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游记- 又见风花雪月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旅途前的文字

彩云之南的云南,我们这次出行时间不多,思来想去我们选择了昆明-大理-腾冲这条线路,与风花雪月再来一次约会,再探索一个新地点-腾冲。方向有了,就是找方法了。于是开始做计划,国内游容易,我们从订火车票到租车、订酒店大约也就是两天时间搞掂,然后就等出发了。

选择坐火车,因为下手迟了,没能订到软卧,硬卧也没能订到一张下铺,好在回程还行。说老实话,好久没去广州站坐绿皮车了,心里有些担心也有些兴奋。想想上次坐绿皮车应该是青春年少时吧,现在我的女儿也快青春年少了。也好,带孩子们体验下,别以为出门就只有飞机啦。

出发那天的广州好热,酷热的天气,哥哥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在地下车库我们下的车,车库内的气温简直有50度,我们拉着行李箱跑着冲出停车场,时间已经不早了,离开车还有40分钟,广场被各种铁栏杆隔断出不同的区域,我们仿如外地人进城,有些迷糊,发现走到进站口时,取票在另一个区域,老公果断的放下行李,让我们看着,从跨栏缝隙间挤过去取票区域,就这样挑了捷径,我们才跟着人流进站,检票。登上火车,天哪,没有空调,车厢内如同一个闷罐头,让人无法呼吸,我们放下行李,大家抱怨着又都下了车,检票的工作人员早已是汗湿透,心平气和的给大家解释,开车后就有电了!看来20多年后的绿皮车依旧还是绿皮车呀!

火车很准点开出了,因为我们没有下铺,六人分散在三个卡箱内,所以去程孩子们直接就爬上上铺,一人一部Ipad,第二天12点左右就到昆明了。很准时。看窗外风景的时间不太多,快到昆明站的时候,看到了蓝天白云,还有些貌似石林的山景。

拉了行李,随着人流出了站,真是好混乱的大街,各种街边摊,各种人群,好在车不算太多,气温明显比广州凉,但太阳很毒。我们在神州租车已经租好了一辆GL8,从火车站步行过去大约几百米,拖着行李,跟着手机导航,我们很快走到了租车地点,这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了,于是在旁边的小锅米线每人来碗米线,正式拉开了我们的云南九日游行程。

今晚我们订了大理古城旁的客栈,于是我们两点左右上了高速,直奔300多公里外的大理。一路上的云彩好美丽,中间服务站休息的时候,孩子跑下车,发现直喘,看看海拔,原来已经是1900多米了,我也有些头疼。

服务站处照了张全景,发现云彩仿佛就在身边。

大约六点多,我们到了大理下榻的“风吟雅堂客栈”,是一家今年才开业的客栈,距离古城苍山门只有300米。可能因为还没有到旺季,客栈的房间也有多,小伙子帮我们调到了家庭房(一个大床,一个单人床),客栈公共区域装饰得很温馨,有各种的躺椅、秋千椅、懒人椅。客栈就三层,楼顶可以远眺洱海。可惜的是客栈紧挨着变电站,当然我们就住一个晚上,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大家安顿好行李,进古城罗!

离苍山门最近的就是洋人街,我们前两年来大理住在北门附近,这次住在南边,也挺方便。离古城热闹的地方更近了。我一直都觉得头疼,我们在古城里找了家餐厅,吃了汽锅鸡、牛肝菌、炒饵块,当然男士们一定要来瓶风花雪月的,吃饱喝足,我依旧觉得脚下轻飘飘的,完全没有心思逛古城,再加上两年前已经来过,所以就和女儿先回客栈了。夜色里的大理人来人往,虽然比前两年来少些。回到客栈,洗洗我就睡了。看来真是年纪大了,高原反应的厉害呀。

远处的苍山顶上一层云,仿似一床棉被盖在上面。这就是苍山的雪吧!

昨晚睡得很好,早上起床,整个人好多了,头也没那么疼了!客栈的小伙子给我们买了包子、煲了稀饭,然后还计划给我们煎蛋,但似乎厨艺一般,于是老公接手,给我们煎蛋。好像在家的感觉。吃饱了,我们开车出发,客栈小伙子把我们送上车,一直目送我们拐了弯才回,感觉好热情。
今天我们计划上午去喜洲,然后沿着洱海,去双廊,住双廊

喜洲。上次来这里是大雨磅礴,这次去希望天气好些。

一早开车离开客栈,阴天,苍山在雨雾缭绕中,蓝天在头顶时隐时现。

看,像不像在自家的感觉

大理喜洲路上,沿途有很多卖蓝莓的当地人,很新鲜。我们30元买了一大盒。

喜洲古镇很小,主要是白族特色建筑。

喜洲除了建筑,就是这里的粑粑了,我喜欢红糖口味,老公喜欢鲜肉口味。趁热吃特别棒!

原来这里就是拍摄地,让原本安静的喜洲也一下子出名了。

花不了两个小时,喜洲就可以逛完了。吃了粑粑,再拍拍照,差不多了,然后我们继续开车沿着洱海向双廊出发。

这几艘木船还在,只是池子里的莲花少了,船上的水少了些。故地重游,总是喜欢找回那次的记忆。

喜洲双廊很近,我们顺着洱海开,沿途已经有很多美景,让我们不停的停车照相了,差不多一小时我们也到了双廊双廊依旧如当年一样热闹,我们预定的客栈在大建旁村靠海边,所以车子只能停在外面,拉着行李走一段路,客栈的师傅过来帮我们提些行李。大建旁村处于建设阶段,还有很多施工点。双廊的美全都在每个客栈,都是缩小范围的美,整体的美确实需要合理的规划和管理。

天气不太好,云层很厚。

因为上次来双廊我们租了电动车,这次老公建议我们走上山鸟瞰下双廊吧。换个角度看看

上次来双廊住在这边海域,这次住到南边了。

阳光穿过云层洒向海面

回到客栈的楼顶坐坐,拍拍

对岸的天空乌云密布,应该已经开始下雨了!

我们这边确是彩霞漫天

对岸的磐石客栈我在四年前第一次来双廊就住那儿,还记得有只可爱的金毛叫王子。两年前再来去看望他,他已经老了很多,忧郁的眼光。这次去已经不见他了,店家也不在,猜测他已经走了,不想去求实,以免难过。

清晨起床,第一时间拉开窗帘看看天气,天空是蓝的,云彩很多。在我们入住的“沐水蓝湾”留个倩影吧!

今天我们继续游览洱海的另一个镇-挖色镇。途径了花海,好像需要每人10元的门票,里面有些大片的格桑花、向日葵什么的,我们没有去,太人造了。继续向挖色镇方向走,沿途海边都会有些人造的拍摄景观,如果你去拍摄,就要收费。中间经过了好大一片荷花,很美,荷花开得也很灿烂。

天边聚集着白云,遮盖着苍山的顶,洱海在阳光下格外美丽。夏季是各种花朵开放的季节,颜色斑斓美丽。

普陀是个小岛,上面有座庙。可以坐船上岛。

蓝天白云下,苍山洱海前,让我们一起跳起来吧!

在海印村吃了午饭,然后我们在挖色口上高速,向300多公里外的和顺古镇出发

一路上,睡会儿、聊会儿、玩会儿,服务站下车伸伸腿,弯弯腰,大约五个小时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和顺。进和顺古镇如果走牌坊进入,需要交纳每人80元的古镇门票,客栈老板电话告诉我们走一条田间路,可以直接进入古镇,无需门票。我们为此觉得这次选择的客栈确实划算哦。开到客栈门口,已经快七点的光景,天空还是蓝天白云,这里天黑至少要到八点以后了。

张家大院建在一栋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旁,有大概20间房吧。看看天色也不早了,今天开了半天车,两位男士也略显倦意,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张家大院的私房菜吃晚饭。菜谱也做得很有味道

夜色里的张家大院,建在一个荷塘旁边。晚上听着荷塘里的蛙声,感受着古镇的寂静。

起床拉开窗帘,阳台上坐会儿,喝杯水。阴天,荷塘静静的开着荷花,远处的山已经躲进了云雾里,看不清楚。

这景色太美了,忍不住拿起相机,开始各种的拍。

因为最近雨天,阳台上的躺椅被塑料布罩着。

阳台的另一角放置着一个大浴缸,情调不错,可是我想不会有人在这里洗浴吧,这也太开放了吧。

天开始下起雨来,把一池塘水的平静打破了,在水面留下雨痕。一幅水墨画引入眼帘,只想有一张纸,一支笔,一些颜料,我来将这美丽画下来。

小荷露出尖尖角

我被这荷花的美彻底征服了,一个劲的各种拍,直到老公孩子起床,叫我去吃早餐了,我还是不愿意离去,感觉今天我就这么和荷花呆一天也是可以的。

这朵是不是很有动感,每一朵婉如一个荷花仙子,感觉都有着自己的性格

后面那排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张家大院”。

整个客栈只有一间独栋房子,我也很喜欢,只是预定要提早了。

独栋房子没有阳台,是老房子改的,但大玻璃窗外就是荷塘,坐在窗台上,来一壶茶,看着眼前的荷塘,远处的田野,我想这对于城市人来说绝对是奢侈的享受了吧。

今天还有好多地方要去的,享受了一个人与荷花的清早,吃了碗饵丝,还有水果牛奶,开始我们今天的行程---去火山地质公园。出发前就在网上看到说如果去过美国黄石公园的,就不必来腾冲了,但我还是很有兴趣来看看这个火山群。

天空上乌云密布,可是紫外线一点儿不弱。这里有热气球和空中滑翔机(我自己起的名),可以尝试升上天空,俯瞰火山群。我们没有尝试,我们选择了火山群中的大空山来攀登,直直的楼梯直接登上山顶,山顶是一个巨大的坑,有40米深。

登上大空山,回头看来的路。

这样直线攀登还真是第一次,直接上到海拔2080米的山顶,山脚时候,我看我的手机显示海拔是2010米,看起来只走了几十米,我们也都喘得不行了。

这就是山顶的那个大坑

我们在火山地质公园购买门票时候,被推荐买了亲子票,因为孩子刚好13岁,小于14岁,所以买二送一,也就是598元/家(火山地质公园+黑鱼河+热海+浴池温泉+大碗饵丝),算下来还是划算的。接下来我们去黑鱼河,虽然有检票处,但没有人检票。不晓得是不是不用门票的,还含括了一个什么山的门票,我们因为中午下雨而没有去了。
这就是结状理地质

黑鱼河是因为熔岩堵塞地下水脉,地下河流露出地表的河,河水冰凉清澈,也是温泉,不过是低温温泉。因为每年夏秋季都会流入很多黑鱼而得名黑鱼河。很多小贩都将饮料放入一个桶里,浸泡在河水里,天然的冰镇饮料就有了。

黑鱼河水汇入龙川江,与混黄的江水形成清浊分明的两种颜色。

今天一路游览下来,走了不少路,大家都有些累了。于是计划早些回客栈,洗洗再出古镇找吃的,顺便也逛逛古镇。结果在回客栈的路上,被拦下来要求我们购买门票,与客栈老板沟通后,老板打电话来沟通,死活不松口,最后说让我们晚上八点后回来就不用买票了,因为他们下班了。理论期间,见到本地车牌的车随便进入,外地车牌的被拦下,打通电话也有的进去了。有一部川A的被拦下,后来趁看门人不注意,开车冲进去了,我们还是选择改变计划,开车去市区吃饭,然后再回来吧。真气人,没有规矩,不公平什么时候可以没有呢?

于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吃新鲜菌的店,因为现在正是吃菌的好季节。第一次认识到那么多新鲜的菌,要不是有老板推荐,真的好多菌我是不敢吃的。我们一共点了八种菌(含老板送的一种):牛肝菌、松茸、绿头菌。。。(实在不记得了)。全部倒进鸡汤锅里,老板一再嘱咐要煮20分钟,我们也不敢疏忽,多余留些时间,安全第一。打开盖子,满屋飘香,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吃饱喝足,开车回去客栈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看门口的果然下班了,不见踪影,随便进出古镇了。

经历昨天被要求买票后,我们发现还是花点儿时间走走这个古镇吧,怎么也是80元/人呀。吃上一个饱饱的早餐,我们从客栈往古镇走。

和顺古镇不大,游人不太多,说实话如果真要掏80元进来,真的有些贵。

天气乌云密布,偶尔太阳会露点儿头。慢慢走走看看,我们在古镇逛了差不多连个小时,然后开车去市区的国殇纪念馆,给孩子们上一堂历史课。恰逢南海事件,正好来一次爱国教育,给孩子们敲敲警钟。

这些钢盔很是震撼,每个钢盔就是一个英魂。霎那感觉战争的可怕,英雄的可敬。

看了远征军的故事,重温了日本侵略中国的那段历史,心情都觉得好沉重。出来看表已经是中午了,找个餐厅先解决肚子问题,然后开始我们下午的热海温泉之旅啦!

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怪味道,好在这里的气温不算太高,所以就算有这口常年水温达96度之高的滚锅,也不觉得太热。刚好有事阴天,只是站就了觉得脚底有些热,用手摸摸地板,地板好烫手。

这口井叫怀胎泉,水温88度,可以饮用,很多人拿保温杯来装。说是可以调理身体,对不孕不育有帮助。

远眺美女池温泉

珍珠泉味道很浓,咕嘟咕嘟的冒着水泡

地热形成的特殊地貌。

我们选择了浴池泡温泉,这里有好多小池子,有酒池、当归池、茶池....还有天然的地热蒸床,天然的硫弥漫在空气里。人不多,气温也正适合。随处都有当地的一种味道好像山楂水的芒果水喝。有的池子温度高达40度,简直不敢进入。有一个池子温度是26度,当我们从38度的池子里出来,进入这个池子,仿如进入冰水一般,感觉太奇特。我们就这么享受了两个小时温泉,离开温泉池子,看表已经快8点了,天还未完全黑呢。

泡完温泉,来一碗大滚锅饵丝,里面有云腿、青菜等配料,吃下去,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最幸福的笑容。

今天已经是接近假期的尾声了。我们今天将从腾冲直接开到昆明,624公里,预计要开一天车了。昨天我们已经到超市购买了今天路上的午餐和零食,出发。一路上很顺利,大约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了昆明,我们订了滇池旁的一家酒店,计划明天还可有一天时间,早上可以去走走滇池,不浪费一分一秒。一路上都是客栈,最后一晚到城市,我们住进了酒店。房间好大,床也很宽。放下行李,我们要去吃餐正宗的云南菜。

大力推荐外婆味道,价格实惠,菜品好。

吃饱走回酒店,消化下。

今天我们是六点多的火车,13点前还车。所以我们一早退了房,先开车去滇池转一圈。我努力的寻找着四年前一次出差过来这边的记忆。岁月有时候真的流逝好快,不敢计算时间。

天气不太好,滇池也似乎有些忧郁了。或者是因为我们的假期就快结束了,我的心情有些忧郁吧。

午饭前,我们去火车站把车还了,然后把行李保管在火车站的保管处。多说一句,保管处的大牌子写着每件行李5元,结果是大箱子是10元,小箱子5元,我们买了两只矿泉水放在塑料袋内绑在行李箱上,结果算成一件小行李。等我们支付完钱,询问明细,工作人员极不耐烦的说大的10元,小的5元。然后行李就被拉走了,来不及让我们将水放入行李箱,省下5元。倒不是不舍得5元,是觉得这样足够我再买支水了。唉。。。。无语呀。
不说这些让人闹心的事情。离开闹哄哄的火车站,我们直奔翠湖,因为还有五个多小时,总不能在火车站呆着吧。
翠湖是昆明的中心,旁边就是讲武堂,中国三大军校之一。于是又来一次近代史的教育吧。我对于这类的历史博物馆很有兴趣,孩子也是。细细看来,那个年代的人真是不容易呀。出来讲武堂,进翠湖公园,游人不少。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5 11:5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