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记游之三:鼓山之累

福州市几座山在别的地方是称不上山,但在福州却是当之无愧的山,以鼓山为最,海拔925米。单纯登山无需购票,若想进入十八景景区方需购票。
2016年4月18日,早上雨住云开,由火车站乘69路公交车去爬鼓山。对于曾爬过不少山我来说,上鼓山应该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可没想到,一趟鼓山之行,让我感到疲劳。
下公交车,经过鼓山山门,踏上进山的路。山路弯弯,除了两侧树木,别无旁景,偶有一喜鹊落在树枝都成一大惊喜。一步一登台阶,十步十登台阶。同老伴俩个人走在“人烟稀少”的山路上,我俩如果不说话,唯有昨夜雨水流淌的声音。单调、重复,越向上爬,越觉得没劲,山路也感到漫长。在克服过重大“思想”压力后,走过“漫长”的山路,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山顶,走到观景平台上,向四处望去,福州尽收眼底,始觉豁然开朗,方知:景都在山顶。真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对于门票10元的十八景区,老伴建议“暂时不进。”让我先去涌泉寺,她在山顶四处转转,等我回来看是否有兴趣和天气情况再说。自由行,就是如此自由,想玩则玩,不想玩的地方则可免掉。
光线转暗,空中乌云密佈,耳边仿佛听到风声雨声。走在去涌泉寺的山路上,觉得身后有风雨将至。加快脚步,不到一个小时抵达涌泉寺。在山门处遇到一穿着讲究的中年妇女,抬起手对我说:“先生,好好玩啦——”这长腔一拖让我感觉她好像来自港澳,我也很客气地来一句,“谢谢你啦——你也好好玩啦——”
雨总算没下,从涌泉寺回到十八景入口,问老伴有没兴趣进去看。老伴说:“算了吧,‘大峡谷’去过,什么样的瀑布没见过,什么样的洞没见过。”
走下鼓山,已近中午,在洋快餐店吃的汉堡和炸鸡腿,尔后乘70路公交车去西湖公园。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22 16:18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