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之行,微笑让人很陶醉【大量无PS照片还原兰卡原始的美+良心建议+已更新完】

Trinachen LV.5
2016-07-22 17:09 371/6
  • 出发时间/2015-06-17

写在开始前

斯里兰卡 一直都是我特别想去的国家,我终于去啦,在斯里兰卡,我们是心情轻松的旅行者,可以随意坐在路边发呆,看人来人往,可以随意接受兰卡人的微笑,say hello,在那里你会觉得做中国人的幸福,很受欢迎,在那里小孩会对着我们镜头微笑,会对我们好奇,会问你:where are you from, what's your name? 然后会很害羞的捂着嘴笑,不管兰卡是60年代还是80年代的中国,不管这里有多么落后的城市建设,我爱这里的一切,简单而快乐,我都心甘情愿早起晚归去品味它的美好。

物价

斯里兰卡物价楼主对比后发现其实斯里兰卡物价并不低,泰国高,可能是他们有针对外国的物价,吃一顿饭并不便宜,一般炒饭至少需要850-950卢比之间,如果你想吃好,那就得多备点钱啦,我们在国内换了一些美元,主要用来支付包车的费用。

省钱小技巧

省钱小技巧酒店可以直接用美金支付,用卢比不合适,老板基本上都会按照135的汇率换算,会白白多出好几十块钱人民币,我们在机场用美金换卢比的时候,才换到132,用银行卡取钱的汇率最好。机场,康堤,努沃,加勒  都有带银联标志的ATM可以取钱(commercial bank),华夏银行普通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钱没有手续费。

门票

【门票】门票:30美金,卢比是3980
佛牙寺:1000卢比,存鞋的费用相当于捐款,我们存了两双鞋给了200卢比
霍顿平原:门票加服务费,多个人一起买票比较合适,只收一个服务费

交通

交通兰卡的公共交通是很发达,但路况不好,去兰卡旅行要是时间不充沛的童鞋,我还是建议你们要包车,因为兰卡的路况真心很糟糕,全程下来我就只见到两条高速,而且司机NANA告诉我们还是中国援建的(天朝威武)。所以你们想想在90%都是窄窄的两道上或者单道的马路上再快都快不到哪去,这里我举个例子,尼甘布 -狮子岩大概160公里这样,对于开车速度稳快好的NANA来说他都花了将近5个小时。我想搭公交的那批童鞋应该更耗时间吧? 我们平均的车速都只在40迈,旅途质量也会影响旅途的心情。
火车票可以去现场买,努沃到埃勒火车:只有三等座,票价60卢比,超级便宜, 加勒到科伦坡  :二等座,票价180卢比。
司机NANA是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人超级好,开车技术一级棒,英语带着一股比较浓的兰卡味道,刚开始比较难听懂,之后完全沟通无障碍,呆一起久了的默契,完全不推荐我们买东西,路线都有我们自己决定,会给我们很好的建议,想请他吃饭总是推辞,很准时,反正就是超级nice。
他是一个丰田的四座小车,比较适合3人或者4人。联系方式:sarathnanayakkara88@gmail.com

食在兰卡

食在兰卡楼主觉得斯里兰卡没有美食,他们以吃咖喱为主,靠近南部海边会有海鲜,石斑鱼,虎头虾,龙虾,兰卡的米饭真心不好吃,糙,有点像我国南方产的大米,主食来说海鲜面还不错,下面是楼主吃过的几张还不错的饭店,Grand India和陈伯家是中国穷游推荐的。
努沃: de silva food centre

这家餐厅很多当地人吃饭,炒饭的量很大,建议两位MM可以吃一份,我们三个人点了三份,老板端上来的时候简直把我们吓了一跳,太多了,东西不贵,但他们家Beef 不建议点,咬不动。

Grand Indian
这家印度餐厅在大名鼎鼎的Grand Hotel 斜对面,咖喱好吃到爆,晚上7点才开门,去晚了可能还需要排队哟!

美蕊沙:
这家餐厅穷游和大众点评上都有推荐,老板之前在东京伦敦都有呆过,一看就是当地的土豪,用的手机是苹果6,还给我们看大众点评上对他们餐厅的点评,推荐他们家的海鲜炒面,我们点了两份,真心好吃,还有虾和烤鱼都不错,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加勒:陈伯的环球饭店这家餐厅在中国圈很有名,去到加勒的应该都有去吃过,味道完全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石斑鱼,虾,炒面都很好吃,西红柿炒鸡蛋,个人觉得不好吃,味道太淡,他们家的米饭可以多吃几碗,老板介绍说是泰国香米,是比兰卡饭好吃。

地址:正对加勒火车站右手边小巷进去就能看见饭店招牌,营业时间从早上11点-晚8点。

Lucky fort restaurant
加勒古堡里,咖喱有10种吃法,如果觉得哪种好吃可以再要,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要1个小时。

去兰卡一定多吃山竹,因为真的很便宜!

住宿

努沃:Hill CLUB(推荐指数五颗星)
希尔俱乐部 ,古堡式酒店,地理位置佳,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城中心,著名的Grand hotel就在旁边,一晚上需要90美金(含早)外带的早餐没有在酒店吃的好,在上预定的,既然去了就一定要体验一下,酒店房间设施比较陈旧,但服务是真好,晚上有人送水果和热水袋,房间里有取暖器,早餐也是一级棒,良心提醒:在努沃住宿一定要选择热水充足的酒店,不然洗冷水澡真的要人命。

美蕊沙:斯拉小屋酒店(推荐指数五颗星)
个人非常推荐的一家民宿,庭院很有格调,房间超大,制冷效果超好,不能从房间直接看到海,但民宿就在海边也无所谓了,民宿栅栏外就是大海,这块沙滩非常干净,人还很少,一晚上大概400人民币(含早),性价比超高,真想在这多住几天。

加勒  :阿拉利亚堡别墅酒店(推荐指数2颗星)
优势:位置不错,房东人不错
劣势:房间简陋,小
一晚上43美金(含早),早餐是斯里兰卡的标配:红茶,煎鸡蛋,面包片,水果,房间比较简陋,很小,不值,加勒古堡里有很多性价比高的酒店,我朋友住的酒店一晚上才3000卢比,比我们的好太多了。

斯里兰卡的酒店一般都不提供洗簌用品和拖鞋,一定要自行准备 ,更奇葩的是居然没有被子,早知道就带个床单了。

旅行第一天

晚上8点,飞机准点飞向科伦坡,备只笔,飞机上需要填写入境表,到达后入境表格连同护照办理简单的入境手续。
取行李,换钱,买电话卡,在机场是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卢比的。如果是美金换卢比大概汇率在1:131。
机场只有2台ATM且只有一台支持银联,一笔最多只能取4万卢比
买dailog电话卡的地方基本上都是http://place.qyer.com/china/  人,用中文写好的套餐,你直接付钱,把手机给工作人员就会帮你设置好,非常方便。
两个人可以买一张卡,分享个人热点就可以,一张卡的电话和流量基本上用不完。
如果是中国移动的运营商,会自动变成Sri dailog,还送你话费。
后来跟司机聊天才知道,dailog是中国移动支援搭建的,可能对移动客户有特殊的照顾吧,难怪了。。。。。。
一切都搞定,找到酒店接机的Patrick 大叔,坐着tutu车,半个小时候到达酒店,然后联系包车司机,确定明天出发的时间。
Good night Sri lanka!

旅行第二天

尼甘布狮子岩——康堤
早上6点,NANA很准时的来接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们有给他准备一个http://place.qyer.com/china/  的福袋,他很喜欢,把他挂在车上了,从尼甘布开车去狮子岩需要大概 5个小时的车程,NANA说这段路况不好,很多都是单行道。
清晨刚下了一场大雨,是个阴天,在去狮子岩之前我们决定去鱼市和尼甘布的海边转转,尼甘布的海不干净,可能是天气的原因,海的颜色是灰色的。

去之前满怀憧憬,被各种攻略洗脑,蓝天碧海,渔民归港的壮观,人文气息浓厚,去了之后完全不是这样的嘛,,,还是那句话可能天气不好,只闻到一股刺鼻的鱼腥味,看到的是灰蒙蒙的大海,很荒凉。。。。。。

呆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就出发去狮子岩,漫长的旅途开始啦。。。。。备点水。。。

狮子岩背景知识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狮子岩俯瞰图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 。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  ”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好多中国游客会慕名前去欣赏漫天粉红色的日落,很壮观,但天气是阴天,与日落无缘了。。。做为女汉子的我,居然爬到一半就爬不动了,在半山腰坐着等同伴,很丢人。。。

那天人也巨少,只有少量的当地人和学生,兰卡的学生简直太幸福了,没事爬爬山,参观寺庙,下午1点多就放学了,敢问天朝可以学一下吗?对于当地人狮子岩就不收门票的。。。。

需要爬这个长长的楼梯才能到达底层,女汉子就卡在这里了

顶上孤独的猴子,伙伴拍的照片

良心提醒:狮子岩有很多当地人充当导游,为你提供讲解的服务,如果有人主动和你说话,问你需不需要导游或者和你主动聊天,千万不要理,这是要给小费的,楼主就深受其害,我在无聊等同伴的时候,有一位面善的大叔,主动让我去椅子上休息,还给我介绍狮子岩的情况,帮我们拍照,结果他就一直跟着我们下山,朝我们要小费。。。

下午1点多我们出发去康堤了,又是3个小时的路途。。。。。

到达康堤下了大雨,雨伞真的很有必要,我们酒店在山上,把司机一顿好找。。。。。。上山容易下山难,司机把车开走了,约好明天8半来了我们,我们就只能在酒店呆着啦。。。。

旅行第三天

康堤(佛牙寺) ——努沃(Tea factory, Mackwood)
出发前就听说康堤是斯里兰卡最为美丽的地方之一,也被称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时间很紧,所以留给康堤的时间不多,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好好欣赏一下。
早上8点钟,NANA一如既往准时的来接我们,GOOD Morning, 微笑,握手已经成了我们见面的仪式。。。。。。
康堤我们主要想去看看街景,康堤湖和最负盛名的佛牙寺,出发!!!!

康提湖很大,很有灵气、因为斯里兰卡的当权者只有拥有佛牙寺才有号令天下的权力、作为僧伽罗王朝的统治者深知这历害关系、康提湖的开凿使康提交通顺畅、朝拜方便,灵气突现。在湖边信步漫游心旷神怡,湖中有岛、岛上有房、湖中有船、湖边有树、树上有鸟、把康提点缀得更加秀丽和灿烂。作为1988年历史文化遗产的康提古都在斯里兰卡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康提湖为其增色不少。

雨后的康堤湖甚是美丽,朦胧,似乎感觉湖面上飘着一股仙气,宛如娴静温婉的少女,让人很放松,漫步于湖边,有一位当地漂亮MM来找我合影,我很欣然的答应了。
沿着康堤湖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佛牙寺。

还未入寺就知道这里绝非等闲之地,
安检分成男女通道,检查严格,一旁还有军警把守。
佛牙寺一定要注意着装,特别是漂亮的MM,不合格是不让进的。
楼主最开始是穿成这样的。。。

后面在外面花了1000卢比,买了块布裹在身上。。。

买门票,存鞋(之前有看攻略说,可以自己准备一个小口袋,把鞋放在包里,我们去了发现行不通,有工作人员看着你,say no,一定要让你存钱,就当捐款了),下完雨后,地面还很湿滑,光着脚走不太习惯。。。佩服兰卡人脚底的强大,我们爬狮子岩  和徒步霍顿的时候,都有看见当地人光脚。。。。

佛牙寺: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古城康提)  (Kandy) 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  的佛牙而闻名。
我们刚进去,就看见一群小学生再拍集体照,我们也混进去拍了一张,呵呵呵

佛牙寺人巨多,很多小孩排队参观,很有秩序,许多身着白衣的信徒,手持素净的莲花,在幽鸣钟鼓声中,从四面八方前来顶礼膜拜,佛牙寺每天的礼拜时间:5:30、9:30、18:30。
我看见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一直跟着她,想给她拍个照,小伙伴说我的母爱又泛滥了。。。

在佛牙寺短短一个小时,我们就经历了两场大雨,6月份不愧是兰卡的雨季,

佛牙寺参观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匆匆离开,下着雨,光着脚走着真的非常不习惯。
努沃到康堤都是盘山公路,风景很好,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可以途经茶园。
我们去了两个产茶的地方,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另外一个就是Mackwood.

第一个茶园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引导我们去参观茶叶生产车间,了解了很多茶叶的知识,还看见了中国制造的机器,我们都很自豪的说:made in china...

参观完后可以免费品尝,有水果味,原味里还分为三种级别的口味,我们也点了一份点心,点心100卢比一份。

茶叶加工厂有卖茶叶,我们没有买,发现有点小贵,后面后悔了,应该买点的
跟司机沟通后,出发Mackwood, Mackwood 是努沃最大的产茶区,好几片山都是他们家,我们好奇的问司机,Mankwood的老板是不是兰卡最有钱的,司机说不是,呵呵呵。。。
终于看到了有hollywood感脚的mackwood,一下车真的觉得巨冷,下过雨,又是阴天,风还巨大

我们一直在寻找攻略上那长长的楼梯,旁边都是葱葱绿绿的茶树,意境十足。。

良心提醒:如果想买比较高端的礼盒茶叶送重要人士,最好在茶园买,外面没得卖,我们错过两次买茶叶的机会,去超市买的,茶叶都不是很高大上,送送朋友还行,tea factory 主要是卖原味茶,Mackwood以水果茶居多。

结束参观,去努沃,司机给我们介绍,努沃是一个很small city,到了发现真的很小,

旅行第四天

霍顿平原的徒步可以用四个词语来概括:风中凌乱的发型,冻成狗。景观百变,流连忘返。
我们是租了一个吉普车去霍顿,4500卢比,司机的小丰田上不去。
早上5点半就出门,一路颠簸,大概7点钟到达霍顿平原,先下车买票,然后还需要开车一段才到达徒步开始的地方。
我打心眼里佩服兰卡人对于自然的热爱和保护,徒步之前需要检查随身的东西,矿泉水瓶上商标需要撕掉,带的早餐也需要放进专门的纸袋里,吃完后连同纸袋一起丢到垃圾桶里。
徒步的沿路,我是没有看见厕所。。。。
徒步的路线很简单,就是一个圆形,一条路,完全不用担心迷路,沿途的景色真的很美。。。

这张凌乱的很夸张

大约4个小时结束徒步,本人觉得一点都不感觉累,但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霍顿有一些路不是很好走,霍顿平原值得推荐,空气好,热带丛林,连绵起伏的山峦,waterfall,世界的尽头,景观丰富,怡情又健身。。。

临走之前还见到楼下这位小家伙了,司机告诉我们很珍贵,见到它也很幸运

从霍顿回到努沃已经是下午了。。。找点吃的,休息一下,享受在英伦小镇最后的一个下午

旅行第五天

努沃——埃勒——美蕊沙
这一天基本上是在交通工具上度过的,努沃到埃勒,高山茶园火车精华段,无需提前买票,只有三等座,外挂,嗨歌,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朋友,认识很多新朋友,有http://place.qyer.com/china/  人,有兰卡人。。。

努沃到埃勒一天有两趟车,9点半和12点半,9点半是慢车,每站都停,12点半是快车,火车经常晚点,我们是差不多下午1点多才到埃勒。。。。

兰卡的汽车和火车都没有报站,可以下个Google 地图或者询问当地人,努沃到埃勒这一段很多中国人,所以不用担心坐过站,出门在外遇到国人就是亲,一起交流旅行的经历和行程,还有少喝点水,火车上上厕所不现实

对于埃勒,我们只是过客,下了火车,各奔东西,我们选择直接前往美蕊沙,又是一段长长的路途,开了5个小时,又一次验证了包车的重要性,埃勒没有直达美蕊沙的汽车,你还需要去坦加勒  中转。

到美蕊沙已经是黄昏了。。。。。

旅行第六天

美蕊沙——加勒

到了美蕊沙就爱得不行,所以特意让司机11点钟来接我们去加勒,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美瑞沙看海听海。。。。就这么简单,我们没有去观鲸,听了很多穷友的建议说6,7月份浪很大,吐得不行啦,还不一定能看见。。。。做为一个seasick,就果断放弃了。
美蕊沙很小,不是city,不是town,就只有沿着海的一条马路

美蕊沙的半天简单而美好,美蕊沙出发去加勒只需要一个小时,中途会遇到stick fisher,司机都知道,到了就会停下来,问你需不需要拍照,现在stick Fisher已经成了收费项目,拍之前一定要先讲价,一般光拍照400卢比,如果你也想上去试试,就需要加钱。。。。

我们在住在加勒古堡里,从加勒古堡距离乌纳瓦图纳海滩大概5公里,打tutu车需要400卢比,兰卡的tutu车司机人都很善良,沿途会给你介绍风土人情,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中总能感受到对自己国家的热爱,也希望游客能爱上这个国度。

乌纳瓦图纳海滩

加勒古城——斯里兰卡最有情调的海边城堡,古堡很小,很精致,到处散落着荷兰  风情的建筑,经历历史的沧桑和殖民时代的变更,加勒不仅拥有环城要塞的雄伟气势,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你可以漫步在荷兰风情的小街小巷,流连在各种博物馆,还可以驻足珊瑚砌成的城墙 之上,欣赏印度洋上的日出日落。加勒,既是一座小资的小镇,也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古城,值得怀念。
加勒的半天过得很快。。。。。。

大家可以去这家商店,一站式购物,什么都能买到,衣服,首饰,纱丽,茶叶,手工艺品应有尽有,非常大有两层,店员会说简单的中文。。。。。

加勒——科伦坡
我们还有上午的时间可以尽情闲逛古堡,感觉就很幸福,穿梭于大街小巷,从心出发,感受古堡的风土人情和典雅精致,荷兰教堂 ,荷兰 医院遗址,灯塔 ,城墙,残垣的城堡。。。。。

还有我风靡兰卡的手动小风扇,所到之处受到兰卡人民的喜爱,顿时发现了商机。

我们是买的下午2点45会科伦坡的火车,二等座,最后做到了三等座的车厢,二等座的车厢是在车尾。
一般当地人都买三等座,游客都买二等座。

三个小时路程煎熬又兴奋,热,热,还是热,头顶就一把小风扇转着,千与千寻的原型海上火车,真的很震撼就在最后半个小时才出现,你在http://place.qyer.com/china/  现在也很难体验这样的火车旅行,绿皮车横行。

到了科伦坡大家可以打车去机场,2700卢比,可以通过下面方式叫车,类似于滴滴打车

任何的大城市都会堵车的,科伦坡也不例外,所幸我们凌晨的航班,不着急。

科伦坡机场很奇葩,入机场门口处有人看你的机票行程单,还有你的航班太早还不让你进,,他们的安检太松了,基本上什么都不用查。

旅行第八天

科伦坡的机场免税店也有很多可以逛的,有高大上的东西,也有点百货市场的赶脚,凌晨 2点钟我们踏上回国的航班,真的要说再见啦,再见,兰卡!

结束的结束

海岸边上的铁路,高山上的茶园,殖民地的风情,热情朴实的人民,佛法的浸润,悠久的历史,万变的风景,这个 饱经战乱的国度,如今依旧莲花盛开,斯里兰卡  我还会回来的。

补充:我在努沃的时候有买明信片邮寄给中国朋友,明信片20卢比,邮寄费25卢比,真的有收到,而且速度超快!!!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2 17:26

一般炒饭至少需要850-950卢比之间,楼主你确定有这么贵么,人民币是38-43元了

2016-07-22 21:49

引用 我们天生自由 发表于 2016-07-22 21:49:47 的回复:

回复我们天生自由:我们真的吃得这么贵,兰卡有针对外国人的物价,菜单和当地人点的都不一样

2016-07-24 12: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25 16:55

引用 wuxlww 发表于 2016-07-25 16:55:47 的回复:

回复wuxlww:呵呵呵,谢谢!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