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青春一个纪念——高中翻的ship的越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8

十年一约,十七岁到二十七岁不过眨眼间

首先,我们高中毕业有7年了,所以认识最少也有10年了。
左一是陈小蕊同学,初二的时候坐在了我的后桌,相识12年。右一是瓜瓜同学,因为是打小一个山沟沟里长大的女娃娃,所以年限已经久到记不清了。中间那个是佳丽同学,就是传说中睡在我上铺的姐妹,人称11号佳丽。高中入学第一天认识的,相识10年。至于是中间戴眼镜还是戴帽子的那个,你猜。
高中的时候我们总是时而三句两调地唱着十年,时而抽风地来句十年生死两茫茫。即使没有生死,也已是两茫茫。而我们也毫无悬念地长成了兢兢业业上班勤勤恳恳做饭对社会无害的大龄女青年。

行程安排及出行前的各种准备呼呼

然后,为什么是去越南呢?还记得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安妮宝贝笔下的越南女人吗?还记得陈英雄导演的越南电影《青木瓜之味》吗?(佳丽同学:明明就是觉得行程实惠……)
好吧,只是因为行程实惠,行程如下:
澳门直飞往返岘港机票含税+2晚市区四星2晚海边四星住宿+景点(山茶半岛、美溪沙滩、占婆博物馆、五行山、会安古镇)+3正4早+签证,五一假期的价格只要2900大洋一人。当然,如果平时的价格要比五一便宜好几百大洋,但是,苦逼的上班娃只有这个假期,其他旅游目的地就不是贵几百大洋的事了,所以能有这个价格已经很欣慰了。
参考航班时间:
4月28日 BL685 澳门14:00——岘港14:55
5月02日 BL686 岘港16:20——澳门19:05

再然后,出行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小群里炸开了天。瓜瓜还特地在蚂蜂窝看了攻略,在此总结几个去越南常要问到的问题:
1、关于兑换越南盾。首先,国内的各大银行,都兑换不了越南盾。佳丽同学为此还特地跑了中行,结果只得到了人民币兑越南盾的实时汇率。其次,不需要提前换成美金。在导游那里或者有些商店都可以用人民币换到越南盾,汇率基本在3200-3300之间,也就是1块钱人民币可以换到3200面值的越南盾。
2、关于境外联系。我们已经提前在淘宝上面租了移动Wi-Fi,由佳丽同学提前一天到广州白云机场取。押金500,日租金25,可以同时连5台设备,所以全程联络无障碍。毕竟真正没有国界的,只有Wi-Fi嘛。
3、关于语言沟通。那边卖东西的阿哥阿姐对沟通都非常有天赋,那边沟通基本只要2单词:这个、多少钱。然后再加上手指就好了。有些会拿出计算机按几个数字告诉你是人民币。或者干脆让你把越南盾亮出来,他们会抽出几张,你看了算一下价格没有问题给他就可以了。而我们在酒店的英文沟通就全程委托给了我们英语专八从事翻译工作的陈小蕊同学,没有携带专八朋友的旅客请带好你们的手指。
然后陈小蕊同学准备了13种药。这13种药分别是天麻头痛药、藿香正气丸、整肠丸、消炎药、感冒药、小柴胡、痛经药、止鼻涕药、平安膏、白花油、腹泻药,还有几片抗生素。不用怀疑,陈小蕊同学就是过越南倒卖药的。
好吧我又得承认了,我其实只准备了1双人字拖、3套衣服、2瓶乳液、1根牙刷牙膏毛巾、1个水杯、1卷保鲜袋、提前2天网购了几个防水袋(最后还没用上)。保鲜袋我是强烈推荐,多次旅游经验证明,真的好用,装脏衣服湿衣服零食或者垃圾,都合适。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往返澳门的交通。
去程我是定了深圳北—广州南G6012次7:10开的高铁,半个小时车程到广州南;广州南—珠海拱北C7609次8:00开的城际列车,一个来小时到珠海拱北口岸。虽然我们的飞机是下午2点才起飞的,但是中间要预留候机3小时,拱北口岸过关和到机场的路程一个多小时,所以导游提前一天通知我们到拱北口岸集合的时间是9点30分。本来心里小九九是想要往返蛇口轮渡过去的,这样我就不用6点15分就从深爱的床上爬起来,而可以9点才出门。但是名义上我也是这场旅行的领航者,要真一开始就把他们3个小家伙丢拱北口岸自己嗨那估计也没有估计了,所以我还是乖乖地拖着我的那个去马代颠簸过的伤痕累累的紫色的小行李箱去广州南和在广州奋斗的大龄女青年陈小蕊同学和佳丽同学集合一起前往珠海。而身在中山的啊瓜瓜同学则在中途上车与我们会合。
回程我定的是澳门氹仔码头—深圳蛇口20:30开的轮渡,也是最后一班船,船程1个小时。本来我是有点犹豫的,不知道是否应该那么早就定票,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怕回程的航班会延误(因为前不久,也就是清明时节,我和wuli涛涛到上海探访余大小姐夫妇回程的过程中刚经历了一次长时间的延误,东航的飞机硬是从下午5点延误到了凌晨12点。于是我们2点到深圳机场,拿完行李上计程车已经凌晨3点了,4点到深圳北附近的家里,4点半才疲倦入睡。现在想想空气里都是哀怨。)。
这里说一下港珠澳船票购买的一些事项:
1、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城市服务”这个功能里面可以直接购买,十分方便。因为之前还从来没有买过这个船票,所以一开始在网上一顿好找,所以网络时代,支付宝和微信真的是强大。
2、关于购票。必须在开航前1小时购买,并且在开船前30分钟到码头售票厅取票并办理乘船手续。
3、关于退票。开船前1小时退票是10%手续费(票价200元),开船前1小时内是不允许退票的,只能登船或者全损。
4、只要持护照和机票行程单即可登船过关。
我23号看船票剩余情况的时候总188张的票还有176张,这个时间乘船的人相对其他时间会少很多,所以当时也有考虑回到澳门再到现场购买,观察了2天票也才少了2张。最后定去程车票的时候一咬牙连船票也一起买了,想着大不了收到延误在岘港机场就退票,再大不了姐姐我住一晚澳门。后来回来的时候证明,这个一咬牙的决定还是正确的。因为跟我一起去码头坐船的领队姐姐和同团的94妹妹,就是因为没有提前买票而不得不买了回香港的船票再从香港深圳......

我千里万里地赶来,只为山茶半岛的风和海边玩水的小女孩

终于迎来了出行的这一天。按照惯例,我又在床上赖了十来分钟,然后理所当然的,差点赶不上原定好的那趟高铁。因为我没有想到,一大早来深圳北赶车的人会比其他时间段的多一倍!所以在此提醒有早上9点前到深圳北乘车的朋友,一定要预45分钟的进站和安检时间,不要问我为什么人会多,我也想知道。一路要排在自己前面的旅客给方便一路道谢道歉着进了高铁站,擦,此时已经是7:05分了,心里默哀着高铁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脚下狂奔着跑到了检票口,7:07了,但是竟然破天荒地还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于是心情阴雨转晴。看来临时努力一把还是有意外收获的。到了广州南转站看见了佳丽同学和陈小蕊同学倍感亲切,一高兴就把腿也盘起来了忘了自己穿了一条超短的小花裙。
9点20分,我们在拱北口岸的三杆红旗下面找到了本次越南之旅的美女领队蒙蒙小姐,还看到了说着广东话的可爱的三岁小女孩琪琪。预料之中,人还没到齐。于是我们跑到阴凉处等到差不多10点,才陆续等来了佛山表姐妹和她们的老公、广州母女、长得像东北妞的一家四口,整团加领队一共20大3小,就这样雄赳赳气昂昂地往澳门进发。
凡是经香港澳门前往第三国的旅客都只需要持 护照+电子机票单+签证 即可入境港澳。
过关之后坐机场快线到达澳门机场,下了巴士又是围起来的铁丝网又是长长窄窄用塑胶板搭起来的简易通道,真有点渗人。过安检、办理登机,机场里的空调真特么足。在机场里吃了50港币一份的出前一丁,等了会终于登机了。飞机是捷星太平洋航空的飞机,廉价航空。第一次乘坐廉价航空还是有感叹的,飞机可真小啊,只中间一个同道,两边各三排座。座位可真窄啊,几乎连伸脚的空间都没有。旧,皮座很多都磨烂了,而且有些把手还掉了。飞机上太冷了,我问空乘姐姐要毯子也是回答了一句没有就扭头走了,这服务水平......飞机都开始滑行了,都没有广播提醒说要寄好安全带关掉Wi-Fi这些注意事项,难道全凭自觉么?如果有人是第一次坐飞机的怎么办......还是啊瓜瓜果断把Wi-Fi给关了。起飞之后才听到广播响起,但说的都是欢迎您乘坐本次航班,我是此次飞行的机长云云,一点都没有提到安全事项。然后就是安静的2小时飞行,中间只空乘给大家一人发了一瓶350ml的矿泉水,这让我有点意外,因为之前就看过泰国廉价航空上游客因为热水要收费而对空乘大打出手的新闻,我还以为啥服务都不会提供的呢。再然后就又是机长提醒大家我们即将降落岘港机场。
后来佳丽同学说刚起飞那会有空乘姐姐站在机头演示安全事项,可能是我的位置视线不好啥也没看到听到。好吧,只能说既然乘坐了廉价航空,那就只能祈祷安全到达目的地就好。

我们的越南导游,35岁左右的越南男人,不高,圆脸,瘦瘦黑黑,中文说得有点蹩脚,但还算流利,自带一点喜感和市井气息。
他自我介绍,讲玩笑,试图逗乐我们。给我们讲越南的历史,不过此刻我已经昏昏欲睡,只隐约听到法国殖民地、共产党、胡志明、越南战争。每次一谈到战争,就给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染上了悲情的色彩。在我的印象中,越南的女人五官鲜明耐看、通情达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战争总能摧毁一个美好的家园。
导游说因为才4点来钟,那先带我们去游玩原本行程中第二天才去的山茶半岛和美溪沙滩。其实导游的小九九是想把行程中含的景点先走完,这样他才有更多的时间来推荐自费行程让大家参加。不过于景点无碍,我们欣然前往。
山茶半岛的视野那叫一个好!位于半山腰的灵感寺坐山面水,云气缭绕,海天辽阔。越南刚好多云,太阳不晒,入眼一片温柔清晰的颜色。有风,分不清是山间吹来还是海上吹来,凉爽通透。

佛音袅袅,68米高的越南第一观音白玉塑身,左手玉净瓶,右手拈诀,眉目间满是慈悲,让人感受到一种众生平等,庇佑万物的普渡胸怀。

越南的人们十分虔诚。一个40来岁的身穿红色无袖棉织衫的越南妇女在殿外脱掉脚上的拖鞋,轻轻地进入众人安静拜佛的殿内,在佛香弥漫中上香、叩拜、口中念念有词却无声。佳丽同学的妈妈岳卿阿姨也信佛且虔诚,从小就叮嘱她见佛必拜。

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玩意。白玉观音前面的假山上竟然还雕刻了唐僧师徒取经的微景观,哈哈有趣极了。

还有一颗不知名的树,长在佛殿脚下,遗世而独立的样子。

感受完灵感寺之后,我们驱车前往美溪沙滩。在来之前,我们对美溪沙滩的期待值是很高的,因为传说它被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到的五十个地方”之一。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日落。传说中它的日落是这样的

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

西冲的即视感啊。不过沙滩上的沙要比西冲的细腻,海水也要干净很多。还有我们的琪琪小妹妹,玩水玩地可欢了,看着她咯咯咯咯地笑心就会瞬间柔软下来~

6点,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我们前往餐厅享用了在越南第一餐,之前有一次去香港受尽了团餐的苦,本来以为团餐只是顶一下饿的,却没想到越南的团餐品质还不错。图一的蒸贝类,上面放了花生和葱,吃起来香香的,就是肉稍微有点老。接下来几天我们有一半的餐都吃了这个东西,看来是很当地特色的特色菜。图二咖喱鸡。图三香菜火腿煎鸡蛋。图四炸肉饼。图五酸辣豆腐。图六是菜汤(我们客家土话叫“树菜”,是一种灌木植物的尖尖摘下来的嫩芽)。总之,很越南,很好吃。

吃完饭之后入住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个酒店Royal Lotus Hotel DaLang,新酒店,大堂气派,服务好,办理入住等待的时候服务员还给我们一人一杯果汁,酸酸甜甜的很解暑,杯里还放了一根香茅。

房间还可以看到岘港夜景,看到发着光的摩天轮。而且这是一家在接下来2天提供给了我们满满能量的酒店,因为我们早餐一吃就是一个小时......
打开酒店的电视,竟然在播我大中华的还珠格格3!话说越南的电视也是蛮搞笑的,从头到尾只有一个人在翻译,无论是活泼乱跳的小燕子,还是贤良本分的柳红,还是唯一演了全套的尔康,都是一个中年妇女平淡叙述的声音。
佳丽同学给阿唯唯同学视频完我给涛涛同学视频,不知不觉就到了一天的睡觉时间。洗洗睡。

五行山参佛与会安的下午

第二天我们去爬以金、木、水、火、土命名的五行山。石梯比国内高出了1/2,没注意行程的我穿了一条及踝的长裙,表示爬得很艰难,小伙伴们要引以为戒啊。
这五行山山与山之间石梯相通,菩萨观音各处宝地,香火供奉。山中清凉有风,树影婆娑有禅意。
在山脚下遇到一个长得很像我阿嫲的老奶奶在卖香,忍不住花一万盾买了一把,进香的时候庙里的和尚还用中文跟我们说了谢谢。
可惜我阿嫲十年前去世了。
天山上的游客大多是越南本地、泰国韩国人。佳丽同学说有一个韩国的阿姨一直盯着我看,估计是我当天穿的裙子太美。哈哈哈哈哈哈窃喜。
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洗手间,进去要在门口换拖鞋,里面打扫得很干净。也是游客少,也许过几年游客多起来就很难维持了。
爬到水山的观景台一览山下的越南风貌,越南特色的长方块房子排得很整齐。岘港这块狭长的土地真是粗犷与秀丽并存。
因为这五行山,因为这五行山中的洞佛,我决定要再来一次,带父母来。父母信佛。
希望下次来还能遇上那个卖香的老奶奶。

然后,大中午的导游来体贴我们了,就是到沉香购物店去吹吹空调喝喝茶~
沉香店蛮小的,就是街上普遍能看到的长方块的房子。一车人就真的在里面逛逛、吹吹风、喝喝茶。。。我还百度给三小只科普了一下什么是沉香,简单来说就是沉香它受伤之后分泌了自我修复的树脂,这种树脂经过岁月的沉淀变成了一种可治胃寒肾虚,可熏香缓神的名贵中药材。
一队人里唯一的优质客户就是琪琪他们一家,琪琪妈妈貌似买了两条沉香手链和一盒沉香屑。

下午是去会安古镇,这个5世纪占婆国的贸易港还有昔日的繁荣。
一下车卖冰淇淋的小孩就用中文喊我们:冰淇淋,好吃!这里所有小贩都会用这两句中文推销他们的货品:榴莲,好吃!山竹,好吃!芒果,好吃!
沿着河岸按门票上的景点一个一个集过去,第一个是日本的来远桥。这也是越南会安唯一的古桥。木制廊桥,供行人遮挡风雨。后面就是各种广东会馆、福建会馆,是当时华侨同胞在这里的根据地。

其中要数福建会馆规模最大最气派。当天会馆有老人准备做寿,很有一番喜气。会馆里挂满了巨大风铃一样的香,徐徐点着,烟雾萦绕。风铃香中间挂着添香人的名字寿辰等信息,意在祈福请祥。

门票里还有一个表演,表演好像是中午两点一场,下午4点半一场,当时就光顾着给远在深圳上班的wuli涛涛发小视频忘记拍照了。手机翻了半天一张照片都没有,懊恼中,这么浓浓的越南特色我竟然没存照。会安这边就黄发碧眼的外国朋友居多,这剧场里坐着一般的外国银。
会安的水果很便宜,比岘港最大的超市Big C还便宜。特别是释迦果,国内随随便便都有20人民币一个,我们买了两个才十块钱,而且很甜而且很甜而且很甜!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了,可以买点回去酒店吃,带不回国真是可惜了。
不过提醒一下最好不要在路边挑着担子的摊贩那里买。当时我只是多看了一下,我发誓我真的只是多看了一下,脑海里思考着要不要买点山竹,那个大姐就把山竹掰开了塞到我手里不停地叫我试吃并表示这是免费的,然后意图把她筐里那一小堆山竹都扒拉进袋子里卖给我,她的速度太快我想拒绝又有点不知所措,还是一边的佳丽同学把她叫停了。袋子里十来个山竹要价十五万我觉得相对贵了,讲了一番价没谈拢我说还是不要了,把没有动过的山竹还给大姐,大姐没好气地把之前掰开的山竹的壳盖了回去,嘴里嘟嘟囔囔地走了。。。这个大姐的销售手段我是大写的服,但是这种有点强买强卖的方式还是让人不爽。

河上还有很多买东西的小船,跟岭南那片的艇仔有异曲同工之妙,卖的东西像小饺子,皮是用薯粉做的,半透明,可以看到里面粉红色的馅,这边的吃法还是加鱼露香菜葱花生伴着吃。船舱里甲板上还摆着小凳子小桌子供游人在河上吃。河上竟然还有游客坐船游河,实在想不透这有什么好游河的,不过这大概是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的游览项目。。。后来走累了我们挑了个小阁楼休息,点了几杯饮品和小吃。小蕊点的酸辣大虾不错,是越南的酸辣,至于越南的酸辣是怎样的一种酸辣这就要自己去体会了哈哈。我们就这样一边聊着天一边自拍一边看楼下过往的路人一边等太阳西斜。

逛完了会安古镇,回到酒店稍做休整,就要进军我们期盼已久的海鲜大餐啦~~~
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就跟94妹妹(因为人家是94年的)和柳姐母女(前面提到的广州母女,女儿是中考生,说是考试前复习得差不多了,带出来放松心情。他们在澳门关口等车的时候一人一本书靠在行李箱上阅读。不仅赞叹他们家的教育)还有佛山表姐妹两夫妻一行11个人约好晚上一起去吃海鲜。酒店门口服务生帮我们叫了2辆车,越南的的士有5座的,也有那种大的7座的,7座车转了两条街带我们到海边的餐厅也才5万5越南盾,合18人民币,人均2块5,很便宜。
越南的的士司机也有来钱的道道,跟我们说我们要去的那家不好,要带我们去另一家,不过态度不会强硬,最后还是带我们去了我们坚持的那一家。我们都觉得司机是善意的提醒了。佛山姐妹和她们老公在另一台车上就给司机带跑了,没跟我们一起。
餐厅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越南文实在看不懂。总之是在顶顶有名的“幸福姐”大排档斜对面,在沙滩边上,远远可以看见对岸矗立的白云观音。(啊瓜瓜补充了餐厅名字:my hanh)餐厅据说是岘港最大的海鲜餐厅,海鲜价格也实在贵。螃蟹女孩子四个拳头大皮皮虾也有手臂粗,但是一斤都要四五百人民币,太贵了,最后点了价格还算适中的烤鱿鱼和白灼虾,凉拌海菜和炒南瓜菜,一锅扇贝粥,薯条,几杯柠檬汁和一瓶tiger牌啤酒。
点菜的时候遇到了中文系的实习生妹妹,开口一瞬间把我们惊艳了,中文很溜。全程点菜就靠她了。后来我们再次在别的餐厅点菜指手画脚沟通不清的时候,多后悔当初没有留妹妹电话和微信!
烤鱿鱼超好吃,肉厚厚的嫩嫩的一口咬下去超赞的!好吃到后面几天乃至回国好久陈小蕊同学一直在念着它。白灼虾很新鲜,肉质嫩汁多。不过就是没有国内的蘸料多。我把青柠汁挤椒盐里蘸虾吃,佳丽同学想要酱油,但是中文系服务员妹妹说他们只有鱼露,并请教我们鱼露中文怎么说。海菜像一颗颗绿色的鱼籽,做咸了,不过94妹妹喜欢吃,说有小时候她妈妈做菜的味道。而南瓜菜原来就是南瓜藤,味道蛮好的,就是有点老。海鲜粥很好喝,加了黑胡椒粉和鱼露,别有风味。忘了海鲜不能和维C一起吃,幸好没事。Tiger啤酒就不要在这个餐厅里点了,一瓶350ml玻璃瓶的人民币80大洋,我在酒店冰箱里拿的罐装也才3块钱。
一顿饭吃了700多人民币,人均120。
吃完饭小蕊跟94妹妹他们先回酒店了。我和佳丽和瓜瓜3个人沿着海岸凭着记忆一路散步回酒店。因为宝宝我忘带泳衣了,这样可得白白浪费酒店的游泳池。不过后面泳衣没买到,瓜瓜同学倒是在路上买了一大包特产。没买到泳衣就没买到泳衣吧,可恶的王佳丽竟然建议我直接穿bra下水!开玩笑,我是那种会穿bra去游泳的人吗!Bra那么吸水,吸了水那么重,沉水底起不来多丢人。。。

檬粉,闲逛,不可辜负的海鲜大餐

第三天开始是自由活动时间。昨天回酒店的时候导游就有给我们使劲推销自费项目。实在话,价格偏高,只有3个带孩子的家庭乖乖地报名了,我们这些不带娃的还是比较适合自己玩。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照例吃了一个多小时早餐。。。慢慢悠悠地晃到酒店门口让服务生帮忙叫了个的士去逛逛岘港最大的超市Big C。超市里的本土东西还蛮便宜的,也有很过中国货,比如棉花糖、巧克力饼干和旺仔牛奶。搜罗了一堆的零食准备带回国,其中属啊瓜瓜和啊小蕊的最多。小蕊的一个同事还特地交代了要越南米粉。
说到越南米粉,我们中午在Big C对面大厦三楼吃的越南檬粉,真的好吃!后来我回大深圳特地去吃了几次越南菜都没有吃到那么好吃的檬粉,下面奉图:

逛完我们就要回酒店等大部队回来一起前面海边的酒店啦,虽然现在住的酒店离海边也不远,走路10分钟左右,但是换的酒店离海边就一条马路,而且房间可以看到美溪沙滩湾景,虽然酒店比较老式,服务早餐都没有之前的酒店好,但是看在湾景的份上还是很满意的。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酒店大堂小角落有一个柜台卖水晶的,那里的售货员姐姐按3300的汇率给我们把人民币换成越南盾。而且这里有卖咖啡和烘焙腰果(瓜瓜逛Big C的时候一个在岘港住了二十几年的台湾籍老伯强烈推荐,说这种腰果最好吃)。咖啡和腰果便宜到哭啊,我们扫了大几袋,安检差点超重。
相信看过攻略的小伙伴都知道岘港有一个很浪漫的粉红色的大教堂,不过鉴于我们几个没有什么浪漫细胞的女娃对粉色也不大感兴趣也就没有特地去。巧的是我们逛完Big C打车回酒店的那个的士小哥很热情,还特地走了那个有粉色大教堂的路,还特地放慢了车速给我们车观和拍照,一开始没有领会到小哥的意思,等领会到回头的那一刹那,反而是那种蓦然回首的感觉给了我们小惊喜。谢谢小哥~
最后再望一眼我们这两天住的这个酒店,淡淡的不舍勒

晚上必须的还是海鲜啊。这次选了比较“平民”的by ann,还是由wuli淡淡(94妹妹)带领我们过去。这次点菜就真的是鸡同鸭讲手脚并用很是蒙逼。其中最让人抓狂的是点了两只螃蟹,一只要葱姜一只要酸辣,结果这个葱姜和酸辣不知道怎么说了,描述了半天,最后我急得上网百度了辣椒和葱的图片,告诉小哥我们one this,and one this。店里生意好,小哥明显不想理我们了,一边答应着好好好好好,一边让我们回座位坐。
最后我们点了一只小龙虾,手掌大,椒盐,150大洋。2只大螃蟹,一只有4个女孩子拳头大,250大洋。半斤大虾和一个通心菜和5瓶雪碧,一共500大洋。
小哥说他懂了,我不信,说好的一只葱姜一只酸辣,结果变成一只清蒸一只酸辣+葱了。。。
作为队里的女汉子,由我来负责动手把螃蟹肢解+夹子夹裂。简直使上了吃奶的劲,结果还搞断了一根钳子,旁边的服务生小哥都笑我们了。最后只好求助其中一个长得比较帅的服务生小哥,男人就是男人,三下五除二就给搞定了。果然女汉子还是要适当当不得。
蟹肉真的是吃得好爽。大块大块的肉,嫩嫩的,鲜鲜的,甜甜的汁又满~~~

就在我们忘我地吃饭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两个帅帅的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来店里询价,小蕊眼尖地看到,其中一个服务生小哥趁机摸了其中一个友人的PP,友人没有理会,小哥又趁机摸了一下,友人怒了,扬长而去。对于这种激情四射的剧情我只想说:哟哟切克闹~

佛山姐妹花发来讯息说海边有美食节。于是我们吃完饭就携手去逛逛这美食节。果然是音乐声震天啊,临时搭起的舞台上美女跳着舞吼着歌,舞台下面被围得水泄不通。我们只好往远的地方去。美食确实很多,可惜我们吃饱了,我沿路找在会安小镇喝的莲子糖水也没有看到有卖。还看到百事可乐公司在招募女神,也就是在一个弹簧床上蹦跶,工作人员抓拍。出于好玩,小蕊、我、瓜瓜、94妹妹轮流上去蹦跶了一下。属我平衡力最差,东倒西歪地差点没有从上面蹦下来。。。
玩累了从沙滩上走回酒店,本想着吹吹海风优哉游哉,可是没想到沙上走路真真是累人,沙又厚软,脚踩进去要费好大的力气拔出来。走了一段还是乖乖地回大马路上。

欢迎来到Bana Hill~

第四天简直就是我们整个行程景点的高潮。我们还是在94妹妹的带领下定了巴拿山一日游。本来听说巴拿山是打着亚洲最大的“迪士尼”的旗号其实是不期待的。。。去了才知道,真正突出的特色是“避暑山庄”。要知道,越南位于热带,常年夏季的,所以真的很热。到了山上,就像安了一个室外空调一样~吹过来的风也是清清凉凉爽爽的。而且视野很好,法国殖民者留下的建筑也是外形壮观做工精良~~~还有值得一赞的是巴拿山上山的那条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单线最长的登山缆车,一个一个山头地翻越,坐得好过瘾,不像白云山5分钟就到了。超赞,有去的朋友力荐!

就是去的时候刚好越南人民放假,上山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队伍旁边加水的风扇吹啊吹也只能缓解一点点热。我们还去玩了这个地下的升降,失重的感觉让我们喊得好爽~

然后就是各种自拍啦,其中要数陈小蕊同学拍得最high,不,应该说,是陈小蕊和wuli蒙蒙和wuli淡淡玩得最嗨,他们三简直拍照拍到了忘我的境界~成品很佳,欧洲范十足

下山依旧排了很长的队,预计4点结束的行程我们到了六点多才结束。跟着旅游车去吃了一日游中赠送的檬粉,完全没有Big C的好吃啊,粉是干粉泡的,汤又太咸了,就是那一罐泡蒜wuli淡淡吃得很酸,都快被她吃光了。

渐暗的暮色中,旅游大巴把一车人一个酒店一个酒店地送回去。至此,行程也算结束了。略感疲惫地窝在座位上看着窗外,即有即将离开的不舍又有即将归途的开心。

旅途总要结束,生活未完待续

最后一天吃了早餐退了房,我们还有最后一个行程要走,那就是乳胶店~摸着我们的良心说,这个点我们消费了哈哈哈哈哈。柳姐出手豪气枕头床垫家里人人手一个花了大几千,不要问我土豪琪琪一家买了多少,这个忘记了解了,但是肯定不少。
中午吃了团餐后就前往机场去候机办理登机了。与越南导游的挥别中有一些小伤感。飞机准点起飞,也准点到达澳门机场。
与小伙伴们道别,各自折腾回家。完整谢幕。

🌚佳丽同学

2016-07-22 19:57

wuli明明

2016-07-22 20:32

小蕊同学

2016-07-22 20:43

此处有掌声 非常nice的游记

2016-07-22 20:5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25 01:03

引用 sunnysunsun 发表于 2016-07-25 01:03:04 的回复:

回复sunnysunsun:还蛮合适一个人的,文中提到的94妹妹就是一个人去,和领队蒙蒙一起住。当然,不嫌麻烦的话自由行也是方便的,前提是攻略要做足。

2016-07-25 11:13

引用 yahha 发表于 2016-07-22 20:54:58 的回复:

此处有掌声 非常nice的游记

回复yahha:哈哈谢谢肯定!

2016-07-25 11: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5 11:5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