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经济又随性——文青女和工科男的厦门再旅

娍榎藄 (武汉) LV.3

行:福清——厦门往返动车:64.5*4=258元
滴滴快车+公交费:40元
双人自行车:15元/小时*2=30元

厦门,久负盛名的经典文艺旅行之地,常年吸引着南北中外的游客前往游览,也被无数人写进游记和攻略中。大一的暑假曾和男友去过一次,这次决定再次前往,已不再像第一次一样寻找景点和各种特色小吃,而是想更从容地感受这座可以让人慢下来享受生活的城市。所以如果你想游遍厦门所有景点,这篇游记可能帮不了你很多,但如果你想在厦门度过一段文艺而优美的时光,不在乎景点之多而在乎精,这篇游记保证会让你有所收获!
游记内容先是行和食的方面,然后是住的部分。
我们俩是早上的车上午到达厦门站,上次来的时候厦门站还是个非常简陋的小站,新修之后果然气派了很多,有电梯上下也不用担心提不动行李啦。

坐着857路公交车1个小时到了溪头下公交站,过个马路就是山脚,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不一会儿就有车来送我们上山入住了。
办理入住的时候遇到了点麻烦,也是一个教训,以后在阿里去啊等平台上订房间的时候不要贪便宜选择非平台直营的其他中介方,这些中介方提供的价格可能更便宜而且同样挂名在阿里去啊上,但是是通过第三个人帮你订的,预留的名字也不是你本人而是中介方的名字,这样一来酒店方查不到你的名字,即使留的电话是你的,也不能确定那间房是你订的。这样很容易花了钱却无法入住。所以多花那点钱通过直营方预定才更有保障。

在酒店收拾好了之后我们就下山去曾厝垵逛吃逛吃了。曾厝垵算是规模很大的小吃住宿文艺小店聚集地,走遍整个曾厝垵需要的时间也不少,但大多数人没有走完所有街道,因为宽宽窄窄曲曲折折的小巷子,绕着绕着就不知道路了。曾厝垵里面的店很多,但大体分为这几类:闽南小吃和海鲜店、台湾文艺小吃店、文艺精品店、品牌特产店和一般特产店、水果拼盘和芒果贩卖店。由于在非周末和周末分别逛了一遍,我发现一般特产店的价格周末明显上调了(此处感受到了赤果果的商家恶意),而一些同样的商品在曾厝垵靠里和靠边的店卖的价格要比在入口处和主街的便宜,如一杯酸梅汤在入口处10元,到了靠里面的店铺就降到了6元(虽然也不便宜)。嗯,我们就是这么省钱的。
炎热的夏日出游人的胃口本身不怎么好,闽南的小吃其实也都比较油腻,到曾厝垵的人呢都会买水果盒子吃。基本上一份打包盒大小的水果要10元,底下都是大块的西瓜,上面是小块的芒果、哈密瓜、木瓜、火龙果各种水果。因为盛产芒果,所有也有很多店专门卖芒果,多是青芒比较好存放,一盒68元左右,可以带寄快递回家。另外就是各类水果绵绵冰和氮气分子冰淇淋什么的,吃着嘴里冒烟,挺好玩儿。
晚上曾厝垵吃海鲜夜宵的很多,生蚝10元10个看起来超级便宜,但是因为担心卫生和新鲜问题我不怎么敢吃,找了网上很火的一家主题餐厅“三年二班”吃了饭。这家餐厅很多游记里面也都提到过,我就不多说了,反正里面布置成课堂模样,食物的性价比也高,味道不错,都很大份,点一份海鲜炒面足够两个人吃。这家店也卖烧烤海鲜,应该要比外面的卫生一点。确实推荐去吃!

关于闽南的小吃,我觉得比较符合大众口味的就福州鱼丸、海蛎煎、五香卷(个人最爱吃)这些。有很多店卖土笋冻,几个吃过的福建省外朋友都不能接受那个味道,我个人因为最怕虫子所以也没吃。味道不怎么大众,建议没有冒险精神的小伙伴还是别买了。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在曾厝垵的很多家文艺小店狂拍。发现这里店铺养的猫都超级淡定,估计是在嘈杂的环境中练就了一颗傲娇而宁静的心吧。我惊喜地拍到了一只喵掌柜,问了老板才知道它已经是妈妈了,每天除了喂奶、被游客的魔爪虎摸,还要在柜台上坐班招揽生意,也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职场家庭完美hold住之全能新女性哈哈哈哈哈。

曾厝垵有很多家做出名声的特产店,这些店里产品的品质确实很好,可挑选适合自己的伴手礼。我原本不打算带特产回去的,没想到经过一家名叫“榴芒事迹”的店,被刚出炉的椰子酥的香味俘获,在品尝了很多块之后,决定带两盒回去麻麻粑粑吃。这家的招牌是榴芒饼,男友特别喜欢吃,钟爱榴莲的亲们可以大胆选这个。
喜欢五月天的亲们一定不要错过阿信厚吐司,特地找过去点了一份奶酥口味的,价格15元。最便宜的口味10元一份,价格适中。老板和阿信确实有些像,人也很好,厚土司味道香香甜甜,女生最爱哦!

离开曾厝垵之后我们就打车去了黄厝浴场。从入口进去左前方是一块向海凸出的沙滩,右前方则是一个比较高的观景台。两个地方都是拍照的好位置。我们脱了鞋在海边走了一会之后,就在观景台上凹造型和眺望远方了。沙滩上还有四驱车可以付费驾驶,有辆招揽客人的沙滩车轰鸣着来回飙车,车上的小哥皮肤黑黝黝的耍着帅哈哈。虽然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海边的太阳还是很晒,不一会儿就感觉受不了找了路边一处树荫坐下来休息了。休息的时候不时有风吹过来,看着海天的变幻,也十分自在。

因为惦记着黄昏时分要在客栈拍照,我们休息一会后就回去了。黄昏的客栈尤其美,感谢男友小庄童鞋客串摄影师,我们在房间的落地窗前、室外木栈道、主楼楼梯和天台拍了好久,累坏了但是也很开心。

回房间洗了澡之后我们就下楼去吃早前在前台订好的海鲜锅了。这家客栈自己做的海鲜锅是招牌,大份又美味,焖锅的酱汁调得恰到好处,各类海鲜新鲜又大份,两人份150元,我们俩慢慢吃了快2个小时才吃完。因为太饿了所以没拍图,盗了客栈评价里别人的一张放在这里。前台的义工小妹超级萌,晚上我们在吃饭的时候看着她自己在尝试调酒,自说自话的样子我好几次都想笑。后来她把自己调好的酒送给我们喝了,味道不错很爽口哦!

吃完饭晚上客栈还有电影放映,我们因为想早些休息就直接回房间了。
听取老板的建议,我们第二天早上5点10分就挣扎着起床拍日出了。下楼看见豆豆也醒了想我们一块玩,可惜我们要注意着海上日出的情况不能陪它。日出的过程中,光线的变化在单反镜头里被放大,简直就是一时一个样,整个过程花了一个多小时,从天刚淡蓝到光芒洒落,不多说了直接看图~

回房间补了个觉就到了中午,我们依依不舍地退了房搬到曾厝垵住,接下来的形成比较单一,就是在曾厝垵里到处转悠,傍晚去了厦大,在演武体育场那里拍照,去芙蓉餐厅三楼吃饭。吃完从厦大白城校门出来直接是白城沙滩了。晚上人也很多,我们买了一个大芒果边走边吃,吹吹海风,看看夜景,回去客栈也早早休息了。
第三天的中午我们就离开了厦门,但我知道,以后还会再来。其实厦门的海不是亮点,因为游客多,海水和沙滩都被污染得很严重,我本身特别喜欢海,但这次在厦门我几乎没怎么待在海边玩水,因为水太脏了,一个浪涌上来都是垃圾。我之前去过泉州的青沙湾平潭的坛南湾,海水清澈、沙滩人稀,是玩水的好去处。厦门岛对面有个叫镇海角的地方,风景美污染少,还有灯塔、风车阵和古厝。有很多客栈的老板都会自己出海去那里,我打算下次去,推荐喜欢原始自然风景的驴友们跟着熟悉环境的客栈老板一块去。
说完了行程和吃吃吃,再来重点说说住的地方!
既然要享受慢生活,住的地方自然要选择好一点的。在挑选对比了无数个客栈之后,我们最终敲定了位于黄厝一个小山上的厦门淘海居客栈LOFT海景店,事实证明这家真心是个超级有味道的客栈,可以说是此行最大的惊喜。我们住的是小楼海景房,榻榻米房间干净而且设施新,房间的风格是我最喜欢的北欧极简风。落地窗外是树林,可以眺望到一大片海,视野很开阔,非常适合我这种喜欢海却难以忍受大日头和皮肤晒黑的人哈哈。我觉得去海边的最佳时间是黄昏时分,其余时间待在一个可以看到海的房间里,吹着空调看着蓝蓝的天空和泛着光的海面真的是惬意极了!

之前看评价有很多人说客栈在山上出行不便,但我觉得很方便啊。上下山有小车接送,不过两三分钟的工夫。上山在山脚打电话就立马有车下来,下山每半小时一趟。我觉得要想享受山上的宁静和高处绝佳的视野,适当牺牲一下便利是很合理的,何况客栈本身就有很多可以玩和消遣的地方。
客栈靠山边缘的一边是一条木栈道,上面摆放着桌椅和大阳伞。主楼的楼顶有很多个木亭子,两个地方都可以看日出和日落。主楼工业风的设计装修也是凹造型的好背景。
老板养了好多动物,两只狗狗(豆豆和豆腐)、一只喵酱(点点)、两只荷兰猪(豆花)和一公两母三只孔雀(没名字),身为一枚动物控我简直不能更开心。

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超级好,晴天和多云交替,因为不是周末所以人也少,两个人在客栈拍了好多美美的皂片,在天台的木亭子上躺着吹风看日落也是满足。老板拥有这么好的客栈,过着这么舒适的生活,简直是人生赢家啊。
第二天我们想着换一个交通便捷的位置方便第三天坐车去火车站,所以选择了曾厝垵里面的一家名为厦大合伙人的客栈。这个客栈就差多了,虽然也是榻榻米房间,但是面积很小设施也很旧,最不能忍的是卫生间的窗户居然和另一家客栈的走廊是相通的,窗子的锁还坏了,洗澡的时候真的心惊胆战生怕外面有人拉开窗子。想到大一第一次来厦门在曾厝垵住的民宿也超级小而且简陋,就真心不建议住在曾厝垵里面,住在黄厝交通一样很便利,离曾厝垵也就两站路,随便哪辆公交都可以坐,滴滴和优步经常有活动,往来厦大、曾厝垵和黄厝只需要两三块就可以。
有的没的说了这么多,就是想把自己这一趟的经历记录下来,同时尽可能为打算去厦门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实用的信息。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回复中问我,知无不言哈!期待下次的厦门之旅~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5 11: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5 16:25

引用 gw_chen 发表于 2016-07-25 16:25:02 的回复:

回复gw_chen:哈哈假期会有的!好好策划准备也是乐事!

2016-07-25 17:21

引用 zilch_dl 发表于 2016-07-25 11:59:5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zilch_dl:第一次练笔,见笑了!愿你也有开心享受的旅行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