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道:第一次的火車「過」省之旅

2016-07-22 17:27 1211/8
  • 出发时间/2016-03-20

行程的心得

每年的3月是我們的出遊的時候,今年也不例外,只是我們想有一些特色,不如來一個「過」省之旅吧!武當山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因為道教文化影響著中國上千多年歷史,而它的哲理可帶給了後世重大的影響;另一原因就是剛播出的電視劇《潮拜武當》,整套電劇圍繞著太子坡和逍遙谷取景,並於有紫霄宮、十堰體育館和武當山火車站部分場景戲在內,題材不單吸引,景色也非常吸引。因此我們定了2016-03-20到26日,計劃了7天的行程,分別是3天2夜的武漢櫻花之旅、3天2夜的武當山問道之旅和2天2夜的「過」省之旅。

武漢櫻花之旅

8:15am CZ3761 珠海至武漢 ¥450
                            10:30am 機場大巴-武漢市區   ¥25

2016-03-20
                         參觀地點:長春觀、長江大橋、江灘和晴川閣
                         美食地點:戶部巷小食街、綠茶(石牌嶺)

2016-03-21
                         參觀地點:武大櫻花大道、武大牌坊、東湖櫻園和磨山風景區
                         美食地點:武大前的江南小觀園

。。。。。。。。。。。。。。。。。。。。。。。。。。。。。。。。。。。。。。。。。。
       5:50am我們已在關閘等待開閘過關,坐6:35am的機場大巴到珠海機場,這次大巴車程快了,約45min就到達機場,我們坐的是8:15的南方航空的直航來到武漢(相片1)。為何我們不坐高鐵? 因為珠海到廣州的城軌首軌是7點正,這樣子計算的話,我們要中午才到達武漢。
       現在,我們12:30已經整頓行李和小食(相片2)了午餐,可以出發今天的行程了
       而我們3天2夜的武漢櫻花之旅,住在湖北麗江飯店,我最滿意它的地理位置,因為這裡是地鐵2號線與4號線交界,不用每天花費轉乘;另外從地鐵站E出口,步行兩分鐘就地達酒店,超級方便

相片1 -- 這是我們的航班

相片2 -- 炸醬麵,我們的午餐,只是5元,味精不錯的酒店旁的小麵店

我們第一個地點是長春觀;長春觀,始建於元朝,在明、清時原觀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相片3)。傳說道教的祖師老子曾經在這裡停留,但我來這裡的原因是為武當山之旅做了功課,說真的這真是有用,因為道教文化內,女生進入道觀時要右腳先入,男生則反之的,而步出道觀時女生要左腳先出,男生也是反之的。
     另一來長春觀的原因當然是這裡有聞名於世的全國僅留一塊的“天文圖”,乾隆帝御賜“甘棠”石刻,是長春觀的“三絕”之一。解放初時,中國留有三塊“天文圖”碑,為道教天文學家所留的,上刻有“諭旨”二字。一塊在杭州玉皇山,一塊在陝西某觀,一塊即在長春觀,現前二塊皆毀于文革時期,因此僅留長春觀一塊全圖碑,乃為一絕,是極珍貴的天文學文物(相片5)

相片4 -- 這裡是長春觀內的太清殿

相片5 -- 長春觀的乾隆帝御賜“甘棠”石刻是聞名於世的全國僅留一塊的“天文圖”,上刻有“諭旨”二字,是極珍貴的天文學文物。

之後,我們就去了戶部巷小吃街(相片6),只能說一句:商業化和色素食品,但遊人們臉上總是帶著「滋味」二字(相片7)(相片8)

圍繞一下戶部巷後,我只在麥當勞買了一個桃花口味甜筒,一邊吃一邊來到長江大橋(相片9)。這裡非常宏偉,因為當火車「隆隆」地經過時,聲嚮和震動讓我嘆為觀止,原來它是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複綫鐵路、公路兩用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在橋上,我有一種「長江就在我腳下」的感覺,哈哈哈...我要步行來橫跨長江(相片10)。

相片9和相片10 -- 我要步行來橫跨長江,長江就在我腳下。這裡是長江大橋

今天最後的景點是晴川閣,它與黃鶴樓、古琴台並稱武漢三大名勝。黃鶴樓在我2011年的時候已到了,原本這次希望一并去的,誰知時間上有點來不及,而讓古琴台成為我的內疚。晴川閣建於明嘉靖時期,漢陽知府范之箴為勒記大禹治水之功德而修建,並用了唐詩人崔顥《黃鶴樓》中的「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詩句來取為名。晴川閣的牌樓太高,我未能與它拍照,那我只好在梯級前留影吧(相片11),另外,此時正值是櫻花季,我巧遇上低處的櫻花(相片12),為我的行程添上「非一般」呀!

相片11 -- 來到晴川閣,當然要留影的

相片12 -- 這是晴川閣內的櫻花,因為此時正值是櫻花季

2016-03-21

今天整天都是櫻花之旅,我們會先往武大的櫻花大路,之後就會去磨山櫻園,順路遊覽整個磨山風景區(相片21)(相片22)(相片23)
       雖然武大的櫻花大道在修繕,可是我覺得還是值得一去的,因為我覺得此處的櫻花小小的像觀賞感覺(相片13)(相片14)(相片15)(相片16),而磨山櫻園的櫻花多為一大片的,拍全景相的話效果是更佳的(相片17)(相片18)(相片19)(相片20)。

相片13、相片14和相片15 -- 武大的櫻花小小的像觀賞感覺,拍近影好看
相片16 -- 為白色的日本櫻品種

相片17、相片18、相片19和相片20 - 這裡的櫻花多為一大片的,拍全景相的話效果是更佳的。

相片21、相片22和相片23 -- 遊過櫻園後,順路遊覽整個磨山風景區

武當山求道之旅

住宿地方:金頂貴賓樓   ¥480一晚

2016-03-23
                                        參觀地點:武當山風景區
                                        美食地點:金頂貴賓樓餐廳、小吃店和(晚餐)十陽蘭天酒店餐廳
                                        住宿地方:十陽蘭天酒店  ¥95一晚

意外的發生

這趟旅程,我因為火車而讓旅程變得特別;原定我的行程是可以趕上索道和參觀太子坡的,結果原來因為華南地區大雨而火車慢駛延誤3個多小時,導致我過了索道的登山時間而需用了3個小時步行上山;另外,在我前往西安的機票上,因機票沒有了出發日期,而導致未能上飛機,需臨時購買下午的火車票前往西安,結果讓我的行程浪費了大量的時間

2016-03-22

在7:30am我們來到武昌站等待前往武當山的火車,等待了3個多小時終於火車到來,後來得知原來該線的火車因廣州連場大雨需慢行而延誤的原因,讓我們16:30才來到武當山風景區誰知當我們到來時索道已下班,而我已預訂了山上的金頂貴賓樓,幸好老闆娘好人幫助我們處理了行李箱的擺放。之後我們拿好工具途步上山,出發時大約17:45,沿路有人說了如果現在上山就很晚,我沒有理會他們,因為我堅信上去是2個小時。大約45分鐘天開始下小雨,再15分鐘左右天開始黑了,到了19:30pm樓梯開始跨度大了,20:00pm已經黑到看不見十指,雨仍在下的,風響聲大得像「豪」聲,當時我想哭了,我想放棄,我好怕,我想下山,因為樓梯高得很厲害,但我只好繼續走,我怕的話我同伴更怕......大約10分鐘後,老闆娘第4次來電話問道:我們在那? 我只好回答說:不知道,周圍全是黑的。突然,我同伴說:有指標了,有往金頂的指標,大約上去50米....那時候,我把這答覆回答老闆娘。上到金頂空空一篇,沒有酒店呀!只好打電話給老闆娘說明情況,老闆娘明白了走出來大叫一聲,我聽到她的聲音非常近,後來她還開了大燈提示我們....明燈來了!我們到達酒店是8:45pm。辦好進房準備,我們在餐廳點了一個菜兩個白飯,他們看到我們衣服濕透,怕我們著涼就說先回房間暖身子,我們把菜送到房間給你們,因為當晚山上的溫度只有3-7度之間。在此,我告知大家,過了下午4點千萬不要牽強上山,我真的非常後悔,但是回想起來如果像我一樣為了$900,你會怎樣選擇(金頂貴賓樓$480)(南岩酒店$380)(行李寄存40)?

2016-03-23

6:00am起來希望看到日出,誰知道山頂在下霜沒有日出看,我沒有失望,因為我的同伴沒有看過雪(相片24),暫時看霜頂替吧來金頂的非常人多(相片25),老闆娘說:越久出門越人多。金頂是武當最高峰——天柱峰的絕頂上,在1612米的巔峰絕頂上建造規模宏大的道宮,體現出那種前無古人的氣魄和征服者勝利的昭示。另在明永樂十年,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太和宮,建成後嘉封武當山為“大嶽太和山”,封這座建在絕頂上的道宮為“大岳太和宮”。皇帝的嘉封使武當山的地位一舉而成為五嶽之首。(相片25)(相片26)(相片27)
       登上金顶有一个塗着金漆的金殿,但金殿没有想象这么大,你可以嘗試找著找最後的一金塊(相片29),之後就到旁邊買平安鎖,傳聞這裡是最便宜的(相片28),我們買了同心結來留著紀念。正糾結褂上時,看到這樣子(相片30)的劏房,我都沒有心思褂上去了。

相片24 -- 因下霜沒有日出看,我的同伴沒有看過雪,到此一畫留念吧

相片25 -- 來金頂的非常人多,老闆娘說:越久出門越人多。另外,幸好我們沒有省著那5塊錢的手套,因為霜下的鐵鏈下,手是會赤得厲害

相片25、相片26和相片27 -- 我就站在1612米的巔峰絕頂上的金頂,仿佛有著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相片28 -- 金殿旁邊買平安鎖,傳聞這裡是最便宜的,我們買了同心結來留著紀念
相片29 -- 登上金顶有一个塗着金漆的金殿,但金殿没有想象这么大,你可以嘗試找著找最後的一金塊

當我們從金頂下來回到酒店時已經10:00am,食吃過早餐後就把房間退掉下山了,途路看著別人上來,而我們輕鬆下山,心情非常爽(相片31)(相片32)。大約4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下山了,中途因為膝蓋傷了,下山的時間延誤了。我們只好把握時間去紫霄宮(相片33)(相片34),而沒有去龍頭香和南岩宮,只好遠遠的拍照(相片35)就在南岩的停車場坐車走了,後來更因為要把握時間拿行李到市中心,就沒有去太子坡,我心傷透了。幸好我仍把握時間去了逍遙谷走了一圈(相片36)(相片37)。

相片35 -- 只好遠遠的拍照著來為龍頭香和南岩宮留念

武當山再見,我會想著你的,bye bye.....

火車「過」省之旅

參觀地點:沒有
                                        美食地點:沒有

2016-03-25
                                        參觀地點:西安古城牆、鐘鼓樓
                                        美食地點:回民小吃街-老白家泡饃和紅柳枝羊肉串、秦鎮涼皮、
                                                       冰峰汽水、南院門Biang Biang麵和鐘頭小奶糕

2016-03-24

因機票出現問題,我只好選擇坐5個小時的火車到達西安,連天都知道我沒有在武當山火車站拍照留念,因為我想用來印證同《潮拜武當》有沒有分別的。
       這五個多小時的火車車程,我們領會許多東西;例如:如何容易從上臥的床下來?還有與同伴當然要聊近日最hit的「千人計劃」話題;「千人計劃」不要坐高鐵,應該要像我們這樣子坐火車
       上車不久,車卡姐姐找來於我說:你們的名字好難拼哦?是什麼拼音?還有你們的身分證號碼很短,能記少許多,太好了!
       我回答她說:這是葡語拼音,有點像英語拼音的,另外謝謝你的讚賞。
       姐姐走後不久我就上上鋪,我是第一次坐火車,上鋪比較不容易,還有上去後因為處於高空狀態和下來麻煩的問題,我真的不想下來走來走去,只好躺著...不久後,我就睡著了。
       睡了將有兩個小時,我聽到我同伴與一大哥哥在聊天......不久,當然我也與他們聊起來,不知不覺就聊到下車了,下車的時常是晚上20:00pm,我們終於來到西安西安你好!(相片41)(相片42)

2016-03-25

不愉快的過去了,來一個醒神的早上吧!今早的行程是西安古城牆,西安古城牆在廣義上是包括唐城牆和明城牆,但一般西安古城牆狹義指的是西安明城牆,所以它又另一稱西安明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牆。2004年初,在含光門段城牆道路工程施工,陝西省古建設計研究所(今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受有關部門委託,為配合工程,對該處暴露的城牆斷面展開考古調查,認定它結構複雜,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即:
       隋唐期:現存斷面接近三角形;
       唐末五代期:加厚舊城牆一點五米至兩點五米以上,頂部也加高將近一米;
       宋元期:增補層處於明城牆斷面中心,土色暗褐,質地密實,夾有少量磚瓦;
       明清期:將以前所築城牆的牆體全部包築於內,即是現今的西安城牆;
       現代修葺層,主要是20世紀80年代初西安有關部門進行的加固處理。

來古城牆,在城牆下拍照是必須的(相片43),這裡風景不錯的(相片44)(相片45)........,這城牆還有另一特點,就是中國境內唯一一處可以踏單車的城牆,我當然要嘗試(相片46)(相片47)。租單車,有單人車和雙人車,大概時間為90分鐘,每輛車要交押金200元。小妹子的同伴說:當然是租雙人車,因為她累了的話,我可以踏下去可憐的小妹子被這樣子看小。不過話說回來,我真是踏了20min就累了,幸好我們有租單車,因為我們希望把握時候和看看風景的,相片48和相片49是遠眺護城河和和西安金瓦頂

相片46和相片47 -- 中國境內唯一一處可以踏單車的城牆,我倆當然「唔汁舒(廣東話)」啦

過後,我們的午餐就來到西安的特色美食街 -- 回民街;老白家泡饃,這個打著中央電視台專訪的旗號吸引著我,但看見遊人們都乖乖地排著這長長的人隊,我也只好等著吧!相片50
      等待的過程中,讓我第一光顧的美食竟然是旁邊的紅柳枝羊肉串;紅柳枝羊肉串是南疆地區的特色美食,在《舌尖上的中國》出現,為何在西安出現,我猜因這裡是西部開發的重要城市,故在這裡出現;傳統紅柳枝烤羊肉串與普通羊肉串大相徑庭,紅柳枝烤羊肉串肉件大,香氣濃郁,肉質飽滿,而紅柳枝在新疆隨處都有,可以就地取材削成木簽來烤羊肉串:1.非常環保。2.紅柳的樹香羊肉來雙輝影地融合下,比用鐵枝穿著烤有風味得多。
      這家店因售賣肉夾饃的人十分多,有專員管理排隊的,隊伍算是有秩序的。前後30min地過去,終於嘗到泡饃;肉汁是纯羊肉高湯,肉切得碎,皮軟軟的;另外,我要求少辣,製饃的人員聽我們口音就知道是外來地區的同胞,因此辣醬料放得少許多,嘗起来味道算比較接近纯肉味,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相片50)

遊了一圈回民街,我們就前往鼓樓和鐘樓;西安鼓樓建於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國古代遺留下來眾多鼓樓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樓之一。樓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擊鼓報時,故稱“鼓樓”。
      明代的西安城周長11.9公里,面積8.7平方公里,鼓樓地處西安城中部偏西南,為使鼓聲能傳遍全城,就必須建造高樓,設置大鼓。明、清兩代,鼓樓周圍大多是陝西行省、西安府署的各級衙門,這些衙門辦公和四周的居民生活都離不開鼓聲,鼓聲亦成為當時人們最熟悉的聲音。
      在鼓樓第三簷下,南北各懸匾額一塊,南面為“文武盛地”,北匾為“聲聞於天”。“文武盛地”相傳是陝西巡撫張楷模仿乾隆皇帝的“御筆”為鼓樓書寫南匾所題(相片51)。北匾的“聲聞於天”匾額是咸甯名儒李允寬所書寫的,畫龍點睛,說明瞭鼓樓的實際意義。

在前往鐘樓時,我們經過德懋恭(相片52),聽說德懋恭的水晶糕非常出名,因此我們新鮮制出的水晶餅立即食(贊)。水晶餅是一種酥皮點心,因其餡晶瑩透亮,猶如水晶而得其名。成品皮酥餡足,滋潤適口,層次分明,油多不膩,糖重口滲甜,而且具有濃郁的玫瑰和橘餅清香。

前往鐘樓前,我們經過都城隍廟(相片53),城隍廟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中國有三大都城隍廟。分別建于北京南京。城隍神是古代漢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是漢族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傳聞說,城隍廟求事都則靈的,我沒有求,不知是否真實呢?

最後,我們終於來到西安鼓樓(相片54);西安鐘樓位於西安市中心,是古城牆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它始建於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鐘樓和鼓樓被稱為“姊妹樓”,比鼓樓比鐘樓早了4年建成,迄今已有63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鐘樓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我們今晚的晚餐是南院門的Biang Biang麵,這裡位置易找,味道不錯,麵條闊得像雲吞,但長而不斷;口感軟而不爛。好味推薦。另外,涼菜10元,味道適合配搭Biang Biang麵,正如老闆娘推薦所說,加上10元,嘗試無妨是不錯的。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22 20:25

2016-07-23 10:2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3 10:29: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謝謝

2016-07-23 10:55

2016-07-23 15:37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3 15:37:33 的回复:

回复爱XD:多謝

2016-07-23 18:04

引用 Cindy Chu 的图片:

2016-07-23 20: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