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去西部赴一场生日之约——半个月自虐式兰州、敦煌、青海湖、西藏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30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海子

碎碎念

早在多年前,就和一友人谈到,要是有机会了,最想去哪里过生日,拉萨!我脱口而出。兜兜转转,多年以后,我和那友人也多年未见,在电话里,她说,那我们走吧,就今年,去拉萨给你过生日。拼拼凑凑挤出了半个月的小长假,没有计划行程,就是买了一张火车票,一路向西,奔向拉萨
        我的好友东瓜因为在云南转山,她就从滇藏线入藏,我在北方,选择了青藏线,因为还有小半月才到生日,我也准备一路玩着去拉萨,和好友约定,生日那天,拉萨见,于是收起行囊,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之前,关于拉萨都是各种美好的幻想,衬着蓝天白云随风而摆的经幡,一路匍匐跪拜的虔诚信徒,被高原的太阳晒得黝黑皮肤的当地人给你一个纯洁的笑脸,被比喻作雪山情人的美丽湖泊,夜晚也不落下的太阳和满天的繁星,我的心未到那个地方就先醉了。但出发了才发现,心里带着那个美丽的梦,而过程才是自在的风,回来以后细细回味,都是路上那些美丽的小故事串成了一串美丽的佛珠,让我的心中也心生信仰,曾经信仰的自由如风又有了新的定义,生命也为此增加了厚度,如果心会随着肤色而变得深沉,那这半个月,我是做到了。

关于我和我们

我是朵来,也可以叫我朵去,上班族一枚,好不容易有个小长假就完成了这个多年的心愿,照片多数来自同行的伙伴胖子,一个能把睡袋让给我自己睡地上,背得了行李卖得了萌的新一代好青年。前面提到的好友东瓜是一个佛教徒,我们很早就相识了,因为一个约定又走到了一起,但因为过完我的生日以后她还有好多任务,转经跪拜,一路没跟我们同行,大部分路程是由我和胖子完成的。这一程被胖子称作自虐之旅,回来以后发现我们全程基本选择了最累的交通方式,但是我们却都乐在其中,这就是志同道合的美好,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再一次上路,再一次虐自己一次,然后,重获新生。

提前准备

住宿:因为不是旅行高峰期,我们都是一路走一路定的,虽然有几个地方没有订到想住的那一家,但在另外一家又会遇到新的惊喜,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经常也许就在于路上那些未知的惊喜。在拉萨我们住的是朋友家所以没有住宿攻略,但我们去的时候拉萨人也不多。
       车票和机票:也是一路走一路定,这样做有风险就是可能买不上座位,只能是站票,还有要特别提醒,从西宁拉萨这一段很紧张,我们提前几天就没定上,最后选择了搭车的方式,耽误了些时间,但也遇上了很好的路人。机票只有最后一张回程票是提前订好的,假期就那么些天,且行且珍惜。
       衣服就带一些轻便的装备,一定要带一件外套,高原的气温变化快,虽然是大夏天,早晚还是很冷的,特别要看日出的小朋友要带厚外套。然后带上高倍防晒就可以出发了,虽然我用了高倍防晒回来也是黑了十个色号。

住宿合集

兰州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社 http://www.mafengwo.cn/hotel/5944472.html
           loft风格的国际青年旅社,穷游首选,有床位房和标间大床,宽敞的公共区域,至今住过的青旅里面唯一有自己独立剧院的青年旅社

敦煌】风非沙国际青年旅社 http://www.mafengwo.cn/hotel/17135.html
          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鸣沙山下,整个青旅就是一个大果园,杏子成熟的时节有敦煌好吃的李广杏可以吃,面积大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有多大

青海湖】番外篇里面会详细介绍(暂缺)

德令哈德令哈拉萨的火车卧铺

拉萨】朋友家,住在拉萨河边,比较方便,里八廓街很近,吃饭和交通都很方便

纳木错】牧人客栈 http://www.mafengwo.cn/hotel/2364809.html
              纳木错的住宿条件都比较差,这一家是我们订的包车游里面住宿含在里面了,算是纳木错住宿里面中等的,离湖比较近,就在看日出的山下,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夏天,所以晚上睡觉不会感觉冷。

注意事项

【高原反应】大家去高原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高原反应,我是小时候在高原长大,所以全程没有一丁点反应,可怜的是我的同伴胖子,他从小在海边长大,所以一路比较担心他,他在那根拉五千多米的时候和纳木错看日出的时候有反应,所以去这两个地方的孩子要记得提前做好保护措施,不要洗头不要着凉,如果有反应就千万不要在爬山去看日出,胖子在拉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到了纳木错当晚说不舒服,第二天又硬要和我们一起看日出,爬山回来就发了低烧,不过不严重,回到拉萨市区里面就好了。所以小伙伴们也不用太担心,如果反应强烈的提前吃点红景天,如果是当时反应的话一定不要洗头洗澡着凉和爬山运动,晚上一定要休息好。
【交通】大交通的话很方便,飞机火车大巴甚至在路上遇到好多自驾骑行徒步的都可以到达,只是如果是忘记出发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订票,特别提醒就是西宁拉萨这一段,我们到了提前五天买的时候被告知之后一个月的票都没了,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住宿】我们这次选择的都是青旅,也都是到了才订的,基本都有房间或床位,如果是穷游或是一个人旅行青旅是最好的朋友,我们这次旅途中遇到的好多朋友都是在青旅认识的,有的和我们一起走了一段,有的给我们提供路线攻略,都是很好的人。
【包车】包车的话最好是在客栈或酒店帮忙定,这样的话司机可以直接到酒店接你,而且价格以及安全会更有保障,如果人数刚好的话就可以选择包全车,人数不够的话可以让前台帮忙拼车,我们住在青旅有很多同行的人可以选择,我们是和两个从新疆回来的朋友一起拼车从敦煌到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然后从拉萨纳木错定的是拼车,也是可以到住的地方接你。
【必备物品】如果看日出或是有坐火车可以准备一个睡袋,保暖真的很有用,还有一定要准备外套和雨伞或雨衣,高原早晚温差大,而且天气也是说变就变,我们在鸣沙山看完日出回来也竟然下雨,我骄傲跟胖子说我也算是看过沙漠下雨的人了,虽然不是暴雨,但也值得纪念了。防晒液是必带的,倍数越高越好,反正我擦了高倍数的防晒半个月下来是黑了十圈,不过我确实是一个特别容易晒黑的人。
【骑行】青海湖骑行这一段行程是临时决定的,就是因为听信了青旅一位北京美女的“怂恿”我们就二话不说杀到青海湖,关于骑行的装备我们一样都没带,但是青海湖骑行行业已经非常发达了,你去租车的地方就可以配齐全套的装备,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只要人到了那里有这个决心就可以环湖一周。
【搭车】我们这次点比较正,搭车都遇上了好人,而且都特别特别的好,虽然只搭了短短的一段路程,要是时间充足的话就想选择搭车了。只是在要到德令哈的时候被警察告知前面是无人区,有野狼出没,不让我们再步行向前,如果要搭车从青海湖拉萨的朋友一定要安排好路程,尽量不要天黑了还在无人区逗留。

行程安排:

Day1:6月30日 北京——兰州
Day2:7月1日 兰州
Day3:7月2日 兰州——敦煌
Day4:7月3日 敦煌
Day5:7月4日 敦煌
Day6:7月5日 敦煌——西宁——青海湖
Day7:7月6日 青海湖环湖骑行
Day8:7月7日 青海湖环湖骑行
Day9:7月8日 青海湖环湖骑行
Day10:7月9日 青海湖环湖骑行
Day11:7月10日 西宁——德令哈
Day12:7月11日 德令哈——拉萨
Day13:7月12日 拉萨
Day14:7月13日 拉萨
Day15:7月14日 纳木错
Day16:7月15日 纳木错——拉萨——昆明

Day1:北京——兰州

北京和另一个小伙伴胖子相遇,相约一起去拉萨,这是他第二次进藏,所以跟着他我就可以安心了。我的好友即日也从云南准备进藏。
火车:
车次:Z21 北京西——兰州  无座  用时16小时17分(这一趟是用时最短的车次,没买上座位和卧铺,带了一个睡袋准备一路睡到兰州,回来以后都舍不得洗,上面有青春的味道,开玩笑的,睡袋在路上不知哪次看日出的时候忘了拿回来,就永远留在了路上)
北京20:00+1天——兰州12:17
住宿:花儿国际青年旅社

Day2:兰州

在火车上浑浑噩噩过了一夜,有了睡袋和眼罩,无座也不是事儿,到了兰州感觉飘飘然的,虽然没睡好,但一看到蓝天和大太阳就浑身来劲儿,出了火车站,打车前往花儿国际青年旅社,就在刚刚的火车上订的房间,只剩大房间和床位房,我们毫不犹豫订了两个床位。分男生房和女生房。
    到了才知道花儿在一个创意园里面,如果自己找的话有点不好找,出租车师傅会告诉你怎么走,进了创意园以后往里走,看到一个剧场就向右转,花儿是用一个大工厂改造的,第一次住loft风格的青旅,又大又舒服,还有自己的剧场,真实太棒了。

这个剧场是花儿自己的剧场,后来听老板说他们不定时会举行话剧表演。

霸气的大门。这里是正门,我们去的时候后面正在装修,老板说后面准备弄一个艺术工作室,老板真的把所有文艺青年想干的事情都干了。

公共区域很大。

温馨的四人间,被我一个人独占啦~

放了行李就出门觅食了,因为这趟火车到的还比较早,我们就出门闲逛了。创意园出来就有一家地道的兰州拉面馆,后来胖子说,在兰州,没有不地道的拉面馆吧,我想也是,这几天无论进的哪家拉面馆都超级好吃,在全国各地吃了兰州拉面,终于在兰州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立马满血复活。

我们在兰州只是中转这一天,就想看看母亲河。

我们直接打车到了黄河边,司机说我们黄河母亲开始逛起,一路顺着黄河边走都有看的,我们下了车,就看到了广场上的黄河母亲,这个黄河母亲的雕塑也很形象,看到此雕像,立马就勾起了我们对母亲河的深深情感。也看到了真正的母亲河,确实是黄的。此广场开放式的,是免费的。

出了母亲河广场,我们找到一路公交车,是专门沿着黄河边的景点开辟的,但我们选择徒步,一路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事实证明,我们就只走了三站路。

水车园的开放时间是8:00——18:00,虽然不是开放式,但也是无需门票的。作为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水车还是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这些水车现在还可以使用,就是用来磨面粉。

在河边有羊皮筏子用来渡河,我们看了羊皮筏子的制作方法,看着一只只还成行的羊皮,确实有点不忍心坐,但也为勤劳的黄河边的人民的巧手所惊叹,这一个个的羊皮都是完整的一整张,里面吹满了气扎在一起做成渡河的工具,河边的大叔还告诉我们里面的气真的是用嘴吹进去的呢,我们说讲大话说”吹牛皮“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大叔笑呵呵的说,是啊是啊,我们就随便一说,后来查证了确实如此,告别巧手和会吹羊皮的大叔,出了水车园有继续往前走。

走不了一会儿就到了有名的中山桥了,1907年由德国人建造的,到今天已经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以前这座桥是主要的交通干道,到2004年的时候就光荣退役了,现在变成了黄河上面一条壮丽的风景线。

在桥上远远的可以眺望白塔山公园,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山上的庙宇,只是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再登山。

兰州的最后一个心愿便是去博物馆看马踏飞燕。因为兰州有省博物馆和市博物馆,我们上了出租车直接跟师傅说去马踏飞燕那个博物馆,他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甘肃省博物馆,这里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开放(16:00停止入馆),每逢周一闭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四点了,赶上了最后一波入馆的人,只需要用身份证就可以取票入馆。历史课本上讲的物品现在终于看到了实物了。

甘肃省博物馆有丰富的收藏,从白垩纪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的各种陶器,青铜器,瓷器和绘画作品等......

每次看到这个乐器就会想到婀娜多姿的飞天姑娘。

在博物馆竟然还遇上了胖子在花儿的室友,真是有缘,两个孩子在博物馆玩嗨了。

奔波了半天,又开始找吃的了,这家是花儿的前台小姑娘介绍我们的,说很出名的一家牛肉面,别的还可以,那个面是真心好吃。

回到花儿就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在附近找了点喝东西的地方,准备订一下车票和在敦煌的住宿,明天又开始继续向西咯~

Day3: 兰州——敦煌

又是夜火车,不过这次买到了座位,又是一夜到了敦煌
K9667 兰州——敦煌 17:25+1天——8:24

Day4:敦煌

纪念一下十几个小时的硬座。

沿途的美景,很喜欢这种开阔的场景,一望无际,可以让人无限遐想也可以看着远处什么都不想,享受铁轨在这无边的荒漠里绵延的快感。

一路颠沛来到了敦煌,气派的敦煌火车站,很有特色的火车站,和以往见到的都不一样,带有敦煌别样的风情。

打车到了定好的青旅,风非沙,既文艺又应景的名字,走进去一看,本来以为兰州的花儿loft青旅已经是我见过最霸气的青旅了,来了风非沙才知道什么叫大!

进门右边就是前台,办好入住就带我们到住的地方,整个院子看不到边,密密麻麻的种满了杏树和各式各样的植物花果,我原本不知道是杏树,因为正是杏子成熟的季节,树上还有很多已经熟透的杏子挂在枝头。独栋的小房子就错落的隐藏在树林里,一间房子离一间房子有一定的距离,每个房间都自带大果园,可以说风非沙本来就是一个大果园。

房子里面是用土炕改造的床,很有当地特色,整个窗帘和床铺也是很符合今年的流行花色。

当然也是先解决温饱问题,我和胖子先吃了碗面,一切都好商量。
最终决定就先去莫高窟,看完飞天也就无憾了。

Day5:敦煌

和风非沙两个也要去莫高窟的小伙伴结伴前往,让前台帮忙叫了车子,我们四个人刚好一台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莫高窟门口,说好了返回的时间,到点了他再来接我们。

开放时间8:00——18:00

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铃铛。

莫高窟的门票价格还是比较高的了,进去有大团讲解,但因为是大团,好几十人一起,基本上听不够,我们听了一圈又去蹭了旁边的小团又听了一圈。不可以带相机,所以基本没拍什么照片,但是莫高窟确实要自己来感受,听着故事看着那些经历了历史的冲刷的印记,不由得心生感慨,真是繁华在世,不过百年而已,留下的只能是回忆和念想。

还看到几个写生的文艺大叔。

转了几圈,到了和司机约定好的时间,我们就出来了,司机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我们让司机直接送我们去吃饭的地方。

路过一个综合市场,听说甘肃的枸杞和大枣比较好,顺便买了一些,大枣和枸杞都比较红比较大,关键是便宜,还买了孜然粉,回家烤肉的时候吃,但回到家发现整个背包全是孜然味的敦煌砂砾。去沙漠要保护好各种背包和相机,买孜然也要包装好。

各种酸奶买了一瓶,现在也忘了哪个最好喝了,杏皮水是敦煌特色,这里的李广杏是出了名的好吃,以前对杏子都是想起来牙就酸软,但自从吃了李广杏以后彻底颠覆了我对杏子的看法,真真又香又甜,李广杏比一般的杏子小一点,真的是浓缩便是精华。

路过的飞天像。美丽的飞天,在美丽的荒漠舞了千年,还是那么美艳动人~

这里的夏天天黑得很晚,我们回到市区太阳还没落山,司机把我们带到了顺张黄面馆,是敦煌很出名的面馆,据说是敦煌第一家也仅此一家。

奔波了一天,大家都饿扁了,吃什么都香的节奏。

有名的驴肉。

路过的敦煌大剧院,里面有飞天表演,要提前购票。

吃饱喝足一路闲逛到沙洲夜市,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夜市上有各种甘肃特色的东西,特色小吃有各种面,烤串,烤饼,手工艺品,木雕,沙画,等等,应有尽有。

可爱的小骆驼在跟我们打招呼呢

逛累了我们找了一个小酒吧,几个人开始玩游戏,不认识的几个人马上通过真心话就知根知底了,旅途的美丽之处也在于遇上的这些可爱的同伴。

喝完酒就回到风非沙也已经十一点多了,这里的天黑得晚,一天就是特别特别的长,本来准备洗洗睡了,以为充实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那我们就错了,惊险刺激的事情还得发生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大家注意,前方高能,此处有彩蛋。
       我们回到青旅,碰到了另外一群也是几个刚刚认识的人,在召集一起去鸣沙山,问我们要不要加入,我们说好啊,他们说他们其中有一个之前来过,逃票成功进入鸣沙山,但是必须要半夜进去,我们约定三点半在风非沙门口集合,然后跟着那个大家推选的队长一起进入鸣沙山,听到这么刺激的事情我们当然加入,一拍即合,我们便各自回去小睡一下,三点半再出来集合,暗号就叫:三点半!
       这一天下来已经很累了,我回去倒头就睡,告诉胖子三点二十来喊我,感觉没睡几分钟,就听到胖子在外面唱歌,我也是醉了,立马起来出去阻止他。一开门,漆黑一片,没看到胖子,先映入眼帘的是耀眼的星空,瞬间就看呆了,可惜没有那个技术和设备,没拍着这美丽的一幕,就容我一个人默默欣赏去吧。
       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来到门口,已经有几个小伙伴在等了,三点半的队长也已经到了,没几分钟大家都到齐了,一共十二个人,因为风非沙位置就在鸣沙山旁边,隔了窄窄的一条小巷子,沿着小路我们绕到了暗处,这里的围栏很高表面很滑,而且完全爬不过去,但是下面全是松软的细沙,队长说我们就在这里刨个坑,钻过去就是进入鸣沙山了,大家七手八脚的开始刨坑,都不敢说话,虽然在干坏事,却有一种快感,因为胖子是我们十二个里面最高最胖的,大家说让胖子先过,他只要能过剩下的十一个人就都能过了,胖子轻松的过去,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过去,我刚钻过去一点就被一个同伴拉着我的手使劲儿一拉,我整个人就已经置身鸣沙山了,我们陆陆续续的进来了,队长让我们都不要说话,跟着他走,身体放低,目标不要太大,我在想这么黑乎乎的还弄这么神神秘秘,但也和大家一样偷偷摸摸光脚开始爬鸣沙山,队长突然说趴下别动!大家都趴下不敢动不敢出声,然后就看到一道明亮的灯光扫过了我们每一个人,原来是有探照灯在巡夜,队长就是队长,又经过了两次灯,我们终于成功登上了山顶,背后就是月牙泉,但是夜里看的不是很清楚,队长让我们翻过山顶躲在山顶后面,这样我们就可以安心等待日出了,大家都很兴奋,聊天,说笑,我就躺着看星空,沙漠的星空真明亮。

胖子走的时候背了个包,我还说轻装上阵背这么个没用的包干嘛,后来才知道,他背了睡袋和外套,真心感谢他,要不然我就差点被冻死在鸣沙山了,开始爬山很兴奋还有点热,后来越躺越冷,沙子的散热很快,一会儿就变得冰冰凉,大家看日出一定要带够装备,黎明前的黑暗是真心冷,同伴告诉我们可以刨开沙子,下面的沙子还有一点温度,可以取暖。

大家都有点困了,但因为条件恶劣,大家都睡不着,渐渐的,天边开始翻起了鱼肚白,日出快开始了,大家又兴奋起来了。选好位置准备拍日出。

我们三点半小分队正在等待日出。

太阳还没出来,先玩会儿沙。

今天的天气不是看日出的最佳天气,天边有一大片云挡住了新鲜出炉的大太阳。

虽然在看日出,但看到这一幕却想起了一首日落的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手心的太阳。整个人随着太阳的升起也暖起来了。

又迎来一个好天气。远眺月牙泉。

天一亮就有好多游客开始爬上来了,我们也就准备返回了,我让胖子裹着睡袋滚下去,他正想滚,看到一个滚偏了的人在辛辛苦苦往这边爬上来,结果就放弃了。

游客们来了,骆驼也开始工作了。

唯一一次是先逛了景点才看到大门的。
鸣沙山开放时间 5:30——21:30(夏季)
后来回到风飞沙听到两个“三点半”小组的小伙伴自己去补了门票,我们也惭愧得很,其实这种体验就是图一时刺激,据说现在是越来越严了,被抓到也不好,大家尽量不要效仿。

虽然一夜只睡了三个小时,但一碗面就可以唤醒全身的神经。

风非沙和鸣沙山之间有一个骆驼场,每天都可以看到好萌的骆驼们。

本来看完鸣沙山和莫高窟,感觉敦煌之旅我们也没什么遗憾了,回到青旅遇到两个昨天刚从雅丹地貌回来的人,在绘声绘色的讲着那里的美景,我和胖子立马找前台定了今天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车子,本来是要提前一天预订的,因为今天我们看日出回来得比较早,前台的小哥给车主打过电话说今天可以带我们去,我们确实是说走就走啊。我们就拿了相机就出发了。

司机一路跟我们有说有笑,一路狂飙,马路好像一路就通向天边,几乎没有一辆车,在这里确实适合飙车。

师傅说休息一下,我去加点气,我们才发现这里的车不是加油而是加气的,洋气!

加完气又一路狂飙,好爽的公路,以后有机会我们自己自驾一定要来这里彪一下,去不了美国西部,来中国西部也不差啊!

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西千佛洞,这里洞窟本来就比较少,而且只开放九个洞窟,里面基本没有雕像了,只有壁画。

玉门关出来司机给了我们一张票,是西线游会路过的景点。

下一站,玉门关。

路上遇到一个摄影爱好者,偷拍了他的器材,请教各位大神是什么神机,看着好厉害的样子。

一望无际的黄沙,上面的绿色显得更加的珍贵了。

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便是王之涣写下的玉门关,虽然多年前就倒背如流的诗句,直到今天,站在玉门关下,终于参透了一点点当时的诗人的心情和那时的凄凉之感。

汉长城和北京长城有很大的差别。汉长城和河仓城都只剩断壁颓垣了。

终于到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门口,要在公园的大厅等大巴车,等够一辆大巴就会拉着游客往里走,一路的风景也越来越美的。到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会放我们下去拍照片。

脱了鞋子想试试这里的沙,差点没被烤熟。

最后到了一个适合看落日的地方,大家就在这里等落日,在敦煌,我看到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无憾了。

太阳一下去,就已经开始想念它了。

终于结束一天的奔波,两天睡了三小时的自虐式玩法也是够拼,我和胖子决定吃顿好的,也不枉我们拼了一场,约了之前的两个小伙伴来吃大盘鸡,还是面,哈哈。本来我和胖子犹豫明天到底是继续北上去新疆转一转还是直接进藏,另外那两个小伙伴刚好从青海湖环湖回来,女孩瘦瘦弱弱的,竟然也骑完了青海湖,我对她刮目相看,立马变成了我的女神一般的人物,经过他们的“怂恿”,我们看看时间也还充足,决定南下去青海湖环一圈,吃完肉回到风非沙定了车票准备第二天就杀到青海湖

Day6:敦煌——西宁——青海湖

敦煌——玉门 K368     9:12——12:18
玉门——西宁 D2704   14:56——19:25
西宁——青海湖   私家车

临走前胖子在风非沙摘了一袋杏子带走,有这些杏子陪着我,南下的路上也不孤单乏味了。

因为环青海湖又是一项大工程,我决定重新开一片游记来整理这一段奇妙之旅,所以这四天就先欠下了。

Day7--------Day10 环青海湖

360公里的女汉子练成术——环青海湖骑行日记(四日骑行路线)
蚂蜂窝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562890.html

Day11:青海湖——德令哈(搭车)

环完青海湖,本来想修整一天,一看时间已经十号了,约好的老友已经到了拉萨,我们又只能一大早就向西藏进发了。
因为青海湖西藏没有直达的交通,我们选择搭车,然后搭到有火车站的地方,从青海湖的西海镇开始,我们一路搭车无限近的接近拉萨。搭车前还有些担心,怕没人理我们,怕语言不通,怕人家不懂搭车的规则,从搭上第一辆车开始,就推翻了我的一切害怕,这里的人淳朴美好,现在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并且他们的美好将会滋养着我们的生命,一往无前。
第一辆车:卖牛肉的大叔。
                  搭上这辆车的大叔好热心,我们一抬手他就给我们停车了,是一辆小卡车,后面好像拉满了货物,他热情的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拉萨,他睁着他大大的眼睛变得更大了,告诉我们说他只是出城去拉今天新鲜的牛肉,问我们坐不坐, 我们毫不犹豫的就上了车,一路上他告诉我们说年轻人就是想法多,问我们这么去拉萨要十天半月吧,还邀请我们回来的时候要请我们吃牛肉,整个路程差不多就用了五分钟,就到了城外的大马路边上,大叔说你们就在这条路边搭车吧,这里车多,可能有去拉萨的。我们感谢了这位热心的大叔,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给我们了向前走的大大的勇气。
第二辆车:拉货的两个小伙子
                 大叔说的对,我们在这个路口没多久就搭上了一辆去哈尔盖的小卡车,两个小伙子还很年轻,黝黑的皮肤一看就是当地人,笑容灿烂的问我们要去哪儿,我们说了拉萨以后他们给我们竖了个大拇指,爽快的让我们上车,坐在副驾驶的小伙说,我们虽然只能搭你们一小段路,但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是朝着拉萨方向走,就带你们一段吧!
第三辆车:正气的叔叔
                 我们到了哈尔盖,没进村子,就在路边下车继续搭下一辆,一辆商务车停了下来,摇小窗户的是一个西装革履不苟言笑的叔叔,我们以为这下应该搭不了我们了,听了我们的话,叔叔笑开了,说我们是励志青年,一定要搭我们一段,这样我们就跟他来到了天骏县,这一段路程比较长,他一路给我们讲他的儿子,如果等他长大一点就让他也搭车去拉萨,锻炼锻炼,我们想说我们只是真的没交通工具了,到了天骏县,已经快下午了,叔叔一定要请我们吃饭,我们坚决说要赶路,他还嘱咐我们要小心,给我们拿了车上的水和几包零食,我感动得差点拥抱他,被胖子扯住说矜持矜持。
第四辆车:回家看老婆孩子的年轻人
                 在到天骏县的时候确实有些饿了,我们在这里吃到了最好吃的烤肉,然后又继续出发,走在县城上,背着两个70L的大旅行包又风尘仆仆的两个人确实显眼,没走几步我们就被一辆巡逻的警车拦了下来,我们还没被警车拦下过,虽然没做贼也心虚着,警察叔叔笑着问我们去哪儿,我不敢说话,胖子还很自豪的说,拉萨!我真想敲他的脑袋,然后警察叔叔用一种神秘的口气说,你们再别往前走了,天也快黑下去,你们要么明天早上一早走,要么就乖乖买火车票去,前面再走一段就是无人区,你们这样走会被狼吃掉的。这样的话要是别人说出来打死我都不信,偏偏是警察叔叔口里说出来的,我就有点害怕了,我们感谢过这位人民警察,在寻思着到底该怎么走,打开地图查了一下最近的火车站在德令哈,我一看到德令哈三个字我就立马把刚刚的小紧张小心虚远远抛到脑后,拉着胖子说我们就去这个站!然后拦下了几辆车都不去那个方向,最后终于拦下了一辆红色的小车。
                 司机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车子上堆满了各种货物,刚好剩下一个副驾驶的位置和后面的一个小位置,他说他要去德令哈看老婆,所以买了一些东西回去,我们一听德令哈就厚颜无耻的挤上了小车,一路哼着小调来到了德令哈,小哥直接送我们到了火车站门口,真是太贴心了,我们买了车票,出来吃了东西,因为太累了,我有点体力不支,德令哈又下着小雨,我们就回到车子等车,进了候车厅看到空旷的大厅就我和胖子两个人,真是第一次享受这么高级的待遇,整个火车站被我们承包了。短暂又奇妙的搭车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新的旅途即将开始。

搭车前一定要吃饱,然后还要买好干粮路上备着,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吃上饭。

搭我们的好心大叔。

第二辆车的两个小伙还在路过这个小景点的时候带我们进去看了金龙鱼。

天骏原来都没听过,现在知道还是一个景点呢。

这就是最好吃的烤肉,继续补充面。

到了海子心中的德令哈了,这一秒,只一个名字就够了。
因为今夜我不想念任何人,我只想念你。

空旷的候车大厅,火车是从成都开来的。
德令哈——拉萨   19:24+1天------12:30

旅途就是饱含着惊喜和感动,坐在空旷的火车站,全身已经因为多天的奔波和四天的骑行已经疲惫不堪,但神经却是兴奋的,想着路上遇到的各种可爱的人们,这些美好应该又可以支撑着我回去向前的路上,走好久了吧。

阴差阳错的身处德令哈的夜晚,这样的不期而遇,一个名字就已经让我想念,伴着夜色和空旷的大厅,拿出海子的诗,此刻,我只想念你。

海子——《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惟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海子写于1988年7月25日火车经德令哈

Day12:德令哈——拉萨

每个位置旁边有一个供养口,这还是第一次见这种东西,真的是特殊的线路,一上车就看到有老外已经插着氧气管在吸氧,我找到我的床位,倒头就开始呼呼大睡,这是这几天睡得最好的一觉。

我还在梦里梦游,就被胖子摇醒了,我差点发飙,他说你快看窗外,我们正在翻越唐古拉山,我看到胖子已经在吸氧了,看到外面的美景什么起床气都没有了。只有静静的看着火车穿过雪山,草原,湖泊,一路奔向拉萨.

到站啦!只一听到报站拉萨我就已经从床上蹦起来,准备冲向我大拉萨的怀抱了。

不变的蓝天白云。
拉萨站出口有好多警察在维护治安,一出门就让我们往外走不许逗留,拉萨站的站前广场也是封闭的,不许人进去,我们只停了两秒钟拍了张照片就被警察叔叔赶走了。出了站直接坐车就到了胖子朋友的家,我们一路真的是蹭车蹭吃不够,还来到拉萨蹭住的地方。

全副武装也没用,里面的我已经黑成了一坨炭了。

12:30准点到拉萨

打了车直奔朋友家,我们住的地方离八廓街很近,走路过去十分钟就可以到了。
到了住的地方先放行李打点,和老友汇合,他们就开始忙活帮我过生日了,我就负责洗澡修整,这就是我今天的特权。还收到了好多礼物,都好喜欢。

胖子送的画。

胖子朋友送的尼泊尔手工零钱包,超喜欢。

自己搜罗的各种串串。

好友送的绿松石吊坠。

老友知道我喜欢各种当地的衣服,她说今天去看藏族服装太贵了,就给我买了喇嘛的衣服,这脑洞,看在她诚挚的份儿上我就穿着秀了一把,我觉得还挺好看的,但是这种衣服应该是不能随便穿出去,只能自己在家赏玩。

他们一起送我的蛋糕和亲自煮的长寿面,这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好像仪式都一样,但是,在拉萨过生日,意义不一样,完成了一个多年的心愿,我好像都不用许愿了,明年的我又会在哪里,吹灭生日的蜡烛,许了下一个心愿。

大家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收到的鲜花。

这一夜睡得很好,做了一个美梦。

Day13:拉萨

今天准备闲逛拉萨,之前都是像打仗一样的行程,来到了终点,终于可以闲散享受一番,睡到自然醒,看着耀眼的蓝天,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穿过拉萨河,漫步在拉萨街头,人们都慢悠悠却又有自己的节奏,不焦躁,不慌乱,小店里面的人出出进进,猫狗也散漫的走在街上,我们的心也就此沉静下来,穿过几个小巷子,藏民还是喜欢穿自己民族的衣服,有老人会在门口晒太阳,看着来往的行人。

出了小巷子,视野马上就开阔了,这里已经走到了大昭寺,围着大昭寺的这一条主街道,有很多藏民在转经,我的好友也一早就来这里转经了。我和胖子穿过大昭寺门前。

虔诚的跪拜。

跟着转经的人一路穿过大昭寺,顺着大路一直走。

不一会儿就到了玛吉阿米,应该来过拉萨的人都会找着去那里吃饭的吧,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让这样一个普通的吃饭之地也变得美丽神圣,但我们两个吃货确实也就是冲着吃去的。

现在的玛吉阿米也变成了拉萨一个地标性的建筑了。

仓央嘉措就在这里把他的情诗温柔的在情人耳边诉说的吧。

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这里视野开阔。

整个布置都是很藏式风格的。

我们点好菜过了一会儿,吃饭的人就开始多了起来,这里也陆陆续续坐满了人。

菜式也是非常藏式风味,图二的糌粑也是吃一次就够了的,还是不很适应这里的口味,不过对于一个肉食动物来说肉还是比较好吃的。

吃饱了就开始在附近闲逛,到处都有转经的地方,这个只是一个开放的小寺庙,我们在这里学着当地人转经。

又回到大昭寺来进去一睹大昭寺的雄伟壮观,很喜欢藏式建筑,明亮鲜艳。
开放时间:7:00——17:30
7:00——11:30主要为信徒开放,不接待十人以上的团队
11:30——17:00对游客开放

衬托着蓝天和云朵,建筑更加庄严美丽。

一路走到了布宫,第一眼看到它就被它的巍峨震慑住了,真的很壮观!真的很壮观!真的很壮观!

布宫的门票要提前买,要不然根本买不到票,布宫每天开放的时间很短,分别是9:00——12:00和15:30——16:30这两个时段,而且每天限制1600张门票,所以基本都是凌晨去排队买,还有黄牛票,但是票价惊人,老友说留点遗憾是好的,下次来了我们再进去,然后就在布宫外面转了一圈,到下一个点去了。

在布宫的对面就可以找到宗角禄康公园,这个公园是免费开放的,绿化很好,有好多当地人在这里活动,我们走了一天,在这里歇歇脚,再欣赏一下雄伟壮观的布宫。

我们又来到了大昭寺旁边的光芒茶馆喝茶,这里的茶真的真的真的好好喝,我一个人可以喝几壶,不是几杯哦,是几壶!茶馆的外面是雄伟华丽的外观,进到里面全是破旧的木椅子拼在一起,大家不管认识不认识,都坐在一起喝茶吃面。面是当地的面,我们不怎么吃得惯,但茶真的太好喝了,可以买一大壶自己倒着喝,也可以一杯一杯喝,有人专门倒茶,你喝完了又帮你加上,所以准备点零钱,喝一杯算一杯的钱。这种茶不像奶茶那么浓腻,又不单单是绿茶红茶那么简单,我跟胖子说这两天我都不去别处了,我就在光明茶馆喝茶。

喝到了天黑,我们就找着来到了一个酒吧多的地方准备去坐坐,来到一个院子里面有好多小酒吧,一看是西藏国际青旅坐落的地方,怪不得这么多文艺的人聚集在这里。

在我们住的旁边有一家很好吃的羊肉串,吃饱喝足就回家睡觉了,因为这里夏天天黑得很晚,我们到家又是十二点多了。

Day14:拉萨

虽然只是在这座城市待了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而我就像是回到了家一样,已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不想着要离开,满心都是留下。如果其他全部条件具备,让我在祖国这片土地上在我去过的城市中选一座城市生活,我一定会选拉萨
这里的人们不紧不慢,这里的人们会给你一种刚刚好的距离感,不会和你过分亲近,虚伪的掩饰着自己的各种不情愿,也不会和你太疏远,因为他们心中装有同样的信仰,想起昨天在大昭寺门口因为太晒了用头巾把自己包裹起来,只露着两只眼睛坐在大昭寺门口的大树根旁看着各路来的虔诚的朝圣人,他们跪拜,匍匐,起身,再跪拜,他们都会在身前垫上一块类似围裙的东西,但大部分人的那层保护已经破破烂烂,可见虔诚之心。一位小藏民,大概就七八岁的样子,穿着深褐色传统的藏服,手里拿着要朝拜的木板,他只那么小。前面的围裙已经破烂,他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小心翼翼的问我:“姐姐,你是哪个国家的人?”眼睛里满是真诚,我快要被他的举动和眼神暖化了,笑着跟他说:“和你一样,我就是中国人呀。”他惊奇的看着我的研究,嘴里嘀咕着,说看我的装扮像外国人一样,真是可爱的孩子。
       回忆还意犹未尽,就被朋友喊着起床,说吃了饭要带我去色拉寺看和尚辩经。我好奇的问什么是辩经,朋友说你去了就知道了。

时间还早,强烈要求去光明茶馆喝了茶才出发去色拉寺的。(我真的不是托儿~)

市里有公交到色拉寺,打车也便宜,应该十几块就可以到。进了色拉寺以后往最北的辩经场奔去,到了的时候和尚们已经开始仪式了,周围也已经围满了观看的游客,辩经的声音很大,起起伏伏别有一番欣赏价值,只是内容是一个字也听不懂的。
色拉寺的辩经仪式是每天的15:00,进入色拉寺要买门票¥50/人

色拉寺很漂亮,而且许多大殿里面都有壁画可以欣赏,色拉寺很大,而且人很少,如果喜欢拍照的可以在色拉寺里面找到没人的地方一次拍个够。

里面讲经的大师在我们听完讲解之后会给我们每个人鼻子抹了一块黑色,说是祝福之类的,我们一直留着舍不得擦。

据说拉萨的天葬台就在色拉寺后面的山上,上山的路非常惊险,但是为了尊重当地老百姓的风俗,西藏政府规定天葬是不允许旅行者观看的。

色拉寺周围有好多这种小道,我们看辩经的时候是看到很多人,但出了那里就基本没有什么人了,我们在这些小道里穿梭,拍照,聊天,看藏式的建筑,一个惬意的下午就过去了。
我从小道走过去,朋友给我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整理的时候看到,想起了一句话:你向我走来,带着满身沾染的尘埃。很是应景,这一路,我们风尘仆仆来到了心中的城市,方式比以往的艰辛,但遇到的景色也比以往的美丽。

你在远处看风景,我站在屋顶上看你。

看到转经的就忍不住去转一下,为爱的人祈福。

从色拉寺回来,天色还早,我们相约去吃了云南铜锅鱼,这也是我半个月以来第一次吃米饭,我觉得特别好吃,拉萨的当地菜不像兰州料理那么好接受,吃一顿好缓一阵。

吃了饭我们就转悠到了小昭寺,但是这里已经关门了,小昭寺的开放时间:9:00——17:00,这里的寺庙关的都比较早,所以大家要逛寺庙的都要安排好时间,本来只是想在小昭寺门口来给旅游照马克一下景点坐标,刚好遇到一个喇嘛开了侧门出来,我们问可以不可进去看一下,他看了我们一眼,说进去吧,我们就从侧门跟着他进去了,里面比大昭寺小很多,但别有一番韵味,可能是因为遇到了一个放我们走侧门的喇嘛,瞬间觉得对小昭寺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里面没有游客,只有几个喇嘛,有的在打扫,有的拿着经文穿过长厅,木门上洒下的夕阳,好像把整个安静的寺庙打上了一层神秘的柔光,我们匆匆转了一圈,里面太安静,我们话都不敢大声讲,连相机都没拿出来拍照,但这里,我记在了心底。

天也渐渐黑下来,这里天黑不一会儿也十点多了,不知不觉又走到布宫,布宫就是厉害,无论你什么时刻从什么角度看到它,内心都被震撼。

回到住的地方,朋友帮忙定了第二天到纳木错的车子,他说基本每个酒店或是客栈老板都可以帮忙定,是七座的小面包车,按人头算,当天早上去纳木错,第二天看完日出后返回,包住宿,我们决定很合适,就让他帮忙定了,早点睡觉,第二天准备出发去纳木错

Day15:纳木错

第二天在我们住的地方接我们,我们上了车以后就直接向纳木错进发,司机是土生土长的藏民,普通话都不是很标准,但人热情爱笑,一路跟我们有说有笑,而到纳木错一路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丽至极。

到了一个山头,司机停车给我们下车拍照,我们问这里是哪里,司机说了半天我只听懂了:那根拉,但我也不懂什么意思,我们就像山上再走了一小段路,后来才发现,原来那根拉是一座山。

有虔诚的藏民在这里撒经文。

那根拉山口的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必经之路,这里就是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这里就已经可以看到纳木错的一角了,我站在这里一点感觉都没有,就是觉得眼前的景色辽阔壮美,而胖子在这会儿说有点不舒服了。会高原反应的朋友到这里一定要小心,如果身体不适就不要再爬山运动,我们慢慢下了山,又继续向纳木错前进。

在那根拉上远眺纳木错

到了住的地方,还说定好了住的,其实这里住的就有两三家,都是简易的活动板房搭起来的客栈,几家的条件都差不多,我们在其中的一家住的标间,放了东西就迫不及待的向纳木错奔去。

西藏人民眼中,纳木错的水就是圣水,我专门拿了一个瓶子来取了一瓶圣水。

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而这里有说不尽的美丽传说。
传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美丽的妻子,念青唐古拉山常年环绕着美丽的纳木错湖,美丽而动人的传说。
据说这里的佛吉祥日,信徒都会在这里转山,盛况空前。

常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

我们光是看着纳木错的水,听着风吹浪打的声音就可以在湖边待一天,不知不觉太阳就快落山了,我们慢慢走回住的地方,在那里的饭堂随便吃了点东西,和一起坐车来的一对夫妇喝酒聊天到深夜,他们俩可以说是灵魂伴侣,两个人牵手快十年了,一起走过了西藏尼泊尔印度一些我梦想去的地方,两个人没有孩子,就两个人牵手走天涯,听起来浪漫无比,他们的故事伴着浓烈的酒,在这几千米的高原上,我有点微醺,谁又可以陪我走接下来的路呢?那对夫妇说,对的那个人遇到了,你可以为他做任何你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我们聊天到了深夜,各自去睡觉了,我就迷迷糊糊地靠了一会儿,因为胖子一直有点不舒服,我晚上起来给他烧了两次水,凌晨的闹钟响了,我们迷迷糊糊的穿了衣服起来去看日出,爬上了一个小山坡,我们几个人坐在一起取暖看日出。

Day16:纳木错——拉萨——昆明

太阳还没露出来,但湖面已经开始随着太阳开始变换着眼神,这一刻仿佛天地都是你的。

整个湖面群山被照亮了。

高原的日出不似平原,没有一轮红日,高原的日出,太阳一出来,必是万丈光芒,这一刻,整个世界都亮了。

看完日出我们就赶快返回住的地方,因为这个时候胖子已经在发烧了,我们随意吃了点东西就跟司机返回拉萨了,下了那根拉,胖子的症状也慢慢在恢复,回到市区就基本没什么感觉了。

回来的时候司机还是很兴奋的跟我聊天,我跟他一路说说笑笑,但是很多话语其实都没听懂,但就觉得他很有趣。

早晨的风景更美,怪不得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因为早起的人儿有美景看。

看到这个场景想唱一首韩红的天路,但又怕暴露年纪,还是忍了回去。

到了一座漂亮的缠满了经幡的吊桥,司机停下来给我们拍照。

回到拉萨,收拾了行李,整整半个月的旅程就这么结束在即了,朋友们一起在一家藏式餐厅吃了告别饭,也是我在拉萨吃的最后一餐饭了,这种藏式风味的味道,我会永远记得,我的胃也会永远记得的。

拉萨——昆明
13:35——17:05

半个月的行程就这么写完了,半个月,好像度过了半生,遇到了可爱的人,做了之前未做过的事,而且在最喜欢的地方跨过了一岁,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今天,在自己床上醒来,突然忘了自己身在何处,所有的一切好像更新了一般,包括我自己的灵魂。
而自此之后,我也可以骄傲的说,我也不是没有故事的女童鞋了。
在这里,我可以勇敢的说:再见了,我的过去......

2016-07-22 13:53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7-22 13:53:17 的回复:

回复QQ:

2016-07-22 14:06

引用 朵来又朵去 的图片:

2016-07-22 14:10

2016-07-22 14: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22 14:25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7-22 14:10:43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

2016-07-22 14:31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07-22 14:25:5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effers_jiang:可以边走边写,克服拖延症,回来反而不想写了

2016-07-22 14:31

2016-07-22 15:1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2 15:15:56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7-22 15: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25 16:55

引用 有白菜的卖 发表于 2016-07-25 16:55:25 的回复:

回复有白菜的卖:我觉得没问题,一个女生就要警惕一些,可以边走边结伴,我们也是在路上遇到好多伙伴一起走一段

2016-07-25 18:11

旅行总有遗憾,没能多享受拉萨的静美,也没能够在青海湖环骑!互相关注吧,美女!

2016-08-27 20:33

引用 踽踽独行 发表于 2016-08-27 20:33:21 的回复:

回复踽踽独行:已关注

2016-08-28 01:54

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2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25:58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嗯嗯,很喜欢青海湖,有机会还会再去的呢

2016-10-26 10:47

引用 朵来又朵去 发表于 2016-10-26 10:47:25 的回复:

嗯嗯,很喜欢青海湖,有机会还会再去的呢

回复朵来又朵去:

2016-10-26 10:50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

2016-10-31 11:36

拉萨是圣城,最靠近天堂的地方

2016-11-29 08:49

游记真好,点赞。

2016-11-29 08:51

2016-11-29 08:53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6-11-29 08:53:51 的回复:

回复丨炜丨:

2016-11-29 11:32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6-11-29 08:51:19 的回复:

游记真好,点赞。

回复我的蚂蜂:谢谢

2016-11-29 11:33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6-11-29 08:49:54 的回复:

拉萨是圣城,最靠近天堂的地方

回复我的蚂蜂:想一去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