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体验茫茫林海与多彩野花

bluelove (北京) LV.18
2016-07-22 16:45 1673/6
  • 出发时间/2016-07-08

写在前面

这是我第四次去草原(严格的说塞罕坝也不是草原,可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把这里说成是草原)。
第一次 锡林郭勒
第二次 乌兰布统
第三次 草原天路
第四次 塞罕坝

这次是两个家庭第一次一起出游。
时间只有三天,准备时间只有一天。哈哈,确实有很多的挑战。

草原天气一向是变幻莫测,所以必须装备齐全才可以。
冲锋衣(单),户外长裤,T恤,徒步鞋,遮阳帽,太阳镜,雨伞。有这些衣服在7月的塞罕坝就可以应对自如了。
驱蚊液,防赛霜,睡衣睡裤拖鞋等用品根据个人情况准备即可。
出门既要准备充分,又要轻装简行。

自驾行,一定要带上一箱水,还有足够的零食、面包、点心、香肠等食品,在不能回驻地饭店时最为简易的午餐以及平时的能量补给,是非常必要的。
一般在驻地,晚餐作为正餐,有很多选择。塞罕坝的驻地就是机械林场,这里的一条街饭店鳞次栉比,满满的都是。挑人多的选择一般就没错。这里靠近内蒙,特色菜品当然是烤全羊、烤羊腿、烤羊排之类。味道吗,因人而异,个人觉得还可以,但也不要过于挑剔。出来玩就是图个痛快。
烤羊腿加羊排,给我们的价格是200元。应该算是比较优惠的了。第二天,还是在同一家吃饭,赠送了一份青菜和干炸鲫鱼,价值70元之多。非常感谢。

临行的头一天,在网上订的酒店。酒店名字是塞罕坝枫桦宾馆,家庭房价格是268元。
酒店的早餐需要单买。有10元一份,20元一份和30元一份,供三种套餐。我们选择了10元的套餐。包含馒头、花卷、白米粥、四个小咸菜、每人一个鸡蛋。主食不够可以免费加。
感觉这样的早餐很符合我们的习惯,虽然简单,但感觉不错。关键是很干净。

这家酒店的最大特点就是卫生很干净,房间大小也还可以。
热水很充足,洗澡很舒服。
有免费WIFI,但网速比较慢。
电视比较小,基本没看。

我们是自驾,行的问题就很方便了。
北京出发,走大广高速、承围高速,到围场县出高速,再有78公里就到机械林场了。
这条路是御克线的一部分,路况很好,车也不多,全程柏油路。
塞罕坝景区内的绝大部分景点之间也都是柏油路,小车通行完全无压力。只有部分路段可能因临时修路为石子路,但通行也没有问题。
好吧,这一点要给塞罕坝景区的管理者点赞。与之相比,乌兰布统景区内的交通就相形见绌了。这次我们没有去乌兰布统,以前去过那里。

第一天 早晨5:30出发,中午12:30到达塞罕坝景区
第二天 上午七星湖、中午界河,下午泰丰湖
第三天 9:00从酒店出发,欣赏御道口沿途风光,晚5:30到家。

这次去塞罕坝,计划突然,准备不足。时间有点少,只游览了塞罕坝一个景区,还有御道口景区、红松洼景区都没有来得及去。

塞罕坝

一路奔波,于12:15分到达塞罕坝景区大门口。
就在这里买门票。沿途在加油站,高速出口,景区大门口有很多当地人以低价票或逃票等形式招揽生意,但是你必须吃住在他们的农家院。我觉得这些人很不靠谱,另外我们已经预订了住宿,所以无视他们的游说。
景区门票是三个景区的联票,成人130元,1.2米以下儿童半价,60岁以上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景区售票员,听说我们有两个小孩都是8-9岁的,就没让我们买票,说你跟检票的人说说好话就不用买票了。最终检票的人也没有让我们补票。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必须点赞。

月亮湖

塞罕坝景区大门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是赛罕塔。赛罕塔就是一个复建的木塔,收费25元。以前不买票不能登塔,现在不买票就不能进入景区,根本看不见塔的影子。
再往里走,很快就到月亮湖景区了。
月亮湖景区的景色其实很一般。整个景区最多的是各种游乐设施。真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到这里玩这个。如果你是来体验森林、草原、野花的,请无视游乐设施。到停车场后右转,一直走。很快就到了百花坡的地方。
百花坡就是月亮湖边的一块草甸,坡不大,也不高。爬上去可以看到各种盛开的野花,还可以远眺月亮湖。
我们把车停到路边,尽量不影响行车。然后拿上椅子、摇床、地垫、食品,找了一处茂密的落叶松林。在哪里消磨了大半个下午的时光。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小孩子一边吃一边玩,大家都不亦乐乎。

这里是百花坡。野花真的很多,很美。但如果跟后来的七星湖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这是后话。

站在坡上远眺月亮湖,风景迷人。

月亮湖边有很长的木栈道,但是没看到一个人来这里。

七星湖

七星湖是塞罕坝的必去景点。
这里有七个大大小小的水泡子,有的相连,有的不通。七个湖之外很多地方都是湿地,行人只能在木栈道上游览。这里的野花多到数不尽,看不完。
进入景区,推荐沿木栈道逆时针游览,游览时间差不多要2个小时左右。我们沿着大圈走完后,又150元租了一条脚踏船,不限时间。在湖上吃了自带的午餐。在船上逗留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
七个湖按逆时针的顺序分别是:开阳湖、摇光湖、天玑湖、天璇湖、天枢湖、玉衡湖和天权湖。其中比较大的是玉衡湖和天权湖,这里有游船可以租用。
湖中有野鸭等各种水鸟。

成片的金莲花。

金莲花。

一对母女正在摆拍。

月亮湖日落

趁着吃晚饭前的一点时间,想去看看塞罕坝的日落。问了问酒店老板哪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老板明显不是摄影爱好者,支吾半天说不出所以然。只好自己往高处走。最后回到了第一天来过的月亮湖附近的高地上。
紧赶慢赶,到了月亮湖的时候,已经快7:30了,目测日落时间大约在7:45左右。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不敢怠慢。感觉日落的效果非常一般。跟我在三亚的日落相去甚远。凑合看看吧。

夕阳下的月亮湖

御道口

第三天,由于女儿晚上有课,所以只好提前回家。这一点有些遗憾。
本来想看看御道口这边的景区的,由于时间原因只能匆匆而过。
御道口与塞罕坝相比,景色有很大的不同。塞罕坝以森林为主,御道口以稀树草原为主。这是三天来第一次看见草原。当然这里的草原与一河之隔的乌兰布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内蒙古的草原才是真正的草原,河北的草原就算了吧。
从御道口景区回北京相比从塞罕坝景区回北京,路程多出了40公里。另外由于御道口这边的村庄比较多,人也比较多,因此车速始终不会很快。感觉这边的路况还是比塞罕坝那边的路况要差。因此,时间上要多出1~2个小时。但是为了看看御道口这边的风景,多出的时间和路程也还是值得的。

路上的风景

忘记了从哪篇游记上看到过一句话,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
草原最好的风景真的是在路上。为了所谓的景点而忽略了路上的美景实在是一种遗憾。
以下都是下了承围高速后沿途的风景。为了这些油菜花,我三番五次停车拍照,以至于每次都会招到老婆的数落。后来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毕竟还有同行的友人。如果要拍好路上的风景,还是一个人出来吧。没有任何干扰,想停就停,不用赶路。

写在后面

木兰围场的范围很大,包含了塞罕坝、御道口、红松洼和乌兰布统四个部分。塞罕坝、御道口、红松洼均位于河北省境内,景区联票130元。乌兰布统景区位于内蒙古境内,景区门票120元。我们这次主要是玩了塞罕坝,顺路看了看御道口。
由于出行的准备时间短,出行的时间又只有三天,所以很多地方没有来得及去看。这是最大的遗憾。
最大的收获是两个家庭的共同出游,很和谐很快乐很开心。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5 14:53

一般是提前做些攻略,回来后再整理。基本靠回忆。如果时间跨度长,还是需要当天记下来主要事项。

2016-07-25 14:5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5 17:25

引用 sweety小猪 发表于 2016-07-25 17:25:02 的回复:

回复sweety小猪:必须的!

2016-07-25 18:00

你问住宿的地方是在景区内吗

2016-07-25 23:30

引用 WH💢 发表于 2016-07-25 23:30:43 的回复:

回复WH💢:是景区內。就在机械林场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