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徽州

2016-07-22 14:36 446/12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湾细水,流了几百年;
洗衣,做饭,夫君在外;
他牵着马匹,踩过门前的桥;
别了升起的炊烟;
回头看,白墙黑瓦似画;
青青垂柳,也是长了五百年;
他低着头,想着衣锦还乡时;
妻在高楼,掀起帏帘;
儿子在学堂,何年做高官;
白了胡须,望着天井;
忽然就觉得老了;
那些走过的路,化作了下不完的雨;
不问去过哪,落叶终归根;
千金万户侯,白墙黑瓦楼;
很多时候  我们一直忙忙碌碌去寻找    但是却忘记  想要拥有的太多。人—静,心自然空灵,就忘了缠身的烦恼俗事。怀着“寻幽探美”的心情,
我想去趟徽州

行程计划

这次出行时间比较充裕,而且是淡季。计划从成都出发,先到江西九江看看庐山,再到婺源去看看,最后去徽州。由于天气因素,放弃了去庐山
又不想去合肥转车到黄山,于是决定从成都江西上饶,再从上饶坐动车车到徽州地区。
DAY1:成都----------上饶--------------黄山市区  (住屯溪老街
DAY2:黄山市-------歙县唐模---------歙县呈坎(住屯溪老街
DAY3:黄山市-------黄山景区---------徒步黄山(住黄山北海宾馆)
DAY4:徒步黄山-------------------------黟县宏村(住宏村
DAY5:游宏村及周边地区------------- 黟县卢村(住宏村
DAY6:宏村-------------------------------杭州西湖(住杭州)(黄山杭州游记另写)

出发

成都火车北站23:51出发   K352成都站--------上饶站,买了张硬卧下铺,要在火车上呆36小时。

到达上饶,下了火车继续买票  江西上饶------黄山北站,50分钟就到黄山

黄山北站坐公交车到3马路下车就到了我们的住处老街口客栈,我们是携程网上订的老街口客栈,于是先把行李放好,再出去溜达。白天的老街没什么人,可能是天气太热了,晚上的人要多点。

夜晚的老街更有人气,就是天气太热了,一直流汗。

歙县唐模

黄山市这边古镇交通不太便利,于是我们包了一个车200元(黄山旅游别克商务车,张师傅:138055987895),淡季200元,旺季就要高点。
第一天上午唐模出发了。
徽州人极其重视水的处理。水寓财,如果一村之水,不管不顾,让它径自流出村外,那么此村的财气、福气就会外泄一空。为了凝聚旺族之气,唐模村人对于檀干溪的送别,可谓空前隆重,分别以树、桥、亭、坊、园作为送水的仪仗……唐模人读书和经商一样出色,这个小村竟出过3位翰林,成为它最大的骄傲。唐模村始建于唐、发展于宋元、盛于明清,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村落在选址和布局上非常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唐模以千年银杏之茂、修造“西湖”之孝、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名家碑刻之雅、同胞翰林之誉遐迩闻名,可谓徽州古村落的典范。

歙县呈坎

呈坎,别名龙溪,中国八卦第一村,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21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贾而好儒,贾德结合,儒政相通,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贞靖罗东舒古祠无疑是一个展现古徽派建筑的殿堂,保留着完好的充满灵异、精致的徽派雕刻。这里的雕刻有三大种:石雕,木雕,砖雕。比如一块青石板,近看是一副画,远看还是一副画,挂在棂星门之上,张贴在通道的露台边,无论是花草云纹,或是几何图形,远望好像块块相似,走近仔细一瞧,实则没有一块相同,这就成了一组名垂清史的石雕;木雕:一根木头,在这里就是一张“宣纸”,一个柔润的可以随意拿捏的“面团”,轻松地赋予了她神圣的美与灵。即使是一根柱子,悬在横梁上,她也雕上了木如意,雀替。即使是一个木疙瘩,也会奇妙地成为平盘头,荷花托,为装饰,尊贵与大气便轻灵地被凌驾而起了,雕梁画栋。那荷花托悬挂在门楣上,竟像是一只只花色各异的灯笼呢,在某一个深夜时分,灵光乍现,就照亮了前人和今人的梦了;而砖雕多数就显示在屋顶了,朝天吼的边上有砖雕小狗,棂星门两旁水磨石墙之上,就有砖雕如意;所有的碑亭上,也有小螯鱼,龙;阁楼上雕着螭吻,透出生气和吉祥。

宝纶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始建于明嘉靖间(约1542年),后殿几层,因遇事中辍,七十年后重新扩建。宝纶阁是整个祠堂的精华部分,相传主持续建此祠的罗应鹤,明万历间曾任监察御使和大理寺丞等职,深得明神宗庞信。罗“盖之以阁用藏历代恩纶”,故名“宝纶阁”,后来约定俗成地称整座祠堂为“宝纶阁”。宝纶阁由三个三开间构成,加上两头的楼梯间,共十一开间,吴士鸿手书的“宝纶阁”匾额高挂楼檐

黄山

黄山作为中间一站,爬了黄山一定需要休息,所以把黄山作为去宏村前的一站,这样爬完黄山就可以在宏村修整几天。(游记后面再写)

黟县宏村

爬完黄山用了两天时间,全程徒步,没坐缆车,也挺累的,一下山,便从黄山坐车到宏村去修整。宏村住在聚缘轩很不错的。网上可以定。标间大概100块。
当年李安拍摄《卧虎藏龙》时很想找一个古典印象的中国乡村,走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但是来到徽州,徽派建筑色调对比鲜明,白墙黑瓦,一黑一白,宛如文人字画,弥漫着千年氤氲的书卷气。黑与白,诗与书,水墨与山水,人与村落,这正是他心中的中国古典生活,于是选择了宏村江南最美是徽州徽州最美是宏村

桥是通往古老记忆的通道,有多少徽州男人的匆匆步履从这一座座古桥上远去,又有多少徽州女人送别和期盼的眼泪在这古桥旁抛洒。古桥承载了艰辛,也承载了希望。他们把桥当成自己的人生驿站,在家乡不断建桥修桥,还在桥上修建佛龛供奉神灵,以祈求平安、走向富裕。

清晨六点以前,宏村宏村村民的,也是我的,一份难得的清静,走在南湖边,荷叶田田,荷花朵朵,倒映出湖边那些“灰、白、黑”如老照片般素雅的徽派民居,恬静而深沉。一条小狗站在南湖边也在享受这一份宁静和安详。

记得一位学者说过:“桥代表了改变,象征着飞跃,是向前者愿望的化身。

南湖中,新月般的拱桥有着依稀的倒影

在和着稻草燃烧的炊烟香味中苏醒的,久违了的烧柴锅的香味!

汪氏宗祠前的“月沼”有“牛胃”之称,清雅,幽静,半月形的河塘,有一种“花未开,月未圆”的意境与追求。

平静的月沼,倒映出历经百年风雨的汪氏宗祠;花样繁复而高大恢弘,诉说着显赫。

人—静,心自然空灵,就忘了缠身的烦恼俗事。宏村的月沼池塘,并不算很清澈,倒映出民居,使水中的民居抹了—层深暗的青色。

留个影,徽州,诗画徽州的剪影。离开了宏村,就离开了我的梦中水乡。除了带走许多好胶片以外,心中还装走了徽州的山,徽州的水,徽州的雾,徽州的古文化,“无为心自静,无争品自高”,再欲卜问身前身后的烦恼琐事,便有了—笑迎之的答案!

再见,徽州
闻道徽州
无梦到徽州

再见,徽州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2 14:58

引用 sandyzhu 发表于 2016-07-22 14:58:10 的回复:

回复sandyzhu:记在心里还是不错的

2016-07-22 15:02

2016-07-22 15:0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2 15:06:45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7-22 15:1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5 19:56

引用 nono熊熊 发表于 2016-07-25 19:56:00 的回复:

回复nono熊熊:大家相互学习哈!

2016-07-26 14:26

看了前面5张照片就想给你点赞了,拍的真美

2016-08-22 23:46

引用 给我一棵相片树 发表于 2016-08-22 23:46:25 的回复:

看了前面5张照片就想给你点赞了,拍的真美

回复给我一棵相片树:谢谢哈

2016-08-22 23:49

引用 ぁ 彬〓 发表于 2016-08-22 23:49:52 的回复:

谢谢哈

回复ぁ 彬〓:不客气,请问你的水印是用的微博相机吗?

2016-08-22 23:59

引用 给我一棵相片树 发表于 2016-08-22 23:59:54 的回复:

不客气,请问你的水印是用的微博相机吗?

2016-08-23 10:25

不客气,请问你的水印是用的微博相机吗?

回复给我一棵相片树:用光影魔术手加的

2016-08-23 10:26

引用 ぁ 彬〓 发表于 2016-08-23 10:26:28 的回复:

用光影魔术手加的

回复ぁ 彬〓:哦,知道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