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环线游之--青海湖、敦煌、嘉峪关、张掖九日包车自助游攻略

一轮明月 LV.3
2016-07-22 19:24 682/4
  • 出发时间/2016-07-09

策划篇

1、主要路线选择:
每年都有出游的打算,原来一直以自驾游为主,从儿子5岁开始走了将近8次,从宁波自驾厦门西安山东等地方。去年来了一个飞机加租车自驾成都周边游,有兴趣可以看我的《重庆-九寨沟-成都及周边9日游--顺着岷江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chongqing158/2425034.html。 也算一个资深的老游了。
做出游的攻略是我最头痛的,要做的细致,同时要兼顾旅游景点和美食,又要省钱,每次都是看其他游记看到吐为止。一个朋友说一个驴友组织的青海环湖游,7月初是门源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非常漂亮。所以想跟团去,但LP强烈反对,坚决不跟团,所以只好在做攻略,废话少说进入正题。今年一起游的合计三户人家,合计8人(3个小孩)。
路线的选择:从携程、蚂蜂窝和百度中寻找的旅游攻略和游记,看来很多游记后,发现大西北的旅游线路是非常成熟的,游线主要有三种类型:
1、从兰州西宁出发-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门源-西宁兰州)的环大西北大环线,一般为9天;
2、从西宁-环青海湖-祁连-门源-西宁的环青海湖周边小环,一般为5-6天;
3、从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门源-西宁兰州)的直接超越线,一般为6-7天。
为了不浪费难得一次的大西北旅游,本次旅游尽量选择游更多的景点。
2、路线和时间策划
线路比较:
第一目的地的选择:经过机票比较,一般选择主要城市作为第一到达点,不选择诸如敦煌等旅游景区的机场,因为价格和航线都没有优势。比较从宁波上海兰州西宁或从西安周转等,最终选择上海兰州的往返航线是性价比最高的,故兰州为第一目的地。
线路的选择:
原来选择坐火车到敦煌,按照第三种路线从敦煌直游至兰州,后来由于如下原因放弃:
1)、从兰州敦煌要坐12多小时火车,从机场到火车站等要提行李进行周转,太麻烦还耽误时间,关键钱也不省,为第二天的旅游要坐卧铺吧,卧铺票少且不说还要400多(如果要订卧铺请提早1个月);
2)、从敦煌租车,车辆到兰州后单程,司机要不要给你算返程费,等于付了双程白掏了卧铺费;
3)、单程中只看到旅程一边的风景看不到柴达木盆地的戈壁。
最后在买到卧铺票的情况下果断放弃,遂选择包车大环线,并选择在兰州机场接并送到兰州机场的方案,省去了提大包小包行李的舟车劳顿,何况还带着三个小孩。后来证明这个选择在多么的明智。
请假5天,加上二头4天休息日,选择9天的旅游时间。
3、景点线路的选择
确定了初步大环线框架和旅游时间后开始细化景点的选择,在看了众多攻略后选择了一下景点:
1)、兰州(航班112点到)
吃最正宗的拉面,看黄河铁桥,黄河母亲像,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国宝马踏飞燕)
2)、塔尔寺、青海湖(环湖西线最美丽,黑马河周边)
3)、茶卡盐湖
4)、青海雅丹地貌(敦煌雅丹在修路,拍堵车的第二选择)
5)、阳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榆林窟(与莫高窟相似,作为第二选择,后放弃)
6)、嘉峪关张掖(大佛寺、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貌)
7)、祁连大草原、卓尔山、门源油菜花海
8)、环路线中经过的小景点等
具体路线和时间:
7/8 上海虹桥(住宿)
7/9 兰州机场接机(11时)-兰州市区(博物馆、黄河母亲、马子禄牛肉面)
7/10西宁出发-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宿)
7/11 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 -茶卡盐湖(漠河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
7/12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阳关-青海雅丹-敦煌古城--敦煌市(宿)
7/13 早上莫高窟-下午鸣沙山(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敦煌(宿)
7/14 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看日落)-大佛寺-张掖(宿)
7/15 张掖-马蹄寺-民乐-扁都口-俄搏古城遗址-卓尔山-祁连(宿)
7/16 祁连出发-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百里花海-黑泉水库-西宁-兰州机场附近酒店
4、租车选择
由于本次出游有8人,5个大人,3个小孩,最少6件大件行李,比较9座的车没法放行李,放了行李空间很小,故必须选择更宽敞的车,要求车辆要在5年以内并要正规手续的车辆,万能的淘宝给我很多帮助,经过多轮和多个淘宝卖家和攻略中提到的司机、中介等进行接触,发现在淘宝中做的租车卖家有一些共性:
1)、刷单多,很多信用好,销量高的都是靠刷单来提高销量排名,一般大西北旅游都集中在暑季,冬春季节天寒地冻很少出去旅游及租车,从这上面就能察觉到刷单党的存在;
2)、中介多,很多卖家就是中介,接单后攒取佣金后甩给其他车主,问车辆什么都有;
3)、黑车多,没有正规手续的旅游车少,尤其是9座一下的车辆,基本都是家庭用车,没有正规手续;
4)、旅游线路非常成熟,淘宝卖家都会发给你相似的线路规划,基本都是环线上增减一些景点;
5)、兰州西宁的车辆会要求提供司机的食宿,敦煌等只要求解决司机的吃饭问题不要求提供住宿。
6)、很多中巴车辆会说是丰田、奔驰车,其实是国产的仿丰田、奔驰的大马牌和上海汇众M100等,一定要看实际照片和行驶证确认。
通过1周不懈的努力选择,在掌握了这些规律后,同时对线路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并比较了价格,在一家今年成交为0的卖家处确定了15座的大马牌5年内的车辆。选择的理由是:
1)、能提供正规手续的旅游车辆并有保险;
2)、签订正规合同并盖章;
3)、接触后发现老板还是很实诚的;
4)、同等的车辆价格是最优惠的。
于是淘宝付定金并要求在旅游后方可确认付钱,同时为确保当时有车订立了合同盖章后并先拍照给我。
5、酒店的预订
上海酒店:订在机场旁的全季酒店,理由是早上8点的飞机,6点要候机,所以就近选择并有接机服务:全季酒店(上海虹桥机场沪青平公路店) 上海闵行区航新路612号,近沪青平公路。021-64785558 ;
西宁酒店:由于兰州游览后到达后较晚,第二天又要早起去青海湖,为不错过与西北军阀--马步芳公馆的参观,订在公馆的周边 西宁夏日丽景酒店七一路店
青海湖黑马河:比较纠结的订位,原想订在卓玛家(现在叫湖畔饭店),联系后发现价格高的实在难以接受,后来找到好评较多的旦切大叔家,但已经没有房间。后来在地图上找位置相近的一家 218青年旅舍
大柴旦:评价较好的国华宾馆
敦煌:茉雅庄精品酒店 敦煌市环城南路11号电话 (按照中石化人员去询价会很便宜)
张掖:鼎和国际大酒店(张掖甘州区县府南街218号) (4星),主要靠近大佛寺,利用早上时间进行参观;
祁连:最纠结的订单,花了2天才选择,原来选择在祁连县城,但看不到卓尔山和积雪的牛心山,后来发现能看到卓尔山和牛心山的都在拉洞台村,都是农家乐类型的家庭酒店,后来选择3家作为备选:首选:祁连山野牧歌度假村祁连拉洞台村卓尔山风景区路口,近卓尔山景区。 后备:祁连绿野假日宾馆白杨沟口76号,近八一路 220-260 、祁连卓尔山农家驿站拉洞台村卓尔山景区内,近振兴路
兰州:最后一天旅游回,到兰州后时间会很晚,第二天要12点的飞机,10点出发只能住在近兰州中川机场旁中川镇,团购的罗曼假日酒店 兰州永登县中川镇新十字向东(中心小学东侧) 提供送机服务,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6、莫高窟门票的预订
在确定参观日期后提前一个月在莫高窟官网上订门票,切记,不然现场没门票买就麻烦了。一天只有6000张,旺季现场买不了门票就完了。
上述工作在一个月前完成,在出发前一周和租车公司进行确认。

实施篇

7月8日(周五)下午动车从宁波-上海,晚上到上海住全季酒店,酒店离机场不远,酒店安排接机,晚上在附近唯一的一家川菜馆,烤鱼做的不错。早上6点太早没车送,只能滴滴打车了。
7月9日:上海-兰州-西宁。飞机中午12点到兰州,本次租车关键人物出现了--达师傅,这位陪伴我们8天的司机和车主。本次出车是达师傅带了一个司机,合计二个人开车,从以后的行程看,合计有3500公里,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有时候一天行程有500多公里,一个人开车是非常疲倦的,二个人更安全,二个司机都是典型的西北中年汉子,话不多,和他的车一样,沉稳。
第一天的行程是博物馆和黄河铁桥,二个值得推荐,尤其是博物馆,免费但还能看到4个国宝级的文物,我们在那里流连忘返,俗话说看500年前的到西安,500年后的到北京,100年前到上海,1000年前看汉朝的文物还得来兰州

黄河铁桥,下面的黄河水真黄啊

黄河母亲像,一般般

铜奔马的屁股,性感传神。国家旅游标志。真品储存点啊,据说不出馆的。

闻名的马子禄牛肉拉面大众巷总店,上午开门,下午就是关门牛叉吧。不过西宁还会碰到,不然正宗的牛肉面就吃不到了。
晚上赶到西宁住宿。

第三天:西宁出发-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宿)
6点我和儿子一起出发在西宁转转,其他人还在睡觉,我们多蹭了二个景点。

马步芳公馆--馨庐,早上太早没开门,看看门面都是镶嵌玉石,上次看一本书《解放大西北》有详细介绍内部的房间布局,留点遗憾吧,馨庐内好像有家青年旅社,早上开着门,不过看不到内部有啥过去遗留物。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马步芳的历史,还是比较传奇的。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朱元璋的题词。非常大气。我们去错过了开斋节,据出租车司机讲当时有30万人在这里汇聚,开斋节就像汉族的春节,非常隆重。

吃过早饭后驱车去塔尔寺--非常有名的藏传佛教寺院,网上可以看看其历史和特色,这里不解释。进去一定要蹭导游,不然不知道文化。这个可是贴金的屋顶啊。
塔尔寺也是一所集经学、藏医学的高等学院,学生要学习近20年才能毕业,周边还有二家藏医院,我朋友小孩刚好水土不服有点拉肚子的高原反应,看了一下配了一些中药粉剂,还是很管用的。是不是对三高也有独特治疗,我有点后悔没去调理一下.....呵呵呵呵。有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啊。
中饭达师傅帮我们在塔尔寺周边找了一家农家饭店,点了8个菜,都大盆装的,菜说实话没有南方做的这么精致,但食材还是非常不错的,原汁原味的最好,菜量实在太大吃了6个菜就吃不下了,还有藏香猪还在锅里炖,炖的汤有点大,最好看到我们着急赶路反正也不吃了就用大火炖,又炖了很长时间,你倒掉点汤汁不就马上炖好了,这样不行啊,真太实诚了,最后打包,这家奶茶、苦苦菜都不错,这个作为美味第一站。

青海湖很大,沿湖西线是接触青海湖的最佳路段,一溜的远眺湖景,周边是平坦的草原。青海湖像大海,住在海边的我们看青海湖其实也没什么神奇,只是水岸一望无边。青海湖没有想象的美,首先马路不是修在临湖,最近离湖有近1公里,而且周边都被藏民用铁丝网围起来,进去要买票(最少10元),作为资深自行车爱好者骑行青海湖是一个梦想,现在看来还不如在附近临水或水库周边进行骑行,亲水实在太远,梦想和现实和宣传都是差距这么大。二郎剑位于湖边,是已经开发的湖景,反正湖边都一样,就选择藏民围起的湖边,拍照走人。
日月山只是有个美丽的传说,是用来远看的,就是二个普通的小山包,上面修了二个空亭子,居然还要收费;倒淌河更是离谱,就一个小水塘,在旁边加油站的围墙边能看到其全景,还要收费。在达师傅的建议下,我们省了很多钱,同时也为我们介绍了最佳的免费观赏地点。

倒淌河

晚上入住黑马河酒店,看到挂壁上的图片,这个诗熟悉吧,想想在哪部电影上被改编了......
其实黑马河的小酒店很多,沿马路二侧都是,今年新开了很多,竞争相对就激烈了,价格也不贵,现场定要比网上的便宜。

早上还是延续昨天的阴天,翻越橡皮上到达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为感谢浙江人民的支援,门票对浙江人免费,不过现场没有贴出来告示,询问后说确有其事,登记就行了,省了600多,看来平时的捐款还是有回报的啊。
阴天中的茶卡,有没有下雪前的景象啊,拍出来灰蒙蒙的,真是“别有风味”,上传微信朋友圈还以为我们去南极了。天气也冷,没有和盐湖亲密接触,遗憾,不过后来达师傅给我们弥补了一下,请看后续。

翻越橡皮上,达师傅的15座座驾。

还有外星人遗址,搞笑。过了茶卡,沿途草原进一步退化,戈壁滩的景象逐步浮现。

晚上入住大柴旦。达师傅推荐一家成都风味的饭店,这家做菜还是很不错的,炕锅羊肉点赞一个,还有我们喜欢的海虾和鸦片鱼头,虽然都是冰冻的,但川味做法别有风味,这是美味第二站。

7/12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阳关-青海雅丹-敦煌古城--敦煌市(宿)
早上阳光明媚,昨天达师傅说周边有个工业盐湖也不错,可以弥补昨天茶卡的遗憾,于是问当地人走了很长一段土路后到达盐湖周边,这个盐湖前段有一些沼泽地,栖息了很多水鸟,上图

拍摄水平有限,不过阳光下还是很美的,盐湖一定要天气晴朗,紫外线很强的情况下拍摄才美,弥补了很多遗憾,这次就算达师傅免费送我们的礼物了。
由于玉门关至敦煌雅丹在修路,为了不浪费时间和达师傅商量后直接去青海南八仙的雅丹,一个个小土丘随便爬,大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虽然不能和新疆的魔鬼城相比,但别有风味,关键还免费。

阳关仅存的烽火台。
接下来就是敦煌古城,据说跑男也来过,大家走马观花了一番,影视城而已,没拍照。
由于达师傅是敦煌人,晚上帮我们找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馆,点了一条虹鳟鱼,可惜由于口味关系,我们要求的葱油鱼由于时间蒸的太长,肉老了,不好吃了,看来还是要按照本地的做法,其他菜都还可以权当是美食第三餐了。

天气依然的晴好。我预订的8:45的门票,提早30分钟取票后先到数字中心观看电影,其实电影有二场,第二场的球幕影院还是很震撼的,二个最后都坐在后面看,非常壮观。
小贴士:第一场坐在后面座位上,一结束马上跑到后面球幕厅的后排座上。
敦煌莫高窟不愧是国宝级的文物,千百年来壁画还这么绚烂美丽。儿子带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前几篇都是讲敦煌周边的,一直找王圜篆的圆寂塔,后来在河边找到了,碑文是其弟子写的“名垂千古....",功过还是后人评啊。临走买了一本原馆长--樊锦诗编写的关于敦煌莫高窟的作品,以表对其为敦煌做的贡献的感谢!还有现场的原办公地点展览馆和新的博物馆也值得一看,很多是介绍莫高窟的背景的,光看壁画不了解文化就是无根之木。
前面讲到莫高窟的门票要提早买,现场有很多没买到门票的,有票的参观8个洞窟,没票走应急通道看4个洞窟不能看数字电影。

中午达师傅推荐吃驴肉黄面,百年老字号。味道不错,驴肉很嫩,就是点的有点多。
吃过中饭,约定中午4点出发到鸣沙山月牙泉。

骑骆驼要早点,绕鸣沙山一个坡

有没有看见铁背鱼,有点像鲤鱼,真是运气了

晚上沙洲夜市,烧烤的食材还是很新鲜的,价格小贵啊
由于茉雅庄被当地旅游局征用,达师傅帮我们订了一家刚开的4星酒店,价格才二字头的,真划算。

看看铁背鱼了吗?

沙洲夜市

/14 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看日落)-张掖(宿)
早上出发还是赶路,今天又500多公里,由于出发的晚了,中午才到嘉峪关嘉峪关不愧为天下第一雄关,还有一块定城砖,不过还是要蹭导游听听历史文化故事。

看见一块定城砖了吗?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听说也就是小土墩和仿制品,为七彩丹霞果断放弃,直奔张掖
下午6点半到张掖丹霞景区,由于景区内面积很大,实行通勤循环车制度,也可以包车,我们选择包车,价格比普通车费高出一些,不过没必要,大家还是选择普通车辆比较随意,由于包车只有2小时,超过要加钱,2小时内部不看日落还是够了,看日落时间一长就不划算了。由于天气不错,丹霞在阳光照耀下层次色彩分明,尤其4号景点--老谋子三枪拍案取景点,还有没拆掉的麻子面馆,丹霞不用PS非常美。
晚上入住张掖,由于比较晚了,就在张掖的夜市解决吃饭问题,不过碰到二件好东西:
搓鱼儿,一种手工面食,做的有点像小鱼,很劲道,这家老板娘也很厚道。
正宗杏皮茶,老人家据说在那里卖了很多年,先从桶底舀一下,把沉底的杏皮舀一些,再在表面舀些杏皮水,味道醇厚,酸酸甜甜,比敦煌西宁吃的调味杏皮水好吃多了,

7/15 张掖--大佛寺-马蹄寺-民乐-卓尔山-祁连(宿)
早上趁他们还在睡觉就先到大佛寺,大佛是睡佛,“有睡佛非佛睡,只是我未醒”一说。张掖城区不大,里面还有一些古迹,由于时间关系未看,如果时间空余可以转一下,都在大佛寺周边非常集中。

今天还是500多公里的路程,中午到马蹄寺,马蹄寺大家可以查查历史,也是非常的有名,周边有草原森林等,环境很美。
格萨尔王的天马蹄印。
卓尔山走到景区外侧停车场,风景也不错,照片拍的也有屏保的感觉。祁连大草原美景。
据说卓尔山内部的原始森林内部有二个山沟,非常美,不过没开发就不打扰了
牛心山,山顶还有少许积雪。
晚上入住山野牧歌,山路尽头的旅馆,还是不错的,有点菜餐厅等。

7/16 祁连出发-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扁都口-俄搏古城遗址-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百里花海-黑泉水库-西宁-兰州机场附近酒店
还是500多公里的路程,真是累趴了。一路走马观花,最后一天有点审美疲劳了。
门源的油菜花,去年油菜行情不好,很多都种绿色的青稞了。油菜花田从祁连开始间或的种了很多,一块块点缀在绿色草原中,黄的亮眼。
阿柔大寺
岗什卡雪山
门源油菜花海
油菜花海远眺

总结篇

1、排一个好的计划:本次旅游从景点安排、设定的酒店、线路都基本上按照既定计划完成,这和前期辛苦投入的攻略规划有很大的关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碰到一个好的司机和车辆:
这次旅行感谢达师傅的配合,尤其是景点的调整,时间的安排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并免费弥补了我们对茶卡的遗憾,同时也帮我们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景点费用和导游费用,强烈点赞一个,大家也可以和他联系--13519371126 。他家有三辆正规车辆:15座9座的和一辆出租车。他家也有淘宝店,只是夫妻俩都在外面跑生意,没有时间经营,所以造成淘宝上有空和你聊的都是中介,他家一手的价格肯定便宜。
3、装备准备:7月大西北温度在10-35度之间,温差很大,早晚冷,中午热,紫外线强,防晒霜、皮肤衣、抓绒衣、宽沿的帽子、旅游鞋加凉鞋(鸣沙山和盐湖用)都要带上。
4、为环保做些贡献:毛巾、牙膏牙刷等自备;尽量减少垃圾产生量,在不具备处理的地点如山顶、无人区等虽然设置有垃圾箱但往往没人处理,还是带回到城区去扔掉;矿泉水喝完后尽量把瓶子卷起来后拧紧瓶塞以减少体积;西北缺水尽量少浪费水资源。
5、旅游期间的准备:每天车上准备一箱矿泉水,准备零食等,有水果的尽量多采购,因为那边水果很甜。
6、旅途车上时间太长,带上iPAD和P3P4,可以下载一些电视连续剧或在喜马拉雅APP上下载一些音频,工作生活二不误。
7、关于回扣:很多人会想到这次旅游很多吃饭酒店都是司机带去的,会不会吃回扣问题,我想这个问题要分开说,我们每次吃饭都是按照菜单的价格进行付费,都是点的当地特色或酒店招牌菜,最多消费不过700.就是拿回扣也是司机的本事,不拿也落入酒店的腰包,只要价格能接受,明码标价,我就能接受。想的豁达一点,想多了就伤旅游的心情了。
8、关于点菜:由于西北菜量很大,按照人头数减掉2个就行,比如8人点6个菜就行。不要点蝗鱼,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当地特色驴肉、手抓羊肉、拉面店的牛肉都非常可以,还有牦牛肉干也不错。
9、特产:敦煌可以带点李广杏干、葡萄干等;祁连可以在超市买些牦牛肉干都很好。

不错,收藏了

2016-07-24 15:0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25 16: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25 18:55

这个师傅尽然是我们上次坐过那个车子的师傅,由于水平不够,所以没有游记,不过司机棒棒的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