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南极自由行,不是梦(2)

• 出发时间/2012-10-26
  • 人物/其它

阿根廷篇 --伊瓜苏瀑布(Iguazu Falls)

在布市请旅游公司美女代购阿根廷内陆联运机票:萨尔塔 — 门多萨 — 巴里洛切 — 卡拉法特 — 乌斯怀亚 — 布宜诺斯艾利斯, 2人共 13868 元披索,折算美元与自己网订相差无几。

11月7日中国立冬,布宜诺斯艾利斯伊瓜苏。在此我们丝毫没有冬天的感觉,南半球正是初夏,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大街公园里蓝花楹树树紫花绽放,新叶青翠欲滴,很有一番欣欣向荣的春意。

都说阿根廷美女如云,的确不假。他们喜欢运动和锻炼,不似国内时尚女子所追求的所谓“骨感”。这位旅行社的MM给我们美好印象,身体健康健美,举止谈吐大方得体。

世界有最著名的三个大瀑布:美国加拿大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非洲赞比西河上的维多利亚瀑布、阿根延和巴西之间的伊瓜苏瀑布。今天我们将要飞往南美最壮丽自然景观之一的伊瓜苏瀑布

打的到国内机场(布市有国际国内两个机场),不到半小时车程80披索。飞机延误至 13 :30出发,飞行时间约1小时40分钟。

南美飞机火车汽车延误家常便饭,反倒准点就出奇了。堂堂登机门可随意屡次变更,三小时内变换三次。更离谱是同一候机厅的时钟各有不同报时,好像这些钟的指针们高兴指哪就指哪。 这种怪事在意大利也见识过。可见随意散漫,马虎放任、办事效率低下是这里的通病,我们猜想或与阿根廷人多是意大利后裔遗传基因有些关联。

阿根廷国内机场,主要由两家大航空公司经营国内航线。

起飞。再会,布宜诺斯艾利斯

南美洲广阔的绿野

飞机向东北方向飞去,舷窗外白云下无边际的草原农田和绿林,飞经阿根廷乌拉圭阿根廷巴西国境线。

最让人惊诧的是飞近伊瓜苏附近,从未见过的广阔绿野在我们眼前尽情展开,生机盎然的的原生态亚热带丛林连绵千里,这已是地球尚存不多的宝贵森林资源了。人类的无度贪婪和疯狂扩张,将其他动植物生存空间几乎全部占领并把它们赶尽杀绝。

机场里的租车公司不少,两人恨得手痒痒,老B驾驶证也随荷包被贼人偷去,这次到南美就别再想潇洒自驾游了。

从机场打的到伊瓜苏港小镇约25公里 ,半小时车程120元披索(司机们早串通好个个咬死一口价),司机是本地人,腆着个啤酒肚,长着与我们亚裔相似的面孔和肤色,态度挺好还能说算流利的英语。

入住旅店放下行李,随后找到镇里的“i”,在旅游信息中心咨询伊瓜苏瀑布的详细信息,并四处转悠了解市场交通行情。这是随旅游业发展起来的乡村小镇,满街卖旅游商品小店和酒吧,与国内相比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物价颇高,而伊瓜苏物价更上一层楼,一个牛肉菜馅的烘培饺子就要4元披索(相当于人民币约6元,体积仅比中国饺子略大)。

堂堂农业牧业大国,商店里的青菜水果全病恹恹歪瓜劣枣相,而且价格不菲。根据官方公布数字,阿根廷目前通胀率为10%,但外界相信实质通胀率应已接近30%。面对如此高的通胀数字,阿根廷人苦无对策之余,唯有无奈接受。

伊瓜苏小镇街景

我们入住的伊瓜苏港旅店 Bosetti Apart Hotel ,网上评价挺高,我们的套房临街,可以住全家大小几口人,备有简易炊具。晚上两人都感疲惫,老B倒下昏睡不起,晚餐自理:中国式牛肉番茄面条。

小镇旅游信息中心

伊瓜苏港位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三国河道交界处,阿根廷前往观看伊瓜苏瀑布必经之地,旅游业带旺了当地经济,这是镇里标着“ i”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

在世界多国旅游,都可看到“i”标志的当地政府旅游信息中心,游人可以很方便得到所需要的信息和帮助。而在中国目前还未普及“i”,即便像广州这样的所谓国际大都市,也难见“i”出现。曾咨询过有关人员,据说经费有限难以维持生计。

旅游资料自由取阅

阿根廷巴西看“大水” ---------

一晚夜雨阵阵雷鸣,早起望窗外,天上厚云密布还下着淅沥细雨,地面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伊瓜苏位于阿根廷东北部的亚热带雨林区,阳光和雨水丰沛,怪不得遍地绿草处处茂林,花草树木水灵灵油亮亮很精神,而空气则像被过滤般清新透明泌人心脾。可怜啊,久呆乌烟瘴气的城市之人,竟有些不习惯呢。

上午十点出门到镇汽车站,买票坐大巴去阿根廷伊瓜苏瀑布国家公园,往返票每人50披索,车站每天几班定时对开车。近11点大巴离站出发,约12点到达公园正门,另购公园门票,每人130披索。

镇公共汽车站买当天票坐车前往大瀑布景区,如旺季应提前买为好。

坐大巴到景区,淡季游客很少,天气清爽怡人。慢悠悠咣咣颇有情趣的小火车,经过原生态的密林,下车后跨过湍急的河流,走过近千米长的铁架桥和林中小路,远远便看到树林上空升腾的水雾和听到“魔鬼”的低沉怒吼了。

阿根廷一侧的伊瓜苏瀑布游览图,红线为瀑布上方徒步路线,蓝色为瀑布下方徒步路线,外围双线为小火车轨道线,河中的虚线为乘坐冲锋舟的水路线。

除了门票外要参加其他活动项目的价格表和注意事项

伊瓜苏瀑布号称世界三大瀑布(伊瓜苏尼亚加拉、 维多利亚瀑布)之一,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是南美除秘魯马丘比丘外最为人熟知的旅遊景点。

南美土著瓜拉尼人的语言中,伊瓜苏是“大水”的意思。发源于巴西境内的伊瓜苏河在汇入巴拉那河之前,水流渐缓,在阿根廷巴西边境形成宽约1500米的平湖。当水往前流时陡然遇到一个深谷,汹涌河水顺着断崖顶部和两侧飞流直泻,凸出的岩石将奔腾而下的河水切割成大大小小270多个瀑布,形成了景象壮观的瀑布群,瀑布总宽度 3000米至4000米,平均落差80米 。

遥看大瀑布

气势磅礴的“魔鬼之喉”

瀑布以呈“U”字形、被称为“魔鬼之喉”的一段最震撼,其中的联合瀑布就是名副其实首当其冲的世界級大瀑布。我们置身瀑布之上近距离俯看,只见湍急河水一下跌落陡立的万丈深渊,滚滚洪流势不可挡排山倒海,声震如惊雷,白色水花飞溅水雾升腾,从瀑布底部向空中升起近150米的水雾,蔚为壮观,足令在场所有人瞠目结舌惊心动魄!

伊瓜苏瀑布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是春季和秋季。夏天酷热且游人众多,而冬天枯水期水位明显下降。此刻初夏,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飞流从悬崖直下

伊瓜苏瀑布群形态各异 ,可从远、近、上、下、侧等不同角度欣赏 ,甚至大胆的可乘橡皮艇直冲到瀑布下接受大水铺天盖地“洗礼”。瀑布两岸是动植物茂盛繁衍的自然保护区, 很多人都认为世界三大瀑布中伊瓜苏瀑布最值可观。

瀑布大部分集中在阿根廷境内一侧,我们沿林中栈道分别走瀑布下路线和瀑布上路线观景。一路林景水色秀丽多变幻,说笑拍照不觉走了几个小时山路。

看到水中游动的大鱼、馋嘴四处窜的长鼻浣熊(coati,长得很像中国果子狸 ) 、缤纷彩蝶、漂亮机灵小鸟、水中伸出脑袋晒太阳的乌龟,以及从树丛呼拉拉惊起的红羽大嘴鸟(巴西国鸟)。下午五点多坐小火车回到公园大门口,凭车票登上大巴原路返回伊瓜苏港小镇。

伊瓜苏常年气候温和湿润,万物生长四季苍翠,除了无以伦比的“大水”外,河畔密林曲径通幽,长有许多我们在家乡就熟悉的亚热带树木野草。野生石榴树结满小果,高高粗壮的大树攀缘着老枝春藤,棕榈树笔直的树杆撒开如凤尾的树冠,仪态万方的简约却是美不胜收。

不时有长鼻浣熊在路旁或游人脚边鬼鬼祟祟出没,惹起大家的阵阵惊叫,它们根本不怕人,有的单独行动,有的是妈妈带着宝宝,喜欢用长嘴拱厚厚落叶下面的泥土,或在垃圾堆里寻食。

长鼻浣熊妈妈带领着它的两只宝宝“搵食”

双子瀑布旁举杯进餐,真是朕的享受啊!

瀑布水量随季节而变化,中国“立冬”即阿根廷“立夏”,雨季尚未到来水量正常。

在景区的老照片里看到一次百年不遇旱灾中的瀑布,大河几乎断流,瀑布“瘦身”成一道孤零零水帘挂在枯焦草丛乱石崖前;而另一幅照片则记录了近年发生的某次大洪灾:绿林淹没栈桥全部被冲毁四周成泽国。

被洪水冲毁的旧桥梁

无数的大黑雨燕在缥缈水雾中盘旋冲刺,它们的家就安在瀑布后面的悬崖上。

主要景点都去了,唯独缺了登河道中央的圣马丁岛。坐轮渡登岛可以近距离看瀑布在眼前铺天盖地喷涌飞泻。可惜啦,圣马丁岛下午3 :15便停止接待游人,时间不够留下终生遗憾。

本来一心想坐游橡皮艇到瀑布下试水冲浪,很刺激喔。可看到那些浑身湿透开心又狼狈的游客,想到我们已不年轻,千万不能逞英雄,万一感冒得病就大件事啦,于是舍弃冲浪。

傍晚返回伊瓜苏港小镇,饭后拖着酸痛的双腿逛小镇,各类小店纷纷开门做生意,酒吧餐厅灯火通明灯,游人并不太多。随意看看价格吓一跳,一个卡通小瓷杯开价竟200披索!普通小孩印花针织短袖衣要50披索!而广州满大街穿的塑料人字拖鞋则标价77披索!

哇,与国内一个样,商家们磨刀霍霍,等着傻乎乎的水鱼们上钩呢。到旅游旺季他们可就发横财了。

巨型马黛茶杯子。阿根廷人喜欢喝茶,名曰:马黛茶,如图中的杯子泡茶,用一根管吸出慢慢“叹”。也许伊瓜苏是产地吧,商店有多品种马黛茶出售。我们不惯饮用这种茶,所以没有买。

巴西一侧看伊瓜苏瀑布

我们住的客栈虽不豪华设备不新但质朴舒适,环境干净整洁,早餐简单能吃饱吃好,服务员彬彬有礼,给人一种回家的亲切感觉。

昨日打探好往前巴西伊瓜苏瀑布景区的交通情况,每天小镇发车四班。我们晚睡晚起懒得紧张赶车,于是选择上午10 :20出发的班车,来回车票60披索/人。汽车延误久未到,直至近11点才发车。

上午出发,大巴开到阿根廷边境要办出境手续,乘客们全部下车排队检查护照盖章通过,我们的护照又一次被反复验证,约等候15-20分钟搞掂重上车出关。

经过一座跨国跨河大桥,急湍灰绿色的巴拉那河水从伊瓜苏瀑布上游奔流而下,主水道为巴西阿根廷国境分界,故以桥中间位为国界线。护栏上分别涂代表巴西绿、黄色,代表阿根廷蓝、白色油漆。

大巴一路畅通径直入巴西境内,无须另办进出关手续。两个国家近咫尺面貌却有很大差距,感觉巴西富裕大气,经济发展环境治理都要胜阿根廷

景区观光巴士

约半小时后到达巴西伊瓜苏瀑布景区大门,门票41.1巴西雷亚尔/人(刷信用卡, 1 美元约 =2 雷亚尔)。登上车身画得花花绿绿的双层观光巴士(无须另购票),沿着景区路直奔伊瓜苏瀑布景点。

巴西伊瓜苏瀑布景区游览示意图。淡紫色为观光车路,浅黄色为通向瀑布的栈桥路和通向河边码头路(乘坐冲锋舟冲浪),总路程要比阿根廷一侧少多了。

天气很好,天空蔚蓝,午间的阳光洒在路两旁密密的树林里,树底斜坡山地芳草如茵一尘不染,萋萋绿草中点缀着金色白色的小花,犹如满天星斗,混着草青味花香味的凉风迎面吹来。

昨晚又是一场雨,林中清新含高负离子的空气太爽啦,用狮子语录:不单让肺部吐故纳新,皮肤每一个毛孔也要尽情呼吸享用!

途中有几个站停靠,我们直坐到终点。刚下车就看到一群由挥着小旗导游率领的中国同胞们,有人高呼:走啦!走啦!嘿嘿,还是俺们广东话呢!除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海堤遇见过两位讲普通话男士外,到南美多天我们第一次看到中国旅游团。

宽阔的河面,水雾升腾处就是举世闻名的“魔鬼之喉”

走在直通到河中的栈桥上,与滔滔大水零距离接触。

宽阔的河面水雾腾腾,依稀见河对面有人集聚,一面蓝白色阿根廷国旗飘扬,原来是伊瓜苏瀑布群最壮观之处——魔鬼之喉。河水从岩石高崖直直跌落到近百米谷底,翻江倒海冲天水气,而昨日我们也在那里观景呢。

坐电梯到紧挨瀑布的观景平台,抬头只见滔滔大水排山倒海从天而降,数十米高红石断崖上挂起了面面白中带绿的巨大水墙,水声震耳欲聋,雾气涤尽尘嚣。

随着雷霆万钧的隆隆震天响,我们顺着延伸到水面中的长栈道,冒着扑面而来的雨点靠近魔鬼咽喉——马蹄形的巨型瀑布,此景惊天动地!阳光照射飞珠溅玉和腾升的迷蒙水气,一道七色彩虹呈现在眼前,是那样的近,仿佛就在脚下。

气壮山河如梦似幻,世界最宽的伊瓜苏大瀑布甚称大自然奇观。

滔天之水倾泻,一道彩虹脚下升起,鸟儿在激流和水雾中飞翔,置身其中仿佛化作了矫健水龙腾云驾雾。

沿着时上时下的河畔观景山路行进,瀑布的咆哮声渐渐远去,深谷黄色的河水翻滚像脱缰的野马奔腾一泻千里。两岸对峙的山岭如同高高的绿墙,空气温暖湿润,不知名的鸟儿林间鸣唱,浓郁的的草味花香让人陶醉。

看对面阿根廷境内水道纵横,陡崖树丛间悬河注水,挂满了宽宽窄窄幅幅缕缕的白色瀑布。脑海蓦然涌出小学语文课的(唐)李白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观光栈桥一直延伸到水中央

巴西一侧 180 度全景看瀑布壮观旖旎,阿根廷一侧零距离接触瀑布多姿多彩,更适宜探险,各有千秋风光无限。

彩蝶纷飞,而且很喜欢与人亲近。粘在游人的手上、相机上久不愿离去。

勇士们坐冲锋舟到瀑布下接受大水“洗礼”

途中有胆大嘴馋的长鼻浣熊频频出动,爬行动物蜥蜴、蜈蚣,水鸟在岩石上晒翅膀、彩蝶飞到手指和相机上与我们“共舞” ……

2004年狮子曾到此地,如今旧地重游,不由追念逝去的年华与朋友,感叹短暂人生就是一段不可再现的影印。

小女孩头戴浣熊帽子,惊讶无语地看长鼻浣熊拖着长长的斑节尾巴从身边走过。

注: 1 、假如有机会到伊瓜苏,最理想当然是花两天分别看瀑布,时间紧个人认为选择游阿根廷一侧更佳。

2 、阿根廷看瀑布有几条路线,全部走遍需要花较多时间,争取坐早班车去晚班车返。

3 、景区内少有餐饮供应,最好自带食品饮料。

4 、坐冲锋舟冲浪洗礼很刺激也有一定危险,要考虑自已身体条件是否合适,小心无大错!

5 、假若经济条件允许,最好能乘坐小飞机在高空俯瞰大瀑布,相信一定终生难忘!我们当时没有想到坐飞机,待离去后才感遗憾。

阿根廷篇 - 萨尔塔(Salta)

被资深驴友称之“人间仙境”的萨尔塔阿根廷西北部著名旅游中心。1813年独立战争的北部战役在此击败了西班牙军队,1814年定为萨尔塔省的首府。

市内有17一18世纪的喀比杜宮、大教堂、圣芳济教堂等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主要经济为钢铁、水泥、伐木、畜牧、矿业、石油精炼,以及食品等工业。萨尔塔附近有温泉和印加文化古迹,是对印加帝国和其他哥伦布前期印第安人文化研究的重要中心。因阿根廷、玻利維亚、秘魯和智利铁路都在此交汇,长期为国际交通要道。

萨尔塔具有独特土壤地形、气候和风景,茂密的森林肥沃山谷和惊人的高原景色。我们在萨尔塔逗留的五天里,不容错过迷人的风景:云中火车、高原山谷、世界海拔最高的葡萄园和原始殖民村落。当然,假若身体状况可以,还要去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沙漠盐海走走。

飞离伊瓜苏

萨尔塔大地

11月10日上午离开伊瓜苏飞往萨尔塔,飞机掠过绿林无边河流纵横的雨林区,穿过云海经阿根廷巴拉圭边境向西北飞去。渐进入了安第斯山脉地区,可清晰地看到阿根廷北部的广袤山川。才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距离,气候地貌景致已迥然不同。

安第斯山脉位于南美洲西部,是地球陆上最长的山脉。从东北特立尼达岛到南端的火地岛,长达8900公里,几乎是喜玛拉雅山脉的三倍半;东西宽平均241公里,最宽处约750公里;山脉平均高海拔3,660米 ,大部分在3000米以上,有许多超过6000米的高峰山顶终年积雪。

萨尔塔城位于安第斯山脉东麓缓坡谷地中,四周山巅中间宽阔平坦,就像一只褐色翘起边的浅盘子。大地平铺深深浅浅块块农田,有的长着绿油油行行整齐的庄稼。荒原散落丛丛低矮的沙漠植物,空气干燥似乎静滞不动,尽管时值初夏,大地上几道拐着大弯、浅而宽的沙河已完全干涸断流。

萨尔塔正午晴空万里,强烈日光直照,天空离我们更近了。

萨尔塔城的大部分古老的殖民地建筑都位于弗罗里达步行区和卡塞罗斯大街上。

街道两旁是新殖民主义风格的建筑

市中心七月九日广场上保存很好的西班牙意大利风格的建筑

广场上的大教堂

教堂里的圣母像和显灵的基督都是16世纪的雕像,人们对其的神力笃信不疑。

据说当年从西班牙运送圣母基督雕像的船只失事沉没了,而船上装载的雕像却被冲到秘鲁的海滩上。1962年萨尔塔发生地震,当人们把这些雕像抬到大街上摆开时,地震奇迹般地停止了。

太阳一直高挂天空靠北面运行(我们所在北半球太阳靠南面升落),晴朗夜晚眺望星空,繁星也与往日熟悉的位置完全不一样了;水流中的漩涡顺时针方向旋转(北半球旋涡是反时针方向流动的),这种感觉实在奇妙。

萨尔塔国际机场行李厅有两条袖珍输送带,厕所仅有一个位,男女老少要排队恭候。随着稀稀拉拉的乘客走出机场,连一部的士影子都不见,等候大半小时才上车。不过比之伊瓜苏机场120披索车费还算公道,约20分钟车程收45元披索。另付行李工小费1 披索。

向外国游客兜售小商品的当地人

网订的酒店 POSADA DEL SOL 就在老城中心区,到七月九日广场和步行街都很方便。下午出门逛街,街道狭窄车多人往来,法国超市《家乐福》也开到阿根廷,门庭若市生意兴隆

店铺不少而商品品种单调,多为鞋类、衣服包类等日用品,五颜六色大路货价格奇贵,同样商品在中国售价应不到 1/3 ,没有当地特产纪念品或值得掏钱包的东西。如今全世界都一统化了,分不出你我辨不出哪国哪地,到处有可口可乐有中国制造产品。

一个古老的教堂

看到中国品牌奇瑞 CHERRY 车在街上跑。路旁还有奇瑞专卖店维修站,感觉我们正走在中国某县城大街上。

七月九日广场

萨尔塔秘鲁智利等南美国家一样,城中心区都有武装广场(亦称武器广场),市政厅和教堂,喷水池雕塑像,飞起飞落的鸽群、高大的棕榈树和一枝独秀直插云天的葵树,以及懒洋洋晒太阳看月光聊天发呆的闲散人。

萨尔塔的少女和孩子。感觉这里的人普遍真诚热情,看到我们(外国人)走过,孩子会欢笑着挥动小手。在圣贝尔纳多山顶公园遇到少女一家,发现小女孩手中的玩具竟与我们儿时玩的“拨浪鼓”一模一样。

不似布诺斯艾利斯满眼金发欧洲后裔,萨尔塔地区人种多样:印加土著人和西人、西人与土著混血后裔、以及一些长相与亚洲人相似的。晒得黑黑的黄皮肤,黑眼睛黑油油头发,不过鼻梁稍高,眼神清澈单纯,与西藏高原人特别像。据科学考证与我们为同一人种,他们的祖先是从亚洲渡海闯世界的勇者。

周日全民休息。昨晚塞满人的大街仅见到三两游人,还有几条到处悠转毛色不错体态丰腴的流浪狗。也有勤奋赚钱营生的人,租车公司不少,到萨尔塔南线卡发亚特自驾游最理想,可惜啊,老 B 驾驶证被贼人偷去,唯有老老实实参团了。

街上旅行社星罗棋布,往往每隔几步就有一家,內进打探旅游线路和特色,当然要“价比三家”。

最后预订明、后两天参加散客团,游南线卡法亚特 ( Cafayate ) 红土山区和游北线高原山地共520披索/人。与网上驴友介绍的几年前价位起码贵了一倍,披索严重贬值不值钱。 城中各旅行社的报价差别很大,同一个线路的报价可以差一半,有时间要多问几家。

圣马丁公园

要居高临下欣赏古城风貌, 最好的选择是在圣马丁公园搭乘缆车。圣贝尔纳多山高度 269米,开车或者步行都可到达山顶。

穿街过巷逛市区,步行来到圣马丁公园,花35披索/人/来回坐缆车到达山顶公园, 山上人造瀑布流水潺潺,合欢树浓荫下的一片清凉世界。

缆车站

全城一览无遗,可惜天气欠佳。

登高远望萨尔塔城区尽收眼底。这是个群山围绕的山谷平原,海拔1200米左右,红瓦白墙的房屋密密麻麻,以平房或二层小楼为主, 殖民时代建筑的风格清晰可见。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最繁华老城区,枣红色的大教堂有如鹤立鸡群。昨晚有对新人在那举行西式婚礼,一辆敞蓬名车载着身穿白婚纱手捧玫瑰花的新人绝尘而去;今天路过听到教堂传出阵阵悠扬美妙歌声,原来是信徒们做礼拜活动。

周末夜晚萨尔塔城很热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月色下的古城比白天越发绮丽迷人。老街与建筑物在橘色灯光映衬下散发华美的气息,为古城营造出一派流光溢彩。

步行街街熙熙攘攘兴高采烈的当地人,全家出动拖儿带女,年轻男子携女友,当妈当爸的提大包小包 …… 我们被夹在人流中肆意乱走,甚至斗胆逛到嘈杂乱哄哄人挤人的综合农贸市场,反正身上没带钱不怕毛贼打荷包。

据介绍,近年大量玻利维亚人涌入萨尔塔,并逐步垄断了主要的商业贸易。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同一个模子印出来的,模样没有区别。

美仑美奂的萨尔塔夜景

南线卡发亚特一日游------------

早起,6:45餐厅吃早餐,7:15旅行社的小巴准时到酒店,散客拼团,八位游客加上司机和导游。

天下毛毛雨,山边路旁低洼处的树都换上了翠绿新叶,可萨尔塔的雨季未到还很干旱,河床裸露布满河沙碎石完全没有流水,万物需要雨水的滋润,盼望天降甘霖。当然旅游者心情却是不一样,担心雨天少了碧蓝少了阳光,一切都将黯然失色。

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导游特地选了首中国歌曲播放,那是赵薇主演的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插曲。曾断断续续看过几集,没想到万水千山外的异国能听到熟悉亲切的旋律和动人歌声。

河流深切的岩层,形成顶部平齐、四壁陡峭的方山

萨尔塔卡法亚特红土山区一日游 。穿过孔查斯河大峡谷(也有人将其称为卡法亚特峡谷),典型的丹霞地貌,与中国新疆甘肃张掖地区广东粤北丹霞山相仿,可惜上午天上铅云厚重不时还洒下雨滴,山色黯然。

苍白无力的太阳偶尔云中偷偷露个面,下午天转好,赶紧抢拍几张。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为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方圆数百里的丹霞地貌,名副其实的红石世界。

这些小玩意就摊在路边,主人连影都不见了,也不用担心路人会顺手牵羊。

路旁卖小工艺品的当地人母女俩。看到女孩那清澈如水的眼神,我们花15披索买了对木质耳环带给女儿作留念。

大面积的丹霞地貌和保护得如此完美的生态环境,是萨尔塔宝贵的自然资源。

处处可见有着红色断层的奇石怪岩,是由于河水常年的冲刷和风雨侵蚀而成。

萨尔塔的天瓦蓝,白云洁,红土地,天高云淡色彩炫丽,奇特的丹霞山景地貌吸引了各国各地游客,目前该地区旅游业方兴未艾。

别看如今沙河断流,一旦雨季汹涌洪水就会席卷而来,远处是被洪水冲毁的一段公路。

国人多熟知法国红酒,似乎阿根廷酒默默无名,传说因为大量的葡萄酒都在国内被消化了,据统计阿根廷人年均葡萄酒消耗量达到惊人的90升 。

的确,阿根廷南美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也是世界第四大产地及葡萄酒消费市场。看看超市酒柜摆得满满当当琳琅满目的各式美酒吧,有不少的价格甚至比矿泉水还便宜!

这是有一百六十年历史的酒庄

卡法亚特红土山区地处高海拔地带,特殊的地理环境让其成为阿根廷北部热带地区中唯一能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地区,也是阿根廷著名葡萄美酒产地之一。

我们到一家有一百六十年历史的酒庄参观,并品尝白红葡萄酒。果然味道不一般,浓郁且芳醇的香味, 口感很正。虽不善酒还是忍不住花30披索买了一瓶红酒(又增加了行李负担,老B评价该酒达国内八百元价格的水平)。

产量和品种并不太多,但酒庄对自己的品牌很有信心。很大方免费让客人品尝。果然一试便知好货,同车游客纷纷掏钱包买酒,有个MM竟然买了一大箱,我们因旅程还很遥远,只能买一瓶,打算路上自斟自饮。

这是几代人传承的家族生意,有自家的葡萄园,严格的酿制秘方和过程,最突出就是美酒独树一帜的风格品质。

现在还继续使用的橡木酒桶,酒窖中的酒桶巨无霸,有的直径达10多米

到另一家酒厂参观,这是大规模的生产场地,从附近葡萄园收购葡萄,高峰期每天可灌装3000瓶。这些都应是供应超市售卖的大路货。

葡萄酒被注入橡木桶,送进恒温阴暗的酒窖里,经过发酵成熟长时间的酿制过程,才能成为真正的美酒。

山谷和坡地的葡萄园连成片

中午来到古城卡法亚特,一个四周环绕着葡萄园和酿酒厂的风景优美清净的小镇。

中心广场一侧有个专卖旅游工艺品的集市,毛织品和坛坛罐罐不少。

卡法亚特古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与萨尔塔大同小异,城中心花园的白玉兰花开吐芬芳,多色的小叶紫薇怒放,树上鸟儿鸣唱对歌 ( 春夏谈恋爱季节 ) ,地上流浪狗儿四处蹓跶占地盘争风吃醋打群架,学生哥学生妹午休在纪念碑前集聚打打闹闹,游人三三两两喝咖啡看书报,一派安逸闲暇景象。

另一个景点:山岩前的指示牌。

奇特山景——魔鬼咽喉

这也是大自然——风和水的神奇杰作丹霞岩景。由流水侵蚀、溶蚀、重力崩塌作用形成的赤壁丹崖,巨大岩洞悬崖上可以看到的粗细相间的沉积层理,颗粒粗大的岩层叫“砾岩”,细密均匀的岩层叫做“砂岩”。

红石岩洞入口处,人细小如蚁,各异的山石形成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风景地貌。

看看,山坳中的万年大石蛙正静坐打瞌睡呢。

倦鸟归巢,它们的巢就是一棵大树

阿根廷不是盛产牛羊马么?可是我们仅见农家草地有几只在徜徉啊,倒有望不到边的广阔烟草地,这才顿悟,原来从飞机上看到大地整齐成行的绿色植物不是玉米而是茁壮的烟草!

导游介绍萨尔塔附近气候和土壤很适宜种植高品质的烟草,目前从事烟草业和为其服务的人不少,我们经过的两个镇几乎都成了专业“烟草镇 ”。据网上得知,中国烟草公司在萨尔塔也有投资项目。

北线一日游-----------

清晨, 还未吃完早餐导游就来到酒店,居然罕见地提前了10分钟。今天乘坐中巴出发,全车仅我俩是“异类”,其余游客均用西班牙语交流说笑。大眼导游小姐说一口西班牙口音很重的西式英语,即使老B竖起耳朵往往都不知所云。

天阴间多云, 汽车向北行进,山路弯弯绕绕,山间云雾缭绕, 上午沿云中火车铁路线北上。 这条“天路”名列全球海拔第三高铁路,仅次于秘鲁安地斯山区铁路以及中国西藏的青藏铁路。 铁路于1948年开始运行,从萨尔塔出发后经过29座桥梁, 21个隧道和两处曲折路段,穿过13座高架桥,其中一段高架桥最为精彩——桥面离河床有70米 。

云中铁路的一座桥梁。最惊险的那座铁路桥在高原深处,离我们小休午饭的小镇很近,回来查阅资料才发觉被导游司机有意“漏下”,很遗憾也很愤概。

光秃突的山峰之间,一条河流过。

海拔较低有水草的地方就是高原绿洲

据介绍,列车漫游荒漠平原缓缓地爬上不毛之地,经高地河谷山坳,带着乘客直入安第斯山,终点在高原深处的小镇。这条伸手可及云的铁路从海拔1200米直冲上4200多米的高原,所以称为“云中火车”。

天色渐转明朗,乌云散去阳光普照大地,高原地貌和景色远胜昨日。苍凉大漠将其简单、粗旷贫瘠的胸膛彻底袒露在我们的眼前,挤压变形破碎的山体嶙峋起伏,呈现出奇丽迷人笔墨难以形容的色调。

高原风光无限,沿途全是多山干旱地区,可见河流和河畔长着绿色植物。

山坳土石坡中挺立着株株仙人掌

铁路延伸通向安第斯山白云深处

目前阿根廷仍有相当数量印第安人幸存地区就在北部,吸引游人去看阿根廷殖民地的历史痕迹。中途经过一个边检站,有配带枪枝的军人上前检查。越过边境就是安第斯山国家玻利维亚秘鲁,然而我们无法前往,因为没有办签证,持中国护照者不得通行。

这里自然环境极其严酷,连骆驼草都难活,最让人惊叹是的生长在干旱、高海拔地区植物,砂砾岩隙山巅上屹立着一棵棵巨人仙人掌。长年累月经受寒风酷暑干旱煎熬,它们硕壮饱满的枝干,望而生畏尖锐的针刺,不屈不饶顽强的生命力,更像守护高原的神圣十字架, 真值得为其讴歌一曲。

沐浴在阳光中的仙人掌,许多长有数米高。

这棵仙人掌足有十多米高,针刺毕露。原来这些针刺除了保护植物免遭动物侵犯外,还有收集雾中凝结水份的功能。仙人掌生长缓慢,粗大空心的茎杆坚硬结实,当地人用作建房材料,小店有用其制作的相框,价钱不菲。

山道弯弯路况良好,来往汽车很少。

我们为世界上有这么美丽奇异的地方感到震惊

南美脊梁安第斯山多壮美

汽车马上就要往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攀爬了,大眼妹导游拿出一把青黄半干的叶片,说是安第斯山区特有植物古柯树叶,并现场给我们作技术指导,乘客每人取两叶片含在口腔牙根内,以防高山反应。

果然神奇有效,人人一路平安无恙,估计该神仙叶含有兴奋素,狮子建议最好移植国内,研究生产新药以对抗高原反应,老B说应属毒品类。

别小看这片枯黄树叶,其功效明显,全程含在口腔内让药效慢慢发挥。尽管上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全车无一游客身体感到不适。

渺无人烟的之地,眼前突然一亮,出现绿洲还有个小教堂很让人惊喜。无论烦嚣城市还是僻静山野,最漂亮最高的建筑物无一例外都是教堂,这是人们寄托心灵的神圣地方。

云中火车的路轨

中途高地村庄小憩,举目荒山野岭,绿树掩映下出现一座石砌的小教堂,闪动蓝光绿彩的一道清亮小溪欢快从杨树林中穿过。

这是个没几户人家的小村庄,路旁建有简陋干净无人看守的公共厕所,门口摆着个小篮子,里面放有游客随意给的零钱。老柳浓荫下有村民摆摊卖小商品(多为大批量生产的商品),看他们的模样实在与俺们相似。

中午来到达圣安东尼奥-德洛斯科夫雷斯(水蛇春那么长的地名),那是一个高原小镇,海拔4000多米,也是云中火车的终点站。小镇生态环境都酷似中国的大西北和青藏高原,我们把这里称作阿根廷西藏,据说该地区开发铜矿。高原阳光明晃晃热辣辣刺眼,拍照时镜头一眼黑,什么也看不清。

登上一个高坡,眼前豁然开朗,山谷中就是高原小镇圣安东尼奥-德洛斯科夫雷斯。很奇怪除了一些低矮的老房子外,还有大片整齐排列、红瓦顶白墙的独立小屋。难道这山卡拉也开发房地产?

看不懂指示牌上的西班牙文字,估计应是房地产广告。

花里花俏的印加后裔老太太。她手中的围巾是用当地羊驼绒毛手织而成,虽然手工粗糙但轻薄手感很柔软,每条卖50披索。

颇像中国西北的某座偏僻小城

小镇最宏伟的建筑——教堂

小镇吃午饭,还是鸡同鸭讲无法沟通,最后老板干脆自动端上两盘东东——稀糊粥状物,内有黄色(像南瓜)绿黄色(像蔬菜)碎片,配几块面包,食之无味权当填肚休息兼上厕所。每人一份20元披索,外加瓶可乐10披索,本餐共50披索,也够贵了。

戈壁滩,饭后继续往盐湖方向前进。

南美产有羊驼,羊驼毛非常柔软,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被誉为“安第斯山脉上走动的黄金”。经过人工驯养的驼羊有白、棕、黄、黑等颜色,不需要染色就可以直接纺成各种服装。据说羊驼毛价格是普通羊毛的十几倍。

感觉这里的人与动物相处得比较和谐。假若在国内,那些稍微壮一点的街头流浪狗都会变成了香肉煲,而野生动物们早就倒毙在无情枪口下,被穿肠过了。

安第斯山脉的羊驼就是生长在这样干旱、无水、风沙大、海拔高的盐碱地。

要离开小镇了,狮子向村民买手织羊驼毛披肩两条(一条给女儿,一条自用),共100元披索。网上驴友强烈推荐当地人真材实料手工编织的围巾,果然价廉物美不错(导游介绍该为喇嘛乌——即羊驼毛,喇嘛为英语美洲羊驼),与稀溜溜食之无味的午餐相比,物有所超心满意足。

很幸运,行车途中见到家养羊驼,自由奔驰的野生羊驼,还有荒漠里成群游荡的野马。(回来老B网上查阅了羊驼有关资料后,乐不可支床上四蹄乱翻。哈哈,原来当今网络明星神兽——草泥马就是安第斯山脉的羊驼修炼而成的。多可爱温顺的动物啊,怎么被忽悠成愤愤不平的草泥马呢?)

家养羊驼,体型较大,身上头上被装饰打扮一番,可见当地人对羊驼的崇敬和喜爱。

戈壁盐碱地里自由奔跑的野生羊驼群

多温顺的动物啊。终于获悉了重大机密:原来神兽草泥马是安第斯山脉的羊驼修炼而成的!

羊驼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脖子长眼睛大、绒毛长而光亮、像羊又像骆驼。作为原产于南美洲的古老畜种,1000多年前就成为南美居民的食物和运输工具了。遗憾的是,由于驼羊的绒毛珍贵,西班牙殖民者大肆捕杀,野生羊驼400年前就几乎灭绝了。

羊驼属骆驼科(像羊的骆驼,许多人念错为驼羊),寿命可达20年,靠吃高原上的伊丘草,顽强地生活在气候条件恶劣的安第斯高原上。

看到了高原上的茫茫盐海

午后,烈日当头紫外线超强气温飙升。寥寂荒野盐碱白花花,灼人的热浪烤得口干舌燥,一路颠簸风沙滚滚,我们来到被誉为全球最奇怪10个旅游景点之一的萨尔塔盐湖洼地。

眼前所有一切:一望无际的盐晶银海、小商贩摆卖的旅游纪念品、建房用的盐砖、地上的盐沙、盐做的凳子桌子,哇塞,连工地的一尊耶稣塑像也是盐雕成!

用盐雕制的羊驼和仙人柱、小房子等小玩意。可惜无法带回广州,南方潮湿闷热的气候准融化成一滩盐水。

用盐铺就的大路通向遥远的天边

耶稣——基督教各派崇奉的救世主,神要把他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一尊用盐精心雕琢的耶稣圣像,面前摆着几块晶莹盐石。

哇,惊世大发现——耶稣显灵复活了!仔细瞧瞧,他的头上长出了根根盐发。

抬头望蓝天白云,置身于白色的天地间,我们被眼前令人窒息的美而折服。亿万年前高原大湖波涛滚滚,如今成了白茫茫的沉寂银海,真是:弹指一挥间,沧海变盐田。据介绍这些盐经过开采提炼加工为工业盐,主要用于造纸业。

在工地看到一部中国制造“山东临工”装载机,自豪感油然而起。

盐砖

厕所有大将军严守,每次2披索,此行最贵的方便,为了环保要定期将排泄物全部运出。

一只孤独的盐羊驼,眺望沉默不语的银海。

七彩山的天然之色要有阳光才能显露无遗,可惜此时天公不作美。

离开盐湖,浓重云雾袭来时我们正在下山险路上,瞬间太阳被团团遮天蔽日的迷雾吞噬,顿时白天变成了黑夜,能见度不足5米。司机放慢速度开大灯鸣喇叭,小心谨慎把着方向盘走盘山急弯陡坡,有次竟然稀里糊涂将汽车开到了悬崖边,离深渊还不到2米 ,真真险过剃头!

最后一站为胡胡伊省的 Purmamarca,那是印加古道上主要驿站,当地人均为印加人后裔,以周围盛产彩色山泥著名。

Purmamarca古名意为:处女地的村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最奇特是村后那与众不同、六亿年前形成的七彩山,阳光下呈现缤纷的丰富色彩,当地村民生财有道,采集七彩泥作为特产出售给游客。

法国南部以红土石雕艺术闻名的鲁西龙( Roussillon ),镇里的小店门前也是摆着装上红色、深黄色、铁锈色泥土的小玻璃瓶,每瓶竟要6、7欧元呢。

这是安第斯山人的传统乐器——排箫

古朴有趣的陶器让我们忆起童年往事

高原的孩子。越靠近玻利维亚边境,会发现村民的印第安血统越明显。

此时细雨飘飘寒风阵阵,在摆满手工制品小商品的小镇逗留游走,售出的商品中有七彩山的泥土,还看到了我们儿时的玩具——拨浪鼓和陶烧制的肥猪存钱罐(更让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与当地人会有一种长远血缘关系);黑眼睛黑头发活泼胖乎乎的小孩在相互追逐嬉戏。

老教堂旁有一株几人合抱的大树,婆娑枝叶繁茂苍劲很有气势,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和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可见历史的悠久。

安第斯山脉一座海拔4170米的山顶上,狮子为顶着高原烈日骑行的运动员大声加油。

雨夜中汽车将我们送返酒店,看看手表已是八点多了。一场滂沱大雨刚过,路上“水浸街”,萨尔塔久盼的雨季终于到来了。

注:1、阿根廷萨尔塔地处高原,靠近北面的邻国玻利维亚,自然地貌民俗风情与国内其他区域不同,有一种如今已难寻觅的原始野性淳朴之美,假若有时间很值得前往。

2、游南线最好在当地租车自驾游,租车方便人车少公路总体还可以,上北线高原地带缺氧常遇盘山公路,身体素质与开车技要求都高,不宜自驾

3、争取坐“云中火车”游,每周三开一趟,当日来回。据说僧多粥少很热门抢手,要提前订票。

4、高原紫外线强烈,要注意防晒戴墨镜多喝水。

阿根廷篇 - -门多萨(Mendoza)

上网查阅下站门多萨的旅游资料。狮子老记不住这个城市拗口的名字,最后想出一招:门(口)多萨(刹车)。可怜啊,三番五次多个网站浏览,这个相对偏远城市的中文(含繁体字)旅游攻略信息几乎没有。别说国内游客了,连香港台湾来得也不多。

资料介绍:门多萨阿根廷二十三省之一门多萨省首府,位于安第斯山东门多萨河谷地内,海拔768米 ,市区人口约12万。气候温暖干燥干旱,年平均气温17℃,年平均降水量159毫米。 门多萨地理位置重要,扼阿根廷通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交通要冲。

门多萨始建1561年,独立战争时期曾为民族英雄圣马丁将军总部所在地,1817年圣马丁由此出发率军团翻越安第斯山,完成了解放智利的壮举; 1861年门多萨受地震破坏伤亡惨重。

19世纪末,由于意大利移民大量涌入,地震后城市重建,都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现门多萨阿根廷西部的重要农业中心、也是全国的葡萄酒酿造中心。随着石油的开发,和山区水电站的充足电力供应,正逐步发展起炼油、水泥、机械、纺织等工业。

门多萨春花绽放

沙漠绿洲门多萨 --------

11月15日 近11点退房,打的到机场,45披索,13:55飞离萨尔塔

飞机顺着安第斯山脉东侧由北向南直飞,远远望去西面一列群峰巍然屹立,白色云雾缭绕半山腰,皑皑白雪覆盖在座座峰顶。美洲最高峰、世界最高的火山、海拔6962米 的阿空加瓜山(Aconcagua)就在萨尔塔省境内。

山上险峰巨石,山下是苍凉不毛之地,光秃秃没有绿色没有人烟。15:20飞机飞临门多萨,从高空下看到笔直如线的水渠和大片绿园,还有亮晶晶的蓄水池,城市就在巍峨高山之下的沙漠中。从机场打的到市中心的《门多萨酒店》,不过8公里距离,司机要价50披索,显然比忠厚实在的萨尔塔贵多了。

飞临与智利接壤的边境城市——门多萨

街景。门多萨被誉为阿根廷“西部的葡萄酒和阳光之乡”。

绿荫大道。浓浓的绿荫驱散了沙漠的酷热和干燥。

殖民时期的老建筑

门多萨是安第斯山麓下的一个干旱城市,19世纪末一批意大利法国的移民来到这里。正是他们的勤奋和创造力,在当地进步政府的支持鼓励下,修建了灌溉设备把雪山融水引入,使得门多萨成为阿根廷主要农业区之一。

绝没想到沙漠中的绿洲是那样写意怡人!门多萨是我们在阿根廷见过最干净整洁的城市,城区马路规划整齐绿树成荫,路旁数十米高的悬铃树绿荫将烈日遮挡,为人们带来阵阵清凉。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分布四个小公园——圣马丁公园、意大利公园、智利公园和西班牙公园,最大气最漂亮的是中央独立公园。

西班牙公园是20世纪40年代中,西班牙佛朗哥政府赠送给阿根廷的。

圣马丁公园矗立独立战争中赫赫有名将军的青铜雕像,只见将军身佩利剑骑腾飞的骏马指点江山,正率领民众为争取阿根廷独立自由而战。

公园里蓝花楹盛开,淡紫色的的花朵非常美丽。

城中1861年大地震幸存的大教堂

走进中央公园,马上被不断变幻舞姿飞珠溅玉的喷泉所吸引,也许远离海洋,人们渴望亲近大海吧?水被染成了淡蓝色,斜阳透过水雾升起道道七色彩虹。园中那些经历风雨、树形极为优美的大树生机盎然,新叶在初夏暖融融的阳光下闪亮,碧玉般通透温润的翠绿。

资料介绍门多萨年降水量仅159毫米,相当于我们南方的一场暴雨,这些喷泉灌溉花草树木和大量葡萄园橄榄园的水从何而来?原来聪明的门多萨人就像我国新疆人民通过深藏地下的“坎儿井”巧取雪水的做法,从安第斯山引出冰雪融水滋润大地美化家园。

夕阳下的金发女郎

有人上前兜售东东,女郎与之笑谈轻松淡定。假若在俺们广州看到有陌生人靠近,即时神经紧张随时准备防抢劫,摇头闭嘴拒人千里之外或赶紧扭头走人......无言。

佩戴手枪的警察骑自行车在公园里巡逻

傍晚的一场音乐表演

老人抱着龙凤双胞胎小孙孙到公园玩,一脸幸福。

公园中的群众集会,主题应为环境保护宣传,人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听讲。

我们住的酒店十楼顶层为餐厅,走出眺望门多萨城区景色,这是一个让人心情舒畅的城市。优雅洁静悠闲淡定,和首都市布宜诺斯艾利斯、古城萨尔塔相比,充满了活力和商机,从容而快乐。

夹道的参天大树宽阔的人行道,一间接一间的商铺,遍布城中的绿树和公园。周末晚上11点了公园依然热闹,路灯下草地里孩子们在追逐玩耍大人轻松聊天,年轻恋人偶偶私语,舞台上男孩们的免费演唱会仍在粉丝掌声喝彩声中继续。 而路边的露天咖啡吧就像广州的夜宵排挡那样依旧人气旺,情侣或三五知已小聚轻谈......

商品丰富多样

架上的葡萄酒真多啊

门多萨也盛产橄榄,市场里的各种橄榄制品,按公斤计算价格也不太贵。

闹市商场橱窗中陈列着赶潮流的各种时尚商品,我们发现阿根廷人对鞋类很重视,鞋店占商店总体比例相当高。

中央公园夜景。可以看出门多萨人对喷泉、草地和绿树格外痴迷。公园里的喷泉昼夜喷涌,远处是用彩灯绘制的阿根廷国徽。

温暖的夏夜,路旁露天咖啡茶座依然客满。

夜市

车站里张贴的寻人启事

街景。宽阔通畅的马路用石砖砌成,没有看到落叶或垃圾。

智利公园

象征阿根廷智利两国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的战斗友谊雕塑

门多萨让我们忆起儿时的老广州,绿树骑楼麻石板小巷,马路很干净,连一块碎玻璃一根铁钉都难见到。突然天上飘过来一朵乌云,落雨啦!孩子们边高声呼喊边光着脚丫一路狂跑,上气不接下气站在骑楼下张望“白撞雨”哗哗哗下…… 那时虽不富足却质朴纯真,是多么值得怀念的年代啊!

天很蓝,白云轻悠,风和日丽。坐在街心花园的长椅抬头望百年树龄的金合欢树,枝叶舒展树姿优美,羽毛状的细叶在清风中摇曳,仿佛快乐起舞轻声吟唱。老B感叹:看,这些雪山融水滋润的树多自由有灵性啊,它们一定为能在此生长而感到惬意!

枝叶婆娑的百年老合欢树

酒店天台上眺望门多萨

我们在门多萨仅停留三天,老B的汽车驾驶证被毛贼偷走,租车自驾成泡影,此行唯有参团旅游了。门多萨正积极推荐自行车葡萄酒之旅,于是打算骑车到郊外一日游,欣赏沙漠地带绿洲风景顺便体验葡萄酒文化。

上街找自行车租赁公司,问了许多人(语言文字不通,唯有指手划脚用肢体语言表达,实在滑稽可笑),指点多多还是一无所获,根本找不到租车之处。倒是一些人见我们走过(我们也是鬼佬啦),即尾随低声:XX!不知所云但看他们神色和直觉应是黑市兑换美元。不由想起中国改革开放初也是政府实行外汇管制,人们只能偷偷换外币或外汇券购买短缺商品。

旅行社报出酒庄一日游185美金(非披索是美元喔),含四道菜的午餐;而半天骑车游则要价300披索,哇,还不包吃午餐,仅安排去两个酒庄参观。自己出力骑车也要那么多银子,不去也罢了!

人行道除了悬铃树(中国称:法国梧桐树)还有桑树。粗壮的桑树枝叶扶疏葱葱茏茏,不知门多萨有否有养蚕制作丝绸的传统工业?

下午到市旅游信息中心“ i ”索取租车行地址,走七八条街终于找到了,一部自行车 5小时租金50披索,一天( 10:00-18:00 )70 披索。年青的车店老板好心忠告我们注意安全,尤其出游郊外。听到这话不由想起布市被盗钱包事件,人生地不熟还是小心为妙。 再分别到几家旅行社询价,最后决定明天参团走葡萄酒文化之旅。半天时间每人100披索,比那些狮子开大口的要合理些。

下雨了,见识传说南美洲非同寻常的大雨。稀稀落落的雨滴足足有花生米那么大,只见噼噼啪啪狠狠砸在地上,顿时遍地溅水花,后来竟下起了黄豆般大小的冰雹。

南美沙漠之花

葡萄酒文化之旅---------

下午2 :30,我们准时在酒店门前恭候旅游车,久等不见车来,果然又是“南美惯例”,三点过后导游老姐才匆匆赶到,若无其事毫无歉意。

门多萨被列为世界葡萄酒八都之一,与法国波尔多意大利佛罗伦萨等著名葡萄酒产地平起平坐,每年2月底3月初,爱喝葡萄酒的阿根廷人都要在门多萨举办盛大的“葡萄节”庆典。虽然我们对酒不热衷不太懂,既然来此当然要随乡入俗,尝试美酒并增长见识。

门多萨萨尔塔的葡萄酒齐名阿根廷

这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与新疆很相似,葡萄酒真便宜!

相比之下,门多萨的美酒更是名扬天下。

阿根廷众多葡萄酒中,最著名的是马尔白克干葡萄酒,这种葡萄酒产于门多萨,种类是干红。它的品酒词:红宝石般亮丽的色泽中透着紫色迷人光芒,加上成熟葡萄的香气散发出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柔美甘甜的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马尔白克干葡萄酒风格:酒体是中等的,可以适当多饮,果香味浓,口感极佳。尤其那种柔顺度醇和度都非常好,酿制过程中采用了轻微橡木来陈酿,这也是它的特点之一。

另一产地也是门多萨的马尔贝克葡萄酒,葡萄株龄一般超过60年,成份100%马尔贝克。要先将酒液放到法国进口的橡木桶中进行陈酿,最后用蛋清对酒液进行澄清,每个工序都有严格规律,有标准化。这样酿制出来的葡萄酒才称得上真正的阿根廷马尔贝克葡萄酒。

桑树鲜嫩肥厚的绿叶,橄榄树灰青色的细叶。

门多萨地处安第斯山东麓,太平洋方向吹来的雨云被高山挡住,因而气候干燥少雨,地貌、植被和充足的日照,自然条件与我国的新疆地区很相似。

南郊是葡萄种植园和橄榄园集中之地,安第斯山的纯净融雪经过运河水渠源源不断送到山下的平原,滋润绿色大地灌溉橄榄树和葡萄树。沙质土壤 + 清冽的雪山水 + 昼夜大温差 + 充沛的日照,多年的栽培改良孕育出优良的葡萄和橄榄,经过精心专业的传统酿制,于是有了闻名于世的门多萨葡萄酒和橄榄油。

离开市区不久,就看到平坡上的葡萄园一个接一个。整整齐齐排列的葡萄架直延伸到天边,与新疆的棚架不同,葡萄藤是用铁丝缠连在一道道垂直的木桩上的。初夏葡萄藤已抽出碧绿的新叶,细看叶下还藏着串串如翡翠玉珠的小葡萄。

橄榄树也结果了,有的还小如绿豆粒,有的已成熟,铁青色的叶子,紫色饱满的成熟橄榄果挂满树。 在国内看推销橄榄油电视广告,片中绿色的果子应不是成熟橄榄果。

这些酒庄家各有不同的祖传酿制秘诀,拥有自己的葡萄园,葡萄品种经过精选,要求很高,虽然产量不多,但酿制出来的酒都有其独特风味。

而酒厂由于广收购葡萄,大规模的生产流程制作,自然质量要比酒庄逊色了,超市货架卖的多为酒厂产品。

橄榄油厂的讲解员向游客作工艺流程介绍

油厂墙上的壁画

第一站到橄榄油厂,实在太小的空间,络绎不绝的游人被旅行车载到此地,轮流內进参观摆放一些榨油设备的小车间,了解生产过程,然后由导购小姐带领试用、品尝橄榄油和副产品。游客人人手中拎着大袋小包,我们也买了一瓶纯正橄榄油,旅途正好润肤兼煮菜 -- 一油两用!

门多萨旅游业成熟,除了探访酒庄橄榄园外,还是多种户外活动的基地,可以骑马和滑雪,著名的滑雪胜地在拉斯雷尼亚斯,离门多萨约有400公里。

以“阳光和上好的葡萄酒”而闻名的门多萨,是阿根廷主要葡萄园所在地和葡萄酒产地,但是门多萨的财富主要来自其数量可观的石油储备。

葡萄园外一部地下抽油机不断“磕头”,将地下的石油源源抽出。门多萨蕴藏丰富石油资源,将来这里也许会成为阿根廷西部的石油城。

酒厂花园的一株白玉兰树花开了,一缕斜阳照在白色的花瓣上。

先后到两家酒厂参观,走马观花了解葡萄酒的生产全过程,分别品尝推出的各款葡萄酒,口感都不错,价格质量比较,萨尔塔百年酒庄的红酒更醇香。也许因为名气大做广告花钱多了,同等水平的葡萄酒,门多萨酒厂推出的价格相对偏高。

精制橄榄油每瓶25披索,约等于人民币30元,假若在商店买应该更划算。

宝石红、玫瑰黄的葡萄酒摆在众人面前,散发出迷人酒香。抵不住甘醇美酒的诱惑,我们来酒不拒杯杯入口,细细品尝,喝多了两颊微微泛红。返程车上两人昏昏欲睡半醉半醒,眯眼遥望夕阳渐渐沉落西山,口中还留有余香。

注: 1 、阿根廷之旅中,门多萨留下美好的印象。这里生活的多是欧洲人后裔或印欧后裔 ,有色人种除了我俩外几乎没见过。城市规划建设超前,处处公园绿树绿草喷泉,家家庭院花开,路边有浇灌排水兼用的明渠,人们生活富足安稳悠闲。

2 、可在市内游览,或到附近酒庄葡萄园参观,街上的旅行社五花八门胡乱报价,要多咨询几家。最好自驾游,路况好车辆少,随心所欲造访酒庄(都会欢迎)和拍摄风景。

3 、 至于政府倡导的骑自行车游郊外,看来油水不多旅行社没有兴趣,自行车很难租到,路上不安全因素多,还是免谈罢了。

4 、 特产当然是葡萄酒和橄榄油,果脯及巧克力也都不错!

阿根廷篇 - 巴里洛切(Bariloche)

南美瑞士 ----------

阿根廷国家幅员辽阔,版图呈长形,上下距离非常远,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多样化。此程我们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后,选择北往南的路线走,从东北部的伊瓜苏到最西北部的萨尔塔,从门多萨,再到巴里洛切。南下!南下!一步步接近我们阿根廷之旅的最后一站: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中午11:30离开门多萨,一个多小时后飞抵巴里洛切机场。

门多萨机场。乘客排长龙准备接受安全检查,这种盛况别处从未见过。

飞机自门多萨沿安第斯山麓东侧往南飞行。

从千米的高空俯视,一条南北纵向、高度相差不大的连绵山脉,白云在半山萦绕,常年积雪的冰峰直插蓝天,宽长银色的冰川注满山坳;云海上方露出几个标准圆锥形的雪山,那是安第斯山中的活跃火山;不时会看到大小形状不一的冰川湖泊,像嵌入群峰中映照蓝天白云的明镜,又像串串熠熠发亮的蓝水晶。雪山陡峭高耸入云气势磅礴,山麓东面则是荒原褐土,纬度高海拔近千米,气候干燥少有绿色植被,罕见人类活动痕迹。

飞机缓缓划过低空来个大转弯,坐在机舱右面可看到雪峰围绕一个狭长的大湖,蓝色的水面闪烁点点银光,湖畔一角聚集密密麻麻的房屋绿树,那就是我们将要小住4晚的“南美瑞士”风景小城——巴里洛切了。

告别门多萨

雄伟壮丽的南美脊梁——安第斯山脉

终年积雪的冰川雪峰,蓝色的冰湖。

山麓东面是平坦的大地

湖畔的绿洲就是“南美瑞士”——巴里洛切

步出机场瞻前顾后不见有的士,怪哉,还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呢!有辆中巴正在上客,递上预先写好酒店地址的纸条(在语言文字不通之地很重要),司机瞟了一眼便摇头称中巴仅开至城里的汽车总站。顶着冷飕飕大风,机场出口处等了半天才坐上的士, 11公里要价100披索,果然,越往南方物价越贵。

酒店《 Design Suites 》 (设计公寓)就坐落在湖畔的斜坡上,房屋建筑园林设计与大自然和谐融合,门前屋后窗外都是树,仿佛置身绿葱葱的密林之中,前方不远是碧波荡漾的纳韦尔瓦皮( Nahuel Huapi )湖。

我们位于山顶的房间很不错, 24小时可快速上网,全天暖气供应,不但宽敞更惊喜的还有双人按摩大浴池(可以想象如果冰天雪地滑雪归来,疲惫乏力冰冷发僵的身躯泡进热水中,哇哈,简直是天堂享受)。

《 Design Suites 》 (设计公寓),网上评价很高分,确实不错。

湖光山色,真以为到了欧洲瑞士呢。

湖景

酒店远眺

诡异的卷云

湖面风很猛昼夜温差大,气温在1-24度之间,白天阳光紫外线强甚至可穿单衣,晚间则要裹上御寒厚衣。正是:早如冬午如夏,午间脱衣晚间穿,与我国云南丽江的气候相仿。

巴里洛切座落阿根廷西中部安第斯山麓下的纳韦尔瓦皮湖畔,小城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自然环境酷似欧洲阿尔卑斯山地区,居民以德国瑞士奥地利移民后裔为主,其生活习俗建筑风格也沿袭了欧洲故国的传统。

这里独特的高山气息吸引了大批游客,夏季有茂盛的森林、冰川和湖区可以避暑,冬季的大雪把滑雪爱好者带到安第斯山坡。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游人如云,而百花盛开的春天和多彩绚丽的秋日同样引人入胜。

春末初夏花草含苞欲放抽枝发芽,高寒气候与温暖的门多萨截然不同。

巴里洛切市区最热闹的街道

这种植物花开黄灿灿非常悦目,味道有些不太好闻。

酒店门口不远就有公共汽车站,不过巴里洛切规定坐车一律凭IC卡,无奈只有沿湖畔路步行到市区。

幸亏路不远,而且有小瑞士美景相伴。

进入市中心区

这里的季节更替紧凑,春来花草发芽抽枝,此刻夏日的草本牡丹花开正艳,娇媚无比。

巴里洛切特产巧克力糖和蛋糕很有名,小城每年都举办巧克力晚会,评选出当年最出色的巧克力皇后。

繁华的大街里,每几步就有一家巧克力商店,纯手工制作花色品种繁多(还有无糖巧克力),精致小巧色香味浓郁,加上雅致漂亮的包装人见人爱,简直就是不同凡响的精美工艺品。

一条老狗慢腾腾走过马路,对面是一家巧克力店。

各种巧克力糖摆满柜台

路旁的涂鸦壁画。画中穿红衣戴小帽留两根细长胡须的人,也许这是阿根廷人心目中国人昔日形象吧?

面对大湖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上立着一尊 Roca将军的雕像,此人领导下的拓荒战役直接导致当地印第安部落的灭绝。雕像上下涂画东歪西倒的字和各种颜色的图案,警察局近在咫尺却无人干涉理睬。阿根廷人不拘一格的自由作风略见一斑。后面是巴塔戈尼亚博物馆,里面图文介绍当地历史:从原住民印第安人开始,直到第一批白人殖民者的到来。

矗立在湖畔的大教堂,这座教堂与众不同之处:天然石头砌成的内墙没有批荡,更显出其古朴高雅。

小城依山而建,处处要上台阶爬坡,登上小山岗眺望大教堂和蓝色的湖水。

住《设计公寓》,九点多慢悠悠“下山”到酒店大堂吃早餐。在大堂靠窗位置坐下,超高超大的落地玻璃幕墙,眼前是沐浴明亮晨光中的远山近水花花草草,泱泱水面冉冉升起迷蒙的白雾,室外气温还很低,室内却温暖如春。边吃边喝边隔窗眺望湖景山景——赏心悦目 。

不但景观靓丽,还是出行以来最丰盛的早餐。面包+可可牛奶+炒蛋+肉肠肉片+水果+ 果汁,最后来杯热热气腾腾的红茶或阿根廷咖啡:叹茶(咖啡)叹景叹世界。

酒店的餐厅。窗外浅浅起伏的远山、柔软像蓝色绸缎一样的湖水,高天云浮动,眼前一切沐浴晨光中。离开纷繁世界,让疲惫的心身暂且休憩舒展,相信是许多围城内人的渴望。

早餐点心蛋糕味道甜而不腻,里面还夹着核桃果仁。和众多旅行者一样,我们总要美美吃个饱,一天营养也基本有保证了。

窗含西岭千秋雪

酒店会客厅

巴里洛切的鲁冰花

看雪山七湖景-----------

阿根廷官方旅游网站宣传:“纯粹、极限的冒险,神奇自然中的奇妙体验,这就是阿根廷的冬天。”阿根廷冬天令人向往,可是现不是多雪的季节,而我们也不是追求新奇冒险的年轻人啦。

经过几番询价,决定选择最具特色最美的风光——坐缆车登高远看雪山七湖景。

穿街过巷找卖IC卡的汽车站。前往缆车站路远要坐公交车,而坐车不收零钱,一律凭储值 IC卡上车。

来来回回转半天发现买卡的车站就在路旁!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而我们已多次路过。呜呼,不识西班牙字文盲真够呛。

50披索买张IC车卡(可多人共用,其中14披索为卡费,不可退卡)。车站人员按我们拟出的乘车路线建议储值50披索,因担心钱不够另外再充值了10披索,事实足够用。坐上20路车直到登山缆车站前,买票双程60披索/人,比网上驴友报价要贵好多倍呢( 2004年为15披索/人)。

现我们手里还有一张IC车卡,哪位朋友要去巴里洛切请提前告知,可免费奉送。

中午游人少,坐上简易座椅缆车,双脚腾空晃晃悠悠随车徐徐升高,不到十分钟便到达这座名曰“钟楼山”的峰顶,风很大,一面浅蓝白色相间的阿根廷国旗风中舞动。

风景如画

巴里洛切有多家旅行社,可以提供到周边景点的旅游服务。坐车、坐船、骑马、攀岩、徒步远足......应有尽有。

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南美瑞士”名不虚传!

湛蓝的碧空悠悠的白云,起伏的群山雪峰,蓝绿色的湖水显出一种纯净,自然、恬静的美。

天边几朵白云,俯瞰四周湖光山色风光无限,蓝绿色的湖泊被茂密绿林和簇簇耀眼黄花镶上了彩带,犹如一连串闪动异彩的孔雀蓝玉盘;湖岸草坡散落着幢幢欧洲建筑风格的彩色小屋;远处安第斯山群峰逶迤气象万千,山顶还留有冬天的残雪,这些山有部分属于智利国。

纳韦尔瓦皮湖公园是阿根廷第一座国家公园,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和游览区。园内的卡特德拉尔山是阿根廷著名的滑雪胜地,每年6-9月冬季欧美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8月巴里洛切都会举行盛大的冰雪节。

坐缆车下山

随后沿湖畔路继续行驶的 20 路车到总站,来到当地最豪华昂贵的国宾馆。据说几年前天朝一哥曾下榻于此。宾馆广场悬挂着许多国旗,我们找到了迎风飘扬的中国国旗。

午后,碧湖绿林后面的雪山熠熠发光,与加拿大落基山的爱丽丝湖相似,可惜观景最佳位置已被国宾馆圈起来了。

走下湖畔眼前蓝宝石般的湖水荡起涟漪,岸边一片干枯的芦苇,四周静谧无人,仿佛闯进世外桃源

当地人喜欢三三两两结伴到湖岸玩耍,砂石细白长长的沙滩为公共用地,这两个美女铺块毛巾躺下,正舒舒服服晒“日光浴”。

湖水来自融化的冰雪,清澈寒彻,偶然见一两艘游轮经过,水中有禽鸟出没。

回程顺利,今天坐20路车从市区—缆车站—终点站—旅店(靠近市区的几公里按市区车价收),两人合计车费约40披索。

黄昏的纳韦尔瓦皮湖

漫天的火烧云,久违了。

玫瑰小镇圣马丁(San Martin de los Andes)------------

参团 San Martin——7 Lakes , 前往圣马丁镇和游七湖之旅。收费每人350披索,车到酒店来回接送,一天行程360公里 。

还在餐厅吃早餐呢,就见一辆桔红色的小巴踩着大油门呼哧呼哧爬上高坡,径直开到酒店大堂前,嗬嗬,比预定时间提前了5分钟! 原来我们是拼团第一批游客,小巴市里悠转老半天才将散客接齐,全是讲西班牙语的。至于英语嘛,导游自称不会讲,于是我们要当一天西盲兼聋子。

其实,巴里洛切真正吸引人的还有附近的乡村。著名的七湖之旅经过世界上最为壮丽的自然景观路之一,这条道路沿着与智利接壤的边境延伸,通向安第斯山的一颗明珠:圣马丁小镇。

离开巴里洛切后小巴顺着湖岸路行驶,天晴多云湖水碧蓝,岸边树林浓密繁茂,多为松树,艳丽黄花一路相随,将开未开的紫、红、白色鲁冰花风中点头招手。

一小时后来到湖畔小镇 ANGOSTURA ,停留的半小时排队上厕所、小店买巧克力糖。抬头看厚云像大群黑压压的乌鸦就要飞到,赶紧把羽绒背心全穿上还觉得手脚冰凉,真是算错一步棋运气不佳啊,仅穿了单裤 …… 下雨了,偶尔还飘落小雪花,湖水山景顿时失去光泽黯淡灰沉,我们缩在车里打瞌睡。

小镇 ANGOSTURA

镇的旅游信息中心。门口两棵杜鹃花怒放,杜鹃原产于我国西南深山中,如今我们在世界各地都可看到它的花影。

昨日山巅远望七湖,今日也不知转了几个湖,最后来到湖旁,一条无人小船停泊寒风湖中。

气温这么低,却处处春光。

圣马丁镇的中央广场

中午到圣马丁小镇 ,导游让大家自由活动兼吃午饭。刚下车刺骨寒风扑面而来,苍白无力的太阳高高挂天上,我俩冻得直打哆嗦。看到广场穿单衣毫无惧色晒太阳的老人,顿觉难为情,恐怕俺们来自南方,体内肥膘未够厚实不耐寒吧。

这是一个比巴里洛切更为出名的旅游景点,通常被当作远足、野营和滑雪的大本营。

广场旁的一尊女子怀抱婴儿雕像,铭牌上全西班牙文字,看来主人公应为普通平民。

空气中飘逸着玫瑰花的芬芳

许多房屋都按瑞士小木屋设计,斜顶的木屋白色窗纱低垂,要能在此舒舒服服睡一晚多好!

小镇清净整洁,路旁几株挺拔老柏树说明百年前这里已有人定居。

安第斯山的圣马丁小镇安详静谧,青山环抱碧水相伴,仿佛远离人间烦嚣的世外桃源。小镇离“南美瑞士巴里洛切约3小时车程,居民都是欧洲后裔,以德国人为主。

没想到初夏寒风如此凛冽,然而小镇带给我们惊喜:沿街路旁盛开的玫瑰花,家家庭园绿草如茵花儿姹紫嫣红,别致的欧式木房子掩映红花绿树中,悬挂窗前的风铃发出悦耳动听的叮咚 ……

这里的冬季是冰天雪地世界,滑雪健儿将从世界各地赶来欢聚。如今冰雪化作春水滋润唤醒万物,簇簇玫瑰抽出新枝吐出嫩芽绽出花蕾,有的迫不及待已在初夏阳光下开放

拉卡湖码头拍照。湖面掀起白头浪,狂风吹得我们连站都不稳,老B一手按着几乎被风刮走的帽子,为狮子留下圣马丁湖畔顶风前进的影像。

街上一家小店人丁兴旺,最重要是暖意融融,饥寒交迫的我俩不由分说即时推门冲入找张椅子坐下。小店专营各色“派”和三文治类,文字语言不通只能指指点点,最后要了个鸡丝鸡蛋杂菜沙拉、鸡蛋芝士火腿派、一瓶无糖可乐合计64披索,吃饱喝足暖和了身子顺便上卫生间。

小店门牌地址

即点即烤的鸡蛋芝士火腿派香喷喷脆卜卜

丰盛的午餐。自门多萨品尝了正宗橄榄油(更对国内所谓纯正橄榄油有所怀疑,恐怕多是混合油),此后喜欢上那种特殊的香味。小店桌上摆着橄榄油,自取任食。

不单有游客,上门光顾更多是熟门熟路的当地人。

下午两点游客们在圣马丁广场旁集中上车,另路返程。后来才知道导游和司机为提前收工回家,合伙把活动安排压缩,我们在圣马丁小镇逗留整整少了一小时,吃过午饭再逛市区根本不够时间。

荆棘丛生的野地和山岭

山道曲折艰难,我们的汽车就是从这条呈“8”字形土路一口气直攀到山顶。

归途中穿越荒芜贫瘠的低地,然后翻过科尔多瓦山口,随着山地越来越干旱,也就越靠近巴塔戈尼亚荒漠了。

车窗外奇峰异地一闪而过,阿根廷这样的地貌不足为奇。如果在中国定有大把英明领导和文人骚客,凭借超常的丰富想象力,为山命名臆造各种离奇“美丽传说”(多数与神仙或皇亲国戚拉上关系),最后创造出可提升 GDP 的旅游名胜。

回程走泥土沙石山路,车路弯弯绕绕一路颠簸,扬起了漫天沙尘,幸亏路上很少会车。山景壮观,山体被风雨侵蚀形成千奇百怪形状,一条清溪从山坳里款款流出,汇入纳韦尔瓦皮湖

也许今生我们不能重逢,但定会梦中相见——圣马丁小镇,在那玫瑰盛开的地方。

注: 1 、巴里洛切风景虽不逊于欧洲瑞士,相对阿根廷其它更有特色的景点,除非像我们能有大把时间游荡,如果你已去过真正的瑞士,建议此处可忽略;

2 、宁静秀丽的圣马丁小镇值得小住两天,自驾游小镇七湖更惬意;

3 、小瑞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同时也让贼人注目。回国不久得到消息:中国游客在巴里洛切遭歹徒抢劫,小城的超市商品被一班蒙面大盗哄抢 … .. 如今阿根廷经济衰退社会矛盾重重,出游切记安全。

阿根廷篇 - 卡拉法特 (El Calafate )

童话中的小城 ---------

早餐后拉着行李从山上走到酒店大堂退房,9:00酒店代约的士到,前往机场要价 115 披索,比来时贵了15披索。

11:30飞机起飞,轰鸣声把闭目瞌睡的狮子从迷糊中惊醒,飞机沿安第斯山南下,约一个多小时后飞抵我们阿根廷之旅的第五站卡拉法特。赤日炎炎似火烧,广袤而空旷的荒原,蒙着白盖头的群峰,蜿蜒的河流,平静的湖泊——阿根廷最大的冰川湖泊阿根廷湖,湖水河水呈蛋青色。

卡拉法特机场,远处是阿根廷湖。

机场孤零零坐落高坡上,规模远比萨尔塔门多萨巴里洛切大得多,顺利坐上的士。年轻的司机开车很勇猛,不到20分钟便跑完20多公里路,将我们送到位于市中心的预订酒店,此时问价开口答 150披索,明知有诈乖乖付钱,无奈打死狗讲价无声出。感觉阿根廷中国八九十年代相似,对外来水鱼斩一只算一只,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被宰只能自认倒霉。

卡拉法特是阿根廷湖畔一个小城,因附近有冰川和阿根廷湖而名扬四海,现又多个出名的理由: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总统夫妇——阿根廷现任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和她的先生前任总统均出生在这个偏远小地方。

从高坡望卡拉法特小城

商业街两边的商铺外墙涂抹得五颜六色,多彩悦目。

露天咖啡店。11月底卡拉法特气温还很低,户外寒风劲吹喝咖啡人很少。

适者生存,为抗击终年不断的强风,这里的树根系和树身尤为发达,数人围抱的超粗超壮大树比比皆是。

杨树下的旅游纪念品商店

旅游咨询中心

卡拉法特赌场

到处可见别致的彩色屋,屋顶多用简易实用的波纹铁皮材料。

从机场驱车而过,不远处是阿根廷湖,水波渺渺宽阔如海,湖边连树都不长;满目褐色砂石干巴巴荒芜地,稀疏低矮灌木枯黄,蓬蓬乱草风中颤抖。

进入城区却又另一番风光,处处绿树绿草坪,小公园立着塑像,林荫道上孩子们在欢笑奔跑;家家门前窗下玫瑰花鲁冰花开放。 城市依山而建,小巧干净整洁,民居商铺建筑物都各有特点,人们喜欢按自己心愿把外墙涂抹得五颜六色,就像童话世界里的美丽彩屋。

市中心集中在不过1000多米的商业街,沿街以餐厅、酒吧,旅游商品户外用品店和旅行社为主,最醒目是一间装修华丽日夜有保安守卫的大赌场。

该市历史最早的市政设施建筑遗址

呵呵,卡拉法特路上又见到中国产的奇瑞车!

入住酒店,即时打开电脑查阅旅游信息,下午4点多了,湛蓝明净的天空,太阳明晃晃刺眼。漫天是被强劲西风撕成缕缕丝丝的卷云,气温 -1——8度。

市中心设有冰川公园办公室,负责接待的帅哥热情有礼有问必答,可以详细咨询了解旅游行情。卡拉法特旅游业成熟,户外活动项目很多,除了坐车直接前往公园莫雷诺冰川外,还有乘船游冰湖,冰上徒步探险、水鸟保护区看鸟欣赏湖景、远足攀登安第斯山峰等。

冰川公园里阿根廷探险家 佩里托-莫雷诺牵马远足铜塑像。(1852-1919)

正因为他的发现才让世人知晓冰川,故以其命名:佩里托-莫雷诺冰川。他留下的三个遗愿: 1 、建立冰川博物馆; 2 测量保护当地自然环境; 3 、帮助和平解决阿根廷智利边境纠纷。

这才是真正的伟人啊!

商业街里的冰川公园办公室正门

冰川公园内正举行一项活动颁奖,参加颁奖仪式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兴高采烈。在政府和阿根廷人民的支持下,如今佩里托-莫雷诺的遗愿正在一一实现。

卡拉法特的杨树

令人赞叹是卡拉法特高大成排傲然屹立的杨树,与别处不同,此地杨树为抵御一年四季吹袭的巴塔戈尼亚大风,从根部冒出几株同时抱团成长。杨树枝叶浓密柔韧紧紧地簇拥在主杆周围,疾风吹来时齐齐迎风摆动,发出哗哗哗的声响,叶片如同千万绿色小旗上下翻腾舞动,大大减缓了强风对主树干的吹袭摇撼。

卡拉法特只要有人居处就有杨树守护,起防风林作用的杨树在初夏郁郁葱葱(深秋时节满树金黄璀璨),许多已经历了岁月的严寒风霜,长成数人合抱粗壮坚强之躯。

酒店窗外,山坡后面就是阿根廷湖。远山云遮雾障并不太高(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相比完全不同等级),很难想象会孕育出世界级的大冰川。

步行到长途巴士总站买明早出发到冰川国家公园的往返车票, 140+5 税,两人共290披索。

晚上10点多的卡拉法特

佩里托-莫雷诺冰川

冰川风采 -----------

上午7: 55赶到离酒店不远的长途汽车站,大把人未到,我们居然是赶早者。

车站人头涌涌,全是整装待发高鼻梁黄头发蓝眼睛的鬼佬。

与我们相比,外国人对大千世界的万物万事往往更有好奇心,常会萌发探索其奥妙的欲望,他们热衷旅行和户外活动甚至冒险,喜欢坐长途汽车四处游荡。在阿根廷坐十多二十小时长途车是平常事,当然对我们而言只能望尘莫及。看到不少人随身携带远足登山露营全套装备,光是那硕大沉重背囊就足以让我们退而却步了。

出发路上

卡拉法特小城四周的山巅白雪皑皑,旁边的阿根廷湖看起来像注满了一湖青绿色的乳液,随着世界旅游业的迅猛发展,默默无闻偏僻小地方由于成为游览周边冰川的出发点也繁荣起来。

大巴准点 8 :15出发,车上都是提前做好功课很醒目的游客,以年轻人为主,只有我俩是亚裔人还是老家伙。这种旅行不但省钱最大好处是掌握时间自由度大,中国同胞绝大多数参团,主要英语不过关没胆量冒险更怕有麻烦。

沿湖边公路前往冰川公园, 阿根廷湖位于圣克鲁斯省的巴塔戈尼亚山脉东麓,湖水经东岸的圣克鲁斯河注入大西洋。湖上有巨大的冰川,湖边雪峰环抱,山坡森林茂密,景色雄伟壮丽。

晨曦中的阿根廷湖,天边云彩像是一溜排成队的白绵羊。

阿根廷湖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湖泊面积1466平方千米,最大宽度有32公里 。湖水的平均深度为50米 ,最深150米(与我国第五大淡水洪泽湖面积相当,不过阿根廷湖水深,容积量应更大)。

卡拉法特约80公里的冰川公园是一个奇特而美丽的自然风景区。有着崎岖高耸的山脉和许多冰湖,包括一百英里长的阿根廷湖。在湖的远端三条冰河汇合处,蛋青色的冰水倾泄而下,蓝白色的冰墙崩塌破碎的流冰带着雷鸣般的轰响冲入湖中。

公园里共有200多条大型冰川,有47条发源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冰川,莫雷诺冰川是其中之一。

公园由多山的湖区组成,1937年这一地区被列为保护区;1945年4月冰川国家公园破土动工;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景区门票,因为我们是鬼佬,成人每票100披索;而阿根廷人每人40披索。

买船票又花去180披索,老B摸摸空空如也的干瘪口袋,嘿嘿一笑。

进景区要另买公园门票, 100披索/人。车开到码头停下,司机用西班牙语叽里咕噜讲了一番话,有人站起下车,我们听不懂一头雾水,向旁人打听才得知原来可另坐船看冰川。最后一分钟决定:坐船! 90披索/人,从湖面仰望佩里托 - 莫雷诺冰川。

外面气温很低,在温暖游船内可眼观世界自然奇景。

带着人们热切的期待,游船向冰川驶去。

阿根廷湖面漂流着冰山冰块,随着浮冰越来越多,我们终于遥望到那气势非凡无与伦比的冰川!一面浅蓝色巨大冰墙在山谷湖面中扩展延伸,四周雾霭升腾,煞是雄伟壮观。

游船渐渐驶近冰川,尽可能靠近正面(实际仅为冰川的一个侧面),几次停下让游人仰望或观测冰川底部的风景,领略冰川壮美奇观。

亿万年来坚硬的岩石被冰川磨出深深的痕迹

莫雷诺冰川约有5公里多宽,高约60多米,即相当20层楼高。浅蓝色的冰川前部陡峭如刀削,内部因承受巨大的压力而出现了许多的断裂,形成冰塔冰尖,巨冰裂缝中隐隐透出幽蓝,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神奇冰之光。

莫雷诺冰川面积大约2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布宜诺斯艾利斯)虽不是阿根廷南部冰川中最大的,但最负盛名, 绝对够格列入一生中必去之地。

在纯洁玉立的冰川面前,载满游客的游船显得很小巧。

激动兴奋的人们纷纷涌上甲板,面对自然神奇景观人人瞠目结舌,情不自禁发出由衷惊叹,或屏住呼吸连连按动相机快门。

我们终于亲眼看到梦寐以求的莫雷诺冰川!虽曾在电视或画册中见过,然而真正的冰川是这样恢宏壮丽,如同千军万马身着浅蓝披巾,齐声呐喊以排山倒海之势从雪峰间呼啸杀出,却被玉皇大帝施神法永远定格在阿根廷湖边 …….

曾发生乘船游客被突如其来冰崩砸死的悲剧,为安全起见游船不得驶近冰川,我们只能在数百米远距离观看,而陆地观景台也安装上了层层围栏保护。

神奇的蓝冰之光,只要你看了一眼,便终生无法忘怀。

莫雷诺冰川是地球除极地之外最大型的冰川之一,也是罕见仍在增长中的冰川,平均每天大约移动30厘米。所以公园又称为:会移动的国家公园。

湖上看冰川结束了,我们离开游船,在码头等候的大巴将游客送往陆地观景游客中心。

游人寥寥无几,迫不及待快步奔向栈桥观景台,热切的目光穿越满山的毛榉树森林,紧紧地追随那摄人心魄的巨大蓝冰。

从观景台高处眺望浩荡宏伟冰川全景

与地球其他极地冰川不同,莫雷诺冰川建有很好的观景台,这是人类可以最近距离与冰川接触的冰川,能从不同角度观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气势雄伟。

上面是现场翻拍的一幅冰川面积示意图:深度14公里,宽度5公里,高度50-60米(相当20层高的大厦)!!

太阳钻出云层,把一束强光投向冰川,顿时银光闪烁眼花花。

林中的栈桥冷清无几人,若是旺季就人满为患了。

顺着栈道走向前,从不同角度看冰川。

蓝色的冰川前锋呈90度直切入湖中,随时都有可能会崩落一块巨冰。

幸运看到冰崩的瞬间

走过曲折迂回的长长栈桥,终于来到绝壁最底层,可以清楚地看迎面的冰川:蓝水晶般的冰墙宛如壮观的冰雪长城,前端宽达5公里之多(参考数字,因冰川在不断变化中),呈垂直的90度悬壁状,顶部的大小冰尖,可谓千姿百态,形状各异,妙趣横生,而从山谷向湖面延伸的巨大冰原气势磅礴,仿佛千军万马奔腾。

几次看到冰块崩裂(冰崩)的瞬间, 随着冰川深处发出“ 吱嘎吱嘎 ”的响声,冰川前端的一个冰块发生了崩裂,冰块冰碎飞溅轰然落入水中发出隆隆的巨响,激起白色的水花,惊心动魄很震撼。

冰块落入水中的一刹那。只见厚重的冰块突然从冰墙一侧崩塌下来,轰然砸在水面上,水花四溅水面汹涌,推动着波浪向岸边冲击。

世上万物皆变是自然规律,莫雷诺冰川令人称奇之处是它的变幻无穷,这是一个活冰川,每时每刻都在更新自己,融化、凝冰、移动、冰崩......

冰崩往往没有预兆,许多专业和准专业摄影发烧友为捕捉到冰川倒塌的珍贵镜头,忍着寒冷端着相机在那里苦苦等待,可是大多数人都是失望而归。我们能一睹冰川倒塌(虽然不大)奇景,也真是好运气。
崩裂落入湖中的流冰在融化之前,通常可以沿下游漂流很长时间。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单中没有几个是可以“活动”的,它们只是“存在”而已,但冰川国家公园却是一个例外。

塌下的冰块在水流冲击下渐渐形成空洞的冰桥,湖水从桥下穿过,到一定时候冰桥便会自然崩塌。

蓝冰烁烁

据资料介绍:蓝冰是古老冰川特有的景观,冰川冰最初形成时由于其中有大量的气泡,呈现出乳白色,经过漫长的岁月,气泡在重力作用下不断塌缩、减少,冰川冰日益致密坚硬,便呈现出水晶般美丽的蓝色。

薄云晴天紫外线极强,巴塔戈尼亚大风呜呜劲吹,四周巍峨雪峰和冰川阳光反射刺眼,面对蓝色冰墙,风带着阵阵寒意袭来。

冰川雄姿,将宏伟壮丽演绎得如此真切!

突然远处传来轰隆隆沉闷声,又有坚冰开裂崩塌掉进湖中。转身还未来得及举起相机呢,只看到水面破碎大小冰块漂浮,随水波剧烈涌动上下翻滚。

这边绿树葱茏,那边冰天雪地,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坐在栈道设的长椅上晒太阳,眼观雪峰森林冰川秀色,边吃自带食品——熟鸡蛋、面包、蛋糕和巧克力糖。

下午2点进游客休息站小坐:一小杯热可可20披索,一小杯炸薯条30披索,一瓶免糖可乐15披索,绝对不准自带饮料食品。只此一家简直是坐地抢钱!无奈外面冷风呼啸天寒地冻,为了取暖捱时间(等候大巴接返回城)须掏钱包。

请记住汽车公司的这个LOGOU,千万别搭错车啊。

冰湖游船-------

早餐后在大堂等候,一个长得像张飞的大汉进来接客,心中纳闷,难道这是导游?后来证实非也,只是司机大佬。

错开旺季出游实在好,昨日坐车看莫雷诺冰川游客稀稀落落,今天冰湖游船同样从容不迫。

车上所拍。清晨的阿根廷湖和围绕的雪山显得格外恬静秀美。

大巴载游客来到码头,昨日票无效,今天要再掏钱买冰川公园门票,还是每人100披索。老B发现排前面有两个年轻人,凭本地人身份证明每票40披索就OK了,心中实在不忿。阿根廷对鬼佬实行不平等政策,无论坐车船飞机进公园等都是另收高价,一律不得享受国民待遇,怪不得有人斗胆要冒充当地人蒙混省钱了。

排长龙登游船,淡季尚如此,旺季人多岂不是要排几个小时?再次领教南美人的懒散低效慢动作。

游船驶向 SPEGAZZINI 冰川

游船行程图

游轮没载满,意外的是船里中国人居然不少,一个台湾大团33人+我俩+独行侠共36人,几乎占去总人数1/3。狮子大喜,主动与邻座女同胞搭讪聊天,诉说自已整整有20 多天未讲过国语了!

同胞们集体参团旅游,听说我们的自由行程个个脸露羡慕之色,得知将要前往南极游,更惊讶连声“哇哇”。看来他们都是台湾农民,如今经济发达农民的土地也不断增值,生活富裕了也喜欢结伴外出旅游看世界。

台湾日本的农民是现实社会中最富有的阶层之一,原因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而且土地能在法律框架内自由买卖。中国农民也承包耕种土地,不过那是属于国家和集体的不能自由买卖。如果土地重新回到农民手中(明确私有化)并可进入市场,相信占中国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民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游船分别到 SPEGAZZINI 冰川和 UPSALA 冰川,时间一整天,可以尽情观赏冰湖最壮观的冰川。天上厚云层层,偶尔有几缕阳光,湖面很宽阔,蛋青色的湖水风平浪静。

游轮进入窄长的河谷往冰川方向行驶,两岸险峰巨石兀立冰雪皑皑。

远方有一艘正进入冰峰峡谷的游船

此时青黑色的浓云翻滚渐渐逼近,寒彻刺骨西风劲吹,湖面冰清水冷,游客都呆在温暖船舱里聊天,透过大玻璃窗观看两岸风景。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水库,全球70%的淡水被储存在冰川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料表明,目前全球冰川正在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速率消融, 20世纪90年代全球冰川呈现出加速融化的趋势,这也正好是全球最为温暖的10 年。冰川融化和退缩的速度加快,意味着数以百万的人口将面临着洪水、干旱以及饮用水减少的威胁。

雪线下密林茂盛,两峰之间一条长宽的冰川伸出。

仿佛凝固静止却是缓缓变化移动中。气候学家认为,最近几十年冰川持续消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未来南美安第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的小型冰川都会消失,而喜马拉雅山80%的冰川会在30年里消失殆尽。

水面漂来第一块大冰山,游客大惊小怪冲出船舱抢着拍照,随后各种形态大小浮冰越来越多,不久我们来到 SPEGAZZINI 冰川正前方。

两股巨大的蓝色冰激凌从并不算高的雪峰间奔涌而出,形成数十米高的冰墙,最后在青灰色的湖水面前止步。

SPEGAZZINI 冰川活像个玉洁冰清的新娘,身披一袭泛出幽蓝晶光的白色婚纱长裙,含羞止步,嫣然一笑出现在众人眼前。惊艳!

浅蓝色的冰从数百米的雪峰间汇集成高高冰墙直泻进湖水里,气壮山河不可思议。陡立的冰墙仰面压来,仿佛就要坍塌咄咄逼人,上面层层叠叠裂痕累累,透出了幽蓝寒光,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 SPEGAZZINI 冰川高约135米(昨天看的莫雷诺冰川高50-60米),宽约1000米。游船一会儿转左一会儿掉头,最后干脆在冰墙前方不远处停下,游客不顾严寒涌上甲板抢占最佳位置,全方位多角度拍摄此生再也难见的绝美自然景色。

冰川消融绝不是耸人听闻,蓝色星球是上天的恩惠,为了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护地球要从自己做起,马上行动吧。

继续沿湖行进来到UPSALA 大冰川所在处,只见雪峰冰川笼罩在云雾里,难见其真面目,怀着万般惋惜心情,人们只能站在甲板上遥望迷蒙中依稀可见的大冰川。这是用我们的相机拉最大距离所拍摄到的冰川之身影。

船上来自祖国温暖宝岛的女同胞们,个个全套冬装,第一次看到银装素裹冰雪风光,更是兴奋。
寒冰寒风寒气逼人,我俩全身严严实实包得像个裹蒸粽,老B更可笑滑稽,头戴黑帽红围巾蒙面还架着一副黑眼镜,活像加勒比海盗,把狮子笑得几乎要断气。

UPSALA 大冰川

游船继续往另一条水道开去,那里的 UPSALA 大冰川其实更有名气,是阿根廷南部冰川群表面积最大的,号称有900平方公里,冰川最长处达60公里。三股冰川汇集从陡峭的山谷向湖中泻下,而且入水后冰墙快速崩塌。

果然,离大冰川还有数公里远,就隐隐约约看到高耸的雪峰间有一片灰蓝光,湖面堆挤着晶莹如蓝玉的冰山和大量浮冰,游船已无法前进,大家只能遥望大冰川发出一声叹息。

湖上浮冰千奇百怪

船工捞上一块晶莹剔透的天然冰块,用凿子砸出碎冰块,直接供游人饮料“加冰”。这是源自数万年前凝固的纯净冰,绝对无污染。

浑然天成的冰雕月亮门

告别冰川公园

坐上大巴原路返城。隔着玻璃窗最后的回望,别了,暮云中的雪峰冰烟波渺渺的阿根廷湖,别了,壮丽的冰川,难忘冰之蓝光。

感谢大自然,让我们萌生希望,激情和灵感!

阿根廷篇 - 乌斯怀亚(Ushuaia)

来到世界尽头--------

乌斯怀亚火地岛,南极、企鹅、冰海、冰川、鲸鱼 …… 每每当听到这些诱人字眼,总按耐不住心跳加速浮想联翩。

美丽的乌斯怀亚小城 ----------

2012年11月26日,我们飞到“世界最南端城市” - 乌斯怀亚。在印第安语中乌斯怀亚意为:观赏落日的海湾。 这是地球上离祖国距离最遥远的城市, 乌斯怀亚阿根廷南部火地岛地区的首府, 位於比格尔海峽北岸、乌斯怀亚湾畔,又是南美大陆最南尖上的旅游港口城市。

这里天气变化莫测,不单每个网站天气预告不一,甚至还会随时变化。今天乌斯怀亚天气预告:风力60公里/小时,温度摄氏2—8度,阴天有阵雨。

打的到卡拉法特机场。凡飞往乌斯怀亚一律要另交机场税,外国人38披索,本国人则 25披索(成人价),哼,又是非国民待遇的无理行为。

飞机11点40起飞,沿着白雪皑皑的安第斯山脉往南行,一个多小时的航程干脆连饮料都省了。途中因为风速气流影响飞机几次突升突降猛烈颠簸抖动,大家提心吊胆心慌慌。

俯瞰云雾中雄伟的安第斯山,山麓东侧有个蓝色的冰川湖泊。

雪皑皑,云遮天,雪峰连绵望不到边。飞机飞临乌斯怀亚时极其惊险,小镇就在冰雪覆盖的突兀山峰之下,前方是狭长的蓝色海湾。

终于平安着陆,松了一口气却感觉机身仍摇晃不稳,乘客们提着行李排队准备下机,却接通知返回座位待命。机长的西班牙语不知所云,老B忙向邻座帅哥打听,原来强风太大机舱门打不开 …… 真是闻所未闻咄咄怪事!狮子小声嘀咕:禁流嘢都得啊,假若飞行途中出故障,风更大啦,连门都打不开岂不是大祸?

巴塔戈尼亚大风果然厉害,我们刚到就来个下马威。顶着呼啸的狂风冷雨,乘客们缩着脑袋夹紧身上的厚衣小心翼翼快步走下飞机。

乌斯怀亚机场候机室

乌斯怀亚机场离市区不远,斜顶结构的建筑设计很夸张,粗大的梁柱坚实的房顶,厚厚的玻璃,一切都为了抗御可怕的巴塔戈尼亚大风。

坐的士到预定酒店,跳表收费47披索(还算有谱)。网订的 BOSQUE APART 酒店就在城市中心半山腰,沿陡坡直上几条街,后面是覆着白雪的高山,半山雪线下是一大片绿树密林。眺望前方蔚蓝海峡,堆着集装箱的海港有两艘船正停泊在码头。好开心啊,几天后我们将在此登船,开始心驰神往的12天南极之旅。

港口码头。乌斯怀亚南极洲只有800公里,从这里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两天便可到达,特有的地理位置使乌斯怀亚成为通往南极的门户。

玩自行车特技的年轻人们

市区

眺望港口

海湾广场与港口集装箱码头

乌斯怀亚阿根廷南极科学考察的大本营,我国首次組成的赴南极考察队于1984年12月就曾到过乌斯怀亚港,进行了补給并作了短暂休整,然后继续南下直奔南极洲

街头木头雕塑

乌斯怀亚的孩子们

小城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山坡和银妆素裹的勒马尔歇雪峰

乌斯怀亚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城市房屋依山而建,人口约六万。 因距离南极近,绝大部分前往南极的船和游客都要从这里出发,街上那些肤色不一、胸前挂相机东张西望的游人真不少。

下午穿戴整齐冒风出门。“天无三时晴,地无三尺平”这话用在乌斯怀也合适,出门分分钟都要上下爬陡坡。

宁静的海湾,海峡对岸智利境内的雪峰也历历在目。

沙滩竖立数根烧焦的长短木桩,一条巨型火柴指向蓝天,孤零零一簇松树,无须任何文字说明,就清晰警示:星星之火,可以毁尽万亩森林!

蓝宝石一样透明的比格尔海峽,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分界线。

波光粼粼风帆点点风景秀丽

回望乌斯怀亚

比格尔海峡(也称贝格尔)得名于一艘船:19世纪30年代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曾经乘坐“比格尔号”舰来到此地。

达尔文历时5年的环球航行中,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出版《物种起源》这一划时代的著作,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从而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和物种不变论。

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圣马丁大街

天时阴时晴,这里的夏季白天有20甚至20多个小时,但只要突然刮来一阵南风,就可骤然从寒冷的蒙蒙细雨天变成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圣马丁大街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奇怪少见有旅行社,我们特别留意南极游船的“最后一分钟”——便宜船票。终于看到一家橱窗贴出: 11月28日出发船票--3900美元 ( 3或4人房间,大船 )!!哇!比我们半年前直接向游轮公司买的便宜多了(我们订的是2人房,破冰船改装的游船)。

购船票有三途径:1、直接向游轮公司网上订购;2、通过中介公司订购;3、到乌斯怀亚后“博好运”买最后一分钟平价船票。

圣马丁大街“i”信息中心东侧的企鹅指路牌。但上面的指路牌全都指向了奇怪的方向,原来大风把它们都吹歪了。

“i”是游客心中的指路明灯,我们每到一地首先要寻找的就是信息中心。全市仅找到一间“i”信息中心,登门咨询旅游信息;到超市购物——吃完这几天就该上船任吃任喝了。

免税商场。卖的主要是进口的化妆品、贵重烟酒等,由于这些物品免税,价格比内地便宜许多。

独具匠心的民居,精巧雅致可爱,多用简易铁皮作外墙,颜色鲜艳夺目。

涂鸦作品水平也不差,居然可以公开发表在最热闹的圣马丁大道上,可见人们对其的欢迎和宽容了。

乌斯怀亚房屋建筑各异,五花八门很有创意,外墙刷上红蓝紫、黄橙绿的油漆;小院不大却精心打理,鲜花绽放绿草如茵。这可是一个城市的亮丽风景啊,不像中国内地往往“千城一面”,相互抄袭模仿,完全抹杀个性。

圣马丁大街上的一家中国餐厅,以中式自助餐为主,老板娘讲江浙口音国语。如今国人对南极游趋之若鹜, 中餐厅生意红红火火。登船前看到门口招贴上自助餐每位108披索,待我们归来时已是128披索了。

我们向老板娘打探南极蟹价格,报出每只(2公斤左右)600披索。也怪不得餐厅老板娘出天价,阿根廷披索贬值快,物价飙升如坐直升飞机。我们打算临走前买些咖啡橄榄油作回国手信,不料仅数天后价格就大变样。与国内与时俱涨的物价相比,阿根廷更得人惊!

连公共大巴都是老掉牙的古董车

经过几天实地观察,乌市的商品价格还是比前几个旅游点都便宜,原来阿根廷政府为支持该地区经济发展,吸引游人购物消费,将乌斯怀亚划为免税区,加上还有相对低成本的海运。 据说过去许多阿根廷人来火地岛旅游,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采购。

清幽火地岛公园----------

淅淅沥沥一夜小雨,房间窗前有两丛鲁冰花,串串粉色花蕾蓬勃绿叶挂着闪亮晶莹水珠,煞是好看。初夏的乌市依旧很冷,我们住的是一厅一房公寓式酒店,全天要开暖气,带有开放式小厨房,上网及煮吃都很方便。

火地島是世界上除南级大陆以外的最南端的陆地,也是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岛屿。火地岛南隔德雷克海峡与南极大陆相望,北隔麦哲伦海峡与南美大陆毗邻,是智利阿根廷两国的最南端领土, 最南点就是闻名世界的合恩角。

酒店在网上评分很高,不但住房条件好,位置佳,还有西餐厅。

上午雨停天阴沉沉,铅色厚云下一切都显得呆滞灰蒙蒙,海面也如打翻了的一桶灰油漆,失去了往日迷人的蔚蓝和生动。天气预告乌斯怀亚明天有雨,不如先到火地岛国家公园走走。

按“I”的指引,城里每小时有专线车出发到火地岛国家公园,步行到码头旁的小巴总站,到公园20公里的路程中巴往返票100披索/人。公园门票每人85披索,虽不便宜但比起大街上旅行社报出一天游的430披索(交通、公园门票及乘坐一段小火车)已合算多了。

码头旁的公共小巴站

老B用英语+爪哇语与司机讲价

火地岛并非阿根廷独有,智利也占有大部分,不过一山一海之隔那边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唯有阿根廷火地岛独领风骚了。 火地岛是安第斯山脉最南端的余脉,连绵起伏的群山从东北向西南贯穿公园,山间是被冰川切割而成的峡谷、河流和湖泊。

由于紧靠着海岸线独特的地理环境,这里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森林,也是唯一一片属于次南极地区的原始森林。为保护环境,阿根廷政府于1960年将面积达63000公顷的森林设为国家公园。

火地岛国家公园乌斯怀亚镇最主要的景点,因为相对附近的荒山野岭来说,距离较近容易前往。人们会选择沿壮阔的海岸线走走,穿过树林看湖泊和冰川,风景足以吸引城市人,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绝妙体验。

海峡

沼泽

森林

草地

张牙舞爪的老树,让人想起《白雪公主》里阴沉沉住着可怕树精的大森林。

刚冒出地面的红嫩春叶

公园在市区西部,座座高峰披着终年不化的冰雪,山地丛林密布,雪水融化的溪流浅滩上有各种禽鸟走动。感觉景色很一般,最大特点是原汁原味的自然环境,沁人心肺 的空气和绝对纯净的水源,广袤的森林和保存完美的自然生态吸引着来自烦嚣尘世的人们。

中巴送我们来到世界公路的尽头——阿根廷3号公路最南端, 也是“泛美公路” (Pan-American Highway) 在南美洲最南边的终点。“泛美公路”北起美国阿拉斯加州北部北极圈内靠近北冰洋海岸的 Deadhorse ,跨越全美洲大陆全程17848公里。

世界公路尽头——泛美公路南面终点

美洲南端的最后一块路牌:3号公路3079公里,即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到此的距离,也相当于从广州开车到吉林长春市的距离。

前面不远就是阿根廷智利边境线

天寒地冻手脚麻木,居然还有勇士冒雨雪冒险出海划船。

此时乌天黑地,猛烈寒风夹着细小冰粒袭来,打在脸上手上生痛,顿时兴致全无,只有低头缩脖裹紧防寒服逆风拍几张“到此一游”就匆匆离去。

冰雪化春水,哗哗哗地穿过浅滩草丛,一路撒欢奔向辽阔的大海。

对着这个指路牌,连“智多星”都犯愁啦。

树上长着寄生枝

走在寂静无人的林中路上

供游人徒步的小径

前方有一镜湖

其实就是雪山下的一个湖泊,岸边长满杂乱多刺的灌木丛。

空山不见人,只有两个家伙在张牙舞爪指手划脚扮嘢。

原来在很多年以前,乌斯环亚的一个监狱的囚犯坐窄轨小火车来到这片森林,他们伐木建房,成为第一批拓荒者。

完全保留了原生态,自生自灭的树林,树杆上长着树苔,根部爬满多孔苔癣。

徒步6公里,期间老天爷频频变脸,下小雨落冰渣飘雪花出太阳,落叶满地新绿满眼的清幽树林里,雪山下如明镜的湖畔旁,泥泞空寂的3号公路(沙土路)上,全程仅看到我们两个傻瓜雨中行。

还有不知名的水禽随行

火地岛的传说:

1520年夏天,航海家麦哲伦率领船队环球航行途中,他们沿一条弯弯曲曲,时宽时窄,两岸山峰耸立,奇幻莫测的海峡前进。夜里见到陆地上神秘火光点点,原来是当地土著居民燃烧篝火,像为麦哲伦的到来而安排的仪仗队。麦哲伦于是把该地命名为“火地”,这就是今日阿根廷智利火地岛

火地岛的原住民。当年火地岛燃烧篝火的土著人永远消失了,屠杀的传闻被否定或遗忘。官方记载显示,大部分印第安人死于疾病,而民间一直认为他们死于对外来殖民者的抵抗,战争和大屠杀。

守护森林人的小屋

两只老鹰为死去的野兔大打出手,抢吃。

林中小屋升起袅袅青烟,进去取暖避寒等车。

下午三点满身寒气坐上中巴返城。回酒店感累乏上床睡大觉。

酒店餐厅吃晚饭。出游正好一月整,为善待自己(懒得动手的理由)及预祝南极旅途顺利,今天大方痛快吃一餐!海鲜头盘-奶油芝士局龙虾,青口、章鱼片、大虾肉,主食小烤饼+奶油芝士,狮子要了鱼扒+杂菜,老B点了牛扒+薯条,共278披索,给服务生30披索小费。

芝士局海鲜——有蟹肉、虾肉、贝类肉......哇,那个香啊,如今想起忍不住咽口水。

火地岛的红苹果——一种贴地而生的植物

乌市探监记------------

从未见过真正的监狱,今天要去乌斯怀亚“探监”。

今晨乌斯怀亚4 :58太阳升起,晚21 :44日落(每日升落时间不同),白天时间近 17小时,酒店所有房间窗帘遮光,可以不受影响睡到自然醒。

慢悠悠吃早餐——阿根廷人注重生活享受,早餐相当丰盛,甚至比欧洲美国都好,在此我们有不是南美而在欧洲的错觉。

除了萨尔塔地区外,我们在阿根廷一路所见几乎是白种或混血种人。当年西班牙意大利人来到这片富饶的土地,除了杀戮抵抗的原住民外,更致命的是带来了各种传染疾病,让祖祖辈辈与世隔绝、完全没有抵抗力的土著人大量病死,导致人口所剩无几。目前阿根廷4011万人口中( 2012年12月统计数),白人及及印欧混血种人占95% ,而世代在此生活的原住民不过零头。

管你是识字还是文盲,阿根廷路牌几乎全用西班牙文。不知所云只能猜想,前方应该就是“四合一”博物馆。

阴沉沉的天,走进监狱心情也是压抑阴沉的。监狱室外,摆放当年使用的窄轨小火车(复制品)和一些劳动用具。

博物馆正门。经过哨亭就是小小的入口,前面广场兼马路宽敞,一艘破木船斜倚草坪,两个身穿囚衣神色凝重的青铜“监墩”正在劳动。

乌斯怀亚监狱和海事博物馆”位于城东。这座举世无双的博物馆集海事、监狱、南极和海洋艺术博物馆于一身,外国游客门票90披索/人,阿根廷人士70披索,本省人士更优惠,仅60披索就OK了!

博物馆前身是一座监狱,1902年动工建造,1920年全部完工,施工者均为被判刑的监犯。 1947年根据时任总统之命,监狱关闭并将该建筑移交海军管理, 1950年至90年代初被海军作为仓储和办公设施。稍后改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1997年该建筑被阿根廷国会确定为国家历史纪念物。

监狱博物馆通过老照片、文字(西班牙文和英文)、实物等,介绍了该监狱建设过程和监管改造犯人的情况。

老照片,当年监狱及乌斯怀亚市区全景。在放都唔生的乌斯怀亚建立流放犯人定居点,是阿根廷总督1890年所作的决定;1896年1月,第一批共14位志愿犯人乘船到达乌斯怀亚

这批犯人是乌斯怀亚市的最早拓荒建设者,而监狱也是由犯人们前赴后继一砖一瓦所建起,然后自己又被关押在里面坐牢。

每间牢房面积相当(有两种规格5.69平方米和3.73平方米),厚厚的木门紧关闭,离地1米处安装一扇厚玻璃窗,以便随时监视;两条长走道一眼望到底,狱卒分分钟站在中间,稍有动静即可发现。

以墙上照片里的囚犯为原型制作的塑像,看那露凶光的眼睛就知是个十恶不赦的罪犯。凡初进监狱的犯人一律要洗澡、剃发剃须,换上统一的囚衣帽,如果凶杀犯则头戴的帽子有明显红色标记。

囚犯生活照

囚犯劳动工具

脚镣实物。那个巨无霸大铁球实在恐怖,系在脚上别说逃跑,相信连步子都挪不动了

分分钟失去自由——犯人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

阿根廷著名的理想主义者演讲家、作家、律师和哲学教授Ricardo Rojas(1882-1957),因反对军人政权被作为政治犯于1934年1月-3月被流放到乌斯怀亚

此期间政府每天提供3.2披索,加上自己掏点钱补贴,到外面另租小屋居住生活自理。作家出狱后于1941年出版了自述监狱坐牢经历的著作。

长年被困狭窄阴暗的囚室,谁不渴望阳光蓝天,早日飞出牢笼获得自由?墙上囚犯所绘之画道出了他们心中的企盼。

这里还是当局的一个犯人改造示范监狱,早在1896年8月总督的一份报告就提到:经过工作安排和劳动改造取得成绩,其中第二批送往乌斯怀亚犯人中的10名女犯,有三名已与犯人结婚,三名与当地居民结婚......洗心革面安家落户重新做人。

基本保持原状、未被装修的另一“爪”监狱走道。灯光昏暗墙面剥落阴森恐怖,走进去感到阴风阵阵顿时起鸡皮疙瘩,可以想象被关押囚犯叫天天不应的惨状。

当年的监狱现作为国家历史纪念物,老师率学生们到此参观,对他们进行历史教育。而老监狱的其他“爪”经过粉饰一番,成为海事、南极和海洋艺术博物馆。

海事博物馆里的一个古老船用罗盘

重现早年土著人生活的塑像

博物馆用大量图片文字及模型介绍了乌斯怀亚的历史、建筑、民俗和发展。真搞笑,这回负责监视的不是狱卒而是身穿囚衣的犯人。

1940年前后乌斯怀亚的社会生活介绍,图中丰满漂亮MM为1934年的乌斯怀亚选美小姐。

传教士与当地土著孩子的合影旧照

在博物馆的小商店里,一套针织囚衣售价要250披索,真是生财有道哇,难道有傻冒会花钱买囚犯服吗?

展览出口墙上的一句话,很令人深思!

走出监狱呼出长长的一口气,自由的天空多美好!突然看到码头出现一身黄蓝条纹囚衣打扮,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的家伙,不要以为是囚犯越狱,那是游船售票处招揽生意的工作人员!

哈哈哈。

海滩广场的三面旗帜风中哗啦啦飘扬,那如海燕展翅的建筑是乌斯怀亚大赌场。

出发前奏------------

上午10点半退房,打的20披索“挪窝”到游船公司约定的酒店。大堂等至12点才安排上房间。可能游船公司省钱吧,这是到阿根廷住得最差的酒店了,转身都嫌窄小的房间、袖珍床椅子和洗手间,临街的玻璃窗不隔音,汽车引擎声不断。幸亏网速还勉强,凑合住一晚吧。

大堂遇广州老乡邹先生,他和一班广州摄影发烧友昨天从南极归来,提起极地风光就两眼放光兴致勃勃,说最重要是运气好天气佳。听此话不免有点担心,因来到乌斯怀亚几日全是阴雨少见阳光,但愿南极天天阳光普照。山长水远人生难得来一回,千万不要抱恨而归啊!

长翅膀的蒲公英种子,将要随风飞向远方。

下午终于见胸前佩着胸章的游轮公司人员出现,才知道明天下午3:30前还要自行到市中心另一酒店集合。真是火滚滚。

傍晚沿海滩路外出拍照,乌斯怀亚少见的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耀巍峨雪山和五颜六色的海滨小城。码头上停泊几艘轮船,“探险号”也应在其中吧,心中兴奋憧憬美好,明天我们的南极之旅就要启航了!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5 18:55

很不错

2016-08-22 10:06

引用 如意坊店主 的图片:

2016-09-18 08:48

请问楼主这次的旅行费用一共是多少

2016-10-25 12:40

53天旅程每人花费10.43万元(其中南极船票人民币5万多元),很贵。不过与参团来去匆匆十来天的费用相比,也不贵。而且还有办法省钱嘛,游记中都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