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围场自驾游10天9夜20160708-0717

2016年06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8日-7月17日,
我计划去承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草原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计划

这次旅程时间跨度比较长,计划是由我初步制定之后再由爸爸、妈妈通过之后确定下来的。
我们很幸运的是几乎没有遇到坏天气,行程顺顺利利,虽然不乏小插曲,但是依然是满满的收获与欢乐。

1、7/8-7/9 上海-淄博

第一天基本都在路上,差不多10个小时的路,我们来到了淄博
入住了淄博辉煌大酒店,总体设施还算过得去,396元两间一晚。酒店里面的毛巾有些脏,应该是多年重复使用的结果吧。
晚上我们去了一家叫冯记又一村大酒店的地方吃鲁菜。
点了爆炒腰花,豆腐箱子,番茄蛋汤,茄子藕饼。量大到吃不下,这就是北方菜的特点,上次山东游给了我们经验,没有点很多,但是依然看到的是满满一碗的菜,太实诚啦。
爆炒腰花酸酸的挺好吃,茄子藕饼也不错,有些油,不过当时也是晚上7点多才开吃,已经饿了,所以我也吃了4块饼,不过还是剩下了。
最不好吃的就是豆腐箱子,应该就是老豆腐里面加了肉之类的,也许是上海人吃不惯他们的味道吧,剩了好多。
我妈妈在后来仍然觉得这一顿饭是吃的最差的一次。好吧,不过也是,其他几顿基本没有觉得特别不对胃口而剩下的菜。
不过那家酒店真的热闹,我们到那里已经快天黑了,但是酒店生意还是很红火,坐满了人,后来才发现有两家应该是结婚的新人在这里宴请同事朋友,好多桌好热闹。
没有上照片,太饿啦,就开始吃了。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出发去秦皇岛

2、7/9-7/10 淄博-秦皇岛

其实秦皇岛之前也去过,那是在我初中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到了北京以后跟团去了北戴河,结果说是领导人来了,所以不能进北戴河于是去了南戴河,住的地方那叫那个差啊,卫生间脏到你不想上厕所,偌大一间房只有一张床,感觉像个旧房子,还好是一家三口住一起,不然我肯定怕。
于是这次其实也可以算是正式的去看看秦皇岛,美其名曰路过,我们从淄博秦皇岛大约需要5到6个小时,在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了秦皇岛,还是有时间可以逛逛的。
我们之前决定的是,到了秦皇岛先去老虎滩,第二天还可以去鸽子窝看个日出。不过两天的车程已经很累了,再加上从11号开始才是正式的旅程,所以为了保存实力我们决定还是先不看日出了。当然也是因为人懒啦,还借口说因为到秦皇岛当天太阳并不好,我们预测第二天应该也差不多。所以更加睡得踏实啦。
秦皇岛我们入住的是京煤集团北戴河疗养院,不过我总和妈妈说那是个养老院,环境还是相当的不错啊,应该有大约10多幢房子吧,房子之间都是绿化,还有亭子,小水潭,感觉是个花园小区的样子。596元两间一晚,应该还是不错的了。离开海边不远,又安静,的确有许多老人带着孙辈来这里疗养,当然不乏年轻人公司集体出来疗休养。在这里我们重新回到了以前集体浴室的时候,像大学的宿舍一样这里是公共浴室和卫生间,当然这是我的失职在预定时没有看过它的备注就预订了。总的来说,除了洗漱不太方便意外,其他都是不错的。我住的地方还有个小阳台呢。
来张住所的照片。

在旅馆稍作整理后,我们就按计划去了爸爸口中的老虎滩,应该就是老虎石海上公园,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去,车子不太好停,所以我们去了旁边的中海滩,里面那个人叫多,虽然没有到人挤人,下饺子的地步,但是放眼望去也是没啥空隙的啦。由于天色渐晚,我们也就不下水游泳啦,带着的游泳衣也就因此失去了唯一的一次见太阳的机会,一直在后备箱默默地陪着我们度过了剩下的旅程。

3、 7/10-7/12 塞罕坝森林公园

7月10日
我们一大早就从秦皇岛出发了,为了就是能在到达木兰围场的时候能够先玩几个景点。
秦皇岛木兰围场的这一路可谓是一个山洞又一个山洞啊,相比较之前两天一路高速就只经过一个山洞来说,那是不可同日而语啊。
进入了围场境内,来到了一个导游中心,以为是买票的地方,其实还要向前开45公里左右才是真正的售票处,在那个远方的导游处已经是有一些人在问要不要叫导游,我们果断拒绝了,事实证明真的不需要导游,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就够了,因为到处都是风景啊。而且里面路牌都是比较清楚的,跟着手机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基本天下一条道,没什么岔路,所以很好找。景区里面也是有地图和手机导航,所以完全不用请导游。
在进过导游处之后我们在一家农家乐里面停下来用餐,这家农家乐表面不起眼,虽然也是挺大的了,但是里面装修绝对的有园林风格,里面有假山,有水,有蒙古包,还真的别有洞天。本来店员推荐我们吃团餐,结果我们发现都剩边角料了,于是我们还是自己点菜,其实上菜并不慢,倒也不错,还真忘了吃了点啥,反正上来的菜也不少,菜也挺新鲜的。
吃完饭向前一段路就到了我们这次的第一个旅行目的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30元/人,可以在景区里面待三天,还是挺划算的。20元的地图,之后到了农家乐发现农家乐的墙上也贴着一张。不过作为专业收集地图的孩子,还是决定买一张地图。进入了这个牌坊里面的风景顿时就不同了,真的是白云蓝天草绿林密啊。超级美。先来几张美图。

其实回来看照片拍的真的不如眼睛看到的,那里的视野相当开阔,因为有山所以当你过了一个山头之后一看到的就是一片草原,非常美!

进门之后我们先去了赛罕塔,这是景区内唯一需要收费的景点(如果你不如乌兰布统的话)。但是确实是可以从塔上俯瞰整个塞罕坝,用望远镜还能看得更远,当然我们就用了自己的单反充当了望远镜的作用。(*^__^*) 嘻嘻……
在游览了赛罕塔之后,我们去了景区内第一个比较重要的景点:月亮湖
其实周围多了些游艺设施,如果没有那些游艺设施,我相信景色会更加美。
我们在那里看到了马在喝水,在水里打滚(可惜没来得及拍),不过听说坝上上马容易下马难所以这三天我们都没有骑马。

看完两个景点之后,我们就去我们的农家院落脚啦。
网上找农家院也看了很多,在机械林场其实有许多,因为之前有崇民农家乐时的经历,还是看了点评说这家比较好,比较干净,就冲着干净这一点我就定了他们家。
闵家农家院,到了那里确实比较干净,就是洗手间真的好小哦。不过将就着吧。老板娘接待的我们,之后两天的早饭都是在她家吃的,老板还送了我们金莲花干,和老板他们聊天才得知原来农家乐是他们的副业,他们在机械林场都是有工作的。现在有了收入,大冬天他们也不住在林场了,还是住到相对暖和的围场镇。
稍作整理之后,我们觉得天色还早,于是去了附近的金莲映日,其实回来才发现那里的金莲话花是开的最少的,开的最好的是七星湖的,不过想想如果到了花期,那么大一片的金莲花全部开放的话应该是非常美的。
老板娘介绍我们去了家叫什么塞外农家菜的酒店,点了羊排,还有一个当地的特色叫红梗(有一股话梅的味道),还有一个蔬菜,三个人解决了一个羊排,那胃口是相当好啊。
点了一盆鲫鱼汤,是红汤,是晒干的鲫鱼做的所以有点腥味,不过还算可以,妈妈说是她小时候的味道。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7月10日的行程。

7月11日
这是我们在景区内主要的一天,大部分行程都在这天完成了。原定的计划是当天先玩森林景区,到了12号再玩御道口草原景区,但是发现时间还是有所以我们还是当天基本都玩了,想着第二天可以在草原多拍拍照片,然后可以早点到承德休息。好在我们这么决定了,第二天可是下着雨,都没办法好好玩。所以计划不如变化啊。
我们的行程是:
上午:神龙潭——滦河源头——七星湖——泰丰湖——五彩斑斓——木兰秋弥——二龙泉
下午:雁鸣湖——太阳湖——大峡谷
事实证明一上午那些景点没有全部完成,当我们到达二龙泉之后准备回林场吃饭时,发现路被堵住了,于是绕了一大圈回到了泰丰湖,那条路我们完全就是靠着卫星在走啊,一路的石子,也为之后高速爆胎的经历打下了伏笔。我们到达林场差不多是下午2点左右了。之后的景点因为没有上午的好看,在加上害怕再次开错路于是决定提前回住处,而正是如此,我们躲过了一场暴雨(应该也是围场难得一遇的暴雨了吧)

说回我们的行程。
神龙潭
那景色比月亮湖还好上一倍,当然那里也有骑马的地方,但是这次我们真实的看到马就在身边,而不是在远方了。神龙潭旁的木栈道,草长的老高了,风吹草动,形成一波又一波的草浪。

河源头其实是蒙古承德的一个分界线,在一个高台应该可以远眺内蒙,但是我看似乎要收钱,所以也就没有上去。

七星湖
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它也拥有着美丽的名字。它由7个湖组成,从天上看像北斗七星,所以被称为七星湖。

最后一张就是坝上有名的金莲花。

泰丰湖,应该没有之前几个湖有名,所以周围也没了游乐设施,反而找到了新的美。

五彩斑斓和木兰秋弥应该都是秋天的风景,不过我们也想路过看看。
五彩斑斓是一个高处,其实也可以俯瞰塞罕坝,不过只是其中一部分,有草原,有森林,有树木,也许在秋天,每种树木的不同颜色变化使得这里五彩斑斓,看着一旁的照片墙,我们也只能幻想那时的美景。
木兰秋弥是一个大型游乐园,每天下午4点会在那里上演康熙接见蒙古特使的表演,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所以也就不多逗留了。

龙泉是由一个康熙时期的故事得来的,但是湖的形状确实有特色,是葫芦形。

中午吃了当地的特色莜面。其实就是面疙瘩,不过蘸料还可以,然后一人一碗牛肉面,炒了个土豆丝,由于两点才吃的饭,确实饿的,觉得啥都好吃。

下午的行程本是先去雁鸣湖,但是没找到,于是就去了太阳湖,发现风景已经不如之前看到的了,所以也就不愿意再前行了。同时我们在地图上注意到大峡谷是砂石路,估计比较难走,所以果断回了我们的农家院。回去没过多久就是一场大雨,由于来不及要去我的房间关门没带上手机,于是没有记录下那如倒下来的瀑布般的雨水。

7月12日
雨还是没有停,淅淅沥沥的,于是我们在雨中出发去了御道口,期盼着可以有雨停的时候,下车可以去拍张照,结果直到离开都没有等到雨停。
下面是我们在路上看到的动物们,想着有他们草原才完整呢。

第一张是在11日拍的,是在去到太阳湖的路上,其他两张都是在去承德的路上。

4、7/12-7/14 承德

就在雨中我们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承德承德也有一些阴雨,不过总的来说还算可以。
我们住的酒店叫承德塞拉维酒店1320元两间两晚,说是四星的标准,虽然还不错,不过没有早饭总是尴尬,不过它的楼下就是它自己的餐厅,我们在承德所有的晚饭和早饭都在那里解决,口味还是挺不错的。
承德为了买张地图,我们听了出租车司机免费的导游了一圈,也算值。
我们在承德的计划是:
7月13日:避暑山庄
7月14日:外八庙,主要是要逛小布达拉宫、须弥福寿之庙和普宁寺。
本想有时间在到承德的当天就去掉某一个或者两个外八庙,结果买个地图就耗费了好多时间,于是还是决定在酒店休息了。

7月13日
我们正式的承德之旅从这一天开始。
避暑山庄,名不虚传,虽然不是真的特别避暑,还是挺热的,但是里面的风景绝对是皇家的。
我们选择了细玩,所以花去了一整天,如果是跟着导游走,也许就只能观赏湖区和博物馆半天就够了。
避暑山庄由四大区构成:湖区(以江南山水为原本做的),山区(占了总体面积的80%),草原区(应该是康熙接见蒙古人的地方),宫殿区(避暑山庄的行政中心,里面有许多故事啊,听听故事感觉半天就过去啦)
结合着网上的各种意见,我们借了导游机,但是没有请导游,导游机里面讲的是避暑山庄的正史,而跟着其他导游团可以听到许多的野史,感觉男导游讲的比较生动形象,尤其那些老的男导游。
从他们口中我才知道,原来龙袍很重很重,原来皇帝也不是特别好当啊。
不过文物都是被放在玻璃框里面,所以不太方便拍照。
许多导游会说50元导游车绕一圈山没有意思,所以不会带你去山区,但是如果不去山区,你永远不能从山上拍到小布达拉宫,须弥福寿之庙的全景。我认为50元还是挺值的。

博物馆和山区就花了半天。所以如果你要在避暑山庄好好玩的话,必须要准备干粮,里面可是没有吃饭的地方哦~

来一些湖区照片,那真的是人间仙境啊!感觉都是画出来的图片,但是那是真的拍出来的呦~

从湖区就到了草原区,那里的草到我的膝盖高,放眼望去就是林子和一片草地,还有就是从林子后面起来的云,太美了!

就这样,美美的一天过去了。

7月14日
我们从那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口中得知外八庙只剩下一些,而且其实最值得一去的就是我们本身就想去的那几座,于是我们就在14号的上午开始了承德最后的旅程。
普宁寺,外八庙中唯一有僧人修行的寺庙,由于庙里面不太合适拍照,所以就少了图片啦。
普宁寺里面有一个超级大的木雕千手观音,看到的时候超级震撼。
小布达拉宫也就是普陀宗乘之庙里面在修,所以有点遗憾,他是皇帝为达赖修的行宫,但是达赖一直都没有来过。
须弥福寿之庙是皇帝为了班禅修的行宫,据说班禅来了好多个,里面的一个主要庙的顶是纯金子做的,那值多少钱啊。这个庙从班禅说要来为老皇帝祝寿就开始造,造了一年就完工了,而乾隆也是为了班禅特地学藏语,为了笼络人心,皇帝也是用心良苦啊。

在参观完几座庙之后,我们就在普陀宗乘之庙旁边吃了饭,小饭店挺干净。
之后我们便出发离开承德,也就是说我们的行程到这里已经基本结束了。
接下来我们去的天津,其实是为了填补我没有去过的遗憾,但是却发现了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5、7/14-7/16 天津

我们到天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真的吃上晚饭已经是晚上7点,但是不得不说在天津吃的几顿饭倒都是独具特色,同时也是最好的几顿饭。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天津智选假日酒店,1192元两间两晚,可以看到天津之眼,房间又大又干净,地理位置也不错,绝对推荐。
我们稍微整理了一下就去了附近的津味典藏吃晚饭。点了油条,肉片,鲤鱼和蘑菇海参汤。
那些个名字我已经忘记,只记得油条超级好吃,里面包着虾,蘸甜辣酱绝味了。海参汤也是鲜的不行,海参是刺身哦~鲤鱼超级大,一整条。唯一我觉得不太好的是肉片,不过我妈妈倒是觉得挺不错。

7月15日
我们花了一整天玩天津
行程计划:五大道——张学良故居——瓷房子——意大利风情街——古文化街

五大道其实就像广州的沙面,厦门鼓浪屿上海的外滩,有非常多建筑,但是我觉得天津应该好好利用这些历史资源,至少放点免费的讲解的图文资料,我们只是通过走着看,还是不太好找,再加上我对那些名人并不是都十分了解,所以看了一圈也不知道在看什么。

参观完五大道我们就到小白楼的附近吃了蒸海鲜,还是第一次吃,觉得非常特别,而且非常鲜。

张学良故居,真的是有钱有权的人住的地方,一进里面就觉得特别有故事,参观完之后还听了讲解,顿时觉得特别想看看有关张学良的传记。

瓷房子,当我看到它的时候,也是非常震撼的,一个那么大的房子通体用瓷片,瓷碗,瓷瓶嵌在墙体上,那这房子是多么有价值啊。

意大利风情街其实就和五大道比较相似,只是人多了一些,因为有吃的。

古文化街我们没有怎么逛,主要是买了一些特产麻花就回酒店了。

最后在津味典藏旁边的一家小饭店叫老姨夫菜馆里面吃了晚饭,那里的天津一爆很有特点,其他烧的菜也不错。

所有天津的行程就到这里结束了,应该说我们所有的旅程也到这里结束了。

6、7/16-7/17 天津-日照

日照只是一个途径的休息点,没有出去看海景,但是我们住的那家格林东方(日照机场店)也是我们住的最大的一家酒店,房间可以睡3个人,就是有点吵。不过330元两间一晚,那绝对是超级划算的。

7、7/17 日照-上海

就是在经过了崇启大桥之后我们的车子的右后轮爆胎了,虽然原因不明,不过六年的寿命应该是寿终正寝了,也算是一次经历。也稍稍学会了怎么换轮胎。O(∩_∩)O~

总的来说,我们的行程还是非常圆满的。从计划到出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期待下次可以开着我们的车去到更远的地方。

关于费用

路费加油费:3400元
吃饭:2500元
房费:4300元
门票:1300元
大约加上其他零花费用总共是12000元
以上费用基本都是凑整的大约的数值,仅供参考~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2 20:25

2016-07-23 10:29

引用 绿野仙棕-小七 的图片:

上次去承德没有去上坝上,的确很不确,到处是美景呀

2016-07-23 16:4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5 14:53

引用 三个相爱的少年 发表于 2016-07-25 14:53:33 的回复:

回复三个相爱的少年:这些有的是苹果手机,有的是佳能单反,有的是三星手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