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追逐一场浮光掠影 — 元阳梯田记

Catherine (杭州) LV.16
2016-07-22 17:40 1013/24
  • 出发时间/2016-02-09

春节难得回家,约着家里的姐姐妹妹一起出去玩。可惜都是有家有室的人了,一群人吵吵闹闹,最后定好档期的只有我和小堂妹两家四口人。虽然人少,但是还是第一次和妹妹两口子约着出去玩呢,非常开心

地点是妹妹选的,正好四人自驾元阳拍梯田。我们从重庆坐火车到昆明,然后在昆明租车开始的这次摄影行程。

摄影行程

Day1(2月9日):重庆----昆明(宿火车)
Day2(2月10日):昆明----抚仙湖日出----建水古城----坝达梯田日落(宿元阳
Day3(2月11日):多依树梯田日出----老虎嘴梯田日落(宿元阳
Day4(2月12日):菁口梯田日出----昆明----杭州(宿火车)

光影美图:

交通

1:火车: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购买方式:国内的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
不过春节全民大迁徙的时候,火车票不要太难买,天天守在电脑前刷票。由于昆明杭州只有30个小时以上的快车,所以从出行人流暴多的贵阳中转高铁,也算是充分节省路途时间啦!

重庆 - 昆明】快速,K167:10:52 - 次日05:17,票价261.5CNY + 244.5CNY。
昆明 - 贵阳】快速,K110:23:15 - 次日07:10,票价156CNY x 2。
贵阳北 - 杭州东】高铁,GG4838:14:55 - 22:49,票价661.5CNY x 2。

2:租车
鉴于春节出行人多,妹妹提前一个月在携程的一嗨租车预定了一辆标致3008,很方便。

住宿

元阳听山小舍客栈:大床房,410CNY/晚 x 2晚

客栈很棒,屋顶就能看到梯田!停车也很方便。离多依树梯田景区很近,步行十分钟,早上看日出非常方便。推荐。

保险

【平安保险】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医疗保险 国内旅行保障险,3天,18CNY/人 x 2人。
包含:意外,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酒店住宿意外伤害等等。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Day 1: 慢慢火车摇

Day1(2月9日):重庆----昆明(宿火车)

很喜欢火车出行的感觉,看着窗外景色一点点地变化,觉得自己也从日常生活中剥离出来,心情飞扬。
火车行程只要在24小时以内,我们通常会选择火车,而不是常常延误而影响心情的飞机。

Day 2: 自驾向元阳

凌晨5点就到达了昆明。坐上租来的小车,趁着夜色,决定先去抚仙湖看日出。

抚仙湖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水质清澈,风景优美。当地很多人周末来这里度假。它正好在我们到元阳的路途中。

我们到的时候大约7点半,太阳还没有出来,只有游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

大家都各自找寻最佳的位置,静静地等待太阳的升起。

10分钟以后,太阳一点点地从远处的地平线冒出来。一点一点,越变越大,越来越亮,直至明晃晃地挂在天上。

中午的时候,赶到了建水古城。打算在这里美美地解决一顿午餐。

建水古城里面的朱家花园也是非常有名的景点,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来到了建水,怎能不逛逛朱家花园呢。
花园占地面积很大,但是亭台楼阁很是比不上江南园林的精致。廊画加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风格倒是很漂亮。

朱家花园出来,四人真是饿坏了。随意走进一家小店,特意点了建水的美食:草芽、石榴花、烧豆腐。
草芽就是下图中右边的这盘菜。咬上去清清脆脆,带着一股清香,很好吃!可以出了建水附近就没有了。。。

下图是清炒石榴花,微微带点苦味,据说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最后一张就是烧豆腐啦。粗粗看去像是臭豆腐,但其实完全不一样。烧豆腐表皮脆脆的,内里结实有嚼劲,蘸辣酱几块下肚,很快就有饱的感觉了。不过可能天热,我们四人吃着还好,没有传说中这么香。

填饱肚皮之后,我们没有时间在建水古城闲逛了。按计划,傍晚要赶到元阳梯田的坝达梯田看日落。所以,麻溜地上车赶路去!

元阳梯田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了,那里的美景是一代代生生不息所创造出来的田园山水画。在三年前第一次看到元阳梯田的照片,就对这里念念不忘。B先生一直笑我是城市的孩子,没到农村吃过苦,也就没见过这生活的美景。这次总算是如愿以偿,能亲眼见到这千年的伟迹。

不过景区的路况比我们想象的差多了,盘山公路,乡村小道,从景区外10公里就开始堵车了。没办法,春节出行的人太多!!!
进入景区后还是堵车,眼看着太阳马上就要落下了,我和妹妹背上相机开始徒步。半个小时后,总算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到达了坝达景区的观景台。
但是天气不好,山上起了湿气,照片都是雾蒙蒙的一片。太阳也被云层遮挡,这个落日,一点光彩都没能洒下。

太阳落上是7点,我们的旅馆在多依树梯田旁,还有十几公里的距离,于是又开始了慢慢悠悠地往旅馆堵去,等到达旅馆已经晚上9点半了。而且从此开启了我们后面一天半的堵程!
整个行程不是堵在路途中,就是守在景点站摄影位,真是名副其实的摄影游!

Day 3: 梯田赏美景

凌晨5点,景区就传来了嘹亮的歌声,多依树梯田景区开门了!
想想看,7点半的日出,定这么近的酒店不就是为了多睡睡嘛。于是四人不慌不忙,再睡了半个小时,磨蹭到6点,打着手电出发啦。
一路走一路看,这才发现一路上停满了车。有些车上还有被子,估计是通宵睡车上的。
等十分钟后走到观景台,才发现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
真是2-3层的人墙!下面的照片都来之不易,全是把相机举过头顶拍摄的,纯体力劳动!

一直等到八点后,乌黑黑的天边开始射出暖暖的光束。太阳终于要出来啦!
一点一点,从桔黄、金黄、到明晃晃地挂在天上,其实就一眨眼的时间。

耀眼的阳光照在梯田上,反出刺眼的光芒,梯田和村寨仿佛都活了过来。

看完日出,一碗热乎乎的拉面下肚,我们回到旅馆,在寨子中随意的闲逛。旅馆所在位置是普高老寨。寨里的房子很有特色,屋顶盖着厚厚的茅草,是哈尼族的蘑菇房。

在寨子里逛回旅馆,看见马路上通往多依树景区方向依然堵得一塌糊涂。这下有车也不知道往哪儿去了。但看看油表,看看大太阳以及堵车的形势,我们悲催地发现油量可能撑不到明天了。所以,四人只能爬上小车,去外面镇上加油。
景区的公路是个环线,我们绕了一下路,从老虎嘴梯田的方向走。细细地盘山公路不好走,但是没这么堵车。但一到达老虎嘴梯田后,路又堵起来。下午看日落,但是上午已经很多人过来占车位了。。。。

到达景区入口处,这里是菁口梯田观景台的位置。虽然没有缕缕阳光的映射,但是在云朵的阴影下,梯田也很漂亮。

啃哧啃哧,好不容易来到镇上加满油,已经下午2点了。简单解决了午饭,四人一致决定去老虎嘴景区占摄影位。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都在二三排的外围体力劳动,没能好好欣赏美景,为了不留遗憾,我们攻占一线!

驶回老虎嘴景区是下午3点,为了欣赏6点到7点的落日,足足要顶着大太阳等3-4个小时。摄友的艰辛真是。。。

5点的时候太阳还明晃晃地挂在天上。只是渐渐地光线暗下来,白白地太阳渐渐染成了红色。射下光束在梯田映衬出红色的光斑,非常漂亮!

天上太阳红彤彤一团,在云层中穿落。时而被遮挡,时而露出身影,引得相机咔咔声不断。

看完日落又是7点半了,我们要从早上的盘山小路驶回旅馆。早上的时候天光大亮还不觉危险,现在天黑黑,山里没有丝毫灯光,山路边没有任何防护栏,坐在车里如迷失在一团黑雾中,分不清方向。还好开着大灯,慢慢追上了前面的车队,这才觉得路亮堂起来。幸好妹夫胆子大车技好呀!

Day 4: 最美的日出

今天就要离开元阳梯田了,菁口梯田是离景区出入口最近的一个景点,是我们安排的最后一个景点。
鉴于昨天早上6点在多依树梯田附近看到的壮观车队,我们担心被堵在多依树梯田处,车没法开出去,所以又提前了半个小时,5点半就出发了。可惜还是一出门就堵在了路上。不过这么早的时间,交警大叔已经开始维持秩序了,左指挥右指挥,1个小时后,我们总算脱离了多依树梯田的困阵。赶在8点达到了菁口梯田。

菁口梯田的日出在网上没有多依树梯田日出这么火爆,但是我们恰恰遇到了好天气,成为我们临走前最美的礼物!

红色的朝霞在太阳露脸之前,先映照在天空和梯田间,把天地间都映衬出喜庆的色彩。

随后圆滚滚的太阳在山头缓缓升起。两个不同的角度拍下了这一瞬间。
第一组是以太阳为主体,对着阳光取景。太阳升起后,明暗交错的梯田,非常喜欢!

第二组是以天空为主题,对着蓝天取景。红色的朝霞,蓝色的天空,带着暖色光斑的梯田,非常漂亮!一直到太阳升起。

拍完日出,回味下美景,总算觉得行程圆满了,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元阳

后记

元阳摄影行,真是我们至今为止最辛苦的一次行程,也是纯摄影的一次旅程。每天不是在车上堵车赶路,就是在蹲点占摄影位。4天行程,拍摄了3天日出,2天日落。我还真是觉得当一个合格的摄影发烧友是需要极大的毅力和体力!本来还想过来后,如果好玩,给爸妈报个旅行团,也过来看看。结果回去后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行程太辛苦,不适合老头老太的休闲娱乐。

元阳梯田确实美丽,但堵车长龙真是让人伤透了心。虽然我们是春节出行,各位交警大叔很尽责地维持各地通行秩序,但是不能解决山区接待能力有限的根本问题,而且大量的车辆涌入景区对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也许景区开通游客专用交通车,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会使大家游玩地更好,也有利于景区的维护和减小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游记音乐:哈尼族Hani — 上海乐团

引用 Catherine 的图片:

从来没见过梯田 以后有机会得去元阳看看~

2016-07-22 17:5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2 20:26

引用 Catherine 的图片:

漂亮,光影缤纷,生机盎然

2016-07-23 09:24

2016-07-23 09:45

2016-07-23 10:28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2016-07-23 11:12

真美!

2016-07-23 12:56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3 11:12:02 的回复: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回复南岸以北:呵呵呵,谢谢鼓励,下次努力

2016-07-23 14:46

2016-07-23 16:21

赞赞

2016-07-24 08:34

这里很漂亮,不知道什么季节去是最好的季节?

2016-07-24 09:49

确实很美,拍得棒

2016-07-24 11:28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7-24 09:49:41 的回复:

这里很漂亮,不知道什么季节去是最好的季节?

回复sunshine:我们去之前也是看了蚂蜂窝的元阳攻略,根据攻略指导选的元阳。元阳1-2月景色最美,春节前后经常有云海出现。

2016-07-24 19:0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5 11:59

引用 lcwangqy 发表于 2016-07-25 11:59:52 的回复:

回复lcwangqy:建水古城的话,草芽很好吃。元阳梯田的话,梯田泥鳅,梯田鱼都不错,还有炸糍粑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