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个让人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小菟紫 (北京) LV.15
2016-07-22 20:26 521/9
  • 出发时间/2014-02-12

时隔一年半,再来回忆自己的第一次台湾自由行,想想也不算难为自己,谁让当时拖延症犯了呢,好在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订酒店,订机票,定行程,定温泉,包车等等等等都是自己弄得,感谢当时的接近崩溃,才让我对整个过程异常的清楚。

本想今年春节再去一趟的,结果因为工作的原因,让这个计划整个泡了汤了,改成了免签的济州岛,哎,原因永远是心中的痛,算了,说回正题,我怎么每次都这么多废话。。

前面写过一篇准备篇,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参考看看。里面把我当时的前期准备写的很详细,按那个步骤来,应该都没有问题。今年我没去成,但是我家人跟她的朋友们用我当时的这套攻略又去了一次,我的东西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我很开心。。也算是帮我完成了今年没去成的遗憾吧。。

其实楼主在14年的时候跟团去过一次台湾。当时对台湾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台湾偶像剧的时期,什么恶作剧之吻,微笑pasta,恶魔在身边,我可能不会爱你等等等等,楼主敢说大学那阵子真是守着电脑一星期更一集的那种情况看过来的,但是大学毕业了就没什么机会了,也许也是因为进社会了,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想法去想了。反倒是老妈和老爸对台湾这地界比较在意,他们在意的是什么张学良,蒋介石之类的,所以能去台湾旅行了他们一直说想去,也一直没什么机会,我上班,再加上他们也没什么具体的实施计划,还是停留在想去看看的阶段。其实有时候距离行动只是差一个时间点,再加一个动力。就在那年春节,老妈的老板请客,我们一家三口,再加上他自己和他闺女,一共五口人,临近放假了,匆忙的决定了,那年春节跟团去趟台湾。过程还算顺利,其实这种8天环岛游,大致的行程是一样的,没什么可说的。但我也是因为这一趟,对台湾有了新的认识。正因为这次印象很好,才有了之后的自由行。

自从身边的朋友知道我自由行去过台湾,好多人都来咨询哪哪好玩,怎么走,顺时针还是逆时针,其实我的意见是看你的喜好。而且我最后都补充一句,其实如果你有时间,我建议你可以跟团先走次台湾,然后再自由行,因为台湾这个地界真的跟其他的地方不一样,它跟团跟自由行真的是两种玩法。。

因为台湾它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它团队游的景点(除了台北市啊),好多地方都是交通不便的地方,比如日月潭阿里山,这种地方很像网上有句很红的话“你不去会后悔,你去了更后悔!”我是这么觉得的,可是你多少得去啊,就算后悔了你也去看过了。。所以好多人还是要去的,但是楼主是肯定不会再去的,这样的地方大多是团客,就算是自由行的游客基本也是包车前往的,如果您就说您自打进台湾到出都是包车,那我也真没啥好说的,但这种应该还是少吧,本身台湾一签最多16天15晚,再需要那么多时间在车上,我不知道您会不会有点失望,反正要是楼主的话,我能肯定的说,我会的!所以您要是有时间,有计划,而且喜欢这个地方的话,可以先跟团去一趟,然后有点底儿了,再自由行。。楼主的建议啊,只是。。

楼主因为之前有过跟团的经历了,所以当时的行程里几乎没有团队游的景点,除了一个景点--太鲁阁。

PS:下面所有的价格都是台币为单位哦,如果有特殊的,比如人民币为单位的,楼主会特殊标注。。

照片多为手机iphone5,少数为单反佳能60D,虽说是女汉子,但是扛个单反还是有些费劲,所以时常就是手机拍了就不用单反了,单反拍了就不用手机再拍了,后面有段我基本就是如果要发朋友圈我基本就翻拍单反小屏幕。。

女汉子也扛不住啊。。见谅。。

前篇准备篇:http://www.mafengwo.cn/i/3252892.html

行程安排跟之前计划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
2.23北京-桃园-九份
2.24平溪线一日游
2.25九份-花莲
2.26花莲包车一日游(花东纵谷)
2.27包车花莲-清境农场(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武岭,合欢山一线)
2.28清境一日游(本计划去老英格兰下午茶,结果生病)
3.1清境-台中高铁-台北(晚上去了美丽华)
3.2淡水一日游(晚上复兴SOGO,又去了美丽华,具体原因后说)
3.3北投温泉之旅(三二行馆)晚上永康街吃货之旅
3.4西门町,小哇钟汉良摄影展,晚上林东方牛肉面
3.5台北阳明山THE TOP屋顶上吃饭,看景
3.6台北-北京

开始吧。。

因为前期攻略做得还算是比较细致的,断断续续大概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每个任务完成的时候都有一种阶段性胜利的小小成就感。

第一天:

正月初五的大早上,打着小滴滴到了T2航站楼,那会好兴奋吖,准备了小一年的台湾之行开始了。

看过楼主之前的攻略的都知道,楼主喜欢早机去晚机回,这样时间利用率大。所以机票我买的也是直飞,没有买香港转机,因为楼主觉得既然请假而且扣工资换来的假期,还是直飞吧,别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但是机票这项,楼主真的很嘚瑟,从我买机票交完钱后,一直到出发,我就再没发现比楼主价格更低的时间。。哦也。。

北京-台北桃园-九份

其实想想,那天还真有点周折,因为九份那家民宿不需要交定金,所以下午四点前一定要办理手续,否则就算打电话过去确认它也只给保留十五分钟,过了就不会有了,所以时间上有点赶。北京桃园大概不到4小时,跟香港差不多。

早上很早就到了机场,当天身体也不太舒服,所以先到星巴克买点东西吃,然后就上飞机了,飞机上睡会,看会iPad很快的,下了飞机,取了行李,在机场拿了前面定的WIFI,然后取钱!!这点很重要!!因为楼主有华夏银行的卡,所以并没有在国内换台币。我多说一句,台币只能在中国银行换哈,我问了工行,农行,招商,都说没有,所以才用了之前去韩国时办的那张华夏银行卡,其实那张卡办完也一直没有用过,那次是第一次用,有点忐忑当时。

下了飞机,就跟人流走就好,不用担心迷路,再加上看着点路标,很简单,不用担心。。

在机场大厅,ATM并不是很多,也许因为当天是春节农历初五,所以人还挺多的,我们排队排了得有小20分钟,取钱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就跟着它的提示一步步走就可以了,不用害怕不会用。但是ATM有限制,一笔最多1W台币,就是人民币2000不到。华夏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这点还不错。但楼主当时还是犯傻了,忘了每天一笔的限制,看到之前有的攻略上说九份上取钱的机器很少,担心钱不够,就多取了两笔,结果,被扣了20多的手续费,一笔手续费我记得是12块多。。哎。。出门在外,多掏了十几块也算少的了,就当少喝了一杯奶茶吧。。楼主就是心态好。。所以心宽体胖。。哈哈哈。。

然后什么都弄好了,机场大厅出口那块有机场大巴的票,你找下你要去哪,哪有很多,我们买的是去台北车站的,全票120块,然后走到你所坐的车站牌那里,就会有工作人员给你行李标贴,给你一张,给行李贴上一张,然后就是静静等着就好了。

坐上车,大概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期间会有几站,下车的也不多,基本都是到终点台北车站的。到了终点下车,拿好行李。楼主是要去九份的,所以要转火车去瑞芳,然后倒车去九份

台北车站基本是一个交通枢纽,高铁、火车、地铁都有,而且还有好多卖吃的的,卖小玩意的,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下,但是楼主赶时间,而且我后面回到台北就住在台北车站对面,有很多时间看,所以就直奔了火车售票处。

在外面就多问,一定要敢问。在售票处问,我去瑞芳怎么坐车,台湾的这种服务人员态度都特别好,不会因为你问题多就摆脸子,反正我那十几天是没有碰见过,而且个个都是志玲姐姐哦,声音特别的甜,帮完你还会跟你说谢谢。。

瑞芳的站台不太好找,最好大家问一下,我们当时离开车的时间很近了,所以有点着急,找的有点晕头转向的,台北到瑞芳的车次还比较多,大家可以不用担心。在火车上不到半小时就到瑞芳了,它这趟火车人还挺多的,有点像国内的地铁性质,有很多站着的,因为我们拿着行李,所以提前起身往门口移,人很多,提前准备。

到了瑞芳,下着雨,我们没找到去九份的公交车,又想着拿着行李,还是打车吧。其实公交车很近,出了瑞芳车站,过了小广场,往左手边看,有个警察局,过了警察局就是车站了。但是前一天我们是真没心情找车站,就跟着人群打车了。我们上车后,司机就说因为是春节期间的关系,上山不打表,标准价250,我们就说好,过程中聊了聊天,问我们哪的,说说他们所知道的内地。其实台湾民众对内地还真是了解不多,从他们认为国内的吃不起茶叶蛋就能感觉到,但这只限于不接触旅游行业的台湾人,后来我们花莲包车的师傅就很了解国内,他就说他们是很欢迎国内的到台湾旅游的,他自己有个车行,一家人都干这种包车的生意,碰见的人都很好。

聊了一路,最后我问他,为什么不打表啊,他说就是春节的特殊,而且就到初五,我们还赶上最后一天了,台湾的春节假期就到初五,不像咱们到初七,因为他们春节后还有个228假日,所以春节假期就比较短。

我们定的那家民宿在九份老街的很里面,那位师傅给我们送到九份老街的路口,老街里面很窄,我也没怎么照相,因为下着小雨,人很多,我们就不打伞了,就像赶紧找到民宿,也是一路问,最后找到民宿的茶馆了,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带过去了。我们很快的办好了手续进了房间。。

比我想象的好很多,当时定的时候就看上这家的景色了,而且外面的走廊上有小桌子和椅子,还想着可以买杯水,然后看风景,很好。。

我们收拾了一下,就出去觅食了。我们这一天比较折腾了,就不想走太远,就周边溜达了一下,那条有名的长楼梯我就没有去,就去了上半截,因为上面有那家有名的芋圆。。下半截就过了一天再去,下半截就是那个阿妹茶楼那段。

那个知名的卤味没有尝试,因为老妈说这种烹饪方式不健康,就没有尝试。就过了一个路口,有一家吃面线的,很好吃哦,家里还有一条狗,好可爱的,也不怕人,而且那家的辣椒味增特别好吃,我这个不怎么吃辣的都觉得很棒。

也许因为下雨的关系,九份一直都被笼罩在雾气中,我们在吃芋圆时,就眼见着这雾一会上来一会下去的,很漂亮。。

然后回家的路上,发现了这个很可爱的蓝胖子瓶子,他是卖里面的柑橘茶的,我本打算前面不买东西的,因为得拎一路,结果一看见这个,就搂不住了。。哈哈哈哈哈,我爱蓝胖子。。

第二天:

平溪小火车

因为我预留了一整天在九份,本打算半天平溪线,下半天去黄金海,结果平溪线的时长超过了预期,所以黄金博物馆那块就没去成。我们从平溪回来到九份已经六点多了,这一天开始我们就没有打车了,就是公交车。但是不得不说,台湾的公交车好难等!!六点就有歇班的,我们等了很长时间,来了一趟,告诉我们他歇班,我们顿时崩溃的状态。。

早上,我们正常8点多出门,先去民宿的茶庄吃早饭,民宿提供很简单的一顿早饭,一个小面包,一块培根加蛋,再配一杯茶,肯定是吃不饱的,不过没关系,一路走一路吃呗。我们吃完就往山下走,就是能路过阿妹茶楼那条长长的楼梯。。对了建议体力不是太好的亲不要选择这条路上九份,尤其是拿着行李,要走老街入口那条路,这条楼梯的尽头那一站是老街入口站的前一站。

感觉九份日本团特别多,有可能就是那部漫画的原因吧,阿妹茶楼也一路变火,好多人照啊照,旁边一直都“素衣嘛sei”,下到楼梯底就是主干道了,主干道对面就有车站,首先第一件事是先买悠游卡,好坐车啊,我们是在711买的,是不能退的。好像在台北车站还是什么地方买是可以退的。有疑问的可以去试着问下。

坐车到瑞芳火车站买平溪线火车票,或者用悠游卡刷也可以,平溪线一日票一张52NT,可以无限坐,但悠游卡是每次出门进门都要刷的,我们下了三站(十分,平溪和菁桐),每站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啊,算下来好像没有一日通合适,如果亲下的站多,建议还是一日通,别刷悠游卡。

我去平溪线,一大部分原因还是“那些年”那部电影的原因,一部电影带火了平溪线。还有一个原因,我也想走轨道,我也想放天灯!!

继续我爱的明信片,还有尝试了他们的古早味--弹珠汽水,当时买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开,还傻傻的看半天,老板娘估计我这种傻子看的太多了,直接拿过来,瓶口一按,砰地一声就开了,里面就是雪碧类似的汽水,里面有颗玻璃珠。。

看来那些年也影响了很多韩国人,这块放天灯的,思密达尤其得多!!

后来我们沿路走着就在铁道边找了一家放天灯了,铁道边有很多家都是做天等生意的,价格大多都一样,单色的200NT,彩色的250NT,我放的是彩色的,已经一年多了,当时许下的愿望没一个实现的,看来,老天还没顾得上我,我还得努力。。

中午就在铁道旁边的小饭馆吃的灌汤包和酸辣汤,我妈爱吃这种面食带馅的,我一般,所以我只喝了酸辣汤。。

没站都有车次时间表,错过一班基本都得一小时左右,所以玩之前算好回来的时间。。

平溪站见到一只很可爱的狗狗,楼主本身很怕狗,但也奇怪,这边的狗它不怕生诶。。

当天很热,我们基本就是车站周边逛一逛,买点明信片寄一下,这边有卖明信片的地方基本都卖邮票,这点可以很放心,而且也都会帮忙寄,我还记得第一次跟团的时候,那会买了几张木质那种明信片,一路上都没找到邮局,还问路人,结果人家说邮局四点就下班了,我晕,最后在一个很偏僻的711,我问您这有卖邮票的吗,人家说你写好了吗,我帮你寄,瞬间我对台湾人的印象升了一个档,太意外了,我赶紧回到车上拿,给他邮票钱,后来到家我看那人就收了我邮票钱,没有收任何的多余费用。。我天。。

又跑题了,接着说。。

我是建议您可以先玩近的,最后到菁桐,如果人少的话,回来还能有座位,因为玩一天下来,真的还是挺累的,而且台湾又热。这样的顺序负担会少点。。

然后这一趟回来都4点多了,我们回到瑞芳,然后坐公交车上九份,然后就体会到了公车太难等了。。等的我都没脾气了。。

九份会有几个站名很像,所以最好问一下,别在我说的那个长楼梯那站下,因为逛一天下来很累,还要爬上去,我不要,我们就在老街那个口下的,然后沿路就吃了晚饭再回去,其实一路上有很多小吃的,后来我们又在我们民宿的那家茶楼吃的晚饭,我要的小火锅,但因为回去的时候九份又下雨了,所以没能做成外面景色好的位置。。

吃完饭,我们去吃了另一家比较有名的芋园,感觉不如前一天那个,就是九份国小附近那家。

台湾好像很多这种小火锅,是按份收钱的,这样是一人份,没有单点肉什么的,就是套餐。后来在清境农场还吃过一回,味道职能说中规中矩,饿了就吃饱肚子而已,而且那边火锅都是配米饭的,调料也是味增,没有其他选择。

这是我们住的那家民宿的茶馆,也有其他的米饭,意大利面什么的,挺多选择的。

今天晚上的九份终于不笼罩在雾气中了,别有一番感觉,下一天就要花莲了,有点舍不得。。

后来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使我对台湾的好感又增加了。。

因为台湾的酒店或是民宿基本都是大床,所以基本都是一床被子,这让我俩很难受,所以又管他们要了一床被子,但是被他们多要了100元,后来吃完饭回到民宿,看见屋里的桌子上多了一张纸条,和几块饼干还有一张100块。。我当时有点纳闷,这啥意思啊,一看。。顿时心里好暖。。这件事后来我还发到了朋友圈。。第三天走的时候,我也写了一张纸条写了我的感受,跟着钥匙一起放到了民宿的邮箱。。但很遗憾的是,我写的那张纸条我没有照相存念。。哎。。

晚上的九份真的是另一个样子,有时间真的要住上一晚。

第三天:

九份-花莲

这一天一大早我们就收拾行李,要准备出发去花莲了,我们在前一天从平溪回来的时候就买好了去花莲的火车票,从瑞芳就可以,不必回到台北

然后我们拿着行李去吃早饭,纪念下我最后一顿九份的早饭,这一天九份放晴了,我们坐上了外面的位置。。景色真的很好。。

吃完饭,我们就下山坐公交去瑞芳,结果我们到早了,就到火车站附近的711去坐会,不得不说,台湾的711真的是万能,我们还在这边又取了10000NT,因为花莲去清境的路上要包车,价格没有最后说定,因为不知道合欢山会不会下雪,所以有备无患好点。。然后还为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的火车时间买点零食。。哈哈哈

byebye了九份,下次来还会去住的,还是那一家。。

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其实很快,路上看看景色,沿途还会经过大海,很美。。再休息会,看会ipad,为电视剧中的男主女主纠结会,不久就到了,沿途报站听着点就好了。值得说一下,因为之前听说台湾的火车便当很好,本以为会碰上,但无奈,这条线上没有,提个醒,坐这条线的亲不要奔着便当了,还是上车前买点吃的保险。

我们住的民宿离花莲火车站很近,出了火车站口,穿过对面的广场,在左手边有个麻薯店,往路里面走,在左手边就能看见民宿的路牌。大概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当时选这家就是觉得离火车站近,方便。当时我们到的有点早,所以在民宿的客厅坐了一会,民宿老板娘很热情,还给了桔子吃,说这附近有个台湾的军用机场,最近好像有什么演习,所以飞机很多,说希望我们不要觉得吵。。我们当时就说,我们习惯了,我家离机场很近,躺在床上时不常的就能看见飞机飞过。。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跟老板娘说,让他帮忙把后天的花莲到清境的包车给定了,最后我们也决定下一天在报个一日游的团。我不知道这中间老板娘能得多少利,但老板娘给的价钱确实跟我前期做攻略得时候直接问司机得包车价格没什么出入,甚至还便宜了一些,瞬间就对老板娘更多一层好感。最后商量下来,第二天得花东纵谷线一日游是合人民币100+,台币实在记不住了,后天得包车是3500nt,这个记得很清楚,因为一开始说的是3000台,后来我们说第二天得包车没有七星潭,但我们想去看看,所以加到第三天得包车里了,这样,师傅得绕一个圈,所以就加了500块,我觉得ok了。。

然后老板娘还给了一份花莲得美食地图,介绍了我们一些他们本地人平时觉得好吃得店家,门口还有免费借得自行车,我们回屋收拾了一下,就骑着12岁以后就没动过得自行车出发了。说句实在话,花莲得公交站真跟需得似的,我在那呆了两天,基本没有看见公交车,都是小摩托。

ps:还有一点很重要!!花莲没有公共厕所!!!要是有人在路上有这部分需要请找警察局!!!

楼主当天就碰上这种窘境,找了一溜够,后来老妈想吃麻薯,进去买,我就不好意思得问了人家店员,人家告诉我,请警局。。我天啊!!我心想,这种事哪里好意思找警察蜀黍!!人家好想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没关系得,我们这里都是这样,你看,旁边那里就是警局,你去就好了。

结果,楼主推着我那小车,去了警察局,但实在不好意思,就在门口徘徊了一会,那门口有个小帅哥,看我犹豫,就问我,你是不是要找“化妆室”,我眼睛都大了,看着他,他给我指了指后面,说就在这边。。我真是。。哎。。提醒各位亲,花莲真的是个“特别”得地方啊。。

解决完需要,我们就沿路往回骑车,眼看着一个水果摊,就说买些水果,买完了一抬眼,那不是有名得公正包子嘛,就问老娘要不要再吃,其实我俩很饱,然后我俩决定尝几个,排队得人很多,5nt一个包子,价格还好,我买了4个,因为正好有20零钱,我就吃了一个,剩下的仨都给老娘吃了,吃完后,我娘亲就说了,真挺好吃的,你排那么长时间就买了4个,多买几个啊!!我晕,你不是说尝尝就好得嘛。

直到一年多后得今天,我妈还在想着那里得包子,说我太笨,就买了4个。。

第二天花莲开始啦,今天是花东纵谷一线游,第一站,云山水。。

说是一个私人土地,很大,等人都买完了,这块就不让进了,现在已经卖出一部分了,当时还说,我要是个土豪,一定在这置块地,门口摆上我最爱得蓝胖子。。可惜人家不是个土豪。。

第二站:林天山

那天天气很好,也很晒。我觉得台湾得跟团跟其他地方得跟团都不一样,自由度很高,说白了,我觉得更应该叫拼车,因为到了地方没有人跟着你,到了时间回来就好,我喜欢这种方式。中午饭也是把我们带到花莲有名得猪脚店,然后自己点单,没有任何强制或团餐,本来一开始都打算好了今天一天吃不到好东西得准备了,之前楼主一人去云南也报了一日团,吃的那叫恶心。。结果台湾这个真的让我挺满意得。

下午,第三站,北回归线。

其实我记得我跟团也去过类似得一个,一开始看行程,以为是一样得,结果去到那发现,不是一个啊,直到现在我也记不清跟团得时候去得那个是什么了,看来跟团我是记不住什么得。。

第四站,瑞穗牧场

去玩照相得时候最烦一种人,就是下面这种,自己不照,非得站在那,怎么好说不听,就非得站在标志物那里,非得闯别人得镜头。。没办法,还卡不出去。。无了耐了也。。

一进去就奔着卖东西那块去了,我妈要的奶茶,我要的冰淇淋,说实话,没有觉得特别得经验,就是奶味很纯,相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后面光复糖厂得冰淇淋。。

第五站,光复糖厂,我把这一站称为“爸爸去哪儿”游。。哈哈哈。。看着眼前得这些景象,就能想起陆毅,黄磊这些爸爸带着萌娃得景象。

kimi卖刨冰得地方,他们最后吃饭得地方,吴镇宇杨威卖菠萝得地方。。。

景点结束之后,司机会问乘客是回酒店还是去哪里,我们是在夜市那块下的车,还有些是选择回酒店。

我们到达夜市还比较早,周边逛了逛,上个厕厕什么得。到那得时候棺材板才刚开始,所以还没什么人,等我们买完了就坐满了,外面开始就有排队了得了,东东很好吃,尤其是他家得免费茶水也特别得好喝,是自助得,还有奶茶可选,但我觉得凉茶更好喝。。

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小篮子里面放满了糖果,是担心吃客吃完有口气得,不得不说店家真的很细心。。

然后我们就一路吃,这家烧番麦,我和我妈都看愣了,啥叫番麦,我俩进去一看就是老玉米,他家挺逗的,食客自己选玉米,然后称重,交钱,自己选什么味道,辣的程度,然后店家给烤,给食客的号码牌是麻将。。我和我妈的号码牌是17号,麻将是五万,我和我妈说咱捉五魁了。。

这家在我印象中好像挺贵的,这一根玉米得合成人民币要20多。不过也就吃个乐呵。。还能接受。。

后来沿路走回去,其实很远,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连带找路,沿路没什么商业的地方了,比较清静。

因为没有吃到那家特别有名的粉圆,就沿路看哪家顺眼买了一家,还挺成功的,夹心的粉圆,再配上巧克力布丁和冰沙,很好吃。

还有每天都不能少的水果,不得不说,虽说菠萝和凤梨是一个种,但真心没凤梨好吃,我吃两大盒凤梨,舌头完全没有涩的感觉,而且很好吃!

花莲的第三天,我们该向清境进发了,再见了,这个宜居的城市,我们还会再来的。。下午还要吃民宿对面那家早餐店,真的很好吃!

在这家民宿还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情,因为楼主为了方便,穿的是洞洞鞋,那家民宿是提供拖鞋的,有一次我和我妈下楼准备出门觅食,结果怎么也找不到鞋了,就说是不是自己忘在房间了,结果去找也没有,瞬间就有种鞋飞了的赶脚。。后来民宿老板娘看见了,就说帮忙一起找,提起她开这么长时间民宿只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情,说是有两个人穿了一模一样的两双鞋,只是一个稍微新点,一个旧点,后来那个旧鞋的主人穿错了新鞋,就这样闹了一场乌龙。但是也没有出现过丢鞋的事情。结果,老板娘找到楼上的一个男生,他说是以为那双鞋是民宿的拖鞋。。

哎,算了,老板娘还帮忙洗了一下,再擦干了拿给我穿,这也是一件不寻常的经历。。

一大早,大概八点多,包车师傅就在民宿门口等我们了。包车也是民宿老板娘帮忙联系的。老板娘,谢谢您!!

第一站,师傅先把我们带到了七星潭,一路上大概十几分钟,因为我们那时间段还不能出海,所以没看成海豚。在路上,师傅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下七星潭的历史。包车师傅是个很好的人,到了景点会主动帮忙拍照,砍我和我娘两个女子,还帮忙搬行李,告诉我们哪里照相比较好看,沿途很多照相的景点都会停下来告诉我们怎么拍。但我没留师傅的联系方式,挺可惜的。

第二站,清水断崖

当天的天气上午不是很好,有些阴天,所以看着有些雾蒙蒙的。。

包车师傅很好,车上还会聊天,告诉我们这边好拍,别挤在人多的地方。

第三站:太鲁阁

太鲁阁是唯一一个我列入行程的重复景点,上次跟团的时候来过一次,但是这次更为的深入了解了太鲁阁。每次来到这里都会为当时修建这里的老兵在心里点个赞,真心太不容易了。

这个地方印象很深刻,第一次跟团来的时候,导游就说了,这个小亭子是纪念为修建太鲁阁死去的老兵的,说这里面有很多老兵的灵魂,因为他们想回家却没办法回来,所以不要在这边照相,老兵的魂魄容易跟着你的照片回去。。说的挺恐怖的。。但是转念想想,如果一张照片能带那些老兵回家,也挺好的。。

整理照片发现这个景,竟然是今年年初发生崩塌事故的地方,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修好,希望一切都能恢复到最初的模样吧。。

一路沿着太鲁阁往清境方向,经过合欢山,武岭,我上午光脚穿洞洞鞋,上到合欢山就冷的不行,赶紧打开行李找袜子。。一天经历了春夏秋冬啊。还有中午吃饭,也是包车师傅带去的,基本是套餐的形式,不贵,但是那家的蜜桃蜜真心好喝,还有烤过的蘑菇干,我妈一下买了10袋!!那玩意是轻,但是特别的占地方!!不得不说啊,确实好吃!!

也是自己点自己的,这个地方的饭其实挺一般的,但是毕竟在路上,我们也没什么过高的要求,比起国内那些旅游景点的饭,我是挺满意的。。

台湾的至高点了吧,本来还想后面找个早晨来看次日出,但也因为生病给耽误了,这也好,给了自己再来一次的理由。

大概下午三四点就到了清境的民宿,我们定的是当地比较火的一间,再加上但是是假期,所以价格也算比较高的,这间民宿是我整个旅程之中房价最高的,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台北的住房。

但是住进来也的确不后悔,第二天一早上窗外的景色真的值回票价,下回还住这家!!

但是第二天我也发生了一件不好的事情,我生病了!!第一次在旅途中生病,我娘亲还说,你说你,要是我没跟着你你该怎么办?!第一次在外面看了回病,打了一针,花了1000nt,意外之财啊。。

在民宿收拾了一下就出门了,往下面走就是那个很有名的纸箱王,其实吃的就是创意,东西真的就是一般般,吃完还给了两张小瑞士花园的票,说真的,要是这种给票的进去也就进去了,要是要花钱买票,那里真的没什么可看的,有点像咱们国内的街心花园,挺小的,中间有片湖水,旁边有两个房子。

吃完饭,对面有一栋楼,楼里面有那个卖香草衍生品的,名字实在记不住了,叫香草铺子?maybe。。反正我在里面买了个熏衣草的香包,吃了个熏衣草的冰淇凌,都很不错,香包都已经一年了,还有味道,冰淇凌也很好吃。。

寄名信片,老习惯了。。

第二天早上,窗外的景色。。真的很美,名宿的员工说这也不是天天能看到的,也得看运气。。看来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可是就在那天,上午我们吃完早晚去青青草原,在逛的途中,我就开始哆嗦了,感觉很冷,然后就赶紧回酒店了,等于青青草原就小逛了一部分,到了酒店就开始吐,然后就发烧。。

在清境的三天两晚基本就在床上度过了,不停的热水,发汗,那天晚上实在不行了,酒店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开着他的小步步带我去路口的医疗站看病,那车一般不载客人的,而且大晚上了,愣是给人家叫起来的。还等我打完针开完药再给我送回来的,真的特别的感谢民宿的好心人!!

好在第三天早上烧退了些,我能继续我的行程了,但是到了台北又养了两天。。

仅此献上一张就算在清境也不太多见的云海,就在这边住了两个晚上,居然碰见了,很幸运。第一个早晨看见的,结果第二个早晨就没有再遇见了。。

本来想去山下的老英格兰,结果也没去成,遗憾了,没关系,下次的。。

台北第一天:我们坐高铁台中站坐到台北,还比较近,车次也很频密。我们定的酒店就在台北车站对面,很近,所以就拖着行李开始找。位置很不错,酒店下面有麦当劳,对面是星光三越,离地铁也很近。

其实这里很熟悉,只是没有来过,之前跟团的时候,想来来的,但是实在没有时间脱团,就算晚上想打个车来此一游,这个想法也被导游浇灭了。所以这回驿道台北,收拾好房间,就出门往这边来了,我们住的地方很方便,楼下不远就是地铁口,在台北,基本地铁就可以解决你的所有出行问题,很方便,不要怕。

具体哪站需要再查查,因为我这真的时间比较长了,而且现在地图app很多,也很方便,到那现查都来的急,您不用太担心。地铁口出去就能看见这个美丽华摩天轮了。晚上去很扎眼。

那个地方拍过很多偶像剧,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最近的应该是吴尊的《爸爸回来了》,他带着他家宝贝,来这边等辰亦如,我也跟着他们的步伐,买了冰淇淋,做了摩天轮。

我们来的时候是228假期的最后一天,所以又赶上了高价,我咋这么倒霉,去九份如此,到这又是。不管了,出来都出来了,还在乎这十几二十块的,而且我们还等的是全玻璃的,所以等的时间有点长,非透明的很快,都没怎么排队。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很好,估计觉得我们等的时间有点长,总跟我们聊天,说不好意思,一个摩天轮就两个全透明的,所以很慢,让我们不要着急。。

买美丽华的摩天轮票的时候,会给一张哈根达斯50元的优惠券,所以下了摩天轮我和我娘就去用了,可是因为我还在生病后期,所以基本整个!!都被老娘吃了!!我很愤怒!!

这里是辰亦如给宝贝买糖的地方。

隔了好长时间,才又有时间来更新自己的游记,因为楼主上班,开始挣旅费了。开始就一直很忙,插空把后面的图片处理了,现在在等同事的稿子,就等着,给别人写攻略的空闲,不如把自己的给写点吧。。最近台湾又出事了,旅游车着火,再加上赵薇新戏演员的台独时间,那里面还有我爱的首钢的队员,其实我是想看的,但是现在。。呵呵。。

本计划明年春节还是什么时候再去趟台湾的,看来现在的这个情况,已经算是不太可能了,还是考虑一下其他的目的地吧。

台北第二日:淡水

其实去淡水最早的想法是出自,熏衣草里面那个很娘的经纪人的一句话“什么?!你要去淡水”,为了一个薰衣草瓶,去了淡水又怎样。我有点不明白,但是这个地方的名字却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恩,淡水。再后来是“就想赖着你”,每部台湾电视剧,都会把淡水拍的很美,我也想拍拍这个这么美的地方,而且他又是在海边。。没办法,一个内陆孩子的对海的欲望。

我们坐地铁来到了淡水,我们先到的是周杰伦的中学,之前有攻略说是,现在不太好进了,但我们还好,用大通证做的抵押,然后门口的大爷会给你一个参观证,然后你就可以进去体会“不能说的秘密”中的场景啦,看到那里的一幕幕觉得好熟悉,他们教室的走廊,他们上课时的琅琅读书声,还有他们拍毕业照的场地。。其实,这路线很好走,当时我们还没有高德地图什么的,纯靠之前的攻略,现在好了,大家可以临时查就好了,我记得一路都会路过这大学,那中学的,景色都很美,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都进去看一看,我们还赶上了中间一所大学的学期开学式,能在这么美的地方上学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吧。淡水的地铁站是个很美的车站,红色的墙,很古老的建筑,门口就有到淡水中学和渔人码头的公交车,人还行,其实挺多的,但是能到的车也很多,所以就还好。

第一次知道渔人码头这个地方也是在偶像剧句中,“蔷薇之恋”很早的一部电视剧了,那里面出现了一个镜头,很美,当时就会想这是哪里,我想去,结果不经意的就会知道这是台北淡水的渔人码头。又有了一个去台湾的理由。

这家是淡水老街很出名的那家“黑殿”,当时还闹了个笑话,我问路,问“您知道黑店在哪吗?”给路人看纸条,殿字写错了,那人一开始还比较纳闷,后来反应过来了,哦,你说的是路口那家,不过不是这个店哦。。哦,我天啊。。露怯了。。

我和老妈去吃,人还挺多的,不是饭点,但依然基本满座,看出好多都是慕名而来,我和我妈点了店里的招牌,都觉得不太好吃,但是这种吃的见仁见智,后来我姨也去吃了,就说那排骨饭超级赞。。我去。。不一样的口味啊。店面很好找,就在淡水老街的路口,门脸不太显眼,是个二层。

这家也是网上很有名的一家,老板人很好,还会手把手的教怎么吃才会好,总体来说,在台湾这十几天预见很多好人,这里的人会让人有一种亲切感,不由自主的。

台北第三天,北投。今天可是隔重头戏,因为预约了此行的奢侈品--32行馆。(预约的过程在之前的准备篇有很详细的介绍)

其实还是国人的保守思想,预约了单独屋。从北投地铁下车,过了北投图书馆,我们先去的32行馆,因为时间有限,而且预约都是卡分卡点的,所以还是别弄什么幺蛾子了,准点到吧。提醒一下,仔细观察哈,32行馆门脸很小,很容易走过,但是一进去真是有别有洞天的感觉,超赞的。还有北投的地铁也特别逗,里面居然有浴缸的装饰。。好可爱。

后面回来就奔了超有名的鼎泰丰,但是我们的战斗力真的不高,我们计划是每个点都少要点,但是一定多吃几家。。但是想象真的很完美。。

但是真的超推荐这家“吃饭食堂”,台语那个名字不会打字,大家找找看,就在胡同里,其实很好发现,但是他家好像有低消,我们当时纠结了很久,如果你吃的不到低消,人家会建议你打包,不要堂食,因为我们刚吃完鼎泰丰,后面还想吃甜品和牛肉面。但是后来我们真的不后悔,因为是真的好吃。我们旁边的也是北京去得,但我们没好意思搭讪,因为好像不是来旅游的,有点像探亲的。

这家是网络上超红的“和茗甘味处”,全部抹茶,哦,我的爱啊。。但是得提醒一声,这里面堂食是限时的,我记得是一个半小时。但是甜品这种东西,基本一个半小时怎么也够了。你不吃他也化了,所以我觉得不用担心。

后面两天基本就是随便逛,随便吃了,去看了个钟汉良的照片展,这是之前就知道的,所以就列入了形成。那会我老妈还没喜欢上小哇,所以看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后来回来疯狂迷何以琛,特别后悔,当时没认真看。不过确实很不错,很有感觉。

最后一顿大的,去了阳明山的屋顶上,风景真的很好,当时也是为了偶像剧里ella在这里打工,所以成功种草。这次也算是圆了梦了。

味道很不错,就是价格稍微有点贵,来的时候是打车上来的,回去的时候可以让服务员帮忙叫车,车费单程250NT。

12天前,我来到这里,那天我来有人走,这天我走了还是有人来。什么人什么事情都是在循环着。只希望下次见面不要太久吧。

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看饿了!

2016-07-25 11:2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5 11:20:3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

2016-07-25 21:27

再來玩喔!!

2016-07-26 02:21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7-26 02:21:40 的回复:

回复yeexang:一定会再去的,只要一切能保持先前的状态

2016-07-26 10:42

引用 小菟紫 发表于 2016-07-26 10:42:33 的回复:

一定会再去的,只要一切能保持先前的状态

回复小菟紫:一定會的,下次來台中多待幾天

2016-07-27 00:49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7-27 00:49:14 的回复:

一定會的,下次來台中多待幾天

回复yeexang:嗯,下次想去东海大和高美湿地!都计划好了,等台湾和内陆的关系再好些,就一定再去!

2016-07-27 10:01

引用 小菟紫 发表于 2016-07-27 10:01:47 的回复:

回复小菟紫:那估計要四年后了,就因為不喜歡她所以內地媒體天天的黑而已,其實並沒那麼糟啦!期待你再度來旅遊。

2016-08-02 04:51

引用 小菟紫 的图片:

诱人。

2016-10-01 21:2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10-01 21:29: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