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爷的坐垫遗落人间——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5-10-02

行程:大庆让胡路-海拉尔-满洲里-加格达奇  3日
总里程:2020公里
人数:4人(两老人+孩子+我)
费用:80(国门票)+40(65岁以上国门票)+40(儿童国门票)+80(呼伦湖4人门票)+10(呼伦湖汽车票)+170(住宿2日)+260(吃饭)+800(汽油)=1480元
小建议:1.往满洲里方向,在海拉尔前最好加满油,之间好像没有加油站。
              2.强烈建议品尝海拉尔正宗牛羊肉,那肉质、那味道,必须体验下。
              3.山路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忌疲劳驾驶,不常开惯山路的人最好配两个驾驶员。
              4.山区有蚊虫,夜晚气温低,荒山野岭带齐应急物品。

海拉尔草原-满洲里国门

自己之前去过一次海拉尔-满洲里,瞬间就被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给美呆了,像极了winXP的桌面,真正的草原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强烈要求老爸老妈来一次,可是他俩的热情都不高,在其印象里去过内蒙的通湖草原、新疆天山一线,对看过的草原景色不是很感兴趣,十一期间高速免费,感觉身体还可以,不由分说拉上他们就走。

成吉思汗广场,放了几张之前自己夏天去的图,广场不是很大,有大庆的铁人广场或是时代广场的四分之一左右,在海拉尔城中,时间充足的可以看下

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当年大汗的兄弟只能看这几尊雕像来回忆了,很难想象出铁木真是如何一个伟人,把草原上无数个分裂的小部落一个个的统一起来,拧成一股绳,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此等豪杰岂是我辈凡人能理解的啊。

往金帐汗草原部落的路上,那绿草、蓝天、小河、牛羊、蒙古包,真是养眼啊,在草地上爬卧、翻腾、打滚,没见过这么柔软的草,一点也不扎人,都能想象到这草吃到肚子里得多么的舒服,这里的牛羊是不是生活在天堂啊?有种想在这里做牛羊的感觉,懒洋洋的吃草,吃完了就睡。是不是老天爷在这里歇脚,铺了块绿色毯子,结果喝多了把毯子落在这了。很奇怪这里水草丰茂,但是就是不长树木,只是偶尔的几丛,没有高大的林木,也没有怪石嶙峋、孤峰突兀,一个个小丘像河流般舒缓的起伏,躺在草地上,仰望蓝天,从内心深处觉得放松、疏懒、惬意,嘈杂的城市瞬间就抛开得无影无踪,这种感觉很神奇,一定要体验下!

在一条不知名的河边的骑马牧羊人,蓝天上的白云散在碧绿草地上几团阴影,挺立的骏马上他有些佝偻着身子,越发感觉到他矗立在茫茫天地间的孤独的与沧桑,仿佛他手中套马杆化作了长矛,带领着身后的军队奔驰过无边无际的草原,征服大河、征服高山、征服森林、向着太阳不停的奔跑...

金帐汗草原蒙古部落,高仿建的旅游点,如果没见过蒙古风情的可以来体验一下,有很地道的蒙古文化,尤其是手抓羊肉,吃得那叫一个过瘾,不过吃之前得看看牙口怎么样,我老爸老妈是没吃。

充满沧桑的道路,是不是在很久以前每征服一个部落就抢回几个石盘,用来铺成踩在脚下的路呢?

站在部落的高点远望,一条河流曲曲弯弯,有树丛的地方即是河道,只有在河道边才长着不高的灌木,是不是很奇怪?沿着河能看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包,现在的每个小蒙古包群都是自驾游、农家乐的落脚点,当年他们的先辈估计也是沿着水源稀稀落落的分布在广阔的草原上,越来越觉得成吉思汗的不可思议。

直奔满洲里,在市区边上就是这个占地规模极大的扎赉诺尔博物馆,老爸逢游必去当地的博物馆,这也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最快捷、最全面的方法,室内很大,和我们油田不同,这里主要介绍了煤炭的成因和历代的开采方法,想了解的可以参观下,室外是规模宏大的仿真原始动物塑像,孩子应该是尤其喜欢吧

在网上查到的沙俄监狱,时间充足就来看了一下,老人说这种地方不适宜照相,就没怎么拍照。规模不大,里面有些破败,灰尘老厚,估计来的人不多,有个地下牢房,一进去还能感觉到冷风嗖嗖,阴气沉沉,不知道有多少冤魂还留在这里嘶声控诉,看了老虎凳、皮鞭、水牢、烙铁等刑具,这小心脏一阵阵收缩,一面由衷的敬佩当前的共产党员,一面告诫自己可不要犯事进来啊!

满洲里国门广场,这就是著名的满洲里号火车头,不知是不是真的原物,好多游人争抢着拍照留念,其实对我来说这些景点已经不能像呼伦贝尔大草原那样能激发起我的冲动了,看看即可。

雄伟的国门,不知道别的地方的国门是不是都这么打眼,总感觉就一个国门,也能成为一个著名的景点,而且还有好多人来参观,有些不可思议,那我国陆地边境得有多少个大大小小的国门啊,估计满洲里是国家重点外贸口岸,所以建设得比别的地方的高大上很多。

呵呵,看看对面的俄罗斯国门,比中国的小了一大圈,听导游说这还是后建的,足以彰显出我中华泱泱大国的雄厚实力了,不过如果要靠一个国门来表现实力,总觉得有些怪怪的,花这钱经过百姓批准了吗?

再看看前四代国门的样子,我感觉四代国门就算可以了,导游说俄罗斯根据中国的四代国门建了个稍大点的,结果中国这边一步到位,拆了建了个超大超酷超精神的,呵呵,一个门面而已,包子有馅儿不在褶上,个人乱弹罢了。旁边仿建了一个红色交通秘密小道,嗯,是很小,小得几乎没注意看着,里面还有五谷轮回之物,呵呵,这里就不拍了。

超酷的国门,当然要配超帅的小战士,这一身礼宾府浑身上下一个褶都没有,太阳暴晒汗都不擦一下,任凭我们几百人咔嚓咔嚓拍照、合影,感觉真是做到了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这心理素质老好了。通过国门上的望远镜能看到对面的士兵,呵呵,两个人,就两个人,没有任何游客和其他人,一个背个枪来回溜达,一个斜靠着墙在抽烟,亲眼所见,比这边惬意多了。

著名的套娃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群落,还有以俄罗斯风情为主题的建筑群落、自助餐厅、民族文艺表演,感兴趣的可以来看,孩子很喜欢,毕竟很少见这么大一片不同风格的建筑。

在网上查的苏联红军烈士公园,位于市区中间,一个不大的小绿地公园,有几个苏联战士静静的长眠在这里,还有座纪念碑,没了解到这些战士是为了中国民族独立还是为了反法西斯,同样给予尊敬,想到了我们的革命先烈,他们不知道有多少人躺在哪块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呼伦湖-根河湿地-白桦林

休息了一夜,这些照片就是这次拍的了,寒流刚走,昨天来的路上有些地段都下雪了,气温很低,冷风也很强劲,老爸想看看著名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就开车30公里来看看,几乎没有游人,这里过完十一就马上放假了,不过确实是超级大的一个湖,一眼看不到边际,湖水清冽,貌似渤海的感觉,不过没有咸味,也没有污染,喜欢的可以夏日来戏水游玩,吃吃湖鱼,不喜欢的来看看即可,历史文化不是很厚重。

这就是"亚洲第一湿地"了-根河湿地,曾经以为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是最大的,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最大的湿地,两者风格迥异,扎龙是芦苇的天堂,这里是河柳、灌丛以及星罗棋布的水泡组成的美丽图画,我之前来过,景区门票好像是65+电瓶车15,在一个较高的小丘上铺装木板栈道,从高处欣赏根河湿地,对于看惯了扎龙、龙凤湿地的我来说,小时我家平房后院就是一大片苇塘,鸥翔长空,鱼游浅底,这个湿地不是很让我触动。老爸老妈也是同感,他们小时候老家依兰县的拉林河景色和这里几乎一模一样。对我们而言:哦,就是一个有不同植物的大泡子。所以没去景点购票。这是奔往黑山头、莫尔道嘎的路上,在网上看到帖子说其实不用去湿地买门票,在路上有很多高点可以一览无余,果然如此,这只是最开始的一个小丘,之后的道路几乎都是沿着根河在行进,一路上看够了湿地,不过说心里话,确实很大,没见过湿地的建议不要错过。

往莫尔道嗄的路上一路景色迷人,美不胜收,五花山层林浸染,赤橙黄绿青蓝紫,这里的山色和伊春、南方略有些不同,能看到成片成片的白桦林,有的整个山都像是披上了华发。在网上查莫尔道嘎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有最大的白桦林群,不过这山路说实话真是不太好跑,多弯路、坡路,我的身体在前年刚做完手术,连开两天车有些吃不消,算了下时间,如果去莫尔道嘎,就得多住一晚,后天才能回大庆,和父母商量了下,他们也说山区的景色大同小异,果断的穿过额尔古纳根河阿里河,直奔加格达奇,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加格达奇。老爸对这次出行那是相当的满意,尤其是大草原的风光也让他小小震惊了一下,连声说:“没白来啊”。

满洲里往莫尔道嘎的指示路牌,一路皆风景,十里不同天。个人觉得大多数旅游点是人们开发出来的美景集合或精华,其实沿途的风景用心去欣赏和收集同样是具有一定韵味的,切记,要用心,原来的旅途把心境放在了美景和人的合影上,现在才有些小小理解旅游的真正含义,把心境放在身边的景物上。

路过讷河返回

最后附上一个土豆的照片,在回来的路上路过讷河市,买了150斤土豆回来,个人强烈建议品尝讷河土豆,是我这几十年来吃过的最沙、最面、最绵、最软、最烂、最甜、最香的土豆,在大庆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假冒的讷河土豆,呵呵,不信大家自己吃吃试试。这个图是网上找的,土豆早就吃没了。

2016-07-23 08:0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3 08:40

美丽的大草原

2016-07-23 09:19

2016-07-23 09:58

2016-07-23 10:13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07-23 08:01:42 的回复:

回复秋:谢谢,水平有限,自娱自乐哈

2016-07-23 10:39

引用 心中的日月 发表于 2016-07-23 08:40:0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心中的日月:谢谢,刚学会使用微信、蚂蜂窝等网上东东,留个纪念哈

2016-07-23 10:4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23 09:19:22 的回复:

美丽的大草原

回复简单:谢谢,可能相同心境的人会有相同的感受吧,我是纯业余,下回再用心些

2016-07-23 10:42

引用 ꧁ஐ꧂ 发表于 2016-07-23 09:58:45 的回复:

回复꧁ஐ꧂:谢谢,看到夸奖有些小激动哈,我太业余了

2016-07-23 10: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3 10:13: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明天去黑河、漠河,准备好好感悟旅途

2016-07-23 10:44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2016-07-23 10:59

真美!

2016-07-23 12:53

引用 以诚v相待 发表于 2016-07-23 13:02:47 的回复:

刚玩回来。我们出去玩找的 小斌师傅的电话15149262777 (微信同号) 人挺好的,带我们去穿越草原,看野花,体验民俗风情,总体很好,价格也低

回复以诚v相待:呃,希望对别人有帮助

2016-07-23 13: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3 12:53:4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以后再用心些,我的水平实在挺糙的

2016-07-23 13:28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3 10:59:53 的回复: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回复南岸以北:感谢提供建议,我觉得不光照片连文字也糙啊,老粗一个,我的相机还是10年前的佳能850,下回用心点

2016-07-23 13:30

赞赞

2016-07-23 14:53

引用 盛双盛 的图片:

6顶大草原!好攻略!

2016-07-23 15:2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3 14:53:3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下回再努力

2016-07-23 15:3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3 15:21:05 的回复:

6顶大草原!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有相同心境的朋友,谢谢

2016-07-23 15:39

2016-07-23 16:04

2016-07-23 16:17

引用 盛双盛 发表于 2016-07-23 10:42:12 的回复:

回复盛双盛:感觉很专业了,美景就在我们身边,您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拍的真不错

2016-07-23 16:22

好美的草原啊!

2016-07-23 22:55

辽阔的草原

2016-07-24 06:44

2016-07-24 11:21

2016-07-24 14:15

土豆收尾?强。。。

2016-07-24 15:31

2016-07-24 17: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5 11:5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3 22:55:00 的回复:

好美的草原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我拍到的照片不如真实的呼伦贝尔景色万分之一,强烈建议去一次

2016-07-27 06:2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24 06:44:17 的回复:

辽阔的草原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刚学会写游记,再慢慢学

2016-07-27 06:23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4 11:21:03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刚学会写游记,再慢慢学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4 14:15:3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谢谢夸奖

2016-07-27 06:23

引用 祝福闺女 发表于 2016-07-24 15:31:20 的回复:

土豆收尾?强。。。

回复祝福闺女: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不过讷河土豆真的很好吃啊,不知道你吃过没?今天秋天还要去买200斤,哈

2016-07-27 06:24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7-24 17:01:34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谢谢鼓励

引用 mmhome 发表于 2016-07-25 11:53:4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mmhome:谢谢,这几天去漠河了,才回复,刚学会写游记,再慢慢学。想用这个网站试着记录自己的足迹吧,自娱自乐,等老了时有个怀念,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