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逢——彩云之南,原始之旅(2016.6)

geniusdai (上海) LV.19
2016-07-22 20:27 536/12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前面的话:
五年前的九月,和老妈,走了常规行程,去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虽然行程常规,但是彩云之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今正值六月,和老王,开启原始之旅,去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虽然算不上惊心动魄,但也是终身难忘了。

行程梗概

D1 上海——丽江,宿丽江三义机场丽娟酒店
D2 丽江:拉市海、大研古城,宿古城假日酒店
D3 大研古城、文海、小中甸牧场、独克宗古城,宿谷神养生大酒店
D4 松赞林寺、月亮湾、白马雪山垭口、雾浓顶、飞来寺,宿缅茨姆商务酒店
D5 飞来寺、白马雪山垭口、纳帕海伊拉草原、独克宗古城,宿谷神养生大酒店
D6 千湖山、独克宗古城,宿谷神养生大酒店
D7 虎跳峡、长江第一湾、清溪水库,宿古城假日酒店
D8 九十九龙潭,宿古城假日酒店
D9 大研古城,丽江——上海

从上海到丽江

晚上8:10的飞机,看着飞机靠桥,看着刚从丽江回来的乘客从廊桥走出,我们的心情是激动的。飞机延误了半个小时,全程3小时45分钟,到达丽江已经是深夜1点。住宿定在机场周围,免费接机,是个临时落脚的好选择。
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蓝天白云。几个小时前还身处灰霾的上海,这会儿却呼吸着海拔2400m的清新空气,人生就是这么美妙。

拉市海

“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由于修建水坝,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春夏可以看花开水面,秋冬则可领略候鸟栖息。这里的马场管理混乱,宰客欺客问题严重,与美丽的拉市海极其不相称。

回到机场,准备坐机场大巴去城区,但机场大巴是配合落地飞机的,所以暂时不开。于是“热情”的黑车司机们便蜂拥上来,最终为了节省时间上了一辆黑车。一路上师傅先是套近乎,接着分析形势,最后连哄带骗,我们就这么被忽悠着去了拉市海的一个马场。接着又是马场工作人员的一通胡乱吹嘘,花了每人460元骑马划船。沿途说好的圣泉源、七仙湖、古树林都没见着,却见到无数山寨至极的小景点,匆匆走过吧。至于划船徜徉在拉市海,真的惬意,头顶蓝天白云,身边清澈的湖水,点缀着季节性开放的水性杨花。

在路上把镜头盖震掉了,回头去找,无处可寻。相机的大劫这才是刚刚开始

划船的大爷已经80了,丝毫看不出来啊。他早上到地里干活,等游客来了就来划船,他妈妈已经过100了,纳西族不愧为长寿的少数民族。

马帮的饭,貌似20一个人,四菜一汤,饭菜不限,吃饱为止。

水性杨花,茎、叶、花都可以食用,而且味道爽口

大研古城

有人说她是浓艳的艳遇之地,有人却道她是清新的世外桃源;有人说她因为过度商业化而与其他古镇别无二致,有人却道她仍然是土司时代的茶马重镇。正如千千万万个人眼中有千千万万个哈姆雷特一样,丽江也是如此。
你要追求一段艳遇,可以流连在酒吧中,充斥属于城市的喧嚣;你要追求一处世外桃源,可以随意走进一处客栈,与好客的主人喝茶清谈。

酒店在古城外面,步行到南门牌坊10多分钟,办理完住宿登记,轻装去了古城。以前是前往各处景点需要查古城维护费,如今只要进入古城就需要查古维费80元,7日有效。据说今年6•1,古城内的商户发生全体歇业抗议,查古维费严重影响他们的经营;政府方面却面临着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定期审查,要求古城整改,否则可能取消古城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的压力。如此的两难境地,也不知如何解决是好。
古城在早晨7点前和晚上6点后进入,不需要查看门票,因为查票的工作人员下班啦,但每天情况不同。如果要游玩玉龙雪山、黑龙潭等周边景点,这古维费可省不了。至于一些新闻说不查,那可能也只是某个阶段为平息舆论而暂停的措施。

不要问我为啥这么深的黑眼圈,我不会告诉是因为前天只睡了四个小时,自然成熊猫;
不要问我相机是得了感冒而带上口罩的吗,我不会告诉你是因为几个小时前骑马掉在了拉市海的山头上的;

“见到这幅场景,真是惊呆了,古城怎么了”
“只是为了增设一些南部地区的防火管道而已,大惊小怪的”

企图混进古城,被检票的拦住了,果断出城去觅食。于是偶遇了这家店,超级好吃的腊排骨
“什么是腊排骨?”
“咸的猪小排,懂不”

酒足饭饱,开始在古城里游走。。。蹭拍了很多客栈,老板好客者众。他们大多对于古城查票导致游客减少并没有太大的反感,反而喜欢这样安静的古城,这才是他们心目中丽江古城该有的样子。。。

我们被一尝突如其来的雨困住了,在一家酒吧门口躲雨,酒吧里悠扬的歌声传来,面前是步履匆匆的游人如织,抬头便是顺着屋檐成线落下的雨珠。一切显得都不真实起来。。。

清晨的大研古城,是洗去了凡尘的仙子。住在南门附近,只需要逆流而上,便顺利来到北门;只需要沿山势拾级而上,就可以走到【文昌宫】前的平台,俯揽整个丽江古城,是看日出和日落的不错地方。这个时节的丽江,日出在6:20左右,所以我们5:30出发,约半小时找到平台,架着相机等着日出,未果。为啥?因为是雨季,雨季别下雨就阿弥陀佛了。

文海

一个五年前就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因为季节的关系作罢,此次算是一尝所愿。位于大研古城以北约15km的地方,由古老的冰蚀湖演变而成。秋冬季节为丰水期,有候鸟栖息;春夏为枯水期,鸢飞草长。进入这里需要交纳草场管理费。
“文海旧时是滇藏线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南有一石柱,相传为藏传佛教领袖大宝法王噶玛巴的神杖所化。晚春时节,漫山遍野开满了各种各样的杜鹃花。”

丽江前往文海的一处公路边,是俯揽大研、束河白沙古镇的绝佳地点。

我们错过了杜鹃的时节,却赶上了【川东灯台报春】的好时节。这花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后来又重现于世,是濒危物种,却这样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其实文海北面不远就是丽江玉龙雪山,再往北就是迪庆哈巴雪山虎跳峡镇,但因为不通公路,游完文海,必须折回丽江市区,再从大丽高速往南,到G214才能北上虎跳峡镇。

小中甸牧场

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214国道边上,每月5月下旬到6月中旬,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争相开放;到了9、10月份的秋天,这里就成了火红的狼毒叶的天下。
这节气,杜鹃已谢,格桑未开,狼毒正当时。大部分狼毒都是黄色花朵,也有少部分是粉色的。狼毒,别名断肠草,毒性较大,可以观赏,但切莫与眼睛、口鼻、伤口接触。

领队是从事人像摄影工作的,给我们一通拍,大灯泡几乎就要贴到脸上了。尴尬癌犯了,不自然到极点。。。

独克宗古城

百度百科依然这样形容独克宗:“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然而这一切在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27分已经都付之一炬了。起因是“如意客栈”经营者唐英,在卧室内使用五面卤素取暖器不当,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根本原因却是因为过度发展旅游导致,加之日常管理不严格,这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独克宗”,这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 与此呼应的是在奶子河边的一座山顶上建立的“尼旺宗”,为“日光城”,也是因为火灾而消失在人们眼中。
古城于2016年重新对外开放,但是走在街道中,你能看到的都是规格一致,甚至雕花图案都相同的小楼,很难重现以往藏式建筑的感受。龟山公园以北的大半个独克宗付之一炬,仅剩西边及南边一小部分藏式建筑由于远离中心而幸免于难,可以重点参观这些区域。

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多人合力才能转动的

藏式小楼,领队说传统的藏式小楼,一楼住牛羊,二楼住主人,二楼以上屋顶以下堆草料,因地制宜。

我站在水里很久,因为要拍鸽子在水里的倒影。小女孩看到我淌过水,似乎觉得很有意思,于是模仿我,提着裤子在水塘里走了一趟。殊不知我是防水户外鞋呀,你这小皮鞋,哈哈哈哈。。。顺手抓拍,可惜拍糊了。

据说当时大火正向龟山公园逼近,烧到这座白塔时,突然风向转变,所以得意幸免,是否真有佛祖的庇护?

于是,在白塔下,虔诚地转经,顺便拍照而已。

老王手持小白兔拍的月亮,竟然能看到月坑,这里的空气该有多好啊

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格鲁派)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清康熙年间,康藏一带由于教派之争而发生战乱,五世达赖喇嘛在蒙古和硕特部的帮助下用武力平息了战乱,于康熙十八年(1679年)奏请康熙帝批准后,五世达赖亲自占卜选址,决定在原噶玛噶举派的孜夏寺废址上动工建寺,三年后,康熙十二年(1681年)寺院完工,五世达赖又赐名“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的寓意:“噶丹”的第一层含义就是人们所向往的美丽如画的“兜率天宫”;第二层含义就是与格鲁派祖师宗喀巴首创之噶丹寺相传乘。“松”在藏语里是“三”的意思,佛学中把佛、法、僧称为“三宝”,“三”在藏传佛教中有着深刻的含义。“赞”是指天神游戏过的地方,而“林”为幸福乐园。所以“噶丹•松赞林”可以称为“众神游戏的兜率幸福乐园”。

原本要早起,远眺朝霞掩映下的松赞林寺,但因为下雨而作罢了。八点出发前往松赞林寺,自己的车只能停在游客中心外的停车场,进入景区要乘坐环保车。并没有直接进入寺庙,而是沿门前的【拉姆央措湖】顺时针游览了一圈,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她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这里看松赞林寺倒影的好去处。
湖中的玛尼堆有它特殊的意义,藏语称之为“崩登”,对面的山上的平台是专供寺院里的僧人圆寂后进行天葬的地方,在进行天藏时,僧人们便到此小岛上玛尼堆边对死者进行诵经超度的仪式,因此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任何人上岛的。
松赞林寺官网http://www.szljq.com/Cpage/CIndex.aspx

月亮湾

金沙江大拐湾也叫做月亮湾,位于云南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其为180°大拐弯,所以并没有改变金沙江的流向。每年冬季来此,可以看到江水或是湖蓝或是碧绿,宛如一根飘带在山底穿过,水的柔美与山的刚毅形成鲜明的反差。此时恰逢雨季,金沙江水甚是浑浊,但带给你的震撼依旧。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仓央嘉措

白马雪山垭口

白马雪山,又名白茫雪山,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寒带原始林区。在这里可以观赏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滇金丝猴我们是没看见,但是在白马雪山垭口附近灰背杜鹃真是漫山遍野。
这里是G214国道穿越白马雪山的一处垭口,海拔高度达到了4292米,这个位置也是云南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区界。领队说,正在建设一条隧道,通车后就不会再来翻越这个垭口了,当然你就无法再领略到雪山的壮美了。

此处海拔4292m

这个姿势,不是猥琐,,不是偷拍,是躲风好嘛~~垭口风那个叫大~~

“按照藏传佛教的规矩,一个地地道道的藏人在翻越白茫雪山丫口时,都要随手捡拾一块石头,放在玛尼堆上,然后解开头上辫子,任其随风吹散。他会大声念诵经书,大声呼唤神录,并把手里的青棵撒向天空,表达对神灵的敬意。那是大与自然的对话,也是人与神的交流。”
优酷一段关于白马雪山的绝美航拍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A1NDUxNTQ4.html?from=s1.8-1-1.2

雾浓顶观景台

这里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位于雾浓顶村而得名,是观看【太子十三峰】的绝佳位置。这里冲厕所的水都是山泉水,这叫来自城市的我们情何以堪。这里有客栈可以住宿,个人觉得这里观赏太子十三峰比飞来寺观景台更赞。
梅里雪山】  1908年法国人马杰尔•戴维斯在《云南》一书中首次使用“梅里雪山”的称呼。但实际上梅里雪山所指的并不是卡瓦格博所在的太子十三峰,而是指在太子雪山北面的一座小山脉。
这个错误主要源于我国六七十年代的全国大地测量。当年,一支解放军测量队到了德钦,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中,误把卡瓦格博所在的太子雪山记作了梅里雪山,并在成图后如此标注出来。从此,太子雪山就成了梅里雪山
太子十三峰是指卡瓦格博及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
【卡瓦格博】太子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海拔6740m。无数的“荣誉”加载其上:云南第一高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雪山之神”。
传说他原是九头十八臂的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门,做了格萨尔麾下一员神将,从此统领边地,福荫雪域。卡瓦格博神像常常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他身骑白马,手持长剑,威风凛凛,成为一位保护神。
【中日登山队】 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如今卡瓦格博仍是一座处女峰,是否真的被禁止登峰也未可知,但尊重他人的信仰,不要把自己所谓的“成功”凌驾于他人之上,这才是这次灾难应该教会我们的。http://www.wtoutiao.com/p/X1fIKP.html
【明永冰川】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川,这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也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

这天得上天庇佑,来的一路都在下雨,到了雾浓顶居然放晴了,而且我们一睹了卡瓦格博的真容。那日,阳光炽烈,我看到的是热情的卡瓦格博,好似欢迎远道来的客人一般。我们没有匍匐在他的脚下,而是真诚地与之交谈;我们没有被他的威严所吓倒,而是欣赏他的雄壮之美。

器材党们的装备,我的太差,排不上号~~

飞来寺观景台

飞来寺,藏语为:觉吾南卡扎西,即虚空的佛袓像,汉语称“飞来寺”。传说建寺者南卡曲吉嘉措活佛在卡瓦格博圣地闭关修习时,在禅定之中见到一尊佛像从印度飞来降临在卡瓦博对面的一座山头上。活佛观察缘起后,果真找到了一尊佛袓真身像,并明白了佛袓的旨意,于是组织村民兴建了寺庙。举行开光庆典时,佛袓亲驾寺庙上空,为寺庙和庙内主供的佛像祝福,由此,朝拜觉悟南卡扎西等同于朝拜拉萨大昭寺佛袓像。

从雾浓顶村沿G214,过德钦县城(香格里拉海拔最高的县城),继续前行便来到了飞来寺。到那里是觉得奇怪,观景台除了白塔外并无寺庙,为何如此起名。后来才知道飞来寺需要上山,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未能前往。这也是此行最远离丽江的景点了,往北继续行驶就可以进入四川境内。
题外话,住的酒店是缅茨姆商务酒店,缅茨姆峰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藏语意为“大海神女”,相传是卡瓦格博的妻子。从酒店向外眺望就可以看见整个卡瓦格博峰,很可惜,天气又不好了,我们没有看到晚霞、星空。

要问挖掘哪家强,额,我最强~~

翌日清晨,雨淅淅沥沥下着,日照金山就只能在手机里看看图片了。待六点多,雨暂止,还是去了观景台,云气缭绕,一阵阵雾气扑面而来。我们还是幸运的,仅有2分钟的一束光照在了太子十三峰的一座上。雨季,已知足。我们离开了,没有走近他,留待下次吧。

奔子栏

藏语的意思是“美丽的沙坝”,位于云南迪庆德钦县,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西岸,214国道穿越而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奔子栏以上的金沙江怒涛滚滚,汹涌奔流,以下一段江面则豁然开阔,江水平静......她同时是我们的用餐点,哈哈哈哈。
吃饭间歇,领队喊我们出去看太阳,大中午的太阳又什么可看的?【日晕】先是惊叹,随后害怕,最后失望。惊叹于如此天文奇观,害怕是否有地震等自然灾害要发生,失望的是明后天会下雨。团里有经验的老师傅感叹了“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我无知了......

纳帕海伊拉草原

两者是一个地方。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夏末秋初,湖面增大;秋末至次年夏秋,湖水下落。纳帕海湖面缩小,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是云南最大的春季牧场。有一条旧公路可以通向高处的观景平台,于是大家屁颠屁颠地去了。

《老人赶猪》
香格里拉,见到黑毛猪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吃,黑毛猪肉特别香

青稞架都空着呢,要到九月份,收获了之后再晾晒

千湖山

终于迎来此行的重点了。【千湖山】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她至今尚未开发,只是牧民和林场工作人员居住。我们前往的是其中的【碧沽天池】,这里是当年陈凯歌拍《无极》的取景地,也是被各色杜鹃花装点的香格里拉秘境。从香格里拉县城往丽江方向,国道G214的联合村路口进入,一路都是盘山泥石路,路况颠簸,建议越野车前往前往,从独克宗古城出发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每年5月中下旬到6月中上旬,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灰背杜鹃、高山杜鹃和原始森林。这里是湿地草甸,需要带上防雨鞋套。

大爷大妈特别有镜头感,据说当时是大爷充当向导,带领《无极》剧组在里边儿取景的

只是一个很小的树林,居然在里边儿走会迷路,所以后来一路紧跟领队的步伐,但因此也错失拍摄美景的机会。。。

绕着湖,顺时针一周,约两个小时,没有向导千万别自己走,在林子里肯定迷路

走到这里,一个70岁的团友已经不行了,看他嘴唇都发白了,毕竟在4000m海拔的高原,而且大家都没怎么吃东西,雨还有一阵没一阵地下,只能用艰辛来形容

假如有一束光,穿破云层,照在这山头上,该有多美啊
假如我能站在对面的山头,冲这边唱山歌,该有多好啊
假如能有一栋别墅,通水通电通光缆,就在这繁花开遍的山腰上。。。

回到现实吧,我们不仅饥肠辘辘,还到了快要高反的边缘;雨一直在下,浑身没有丝毫暖意;照相机和其他一切重物都成为累赘,好想丢掉。回到环湖起点,来到大爷大妈的棚子,烤火、吃土豆、喝酥油茶,总算活过来了。。。

在回程的路上,有一辆车陷在泥地中,车内人员在路边等着救援,看到我们的车队驶过,说明了情况,藏族小伙们都停车去帮忙了,最后弄得每个人都是一身泥。或许,只有在自然环境严苛的地区,人类才懂得相互协作帮助,这份不追求回报的自然淳朴,生活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丛林里的我已经很久都没有感受到了。

出了碧沽天池,天放晴了,我们在山谷里撒欢拍照,算是今天最惬意的时刻了

哪里都有拍写真的,是真的,哪里都有~~

很遗憾,我们没有怀着最好的心情遇到最美的千湖山,也因为行程赶而没有体会到她最深刻的原始,把这样的遗憾留给未来的我去弥补吧。

虎跳峡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之一,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

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全国从南到北,由东及西,大规模的暴雨。7月在网上看到虎跳峡暴雨后,澎湃的江水,汹涌的气势,甚至于连虎跳石都被水浸没。

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长江青藏高原奔腾而下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此地突然来了个135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也正因为此哺育了长江文明。如果没有这个拐弯,金沙江或许会与澜沧江怒江一样,向南流出国境了,那整个中华文明就要改写了。
以前来的时候是在位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G214国道边的“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远眺长江第一湾,从那里是看不到金沙江的拐弯的。此次去了石鼓镇的一户农家,穿过他家的院子,登上房后的山丘,在这里是正真观赏大拐弯的绝佳位置。
P.S. 在爬土丘的时候摔了一跤,相机也着地了,不过似乎并没有坏,万幸。不过这样的幸运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次日去九十九龙潭的时候,可能因为一路颠簸,把本来就破裂的镜头光圈叶片彻底震碎了。

清溪水库

在古城以北,打车不远,拍摄玉龙雪山和日落的好地方。这里视野开阔,游人不多,本地居民散步、遛狗的很多。

光线好到没朋友

九十九龙潭

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被誉为“滇省众山之祖”,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的地方;它由老君山九十九龙潭、金山玉湖、黎明丹霞地貌、新主植物园等组成,主要的旅游景区是黎明景区和九十九龙潭景区。前者较为知名,以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丹霞地貌而闻名,景区比较成熟,前往的游客也众多。后者则以众多湖泊和漫山遍野的杜鹃出名,前往的路途较远,路况较差,少人问津。
因为机缘巧合,我们来到了这个地方。包车一天500元,可以容纳六七人的面包车只有我们俩,实属浪费。很多师傅都不愿意来这个景点,路况真的太差了。师傅虽少言寡语,但真心是个好司机:156 0888 8987。去的时候,走了G214,一路都在修路,扬尘满天,灰头土脸。回来的时候,绕道剑川,走了大丽高速,在山路上颠簸了一天,这120迈的速度真心畅快。
九十九龙潭在五月中下旬到六月中上旬,漫山杜鹃开遍,我们去得有点晚了,花都谢得差不多了。这一天貌似只有3辆车,不超过10人去了这个景区。

“为什么我们要在这里停留啊,让我们看着牦牛大哥?”
“看那缕青烟,不是山里的妖魔鬼怪,是轮胎因为长时间制动冒烟有味儿了”
路!况!真!的!太!差!

作为一匹拥有草原的马,很幸福

进入景区,发现一条道通向观景台和太极湖,另一条通向三才湖和日月湖,懵了。糟糕的是周围都没人的。。。所以选择了比较近的前者结果越走越不对,不仅石板路没了,连正常土路都不见了,觉得自己走进了深山老林,最终只能折返,重新回到起点。

森林一定是有精灵守护的,只是我们看不到~~
oh no~~森林有没有精灵我不知道,但是一定有动物,至于碰到的动物体型是大是小,只能自求多福了

才赶上由当地人带着亲戚的几个人,跟着绕着三才湖走了一圈。这里地貌原始,自然环境优良,可惜景区只收钱不维护,大部分石板路都松动,大部分木质栈道已腐朽,在湖边的一段石板路甚至被水浸没,我也因此“失了足”。因为在高海拔地区爬山,我气喘吁吁;因为人烟稀少,我担惊受怕;因为湿了鞋和裤子,我步履维艰。在那时刻,真的质疑国内的旅游是受罪的,为什么我不能在马尔代夫的海边享受着阳光和沙滩,为什么我不能在欧洲小镇的路边咖啡馆里享受着午后的宁静时光。可等回来之后,面对着城市森林的时候,我又这么怀念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湖一山了。

三才湖:天才、地才、人才。。。我们肯定都不是了~~

现在看到这张照片还心有余悸,就是在不远处落水的,好家伙,鞋子袜子裤子下半截都湿了,要知道这里海拔4000多,温度低,而且一直淅淅沥沥下着雨。后来回了宾馆冲热水澡,冲了很久,马上睡觉,才没感冒。

说说丽江

因为一次地震而展现在世人面前,因为电视剧《一米阳光》而为人们所知,更因为她本身的美而被全世界人们热爱;
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包括古城区的大研古城及玉龙县的白沙古镇,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并流”保护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纳西东巴象形文字;
以“二山、一城、一湖、一江、一文化、一风情”为主要代表(玉龙雪山和老君山,丽江古城,泸沽湖金沙江,纳西东巴文化,摩梭风情);
始建于宋末元初,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多姓“木”与“和”(木姓来在于朱,取一人之下之意,是丽江的官姓;和姓是因为丽江纳西族,戴毡帽,背竹筐,在木上加一撇为毡帽,旁边加一口为背筐,是民姓。)

【一米阳光的传说】
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即使在最晴朗的天气,阳光也很难穿透云层照到山脚,传说每年秋分是日月交合同辉同映的日子,神灵会在那天赐予人间最完美的爱情阳光。如果那天玉龙雪山云开雾散,神奇的阳光就会铺满整个山谷,每个被阳光抚摩到的人得最美最圣洁的爱情,但是,善妒的山神在那天从来不开放自己的胸怀,总是有雾有雨,所以世上很难有完美的爱情......
虽然秋分这天的阳光无法穿过云层,但是在玉龙和哈巴雪山交界,穿孔肃立最陡峭的岩壁有一处山洞,据说山洞里居住的是殉情而死的风之女,她痛恨山神刁难人世间的男女,所以她会在秋分的正午时分,趁山神打盹的时候,偷偷地将万丈爱情阳光剪下最绚丽的一米藏于山洞之中,山神醒来后很快就会发觉,所以就去追回那一米阳光,所以这一米阳光只能在人间停留一个盹的功夫就会消失,如果有最勇敢最幸运的人在正午时分来到风之女的山洞里,他们就会得到最绚丽的完美爱情.
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一辈子无法成就的永恒,或许在某一点便凝成;一辈子无法拥有的灿烂,或许只在那一米之内。可是,错过了便是错过了,短暂的一米阳光,只会偶然地照射在人们的身边,而不会必然地覆盖在大家的周围。”

【玉龙第三国的传说】
在东巴经中曾写到:这是一个白云缭绕的山国,这儿有穿不完的绫罗绸缎,吃不完的鲜果珍品,喝不完的美酒甜奶,用不完的金沙银团,火红斑虎当乘骑,银角花鹿来耕耘,宽耳狐狸做猎犬,花尾锦鸡来报晓。过去,众多的纳西族青年男女,当他们的爱情在世间受到阻碍时,他们就会来到云杉坪,双双殉情。他们认为,在此殉情可摆脱世间烦恼,升入理想的爱情国度“玉龙第三国”,在那里,钟情的恋人可以尽情地躺在雪水滋润的鲜花丛中,可以饮着最靠近天国的无比晶莹的天赐露水,可以沐着清纯无比的皎洁月光,长久地相守直到永远。

写在最后的话

终于还是要离开了,以前总有不想归家之意,这次全然没有。有种在外漂泊了很久能回家的安心感,或许因为此行于我太过于刺激,以后该是要多锻炼,无论是体魄还是心智。待更上一层楼,再来看这眼前的景色,该是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了吧。
经历了2个小时延误、3个小时航行,望着飞机悬窗外灯影斑驳的浦东机场,我回家了。(完)

飞机上看到了火烧云

美不胜收!

2016-07-23 21:51

2016-07-24 09:0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25 13:25

引用 sahnebonbon 发表于 2016-07-25 13:25:05 的回复:

回复sahnebonbon:哈哈,谢谢

2016-07-25 13: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5 14:53

引用 幻想曲进行中 发表于 2016-07-25 14:53:40 的回复:

回复幻想曲进行中: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香格里拉看花海在5-6月,看秋色在10月,梅里看雪山10-来年4月。不知你说的具体是哪里。。。

2016-07-25 14:57

引用 geniusdai 的图片:

美拍赞赞!

2016-07-25 17:15

引用 geniusdai 的文字:

森林一定是有精灵守护的,只是我们看不到~~

万物有灵万物平权;

2016-07-25 17:17

美景美图美文,赞!

2016-07-25 17:18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7-25 17:17:18 的回复:

万物有灵万物平权;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支持~~

2016-07-25 17:31

引用 geniusdai 的图片:

好漂亮!

2016-07-27 19:17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7-27 19:17: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