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7.6 日本十日行程——(京都大阪奈良东京镰仓)附实用版块攻略(小而精)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想在梅雨天的海街走走逛逛,想深夜在随便一家小店喝热腾腾的昆布鲣鱼汤,想寻找扑水少年的影子,就想去日本看看啊。

和肉汪的日本之旅总算提上日程,整个人都乐了。从一开始的签证准备到行程安排和各种票券,呃呃呃,还好头没有炸掉。

行程:北京-京都-大阪-奈良-东京-镰仓-东京-北京
          关西地区以京都为坐标。

【签证】
日本的签证办理真的很麻烦,需要的资料一大堆。慢慢准备下来也还好,只要各项资料都符合就没什么问题了。拿到签证心duang的一下踏实了。我找的那家旅行社客服超级耐心负责,也不会有押金保证金这种不靠谱的事情。还给我们仔细算了递签后最早的出签时间,怕来不及我们两个办理了七天加急,妥妥的。(良心推荐,只限北京广州领区,需要的可以小窗)

我和肉汪都属北京领区,但是所需资料不一样,就分开来列了。
①在北京读书,北京集体户口
身份证复印件
白底照片2张
在读证明
本人户口卡
本人户口卡迁出复印件
关系证明(公证处或居委会都可以,要盖章!!!)
父母一方在职证明
父母一方营业执照复印件
父母一方一年薪水(活期流水10w+)
辅助资料:银行存款冻结,房产证复印件
机票行程单

酒店预订单
赴日签证申请表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学生的资产证明要用父母的,我老麻整天大太阳晒着跑出跑进都快炸了,撂了一句再也别去这种国家了……
【酒店】
日本一般的酒店大多很小,价格也并不便宜,想要省钱的话建议选择胶囊旅馆,如果想要宽敞随意一点,又想自己烧饭,不妨挑民宿或者公寓。
我们在Booking和Agoda上看了一圈,在能接受的价格范围内并没有很满意的房间,所以最后选择了民宿。其实在日本住民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在京都这种城市,完全能用很好的价格住到日式房子,和房东用蹩脚的英语聊天,体会日本当地的风土人情。
我们是在Airbnb上订的房间,在上面订民宿基本上都有很高的服务费和清洁费,一晚和十晚的额外费用是一样的,所以尽量住在一个地方。你需要和房东互通邮件来表达住房的需求,或者是一些设施的调整等。很简单的英语就可以啦。

【wifi】
我们是在网上预订好的,当天在机场取就可以了。我订的那家一天9.9元,网速很快,也不限流量,只要不看电视剧之类的就好。拍下会收到短信,按要求操作就好啦。

【票券】
①suica卡:西瓜卡相当于北京的交通卡,它只能在东日本购买和退卡,我们在大阪落地,所以提前在一个app上买的,价值2000円,其中有500円的押金,新会员还有抵用券,下来很划算,而且会快递到家。这些前期准备很必要,在日本期间省了不少时间呢。

②icoca套票:我们买的是3600円的单程套票,包含一张从大阪京都的特急和一张2000円的icoca交通卡(只能在西日本购买和退卡)

tips:icoca和suica除了购买和退卡地区不同,其他基本上一样的,可以在日本所有地区使用。这两种交通卡还能在有标明的便利店和商店使用。icoca套票完全没必要提前在官网预约,到时候还是要排队的,当场办理很方便,简单的英语交流,工作人员会用计算机写出需要的金额。

③迪士尼一日券:打印票比实体票要便宜不少,虽然在入园前一到三天才能收到电子票,那个时候已经在日本了。我找的那家店竟然可以当天在迪士尼门口取打印票,太惊喜了!(711和罗森便利店都提供打印服务,所以自己把电子票传到u盘再打印也是很方便的。)

【交通】
之前查了很多资料。也知道日本的交通是极其复杂的,有各种pass卡,地铁一日通票,巴士一日券等等。但其实,做了很多攻略,最后发现按自己的行程就好,算的太多有可能为了值回票价然后不停坐车,把行程安排得太满会很累的!一日券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交通,到时候刷icoca和suica就行。
日本交通费用也是贵的吓人,最好不要跨东西区,比如大阪东京,1w+円嗖一下就没了。每天市内地铁也要个几十软妹币。

我们用的最多的是京都巴士一日券,在京都的几天几乎每天都会买。
京都巴士一日券:票价500円,一日内不限次数地坐。在京都,坐巴士是很方便的,不论远近,一趟230,坐三次就值回票价了。一般是后门上车,前门刷卡下车。
大阪京都的话,坐一次特急就2k+了,所以买icoca套票太划算啦。
江之电一日通票:
想要弄清日本交通的宝宝们,小气少年的部落格里整理地特别详细,繁体字慢慢看啦,
我是链接快戳我:http://nicklee.tw/

【app推荐】
①行程助手:可以在出行前做一个大致的行程规划,而且它还能自动生成最便捷的路线,每个景点还有推荐的游玩时间评分和地图模式,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呢。最后还支持PDF行程单和excel送签单下载,也可以边玩边调整,总之就是清晰了然很不赖啊。

②换乘案内:特别好用的软件,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会自动生成路线车次和价格,而且有时刻表,特别准时。

③谷歌地图:同样精准好用,找附近的便利店和餐馆,同样也可以查路线。

④购物扫一扫:买药妆的宝宝们注意啦,这个比价神器虽然不是特别准,但是比松本清app要好很多,价格也要低很多,所以店里的价格比扫码的价格要低很多的话,可以先小入一枚啦。

⑤yelp: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

⑥谷歌翻译:日本是语言不通的国家,很多人都不会说英语,奇怪的大舌头发音说了也听不懂嗒。需要翻译神器手写带比划,google是我觉得比较好用的一款,可以拍照取词或者手写输入。

⑦旅行翻译官:学几句简单的问候语和常用语很有用噢。分类也很详细,可以下载来试试。

【行前事项】
内衣裤
洗漱包

【药妆】
经过近十天的血泪比价,毫不吝啬地告诉各位宝宝,整体上关西比关东的药妆便宜,奈良京都大阪便宜,大国药妆比松本清便宜。上野阿美横町的药妆店在东京算是便宜,有三个店,价格不等,比较后应该能买到相对便宜的药妆。还想说的是,在奈良遇到便宜的店就买了吧,不然真的会后悔哭!

便宜好用的药妆:
大麦若叶:纯天然,排毒养颜。听说可以减肥才买嗒,几天下来没副作用。
嘉宝娜酵素洗颜:一次用半个就够了,洗完脸滑滑的。
Naturie的薏仁水:好大一瓶才三四十块,怎么用都不心疼。
无比滴:蚊虫叮咬后涂上一滴凉凉的,一会就不痒噜。
肌美精面膜:很粘稠的精华,用完脸上绵绵的,脖子胳膊抹一圈还能剩下不少。
花王蒸汽眼罩:温温地入睡。
眼药水:小花,乐敦,狮王。买的时候千万分清隐形裸眼。
无印良品:很多小物品价格基本上是国内一半。小零食超级好呲。
休足时间:入手好几盒,贴小腿和脚部,缓解疲劳很管用嗒。
肌研水乳:我自己搭配薏仁水用,保湿效果棒棒的。
膳魔师、象印各种:美观耐用。
资生堂洗面奶:多囤几支就是了。
小儿感冒药:很多小孩子的药都是甜甜的水果味,不用担心喂药困难啦。
城野医生化妆水:断货断货断货……

药妆店大多针对外国人免税,但是千万不要为了免税凑单,一家店里的东西价格有高有低,买到贵的其实还是不划算啦。
还有很多大牌的药妆就不用介绍啦,超大牌只能在商场的专柜买到。

日本交通的n个细节】
①电车很准时,屏幕上写了最近班次的时间,不晚点也不会早走,完全不用担心误车。
②车上的扶手有高有低,所有身高的人都能够到。
京都巴士每个座位旁都有一个按钮,下车的乘客提前按,司机便会知道有人下车。人很多也不用担心下不了车。事实上,到站后大家会自动地往两边站,给下车的人让出一条道。恩,很有秩序。
④巴士停靠站有时刻表和巴士到站的时间以及巴士此刻前往的站。等车的人不会急躁。
⑤巴士到站后,有门的一边会自动倾斜降低,方便乘客上下。日本人的大脑里装了什么这么神奇?
⑥列车有专门的女性车厢和弱冷车厢。
⑦很早就听说夜行巴士设有女性乘客座位,或者有专门的女性安心夜行巴士,配有化妆间,座位还有化妆镜美容仪等。舒适又省时省钱。好想体验一把喔,恩,等有机会叭。
⑧肉肉的座椅,很酥糊。一开始没意识到啊思维还飘着呢。

日本真的是电子超级发达的国家,路面上好多电线杆子和动漫里一样样嗒。商场便利店的门是自动的,餐厅桌上有点餐的按钮,火爆的店有电子等位图可以看到每一桌用餐的进度。很多快餐店用自助机买券。

十天九晚的旅程说长不长,也只是留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好玩好吃好逛,有蓝蓝的天空,干净的不像话的街道,热心礼貌的人们,纵横交错的电线,无处不在的秩序……便利店,贩卖机,整齐的红绿灯穿梭的即视感一眼望到头,没有雾霾真好。

是啊,
每一段旅程都值得被珍藏。
记录,是回忆美好。

Day 1

北京-关西机场-京都

我们是北京时间9:55的飞机,一大早迷糊着起床,把窗户和水电闸关好就拖着大箱子出门了,微雨。开车到肉汪的公司,倒腾了好一阵工作要用的笔记本u盘(每次出门都要捎带干活儿),就愉快地奔地铁去啦。我们两个人就带了一只28寸的大箱纸,去的时候空空的就装了些衣物,实践证明并不够用!我们买的机票每个人能托运两个不超过23kg的行李,一开始也是不想带那么多箱子到处跑,失策噜。(到日本才想起忘带归国报告书和提前写好的药妆清单,哭脸幸好脑袋瓜子里还存了一些)

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下午三点抵达关西国际机场的,日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落地手机会自动调整时间。关西空港离大阪市中心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前四晚都是住京都的,所以就直接去买icoca套票(包含icoca和一张从关机空港到京都站的Haruka快速电车,比较了很久这个是最划算的,只针对外国游客使用)Haruka是JR公司的,只能在标有蓝色JR的房间买到(具体买票地点:我们到达的是关西机场航站楼1层,坐扶梯或直梯到2层。出航站楼可以看到一个天桥,过天桥前往JR和南海共用的车站大楼,两个公司的标志都很清晰,不要进错厅。最后出示护照就可以买啦。)

刚下飞机的我们还摸不着头脑,绕了大半圈找到一个大厅就去排队还排错噜,售票人员友好地指了我们需要去的地方,其实就在隔壁,一抬头就是大大的标志。然后愣愣地进去了,不管是不是反正看着像哈哈也太虎了。里面好多人在排队,二十分钟就到我们了,不太艰难的交流,买了最早的一班车。

满头大汗又热又渴,就去觅水了。日本的水真是贵得不得了……一瓶矿泉水合软妹币八九块,汽水果汁最少十几块,买了两瓶肝都颤啊。不用担心的是,不管在大街小巷,还是机场,旅游景点,到处都是贩卖机,价格也都是统一的。(恩,其实就是没有乱抬价的现象)后来也习惯了,每天都会不停地买水喝。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同样的饮用水,3.5L和500ml价格差不多甚至要便宜。所以去日本的宝宝们最好自己带杯子……

我们沿着LED指示牌连蒙带猜找到车的位置,一架空空的电车停在那我们也不敢上去,看了半天时刻表又怕误车,就拿着票抓了一位列车人员来问,咕噜咕噜也不知道说了一通什么看他指着车点头了我们才噌的上了车。坐定半天还在想没坐错车吧哈哈现在想想都觉得当时的经历像在冒险。

日本的特急列车相当于我们的高铁,票价却翻了好几倍嗷吃不消。关于地铁,私铁,JR,普通,特急,指定席其实我也弄不太清,太烧脑了。我们都是直接刷交通卡进出站。
这里有一篇专门介绍的文章,能看明白的都是神人。
戳链接:http://bbs.16fan.com/thread-538424-1-1.html

一路风景很美,窗外下起了雨,到达京都站已经是傍晚了。出站的时候把票塞进刷卡机。没想被吞了本来想留下来作纪念嗒。(后来我们在人工改札口出站,工作人员在票上订了洞准备收回,我们表明想把票留下,他就在上面盖了个小章还给我们。)日本地铁报站一般都会有汉字,所以对我们来说找到下车的站点不是什么难事。
我们住在四条大宫站附近,离京都站不是很远但是需要换乘。进站刷卡或买票都可以。地铁里大家都整齐地排成好几列,也见到了真正的“先下后上”。(关于买票:地铁入口处有一排自动售票机,上面有地图,确定路线后,屏幕下方会出现票价,还会出现购票数量,选择妥,投入纸币,售票机就自动出票了。)
京都其实坐巴士是很便捷的,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能到,票价230円。

出站后天黑黑了,雨也下的挺大的。附近正好有一家大创,就去买了一把透明的小伞。拖着箱子多少有点不方便,兜兜转转找到我们住的民宿,其实好近的,离四条大宫站也就200m,楼下就是711和全家。这家民宿统一在楼下的信箱里取钥匙,我们提前打印好了房东发来的house guide,然而也捣鼓了十多分钟才把信箱打开,然后取出一把好大的密码锁,钥匙放在密码锁里。那天雨很大,我们就在一条又窄又黑的过道里,怕箱子放外面湿透,又担心有人进出,反正就很崩溃,好在最后还是进到房间了。自助式旅行的乐趣就在于此吧。
第一次体验这种全自助民宿又get新技能啦!满满的成就感哈哈哈。house guide(神发明取钥匙在此)感兴趣的宝宝戳链接 file:///C:/Users/小宝%20。/Desktop/House%20Guide%20(C.pdf

我们在这家民宿住了4晚,正好当时Airbnb有优惠券,下来1853软妹币,这个价格很不错了,比住酒店舒服不少。无论从位置交通还是屋内设施来看都超级赞,性价比不要太高噢。厕所和洗浴室是分开的,好像都没什么好挑刺儿的耶。
po几张原图,想去京都的宝宝们看过来

休息差不多就想着去买点好吃的,不想错过来京都的第一个夜晚。在711买了甜甜圈、大包子、饭团、果汁和袋装零食,觉得不过瘾又跑去全家买了炸鸡排关东煮和大鸡腿,恩好大一坨共计3051円,合软妹币192元。(所以从日本回来肥了4斤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肉汪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两列直行的车,一列特别短,长的那一列也不会有车换道到短的这一列。(哎呦表达的略奇怪,日本人民是不是太克制噜……)一个小的巷口都有灯,没有车大家也不会随意闯灯,还是蛮震撼的。
满足地坐在床上吹空调吃零食,甜甜圈浓浓的奶味,关东煮的鸡蛋满嘴香,炸鸡排肉包子……每一样都好吃到飞起。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好像也没干什么,可能吃得太充实了……
Day2

京都

第二天醒了个大早,伸了伸懒腰疲惫一扫而空,天也晴了心情顿时好起来想马上飞下楼,无奈肉汪睡得不起,只好使出吃货必杀技,煮了两杯昨晚买来的豚骨面和酱油面,哇豚骨面那个味道现在都能想起来,汤汁特别的鲜香浓郁,里面还有薄薄的三大片肉。

肉汪终于顶着巨大的美食诱惑起床了。我们就一直讨论这两碗泡面有多美味以及感叹日本人民的速食鉴赏能力。昨晚的炸鸡排和关东煮好像已经收买了两只胖子的胃……

收拾完后跑去便利店买了水,就开始今天的旅程啦。
白天的京都温暖安静,路上行人多却不嘈杂,住很多天都没有听到过喇叭声,大家都自顾自大步行走,仿佛人与人之间没有交集。大宫站离我们的民宿很近,走两步就到了。算了算今天的行程,买巴士一日券就不赖。机器上面有汉字标注还是很好懂的。之前有专门讲日本的交通,真的是做到极致了。

京都的巴士大多是后门上前门下,下车刷卡。比如一日券,下车插入刷卡机,会自动打上日期,一天之内都可以用,再次乘坐下车的时候给司机出示有日期的那一面就好了。不会使用也没关系,下车交给司机他会帮忙的。还有就是,有一些小站是没有售票机的,那也没关系,下车的时候向司机购买就好了。人多却不拥挤,不用担心够不到扶手,每一位乘客刷卡下车司机都会点头说类似谢谢慢走之类的话,乘坐京都巴士真是一种享受啊。

车上有好多同胞,果然是要占领地球啦。几个我国大妈坐的很远还来回喊话,(对比只有本土人的巴士,通电话都捂着嘴),无奈也觉得不好意思。
我们的第一站是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中间还路过了鸭川,一条清澈的河流。

下车步行往清水寺,一路都安静自在,湿润的空气真的体会到什么是心旷神怡。越往高处景色越美。我们到的比较早,人还不是很多。

洗手的小水池,好多景点门口都有,入内之前最好都拿水瓢接一点水淋在自己的双手上,可能是一种礼节。

清水寺里面是需要门票的,400円一人,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一看的。  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有中学生组团参观,有讲解的老师。

路过一个写字的小店铺,买了精致的小花本请了观音和阿弥陀佛字,1800円。一开始在观音字的解释上费了好大劲,各种翻译软件都行不通太可怕了,直到掌柜蹦出kwanon肉汪机智地问是不是观音的时候,两人相视大笑。掌柜热心地跟我们聊天问我们来自哪,虽然只听懂说后面那位大姐去过北京,还在纸上写了万里长城四个字跟我们说great,也是感受到了善意和友好。

山顶微风细雨,美景一览无余。 旅途中的人和事都让你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

顺着山路往回走,去到二年坂三年坂。这是一条极具京都风情的坡道,两边是老木屋和传统的日式商店,里面有好多精致好玩的小商品,可以买来当手信和纪念品。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逛其他地方,就在这里下手叭。

抹茶冰淇淋,十分浓郁。好像450円一支。

肉汪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朝圣有纯正德味和超高逼格的京都徕卡店,由百年历史的茶屋改建。(懵懂脸还是屁颠儿跟着去了)祗园花见小路离清水寺不是很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肉汪眼尖几十米外就捕捉到这家外表并不显眼的店,太真爱了。虽然没有凹造型,也是从头到脚咔嚓了个遍,一副花痴样真不忍戳破。

掀开门帘进到里面,复古幽静,高冷气质扑面而来。工作人员虔诚而有态度,拿机器都先戴白手套,吓得宝宝不敢出大气。再看肉汪已经找不到自我了,能看的能摸的全都上一遍手,磕绊的英语倒也能听得懂,传说中的精神交流吗……

二楼是leica gallery,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徕卡画廊之一,京都店传统的日式梁柱和茶道的和敬清寂自然相融,美得不可方物。不专业也形容不来,直接上图。

网上找了一小段京都徕卡商店的视频,极致美特别有味道: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Q5MDA2OTc2.html

专为这一趟而来,自然也不空手而归。经费有限买了带徕卡红色logo的限量版京扇子,扇套和徕卡系列专属杂志,9504円,肉扑啦啦疼,不过嘛信仰还是得用钱来充实才扛得住。

从徕卡店出来感觉腿已经折了,就去不远处的星巴克小坐了会儿。京都的大杯摩卡比国内要贵,而且不能用星享卡。想买城市杯带回去,后来也没再去就没有买了,算是旅途中的小遗憾叭。因为今天的行程不是太紧张,回去又很方便,就决定休息会儿下午接着逛。坐巴士回去,又去便利店买了炸鸡排和大鸡腿,楼下正好有一家松本清,就买了休足时间,950円。(对比后来的价格,当时买的那个贵啊心都碎了,后来再没进过那家店,路过都要心痛半天啧啧啧。)

贴好休足片顿时觉得清凉舒爽,四仰八叉躺在床上,再看肉汪已经睡熟了。(睡星人汪汪汪)起床已经四点多了,收拾好就直奔新京极开启扫货模式。

无意中路过锦天满宫,在锦小路东和新京极通的交叉口,也是锦市场的起点,特别美的小神社。

锦市场是京都的厨房,一条狭长的街各式各样的海鲜寿司干货酱菜,不过要早点去哦,基本上很多店在六点左右就关门噜。我们两个肚子饱饱的就干脆没有去了。
松本清在很显眼的位置,附近还有个药妆店不记得是哪家了反正要贵一些,进去之后货架上琳琅满目什么都想拿,到处都是我国人拿着计算器通电话比价……一开始怕买贵了清单里一样都只拿了一点。(没有照片是因为手机内存太小边拍边删!完全不记得为什么没拿相机拍。)最后结账也买了不少,1w4+,合计九百多软妹币。出门一定记得带护照,一般药妆店够5400円就可以退税了,当场退然后把单子钉在护照上。提醒宝宝们不要为了免税凑单,有时候划不来的。

从药妆店出来天已经黑了。

吉野家吃晚饭。 这里是先找座位坐下来,然后找服务员点餐,吃完饭结账。二楼有专门的会说中文的服务员。我们点了一份定食,一份肥牛饭,土豆沙拉,鳗鱼和三文鱼,2370円。肥牛饭秒杀国内,牛肉量好大铺了厚厚的两层肥瘦适中油而不腻,定食里有一颗生鸡蛋,加进去口感质嫩幼滑,满口溢香。米饭也很好吃,每一粒都很饱满。纯属抱着尝尝原产地的心态并没有很期待,结果真的太意外了。帝都的只能说勉强填饱肚子,人家的才叫美食哎。

tips:每个药妆店门口都有当日特卖,几乎可以买到最低价。遇到500円-的休足时间18枚,200円-的rosette洁面乳和350円-的无比滴就买买买吧叭,再也没有比这个更低的价格啦!!

拎着满满当当的东西,路过书店,便利店,小河边,京都的夜晚红绿灯齐刷刷望到几百米外,路面清澈明亮,索性步行回去。照例跑去便利店一顿搜罗满载而归,还没坐稳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药妆汇报战况,买的都是些小零碎,小票上全是日文,核对起来还挺麻烦的,好在有翻译软件能猜个七七八八对号入座。(没有图差评)吃着喝着,一天就过去了。每一次旅行都在过新生活,一切都还很新鲜。

Day 3

京都-奈良-京都

今天的行程是去奈良看小鹿。八点半出门,在麦叔叔吃好早饭就去买巴士一日券。大宫站的机器好像坏了滴滴响,半天都没有买到票。旁边座位上一个老爷爷看我们捣鼓半天,就好心拿纸币试然后向我们摊摊手表示机器出故障了,老人家走好远都还回头看我们,真的好温暖。

从四条大宫站坐巴士到京都站,下车向司机买了一日券,然后坐JR线到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