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似穹庐盖四野——一家三口呼伦贝尔草原暑假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序章:写在开头的话

“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篇游记记录了一家三口今年七月初头尾共九天的呼伦贝尔草原自助游行程及攻略。

自从去年暑假自驾广西中越边境游成功后,祖国边疆那美丽的景色一直令我们流连忘返。于是四月份起就早早地开始为今年的带娃暑假旅游计划物色目的地了。一圈筛选下来,最后只剩了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与青海湖两个地点比较适合夏天暑假带娃游玩的时间段与难度。最终选择呼伦贝尔的原因是去年我一位同事刚刚去过,认识的一位包车师傅挺不错,于是就决定趁着这热乎劲先去呼伦贝尔了。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黑龙江交界处,大兴安岭以西。草原因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也是中国现今保存最完好的草原。这里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曾入选2005年10月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活动的最美草原第一名。先上点精彩的题图:

草原、部落

媳妇与娃

我是公路上的牛仔

晚霞映照的蒙古

牧羊人、牧羊犬和羊群

186彩带河,一家三口的背影

霞光

草原日落

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俄式建筑的夜景

一:旅行筹备

提前几个月,根据去年草原旅游的同事介绍,联络上当地的包车师傅,安排好档期。暑期是草原的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联络好靠谱的包车师傅,否则像草原穿越这种精华项目,就算你自驾前往也都不认识路。
       旅游费用大头是交通,便宜的机票必须提前刷起来才抢的到,如何用最经济有效的交通手段从上海往返呼伦贝尔草原旅游的起始站——内蒙古海拉尔,就是筹备工作重要的第一步了。娃学校7月1号正式放暑假,于是就计划提前一天,6月30日从上海出发旅行。

tips:从上海前往海拉尔的路径主要有这几条:
      1、上海直飞海拉尔。优点:最省心方便。缺点:费用高且所有航班都需要经停才能到达。
      2、上海哈尔滨,然后从哈尔滨坐过夜卧铺火车第二天抵达海拉尔。优点:费用最省。缺点:隔夜卧铺火车乘坐比较辛苦而且这一班列车的票非常难抢,很多旅游团都在刷这班车。
      3、上海高铁到北京,从北京直飞海拉尔。优点:不用做过夜火车,费用比上海直飞海拉尔略省。缺点:需要在北京住一夜,麻烦且加上住宿费用没比方案一少多少钱。

最终选择了方案二。南航上海哈尔滨的航班我可以用我的里程积分抵扣一张机票,且我刷到了三张从哈尔滨海拉尔的硬卧车票。计算下来,比方案一和三大约能节省2000多元,一笔不小的费用了。
      回程机票没什好说的,选择吉祥航空HO1238次航班从海拉尔经停通辽直飞上海了。玩了这么久又带着娃,肯定没体力再折腾了,况且回程直飞机票打折较多,不贵比较划算。
     最终搞定的来回行程航班是:6月30日 11:50-14:50 南航CZ6258 上海浦东——哈尔滨太平机场
                                               6月30日 20:35-7月1日 7:10 2623次列车 哈尔滨西站——海拉尔
                                               7月8日 13:45-18:55 吉祥航空HO1238 海拉尔东山机场——上海浦东

三人行又带着娃去这么久,行李当然少不了,原来家里的一个24寸和一个21寸行李箱肯定是不够用了,网购一个28寸飞机托运箱是必须的。马云家226元入手,四轮带刹车、防撞包角、箱体带杯架,整个旅程经历了各种摔打没有掉链子,表示满意。28寸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随身腰包搞定了三人旅游所有物件,省心。

tips:28寸飞机托运箱是托运的最大尺寸了,多人长途旅行最好家里必备一个,真的很能装。

行李箱搞定,下面就是准备行李与摄影器材了。平时将行李清单积累在手机记事本上,随时补充随时添置出行前检查是最靠谱的方法。摄影器材还是我的老一套:sony nex5n微单相机,E16-50镜头,E55-210镜头,三脚架,为了这次旅游还专门入了两块NISI的CPL镜和一个无线遥控快门。这套老家伙的性能越来越跟不上趟,但我却一直没有舍得淘汰它,已经陪我走南闯北去了中国不少地方了。本来这次准备在草原上拍个星轨,一番研究才发现nex5n相机实在太老了,连快门线接口都没有,没法使用遥控定时块门,只能作罢。另外为了处理照片还带了一台thinkpad的小笔记本。

tips:1、草原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不定,建议短袖衣物与长袖冲锋衣必带,有防水冲锋鞋最好,没有的话建议多备一双鞋子
               2、多准备些一次性内裤与袜子能轻松很多;
               3、太阳镜、草帽、防晒霜是遮阳必备,拍照戴上也好看;
               4、带手电筒功能的充电宝能解你燃眉之急
               5、草原部分地点住宿条件差、蚊蝇多。洗漱用品、驱蚊防蚊液、常备药品最好带齐

经过2个月的精心筹备,出行的日期终于临近了。行李打包完毕,28寸大箱子被塞的满满的,太能装了,只等出发。

完整的八天行程奉上:
       DAY 1:上海——哈尔滨,乘坐过夜卧铺车前往海拉尔
       DAY 2:海拉尔——根河
       DAY 3: 根河——莫尔道嘎
       DAY 4:莫尔道嘎——临江屯
       DAY 5:临江屯——额尔古纳
       DAY 6:额尔古纳——土尔扈特草原部落
       DAY 7:土尔扈特草原部落——满洲里
       DAY 8:满洲里——海拉尔

看下我做的本次旅程大致路线图,沿逆时针方向走的呼伦贝尔草原北线,没有选择去南线的阿尔山,一是考虑时间安排的原因,8天时间再去阿尔山会比较紧张劳累,二是夏季并不是阿尔山最美的时刻,阿尔山最美的应该是秋天。后面的实际体会也深感放弃阿尔山非常的明智,夏季草原的精华都在北线。

1:旅途的奔波——上海、哈尔滨、海拉尔

第一天行程经历:上海地铁4号线换乘2号线,换乘磁悬浮至浦东机场,乘坐南航CZ6258航班至哈尔滨哈尔滨机场2号线至哈尔滨火车西站,乘坐2623次卧铺列车前往哈拉尔

6月30日设好闹钟准时早起,洗漱完毕后到楼下的肯德基用早餐,节约时间嘛。一份能量早餐给一天一夜的路上奔波加好油。想起2、30年前肯德基刚进入中国时还算个奢侈品,只有值得庆祝的日子父母才舍得带我吃一顿,几十年过去了,肯德基反而成了一个廉价平民餐饮品牌,人均十元的早餐消费、充足的空调冷气、干净整洁的店面,真不知道该感慨是肯德基太厚道,还是中国通货膨胀太厉害。哎,一不小心又暴漏了年纪。

选择了轨道交通前往上海浦东机场,低碳出行又准时不怕堵车。早上8:50上地铁,上海的早高峰还没完全过去,等了两班车终于带着大箱子挤上了地铁。

坐到世纪大道站换乘地铁2号线,世纪大道站作为一个上海换乘的大站,人真不少。上海轨道交通的指示牌做的相当清晰明了,在市内通勤我也喜欢坐地铁不开车。

2号线往浦东机场方向坐三站到龙阳路站下来,就可以换乘磁悬浮了。没有选择继续乘坐2号线前往机场的原因是:2号线要想到机场得在广兰路站换乘小班车,人多不好走,速度又慢,还是高科技的磁悬浮坐着舒服。磁浮站就在龙阳路地铁站边上,出门即见换乘很方便,磁浮的安检比起地铁就要严格多了,身上不论大包小包都有过X光机,不像地铁,随身小包还能混过去。

平常坐的多了也没感觉啥,今天带娃出行,跟超高速磁浮列车合张影是必须的。磁浮列车15分钟一班,在浦东机场和龙阳路磁浮站之间忘返穿梭,今天运气很好,列车已经在等我们了。

磁浮列车比较空,人人都有座位,每节车厢都有这个速度指示器,现在还是0km/h,静静等待它起飞。

电力驱动,静静地起飞后速度一路飙升。说它是在飞真是没说错,磁浮列车的确是悬浮在轨道上几厘米的高度飞行前进的。达到了最高430公里时速,已经打破了布加迪威龙创造的量产车陆地最快速度记录,幻想着我的车要是也能飙这么快是种啥感受。

呼啸飞驰而过的窗外景色令小朋友目不转睛。

仅仅7分钟就飙到了浦东机场。乘坐轨道交通全程从家到机场只花了1个小时时间,比平日里上班都快。在磁浮站眺望下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今天上海的天气也很不错。磁浮浦东机场站就在浦东机场两个航站楼正中间,去两个航站楼的时间是一样的。

走出磁浮机场站,无缝连接两座机场航站楼,对上海的轨道交通规划和效率都挺满意的。

我们乘坐的南航航班位于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比起前面的1号航站楼设施更新更现代化,详尽的指示牌,保证你到哪都不迷路。

连接航站楼的通道设有传送带,可以帮你节约时间,加快步伐。这里善意提醒,在传送带上是要步行的哦,经常看见有旅客站在传送带上让传送带传送前进,那样只会比走路还慢。当然,就喜欢站着发呆欣赏风景的朋友请无视,只要记得靠边站好让出通道让后边的旅客通过,不要阻碍交通就行了。

到达2号航站楼,乘坐电梯上出发层。充满现代艺术美感的叶型天棚,让你仿若升入宇宙飞船。

在南航的柜台办理值机时,居然发现我用积分换的那张机票给我免费升了头等舱,真是个大大的surprise!虽然女人和娃没有享受到,不过沾我的光,一家三口直接走了VIP安检通道,不用排队,这感觉好舒爽。

通过安检后,乘下行电梯进入候机楼

发现候机楼就发现旁边停着一架巨无霸飞机,好大,应该是空客A380吧,飞机爱好者应该很熟悉

头等舱,还送了我们三张电瓶车票,可以乘坐电瓶车前往登机口。不过南航的头等舱休息室就在候机楼入口附近,步行过去可达。娃也跟着我蹭进了头等舱休息室,最后只有媳妇儿一个人先去享受了电瓶车。

南航的头等舱休息室,面积不算大。浦东机场比起上海虹桥机场的2号航站楼毕竟是老了,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头等舱休息室要豪华的多。

在休息室蹭个中饭吃还是不错的

吃点午饭填点肚子,广播通知可以登机了。今天的航班没有走航站楼通道,要坐摆渡车,头等舱旅客有专门的丰田中巴车摆渡接送,娃也跟着我蹭了一把。

登机

头等舱贴心地准备了拖鞋,换上。

空姐过来点菜

美好的天气,很准点的起飞。飞翔在万米高空,向着哈尔滨奔去

头等舱还准备了三星的平板供旅客点播娱乐节目。实际体验清晰度很高,比普通的机上电视看着清楚很多。

上飞机餐了。我点的煎珑利鱼套餐和牛奶,冷盘配的腌三文鱼与虾仁,此外还有水果、甜品、果仁等,色泽搭配挺好的,令人胃口大开。

豪华的体验享受令将近三个小时的空中旅程一点都不感觉慢,很快就降落在了哈尔滨机场。哈尔滨天气不太好哦,还有点雷阵雨,令最后一段降落的航程还挺颠簸吓人的。奢华享受的段落到此结束,下面要准备吃苦了

从机场到哈尔滨火车西站的一段路我们选择了机场大巴,机场2号线直达,每人票价20元,三个人共60元,其实也不算便宜了。不过省心,不用排队等出租,不用担心司机绕路

哈尔滨西站到了。女儿是第一次来哈尔滨,虽然是路过,也算来过了。

时间刚刚下午16:50,晚上20:35的火车,似乎早了点,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去市区看圣索菲亚教堂又有点紧张。大众点评和手机导航搜了下,发现旁边就有个万达商场,里面有哈尔滨著名美食:老昌春饼,晚饭就在那里解决吧。先取了网上订的火车票,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轻装步行前往。

哈西火车站寄存点,两个箱包存3个小时收了我50元的保管费,真不便宜。

步行过来几百米就到了,万达广场,还带IMAX影院,可惜时间来不及,否则可以看场《独立日2》再走,至今还没来得及看。

万达广场内景,很大,三楼全是美食,估计不是周末,我们来得也早,人还不是很多

找到“老昌春饼”,还好我们来得早,等我们吃了一会门口就开始排队了

春饼上桌,点了5对春饼和金饼,比较起来,金饼果然更好吃。配菜有鱼香肉丝,炒鸡蛋,黄瓜,大葱等等,五颜六色,甚是好看。

金饼皮金黄半透明,包裹进配菜和酱料,让你有狠咬一口的欲望。

在商场里吃饭,流连休息了两个小时左右,回火车站准备取行李登车了。哈尔滨西站新建不久,顶棚充满了俄式风情。

候车区看到了马迭尔冰糕,大前年东北滑雪游的时候吃过,买根回回味。

上车之前在火车站的卫生间洗漱完毕,这样就不用挤在火车上的迷你卫生间洗漱了。等候上车,2623次列车终点是开往满洲里的,我们要在中途海拉尔下车,不过估计这班车上大部分人都要在海拉尔下车吧。

好有历史怀旧感的绿皮火车,在“和谐号”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想坐到这种火车的机会也渐渐少了。

这里有个很坑的故事。排队候车时有很多火车站小红帽在在招揽生意,说找他们搬运行李可以提前优先上车,信以为真就花了20元钱帮他们带路,谁知道过了检票口还是一样等在电梯上下不了站台,坑爹啊,这20元钱还不如我自己提了,还有电梯,完全不累。

上车,早早地上床占位,估计这个夜晚睡的不会太好,越早睡着越有优势,经验啊。

由于这里纬度高,第二天早上,天空早早地就亮了。我几乎一夜无眠,晚上11点多迷迷糊糊睡着,早上三点多就被亮醒了,辗转反侧到五点多起床洗漱不睡了。女儿也没比我多睡多少,五点来钟也被嘈杂的起床人声吵醒了。

2:难忘的草原穿越——金帐汗、草原穿越、根河

第二天行程经历:金帐汗,牧马人部落,草原穿越,宿根河
       天一大早就全亮了,火车车窗外随处可见一望无际的草原,淡淡的晨雾飘荡。奔波了一天一夜,美丽的呼伦贝尔,我们终于来了。

这班火车上居然不带电源接口,真是落后,差评。我的小米和媳妇的水果机经过一天一夜的旅途早就没电了,还好出发前将这块去年上海CS75车友会年会活动上发的一万毫安充电宝充满带上了,帮我们多顶了大半天时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这块充电宝还带LED手电,后面草原拍星空时也轮到它大显身手。

出来旅游,精力最充沛的还是娃,虽然没睡多少时间,还是跟隔壁的小朋友们一起爬上爬下,玩起卧铺火车上的三层床。火车上睡了一夜就成了朋友,果然小孩子的世界里交朋友就是容易。

火车晚点了半个钟头左右抵达海拉尔,一下车就看到站牌上标识的蒙文

出站,我们约好的包车师傅——代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搬好行李上车,带我们去吃早饭,并在市区里补充些水和吃的干粮后就向草原出发。

这里有个重要的tips:呼伦贝尔草原游一定要事先约好一位包车师傅带你游,因为整个旅程的精华——草原穿越是没有路、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导航的。在草原深处驾驶只能跟着以前车的车辙印前进,而且车辙印还乱七八糟,不认识路的你根本到不了草原深处的精华所在。整个路程中已经遇到不少自己开车过来自驾却只能在草原外围的公路上打转转进不去的游客,建议就算你是自驾前来,也要找个当地司机带着你进草原玩,这钱不能省。由于夏天暑假是草原旅游的旺季,好的司机都很紧俏,建议一定要提前约定司机。我们谈的价格是500元一天包司机吃饭,其他不用管,跟去年我同事的价格一致。

早餐在这里解决,小小的门面毫不起眼,但进去却感觉不错,别有一番天地。

自助式的早餐,各种早点,随意拿取,最后一起结账。

美味的菜粥、诱人的鸡蛋饼等各种丰盛早餐,吃的比较满意。

填饱肚子,买好水,驾车向草原深处出发吧!一出海拉尔市区,公路两旁便被席地的草原包围,蓝天白云,天气不错,运气很好。

先上个今天游程的路线图,大家看的更明白

我们的第一站前往金帐汗。金帐汗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
     金帐汗景区门票20元,其实草原上处处是景点,这种围起来收费的景点真的没太大意思,包车师傅也建议我们门口拍拍照即可。估计是第一个景点,劲头还比较足,于是就买了我一个人的门票,进去拍拍照。

金帐汗景区推荐指数:★★   槽点:草原上随处可见的蒙古包与敖包围起来收费,真是没多大意思。

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或鼓包。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着一根长杆,杆头上系着牲畜毛角和经文布条,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在敖包旁还插满树枝,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古代祭祀时,由萨满教巫师击鼓念咒,膜拜祈祷;在近代,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们都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遭,求神降福

离开金帐汗部落后,我们驱车前往牧马人部落。说实话这个部落比起金帐汗更没意思,这种蒙古部落在草原上到处都是,这两个景点都是随大流的旅游团景点,草草地拍了几张,买了杯酸奶尝尝。啊~好难喝,牧马人部落喝到的这酸奶绝对是这段旅程中最难喝的一款。
     牧马人部队推荐指数:★★   槽点:毫无意思的旅游团景点,不过看在它免费又顺路的情况上,给个两颗星吧,可以进去随便一转。

挤在旅游团的大队中买了杯酸奶给娃尝尝,喝了第一口就后悔了。后面哪里喝的酸奶都比这个好喝 。

离开这两处部落,我们的行程终于要进入当天,甚至整个旅程的精华部分——草原穿越。沿着公路行驶,看到这个“万马奔腾”的指示牌拐进草原,下面的旅程就没路了,跟着车辙印和经验向前走吧。

草原穿越推荐指数:★★★★★    优点:整个草原旅程中最精华、最有特色的部分,后面的旅程中由于大部分草原都承包给牧民由铁丝网围起来进不去,所以好好珍惜这一段吧。能不能拍出大片就看天气给不给力和你的摄影技术了

这里有个重要的tips:建议最好带够干粮进去,这样可以在草原里面好好玩耍好好拍照,否则为了赶路去吃中午饭,早早地出来了就可惜了。我们穿出草原吃上午饭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可是还是觉得可惜,没玩过瘾,应该在里面多待待。

绵延的草原、悠悠的白云和羊群,天上能有多少云,地上就有多少羊。

比亚迪的小轿车在草原上越野,丰田霸道能走到地方咱么也能去。沿着车辙印爬上一座小山丘,老舍笔下美丽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到了。白云在大地上洒下了迷人的光影,此时除了按动相机的快门,也没什么需要做的了。

在河套间吃草的马儿们真是幸福。这里的马基本都是散养状态,牧民一个月过来看一次就够了

我们的运气还是很不错的,拍完一段莫日格勒河的光影,太阳就躲到云层中去了

牛羊遍地,处处美景,飞翔在蓝天白云碧草间。

遍布在山坡、山谷间吃草的羊群

草原里没路,只有绵延的车辙印通向无边的远方

忙着吃草的马群,无暇关心我们这群好奇人类的到来

前面这两匹马儿最是神骏而且动作亲昵,估计是一对儿。身上随处可见隆起的壮硕肌肉,在这里有吃有喝有的跑,一看就是顶顶健康幸福的马儿

车子攀上一个高坡,怪石、敖包、经幡。近处草地如席,远方山丘连绵,云层涌动似一堵白墙。这滂沱气势,不亲身达到,无法体会。

壮阔天地间吃草的牛群

从草原穿出已经是下午将近三点钟。昨天一天一夜的奔波,今天又玩到现在,肚子饿的咕咕叫,手机、充电宝也都没电了。在著名的神树泉饭店饱餐了一顿,顺便给电器们充点电,4个人消费260元,手把肉什么的味道还可以。下午的旅程我们要赶往此行的最北端——根河。草原上第一天的旅程也是最辛苦的一天,全部车程400多公里。为了让我们欣赏到更多的美景,前往根河的旅程小代师傅没有走一级公路,而是走了小路,可惜好运气用光了,下午云层越来越厚,终于开始下雨。
       前往根河的小路很多都处于修路状态,路况很差,一下雨更是满地泥浆

越接近根河,就越接近大兴安岭的山区,山丘多了起来。

发现一片湿地

路边一个小村庄,牧民的房子

指路牌,根河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这里离中国最北边的城市——黑龙江漠河也不远了,虽然漠河中国最北端的城市,却不是中国最冷的城市。中国最冷的城市就是根河,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境内有“中国冷极村”,果然越往这里走,越觉得寒意嗖嗖

大兴安岭的林区,不过这个时间段来看林区不是很对,林区最美的时光还是在秋天。

到达根河,先到旁边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转一转。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以游猎而闻名。现在他特色的民俗文化反而成了猎民致富的重要手段,而且成了当地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晚了,部落里没看到什么人,估计白天还会有表演什么的,个人认为聊胜于无,一向对这种人文景观没啥太大兴趣。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推荐指数:★★    槽点:免费参观,离根河市区近,所以给出了两星的推荐指数,否则真没必要专程去看看。

晚上入住根河市的这家天鑫商务宾馆,家庭房2+1床,房费200元。不含早餐,早餐10元一位。条件不能说多好,但也算经济实惠够用了

在根河市区溜达,去找吃晚饭的地方。根河市一看就是个新建城市,房子一排排建的像兵营。

广场舞大妈无处不在。

3:与驯鹿的亲密接触——兴安神鹿园、莫尔道嘎

当天游程路线图

第三天行程经历: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宿莫尔道嘎千登宾馆
      今天前往得耳布尔的兴安神鹿园看驯鹿。昨天的行程安排的很满,今天开始就没那么紧张啦。经过林区一条僻静的山路,下来路中间拗拗造型拍些照。

兴安神鹿园推荐指数:★★★★   优点:与驯鹿等动物的亲密接触,一个很有特色的项目,不过驯鹿们估计都饿惨了,一看到游客买了苔藓喂,都一群群的冲上来抢食,没点胆量真架不住它们。本想把它们引到树林里拍照更好看,还没到半道,吃的就被抢光啦

鹿角最大的公鹿,这里就他一个公的,其他全是母鹿、小鹿,看把他神气的。

媳妇儿喂鹿被吓的到处跑,还差点被地上的炉子把脚刮伤了

我去调戏调戏个头小点的母鹿

驯鹿不抢吃的时候很温顺很亲人,所以园子里驯鹿都是散养的,而梅花鹿之类的都要关起来。

又来一波喂食的游客被追的到处跑

你追我逃

终于跑不动了,蹲角落里休息了

农舍里还有小萌兔和梅花鹿

林间秋千

大兴安岭的伐木场

下一站,莫尔道嘎的龙山公园。

龙山公园推荐指数:★★    槽点:一个免费的山林公园,是传说中成吉思汗上马出征的地方,爬到山顶可以看到莫尔道嘎全景,适合观日出日落,没有太多亮点,论白桦林与山顶景观都不如后面去的哈乌尔河景区,山顶海拔1000米,登顶比较远,相当耗费体力和时间。

落叶松林间的光影是这儿的特色

沿着木栈道上山

半山腰出现一小片白桦林

山顶的观景台,欣赏莫尔道嘎镇全景,真没啥特别的。

熊出没,请当心!

山间的野花

蚁窝

当天入住莫尔道嘎镇的千登宾馆,三床家庭房,房费160元,不含早餐,早餐15元一位。晚上去镇子上吃东北铁锅炖,猪肉、白菜、粉条、血肠配热气腾腾又软糯的现蒸花卷,真是相当的美味。

4:临江眺望,那曾经的故土啊——老鹰嘴、临江

当天游程路线图

第四天,早起我们驱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这个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特色景点有红豆坡、白鹿岛等,但是现在并不是这里最美的时候,最美的应该是秋天,来的时候不太对。

莫尔道嘎森岭公园推荐指数:★     槽点: 票价160元一个人,简直是坑爹的价格,最关键的是,有配的起这个价格的景色吗?最鄙视这种围山围湖乱收费的行为,给他一颗星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进,代师傅也建议我们别进去挨宰了,骗不到我们钱,啦啦!门口买了帽子和蓝莓干,不算白来。

我们略过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直接奔向地图中的太平山。按路边的指示牌,走上开往太平的小土路,一路边走办玩,这条土路在地图上没有标注。
       路边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

换鞋下水嬉戏,车子也开到小溪里泡泡水

路旁有很多半树半草的小山坡

沿着一条不起眼的路边小径进去,发现了隐藏在松叶林后边的一片世外桃源。真是一路皆风景,根本无需进什么景区

麦田的守望者

太平村子旁边的白桦林。

太平村的百年俄式老木屋,今天中午在这家吃午饭。

这全麦芽啤酒好苦

村子里的秋千

饭店主人家的狗太懒了,一直躺在大门口睡觉,好狗不挡道,知道不?

吃完饭玩好,继续驱车前往老鹰嘴。途经一片不知名的野花谷,相当的漂亮

俯瞰老鹰嘴

老鹰嘴推荐指数:★★★★      优点:人人能玩的景点,山岩下是一片溪流,可以在这好好地戏水。景美人美还免费,还能嫌弃啥呢。我们在这玩了两个多钟头,看快要下雨了才走。

下到底下,才能看到老鹰嘴的真实全貌,玩到精华

老鹰嘴下的溪中嬉戏,一个老农在这做生意,出租拖鞋5元两双,还有烤溪中野鱼、西瓜、啤酒等食物出售。

草原的天就是这儿阴晴不定,前面还万里无云,没一会就风云突变了。

风起云涌,山雨欲来

等我们要走时,翻涌的云层已经笼罩了老鹰嘴

沿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向临江前进,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到达临江,看到了中俄界河——额尔古纳,对岸那空旷的绿色原野现在属于俄罗斯。想那广袤的土地,曾经也是我们的领土~~~~

临江推荐指数:★★★★      优点:壮阔天地,值得一来。

代师傅开车带我们攀上界河旁的一块高地,这里有破败的碉堡和界碑,静静地诉说着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相爱相杀!

对岸俄罗斯的荒原真是辽阔而袅无人烟,充满了雄壮之美

山顶的碉堡,风雨欲来城欲摧!

follow me!去看那远方的辽阔风景

112号界碑,眺望那远方那曾经的故土!

临江中俄混血很多,在临江屯的中俄边界禁区内,现在也有许多边民在经营骑马等项目,想骑马的朋友可以在这额尔古纳河边骑马,比后面去草原骑马更便宜。
       额尔古纳河边的奶牛群

晚上入住临江这家伊国利木屋庄园。虽然是木屋但墙壁由木板搭成,不是整根的原木,不如明晚住的额尔古纳市的木屋地道。

临江的百年老木屋

爬上村后的山坡,俯瞰临江全景和对岸的俄罗斯

在临江骑马的游客登上了坡顶。建议想骑马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此处骑马,做这门生意的很多,比较好砍价,风景也不错。等去了草原进了部落,那就成垄断生意了,价格挺贵的,风景还不如这边

山顶的麦田和草甸

今天旅程下半截开始天空就一直风起云涌的,虽然没有了蓝天白云,但也别具一股子气势。看这天气,估计晚上会有一场暴雨等着我们

5:畅游哈乌尔——室韦、哈乌尔河、额尔古纳市

今天的游程路线图

昨晚一夜的暴雨稀里哗啦个不停,早上早起,空气通透,气温适宜一点不闷热,天空万里无云。但也带来了个坏消息,据说昨夜的雨下的太大,把前往七卡、九卡的土路冲毁了,去不成了。所谓“卡”,就是古时边境上的驿站,沿着界河——额尔古纳河走便可到达。

一碧如洗的天空和小麦田。

我们往室韦方向进发。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向南,室韦也在中俄边境上,走的乡村土路,遇到与大型的联合农业收割机交汇

与室韦隔岸相望的俄罗斯村庄。这是此行目前为止看到的最大的一个俄罗斯村庄,俄罗斯真是地广人稀

这是界河的边境地区,但今天锁着铁门进不去。这一段额尔古纳河很窄,还停着破船。据说有一年冬天河面结冰,有人从冰面逛到对面俄罗斯溜达去了,结果被抓,所以现在这边境地区的铁门也就锁起来了。

分界线旁拴着的一批黑马,好黑,非洲来的马兄弟吧

边境线的骑马项目,跟临江类似,不过马马都好臭。界河中间还有做快艇游览项目

室韦也有很多特色的木屋,都是用整根的圆木砌成的。据说这里的木屋材料都是用的俄罗斯运来的木材,现在中国的木头不能随便砍了,要保护资源。

室韦的白塔钟楼,这画的意思是中国男人娶俄罗斯女人么

野罂粟花田。

逛完室韦,由于继续前往七卡、九卡的道路被昨晚的大雨冲毁了,只能略过,离开额尔古纳河沿岸,我们往哈乌尔河景区前进。

路边的油菜花。

哈乌尔河景区推荐指数:★★★★。有大片的白桦林和不少森林娱乐项目,最最关键的是,人真的很少啊而且票价不贵,登顶欣赏哈乌尔河的风景也不错,值得推荐。

看不见什么游客,基本整个公园被我们包场。

布置了很多娱乐体验项目,走木桩。

圆木桥

独木桥

白桦林。额尔古纳以前看白桦林的一片地方现在被围起来当景区收费了而且票价很贵,建议想看白桦林的朋友就在这里看就行了。看个到处都有的树都能被围起来收钱,让我说什么好呢

射箭项目,一人10元,随便玩。人生第一次玩射箭,还是这种原始的蒙古弓箭

小朋友也体验了几把,虽然射不远。

掌握了技巧,射的就挺准

白桦林中的木头堆

绳索桥

双人林间秋千

白桦听涛。

这一片的白桦林很密

登顶。蓝天下的哈乌尔河,弯弯曲曲,配上白云朵朵。昨天的一夜大雨,今天的天气真是不错,后面几天就变得闷热了。

中午前往恩和吃午餐。木屋旅馆的门口停着一辆骚气的蓝色丰田FJ酷路泽大玩具。

菜的味道一般般,不过老板是位中俄混血。

恩和的木屋成片成片的,也是非常漂亮有特色。

镇口的钟楼。

离开恩和,我们往额尔古纳市前进,今晚就住在额尔古纳市了

路上看到最多的车就是丰田霸道,又一个霸道车队过去。不过这里需要越野的路段真的不多,现在路也越修越好了

迁移的牛群

路上还能经常遇到牛车、牛群在横冲直撞。开车当心点,撞到一头你可赔不起。

美丽的油菜花田,时间还未到,仅有片片略微的黄,掩藏在青草中。

车子爬上一个高坡,远远的眺望额尔古纳湿地和连绵起伏的草原山坡。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就在额尔古纳市边上。票价每人80元,电瓶车费15元。包车师傅建议我们别进了,明早可以带我们去另一个山头免费俯瞰湿地,反正买票进去看也是下不去的,都是要在山顶上欣赏。看着进景区大多都是旅游团,于是我们就在景区门口留个影结束。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市叶尼赛木屋庄园。这个木屋全部是用整根圆木搭建成的,感觉比在临江住的木屋更地道。要了个家庭房房费260元一晚,不算贵。

晚上去吃心心念念的烤羊排。4斤重的羊排,60元一斤。不过为啥吃完了觉得还是涮羊肉好吃呢,这个容易腻。

6: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入住蒙古包

今天的游程路线图。

第六天清早,代师傅驾车带我们去旁边的山头免费看额尔古纳湿地。沿着条土路弯弯曲曲地爬上高坡,免费观赏湿地,唯一的不足是天气没有昨天给力,有点闷热,而且欣赏不到日落了,喜欢摄影的话还是应该昨晚买票进景区上山拍个湿地日落。不过这边纬度高,日落估计得守到晚上9点。

山头上一棵十字架型枯树

斑斓的光影,空旷的山岭草坡,一个人都没有。

俯瞰额尔古纳湿地

奶瓶喂羊,这羊看见牛奶都疯了,原来还有比草更好吃的东西。

花奶牛与油菜花田

孤独的骑行者,赞

西部牛仔公路片

一路向前,草原上的部落

另一片湿地

山脚下湿地旁的奶牛群,准备下去看看

中午经过黑山头镇,吃饺子去,馋了好几天了。86元四个人搞定

偶遇自驾摩托党也来这里吃饭,好车,口水

终于到达今天旅程的重头戏——土尔扈特部落,体验入住草原蒙古

骑马场

一只丰田霸道车队也在这留宿

天气干热,动手为草原浇点水

骑马。在这个草原部落骑马价格是100元一个人/小圈,200元/大圈,400元最远可以上山。感觉不便宜,另外不善骑马的朋友建议别一下骑太远,屁股被颠破出血的都有,跟马背上的蒙古族人民不好比的。

小跑了一段,颠死了

草原足球赛:)

荡个秋千

浓密的云慢慢散开了,希望能看到落日和晚霞

霞光初现

运气不错,云层散了

夜晚的草原星空,漫天的繁星,真是太壮观了,能清楚的看见银河。不过蚊子够多,为了拍星星,苦忍

7:中俄蒙的桥梁——186彩带河、满洲里

早起清晨的蒙古

这头牛很搞笑,从牛群掉队了,一个人跑到了篱笆外,跑的过程中看到我在对它拍照,跑几步就停下来警惕的瞪着我。拦着它的路,怕把它激怒,拍了几张赶紧走了。

牧羊人 和牧羊犬看管着他们的羊群,羊群如同一汪水,在草原上流淌、迁徙

旁若无人的成群穿过公路

来到186彩带河景区

186彩带河景区推荐指数:★★★★     186彩带河景区票价不贵,山顶眺望彩带河的风景也还不错,值得来一看,山顶滑草的项目也比较刺激好玩。

俯瞰彩带河,今天水不大,河水多的时候更漂亮,这里的日落景观也是非常有名。

青青的草坡,遥望彩带河

山顶蓝天下的敖包

刺激好玩的滑草娱乐项目,实际上坐着铁轨小车滑下来的,真真在草上滑的滑草太危险了,很容易翻车。

继续出发,前往中、蒙、俄三国口岸——满洲里

七月初的时候,还没到打草的时节,草卷不多,路边看到个下来拍拍照。师傅说这是水草卷,只有水草卷在这个时候能打了。

三十三湿地

路遇一起车祸,小轿车还能追尾大货,肯定是小轿车司机走神了,开车前往注意安全啊。还好估计人没大事。

1732胡列也吐(狐狸和野兔)驿站。

飞驰在平坦荒凉的公路,路旁有随处可见的水泡子。

路过阿都特游牧部落,蒙古包也非常漂亮,进去看看

三层顶的大蒙古包,比我们住的土尔扈特部落豪华多了。

大蒙古包内景

竖立山头的风力发电机。

到达满洲里,特意让师傅带我们去吃地道的俄餐。午饭在这家:卢布里西餐厅。强力推荐,味美价廉,俄餐做的非常地道、好吃。

店堂装修的很考究,招待和厨师很多都是俄罗斯人。

俄餐的味道做的非常地道,娃陶醉的竖起拇指。

美味地道的俄罗斯红菜汤

漂亮的俄罗斯女招待。其实比起脸蛋,更美的是身材,个个长腿细腰穿着热裤、黑丝,简直要喷火。

俄式烤香肠

晚上吃完涮羊肉逛满洲里夜景。中蒙俄的三国口岸名不虚传,熙熙攘攘的大街,漂亮的俄式建筑和遍布各处的蒙文、俄文招牌

随处可见的俄罗斯美女

满洲里的夜景,很漂亮,俄式建筑外都点着灯,金碧辉煌。

8:失望的呼伦湖——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第8天行程: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要从满洲里回到海拉尔,住一夜,准备搭乘明天的飞机返回上海。第一站要去的地方是满洲里套娃广场。
不过到了才失望的发现:套娃广场改建了未开放,而且改建后要收费了。
        套娃广场推荐指数:★★    一个非常有俄式特色的景点,不过原来免费进去购物的广场改建完居然要收费了,而且票价不便宜。其实漂亮的建筑外面就可以拍到,真进去了反而没有多大意思。

满洲里国门景区。从套娃广场过来不远就到了,其实今天这两个景点都是人工景点,本来兴趣就不是很大,还收巨额门票,我只能表示鄙视。只有我一个人符合免票政策,所以就我一个人进来拍拍照给大家看看了

国门景点推荐指数:★    一人收费80元就进去看两个大门?这么无耻地收费我不知道谁能想的出来,要看俄罗斯的风景,这一路过来哪里不能看到更好的,要不是看在我能免票进去的份上,我连一颗星都不给。

进景区大门旁边的蒸汽机车

一前一后两个大门,近的是中国国门,远的那个是俄罗斯国门。国门中间是铁轨,不知道开的是什么列车。

41号界碑

岗亭,过去了。跟俄罗斯国门合张影。

进来前拍的照片还是蓝天白云,怎么一会儿就风云突变了。

俄罗斯国门,不认识俄文

纪念碑,这时候已经要开始下雷雨了

出景区的时候开始下雨,差点被淋成落汤鸡,还好及时赶上车。这是个东正教教堂吧,没啥意思,路过,随便拍两张。

下一个要去的景点是呼伦湖,可以说是整个行程中最令人失望的一个景点。首先名气很大,中国第5大淡水湖,内蒙古第1大湖。没去时令人向往,总幻想着蓝天白云下,湖面如镜、湖边牛羊成群,青草茵茵,多么有美感的一幅画面。好吧,到了一看,算我想多了。
      湖边居然被围起来收费,一人30门票,你们真有本事,连这么大的湖都能围起来收费,我服了。不甘心买票进去看看吧,好嘛,全是水泥地面和铺的整整齐齐的台阶,一群旅游团的游客围着呼伦湖的石碑拍照,一群商贩在搭着的凉棚下贩卖商品。我的大自然呢?我的牛羊呢?我的青草呢?我跑这么远,花钱进来看几块石碑和水泥马路的?湖水还不干净,挺脏,说真的,连我上次去的苏州金鸡湖都远比这里漂亮,真是坑到家了。

呼伦湖景点推荐指数:零颗星     评价:垃圾中的战斗机,绝对不值得去的景点,自然景观被破坏殆尽。

水上飞机载人观光项目

勉强拍了几张湖面,真是失望。

气的买了块瓜吃了就走了,还贼贵不甜,哎。

在去海拉尔的路上,还是到草原里拍几张照去,作为收官吧。

公路两旁的风力发电场

中午在海拉尔旁小镇吃的涮羊肉。发现在这里吃了一圈羊肉下来,烤羊排、手把肉、炒羊杂,最好吃的还是火锅涮羊肉。羔羊肉肥而不腻,毫无膻味,果然清汤涮锅才是最能吃出羊肉原味的吃法。来,老板,来两斤涮羊肉。

到达海拉尔后跟包车师傅结算清楚账目,包车7天共3500元包车费用。分手后入住在网上定好的海拉尔德胜大酒店。外面不起眼,房间里面装修还是可以的,属于这个旺季性价比比较高的一家酒店。好好的睡了一觉后,第二天用手机易到叫了一辆车去机场搭乘飞机回上海了。海拉尔的东山机场离市区非常近,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机场。

至此,难忘的八天草原之行终于落下了帷幕。除了最后一天的几个景点令人失望以外,前面一路的风景都令人难忘。略有遗憾的是由于大雨毁路没有去成七卡、九卡。希望有机会能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