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青海、甘肃西北游]羌笛声胡旋舞为你笑为你哭。(内含穿衣护肤注意事项)

• 出发时间/2016-07-12

西北以其壮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底蕴,豪爽的风土人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
丝绸之路一直是我梦寐以求想要去体验的旅游线路,如今终于有机会去亲自实地感受。
这趟回来以后,由于防晒工作做得好,基本没被晒黑。为了防止大家被高强度的紫外线晒伤脱皮,决定专门写一篇游记,内有详细的护肤着装注意事项,让大家欣赏壮美风景的同时也能白白的,美美的!
费用:
此次为途牛跟团游,报名费6000一人,包中餐,每晚入住4星酒店。晚上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去当地的小吃街品尝美味,除了牛羊肉贵一点,其他的都是以面食为主,物价不会高到哪里去。晚上吃小吃的话,人均70块已经能吃的非常好的一顿了。在8天左右的旅途中,如果不打算买特别贵重的物品的话,建议每个人身上自备1000元左右。
时间:
7月12日至7月19日
行程:
第1天    南京兰州
第2天    兰州、塔尔寺、青海湖
第3天    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第4天    西宁张掖嘉峪关
第5天    嘉峪关城楼、 敦煌
第6天    敦煌、莫高窟、阳关
第7天    鸣沙山月牙泉、柳园、西宁
第8天    西宁南京

必备物品攻略

证件:学生证、军官证、老年证有的话尽量带上,很多景点都是允许半票购入的。这次出行因为学生证,省了将近300元。
丝巾:带上一条颜色鲜艳的大丝巾,天热防晒天冷御寒,拍照上相,简直万能!
长袖长裤:长袖子短袖都最好带上,长袖以轻薄为主。
水:矿泉水一定要备足,西北干燥的空气可以让你在空调车里渴醒。。。
扛饿零食:多带点肉类的小零食,牛肉干、猪肉脯什么的。西部的景点一般间隔路程会很长,在车里会饿。
药品:拉肚子药也是必备的,西北的饮食我们往往不了解,胡吃海喝的同时往往一不小心就会食物相冲拉肚子。比如杏皮水千万不要和大量的羊肉一起吃,当时第二天早上醒来简直肚子痛到没朋友。肠胃药得常备~!
鞋子:一双运动鞋方便进沙漠,一双洞洞鞋材质的凉鞋防止有的酒店洗澡间条件不好没有拖鞋更换。
防晒:这就不必说了,能防晒的全带上!!
面膜:天天一张都没关系,拯救在烈日下的缺水皮肤。

防晒类

不论是青海还是甘肃,说白了夏季的气候就是干、晒!所以我建议大家出发前带的防晒用品的防晒指数越高越好!
同时,物理防晒也不容小觑,轻薄的长袖长裤必不可少、帽子、墨镜、遮阳伞也得常备、丧心病狂的楼主还买了蒙面巾。

护肤类

本人坐标南京,离开的前几天正值暴雨时节,倍受潮湿困扰。然而去了大西北你会发现,除了干就是干,混油皮的我只嫌自己带的护肤品不够保湿不够油。而到了晚上,皮肤也会因为白天太阳的暴晒而缺水,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怕晒黑怕晒伤,每日的面膜和高保湿的护肤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下:
万能的芦荟胶...晒伤以后可以很快镇定皮肤,蚊虫叮咬也能够有效消肿。
悦诗风吟的水乳小样,保湿效果一般般吧,我主要是看中了它瓶子小,好携带的特点。
曼秀雷敦带有防晒指数的润唇膏也是救了我的命啊,柑橘味睡前涂厚厚一层防止嘴巴第二天爆皮。
the body shop的茶树精油,突然爆痘痘的时候,涂一点在痘痘上有奇效!
最后,如果大家不嫌烦,每天都可以敷一片面膜,立刻把丢失的水分补回来,防止干裂起皮,也为回来的美白做铺垫。

彩妆类

西北化妆跟去别的地方旅游差不多,底妆尽量多堆一些防晒指数高的化妆品。眼妆唇装什么的随意。顺便说一下,一次性卸妆巾真的超级好用,如果哪一天玩的太晚,累到不想走去厕所卸妆,躺在宾馆沙发上拿一片卸妆巾当洗脸毛巾一样的抹脸,立马干干净净。
假如你和我一样是双眼皮不明显党,那么请一定要带上双眼皮贴,拍照的时候整个人眼睛会特别有神特别好看。
这是我每天的底妆:隔离、遮瑕、防晒霜、指数50+的气垫BB带咋包里随时补。

塔尔寺——每一种正义善良的信仰都值得尊重

一大早从兰州出发赶往青海省,中午抵达塔尔寺。
气温比兰州低了,但是也可以承受,一件长袖也就够了,另外,别看天阴阴的,高原的紫外线可不能小看,当地人说晚上8点钟的时候别看太阳快落山了紫外线还是很强的,防护措施要做好!
青海省的海拔保持在3000米左右。在车内的时候突然觉得有点耳鸣,这是正常的,毕竟青藏高原。在青海玩,不吃红景天也是可以的,这种东西因人而异。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在万能的淘宝上买好红景天提前一个礼拜吃起来。一定要提前吃,导游说如果到了当地觉得有反应了再吃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发源地,寺内的建筑立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到达之后会有专门的藏族讲解员来为我们讲解每一栋寺院建筑的故事和内涵。藏传佛教信徒的虔诚总是那么的令人震撼。你会看到寺里面60多岁的藏族老人依旧可以面容无比笃定安宁地磕长头磕一天,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他们愿意用现世的付出换来世的幸福。我尊重每一种善意的信仰。

到了晚上,气温骤降,只有8度9度左右。我们几个在旅馆外面溜达的还挺冷的,赶紧回室内了。如果有想看在青海湖草原上看落日的亲们一定要加一件外套!春天穿的那种。
入住青海湖当地人开的旅馆,设施什么的当然不如人意了,晚上没有空调,但贴心的店家准备了电热毯。如果大家选择住在青海湖区的话,不妨自己带上小牙膏小洗护用品以防民宿不提供。

茶卡盐湖、青海湖——高原上的明镜

青海湖的天气琢磨不透,中午站在太阳下面是非常热的,但是走到阴凉处又很冷,我建议7月份去玩的时候,里面穿一件短袖外面罩一件外套,再带上大丝巾应该就OK了。
防晒工作要做好,高原的紫外线想想都不寒而栗。
其余的没什么,就准备好相机狂拍美景吧!

当天夜里返回西宁西宁夜间的温度还是挺冷的,需要长袖御寒。逛了逛小吃街,大西北牛羊肉是一定要吃的,晚上11点半了市中心还全是人,十分拥堵,最后实在是打不到出租了,我直接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回酒店休息,也是服气。
明天赶往张掖

张掖——造物主的鬼斧神工

早上乘坐由西宁开往张掖的动车,1个多小时左右的车程,还是蛮快的。私以为大西北要么是高原蓝天青山地貌要么是黄土戈壁地貌,当动车经过门源站看见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着实震惊!美!
到了张掖来到了著名的丹霞地貌景区。其实这里也是这两年才开发的新景点,当地很多的旅游设施还不是很完备。但是最不含杂质的风景才是最真实的体验,民风淳朴到拳头大的李广杏可以随便品尝,不好吃就不买。
张掖穿长裙挺好的,又防晒又凉快,照出来也好看。
甘肃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晚上入住嘉峪关,到了甘肃以后,吃住都有了质的飞越,很好很好很好~~~!
到了甘肃,你会发现晚上酒店的空气会非常干,这里我有一个秘诀可以分享,当晚上洗澡的时候把厕所门稍微开开来一点,让水汽进到房间里来,这样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天然加湿器了~!
团里也有小朋友流鼻血的情况发生,挺吓人的。导游说如果觉得自己鼻子干干的要出血了,就泡一杯茶水,用热热的茶水蒸汽蒸鼻子,很有效果。

嘉峪关——祁连山的雪告诉我,前方就是西域

虽说秦时明月汉时关,但是此处是修建于明代的嘉峪关。不够古老但是意义非凡。
当天阳光很强烈但是风却很凉爽,非常舒适的奇妙感觉,有点类似于南京这里国庆节的温度的感觉。
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登上城楼细看城墙,你会发现看似寻常的土砖实则布满了古人的智慧,他们利用不同的砖瓦高度,不同的城墙通风口将城楼建造成为一个易守难攻的军事堡垒。啧啧称奇。
同时,景区里也有出关体验、骑马射箭、雕刻作画、演出表演等活动。值得一游。
长袖长裤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参观完嘉峪关就一路向西出发去敦煌啦。以往从车窗上往外看,会发现祁连山一直伴随着我们一路。但当我们看不到祁连山取而代之的是茫茫戈壁滩的时候,就进入到敦煌境内了。
敦煌市区非常小,开个导航步行就可以到达任何地方。
如果买东西的话,著名的沙洲夜市一定要逛一逛,买买工艺品,纪念品。
如果吃东西的话,当地人推荐的宏泰市场边上的小吃街也非常值得一去,那里的顺张驴肉黄面简直吃完一碗要第二碗,直到吃顶着为止。特产也可以在那里买,因为沙洲夜市的葡萄干红枣什么的都没有明码标价,宏泰市场的就会明码标价,价格也会相对便宜。
敦煌气温比其他地方要高很多,建议夜里不晒的时候穿短袖短裤出行,注意防暑!

敦煌——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那么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

举世瞩目的莫高窟如今给我的感觉却是悲凉。由于氧化和战火以及很多人为因素,很多宝贵的文物都遭到了破坏。为了保护,每一个洞口都安装了特质的门并且上锁,只有参观时才能由讲解员打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洞窟作为游人也已经无法参观到了,同时,在洞内参观时如果被发现用闪光灯照相会立即被警卫请走....
现在所能见到的塑像壁画都只是残垣断壁,倍感悲凉。修复与保护,刻不容缓!
可以想象1000多年来,在古时完全没有任何发达照明的条件下,工匠门是如何凭借内心的信念夜以继日地完成创作的。
不小心在景区大巴上丢了一把刚买的遮阳伞,SO sad...大家一定要随身保管好身边物品啊!

下午附带去了建造于汉代的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漠戈壁,无限苍凉。

晚上入住敦煌市郊的敦煌山庄酒店。酒店设施,怎一壕字了得!强烈建议准备去玩的朋友们入住一晚这家酒店。分分钟觉得自己穿越成为一个丝绸之路上的客商!

鸣沙山月牙泉——有些昨天 是今天渴望的明天

凌晨4点起床去鸣沙山看日出,整个人都是懵的。再困防晒霜也要擦好,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太阳就升上来了,等到那时再涂的话就会手忙脚乱。也可以在门口买15块钱的沙套套鞋,防止鞋子里全是沙。我们当时任性没买,结果晚上回到了酒店真是抖不完的细沙啊!
头一次亲眼看见大漠,看见成群的骆驼真是一秒钟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能有如此际遇。真是无限唏嘘震撼。

兰州——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为期8天的西北之旅就要结束啦。
中途从柳园坐动车回兰州的时候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柳园是乌鲁木齐开往甘肃的第一站所以安检查的特别严,我的一把陪着我走南闯北去过无数地区的小剪刀居然被要求开箱检查。好在小剪刀没有达到标准长度,车站工作人员将它归还给我了,虚惊一场。由此要提醒各位,如果行程有去柳园转车的朋友。水果刀小剪刀什么的还是不要带了,因为就算收在行李箱里,工作人员还是会让你拿出来收走。
今天一天都在转车,明儿一早从兰州坐飞机回南京,旅途结束!

写在最后

8天,不多不少,每个人都玩的意犹未尽。
前半段青海生态自然,后半段丝路古韵悠长。中国也有大片的蓝天也有大把的美景,曾经一度迷恋于出境游的我走了一遍丝路突然发现,祖国还有太多太多的美好河山在等着我们发现游览,那些深处的人文历史是我们深深的骄傲。珍惜眼前,感恩生活。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2 20:25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7-22 20:25:51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

2016-07-22 20:49

2016-07-23 10:4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5 11:59

引用 Ga 发表于 2016-07-25 11:59:36 的回复:

回复Ga: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