了传说中的骗子。穿着制服,自称警察,套近乎你家孩子从哪里毕业啊之类,然后告诉你大皇宫现在不开门,里头国王在做祷告呐!拿过你手中的地图指给你一个没听过的小寺庙,去那里吧,那里也好看哦!我呵呵一笑,直步向前,完全没理,我爸妈就跟着我过来了,他也没死缠烂打。后来走到正门,就听到了广播一遍一遍循环播放:“大皇宫全年开放,每天从早几天到晚几点。”我想说下次也要在侧墙播放哦。

大皇宫的Dress Code很严格哦!短裤短裙绝对不可以,衣服不带袖子绝对不可以,我就是因为去之前漏算了这一条,才顶着大太阳排队一个小时租长裙和长裤。当然游览下来真的值回票价,只是我们被晒成了干菜叶,随票一起的玉佛寺就再也不想去了。于是就门口打车去Central Word跟我妹妹集合。马上一顿大餐犒劳自己。

泰国的寺庙值得多做功课,值得细细品味建筑的细节,这其中不止是倾注巨资而已,还倾注了无上的虔诚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人站在大殿里,站在建筑群中,内心都会不由得变得沉静欢喜。

吃在曼谷

当当当当,吃饭啦!

这绝对是老北京炸酱面的正宗肉酱啊。

这家餐厅位于Central Word区域,在网上比较火,据说是某服装设计品牌做的,作为融合菜,味道确实不错,人均大概100RMB的样子。真的找到这里,也不比拘泥于这一家,因为这一层楼都是饭店,一家比一家嗲。

第二天是大年三十,我们觉得还是不能不吃饺子,就选了这家港式餐厅(在某购物中心的某层,打车过去的),名字又叫红包,图个吉利。这家的饺子是rio金贵。叫的菜通通好吃,烧腊堪称一绝,完全不输给我在香港吃到的任何一家。

当然,在曼谷怎么也吃不够的,还是小吃,尤其是夜市。我们的酒店外面一条街就有好多摊头,一条烤鱼只要18RMB,各种烤物炸物都很好吃,在这里开启了我芒果糯米饭的篇章。

购物在曼谷

曼谷的时尚,说实话深受泰国本土审美影响,偏向喜欢艳丽夸张的造型,而曼谷担负着国际都市的名声和责任,不得不兼顾都市审美,而这既不是泰国普遍民众的悠闲舒适风,也不是本土的艳丽奔放风,所以,逛街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品牌的款式并没有自己的见解和风格,像是把其他国家的专卖店照搬过来,又不得其精髓,所以我们并没有放肆买。不过好东西是有的,有些泰国本土品牌,土洋结合得非常好,很值得入,价格合理,花色新颖,我们买了几件。

传说中的曼谷包,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看,价格也没有传说中那么便宜,游客早就把价格炒高了。性价比不如淘宝货,我们一个都没买。

曼谷市区有一个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我们明明去了却没买,想着买完不能用,要去机场取,还不如去机场买,结果失算,因为机场牌子少款式少,想要的粉底液没买到,廊曼机场并没有雪花秀,雨润面膜也没买成。后来回想一下,最划算的是入境时候的免税店,在素万那普,东西之全,优惠之多,令人神往,当时竟然因为“买了还要拎一路”的理由pass过去,后来真是后悔了一路。

四面佛

网上有好多参拜的注意事项,我就不赘述了。我只想啰嗦一句,真的要好好保管自己的随身物品。
这个spot没有想象中的雄伟瑰丽,在街边看起来相貌平平,只是有很多游人在里面参拜。
我买的是最便宜的香火套餐。
拜完一圈之后,我的挂在胸前的太阳镜,就不见了。我来来回回找了很多次,如果是不小心掉在地上,是绝对不会这么快消失的。
问了那里的工作人员,治安警察,都没人找得到。
所以我的贡品套餐是不是很丰盛。

其实我一直相信泰国民风的,甚至相信到泰国旅游的游客的素质。在卧佛寺门口吃小吃的时候,掏钱时不小心掉出来一张MasterCard信用卡,我发现的时候回来找,小贩主动帮我找,用支离破碎的汉语手舞足蹈地跟我解释,有一对白人夫妇捡到了,他们正要去送警察局,我表示要去追,他让我等在原地,抛下生意不管,骑上自己的小电驴,风一样地消失了,二十分钟后,他回来带着我到卧佛寺的police station,白人夫妇在那里等着我,在警察的见证下将信用卡完璧归赵。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后来在曼谷廊曼机场免税店,一样是匆忙之中结账的时候把这张信用卡留在了柜台,专柜小姐找到了航空公司,直接送到我飞机上,交给我的时候我才发现把它丢了,一脸懵逼地表示感谢,美丽的小姐挥挥衣袖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至于在四面佛许的愿望有没有实现呢?到现在为止,实现了其中一条,还有半年的时间验证其他的,如果实现了,我肯定要回去还愿的啊。

普吉岛

普吉岛的江湖地位还在,第一次来泰国的话,来普吉岛不会错。旅游业成熟,交通饮食购物都容易,景色怡人。

酒店定在了芭东海滩,特意定了泳池景房,从阳台出去就是泳池了,下水游泳rio方便,这个酒店设施真的不错,早饭也丰富好吃,就是晚上酒店门口的露天酒吧非常吵。
虽然经过了曼谷暴走和一次飞机折腾,到了这里我们依旧兴致高昂,从酒店出门右转吃了饭,riorio好吃,一直走开始逛商场。我无法理解我爸妈为何在什么都贵的岛上花时间花力气逛商场,为了买墨镜买凉拖买围巾根本停不下来,而我坚持要买的户外防晒,竟然遭到了冷眼,结果第二天发现,防晒才是最重要的啊!
这里不得不说说江西冷,这里真的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逛,依旧很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海岛特色。其实普吉岛好玩的地方很多了,我们没有时间一一挖掘了,第二天去了皇帝岛。

皇帝岛

皇帝岛的行程也是淘宝定的,早上八点多司机回来接我们,送到码头,大家集合,和领队导游一起上快船。当天海浪大,说好两次浮潜,可是大家已经晕得一塌糊涂,只好先上岛,找饭店吃了简单的自助餐,然后自由活动。因为皇帝岛距离比较近,容易晕船的人选这里比较好,快船开半小时就到了,不遭罪。一下船,就被碧蓝的海水吸引了,下水也好,躺在沙滩也好,非常舒服。别看这天天朗气清,紫外线还是很霸道的,我涂了防晒没怎么样,我爸坚持不涂防晒,结果第二天后背又红又疼。

浮潜很有意思,也不难,我妈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看鱼看得目不转睛,一个人漂得开心着呢,我爸在船上不肯下来,总叫我去找我妈看着她。我爸本来铁了心不下去的,害怕,后来禁不住大家游说,下去了几分钟,呛口水,没听导游话学会换气,吓半死,马上爬回船上再也不肯下来。其实我说句公道话,浮潜一点都不难,换气一点都不难,只要不自己吓自己,七岁到七十岁都能玩,看着小鱼和珊瑚,真的很好玩。

挚爱清迈

我去之前就对清迈充满了期待。这里的风情,任何一个其他的城市都无法复制,十分独特。
清迈是一个动静皆宜,姿态悠闲,质朴淡然,优雅亲和的地方。
经过了前些天的暴走,我们已经有些累了。清迈这个地方,对我们就刚刚好。

清迈随处可见精巧禅意的设计,我们选的酒店是不久前刚装修好的精品酒店,房间装修是发自内心的清新雅致,进门时房间摆好浴巾白天鹅,床头画是版刻莲花,两室一厅的格局,三口人正可以好好休息,客厅宽敞,免费的饮料零食,服务贴心,没有缺点。清迈这样的酒店比比皆是,但是简陋的民宿也比比皆是,我们本来定了宁曼路旁边的一个民宿,到那里之后发现完全被照片给骗了,马上退房打车到塔佩门附近找了一家。

奔波几天的我们,太需要马杀鸡了,而清迈,就是马杀鸡天堂。我连着三天在离宾馆很近的女子监狱SPA做,两天全身按摩,第三天选了一个其他的套餐,手法服务都没得说,价格合理。清迈很多SPA馆被炒得很高,不是每一家都值高价,当然,下次去会多留几天时间,选一个高级SPA做一做,留出一天半天的时间来,做完SPA来一个下午茶,这才是度假啊。

清迈吃的东西很可口,而且不贵,三个地方的物价:普吉岛>曼谷>清迈,这里椰子水40铢一个,我们只要经过就会买,在流汗的夏天,椰子水是补充电解质和水分的好朋友。在这里吃饭,随便一家临街的店都不错,人均50RMB,完全吃到饱。

清迈逛了兰花园,清迈动物园,古城里著名的寺庙,人妖表演(非常好看),在夜市和Herb Basic大肆采购,看起来两天半的时间很紧凑,但是完全没有累到。早晨趁着我爸睡觉的时间,我和我妈梳妆打扮,我爸起床之后十分钟就可以出门,出门到古城非常方便,走走路不远,远的地方统统双条车,要讲价哦,很多双条车司机会虚抬价。近的话貌似一个人20铢,如果远的话,就要商量下,我们仨从清迈动物园回来花了一百二还是一百来着,仅供参考。

下午就要做个马杀鸡,然后会宾馆稍事休息,我看看泰国的电视剧啦,动画片啦,电视购物啦,我爸妈睡午觉,我竟然看到了泰语版的金玉良缘,就是唐嫣霍建华演的那一部,听着一个字都听不懂的泰国话,竟然也看了好一会儿,看来家乡的东西就是有亲切感啊!

时间有限,来不及去手工品村了,就在夜市过了瘾。记得讲价哦,不过逛下来发现清迈人很淳朴,很憨直,和他们讲价,更多是种乐趣吧,没有和奸商斗智斗勇的心累。在夜市买了围巾,大象布偶,香皂花,等等。同样买到爽的是古城的Herb Basic,随便买买就两个购物篮,我爸说我是“以去寺庙为由购物”,可是真的太喜欢,回来还在淘宝上找代购补了一次按摩精油。我觉得清迈购物我能单写一篇了。

我觉得我肯定会再去清迈。闺蜜在泼水节去过一次,亲耳听到一个老外告诉她,这是他人生当中最快乐的一天。而我觉得我玩得开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和爸妈在一起吧。下次还带着他们两个来。

总结

走的时候,在廊曼机场的泰国菜馆,吃了告别泰餐,虽然不便宜,但是一本满足。过年出来玩玩真的非常开心,新年新气象,心情也焕然一新。真的太喜欢泰国了,衷心希望我许的愿望会实现,到时候我会理直气壮地回来还愿(其实四面佛不是只有曼谷那一处,只是那一处比较有名)。

第一次来,难免要走一次经典景点,时间有限,也不得不放弃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可是有遗憾就有期盼,有变得更好的动力。

我觉得安排行程上,High的累的可以放在前面,因为不管多懒的人,前面都是有激情的,后面要多安排机动和休闲的内容,不要太紧凑。我还是觉得动静搭配比较好,到了异国他乡,真的躺在沙滩上晒一个礼拜太阳,也会比较无聊。泰国就是一个动静皆宜的地方,在每个城市,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这里有热带岛国人民独特的性格,天生慵懒乐观,在这个地方,什么都不需要逼着自己做,舒服就好。曼谷是大家的中转站,普吉岛偏动,来这里一定要玩水上运动,清迈偏静,充满了禅意和治愈系能量。

第一次的境外自由行,给我很大的信心。泰国人民中文英文都很悬,中文最擅长的就是说数字,连数字也不会说的就手拿计算器讲价,即便这样,也没妨碍我们亲切友好的交流。也非常感谢爸爸全程帮我背相机拎包,我只拿着手包负责指路付款,我妈万事不操心负责美美地合影留念。我觉得在哪里做什么都不重要,和爱的人在一起才最重要。

Love You Thailand! See You!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2 17:0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