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2016之 长毕线穿穿越

[无语] LV.10
2016-07-22 18:32 3327/2
  • 出发时间/2016-05-26

本文作者:山西阳泉“真也”,受其委托发表至此给各位驴友参考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日隆镇,四姑娘山被列为我国十大登山名山之一,四姑娘山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9米,5038米,面积2000余平方公里,四姑娘山,巴郎山和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等几部分组成,距成都220公里,长坪沟位于双桥沟东面,长坪沟全长29km,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长坪沟是一个优美自然景观,长坪沟主要是生态游,徒步穿越,沟内的原始植物种类丰富,植被保完好,森林尽头一片片高原草甸置于群山环抱之中,其间一条冰山融化形成的小河,日夜不息急速流入大渡河毕棚沟地处理县城西二十公里处的朴头乡,全长45km,宽4km,幅员180平方公里,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奇异的怪石奇峰独领风骚,沟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泉水幽幽,溪水潺潺,瀑布飞挂,林木葱葱郁郁,冰川林立,野生动植物,种类纷繁,更是户外穿越爱好者的天地。
         如此美丽的自然圣景,不亲身感受一下,留下的只有后悔遗憾,去,下定决心一看究竟,查资料,看攻略,做计划,查天气预报,了解当地气温,火车票,汽车票,吃,住,行等一整套的出行流程,一点也不能马虎,联系到了日隆镇信誉较好的客店,亚州山庄,向其咨询有关事项,老板小赵说话利索,懂的多,爱笑,语气亲贴,很有耐心的,讲解注意事项,并为我们联系车辆(成都到日隆镇),向导,小赵家的住宿,价位不高,早晚两餐,一切准备妥当,12号购票,26号早带上一同前往的两个友友,九点钟,阳泉站与南征亚拉神山的五位爱好者铁股会合,从阳泉10点来钟发车,下午1点多点到太原,就近饭店吃饭,两点多进站上车,卧铺,列车运行27个小时,真是的,吃了睡,睡起了,吃,唉,苦熬吧,27号下午,6:20到成都,与沙漠哥,森林等五人,分手,我们到茶店子客运站附近找食宿休息,

哈哈哈!来一次成都不容易,重装,秀一下吧,拉片拉片,!!!!!!
迎宾大道郎家小区家庭旅馆, 整洁干净,还行吧,
      28号早上联系亚州山庄小赵介绍的的司机,说明我们的位置,那个那个巧,司机就和我们一栋楼,下楼,司机就在门口,特别勤快的一个人,热情帮我们背包,整理包,开车带我们找吃早餐的地方,这社会,还是好人多,一路上,司机给我们介绍沿路风景,故事,途经都江堰市,映秀后,好长好长一段路,真难走,坑坑洼洼,主路,正在施工修复,走的是一条临时路线,   近中午12点钟,到达卧龙镇,司机要吃饭,吃饭时间,九菜一汤,大米管够,每人20元,嘿嘿,挺好,吃吧,店老板见到司机是熟人,又多加一个肉菜,40分钟后,饭饱水足,上车,启程,这时的卧龙镇海拔2200左右,道开始慢慢,逐渐逐渐 的。盘升, 沿河路两旁由郁郁葱葱的植被变为黑绿的松林,再由松林变为低矮的紧贴地皮的耐高寒植物,再往上,就是光颓颓的山顶,成年累月风化形成的,山崖碎石,直上直下滑落下来,汽车行进在Z字形公路,扭头向下看一眼,啊哟,妈呀,感觉整个身体在悬浮空中了,恐高,不要往下看,司机说,向上向前看,哇,雪,冰,雪山,酷暑 炎热 夏天能看到雪,真是的,唉,自己呀自己!

不要浪费粮食,光盘行动,卧龙20元餐(八人桌)

这时车停了,司机告诉我们,巴朗山最高处,到了,垭口海拔4600米多,煞时阵风过去,熊猫王国碑露了出来,从两千米的海拔急速升到四千六百多米,头有点蒙,发飘,不过还能顶得住, 身体没有多大影响,

猫鼻梁距日隆镇5KM是观测四姑娘山最佳点,留信纪念臭美一下,拉片拉片,呀啦嗦!

达日隆镇亚州山庄小赵家,司机唐师傅唤出老板小赵,从说话语气,声音,我就确定了,这个个子比我稍低,比我胖,穿得棉马夹的。说话干脆的小赵庄主,打过招乎,小赵,司机唐师傅,帮我们扛行礼,这两个人,主动热情,我们心里热乎乎的,到家的感觉,小赵,领我们上楼选房间,小赵家的房间整洁干净,床单被罩白净净,感觉舒服,无线网特快,洗漱一路劳累,完毕,小赵给我们还有其他客人,准备晚饭,我们趁暇到街上遛达遛达,适应当地海拔,为穿越做功课,备战,蓄势,

镇上的建筑大多是藏式风格,留个影吧,嘿嘿,两矿的铁铝,

安份一点好不好,从巴朗山长坪沟流下来的雪水汇聚到这里,落差大,水流急,声大,昼夜不停流入大渡河,看的,胆寒,眼晕,这小厉害,不听说,爬到溪边这棵树,拉斤拉斤,我是不敢,俺是胆小,晚饭一道共餐的有天津的两个,甘肃的一个,分别是登峰,穿越败下阵来三人,我们三个,向导来了,一脸严肃,说,这可怕,那可怕,可是怕咧,哼!危言耸听,!

29号,适应一天,高海拔地区,不是闹着玩了,一切为了穿越,保证穿越成功,休整,早饭后,镇的旁边就是山,练练可,练体力,练高海拔适应能力

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这两个铁侣,怕咧,了不得,眨眼这之间,爬了真高,高海拔地区,让我一路提着的心,暂且放下一小半,好啦,就到这吧,再上就到冰川了,有雪崩,不能上了,下山吧,犒赏一下,这二位,吃大餐,牛肉面条每人两大碗,我也不例外,她们吃不了,我替,哈哈哈,回客店,休息,休息,养精蓄锐,争取穿越成功,上网聊天,睡大觉,一觉醒是早晨,日隆镇的天是那么的蓝,蓝得呀,那个蓝,白云那朵朵,那个白,真叫个白,木法说咧,

30号早整装待发,向导杨大哥(亚州山庄老板小赵推荐)来了,查看我们的背包,所带吃的,喝的,装备,应用品等,嘿嘿,向导杨还是挺细心的啊,
下面照片顺序:真也,杨大哥向导,微笑的糖,微笑,

出发前留个影,从左到右,真也,小赵,杨大哥,微笑的糖,

凌晨下了暴雨,太阳出来,云天雾散,晴空万里,出发喽!向导杨大哥带我们首先到四姑娘山登山穿越登记处登记,签协议,穿越必须有两个向导带领,否则不允许私自进山穿越活动,我们有杨大哥,杨哥有着三十多年进山采药做向导的经验,是在管理处登记注册的,有杨大哥一切顺利,景区管理处,等等,绿灯,绿灯,杨大哥一路打招乎,这个社会是关系社会,离开关系一下也不行,来到长坪沟标示门楼,秀一哈,三天的穿越,就从这里开始了,哈哈哈,

只顾照相,陶醉景色,不知不觉,走在了后边,前方叉道路口向导杨大哥在等待

栈道两旁以古柏最为突出,一个字,多呀,那个多,片地都是,,粗的出奇,高的出奇,古柏参天,

走进长坪沟一阵阵柏树味扑鼻,深吸一口,神清气爽,美极啦!

绿色绿色的植被,寄生植被,青苔藓,

从雪山上冰雪融化的冰水,冰冷刺骨,水流急,

飞龙瀑布,从天而降,声响振天,

站囔高,不知道想咋呀,放不下啦!

这两月铁侣,可不是一班的侣,(后面表现得到验证)

四姑娘山的四峰,最贴近距离观看,

硕大的古柏树挂满了青苔绿萝,

枯树滩的海子,古树,

枯树冲天

河流,

金字山,

这种野菜,能吃,野韭菜的味道,辣,今天晚上就吃它,

向导杨大哥,采给我们看,我尝了一口,好辣,韭菜一班无二,

一,二,一,一,二,一,

这么粗,这么长的松树材料,没有人要,浪费了可惜,真可惜!

采摘野菜,晚饭食用,

这水流,怕不怕,

被水流击跨的树木,

咋呀,咋呀,放不下啦,

飞起来啦,向导杨大哥很会拍,见识广,与时俱进,一路上,给我们讲些笑话,说些故事,讲解每条沟的记事,为了活跃气氛,时不时的唱上两句,教我们识别野菜,采了不少能吃的野菜,晚上吃,

采摘的野菜,在杨大哥指导,露一手, 杨大哥带着的腊肉,腊排骨,牦牛肉,

野菜炒牛肉,野菜炒辣肉,还有一个素菜,上桌啦!哈哈哈,看得流哈拉子可哇,好吃!夜宿木骡子,

汶川地震时,气流冲击波推到山坡上全部树木,连根拔起,大自然的力量,

利用利用这被推到的树木,修盖这座木楼,当晚,夜宿木楼,

食宿木骡子,牦牛肉,腊肉,腊肉排骨,正宗绿色食品野菜,宿木楼,傍晚赏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

木楼会防潮,对于南方潮湿天气适应建造木质建筑,缺点,楼上楼下左右有响动,上楼,走步声,声音大,住这样的木屋,干燥,吸潮,一晚上,嗓子干得呀,老是咳嗽,不适应,

独木桥,小路时左时右,沿河而上,海拔也不断升高!

乌龟石

旷野深沟,今晚就露到这地方吧!值此就五人,向导两人,我们三人,为伴的还有好多好多牦牛和马,明天路最艰难,今晚早点休息吧,谈何容易,夜深人静牦牛过来拱拱我们帐篷,骚扰我们,持强光手电出来驱赶,它就钻进树林,远处照去,一对对的萦火虫般大亮点左右晃动,嗯,牦牛的眼睛,无耐,进帐继续睡,跟前响起牦牛哼鼻子的声响,出去看看,什么也没有,牛还在远处树林,多次,啊,晚上牦牛在远处发出的声音,就像在跟前一样,尤其是在寂静的夜里,
6月1号,凌晨3点收拾停当,出发,今天的路最吃力的一天,向导杨大哥两点就叫起我们,简单吃点东西趁黑上山,今天要过垭口,一,上山的路特陡,几乎 垂直 状,杨大哥怕我们恐高,害怕,心里因素不稳定,更容易高原反映,二,早上温度低,垭口处积雪没有融化,出现雪崩的概率小,3点零5分出发,杨大哥在前,杨三哥在后,杨大哥和杨三哥是叔伯兄弟关系,向导杨大哥前边走的很慢,要我们不要紧张,深呼吸,一步一步的走,时间有的是,很充足的,杨三哥走在最后,我们三人在中间,重点保护对象,我的气还是够用,没有出现异常反应,我用手电余光扫一下,两个友友,怕引起她们两个的不安,偷偷瞟一瞟,友友的面部表情,正常,呼吸均匀,没有异常表现,放心了,这时海拔在四千多米了,继续前进,天刚蒙蒙亮,到达垭口下方,比杨大哥预先计划提前了半小时,短暂喘喘气,定定神,补点水,带上冰爪,考验时刻来了,

穿带上冰爪,冲刺,遛侣的时候到了,

长长缓一口气,高海拔地区,不比山西低海拔地方,这里每迈一步要付出比平原地区多倍的体能,举步艰难,向导杨大哥前边开路,我们踏着杨大哥的脚印向上攀登,冰爪起作了,

哇我们胜利了,不含乎,上来了,上来了,垭口,分界岭,哇!眼前惊呆了,

眼前出现一幕景像,汹涌翻滚,此起彼伏的云海,壮观,云之上,天上天,脚下的路在那里,直上直下的陡坡都是雪崩滑过的痕迹,云雾形成云海,随风浮动,远处雪山时隐时现,这场面震撼,时问向导杨大哥此地高度,答道,五千多米吧,

冰峰!冰峰!冰峰!名符其实冰峰!看这两月侣的状态,余力未尽,看囔架势,再再提升它两千米,能耐她们何,

短暂停留,向导杨大哥催我们下撤,太阳要升起来,照射到山顶上的雪,融化松动,会滑落下来,雪崩,趁太阳没有升起来,就得下到安全地方,杨三哥收尾反复强调我们跟着杨大哥的脚印踩,恨跺一下,冰雪很滑,踩稳,只见向导杨大哥奔陡坡的边缘走去,我们跟在后面,时而爬到石头堆上,时而贴近山跟部,尽量不要踩在雪的下面,防止上方的雪跟下来,形成雪崩,压住人,一看向杨大哥是个经验丰富,老道的向导,有着四十来年山里挖药,做向导的资历,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一路疾步向着右前下方撇下来,跟在杨大哥向导后面小跑步下来了,杨大哥杨三哥一再强调我们跺稳脚跟,进入云雾里,辨不清方向,弯腰看脚印,听声音,周围什么情况闹不清,只听向导杨大哥在提醒我们,向左向右,走快点,跑上点,快速通过,踩稳,雪坡上,成堆的碎石,从碎石翻过去,那些碎石是雪崩的时侯带下来的,又一阵急奔。跨过一条河流,杨大哥长出一口气,休息一会,安全啦,毕棚沟,此处就是毕棚沟,海拔约不足两千米,太阳直射下来,酷热难当,

真是可以形容成,天堂地狱,冰火两重天,不为过,三天的穿越,这时宣告胜利成功,从向导杨大哥话中得知,,我们是2016年四姑娘山穿越成功的第一波,多年来所带的穿越人员身体体力最好的队伍,云开雾散,回往身后下山的路,脖后直冒凉气,惊诧之余,那里来的路,根本就没有路,悬崖绝壁,下来是从雪崩形成的雪坡上下来的,通过这次穿越验证了28号晚上向导杨大哥提示的那番话,太对了,没有夸大其词,太难啦,险呀,稍有疏忽,麻痹大意,后果不敢想,太阳升起来,温度上升,原本要原路返回的向导杨大哥杨三哥,因为天气温度升高容易引起雪崩,为了安全,无耐跟我出毕棚沟,到 映秀回日隆四姑娘山。绕行路三百多公里,当天回不去的,等到第二天的包车才能回日隆,出毕棚沟我联系当地司机袁勇,袁勇推荐一个面包车司机,带我们五个到都江堰市,司机说话态度好,主动帮我们搬包,一路给我们讲解,好看景色,好的去处,带我们去甘堡藏寨,

甘堡藏寨,现有一百多户人家1100多人,在嘉绒藏族地区是最大寨子,同时也是进入藏区的第一个藏寨及具有屯兵史的藏寨,所以被称为“嘉绒藏族第一寨”甘堡藏寨,眼底全是石头的奇观。甘堡藏寨的民居、官寨全为石头建筑,却与羌区和其他藏区取材有别。甘堡藏寨居于坡地,无山石可采,故多取杂谷脑河中鹅卵石和巨型石包为材。古时常用火攻之法使巨石爆裂,近现代则用铁铸工具将石头化整为零,切割为被当地人称为 石墩子 的长方形条石,用于修造房屋。在甘堡藏寨,寨中所有男子几乎都是石匠,砌石墙对于他们来说更是拿手好戏,无需垂墨吊线,只凭经验和目力,如同信手拈来,由他们砌出的石墙,平整笔直,棱角分明。

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迷的东方古堡”。电影《杀生》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汶川

一路抬杠一路斗,见不得离不开,属侣的,动不动撂踢踢,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上清宫,

成都宽窄巷子,

成都文殊院,

成都游玩两天,吃点,喝点,打道回府,司机杨师傅人很好,一路走,一路给我们介绍,当地方的风土人情,地方文化,尤其是汶川震前和震后的对比变化,带我们转理县县城,我们到藏寨,羌寨,汶川县城,映秀地震遗址,司机杨师傅都是在门口等候,到都江堰市后拉我们转了好大好大圈,直到找到旅店,才返回家“毕棚沟”,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呀,好人一生平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天佑好人!向导杨大哥,杨三哥,映秀下车,住一晚,次日,打车返回日隆镇,(四姑娘山镇)我们于6月6日回到家阳泉。此次远征四川四姑娘山户外活动宣告胜利结束,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5月26日,27日阳泉--成都
5月28日, 成都----日隆
5月29日,日隆镇休整,爬山适应环境高度海拔,
5月30日,日隆镇----喇嘛寺----木骡子营地,
5月31日,木骡子----乌龟石-----叉子沟尾,
6月1日,叉子沟尾----4200营地----垭口----毕棚沟接待站--理县----甘堡藏寨----桃坪羌寨---汶川---映秀----都江堰
6月2日,都江堰市-----青城山
6月3日,青城山-----成都
6月3日4日,成都
6月5日,早乘车成都阳泉北,
6月6日,中午12点到达阳泉北站,盂县腐败下午15:00到家,历时12天,
此次活动得到多位好心人的帮助:
亚州山庄老板(小赵):18190261827
向导杨大哥(日隆镇)   15387670757
成都至日隆司机唐师傅:13882497263
理县毕棚沟司机袁勇:   13540992485
理县毕棚沟司机杨师傅:13547738175
总结这几天天气,从出发到日隆镇天气晴,气温不高,日隆镇时,晚上下雨,白天晴,长坪沟到都江堰青城山成都阳泉到家,天气非常给力,晴或晴间云,天公成全,天佑我们也,谢天谢地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