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小火车周游北九州

angela LV.5
2016-07-22 16:26 806/7

英国相比,日本的美不在风景,而更多体现在人文,与英国相比日本更像一个小家碧玉的姑娘,他的美都在细节,譬如整洁的街道、严格的垃圾分类等等。

有人曾说,作为一个游客,人家垃圾分类做得再好,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觉得,垃圾分类只是日本细节至极致的一个体验,更多的是在这背后日本社会人文的一种氛围,干净、有序、礼貌。我觉得旅行并不仅仅是去景点拍一张照片到此一游就完事,而是在短暂的一段旅行中,能够尽可能体验当地的生活,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所以日本游,小麦觉得其实重点并不在风景,而是人文。

九州,到底是个什么州?

日本自北至南的四大岛屿是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一般而言,如果时间较短,一次日本之行只会选择一条线路,譬如关西线、北海道冲绳等,我们的首次日本之行避开了以上的热门线路,选择了较为冷僻的九州

是的,与京都北海道,甚至冲绳相比,九州的名气实在是不够大,以至于我当时和朋友说在九州的时候,很多朋友竟然问我九州在哪里?

九州日本距离中国朝鲜半岛最近的地方,也是中国大陆文化传入日本的重要地点,与京东、大阪这些大城市相比,可以说九州就是一个乡村,节奏更慢一些,河流、森林都很多,这也是我们选择九州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海呆久了,出去玩总想找个悠闲一点的地方,不要那么匆忙。

秉承着这一理念,我们的8天行程也只安排了北九州这一条线,完全是慢悠悠的玩耍,因此南九州也没有去。如果时间长一点,大家可以北九州和南九州一起玩了。

行程安排:
佐贺——福冈——由布院——别府——熊本——福冈——佐贺

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
其实所有需要签证的国家准备材料都大同小异,核心要素就是需要证明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能够负担本次旅行且不会滞留在旅行国。日本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有:
1、护照原件(新老护照,老护照遗失的要提供遗失证明)
2、2张2寸白底彩照(半年内)
3、身份证(正反)复印件
4、户口簿(全本)复印件
5、在职证明,需体现10万以上年收入(尽量公司抬头纸打印,公章)
6、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加盖公章)
7、签证申请表(双面打印)
8、个人资料表和个人信息同意处理书
9、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必须体现所有签证人的姓名等信息)
10、工资卡银行流水单(近6个月,银行盖章)
11、结婚证复印件(如果是夫妻双方一起出游的话)

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除外交签证外,其余签证均由日本驻华使领馆指定的代办机构代理,旅游签证由指定旅行社代理,不接受个人申请。我们选择了万能的TB,速度很快,大概10个工作日左右就出来了。在办理的过程中,代办的旅行社会有一个优质客户的概念:

如果出行的双方关系为直系亲属,譬如夫妻、父母和小孩,那只要其中一方满足优质客户的条件,其他出行人就不用提供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银行流水这些东西了,可以省不少事哦。

关于什么是优质客户?
1、税单,收入大于10万/年
2、社保
3、欧美发达国家出入境记录
4、日本自由行记录
5、国家注册会计师、律师、医生
以上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所以其实日本签证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简单的,准备好材料,不需要送签,也不需要面签。

2、住宿
我们所有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搞定,九州相对而言并不贵,而且关键是日本的酒店无论大小,干净是绝对有保证的,所以不必太纠结几星的问题。

不过九州以温泉闻名,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有温泉。但还是建议大家选择一晚或几晚住一家真正的温泉酒店。所谓真正的,就是完全天然的温泉,而非人工,我们就选在了由布院的一座山上的天然温泉酒店,虽然贵一点,但还是很值得的。

由布院居住 的温泉酒店,离小镇的中心较远,在半山腰上,当时我们找了好久。Y先生地图、问人各种手段都用上了才找到。其实就在路旁边,但我们被路标给迷惑了,明明看到了还错过了。

不过当我们看到的时候一路的辛苦都没了,觉得特别值得。酒店外面看着不大,其实里面还挺大的,房间都是一间一间独立的建在山上,对的,就是山上,冒着白烟的山上,而且房间不多,有点像个小型的度假村。整个酒店感觉就4、5个人,超级爽。

樱花树下的酒店

酒店是正儿八经的温泉酒店,分为露天温泉和室内温泉,露天温泉就在山脚下,周围都被山包围着,晚上还能看星星。

办好入住手续后,服务员竟然不是带我们去房间,而是首先夹了两个鸡蛋给我们。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鸡蛋完全是靠温泉的温度蒸熟的,也算是酒店的一个特色吧。
喏,就是下面这个家伙。由于温泉的温度基本是恒温的,所以蒸出来的鸡蛋那个度掌握哦哦的特别好,蛋黄正是那种刚刚熟的样子。

又一次Y先生一次吃了4个!4个!吃得可开心了。

3、交通
先说机票吧。我觉得去日本没有比春秋更划算的了。我们2个人来回机票才华了2000不到,比国内还要便宜。虽然很多人吐槽他们家的服务和舒适度,但我觉得还是很不错了。而且短途飞行,2个小时后左右,也不至于太难受。返程的时候还幸运的做到了安全出口处。so happy!

不过唯一有点不好的是,春秋飞日本的航班基本都是在小机场,像九州的交通枢纽是福冈,我们酒店也是定在福冈,但机场在佐贺,这就导致我们还需要转车。不过下了机场就有专车直达JR站,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时间也不长,大概1个小时左右。有兴趣的小伙伴还能在佐贺玩一玩,吃一下当地的特产,也是不错的。

佐贺机场特别小,貌似国际航班只有中国韩国,就春秋和另外一个韩国航空公司的柜台,所以一下飞机就有包场的感觉。机场有专门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基本和国内没啥区别。

从机场到佐贺JR的大巴,出了机场就能看到。到佐贺JR站1000日元往返,也可以投币,单程600日元。我们买的是往返,但最后我们是坐大巴直接从福冈到的机场,其实是有点浪费的,所以买之前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安排哈。

哦,对了,大巴上还有免费WIFI,下了飞机马上就能wifi报平安啦。

佐贺机场到JR两遍的风景,当时是4月份,两遍都是绿油油的不知道水稻还是小麦,是不是和国内还挺像的,就是感觉比国内要干净许多。

说完机票,下面重点就要说说我们在九州的另外一个重要交通工具——JR了,其实就相当于国内的高铁。

日本的铁路网络超级发达,相信大家很早之前就知道日本新干线了,的确名不虚传。而九州的火车更是各式各样,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出行工具了,甚至有些火车本身就是一种风景,像阿苏boy,由布院之森,都是很有名的小火车。当时我们由于行程关系没有坐到阿苏boy还是很可惜的。

乘坐火车游览九州一定要买JR pass,相当于一种优惠套票,比单次购买要划算很多。九州的JR pass分为两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最优的组合,我们当时就在北九州地区玩耍,所以预订的是北九州的5日券,还是很划算的。

购买的话可以选择提前在国内预订,然后拿着预订券到日本当地换成车票,或者直接在日本当地购买,JR佐贺站就有窗口,还是很方便,而且除了个别热门火车基本不存在买不到票的情况,所以个人觉得直接在日本国内拿护照购买就可以。注意哦,下面绿色标识的就是购买窗口。

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日本的火车分为制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必须提前确定乘坐时间、车次的,但自由席就是随到随走的那种,刚刚提到的特色列车由布院之森、阿苏boy都是热门火车,只有指定席,因此如果你是要乘坐以下列车的话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下飞机后第一时间就把车票兑换了。

乘坐指定席就和国内坐火车一样,按照车票上的指示对号入座就行。乘坐自由席时,在列车外侧有“自由席”、“自由”、“自”或“non-reserved”标记的列车,可自由选择空位就坐。

更多关于JR的信息大家可以到他们的官网查看: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乘着小火车周游北九州

下面我们的旅行就开始啦

DAY1:佐贺-福冈
由于飞机晚点,原本上午就能到日本的飞机延迟到下午2点多才到,一到佐贺站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找窗口兑换车票,由于我们行程中有由布院之森还有特别想坐的阿苏有boy,所以一次性把所有的车票都提前兑换了。但不巧准备的行程当天阿苏boy停运,没有买到。

为我们兑换车票的mm。超级美,觉得是我在日本见到的最美的女生。

等待上车,看出来了吧,所有的人都是安安静静排成一列的。而且可能因为雨季和火山的关系,基本上大家都是人手一把长柄雨伞。

列车驾驶室,全透明的,乘客可以在车厢看到驾驶室的一举一动。

JR博多站,非常大,也是福冈人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

佐贺到乘坐JR到福冈酒店安顿好已经到了晚饭时间,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就去了博多运河城啦。酒店离福冈博多站和博多运河城都很近,步行10分钟左右均可到达,从性价比来说还是非常高的。

博多运河城就是一个大型的购物商场,里面说是有福冈最大的免税店,里面的营业员都会说中国话,兜了一圈,个人觉得并没有太多意思,后来在里面的药妆店买了不少护肤品,但其实日本商场和电器店5000日元以上都能免税,大家也不必急于一定要在这里购物。后来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大名鼎鼎的一阑拉面。

博多运河城,最大的特色在于一条人工河穿过商场。商城挺大的,但人很少,而且大部分感觉都是中国人。

大名鼎鼎的一阑拉面,价格比其他的拉面略贵,苗条也较细,完全自助,在门口有一台自助点餐机,选择需要的口味投币即可,放的辣椒挺辣的,但个人觉得也许因为名声在外,所以份量较少,略微有一些油腻。

其实在博多运河城5楼有一层都是拉面,传说九州地区最好吃的拉面都在里面,味道也不错,常常能看到有电视台在那里做美食节目。

博多运河城官方网址,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http://canalcity.co.jp.c.jx.hp.transer.com/

栉田神社,博多的守护神。遇见他完全在我们的计划之外,因为我们在福冈原本就没有攻略,当天吃完晚饭后面我们随便溜达,然后就转到了。神社并不大,但非常古朴。当时天色略晚,里面的人非常少,非常安静,在灯光的衬托下,更显静谧。

神社最有名的是7月1-15日之间所举办的「博多祗园山笠」祭典。山笠节是日本国三大重要民间节日之一,据说最早是为了驱散疫病而设的一种祈祷形式。

祭奠持续半个月,以最后一天的“追逐山笠”活动最具特色。从当天凌晨5点开始,约28名半裸的勇士抬着重达1吨的豪华山笠彩舆,在数百个准备交替扛山笠的勇士的前呼后拥下往前飞奔。“追山”竞赛按流(即街区)分7组,行程约4公里,不但要比谁的时间最短,还要展现姿态的雄伟美丽。如果你正好在7月15日到福冈,可不要错过哦,非常有当地特色。我们4月份去的没有赶上,找了1张图,大家可以看看,真的是非常有特色。

在非祭典的日子,神社内就放了装饰用的山笠让人参观。山笠是带有祈福驱邪主题的大型彩绘雕塑,下面由粗大的圆木组成轿舆。此外,更有一棵树龄超过1,000多年的银杏,是神社的象征物。

神社里面的求签机,贴心准备了不同的语言,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抽一个试试。

DAY2:福冈—由布院
由布院是个非常小的镇子,是个温泉小镇,有800多处温泉,也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旅游胜地,感觉有点像国内的大理

小镇非常小,基本上半天就能逛完,但小麦还是坚定的选择了要在由布院住一晚,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是无与伦比的正确。在这里我们不仅体验了非常正宗的露天温泉,关键是小镇有着完全不同于福冈的氛围,一下火车就把我们惊艳到了,在小镇的两天就是非常悠闲的走走逛逛,心情都特别放松。

一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条长长的马路延伸至远处的由布院山,街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小房子,整个人瞬间就有一种被带回到古代的感觉,心情突然就开阔了,当下就觉得在这里住一晚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呀。

由布院依靠步行即可,但他们也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交通工具,譬如马车和人力车夫,当然乘坐是需要付费的,之前在北京坐过黄包车,所以这次我们就放弃了。而且说实话,在由布院走路完全是一种享受,远处是绵延起伏的群山,两旁是精致的小店,吃吃喝喝别提多开心了。

我们在由布院的温泉酒店在半山腰,远离小镇的中心,虽然走路要20分钟左右,但非常安静,倒也惬意,从山下望过去整座小镇的风景基本都能收入眼帘。

金鳞湖。这应该是由布院最有名的一个经典了,波光粼粼,的确像金鱼的鳞片,估计秋季来山上的叶子都黄了,景色会更美。湖周边有几家咖啡馆,走累了可以在咖啡馆歇歇脚,静静的在湖边享受一下安静的时光。

沿着湖边随便瞎逛,发现一座神社,相比福冈的栉田神社要小很多,这是神社旁边的井水,可以自取用来喝或洗手。完全没有人看管,但是依然很干净,这在国内估计很难想象。

4月中旬的九州,樱花已经基本谢掉,只能隐约看到一些晚樱的花朵。

除了美景,我们在由布院的主要任务就是吃吃吃吃啦

是的,就是一家专门卖酱油的店,没想到日本人对酱油的追求如此执着呀。

晚餐,其实我想说还是国内的火锅好吃。不过喜欢清淡的小伙伴应该觉得还不错。

酒店的早餐,特别精致,泡完温泉吃个美美的早餐,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啦!

日本的奶制品特别好,建议大家一定要多喝,反正我们是没事就喝喝喝。

路边随意买的团子,一直到现在Y先生还一直念念不忘。

DAY3:由布院—别府
告别由布院,我们就乘着著名的由布院之森前往另外一座温泉之城——别府啦!

不同于国内,日本的火车形状各式各样,这是停靠在由布院的另一辆小火车,是不是感觉像玩具一样。

由布院之森,列车一驶入马上就有很多人拍照,外表看其实还没有刚刚那辆红色的小火车好看,不过他的特别之处在于内饰就奔都是木制的,餐车特别漂亮,然后我们竟然在餐车买到了由布院去了2次都没有买到蛋糕,真是惊喜!

由布院之森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可以带着乘务员的帽子由乘务员给大家拍照作为纪念,其实就是用自己的手机,乘务员帮忙拍,他们也是为由布院之森做宣传。虽然感觉有点俗套,但还是拍了,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一种回忆吧。

不得不说某人的头的确的很大,尤其是戴着乘务员的帽子后,感觉小了至少2个号

别府大分县的第二大城市,靠海,列车接近别府的时候,窗外就能看到大片的海啦。同时他的温泉资源比由布院还要多,约有2700处温泉泉源遍布于市区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其旅游资源也基本围绕温泉展开。在市区随处都能看到温泉相关的东西,最有名的当属地狱温泉和当地的特色的别府蒸菜。

我们在别府的酒店在海边,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到旁边的海边一顿狂嗨,带回了小海螺也把小蝴蝶结留在了那。可能对当地人来说这不算什么风景,海边基本没有人。

第一天我们基本就是在室内随便瞎溜达,城市感觉人很少,一路逛下来都没啥人。市区内有海滨浴场和竹瓦温泉(其实就是大浴场),我们没啥兴趣就没有去,直接就是瞎逛。

觉得最有特色的就是他们的井盖,会介绍当地的特色和历史。

从酒店房间阳台看出去的朝阳,虽然是海景房,不过酒店有点旧,胜在性价比很高!

第二天,我们就前往著名的地狱温泉啦。这八大地狱分别是: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血池地狱)、龙卷地狱。八大地狱的通票是2000日元,在网上可以下载优惠的coupon,可以打九折,把手机出示给售票员看就可以。

八大地狱前面6个是连在一起的,血地狱和龙卷地狱比较远,大概3公里左右,当时说是走路20分钟左右就能到,我们又正好错过了公交车,一想那就走路去吧,结果我们一路走了绝对不止20分钟,而且一路都没啥标识,我们一度都以为自己走错了,最后走到的时候已经累瘫了。而且龙卷地狱喷发是有时间的,我们很幸运的赶上了最后一场喷发,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坐公交车去。

可能有小伙伴和我一样很好奇为什么日本把温泉叫地狱呢?科普一下:

“地狱”名称的由来源于铁轮、龟川的特殊地理现象。《丰后风土记》里记载铁轮、龟川的周围地带在很久以前就不断喷出热气、热泥、热水等。经过火山喷发后的地带,硫磺漫山,烟雾腾腾,高温气体把岩石都化成了粘土,方圆数公里都寸草不生,成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这种荒凉的景色,不由产生恐惧之心,不敢轻易靠近。联想起佛教中描绘的地狱场景,就把这些地方叫做“ 地狱地带”,而形成的一个个“热水池子”,便叫做“地狱”了。

八大地狱的颜色都各不相同,也各有特色,建议大家还是买个通票,尤其是最远的血地域和龙卷地狱最值得一看。

海地狱,常年保持98度高温,有人能看见富含硫磺铁的泉水,在阳光折射下,闪耀着玻璃般的湛蓝,几乎要让人忘记这是一个“地狱”。篮筐里放着的是鸡蛋,完全靠温泉的蒸气蒸熟,特别好吃,连我这种不爱吃鸡蛋的都吃了1个,Y先生更是一口气吃了4个,我也是醉了。

血地域,红红的池水面上,阵阵白烟飘渺,只能看不能泡的温泉更给人一种神秘之感。

地狱里流出的温泉水,可以泡脚,某人的胖脚丫,一副很爽的样子。建议大家在别府千万别穿连裤袜,我就是因为穿着连裤袜完全没有办法享受这样的特色。

DAY5:别府——阿苏火山——熊本
阿苏山是日本著名活火山。位于九州熊本东北部,是熊本的象征,以具有大型破火山口的复式火山闻名于世。周围的山基本都是火山灰,黑乎乎的。

从JR阿苏站搭乘巴士至阿苏山西站(登山索道搭乘处),单程约30-40分钟。下车后乘坐登山索道即可抵达火山口观景平台。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处于阿苏火山的活跃期,为了安全,火山口观景平台关闭,我们只能在周围随便逛逛。所以能不能看到火山就完全看人品啦。不过火山一旦关闭,短时间内是很难重新开放的。

不过一路上的风景也挺不错的,所以我们下山的时候决定火山到草千里的那段路就直接走下来的,大概半个小时左右,4月份的阳光也不热,偶尔有车从我们身边飞过,有种公路大片的感觉,哈哈

背包小

草千里。草千里原来也是火口,却披覆着大片绿草,位于阿苏山西,草原内有2个池塘,干旱季节,池水蒸发,待雨季来临后又形成池。冬天,池水结冰,又成为天然溜冰场。春秋季可放牛马,冬季则可作滑雪、溜冰场等,这在全世界也是少见的,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利用大草原自然的观光地。

其实和国内的大草原相比,这个草千里并不算特别大,我们4月份去的时候草也不是很绿,但想想他是火山灰形成的,对比下图就觉得很不容易啦。仔细看,远处的火山口还在冒着烟呢。在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一些老的火山口,特别是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袖珍火山,因为停止活动的年代已经久远,整个火山都长满植物,象一个绿油油的馒头,非常可爱。

DAY6:熊本
熊本最出名的就是他的吉祥物了——熊本雄,熊本县的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基本上熊本城内到处都是这只熊的身影。

个人觉得熊本将古代和现代融合的非常好。一边是现代化、商业化的城市街景,另一边却是保留的非常完好的熊本城。

熊本县的商业街是上通街和下通街,特别热闹和繁华,有点像国内的南京东路,吃喝玩乐基本都能解决,在这里无意中吃到了最好吃的蛋炒饭。

从上下通街大概走10分钟就可以到熊本城。熊本城是日本著名景点之一,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又名银杏城,因当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时,考虑到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有食物供应,因此便广植银杏,为战备存粮。

熊本城比想象的要大很多,通体黑色,非常威武。城里树木根深叶茂,见证了这座古城百年的风云历史,漫步在里面,完全感觉不到外面的纷繁芜杂,似乎和现代城市已经脱离了关系。

可惜去年熊本地震,熊本城也遭受了损失,现在还有些在修复重,希望能够早日修复。

古代熊本城复原图

熊本城可以俯瞰熊本县全景,非常漂亮。

专门有人穿和服过来拍照。

熊本城外的护城河,郁郁葱葱

一条马路连接着古代和现代

熊本玩玩我们的北九州之旅基本就结束啦。一路下来,个人觉得最好玩的就是由布院和熊本,比较有特色。下次如果再去九州会把南九州也转转,有机会希望能够再去由布院和熊本住上一晚。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2 20:25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07-22 20:25:54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旅行中就全身心的玩,回来之后再看图回忆啦。

2016-07-22 22: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25 13:54

请问熊本城震后维修好了么?现在能登城了么?谢谢。

2016-07-26 18:08

引用 angela 的文字:

请问 jr兑换券和jrpass 还有特色列车化位置 都是在绿色窗口办理 是吧 福冈空港有的吧

2016-08-08 10:19

引用 🌟🌟万星星🌟🌟 发表于 2016-08-08 10:19:50 的回复:

回复🌟🌟万星星🌟🌟:对的,在绿色窗口兑换的时候直接就可以把列车的时间和车次选了。福冈空港我没有经过,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到jrpass的官网查一下。

2016-08-10 13:42

引用 九除以三 发表于 2016-07-26 18:08:35 的回复:

请问熊本城震后维修好了么?现在能登城了么?谢谢。

回复九除以三:熊本城在地震中损毁好像蛮严重的,我了解的信息是现在还没有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