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自驾呼伦贝尔】横冲直撞南北线--孤独的鸡冠

fliang1003 (上海) LV.13
2016-07-22 17:31 1799/9
  • 出发时间/2016-06-04

那年冬天的一个约定,一起去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草马奔腾,看羊马成群;于是乎今年的某个契机,我们背上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5个人的约定,两个人来兑现。
还是老样子,先上一辑图了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是20天前决定的
出发之前,基本上没有整理什么攻略,行程没定,住宿没定,出发前看了下大致的路线,另外就只是把机票订了而已!所以出发前少了很多的麻烦事,什么多余的顾虑都没有!原来不准备攻略有不准备攻略的极大好处,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想去哪儿就去了哪,想怎么绕路就可以怎么绕路,无限任性!旅途中会时不时的听到一句 “之前那个地方我们没去是正确的吧,你看这里多漂亮啊!”

给即将想要去草原的盆友小提醒:现在七月份去草原正好正好啦!因为油菜花也开好了, 草长好深了。
本文纯游记,南北大线实力攻略!给朋友们参考指个路。

我们的交通

【大交通】一般直飞海拉尔满洲里的航班不多,也很贵啊,性价比考虑我们选择的先飞到哈尔滨,再哈尔滨火车到海拉尔,车次还比较多的,参照。

【小交通】
基本玩呼伦贝尔都是包车,本来我们一开始也是打算包车的,一般小车五座都是¥500/天全包,每天走两百公里差不多的样子(油费过路费师傅的吃喝住都不用管)。思来想去,现在那边的包车师傅也都是一条龙服务,相当商业,和走团没什么大区别啊。索性自驾玩吧。这次旅途,车子基本没出什么大问题,最遗憾的事情就是竟然没有爆胎!!竟然没有!
至于公共交通,像公交车这种就不要想了,是没有的。不过可以打的士到海拉尔市附近的景区,像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车费小几百吧。本来我们还打算徒搭来着。。。事实证明原来这是很荒唐的想法,因为有的地方就是很久很久都不会看到一辆车。所以要么包车,要么自驾吧!会开车的朋友,建议自驾玩草原,路况很好很好,以及沿途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加油站,相当方便。我的移动卡虽然偶尔会出现无服务,但是基本导航还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租车

我们都是第一次租车,零经验。总之都还挺顺利的,因为有提前在携程上预订好,合同看明了,直接刷了预授费就好,车子检查好,就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也很少会存在超公里一说,师傅们人都很好,拿了车随便怎么着吧!想开多远开多远,我们这次走了有3000多公里呢!
违章预授权说明:还车时或者提车时,会在门店刷取一定金额预授权作为违章预授权,如果您在租车期间没有发生违章,30天内将会自动解冻。我们是刷了¥3000的预授金。
Tips:其实可以省去网上订车这一步,直接联系租车公司就好了。后来看到别人是直接联系老板订车,便宜一些呢~

我们的路线

花费小清单

租车】2205元
【油费】1972元
【停车费+过路费】310元
【住宿】802元 (偶尔住店偶尔露营)
【吃饭】2075元 (所有吃吃喝喝+车上备足各种干粮水果)

出行一点点准备

【外套】我们都是一切从简,最主要准备准备的就是早晚要穿的外套,虽然是大夏天的,外套是必需。
【防蚊】人人提及的驱蚊水,我们一瓶六神只用了一两次,六月份的蚊子还好,早晚还是很凉,蚊子也不会出来,七八月份还是要备好各种驱蚊虫的药。
【防晒】另外就是防晒+补水了,可是我们一行四人,只有我一个人涂了防晒。。。还有爱美美的女生衣服穿亮丽点儿,特别上照~ 草原上用水还是很不方便的,推荐万能神物湿纸巾。
【硬件】还有就是相机内存一定一定要够!花花到了后面就是一个劲的开始筛选照片了….所以啊,备个内存卡吧!我们带了一个多usb口,人多实力推荐!非常好用!有相机手机,又有各种充电宝,一般排插根本不会够用的。

赶早班机的宝宝永远伤不起,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又是摸黑去的机场,又是下雨的 可能起床气还没醒,有点莫名的忧伤,好像要旅行的那种欢快愉悦感还没有起来。

D1:上海 - 哈尔滨 - 海拉尔

到了机场,和杰叔先碰头,杰叔昨晚上刚从广西飞过来的,上海中转,所以就一不小心同班机了咯
第一次坐春秋的,听说很坑 但没想到这么坑! 一个24行李箱和一个65L的大包被收掉了200托运费和超重费.  然后证明,箱子可以直接带上机,背包也可以不用经过服务台直接安检就好。是不是傻啊!我的二百大洋。反正我坐春秋是有经验了(另附:第一次知道灰机上还能全程推销卖广告,涨了好大的姿势~!)

大上午9点多就已经落地哈尔滨啦!因为太早了 早餐没有吃,之前一直念叨等到了哈尔滨再吃早餐,事实是 先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 行李放在哈尔滨站旁边的寄存处,等收拾妥当已经到了午餐的点儿啦~~~!

还是找吃的吧,保守起见 直奔索菲亚—东方饺子馆。
很饿很饿 好饿好饿,但三人终究抵不过大东北的大份量啊。虽然点菜已经是很悠着点了

午饭之后,逛了索菲亚教堂,被乌云压着 暴雨来临前的教堂,反而增添了一些神秘感

上次来的时候并没有走到里面看看,所以这次想到里面一探究竟, 我想象中的索菲亚里面不应该是彩色玻璃 然后一排排的座位和做礼拜的人们,然而里面就只是一个画展而已啊,不过有很多有味道的老照片
原来有些地方是真要去了才会知道是什么样子

本想去太阳岛看看,上了出租车之后,城市开始大暴雨,和司机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太阳岛被司机强烈嫌弃,说还不如旁边的这个公园呢!  所以再加上这恶劣天气 那么我们还去太阳岛吗……最终决定放弃不去太阳岛,让司机大哥把我们在松花江边放下车了。

松花江,上次来的时候是冬天,是一望无际的冰河;今天眼见完全不一样,噢!松花江原来是长这样啊
冰化掉了,面纱也揭开了。

下过雨的中央大街,讲真,冬夏两季的风景不要差太多好吗,两道的树木把建筑全挡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冬天的哈尔滨,中央大街太有味道了,枯枝和古老的建筑,还有寒冷。

踩马路,本以为工作日街上的人会比较少,原来还是太天真,人流量感觉和周末也是没差啊。只得在书店躲起来,昨晚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早上飞机上也被推销吵得各种没睡好!小憩会儿养精蓄锐 等我们的另一位伙伴亮哥。
我们队的成员全部到齐啦,为了不尴尬和快速热络起来,一起喝了两杯 解决晚饭~
遂踏上开往海拉尔的列车,草原 我们正式来了~~~~~~

D2:海拉尔- 额尔古纳- 根河- 鄂伦春 (约460公里)

第一次在火车上看日出,日出时间4:00左右,三点多就已经天亮了。恩,昼长夜短!算是感受到了!
绿色铁皮一路晃到了海拉尔,早上五六点就到了,哈尔滨还是短裤短袖,海拉尔这边可是一阵阵凉飕飕 别人都是羽绒服,我们这位伙伴的大腿略拉风啊!

提前和国安租车的大哥联系好,在火车站接我们去店里取车海拉尔站离市区很近,几公里路程。

拿到车,出发!大呼一声 “咱儿也是有车的人了!! ”接下来可以一路随便撒野~
问了国安老板附近哪儿有好吃的早餐,推荐了一家,叫什么名字忘了,总之什么都有,包子巨大。。。馅儿也好足,各种稀饭包子 豆浆 油条 韭菜盒子应有尽有,也完全可以满足了

大清早的,基本都没开店啊,想去超市采购干粮,无奈罢了,先上路吧
草原 我们正式来了~~~~~~

刚出海拉尔不久,开始陆陆续续一些绿映入眼里,有点小小的兴奋啊!比较失望的道路不太好走,各种泥泞在修路,尘土太多!一直想看莫日格勒河,由于没做攻略,路过金帐汗路口的时候却不知道那条弯弯的河就在金帐汗景点那块啊(因为对金帐汗没兴趣的,是不打算去的)!活生生和第一曲水错过了!!等百度一下的时候,才知道这两个景点就在一个地方,已经过了20多公里啦,先不走回头了。等到时候回来的时候再来看看~~
看到牛羊成群一片绿油油,下车休息
没错,这是一坨大大的牛屎!我让花花拿起来吃一下。我给你摆拍一张,哈哈!

别人家的麻豆辣么辣么漂亮,我们的麻豆是不是太接地气儿啦!

我们四人的第一次大合照!还有座驾

6月份的草还没长好,等过几天我们再来看看吧~~

讲真,海拉尔-额尔古纳这一段,景色很一般,草也不够绿,道路全部在施工  所以大中午我们就已经到了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公园就在这儿,一般呢 像这种title都很响亮很响亮!亚洲第一湿地公园。

天公不作美,天没开起来,能见度不太行。但如果天气好的话,这么大观景台,视野又还不错,应该会蛮漂亮的。俯瞰整个市区。

午饭之后,心血来潮说,去鄂伦春吧,从鄂伦春穿越大兴安岭漠河,于是就一拍即合的走到哪算哪了,
额尔古纳鄂伦春自治旗,得先到根河市,从根河过去。
出发鄂伦春,途中开始出现零零散散的白桦林,看到一小片原始的白桦林,蹦跶蹦跶的狂奔下去

这边的路上草原风光几乎就告一段落了,以小灌木为主了,偶尔可以看到一座色彩鲜艳的小房子

天黑差不多的时候到达鄂伦春旗,就是我们今天的落脚点了,八点多天还没黑
也是蛮荒的,街上的人少之又少啊。找了一个稍微过得去的宾馆,住下。

出门觅食,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找半天,走过去已经荒了,店在何处都不知道,另寻到一家火锅店,出门在外,吃火锅就是最保守的方法啦

今天跑了将近500公里,好好歇歇了~

D3:鄂伦春- 加格达奇- 漠河- 北极村(约620公里)

昨天天黑时候发现车子有点儿小故障,刹车问题,有点儿老化了。
吃完早餐的第一件事就是检修车子!先和租车公司电话沟通过,修车费租车公司会出,我们先垫付着。毕竟这是车子本身问题。

修车中,无聊的等待等待,顺便看看鄂伦春这些闷骚的有意思的建筑。一排排房子刷成各种各样的颜色,粉红色,黄色,蓝色。用色好随意,超级喜欢啊!

再度出发前往漠河,修车师傅得知我们要过大兴安岭,一而再 再而三的要我们千万小心一种虫子 - 草爬子?学名叫蜱虫? 听说被叮咬之后,就医不及时,极大可能丧命。师傅给我们看了下他之前被叮咬过的伤疤,是用烟头烫的,叮咬之后用烟头马上烫的。太吓人了!叮嘱我们要是上山,荒草的地方别进去,进绿草地就好。
穿越大兴安岭,途中手机信号也是时有时无,但是基本导航没有太大问题。
Tips:一行人出发,最好是有人移动卡 有人联通卡 有人电信卡。这样我手机没信号的时候,其他人的手机是会有信号的,所谓信号交叉着来。

鄂伦春到漠河这段,途中会路过很多村庄小镇,沿着加漠公路一直走走走!
鄂伦春自治旗 - 加格达奇 -  古源镇 – 劲松镇 – 塔源镇 – 林海镇 – 新林镇 – 大乌苏镇 – 碧洲镇 – 翠岗镇 – 塔尔根 – 塔河 – 秀峰林场 – 瓦拉干镇 – 石滩沟 – 盘古镇 – 长缨镇 – 劲涛镇 -  图强镇 – 九曲十八弯 – 育英林场 – 漠河县 !
沿途各种小镇,加油很方便的,但吃饭还是比较荒,几乎看不到有吃饭的店,建议提前备好粮食。
路过塔源加油的时候,遇见一位大婶,我们问她有没有什么道路可以车子开着上山的,被大婶说的话吓到了“上山啊,我们本地人都不敢上山的,前几天我一个姐妹被蜱虫咬了,走了”。。。。。节哀
一阵心方。。。我们就默默的走了

继续前行,果然是好风景都在路上,有杰叔最爱的小火车、轨道。还有花花一路追随的小河流。
第一次见到横穿马路的列车,简直超级兴奋啊!以前就对这个景象特别感兴趣,竟无意让我们撞见了

一路老是在吐槽,这么大片森林,如果每隔一些地方,设立一个比较高的观景台,那多棒啊!俯瞰 视野得多好啊。

本以为兴安林区里面的树木都是高大魁梧的那种,大森林的那种视觉感,就马路两侧所看到的,原来并不是啊,之前那场大火和近些年的伐木,留下这些好像只能称作它们灌木杂树而已。当然,大树都在森林深处了。

九曲十八弯处私人投资建了一个很大的观景台,门票¥50,一路砍价过来的我们和那里仅有的一个工作人员砍价,死活砍价不行,也没有学生票,伤残也没得免票。放弃了进去了  就当纯路过这儿了。
快到漠河县时,光看到漠河两个字就很能让人兴奋 ! 漠河我们来了!

调皮的我们赶紧上了车,把车往前开了会,让杰叔追着跑。是不是太坏了啊哈哈

一进漠河,视野立马开阔了

回头一看,惊现彩虹!大彩虹,仔细一看,若隐若现的双彩虹 跨整个大马路。这个彩虹我给100分!

合照基本只有三人,花花大师负责拍照~

太极师傅!

风吹吹 草地见芦苇

漠河县城找了个餐馆,四个人点了两盘饺子 + 一份小鸡炖蘑菇,被老板娘讲,你们四个人吃这么一点点?结果咧?完全完全吃不完,我们两汉子两妹子连这点都吃不完!饺子剩很多,不忍浪费,打包带走,明天总会有机会当早餐的。
今晚计划在北极村扎营,于是酒足饭饱之后,继续驱车前往北极村,漠河县到北极村还有80公里。可是却开始下雨了,天也黑了。本来漠河早晚温差就大,还下着雨,温度降到冰点。这雨一时半会没有要停的意思,今晚扎营北极的梦会实现吗。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北极村,兵哥哥就立马来查身份证了,车子进村要收取¥300停车费,也是蛮坑的啊!又是下雨,又已经天黑了,今天先不进村,果断将车子停在村口停车场,附近寻找扎营地,找到俩凉亭,就在北极村售票处的对面儿,此地极好。速度把帐篷搞起来。雨一直下,打包的饺子放在凉亭里,会变成速冻饺子吧。这么冷的天…..晚安吧。

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星空,梦里有极光

D4:北极村 - 满归 -莫尔道嘎 - 室韦(约660公里)

一大早起来,北极村内的环保车还没上班,工作人员只得让我们开车进去,买完门票¥60/人, 学生证¥30。就直接开车进去了,省了¥300元车子进村费。开始找北!
Tpis: 可以把车子停村口停车场,租一辆自行车游玩北极村  ¥15/h,景区内也有环保车(门票含环保车¥90/人)

当然还是先解决早饭问题,别忘了我们还有昨晚上打包的水饺哇!!不可浪费! 找了一家饭馆,花花又开始撒娇卖萌功夫,挽着店大姐的手说“姐儿,跟您说个事儿呗…….此处省略若干字…”于是乎饭馆帮我们热了饺子!!然后继续顺带了一大堆充电线给手机补给(别好奇我们手机的电怎么可以用这么久,我们每到店吃饭,都会带上各种充电器去蹭电。哈哈,虽然露营,但基本手机电没断过。)
北极村还是蛮大的,踩自行车的话两三个小时也足足够玩了。好多找北,北极  点、http://www.mafengwo.cn/poi/11608.html  最北基站、http://www.mafengwo.cn/poi/11608.html  最北哨所,走马观花也就差不多是这些地方了

对岸俄罗斯,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黑龙江了。

汪星人一直跟着我们汪汪汪!

这孤独的鸡冠,我们找到北了!

耶!我们在最北

天气就这样

一不小心开车闯进北极哨所,然后兵哥哥跑过来问“你们怎么进来的?你们不知道这里是军事重地!不能进来的!好凶好凶的!吓死宝宝,赶紧撤吧! ”
逃跑的略high略慌张,车轱辘也慌了,哈哈!

户外爱好者测的,北红村才是最北的点。其实,但感觉这一带好像都差不多这样子,说近也不近,去北红村还要100多公里,天气糟糕着,一直在下着小雨,没有再驱车前往北红了。
这次来漠河,天气太不美丽了!全是下雨雨雨雨。。。来的时间点也比较尴尬,再晚十多天就好了,北极光在每年的夏至前后会出现!以后有机会来看北极光。

漠河  县出来,车子灌满油,往满归镇进发

本来是打算从漠河县走奇乾过去的,从古莲林场进去,防火期 入口拦住了,无论怎么说看护人员也不放行,说是要防火证,办防火证太麻烦,放弃了,还是安安分分走满归吧。
打电话给之前在网上认识的一个本地师傅咨询路况,也是不行哇。说是奇乾的路封了,在修路。很遗憾,奇乾没走成,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说起来莫尔道嘎,又是一抹泪
满归到莫尔道嘎,途中:阿龙山镇 - 牛耳河镇 – 金河镇,到了达赖沟,开始往东走,就是莫尔道嘎方向了。

大自然的厕所

本来打算今天晚上就在莫尔道嘎镇露营的,旁边刚好有个小山头,看日落位置也很好!想着森林公园离镇上也就几公里,可以先去看看,如果能在里面扎营,不是更好?到了公园门口,在施工,车子直接开进去,也没人收门票。好像突如其来的省了¥100多的门票。一进园,就看到小火车啊,老嗨了啊,更何况没收我们的门票,感觉好像赚了。。。。
车子一直走,修路,被灰尘包围!一直一直往前开开开, 走了几十公里也没看到个什么东西,好像没有尽头,信号也不好。百度了一下,偌大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4.83万公顷。。。而且景点与景点之间都是相隔几十百来公里,这什么概念,怪不得我们开了好久好久也没有什么鬼东西,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在闯荡,而且还在施工。
走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看到这么一个牌子,离白鹿岛还有66公里,整个人都衰了。。。

景区内也没有园内交通车,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决定出去了,去室韦吧!不玩了。原来不收门票是有道理的。
Tpis: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只进不去,也就是说入口进来,别的路出去,里面有路可以直接开到室韦
途中看到一片小小的火烧云,血红血红色,好壮观啊

马上到室韦了!!看到远处的万家灯火了吗!感觉熬出头了!直呼“进城了!我们进城了!”
这几天一直走的是兴安岭林区, 终于到平原了~~~~

室韦还是蛮热闹的,吃喝不愁!烤串都是整头羊挂起来的!  超级霸气!且好吃!
我们两女子缺心眼,今天漠河-室韦开了将近700公里,却还是想继续露营。开车的同胞很累的好么!
果断打尖住店儿!
被老板娘带走睡觉了,冻得要死,不明白这货为什么要坐小三轮

D5:室韦 -恩和 -九卡 -五卡 -黑山头(约390公里)

这次出行,基本上都没有睡懒觉,也大概是和这边天亮的太早有关?
既然出来玩,那干嘛要把时间花在睡觉上面呢,家里的床比外面的床不舒服多了去了
室韦的这一天,也是早早的起来,来不及吃早饭,就往广场那边奔去了,来到界河,额尔古纳河。隔河相望对面的俄罗斯村庄奥洛奇小镇。
河边可以骑马,¥120/人,淡季没有客人,大妈们苦口婆心的和我们说“给你们¥30/人,骑到友谊桥那儿,给我们开个张呗”骑不骑?然而最终还是没有骑,哈哈!一股坚定的信念说:骑马当然要去草原骑啊!不过30元骑个马儿,已经是相当便宜了。

室韦号称俄罗斯风情小镇,除了有特色又豪华的木刻楞房屋,倒觉得和普通的地方没什么差别,商业的不能再商业的小镇而已,就着边界地理优势,发展如此之快。
自驾游,游在途中,所以每个景点基于我们来说,就只是当做个落脚点儿。
吃完早饭之后,上了个厕所,就离开室韦小镇了,奔着临江屯儿去。(说到厕所,来到大内蒙这么多天,全是野生态厕所,包括借用的各种厕所,纯原生态,去过你就懂了)

室韦出来,室韦口岸有座中俄友谊大桥  ,竟然是要收取门票,不明白一座桥收的是哪门子门票?听说这桥是中俄共同建造,关系友好时桥就是正常放下来;关系不好时,桥就关闭了不来往。一座桥而已,完全没有兴趣。撤了!
途遇一群奶牛,这刚刚出生的小奶牛,跟不上大部队,主人先回家了,留牠和我们玩耍着

临江屯儿还是有点儿期待的,之前看到很多人讲,临江屯儿还是蛮原生态的样子,不像室韦镇。虽然来回20公里,走的是又回头路,但看看无妨。
于是我们边走边唱起来了“我的老家 ♪♫  就住在这个屯”根本停不下来。
一河之隔,很好奇为什么河对岸就是荒草,我们这边绿油油一片。

配文:这片江山迟早都是朕的!

临江-恩和,沿路走的是九卡边境线,好像是新路?地图上没有这条路,但是非常好走,直接到恩和

前几天走的都是林子里的路,今天开始的旅程,全是漫无目地辽阔的笔直的大马路,视野开阔的不行,一时半会竟不习惯了,眼睛负责收揽窗外的美景就好。

经常牛马搞混了,各种花色的牛,体型甚是彪悍,牛和马傻傻分不清楚

沿途可以看到奔跑的野生小鹿,然而眼睛太笨,其他小伙伴都看到了,就我没有看到。但是到了恩和,看到了一头笨驴,萌死! 算是满足我没有看到野生小鹿的小遗憾吧。
恩和镇,整个一个荒镇,旺季还没来吧,我们这才六月初。整个小镇兜了一圈,就看到一个吃饭地方,到处在修造木刻楞。话说这边真的很壕啊,问了店掌柜,一幢房子建造都是几百万起价。真心壕啊!

之前网上看到别人拍的恩和乡的照片,很温馨啊;我们好像并没有看到那番景象,只是荒,除了荒还是荒啊,荒的没有人,到处在建造商业房子。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当然,我们也只是纯路过吃饭而已,看到的只是一些表象。

一上午都是被乌云跟着走。午饭之后,终于把乌云甩走了!出发黑山头。Go!

下午天气变的越来越好了!!

途中的白桦林,美哭!
这么美的白桦林,没有收门票,简直天地良心!需付¥10/车的停车费,性价比极高极高!
这片白桦林,很绿的绿,很白的白~

呱呱大师,好拼

一路好多这种蒙古式部落,纯商业开发的,骑马、蒙古包、挤羊奶,基本上都是这一套,一应俱全。

去往八卡 五卡的这一路,窗外的风景,独好独好!毫无边际的草甸,一片牛羊,一条笔直的公路,美到窒息
边线地带

这处蓝色的房子着实惊艳

精致的野小花

我也想上石墩,可是!可是腿太短!
让杰叔来个拍照全套式,站得高望的远!

下午六点到达黑山头镇,黑山头的日落鼎鼎有名,离日落还有两个小时,问当地人哪里看日落,直指不远处对面的小山头,奔去!
视野相当!一览众屋小!

小山头可以俯瞰整个小镇美景,红色的屋顶,让夕阳一次次扫过,金灿灿,夹带了一点草原绿,夹带了一点天空蓝。

等待日落的时间是痛苦的,两位男同胞不想等日落,想继续驱车前往满洲里了;两位女同胞想看日落,顺便就落宿黑山头。赖不过小女子们的软磨硬泡,愣是冒寒冷两小时等夕阳,等落日。黑山头的风特别特别大!看日出日落的盆友,穿防风服是最好。

干等比较无聊,只能找点事儿做,玩剪影

诗和远方

另一座山头的追日少年

云层特别像UFO啊

乌云特别特别厚,一度想放弃,但既然等都等了,就坚持呗,但最终看到了黄灿灿的蛋黄了!

看完日落,继续慢慢前行,顺便寻找扎营地。落宿黑山头镇旁,往满洲里方向的一个蒙古营地。
两位爷开车太辛苦,晚上住的蒙古包,顺便借机参观了下蒙古包,终于知道原来蒙古包里面就是长这样的。
两位女汉子还想扎营。便在蒙古包旁边扎下了帐篷;夜半,抬头竟看到星空,心满意足睡去。

D6: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左旗(约510公里)

三点多,天亮了,钻出帐篷就能看日出,大草原上的日出,经过这些天测出来,大概4:00日出,20:00点日落。基本误差不大。
晨光下矗立着一个个蒙古

看来今天又是好天气啊!
时间还早,外头还是蛮冷的,回篷里睡个回笼觉吧,伴着马儿牛儿在帐篷旁边啃草的声音

小插曲:昨晚上鞋子一直放在帐篷外头,今早上看完日出之后,鞋子也是继续放在帐篷外;起床时,我和花花的鞋子各自只剩下了一只。。。。。被汪星人叼走了!! 昨晚上来这边的时候牠还一直围着我们玩耍呢,今天竟然叼走我们的鞋子!还能怎么办,满草原找鞋子!(甚至想过,如果找不到鞋子,是得光着脚到满洲里去买鞋子吗)
早上的草原格外清净,莫名的安逸感
牧马人远处策马而来,草原上看到一群马在驰骋,视觉冲击力好大的!一声声惊呼“哇哦!哇!好帅!”

继续往满洲里走吧,沿途窗外,眼睛忙不过来
草原骑马的梦得赶紧圆,越往满洲里那边,能骑马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

边界的荒草,不明白大六月的,草是怎样这么黄的??
可以意思意思的提前感受一下金秋的呼伦贝尔

河边有一群马在戏水,河边的马匹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好像一般有马的地方,蚊子总是非常非常非常多!!我们下车才一会就已经扛不住了,速上车!车子一扇门已经被蚊子沦陷了! 密密麻麻的蚊子,密集症的人感觉会die!
老天太眷顾我们了,天气太好!满眼可见,全是XP桌面

终于终于看到满洲里了!

很多大风车,真的很大很大!站在风车底下,人太渺小了!感觉整个人要被劈走,有点儿像飞机的机翼掉下来的那种感觉!

满洲里市,各种闷骚的建筑,各种颜色的洋葱。屋顶的各种洋葱头啊!哈哈

吃完午饭,去看看满洲里到此一游的那些景点
套娃广场,修造中,不让进,不过城堡式建筑的确很惊艳啊,眼前一大亮!可惜在施工,来的不是时候呢

国门 门票¥50
我们叁没有进去了,完全完全没有兴趣。亮哥独自进去看了一圈,听说里面也是各种卖特产卖套娃的。

满洲里今天天气太好,阳光太烈了,躲树荫下啃雪糕,看看蓝天看看云。盒子状的雪糕,附带一根棍子,有点儿半DIY的意思哦,奶味儿十足,☆☆☆☆☆推荐!

呼伦湖,只能说我们傻逼了啊,是从景区大门进的,已经非常商业了,看不到真正的美景,交了停车费和门票。安抚自己说当做是到此一游,只能看看呼伦湖这石碑了

如此失望的呼伦湖,贝尔湖我们索性不去了。
阿尔山,走完北线走南线,讲真,我们这速度,自己给自己竖个大拇指!
呼伦湖到阿尔山,先路过嵯岗镇,再到新巴尔虎左旗(简称东旗),晚上落宿东旗
夕阳追着我们跑,马儿、栅栏

天黑前找了块风水宝地扎营,就在一小小的公园里面,离市区不远,开车五分钟就能找到吃的。
不过细心发现,到了这边之后,好多警察特警,以为发生什么事了,问问警察蜀黍,原来是放假了,大家出来玩了,怕喝酒闹事。难怪这公园这番热闹,巡警也多。

趁着天还亮着,扎好了帐篷

很多当地人在篝火野炊,端午节前夕的狂欢,大伙儿玩疯了 手拉手篝火。无需相识 只需快乐

此行的唯一的一张星空皂片,有银河

D7:新巴尔虎左旗 - 阿尔山(约250公里)

大清早,我们六点就被吵醒。。。
今天端午节,公园里好多来庆祝节日的人,身着他们自己的蒙族服饰,
大大大大的音响,放着草原之歌。注定睡不成懒觉。

前往阿尔山,过节,打算找个地儿狂欢狂欢一下端午节!!

全部家当往地上一铺,好像还是可以凑活凑活过一个丰盛的端午节嘛。哈哈哈!

初见阿尔山风貌

阿尔山是后来才决定来的,并不知晓这一块应该怎么玩。那就先进公园吧,进入阿尔山地区,左面有中石油加油站,往加油站放心继续前行,还是要直行很远
景区门口,门票¥180,环保车¥110,学生证门票¥90 环保车¥110。都是两日票,第一天出景区需要在景区门口找工作人员登记一下。
问工作人员里面可不可以开车进去,说是可以开进去,但是只能开到每个景点的停车场;说还是要坐景区车的,好吧,那就坐景区车。我们是13:00左右进公园的。工作人员说下午四点多,环保车就会下班。。尼玛,觉得有点儿坑,那我们岂不是还得抓紧时间玩啊。
景区里面有度假村,住宿和吃饭也是很方便。

天池: 900多台阶,有时间有体力就爬吧,一致认为景色不如驼峰天池啊,如果两选一,后者肯定是首选。唉,对天池希望太大,失望就很大唉。当然和坏天气也有关,今天的天气实在太糟糕了

杜鹃湖:个人觉得比大天池要好太多哦。。入口走上400多米就能到

这大概就是松果小时候的样子吧

石塘林

驼峰天池,唉,糟糕的天气,什么都看不到

天气糟糕的下雨了,观天象好像一时半会儿停不了,驱车下山吧!下山才知道阿尔山明天有 “第一届圣水节”!森林公园门票各种全免!来早了一天,不然几个人可以省下一大票啊
没办法扎营了~回市区落脚,阿尔山!被洗过的城区很漂亮很漂亮!建筑很有味道!

D8:阿尔山 -海拉尔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约430公里)

早餐“鸵鸟蛋“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蛋!略惊奇啊

清晨的阿尔山,清晨的火车站,用花岗岩  堆砌的石墙,持续糟糕的天气,让车站显得孤苦伶仃。
告别阿尔山,启程海拉尔。

误打误撞,进了一片林子,却又是意外的惊喜,森林里的良驹,特别特别特别有感觉,惊艳到不行!

牧羊人

不知道是不是下过雨的原因,草地变厚实了

早上阿尔山出发,下午才到海拉尔
大概是因为此行最后一天在草原,一路玩一路疯

一路调侃这是造云机

到了海拉尔,把晚上回哈尔滨的火车票先给取了,好继续疯!
几天前出发的时候错过了第一曲水,时间尚早,我们去看看弯弯的那条河吧

传说中的金帐汗部落

下午的天气很给力!刚刚好!还不晒!阳光一道一道的扫过草原,变成金黄色,好像油菜花田。

蓝天跳

大师们聊的都是怎么拍出大片

夕阳下的“油菜花田”

老头眷顾我们,最后一站,风景这么赞!这么赞!这么赞!简直就是完美ending啊!
大草原,我向往的大草原,有机会还会去。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5 16: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17:25

引用 atbhyuk 发表于 2016-07-25 17:25:03 的回复:

回复atbhyuk:稍微调了一下

2016-07-26 09:20

引用 黑鱼崽 发表于 2016-07-25 16:55: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黑鱼崽:谢谢~~ 只是写出来 希望给想去的人一些些参考

2016-07-26 09:20

麻烦扔个租车店铺的联系电话好吗

2016-08-11 11:04

你好,请问自驾游呼伦贝尔,导航好使吗,会不会走丢或者找不到哪里好玩?请指导,非常感谢

2016-08-11 11:06

引用 无言约定 发表于 2016-08-11 11:06:35 的回复:

回复无言约定:手机导航和车子上的导航兼用,完全够用,一般都是一条大路,方向对了就不会错。去之前我也以为很可怕,然而到了那边也基本妥妥的哦。

2016-08-12 10:54

回复无言约定:国安租车:0470-8313322 /  1864706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