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用尽六年的期待与守候(八天七夜大北线)

鸢尾爱丽丝 LV.6
2016-07-22 19:53 878/8
  • 出发时间/2016-06-26

二十天之前,我从满洲里北京,坐在机舱里,窗外的景象,草原、曲水、湿地、山林,随着飞机的上升,一点点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回想着七天旅途的每一个足迹,恋恋不舍的情节填满了整个心房,那天,我觉得自己失恋了... ...

也许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方姑娘,打小儿对草原森林、湖泊雪山、以及边境有着特别的情怀,痴迷于一望无际的大美,也许也是怀揣了太久对呼伦贝尔的向往... ...

对呼伦贝尔的初次印象要追溯到六年前,在看完一篇呼伦贝尔的游记后,在和Z煲电话粥天南海北的聊旅行时,就这样默默地把呼伦贝尔列入到自己未来5年的目的地中,直到去年着手准备,研究路线,攻略等等,却因为工作的原因与之擦肩而过,不过,事实证明,先前的错过,是为了更好地相遇,由于今年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准备,不仅优化了旅途的时间、更优化了路线

先上几张浓缩的精华

行程概要及准备工作

情感抒发完毕,回到正题简单介绍一下这趟行程的重点概要:

时间:2016年6月26日——2016年7月3日
时长:8天(8天7夜,正式旅途为7天)
人数:3人(我、母亲大人、小姨)
费用(总计):15,586.80元(含机票)人均5,195.6元(不含北京市内交通)
其中(人均):住宿653.83元;餐饮990.33元;当地交通:1,650.43元; 门票:30元;机票(北京-海拉尔满洲里-北京 含税):1,871元。

图为我们此次行程的路线,海拉尔出发,满洲里结束,逆时针方向,每天一个颜色(请原谅我拙略的标色能力)。

看到这里,各位一定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花费这么便宜吧?主要原因有二:1、早做计划早订票,我们6月26日出发,月初就把大体时间、人员敲定下来,并且马上定好了机票;2、找一位靠谱儿的包车师傅,可以替你省不少钱,我们的包车师傅包师傅(读起来好像顺口溜)带我们穿越很多不收费的地方,欣赏的都是原生态的美景,绝对秒杀那些人头攒动收费景区,带我们去吃地道不贵的铁锅炖、焖面、羊排、火锅,我们这趟行程能省下这么多费用,多亏包师傅哟!

简单说一下准备工作:
1、机票:由于北京距离海拉尔满洲里都是2个多小时的航程,机票的价格不是很贵,所以,我们从北京飞到海拉尔,结束我们的北线之旅后,从满洲里飞回北京
2、行程:我们这一行人都喜欢原生态风景爱好摄影,我又肩负了绝大部分的准备工作,因此在路线的选择与取舍做了一定的功课,决定了这趟不俗的逆时针方向的大北线。
3、住宿:由于我们是三人行,需要订三人间,由于担心三人间的客房少不好订房,所以在确定路线后我便火速的把房订了,不过,之后我才知道,如果想在订房方面省心省钱的话,直接找我们的包师傅就统统搞定了。
4、包车:考虑到各方面原因,尤其是一趟有长辈的路途,在选择包车师傅方面,我是最为谨慎的,在先后和几位司机师傅沟通后,我最终选择了包师傅,历经这7天的旅途,觉得包师傅是我这趟旅途明智的选择,人很实在,车技好,稳重,心细,风趣,既能带我们穿越很多常规线路到不了地方,又能凭借自己的人脉解决旅途中遇到的问题,有了他,我们的旅途中的乐趣超出了预期。
5、物品:常规的略过,重点强调以下几样物品:高倍防晒霜、晒后修复用品(芦荟胶等)、驱蚊液、止痒液、移动电源足够空间的存储卡(呼伦贝尔的美景你永远都拍不够,一定要保证相机、手机有电有足够的空间)、电源插板、备用垃圾袋(原生态的景区是不容易找到垃圾桶的 环境还需要我们尽可能的去爱护)

一切准备就绪后,心中便开始默默地倒计时了

6月26日 Day1

当日路线:北京-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查克都斯图乌拉-额尔古纳

凌晨4:00我们前往首都机场,乘坐6:25的航班,飞向梦中的呼伦贝尔

周日的8:30,当大多数人刚刚起床或是尚在赖床时,我们已经抵达了呼伦贝尔的第一站——海拉尔

我们大概提前20分钟抵达海拉尔,包师傅也早早的到了机场,接上我们后,驶向金帐汗,金帐汗是呼伦贝尔的主景区之一,同时也是旅行团必去的景区,商业气息相对比较重,所以我们没进景区,在外边简单的转了转之后,包师傅带我们 翻越了几个山头 视野非常开阔。

一骑绝尘的画风

初见莫日格勒河,天气有点不好,但依然不影响“天下第一曲水”的壮观

小朋友见到草原的兴奋

其实我比小朋友还兴奋,不停地拍拍拍 跑跑跑

说话就到中午了 包师傅开车带我们来到莫日格勒河边 开始我们的河畔原生态烧烤

牛羊肉都是包师傅一大早现买的,到了地方再切,腌制,包师傅的手艺加上呼伦贝尔牛羊肉的上好肉质,烤出来的肉串,32个赞都不够啊~

河边时不时的路过着马群 牛群 羊群 他们才是这片草原真正的主人

信步在河畔的马儿

霸气侧漏的牛,相当有气场啊,看到它有没有想给画面加台词的冲动?

吃烧烤也不忘嘚瑟的我

午饭后,我们换个视角俯视莫日格勒河

老妈在山头的岩石上发现很多这样的植被,应该就是我们现在流行养的多肉植物

站在这个高度 感受着疾驰在查格都斯图乌拉草原的风 环视着莫日格勒河 一切都显得渺小了 忘却了什么 又想起了什么

第一天虽然天气不是很理想,但是依然按耐不住兴奋,在老妈、小姨、包师傅的镜头下各种表现,过足了当模特儿的瘾

包师傅是陈旗人,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蒙古汉子,去呼伦贝尔就找他(137 2210 6266 微信同手机号),大车小车都能替您解决,一定会让您有一个完美的旅途!这是包师傅的背影,欲知包师傅的庐山真面目,就在后面的内容里哦~

草原腹地,非常原生态,由于我的大意,不仅穿了九分裤,还裸露了脚脖子,结果被蚂蚁(貌似是会飞的蚂蚁)咬了好几口,话说野生的蚂蚁咬人真的很疼,钻心的疼,幸亏我带了消肿的青草膏,消炎非常管用,当然,还是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穿严实点,尽量少暴露皮肤。

白色的芍药花着实不太好拍,尤其是在烈日下

草原上“单曲首发”

带着兴奋与疲累,我们前往今天晚上的住宿地,额尔古纳,这条路有一部分路段正在施工,加上早上起得太早,我们就半醒半睡的到了额尔古纳,办理入住后,先是前往根河湿地看日落,那天的云实在太厚,效果不是很理想,不过,话说包师傅带我们看日落的视角真的很棒,并且还躲开了设卡收费的路段,棒棒哒

考虑到中午吃了很多肉,晚上我们选择了相对清淡点的铁锅焖面,4个人96元,真的太划算了,其实点餐时我有些高估我们四个人的战斗力了,第二次再来时4个人只花了80,我说的第二次就是第六天行程途径额尔古纳时,我们又忍不住吃了一次,就是这么的好吃,哈哈!吃饭时照了下镜子,发现自己的鼻子和头皮已经晒红了,老妈的胳臂也晒黑了,所以说,大家千万不要吝惜自己的防晒霜,一定抹足了,头皮嘛。。。就尽可能多戴帽子吧
       经过凌晨三点起床,又疯玩了一天之后,睡意渐浓,于是我们取消了在额尔古纳夜晚的大街压马路的计划,径直回到宾馆,洗洗睡了,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旅程。

6月27日 Day2

当日路线:额尔古纳——敖鲁古雅——根河——金河——满归

早饭后,我们开始第二天的行程,在这里要碎碎念一下:如果您想去奇乾,有两种路线抵达,第一是走西边的路线,从临江或者从白鹿岛去奇乾,即顺时针方向;第二是从东边的满归,向西穿越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到奇乾村,即逆时针方向,为了能看额尔古纳到金河沿途的风景,也为了能穿越伊克萨玛森林公园这个更原生态的地方,我们选择了第二个方案,但!是!由于伊克萨玛森林公园是不对外开放的,首先防火期是不能进的,其次非防火期想去的话,也得提前办理通行证,但是想办理通行证,需要司机在那边有比较过硬的人脉,并且从满归到奇乾的路非常复杂不好走,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和奇乾都没有信号,就算是下载离线地图,大部分路在地图上根本就没有,这就需要司机对那边的路非常熟悉,另外,满归镇的住宿自己是订不了的,也需要由司机帮忙来订,所以,这条路线强烈不建议自驾玩,如果各位想选择第二种方案,那么一定要在出发之前确认好通行证和住宿的问题,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只能原路返回根河了。出发前,我就和包师傅把能否进伊克萨玛和住宿的问题落实清楚了,使得通往奇乾的行程感到踏实放心。

从额尔古纳根河沿途,提前开放了一些油菜花

内蒙古的油菜花,基本上是在七月份陆续开放,这趟旅途也并没打算拍油菜花,却让我们赶上提前开放了,虽然开的并不多,虽然那会儿天气还没完全放晴,但是我们还是惊喜于这份不期而遇的美,感谢上天的恩赐。

这是小姨的作品,小蜜蜂吮吸的油菜花蜜时满足的心情似乎全都写在萌萌的小脸儿上了,小姨的照片总能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视角,游记里有些精品照片都是出自小姨之手。

敖鲁古雅,是我们唯一花了门票的地方,30元/人

森林中温润的空气,使得每一次呼吸都变得无比清新

吸着森林里的负氧离子,再喝上一杯纯正的蓝莓酸奶,清新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

都说女孩和鹿是乖巧温顺的代表,那么女孩和驯鹿在一起则把森林诠释的更加空灵、和谐,这是上传最多的一组照片,因为我实在太喜欢这种氛围了,要说抓拍人和鹿的合影对于摄影师是非常难的,身为女汉子的我又要装出很乖的森女范儿又要引导驯鹿乖乖地吃苔藓,对于我和小姨难度系数都好高呀

这个是不太和谐的例外,因为喂食它们的苔藓被吃光了,哈哈哈,so,苔藓是和谐的前提
       温馨小贴士苔藓是需要购买的,10元/筐

在根河用过午饭后,继续朝着满归出发,进入金河,也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天也开始逐渐放晴。

金河铁轨,是海拉尔到满归的路段,每天只有一趟列车,一种悠然自得的慢生活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国冷极村,距离中国冷极点最近的村子,和满归镇同属中国最冷的地方,包师傅告诉我们,由于地处大兴安岭腹地,环山地势,西伯利亚冷空气进来后便很难出去,整个冬天会环绕在上空,所以,这里冬季会长达六个月,曾经达到过-58℃。

金河沿途中的惊喜

31公里处

66公里处

绿野仙踪

在给我拍的照片中,这是包师傅最满意的一张

叫不上名字的野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种用塑料扎的毽子

林区的天气就是这么多变,随着越来越接近满归,天又阴了下来,抵达满归时,雨下了起来

雨后的满归,小姨饭后和老妈出去散步拍的,我则又困又累的蜷缩在宾馆房间。
       满归镇,不大却很干净的小镇,只有6000多人,应该是为满归林业局所设立,确切的说,满归比漠河更冷。

6月29日 Day3

当日路线:满归-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奇乾-白鹿岛-莫尔道嘎镇

一大早儿,就被这一大锅刚出锅热腾腾的花卷馋到了,浓浓的混合着发酵味道的麦香驱赶了所有的困意和寒冷,饭后,办好通行证,我们出发前往今天也是这一趟行程的重头戏——奇乾,心情在不安与期待之间徘徊,因为,雨又开始下起来了,anyway,随遇而安吧

前往伊克萨玛森林公园途中的姊妹湖,想象一下,如果是晴朗的秋日,会是怎样的呢?

白桦树的倒影呈现出水波纹的细腻

伊克萨玛森林公园里,雨时下时停,即便如此,这里依然散发着干净、清新的气息,进入这里后,手机彻底没信号了,索性调成飞行模式,享受真正意义上的闲云野鹤,没有电话,没有微信,只有被雨润透的松枝,被雾抚过的山林,岸芷汀兰,芳草萋萋。

拍这只蝴蝶老曲折了,我没带单反,纯粹是拍一张接近一步,如此反复了好几回合

距离奇乾还有62公里,可这雨依然没有要停的意思,心里越发的惆怅,但还是不愿意放弃最后一丝希望,期待在这62公里的行程中,有转机出现。

为什么说,奇乾是这趟旅途中的重头戏,甚至是前期的路线规划也是因为奇乾,简单介绍一下:
       奇乾是一个非常古朴的村落,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边,坐落于河边开阔地带,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密布,水草丰美,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目前村民只有7户,驻扎着部队,靠风力和煤炭发电,没有wifi ,移动联通在村里没有信号,应该是中国目前最原生态的村落,据说住宿条件非常艰苦。有人说这里是绝美的童话世界、世外桃源,也有人说破破烂烂,没什么可看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始终相信,任何地方的美,只为懂得欣赏她的人而存在。
        初次在网上看到奇乾的图片时,着实被惊艳到了,不由得唤起了我四年前去阿勒泰地区的禾木村爱恨交织的记忆,同样也是临近界河的村落,有着原生态的绝美和落后,奇乾似乎更加多了些远离尘世的童话气息,除了景致有所不同之外,奇乾是旅行团根本无法到达的地方,而禾木虽然身为中国扶贫第一村,却已经被开发,旅行团是可以到达的,相对奇乾来说,是有一点商业气息的,所以看到奇乾,我再次心动,也因为曾经在禾木住宿过,对与世隔绝的“原生态村落”的艰苦的住宿条件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所以,我们决定做短暂的停留,不在此过夜。虽然赶不上星空、晨雾,但是能拍一拍午后的村落也就知足了。
        不过一切并没有什么转机,到达奇乾,雨毫无悬念地越下越大,那里叫中雨,放在北京就是大雨,别说是拍午后的村落了,就是下车都待不了多久,只好匆匆忙忙的拍了两张标志性的照片,便回到车里。
       中俄界碑

奇乾是在额尔古纳河的右岸,对面就是俄罗斯

这应该是我此次旅途中的大大大遗憾,其实阴晴已经不重要了,拍照与否也不重要了,最大的遗憾在于,我们甚至无法踏足的村落里面,去感受她的气息,于是乎,默默地在心里种下了草,如此执念,如同四年前在新疆中了赛里木湖的毒,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奇乾出来,我们继续前往白鹿岛,每个人的兴致看起来都不太高,路上一边听着歌,一边和包师傅聊着天,包师傅说,我们正在走的这条路上,偶尔会蹦出来狍子,我一听傻狍子,便来了兴致,听包师傅讲他曾经在路上各种有意思的奇遇,有意思的是,我们不一会儿便有了一段奇遇,不过不是傻狍子,而是棕熊。。。。。。车子行进中,一只小棕熊突然从左侧闯入了我们的视野,当时距离我们最多也就三四十米,当时还处在失落而有些困倦的我,马上精神了,头一次遇见棕熊,还是如此的近距离,脑海里只有两个大写的“紧张”,因为路很窄是单行线,躲是躲不开的,只能靠刹车来控制局面了,直到速度慢下来,确保不会撞到它,紧张的情绪变成了兴奋,当时我们的车和小棕熊大概只有不到两米的距离,车停下来之后,小棕熊便颠儿颠儿的从右侧跑进森林上坡里了,如此惊险刺激兴奋的一幕就像那句歌词: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哈哈哈!和小棕熊短暂惊险刺激的相遇后,心中似乎释然了,旅途就是这样,有遗憾,有奇遇,何必把目的设立得那么鲜明,天空自有她阴晴不定的姿态,我们更应该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不是吗?

到达白鹿岛,如果想看到白鹿岛全景,要等上旁边的一个30多米高的瞭望塔(其实是禁止攀爬的),并且要爬到塔顶,才能看到整个白鹿岛的全景,台阶很窄很滑,再加上下着雨,稍有不慎就会掉下来,那可就不只是重伤的问题了,恐高的我大概爬到二层楼不到的高度,就不敢再往上爬了,凑合拍了这么一张不是很完整的就下来了,就算是我敢爬,母亲大人也不会同意我再爬了

还是乖乖地下来待会儿吧... ...

抵达莫尔道嘎镇,那里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和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同属大兴安岭林区,只不过莫尔道嘎已经被开发为正式的旅游景点,不免会有商业和人为的气息,由于我们已经穿越了伊克萨玛森林公园,也就没必要再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了。
       去度假村办完入住手续后,开始了丰盛的晚餐——铁锅炖,这可是真正的柴火铁锅

我们点的羊排锅,土豆,宽粉,花卷都是必不可少的,贴饼子是现贴的,话说呼伦贝尔的土豆和面粉真的是太赞了

这么一大锅香喷喷热气腾腾的铁锅炖,驱走了阴雨带来的湿冷

6月29日 Day4

行程路线:莫尔道嘎——太平屯——月亮泡——老鹰嘴——临江

起床后拉开窗帘,感受久违的阳光,终于放晴了!

早饭后,包师傅开车带我们上山,俯瞰整个莫尔道嘎镇,正应了老狼那首名为晴朗里的歌词: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

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像是那天的晴空,包师傅更是

天台上下来时,随便一个pose,小姨竟然给我拍出了杂志范儿

前往太平屯的沿途的野玫瑰,旅途就是这样,一路上总有意料之外的美丽与你不期而遇

好喜欢这篇森林与河流,如果能在这里支个帐篷,躺上一整天,一本书,一把口琴,已是足矣

昨天的铁锅炖意犹未尽,中午到太平屯继续过瘾
       鲶鱼炖茄子,其实平时在北京,我从来不吃鲶鱼,因为担心鲶鱼的来源,非常惊悚,到了这儿可以放心踏实的吃了
       窝头是现捏的

餐馆老板养的令箭荷花,这里的土壤好,阳光好,空气好,花自然长得精神,老板见我们非常喜欢,掰了一棵送给我们,局气!

过够了铁锅炖的瘾,前往月亮泡,路边有个小山坡 爬到顶就可以欣赏月亮泡的全貌了

来张全景

包师傅的工作照,车技好,会拍照,会做饭的包师傅

小泡子水面的色泽甚是迷人

独树一帜的白桦树

前往老鹰嘴的路上,在车上随便一拍就是个作品,还有一片片的麦田,我们很应景的哼起了了李健的风吹麦浪

老鹰嘴

来去自由的老鹰,他们可以翱翔在中国俄罗斯蒙古之间,不受限制... ...

小池塘的涟漪

池塘周围景致一般,但是池水出奇的美,蓝得深邃,光泽如蓝宝石,质地如蓝绸缎

喜欢这种午后的逆光穿透裙摆的感觉

到达临江屯大约五点半了,临江位于大兴安岭地区,地处祖国最北边陲的我国最重要的原始林区之一的森林深处,紧邻额尔古纳河,这里的房屋基本上都是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我们入住了嘎尼之家,她家去年刚刚改了新的二层楼,也是木刻楞,房间的设施很新,但是要注意的是,临江供电不足,晚上很容易无电无水,所以要洗澡要趁早,入住后,洗了个澡,七点左右就跟着包师傅去西山看日落,由于临江位于北纬52°的位置,纬度很高,接近北极圈,所以在夏至前后的日子白昼是很长的,日落大概要等到八点左右,日出则是在凌晨两三点。
      我们到的不算晚,即便如此,在山坡的高台上,早已架好了各种长枪短炮,蓄势待发。

额尔古纳河,东边是临江屯,西边就是俄罗斯

天空万里无云,想拍到晚霞是没戏了,但是落日毫不吝啬她的余晖,撒在额尔古纳河面上,白桦林间,花瓣上,草丛中

从这个角度看,会不会有万丈深渊带来的手心出汗的感觉?

虽然恐高,但我着实抗拒不了这样的氛围,坐陡坡的草丛中,与野花为伴,望着日落下的额尔古纳河,望着陡坡下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吹奏着口琴,汽车是驶动的,乐章是律动的,时间却就此凝固了,犹如长枪短炮下依然静静地额尔古纳河。。。 。。。

日落后的晚餐,米饭炒菜,放两张有意思的,俄罗斯的白熊啤酒,清爽型,和比利时的白熊啤酒是不一样的,然后,猜猜这个是什么

6月30日 Day5

行程路线:临江——九卡——八卡——七卡——恩和

我们放弃了看日出,两点多起床实在太早了,于是我们决定四点半起床去看晨雾,然后再回去睡个回笼觉。
        就像有着使命感一样,我在手机闹钟响起的前两分钟就醒了,其实那天四点半已经不算早了,晨雾已经开始消散了。

晨雾下的临江屯

四个人的影子

包师傅早早的起来,开车带我们去麦田和额尔古纳河边,他知道我们一行人都喜欢摄影,主动建议我们考虑早起去拍晨雾,真的很贴心。

晨雾中的临江屯

不到五点,天已经完全亮了,柔纱般的阳光洒在麦田

如果说额尔古纳河是含蓄内敛的美人儿,那么河面上蒸腾的晨雾,如她的一具面纱,使美人儿美得若隐若现,为静谧的额尔古纳河增添了神秘的气息

芍药在晨光的笼罩和雾气的滋润下,散发出平日少有的温婉与润泽。

观看临江日出和晨雾需要注意:
1、早晚温差较大,一定要尽可能的多穿,我的装备参考:两条裤子,两件长袖,一件超轻超薄羽绒服,户外围脖;
2、看日出的话,两点多就要起,并且听说那时候蚊子很多,所以要看日出的话,要考虑到这两方面;
3、晨雾的最佳时间是四点到五点之间,但是保险起见,如果不想错过最佳效果建议比预计时间早半个小时出门。

这是我早起拍晨雾的着装,感觉刚刚好,猜猜篮子里是什么

对了,昨天晚餐晒的是拔丝奶豆腐,没想到吧?

拍完晨雾,本打算回去睡回笼觉,回到嘎尼家,刚进院子,一股清香扑面而来,结果发现院子里一篮一篮的,都是这个,问过之后,才知道,这就是我们做打卤面时经常用到的黄花,我们用的是干黄花,这个是鲜黄花,装在各种田园风格的篮子里,与海蓝色的长椅形成的反差致使我困意全无。

还没拍完黄花,就感到饿了,看来我的回笼觉是睡不成了,对于一些人来说,困倦是战胜不了饥饿的,比如
        从这天开始,列巴和蓝莓酱的标配变成了这几天早餐的主旋律。这里的蓝莓酱绝对货真价实,里面都是整颗整颗的蓝莓,绝对吃不出来添加剂

老妈给嘎尼家的女儿看前一天我们吃午饭得到的令箭荷花,嘎尼家的闺女看了笑笑说:“我家的和你们的不一样,是三棱的,我带你们去看看”,于是我们又收获了一棵令箭荷花

早餐后,告别嘎尼家,我们向着俄罗斯民族乡——恩和镇出发。
        从临江屯向西南方向行驶大概两公里左右,便到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室韦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由于央视的宣传,这里明显比临江多了几分商业的气息。
        室韦镇旁边的草原,对面就是俄罗斯,铁丝网上的横幅警示了偷渡的下场

沿着这条小路走几分钟,就到了室韦镇中心。

我们从室韦出发,选择走卡线到恩和,九八七卡应该是相对原生态的公路之一。
          九卡采风

八卡的风光,喜欢那里大片的黄花

从八卡到七卡,大约十几公里,包师傅让我体验了一下驾驶在卡线的乐趣。七卡用过午饭后,继续向着恩和乡行进。

奶牛 略带纹路的山包以及天高云淡构成在一起,如同水彩画一般,相得益彰。

穿过一片白桦林,就快到恩和

感觉云朵都是触手可及的

初见恩和

恩和中国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北纬51°,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这里随处能见的俄式风情以及讲着一口流利东北话的“俄罗斯人”。

在我看来,恩和是这几天住的乡镇中最具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比起室韦恩和没有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息,所有的小店都与这个小镇紧密相融,浑然天成,这里的木刻楞更古朴却不失精致,这里的色彩明快却不浓重;比起临江恩和多了几分情调与舒适,“恩和”这个名字也很亲切好听,只是不知道名字的具体由来。

路边出租自行车

我们入住的是弗拉基米尔家,老板是一位很懂生活,热爱旅行的80后,房间和餐厅的布局都很用心

很喜欢客栈的位置,走出房间坐在走廊里,秋千上,可以看到西山的日落

俄式传统住宅建筑,木刻楞,年轮清晰可见

入住后,我们骑着多人自行车,穿行在小镇里

终于吃到了梦寐以求的蓝莓冰淇淋,果然没让我失望,味道超赞,奶味非常的正,蓝莓酱很干净爽口

晚饭是老板亲自为我们做的,印象颇深的是叫做葛得列特的主菜,用特别的香料制作的牛肉饼,也是俄餐中的经典菜肴,沙拉以及其他普通炒菜也做得很用心很精致,可惜光线不大合适,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在这里就展示一下我们喝的啤酒吧,三只熊啤酒,把扎啤杯放在旁边作为参考,知道这瓶啤酒有多大分量了吧?老板是个爱读书的人,窗台上放着基本不同的书,每一本书的扉页上都有他的签名和随想,小姨借走一本,老板很痛快的答应了,小姨看得爱不释手,走之前十分不舍得还给了老板

7月1日 Day6

行程路线:恩和-上护林-额尔古纳-黑山

清晨的恩和,清新,恬适

老板弗拉基米尔大哥为我们准备的早饭,列巴,草莓酱,纯牛奶,老板话不多,但很实在,很真诚,看我爱吃他家的列巴,告诉我尽管吃,不够再给我切,他强烈推荐我们多喝点牛奶,因为像恩和这边的牛奶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大北京)是很难喝到的,牛奶完全没有兑水,飘着奶花,可谓是真正的纯牛奶。

飘着奶花的纯牛奶,请忽略我掉在碗里的列巴渣儿

早饭后,直奔列巴房,前一天下午经过这家列巴房时就被列巴的香气吸引了,买了列巴,苏尼克,蓝莓酱
       科普一下,列巴,就是俄式面包;苏尼克,就是俄式面包干

这是一家几代人传承下来的老店,列巴和苏尼克都是真正用炉子烤制的,店里的装饰不夸张,但都很用心

着实很喜欢这把壶,拿着它到处摆拍

恩和,我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现在明白了,“恩和”这个地名不需要多解释,只要用心体会,便会领会到这个名字的美好,在我看来,“恩和”寓意着着人与人、人与大自然之间,“恩”既是恩慈,又是感恩,“和”既是和睦,又是平和,如同这里的人,真诚却不浮夸。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告别弗拉基米尔老板,继续黑山头的行程。

上护林的路边风景

奇香无比的野百合,站在她的边上,可以感受到四周都是这一朵散发的浓郁芬芳

沿途有个“额尔古纳白桦林”的景区,包师傅建议我们,如果门票比较贵的话,就没有进去的意义了,因为昨天我们到达恩和之前途径的白桦林比额尔古纳白桦林要美多了,果然,下车看了下收费标准,60/人,我们便果断的离开了景区。

大概是在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市,途径拉布大林(即额尔古纳)农建队的旧址,非常有年代感的建筑

到达额尔古纳,我们一致决定再吃一顿铁锅焖面,五花肉豆角土豆玉米,76一中锅,过瘾!四个人吃还剩了一点,要说呼伦贝尔的土豆,真的是太好吃了,到了这里,我们几乎顿顿都要吃土豆,口感很沙,320个赞都不够!

继续前往黑山头,再次回到草原

远处已经开始下雨

从多云到阴再到狂风骤雨,感受黑山头上空变幻莫测的风云

黑山头四队

从四队的山坡俯瞰黑山头湿地

开始下雨了

雨中的马儿

雨后

到达入住的地方,彩虹宾馆,老板是三口之家,一聊才知道曾经和我家母亲大人和小姨都是同行,于是聊得更投机了,老板一家很热情,院子里种着菜,干净利落,雨再次下了起来,我们在院子里的走廊里,欣赏着老板种的菜,聊着天,等雨停。

这么黑的土地,种出来的作物不好吃都难

种在轮胎里的菜,很是别出心裁

开完的芍药就是这个样子滴

雨停后,包师傅带我们去著名的子昱饭庄吃晚饭
          子昱最负盛名的就是他家的茶香羊腿、茶香羊排,香而不腻,考虑到我们人不多,所以选择的茶香羊腿

他家的葡萄汁,从山东空运过来的,味道超赞

还有个茄子的炒菜,好吃到痛哭,由于太好吃了,被我们一抢而光以至于忘记拍照了
小白菜豆腐汤,看似寻常,味道及其鲜爽,为了拍照,每碗汤的顶部又但夹了一块豆腐,哈哈

晚饭后,我们去黑山头山顶看日落,到达第一个山头,等待日落,云层有些厚,不知道是否能看到晚霞

临近日落时分,人越来越多,包师傅带我们到另一个山头,再次感受了他高超的驾驶技术,云层还很厚,晚霞应该是没什么希望了

我没带单反,上一张小姨镜头下的落日

小姨的镜头焦距比较有限,上一张包师傅镜头下的落日

感受着山顶的疾风,望着天边的落日,想想这六天走过的一千多公里,想想这六天汇聚的点点滴滴,明天就是旅途的最后一天,开始怀念这份美好,值得珍藏的美好,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满溢着发自内心的笑。

回到宾馆,由于下过雨,温度有点低,老板娘和女儿过来帮我们往房间的壁炉里烧了柴火,屋里顿时暖暖的,烤着壁炉,困意渐浓

7月2日 Day7

黑山头——陈巴尔虎旗——呼伦湖——满洲里

黑山头的清晨,山坡、树木、奶牛,呈现出几分田园生活般的闲适。

包师傅告诉我们,当地人管这个叫做臭李子

黑山头口岸

来自俄罗斯的车,由于黑山头是口岸城市,一路上我们经常看到来自俄罗斯的车

陈巴尔虎旗沿途的掠影

小姨在车里,我在车外,俩人互拍的一刻被包师傅记录了下来

186彩带河

我们跟着包师傅学跳安代舞,想想今天就要与他告别了,想想他陪伴我们度过的旅途,心里很不舍

在扎赉诺尔用过午饭后,前往呼伦湖

扎赉诺尔沿途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池,是内蒙古第一大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期间还有一个美丽悲伤的爱情传说。呼伦贝尔的名字便是由呼伦湖和贝尔湖而来。
       拍摄呼伦湖,对于天气的要求很高,晴天以及很高的大气透明度,缺一不可,我们赶上的天气不是很理想,所以没进景区,在北岸简单的拍了拍,便继续前往满洲里了。

疯玩几天之后,突然发现手被晒得好黑。。。

小姨把呼伦湖拍出了小资的气息

超好吃的奶糕

沿途的风力发电机

包师傅很配合我,我的镜头一转过来,他就摆了个pose

到达满洲里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国门广场和套娃广场门口匆匆一瞥,这里都是旅游团的必去之地,人山人海的,我们兴趣不大,简单拍两张照片就离开了,因!为!还有比这个吸引我们的地方等着我们去,那就是满洲里火锅!哈哈!

套娃广场门口的小马车还是很精致的

再饿,也要先办理入住,话说这应该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性价比最高的宾馆,莫奈主题酒店,新建于2015年,外表看起来不起眼设施很新,套间,两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双面盆,房间的细节都很到位,装修很有格调,因为我们入住的时间还不算旺季并且订的时间早,所以价格非常非常非常便宜。

满洲里火锅,其实跟咱老北京铜锅涮肉差不多,只不过铜锅的构造稍有不同,所以锅烧得更旺,当然了,最重要的就是这边的肉质更好,口感极佳。我们去的是草原饭店,应该是满洲里最火的火锅店,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喜欢去那里,肉量也是相当可以。

饭后,与包师傅依依惜别后,我们漫步在五道街附近的北湖,由于气温低的原因,满洲里的常住人口并不多,夏天应该是最热闹的时候,满洲里给人感觉虽然不那么繁华,但是十分干净,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那里的路面和公共设施没有张贴乱七八糟的小广告,街面上没有什么垃圾。

满洲里,越夜越美丽

7月3日 Day8

满洲里——北京

美美的一觉醒来,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后,我们打车去久负盛名的诺敏塔拉吃豪华早餐

店内装修有些地中海的气息

真正的锅茶,里面自带风干牛肉干,炒米,奶皮子

超级美味的布里亚特包子,羊肉葱头馅儿,三个人吃完半斤觉得意犹未尽,又要了半斤

酸奶拌炒米,开胃解腻

饭后,打车直奔机场,中途路过酒店取行李,到达西郊机场。

怀着满腔的不舍,告别满洲里,告别呼伦贝尔,回到日常生活中,回到工作学习中
        我知道,这样的旅途我已期待了太久太久,我也知道,这趟旅途带给我了太多太多我不愿意去告别的东西,任性的玩,放肆的笑,尽情的拍,疯狂的跑,那些愉悦自我,可以遇见的另一个自己,然而,旅途就是一个圆圈,无论我们多不情愿,终将是要回归到出发的远点,不过,一切的回归都是为了再次出发找寻那个更好的自己,不是吗?

景色美人更美,路线美,游记美!

2016-07-23 09:46

很完美的行程路线

2016-07-23 16: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25 11:38

请问,包师傅微信号多少,

2016-07-26 22:50

引用 小王老师 发表于 2016-07-26 22:50:47 的回复:

请问,包师傅微信号多少,

回复小王老师:已经私信亲了😃

2016-07-27 12:08

引用 wenxin 发表于 2016-07-25 11:38:0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wenxin:很有意境对吧?😁

2016-07-27 12: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378082 发表于 2016-07-23 16:17:40 的回复:

很完美的行程路线

回复蚂蜂窝用户90378082:谢谢亲😃

2016-07-27 12:10

引用 AIRZOOM 发表于 2016-07-23 09:46:45 的回复:

景色美人更美,路线美,游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