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电影——穿越内蒙古从东到西在最美的季节(草原篇)

• 出发时间/2015-07-22

先总结

内蒙古中国版图上占据着雄鸡的“脊背”,最东与俄罗斯相连,最西与外蒙大面积接壤。
       在旅行的意义上来说,最东从大兴安岭深山走来, 穿越俄罗斯风情的村庄,沿途有悲情的白桦林。一路向西,是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河沿岸美丽的湿地景观,水草丰美的草原牧场牛羊成群。
       一部《狼图腾》让人们认识了乌拉盖锡林郭勒呼伦贝尔有不同的风情,它更显狂野。锡林郭勒最美草原三大块东向西依次是:乌拉盖、东乌珠穆沁和西乌珠穆沁。
       从锡林浩特开始一直到阿拉善没什么意思,都是城市,高速公路上呼啸的货车,漫天沙尘。
       内蒙古从东到西是从深绿到金黄,从郁郁葱葱到荒漠瀚海。阿拉善右旗是腾格里沙漠,左旗是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旗是胡杨和航天城。

呼伦贝尔篇

路线

路线:阿尔山——陈巴尔虎—莫日格勒—黑山头—额尔古纳(中俄边境公路)——室韦

呼伦贝尔游记

两次到呼伦贝尔都赶上了暴雨。一过通辽就是乌云压顶,雨下得像一群人拿着大盆不停的向车窗泼水,国道上开半个小时都看不见一辆车,空间和时间的概念极其薄弱的情况下,超速是不知不觉的,有时候快到吓自己一跳。

图:冒雨狂奔

在开到阿尔山附近的时候,突然前方的天空中出现了一条明晰的分界线,最后一块乌云向我们奔来。

图:冲过最后的乌云

阿尔山森林公园是微缩版的呼伦贝尔,里面可以住宿,夜晚繁星满天,可以眺望整个银河。清晨,薄雾初开,草地、花湖泛着微微的湿润。

图:阿尔山的清晨

出了阿尔山走S202就进入了草原的核心区。S202是一条通天的公路,目力所及的前方永远是天空。远远的看到有车迎面开来,会车却是在好几分钟之后。

图:通天公路

图:草原初体验

草原不仅有草,还有散落其中斑驳的野花,七月末,是油菜花最美的时节,随处可见延绵数公里的金黄。

图:野花从中孤独的牧马人

图:油菜花海

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才称得上真正的草原。开着车从队尾到追上领头羊也要三五分钟。

草原初体验

偶遇羊群

沿着S202继续深入腹地,草场开始有了“人工”的痕迹,颜色更绿、品种更统一,两侧依次出现了蒙牛、伊利、雀巢等等的牌子,表示这里是专有牧场。过了陈巴尔虎旗收费站就是一个景点“呼和诺尔湖”。说实在的,这个湖很小,水也不怎么好,照片拍出来感觉跟看见的不是一个湖。

呼和诺尔湖

陈旗有一绝,就是馅饼。慕名而来,撑倒而归。

图:陈旗馅饼牛肉锅

在距离陈旗收费站十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马场,不是景点,也没有醒目的牌匾,我们隔着公路听见了马儿的嘶叫,顿时内心也万马奔腾,想找个地方策马奔腾一下。正筹划,逆着夕阳一个帅气的牛仔,骑着高头大马迎面而来。一打听,这里还可以住宿,立刻决定住了下来。这里晚上是没有电的,当天马场有朋友来聚会,特意炖了牛肉,抬出了柴油发电机,在昏暗的蒙古包里开怀畅饮。马场算我们有三位客人,马场的人说,这里平时放马,只接待熟人朋友的住宿,也接待一些旅行社带来的骑马的游客,但是仅限几个熟悉的合作伙伴。

图:蒙古包夜宿

图:蒙古包里的“追杀”

清晨,又听到了马儿的嘶叫。“套马”是每天五点的例行功课,之后会打开马圈让三百多匹马自由奔跑。

图:套马

图:放马

牧马小哥帮我选了一匹马,骑上它能感到耳边的风掠过。但是很快我看中了另一匹马,玻璃花的眼睛带着凶光。牧马小哥说,这个你只能骑一会儿,而且他要帮我拉着,因为这匹马还没有被驯服。果然一骑上就感觉到了不同,马好像随时会挣脱缰绳尤其是陌生人骑上,开始不断的旋转跳跃。

图:清晨策马

图:宝马

相隔两年,当我再次去呼伦贝尔的时候,特意又去了这个马场,还是这些人在,居然第一个遇到的还是那位牛仔。骑了会儿马,聊了会儿天,可能是我骑得太好了(真的),有游客问:这是哪的人。牛仔:朋友。

图:策马奔腾

赛马兄弟团

图:身骑白马

从陈旗向北走S201转S301,一路向北就是额尔古纳,中途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河。

图:莫日格勒

图:马群过河

S201在额尔古纳市穿城而过,通向中俄边境的黑山头镇。一条小路走到尽头,变成了土路,突然之间遭遇了奶牛的夹道迎接,在一黑白花围墙中穿过,来到一个家庭旅馆,房主是俄罗斯族。和房主定好一早参观牛棚和奶牛挤奶。

图:黑白花

图:边境小镇的俄罗斯牌照轿车

起了大早赶到牛棚,发现已经排好了长队,这里的牛每天早上到河对岸吃草顺便把自己洗干净,然后到牛棚外排队,挤完奶自己回家。这里一家有上百头牛是少的,上千头也不算稀奇,很多奶商都争抢这里的奶源。名副其实的“牛奶村”。这么多牛得挤到什么时候去?房东阿姨哈哈大笑,“早就不用手挤了,抽奶机快着呢”。看见我拍照,阿姨特意换了一头黑白花和一头黄白花进来,说“这两头最漂亮,花多好”。

图:奶牛过河

图:排队

图:挤奶

图:牛宝宝

每天上午九点左右,基本上所有的村民都完成了挤奶工作,把收成送去奶站。当天我也喝到真正纯天然无添加,新鲜出炉的牛奶。

图:送奶

从黑山头口岸进入边境公路,全程300多公里的边境公路,沿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一路向北,额尔古纳河安静的流淌,盘旋蜿蜒,宽阔处不见波涛,细流处没有阻断,隔河相望是俄罗斯的村庄。

图:静静的界河

图:遥望俄罗斯村庄

如果天气晴朗,湿度刚刚好,呼伦贝尔的云会自成一道风景

图:大自然的太极

五卡设有边防检查站,过往车辆要登记,从这里开始,路况越来越难走。

图:五卡哨卡的卡

全程路况最差的是八卡、九卡、水墨,搓板路、泥路开过这段就结束了,在室韦稍作停留开始向根河方向驶去

夜宿哈乌尔林场宾馆,全宾馆只有两拨客人。第二天,开始逐渐脱离草原的地貌,静谧的白桦林,告诉我们大兴安岭林区到了。S201从一个油画般的村庄穿过,这里叫上护林。

图:白桦林

图:上护林

锡林郭勒篇

路线

路线:呼伦贝尔方向(s203)——乌拉盖(s101、s203)——满都胡宝拉格(s303)——东乌珠穆沁(s101)——西乌珠穆沁

攻略

推荐一条神路:
       这个路线也可以反穿
1、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走s203→s303→满都胡宝拉格镇(S303)→S101东乌珠穆沁。
2、东乌珠穆沁s101→s303满都胡宝拉格(走到没有路了左转)→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全程是高山牧场,和夏季牧场。景色原始且壮观,但是路基没有了,搓板路,炮弹坑,烂泥地。美景总是在少数人走的地方。

如上图以乌拉盖为中心有三级别路:
初级(黄):S101,几乎无烂路,草场、花海、九曲湾。
中级(红):阿二线、S303,路况复杂,S303部分是整个S303中最直最好走的土路,部分搓板炮弹。
                     边境公路、夏季牧场、草原牧场
高级(绿):S303全程,以满都胡宝拉格为界,西半边路很烂,东半边“这也叫路?”
        真的勇士在看遍草原风光的同事也敢于面对从下午四点多到晚上十二点只开了一百多公里。
        “你试过从天亮开到天黑的滋味吗?”

游记

s303夏牧场马群转场

S303随时出现的过“马路”

S303在内蒙外蒙交接,路边的门牌已经全蒙文了。

S303夏季牧场

s203高山牧场的闪电疤

搓板路开了百十来公里车左前轮有异响,没想到在牧场深处竟然有家规模不小的修车店,听到“病人”叙述病情,修理店的老板兼大工一脸不屑。“不用管他,不算毛病”好不容易逮到的修理厂不能就这么走了,无论如何也要检查一下,结果是刹车盘里进了细沙子,拆了装上就好了。像是这样的地方修车真的是修车,大城市的4s店已经不修车只换件了,哪里不好换哪里。

因为一部《狼图腾》让人们熟悉了一个地方——乌拉盖。这是一片充满了野性的草原,我前边写过,呼伦贝尔的草场像绿色的绒毯,而锡林郭勒草原是天然草场,只有天然草场才能肆意生长达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效果。

谁在拍我?

锡林郭勒景色的精髓在s101上,从乌拉盖水库为起点,到锡林浩特,无需任何景点,路上的风景足矣。

s101乌拉盖

S101乌拉盖水库附近花海

S101近乌里雅斯太,依然是通天的公路。多云转晴的天气,偶尔低落的小雨,让天空的云在地上投射出变换莫测的阴影。

S101乌里雅斯太附近偶遇一个养白骆驼的地方,高大的骆驼先生,你好!

草场上开满白色的野花,和骆驼一起奔跑

S101风吹草低——露马脚

S101清晨赶路,接近锡林浩特的地方,逆光中的草原公路

锡林浩特上高速,一路向西,高速上一辆接一辆的拉煤火车,尘沙漫天,在向大西北进发的高速上还能看到拉风车的、拉飞机的货车。在呼伦贝尔大学城,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复杂的一份鸡蛋饼,有菜有肠有面筋还有辣条!

沙漠篇

草原完结,沙漠→http://www.mafengwo.cn/i/5625752.html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赞赞

2016-07-24 08:29

引用 叶子慢慢跑 的图片:

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一幅美丽的画卷

2016-07-24 09:19

很漂亮,很清澈的天空

2016-07-24 09:47

很壮观

2016-07-24 11:23

2016-07-24 17:0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5 11:53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7-22 19:22:0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幽洛洛:现在是最好的时候,祝顺利

2016-07-25 19:1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2 22:57:50 的回复:

好美的草原啊

回复致zhi1201:真的很推荐这个时间段呢,自驾摄影都是好时候

2016-07-25 19:25

引用 joagie 发表于 2016-07-25 11:53:46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joagie:

2016-07-25 19:2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23 16:16:23 的回复:

回复迷糊:这张是小相机随手拍的,好像赞它的最多

2016-07-25 19:27

哇,你还能骑马?而且是策马扬鞭,了不起!

2016-08-02 16:48

引用 快乐行走 发表于 2016-08-02 16:4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