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你向往的彩云之南

* Tonight LV.2
2016-07-22 16:45 317/5

Day1:出发的日子里,一直都在等待
由于我们跟团,包的是双飞机票,我们一行人早早就在机场等候。飞机晚点,经停四川泸州,即使屁股坐得痛了,脑子有点发晕了,也丝毫抵挡不了刚降落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激动。因为这场痒了已久的彩云之南之旅即将开启。然而接下去是一直的等待。拿托运行李等了将近有半个小时,等旅行社的大巴车也有二十几分钟,到了酒店签订旅游合同入住房间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这样的情况下被告知明早6:30起床,说实话,心情一点都愉快不起来。后来仔细一想,虽然说是六天五晚,其实第一天是已经浪费在路上。跟团实在是有点坑。你以为呢,坑的还在后面呢。

Day2:九乡风景名胜区→禄丰世界恐龙谷
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了这个团的组成。有三对情侣,一队夫妻,三个小伙子和一个15口之家(都是爷爷奶奶和小孩子),再来就是我们七个小姑娘。由于从昆明前往九乡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上车后,后排的年轻人们都开始昏昏欲睡。这时候,这个牛逼的云南导游开始叨叨了。三个小时一口水都没喝过,拿着话筒一刻不停的讲着。讲真心话,这个导游要是自己讲话也就算了,她还非得来说我们(后排的年轻人一点朝气都没有,一上车就睡觉,你们来旅游是来睡觉的?我们几个人是几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啊,你试试凌晨两点半到酒店,6:30起床?但是我们那时候并没有呛声,毕竟是人家的地盘,不太好。况且这个导游还是个彝族人,分分钟叫一个村子来围你的气势。这么听她叨叨着,就到了九乡风景名胜区了。
乘坐电梯下到峡谷,便听到震耳欲聋的流水声。这便是国内最为壮观的低下峡谷——惊魂峡。往前,窄窄的栈道不知为何湿漉漉的,前方的峡谷由于灯光的效果有一种光怪陆离的感觉,倒是有些迷人。前方便是雄师厅,可容纳上万人,很空旷的地方。在这里还看到了“无眼鱼”——无眼金线鲃。由于长期生活在溶洞内,导致双眼退化。云南跟团游的人很多,稍微一不小心就可能掉队。特别在这个地方,由于水流声太大,说话要靠近耳边才能听得见。雌雄双瀑的景观十分震撼,它是由两条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地下瀑布组成,雌雄难辨,因此而得名。接着便是被誉为“神田”的——边石湖群。一圈一圈连在一起,延绵下去,十分壮观。在风情彝家寨里,在这个深达100米的地下峡谷,彝族人仍然做着“挑夫”的工作——担着人爬上有300多层阶梯的地方。然后我要说说我印象最深的地方——风吹石弯。为什么说印象深刻呢,因为我终于亲眼见到了芒果台天气预报里面那样的钟乳石林。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但是三百多级台阶真心累啊,出去之后,我们便乘索道返回了。早上的石林之旅便结束了。
下午到了禄丰世界恐龙谷。导游说当时禄丰人民发现恐龙化石的时候,以为是什么龙骨,还把它用作放置蜡烛的工具。说实话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毕竟恐龙谷好像没什么好看的。然而进馆后看到这么多恐龙化石,颇为震撼。有兴趣的可以来禄丰看看恐龙谷,但是它确实不是云南的热门景点。

Day3:大理古城→鱼鹰表演→喜洲严家大院→双廊
前往心心念念的大理古城需要走一条高速——滇缅公路。导游介绍说,这条公路当年是由龙云提出,云南老百姓自己修建的。据说当时是为了运送罂粟,后来因为打仗便成了运送抗日物资的重要道路。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便出国了——到达缅甸。经过两个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大理古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撑着雨伞旅游的心情可想而知,并不怎么美丽。带领我们进城的导游女的叫做金花,男的叫做阿鹏哥。这个是大理白族特别的称呼。进城后,雨越下越大,我们也发现大理古城商业化太严重,几乎看不到什么民族特色的东西,没有值得游览的地方。原本对大理十分的向往,觉得大理便是心中的古都。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
接下来我便要说的就是,购物团的不好的地方,就在于旅途中有各种各样的购物地点。喜洲严家大院便是买卖银器的地方。导游一再给我们暗示,让我们多买银器,不买她不好工作什么的。当然我们并没有理会,空手而进空手而出。上车后导游一再对那15口之家的爷爷阿姨多加赞许感谢,因为她们买了将近一万的银器。而对后边没买东西的游客几多讽刺。
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银器加工方式。算是在手工艺上长了些见识。
驱车前往双廊。之前便很向往“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无论是风光得名,还是因为杨丽萍的“月亮宫”闻名于世,然后我亲眼所见,并非如此。可能也是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看到苍山洱海最美丽的时候。双廊并不繁华,到处是民居客栈海景房,还有一些饰品店。并没有什么值得逛的地方。
Tips:如果自己来旅游的话,建议住在双廊的客栈、民居,能够更好的感受和领略苍山洱海的风光。

Day4:大禧城→束河古镇→丽江
早上八点驱车前往大禧城。这里是翡翠的购物地方。我们不想多看,早早出了店。在一处僻静的地方,倒是看到了我所想看的。之前在电视节目上看过,来大理一定要吃乳扇。电视上的做法我仍记忆犹新。没想到我便在这亲眼见到了白族人家制作乳扇的过程。白族人用一定比例的鲜牛奶煮沸,然后抓成一团,再把它晒在竹竿上,此时的半成品已经可以入口了,但是一般都是晒个一天,等到干了之后取下炸着吃。白族的叔叔阿姨很热情好客,不仅很详细的为我们解释了乳扇的制作,并告诉我们白族人家家传的有扎染和乳扇制作。每户人家会的不一样。较为可惜的是来大理却没能亲眼看到扎染的过程。
Tips:这里推荐大家去周城,这个地方有白族扎染传统工艺以及白族人很多生活习俗等。

下午我们前往束河古镇。这里建议大家自己来游玩,因为跟团,我们只是坐着马车绕着古镇一圈。但是这里的小吃、饰品店还是很多的,大家可以参观选购。

接下来就要重点说说丽江。去往丽江的途中,就听导游介绍纳西族。纳西民族多定居在丽江市玉龙纳西自治县内,纳西民族也挺热情好客的。丽江的一个下午和晚上是玩得最开心的,因为是自由行。
下午刚到丽江的时候人还不多,就慢慢悠悠的晃荡了一会儿,先大致摸清楚了路线。四方街是丽江的中心,连通着许多条街道。我们一开始也是瞎逛,就到了一家客栈,看到三个彝族的boy热情的邀请我们坐下,听他们弹唱歌曲。感觉在那样的氛围下,特别美好。
慢慢的游客多了起来,建议大家不要外出吃饭,直接在丽江的小吃一条街吃东西。这里的小吃街是在七一街、四方街等,美味可口,很有特色。虽然有点小贵,但值得一尝。
夜渐渐深了的丽江,开始展现它独特的魅力。丽江没有让我失望,确实跟很多人向往的一样。
聊到丽江,很多人会想到艳遇。说到这个,很多人就先去酒吧一条街看看了吧。一开始地图是说五一街是酒吧遍布的地方,其实不是的。在我们误打误撞寻路的时候,发现有一条街特别嗨,很多人在摇摆、唱歌。这就是酒吧街。酒吧里消费挺高,我们没有选择进去,就在外面走了一圈。酒吧数量之多,繁华之程度,确实让我们感到赞叹。
这家“一米阳光”酒吧算是整个酒吧街最老的店了,它有老店、新店、总店等等好几家,大概是因为电视剧《一米阳光》出名了吧。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半了。但是古城丝毫没有睡意。满满的游客涌入丽江,拥抱丽江。这是丽江古城街道的一览,可以看到范围非常大,大约有有一万八家左右的商铺。
Tips:如果你是定了住在丽江古城区内的客栈或者民居,一定要记好门牌号。因为当你玩得不亦乐乎想要回来的时候,会发现需要很长时间。丽江游客众多,而且每条街道都很长,布满了几乎一样的店铺,如果不用导航很难回到原处。
丽江有很多卖特产的地方,如果你要带鲜花饼回家,推荐“潘祥记”这个老字号。

Day5:拉市海→印象丽江演出→玉龙雪山→蓝月谷
这个拉市海,千万别被忽悠了,它就是一个卖黄龙玉的地方。又被导游忽悠一通,将近一点多才到了玉龙雪山山脚下,去观看《印象丽江》的演出。中午居然是餐包,里面的鸡蛋还是坏的。天公又不作美,好好的演出下了一场大暴雨。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个表演挺好看的,毕竟是张艺谋策划的大型实景原生态民族表演,确实挺震撼。
一场暴雨将我们身体几乎淋湿了,坐着云杉坪索道上到海拔3400左右的地方。说不失望那是假的,原来我们并没有上到玉龙雪山上。只是坐了个索道。这里建议去玉龙雪山的朋友们,坐索道要坐大索道,直接上到海拔4000左右的地方,然后再步行上雪山。不要坐云杉坪,这个是小索道。好笑的是我们一行人还在丽江买了氧气瓶,真是一点用处也没有。
这里有个明信片投递的邮箱,建议自己带明信片来。这里卖的话一张10块钱。
接着我们乘坐电瓶车前往蓝月谷。蓝月谷据说是因为有铜离子存在,所以水呈蓝色状。而下雨时,雨水呈白色,因此又称为“白水河”。伸手触摸河水,简直是透心凉心飞扬。实在是冰得彻底!
Tips:来到这里一定要多带衣服,毕竟天气说变就变。如果你要上到玉龙雪山上去看雪的话,建议自己带一件羽绒服。自己去租的话一件大衣50元,略贵。并且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乘坐的索道,如果身体良好,想到山顶便乘坐大索道,如果不行的话也可以乘坐云杉坪索道。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提前返回了丽江,搭上了前往昆明的火车。

旅游建议:
如果是自己自驾游的话,建议去的地方是昆明的民族村→大理的周城→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这样一条线。当然也可以自主选择。其实我个人感觉是可以直接飞到丽江机场,到丽江玩一玩就好了,大理昆明个人觉得不值得一去。
最好不要选择跟团游,除非选择价格高一点的纯玩团,这样一点购物的地方都没有。如果是低价的购物团,导游会特别叨叨,特别烦的说你怎么没购物,如何如何。
笔者去的时候团费算高的,2800一位,由于我们是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回家的时候地方不同,因此包括机票差价笔者交了3200。并且大理丽江的古城维护费、蓝月谷电瓶车费还不包括在内,个人着实觉得有点坑。
这样的介绍,不知道对云南你了解了多少?是不是你向往的彩云之南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22 17:02

引用 natasha_yu 发表于 2016-07-22 17:02:09 的回复:

回复natasha_yu:哈哈 我觉得还是多出去走走吧 挺开心的

2016-07-22 18:53

真美!

2016-07-24 12:18

2016-07-24 17:1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