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避暑#——带这小孩一起玩转西双版纳(全新攻略)

晓晓 (香港) LV.7
2016-07-22 15:14 3682/23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带小孩

说说这次旅行

2016年7月5日,女儿7岁3个月。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今年的目的地会是西双版纳。当北方的寒冬再一次来临时,版纳华丽丽的温度彻底诱惑了我。于是毅然决定,奔着那20度的阳光,去避暑!出发前2天,就把航班信息发给了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是一位年轻帅哥小伙,他姓陈,和陈师傅说好了接机事项以及包车事宜,其实,西双版纳的游记我看了不下200多篇,攻略、实用等等居多。我呢,只是想写写这次西双版纳旅游的感想,留点影子。也分享下西双版纳之美,所以我会尽量用美文去写。
哈哈,话多了!西双版纳景点比较分散出行基本靠包车和打车,这次在这推荐一个包车师傅,价格实惠,人热情,要去的可以联系他(18288025365微信同步)(PS:包车前一直担心进店和消费问题,还要遇到了只为诚实守信的厚道师傅,避免了所有担心的问题,因而有了这次愉快的旅程)
飞机到达的时候,已是深夜。在机场就先迫不及待的甩掉厚厚冬衣,然后顺利的和接机师傅接上了头。十一点钟的西双版纳,安静和凉爽,街上的树木和金塔还微微散发着神秘的金色光芒。一踏进客栈,满眼都是漂亮的民族元素和异域风情,我们更加欢呼雀跃起来。老公不顾外面夜市都已收摊,当即牵着略略出门寻找热带水果。不一会儿,小妞欢蹦乱跳的跑进来喊:“妈妈,我们没买到水果,但是爸爸买了啤酒!”
在版纳住客栈,我们住的客栈是包车师傅给定的比网上要便宜的多,一定得挑有阳台的,就着版纳新鲜的空气整两瓶啤酒,实在是最惬意的事情!我“抱怨”没有下酒菜,其实那个时候简陋的小卖店里真的没什么东西,但老公执意再次出门。没两分钟就听到他在阳台下面轻轻叫我,隔着阳台栏杆直接扔上来一包花生。
而此时略略也一会跑到藤椅上坐坐,一会跑到床上蹦蹦……西双版纳让远道而来的我们忘记了疲惫,兴奋难眠……

来之前看到天气预报有雨,还一度很担心。后来才知道,西双版纳分为干湿两季,十月份以后到第二年四月,都属于旱季,基本看不到雨水。偶尔会下一点,也是小阵雨。所以旱季来版纳,完全不需要操心天气。版纳的阴天一般出现在上午,微凉,感觉有雾气漂浮。到接近中午,阳光就会逐渐灿烂起来,衣服也跟着开始往下脱。下午两点钟以后,基本可以短袖了,明晃晃的太阳那么热烈,晒得你胳膊疼。
云南吃早餐,米线是必须有的啊,呵呵!

行程开始

一座座漂亮的客栈、饭店、甜品咖啡……配上东南亚风格的大金塔、高耸的热带植物、湛蓝的天空,让人看了就着迷,绝对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它不在景洪市区内,但确是许多景点的必经之地,所以从这里去景点挺节约时间。在西双版纳包车很方便,基本是100-200元一天全包,远些的景点450元,还能帮着买便宜的门票。包车一天可以玩两个景点,节省下来的时间和门票,真的比坐公交车还要划算了。当然也有像我们这样慢悠悠的不想太累,一天只玩一个景点的,价格虽然一样,但是带着孩子实在太省心了。客栈门口上车走,下车玩,玩够了上车走……师傅服务,相当相当nice太周到了!很庆幸我把头几天的落脚点选在了这里……

风景特别美,天空也特别蓝

怎么那么美,如果你也喜欢热带风情,来版纳就没错。 小乘佛教的信仰,使得这里村村寨寨都有佛塔。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活着特色各异的十三个少数民族。

看过了美丽的大金塔,迫不及待的想瞧瞧那些特色饭店,谁让俺们都是吃货呢。

走啊走,逛啊逛……每天在告庄闲逛也成了此行最大的乐趣!这里的饭店太多了,而且各种风味都有。一直想好好品尝一下傣家饭,但看来看去傣家菜的品种其实也就那么几样。不过曼飞龙烤鸡店的烤鸡真的好吃到爆!不夸张的说我连吃了三天,而且我晚上总想再打包一只回客栈喝酒!

香茅草烤鱼我也觉得曼飞龙家做的最好吃,鱼肉比较鲜嫩。这道菜有些辣,其实傣家菜普遍偏辣,而且没有什么炒菜。蔬菜一般就是野菜蘸酱、杂菜包烧、番茄喃咪,喃咪傣语中是酱的意思,就是番茄炒制的酱然后蘸着菜吃,她们蘸菜的酱统统是辣的。

来版纳一定要吃的菠萝饭。小略宝说:甜甜的,里面还有新鲜的菠萝粒呢!

野菜拼盘,差不多就是蕨菜、臭菜、薄荷一类的。那个臭菜的茎,像玫瑰一样有尖尖的刺,心急的略爸看都没看一口吃下去就把嗓子刮破了。

手撕干巴。

臭菜蛋饼。鉴于某人生吃臭菜会扎嗓子,我们被推荐吃蛋饼,臭菜炒进蛋饼里可是软软的一点都不扎,或许做的时候把茎去掉了?

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的吉祥物是什么?没错,就是大象和孔雀。傣族对大象和孔雀的崇拜,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不管在哪里都随处可见大象和孔雀的雕塑或者装饰,让人不由觉得,我们是来到了象与孔雀的国度。
尽管在来之前,看到过不少关于版纳景点的评论,有些说又贵又很一般。但我现在可以负责任的说,绝对比我们山东的景点性价比高,我们这圈块地就敢要门票上百元,相比来说版纳的景点还算是值得的。毕竟有它自己的特点,而且我认为,去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远比单纯的看看景点要有趣的多!言归正传,说说我们这次选择的几个景点吧,野象谷是必选的,因为那里可以看到真实的大象,还可以骑它,略略怎么可以不去呢?

(一) 野象谷——近距离接触大象
版纳的所有景点都是,超过1.2米的儿童就要和大人买一样的全价票。但是版纳的人又很和善,象略略这样刚刚1.2米冒点头的孩子从来都是轻松过关,人家既不问也不量。野象谷的门票是65元一张,不含缆车。其实缆车票不用买,说坐缆车能看到野象是骗人的,现在看到野象的概率几乎为零。说起野象谷,其实我对它的景色还是有一点点失望的。但是它地方很大,植被茂盛,版纳的景点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树木多的都像是在原始森林里。

咦?我们首先看到的动物居然是……野猪。好肥的野猪啊,就这样肆无忌惮的随便溜达。

其实我也好想多出出镜,只不过,让我能清楚不糊的出现在照片中还真是件挺难的事。野象谷中有个蝴蝶园,我们看了好多漂亮的蝴蝶。

百鸟园中自然也是鸟语花香。

最吸引我们的和最让略略兴奋的当然就是骑大象啦。我是真没想到,大象居然有那么那么高。关于怎么爬上去,是这样的。场地中立着铁梯子,大象走到铁梯子旁边,我们从梯子上爬到大象背上,它再开始走。刚上去的时候有点吓人,好怕它不乖把我们甩下去。

我以为略妞不敢让大象用鼻子把她卷起来,没想到她真的敢,果然是长大了,胆子也更大了。

驯象表演开始了,我们因为忙着骑大象,没有提前到观众席去占领有利位置 ,只能在后面看,照出照片一溜后脑勺。

看完表演,略略买了20元一袋的香蕉去喂小象。她总是对喂各种动物充满了兴趣。虽然野象谷的风景一般般,但是好玩吗?孩子觉得好玩!平时我们哪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大象啊,对孩子来说,是前所未有的独特体验,足够让她开心也足够难忘!

(二)森林公园——世间罕见的孔雀放飞
森林公园,听名字就能想象肯定又是个绿树成林的地方。但是森林公园还有个最大的看点,就是孔雀放飞。我真的挺好奇,因为从来不知道孔雀还可以飞。略爸笑话我说,笨蛋,有首歌名字就是孔雀东南风,你没听说过?还真的听过,但是怎么在印象中,还是一直觉得孔雀那么大,怎么可能飞呢?这次真是让我开了眼界!

森林里空气很好,山上还分布着一些小景点,我们决定步行上山,累了再坐电瓶车下来。电瓶车的车票分单程票和往返票,其实山本身也不高,坐单程足够了,这样可以一路慢慢的欣赏着风景。走在静谧的山路上,阳光透过树叶洒下金色的光芒,让每一个沐浴其中的人都象精灵一般。

卡着点儿从山上下来,我这次提前到达湖边占据了个有利地形。随着音乐声缓缓响起,湖上飘出来一艘小船,美极了!版纳的民族演出,基本上表达的都是爱情故事。

在孔雀公主的召唤下,孔雀开始从对面的小山上飞下来,真是罕见的奇观,转眼间铺天盖地的全是孔雀!!所有人都在惊叹!

地上的孔雀全是从湖对面飞过来的,一会儿它们还要全部飞回去。

看到了吧,我觉得我的相机远远没有抓拍出当时壮观和动感的场面!就凭这场表演,我认为50元一张的门票就完全不算贵啊!(50元的门票是师傅帮我们买的优惠票,自己去买标价好像是65的)

中科院植物园

中科院植物园, 是国内目前最大、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真不是吹的,树种太多太多,大开眼界,推荐去版纳必玩景点。我们只游玩西区,乘坐了电瓶车,花了四个多小时还没逛完最后一站,实在没力气了。
如果想东区西区都好好看一看,没有一整天时间下不来。记得要带食物,里面没有饭馆。热带植物园位于西双版纳勐腊勐仑镇的热带林海之中,距离景洪市75公里,全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当地人称勐仑植物园,素有“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之誉。园区分东区和西区两部分,游玩主要看点在西区,由多个小的植物园组成;东区是一片狭长的热带雨林,适合徒步穿越。 西区建有二十多个专类植物园区,集中了各类热带植物1500余种。气势磅礴的独木成林,五彩缤纷的空中花园,奇特的老茎开花等都让人眼界大开。最受游人喜爱的是“奇花异卉园”,种植有会变颜色的花朵、按时开花的时钟花,随音乐颤动的跳舞草、只有树干不长叶子的光棍树以及见血封喉的箭毒木等各色奇花异草,令人大开眼界。 此外,相邻的棕榈园和水生园也让人耳目一新,宣传画上常见的大王莲,就在水生园内,据讲解:几岁的小孩子坐在莲叶上都不会沉下去。园区东南角的博物馆也是值得驻足的地方,展出有各种植物的标本等,可免费参观。 东区是大片原生态的热带雨林,可以看到大片的野生兰花,绞杀树等奇观也不难看到。林间大部分区域都铺设有观景步道,注意不要偏离,以保护植物。 植物园面积巨大,游玩下来需要一整天时间。

这些植物都忘记了叫什么名字,就整理出了一小部分觉得拍摄得比较好的图片,里面的植物真的很多,看得我眼花缭乱的,有一种回到大自然的感觉。

这个花多么绚丽,像不像红色的火焰, 它来自于下面这颗大树,名字就叫做“火焰树”。

傣族村寨

这个傣族村寨,就是电视剧《孽债》的拍摄地。其实村子不大,逛一圈也就半个来小时。到村口的时候,会有穿着傣族服装的“骚哆哩”迎上前来做介绍,并带游客去她家参观。

傣族管男士叫“猫哆哩”,女士叫“骚哆哩”,相当于我们汉族帅哥美女的意思。傣族只有三个姓氏,女的都姓“玉”,男的都姓“岩”(读唉),贵族都姓“刀”。和我们汉族传统不同的是,她们生了女孩就会放炮宰牛庆贺,而生了男孩就会静悄悄,连邻居都会说他们家生了个赔钱货。男孩儿为什么被称为赔钱货呢?是因为这里男孩结婚的时候是嫁入女方家的,要带着男方家庭的一半财产,还要在嫁过去之前给女方家做三年的苦力,什么脏活累活都给他干。嫁过去之后就不用卖苦力了,但是要做饭带孩子,由女方挣钱养家。 “导游”小玉带我们去她的家里参观,家里是不可以拍照的,因为老人认为拍照会把家里的灵气带走。进入傣家的风俗首先是,一脱二摸三不看。入客厅要拖鞋,进屋摸摸家里的吉祥柱,再就是不能看主人的卧室。这个有点遗憾呐,因为听说傣家是三代人共用一个卧室,通过蚊帐的颜色不同来区分爷爷奶奶的床、爸爸妈妈的床和孩子的床,三代人都在一起住真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哈。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 !

小顽童一路很积极的抢着背背包,这个绿色的背包,是可以折叠的,折起来只比巴掌大一点。别看它小巧,这次可出了大力,我带了两个手卷式压缩袋,到了版纳,这个包包里面总共装了两个羽绒服,一个冲锋衣抓绒内胆,两条秋裤。

每个傣族村寨里都会有的塔。

看到早点铺,略爸的肚子又咕噜噜叫起来。一碗七元钱的米线下肚,他说这才是原汁原味的云南米线,外面饭馆里的没法比,略略跟着蹭吃了老板娘的香蕉。

基诺山寨

基诺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最后一个,1979年才被确认的。传说中基诺族的祖先是妹妹和哥哥结婚生了孩子,所以基诺的意思就是“舅舅的后代”或者说是“尊崇舅舅的民族”,年轻人结婚都要经过舅舅的同意。最早他们只有几千人,所以以前他们真的是近亲结婚的,现在这种现象很少了。基诺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
原本这天我特别想去热带雨林谷看克木野人,但是另外的一大一小俩人齐声反对。我觉得在版纳就是应该看最有民族特点的地方,于是去了基诺山寨,平时不太知道的民族,还是满有趣的。

基诺族的茶叶和酒,那个一串串黄色的小球,至今我也没搞明白是什么。上图中的爷爷告诉我两次我也没听懂,不好意思再追问。

基诺族的吉祥物:图腾柱。

看到下图中的炉灶了吧,这是小儿子家的。几个儿子的炉灶都不会是一样的标准,小儿子的最“豪华”。在基诺族,遗产由小儿子来继承的。远处静坐的白衣老者,是族里的长老。基诺族是尊崇长老的民族,寨子里的很多事物都由长老来决定。

寂静的夜里,流连在回忆中,我又闯入了当时的情境,清晰而美好!我想起要走的那天,略宝又眼角含泪的对我说,她不想离开,她想把家搬到那里!其实我也舍不得,舍不得那里的温暖,舍不得那里的空气,舍不得那里别样的民族风情!未来几年,希望你的学业不要太繁重,希望你的假期能再多一点,我还想牵着你的小手,一直在路上……

此次旅行结束,非常感谢陈师傅,也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3 10: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25 13:54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7-23 10:25:37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暗水天狼:谢谢!

2016-07-25 22:0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3 12:58:21 的回复: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看来下,感觉棒棒的,下次一定出国游、

2016-07-25 22:09

记录的很好,手动为你点赞、

2016-07-25 22:13

引用 独守一人空 发表于 2016-07-25 22:13:43 的回复:

回复独守一人空:谢谢!

2016-07-25 22:16

谢谢楼主,对我帮助很大,我准备去玩了。提前联系你提供师傅的号码,人感觉很好,谢谢了!

2016-07-25 23:08

攻略很好,记录的很不错,赞一个!

2016-07-28 18:45

2016-07-29 20:28

请问你们住的客栈是哪一家,价格多少

2016-08-06 17:19

收藏了,谢谢楼主!

2016-08-06 23:05

引用 mktang 发表于 2016-08-06 17:19:51 的回复:

请问你们住的客栈是哪一家,价格多少

回复mktang:150

2016-08-07 21:01

引用 晓晓 发表于 2016-08-07 21:01:01 的回复:

回复晓晓:方便告知客栈名称吗

2016-08-08 12:56

收藏了,记录的很好!

2016-08-12 14:56

楼主不亏是活雷锋,手动给你点赞!

2016-08-16 12:02

引用 晓晓 的图片:

有种冲动的想法

2016-08-18 20:39

赞一个 闺女很可爱~

2016-08-20 20:40

引用 晓晓 的图片:

超级赞哟!

2016-08-25 13:52

谢谢楼主的分享,也谢谢提供陈师傅的联系方式!

2016-09-11 20:00

楼主攻略很棒!果断收藏!

2016-09-21 13:59

不得不说记录的很好,攻略很棒!果断收藏!

2016-09-21 20:40

引用 晓晓 发表于 2016-07-25 22:09:53 的回复:

看来下,感觉棒棒的,下次一定出国游、

回复晓晓:请问楼主 有客栈的名字

2016-10-15 00:24

寒假也想带孩子去,和楼主宝宝同岁,想问问你们住的客栈的名字,我们也想去住。另外,想问问,客栈的安全性没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