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日·DAY 1

• 出发时间/2016-07-14

DAY·1

成都五日
DAY 1
关键词:汉堡都江堰、阿姨的红丝巾
宽窄巷子、黑人道士

头天晚上九点多到达了成都,住的地方叫瓦当瓦舍,环境很好,价格也一点不贵,四人间独立卫浴一个床位一晚上67,行李放下之后很饿,去吃了一碗霸王牛肉面,发现成都的面,论两卖,有意思。

都江堰

第一天是要去都江堰成都老司机汉堡放下了她的学车大业奔赴过来带我,从市区到都江堰很方便,在茶店子客运站汇合,直接就有往返都江堰的车票卖。
我从旅社出发,汉堡从她家出发,我先到了车站,在门口等汉堡的过程中,数了一下茶店子客运站门口的地砖。
大概5169600块。
你瞧,生活处处是惊喜,要是不留意,你怎么会发现一个小小的客运站门口的地砖竟然有五百多万块呢。
数完了就四处瞎看,看到了一个外国男人,推一辆自行车,后面有一个装置,连接着一个类似于挎斗车侧斗的小车,里面坐着他儿子,后面跟着他媳妇儿,媳妇儿车上载着一堆行李。一套装备十分专业合适,挎斗里的孩子老老实实,车后座上行李整整齐齐,感觉极其收束整齐。
日后有了孩子,也想这么遛

但是啦

然后汉堡就出现了,穿着靛蓝色牛仔布的连衣裙,扎了个小辫儿,十分像个女孩子。
本来都江堰青城山是一条线,但是因为下雨,怕山路湿滑出现意外,于是也就只去了都江堰
一路上,汉堡跟我讲了挺多的,我记住了她爸爸喜欢出门打麻将的热闹,而她妈妈喜欢在网上打麻将的自由,她家的吉娃娃喜欢和她闹,闹完了还会找她妈告状。成都人会出去吃夜啤酒,相当于是宵夜,吃夜啤酒的地方往往十分热闹。都江堰是她妈妈的老家,所以她是个都江堰老司机。她形容她家狗的眼睛时用了一个四川方言,意思大概就是爆出来的眼珠子,我忘记怎么说了,总之挺带劲的。我还向她请教了“蛤蟆皮”“麻卖批”“吗买嘛批”等常用四川话的正确发音。
到了都江堰以后,有老伯伯挑着豆花在卖,我尝试了人生第一碗咸豆花,好吃,但我还是甜党。

都江堰好像有几个山门,所以游玩也有不同的线路,汉堡向我描述她的规划时,原话是:“我们从桥这边过去,然后再那么绕过来,你看怎么样。”其实我没听懂她的计划,但还是表示了赞成。
于是她就带着我走过了南桥,穿过了临江的一排鱼店,又过了一道拦水闸上面的桥,最后来到了一个城门前,城楼上写着“灌县”二字,灌县就是都江堰市的古称了。

由城门进入,穿过一条短街,一排山、一个牌坊、一道山门就出现在眼前了,山门上写着“都江堰”。

目的地是位于山顶的二王庙,也就是用于纪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李二郎父子的一座庙宇。
路上捡了一只螳螂,很粘人,就带着走了一截路,它趴在我手上时不少人都过来拍照。可惜没有带纸笔,不然就能写个牌子 “都江堰野生小精灵合影/十元一张”,门票、车费很快就能收回来。

为有小小的雨,加上在山区,所以天气不热,爬山很舒服,远山也十分好看。
由于线路的独特性,我们并不是从正门进入二王庙的,而是某个侧门,所以游览顺序变成了后殿、前殿、正门、影壁。
庙宇很宏伟,上面我记得还有一个道观,似乎是供着太阳神君之类的人物,在森森树木之间,显得十分古朴神秘。

后殿供奉着李二郎的塑像,前殿供奉着李冰。前殿门口有一条铜狗,由后殿中展示的石制哮天犬复制而来,被游客摸得锃亮,汉堡说很多人都觉得这条狗很灵验,她妈妈以前也经常到这里来摸这条狗的眼睛求让汉堡近视不要加重。
我也摸了摸这条狗,希望我妈妈能允许我们家养狗。
昨天回到家,我妈妈给我看了一个视频,宜昌一条发情的比特犬袭击了主人,后来被开了四枪击毙掉了,场面有些惨烈,问我,你还想养狗吗?
我想时间会给我答案。

下来的路上墙面大多有刻字,写着一些治水的口诀,深淘滩、低作堰、遇湾截角、逢正抽心。
汉堡说,在逢正抽心的“心”字那儿,很多游客会走开,闭了眼,再伸着手走向那个字去摸,以至于那个字上面的漆都掉了,原本那个字是红色的。我问:“有什么寓意吗?”汉堡说她也忘了。
我们走到那儿的时候,并没有人在那摸心,于是我就说,不管有什么寓意,试一下吧。于是闭了眼,几步上前,摸到了那个“心”字,凹下去的一个字,原来是红的,天长地久被人摸,感觉变得空空的。
睁开眼,发现自己被围观了,走开以后,发现似乎是我带了头,一个又一个的人开始走远、闭眼伸手、摸心。
嘛,你瞧,大家其实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啦,有趣就好。

看完了二王庙,才是真正去看都江堰的主体,鱼嘴、飞沙堰、宝瓶口。
关于这个工程伟大在哪儿厉害在哪儿,我也不好说,作为一个文科生,直观感受到的牛逼就是,鱼嘴和飞沙堰那儿,明明江面上看不到任何东西,但是水都乖乖的分流了,白色的波浪,始终在分流处翻腾,细细的一线。

在飞沙堰那儿,看到一个阿姨,打扮的很鲜艳,红伞红围巾红鞋子,在阴天的江边显得有些鲜艳。阿姨伞偏在右肩,左手放在同样鲜艳的包包上,左脚微抬,踩在身后的石栏上,望着远方微笑,她的先生正在给她拍照。
我就上前讲,说阿姨你这样照相好美的呀,能不能站在你旁边,和你用同样的姿势一起照一张照片,阿姨很开心的答应了。于是就有了一些照片。
后来又问阿姨借她的红丝巾照相,阿姨以为是我帮汉堡借的,就很开心的把本来系的好好的丝巾解开,细心的帮汉堡系好,让我和汉堡一起合影。
和阿姨一起的另一个婶婶说汉堡长得像她女儿,又拉着汉堡照了相。
全程阿姨的先生都很开心的在一旁帮忙拍照。
其实一开始我想和阿姨合影多少有一些戏谑的意思在里面,但是阿姨一边和我们照相一边同我们讲,因为这是来山里面,所以背景都会是绿色的,穿红色的照相就会更鲜艳好看。阿姨还说,她们出来都带了好多条丝巾,专门用来在不同环境下照相。
这个时候她先生也帮我们照好相了,把手机还给了我们,我发现叔叔不管是构图还是取景,都很好,一看就是经常给老婆照相的。而红丝巾这样的一些配饰,也果然在阴雨天的山区显得十分抢眼。
这时候那些戏谑的心情都消失了,开始理解以前完全无法体会的阿姨们的审美,并且对这种认真旅游拍照的态度产生了极大的敬意。
日后出门,大概也会好好挑选丝巾吧。

总而言之,不管是哪儿的人,去成都都很有必要去一趟都江堰,区域很大,江水分流看起来很震撼,理科生可能看得更懂。山上风景很好,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错分布,旅行节奏也十分舒服,人文景观除了二王庙也还有很多其它的,绝对值回门票。

宽窄巷子
都江堰回来,车刚好停在宽窄巷子,这个地方,对我而言趣味不大,就是古建筑商业街,两边卖各种各样的,显得很有逼格的东西。但是还是有有趣的事情的。

我快离开宽窄巷子的时候,差不多天已经黑了,远处过来一袭白色练功服,上面悬浮着一束白色束发用的丝带,很快的就从我身边擦过,我心想这是个什么生物,回头细看发现是个道士,黑人道士。
好奇心一下就上来了,想跟过去拍两张照,,甚至想问一问他为什么要留在这儿当道士。道士小哥走路和路人都很不一样,真的是仙风道骨健步如飞,在没人的地方走的飞快,但是在有人拍照的地方就马上减速,双手合十停下来,等人照完了继续健步如飞。有一截干道上人多,小哥一偏身,竟然从旁边围着行道树的护栏边跨了过去。
跟了一阵儿,小哥往旁边一家店里面一闪,人不见了。

这时候,我大概知道了他为什么要留在成都当道士了。
之后在宽窄巷子门口,我形迹可疑的拍了半天成都的广场舞,还被保安大叔盘问了。

晚上第一次去人民公园,里面已经很黑了,但是远远地听到有人在吊嗓子,循着声音过去,一个大叔在用高音唱着我爱你中国,好听极了,坐在旁边听了一会儿,大叔走了,我也饿了,吃了一碗口蘑面,喝了一碗豆花汤,回了旅社。
Day 1,结束。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22 18:58

引用 vigea 发表于 2016-07-22 18:58:06 的回复:

回复vigea:谢谢嘻嘻,第一次写,不好的地方还请包涵指出

2016-07-22 19:12

期待蜂蜂的更新

2016-07-22 22:59

引用 BoiB 的图片:

2016-07-23 16:24

2016-07-23 16:25

我看墨迹成都天天下雨,真的吗?

2016-07-24 09:41

引用 倾浅深 发表于 2016-07-24 09:41:13 的回复:

我看墨迹成都天天下雨,真的吗?

回复倾浅深:倒没有,我去的五天,下雨勉强两天吧,而且都是很小的yu

2016-07-24 14:52

2016-07-25 00:0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