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漳州山与海的经纬

• 出发时间/2015-07-13

旅行前言

记得以前在微博上fo过一个叫@经纬张颖的人,具体fo的原因已经忘记,但“经纬XX”这样的格式至今还是让我有一种大千世界的错觉。

漳州,是一个从未向往过也不知如何形容的地方;旅伴,是一群去年刚刚认识而今年又将匆匆离开的人;而收获吧,大概就是创建了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分会,我在那里留下了一串魔性的笑声……

而我本来要走的是“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来了一群小精灵”的blabla风格,但内心实在是抑制不住地脑补CP,于是我看着云水谣的山山六鳌的水水,脑海里竟飘过“漳州山海经”这一宏伟的念头,真不知道我是如何为隔壁城市这一场短暂的趴趴走冠上这顶恢弘的桂冠的……

大致路线为:漳州(芗城)——南靖(云水谣)——漳浦六鳌

全部出场人物如下↓  河边撸串

听听大海的誓言,看看执着的蓝天~

【大力出奇迹】

谁是大力?大力就是我们的郭学霸,至于大力之所以成为大力的原因,我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在她成为大力之后,我无意识中会把我拧不开的水递给她,而她,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谁是奇迹?奇迹是为了搭配大力而存在的何立奇。奇奇作为语文组一枚男纸,一直以来都默默从事着一些劳动力指向型的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承受了太多我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帅气与责任……”

『大力出奇迹』的出场故事发生在我们走出漳州动车站的时候,我们穿越了层层师傅的追击挟问,终于走到了公交站,而候车点那一片郁郁葱葱很快吸引了我们所有的眼球。大力是最眼尖的,“啊!百香果!”我们的大力很激动。顺着大力手的方向,我们都看到了藤叶之间确实垂着许多绿绿小小的百香果们。我们的大力当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与身高上的优势,她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组里那一枚默默的劳动力,“何立奇,快来摘一颗!”不知奇迹是否有意摘取,反正作为冷静的看官们很快看到藤叶间还挂着一个牌子,上写:“严禁摘取,一粒赔偿50元。”

『大力出奇迹』的第二幕故事发生在我们吃完肉夹馍去找旅馆的路上。中午的烈日当空,值得托付一晚的旅馆尚没有着落,但我们途经了解渴的水果店。我正与大力手挽手走着,何立奇在身后默默提议:“这时候,来颗西瓜也是极好的!”大力再次激动万分,“何立奇,快快快!抱一颗走!”众人纷纷侧目……

事后,大力小姐也是略有疑惑,为何出力之事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奇奇……

然后,因为二人唱功颇具实力,此次旅行的首站连连爆梗也是不易,遂让二人组成『大力出奇迹』的组合,曲风未定,但专辑封面已有不少选择。

漳州历史古街】

周舒芸同学是我们在芗城区的“野导”担当,古街这里应该是她带我们来的首个旅行目的地,也是我对芗城区印象最好的一处地方。

纵横交错的,都是有韵味的骑楼建筑,因作商用,各家各店的牌匾不一。残旧与安逸并存烟火人间的气息,不像那些被修缮改造胡乱添加的古街们,这里的店面真的在经营这片地区的生、老、病。

我们一群文科生对此地甚是满意,而此次的摄影担当陈建清同学却迟迟没有掏出他的装逼神器,何立奇同学反复教育他要有发现美的眼睛!不过机智的我已然发现,作为当年集大数学系的学霸,陈建清是万万不能理解这份美的!

我们在古街里穿梭抬头随手拍,收获了不少有意思的牌匾,其中这个药店是最有梗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要去文庙结果闭庙,转战去喝四果汤的路上。真真是一家药店,于是当时我在想是否有必要去买一罐清凉油随身携带,而抬头也蛮想笑,“天益寿药店”,怎么有种想读成“天益毒药店”的冲动……

中山公园】

南国的炎夏酷暑难当,还好身体已经冰镇了一碗传说中最地道的四果汤,然后野导担当周舒芸同学已然想不出可以带我们在芗城里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所以,我们来了中山公园。

对城市公园不敢有所期待,一进门就是个龙柱亭,看着可纳凉,实则热成狗,难怪大爷都躲树下没人坐在亭子里。无意间惊鸿一瞥看见前方大片爬山虎爬满一面高高的围墙,投下大片看起来非常凉快的阴影面积,还有个金色题字的匾额,于是我们转战阴影地。原来是与孙中山有关的纪念馆,但是我们依旧吃了闭门羹!大片青葱颜色也是景,拍拍拍了几张,远处一个黑色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我!从!没!见!过!黑!得!那!么!健!康!的!妹!子!而!且!人!家!可!以!驾!驭!橘!色!

跟随者妹子的脚步我们来到了这个纪念碑下,奇奇梦回多年以前抗日剧?的表演,化身何导教我们拍了下面这样一张照片,原来小动作是需要小讲究滴。在这样一个浴血奋战过后树立丰碑的地方抖包袱并不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所以我们又转移到芒果树下。

250岁高龄的芒果树,正当我们怔怔地站在树下时,咚一颗芒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耳边擦起一阵风继而落地炸裂……我们依旧怔怔,纳凉的老大爷都笑了。

九龙公园】

群居的人总会有许多无聊的时刻,大概下午三点这个阳光正好的时刻,该喝的茶饮已经喝完,该去办正事的舒芸搭车去了漳州教育局,无聊的人们穿街走巷地来到了九龙公园。

好像也不需要多加考虑,我们就来到游船的码头,准备下水……

大概也有环湖一圈,其间偶尔将船停在有阴影的地方,这种时刻便是最惬意的时刻了,尤其是当我们掏出扑克开始在湖中心斗地主的时候……一船五人三斗地主两张望的格局就这么拉开了,打牌也不是全部的主旋律,当我们看到那田田的荷叶时,看到那远远盛开的睡莲时,眼波也是流连了一段时间。

【云水谣里的1949驿栈】

坐动车初抵南靖的时候,被车窗外漫山遍野的香蕉树给刷了眼,真的是一山一山满是的香蕉绿。

由地主雅静出面,操着一口道地的南靖腔闽南语,包了两辆私家车往云水谣而去,一路上有颠簸泥泞的土路,有十八弯的山路,终于到了山坳间那有名的云水谣。司机听完我们的诉求,带我们去的客栈也还不错,就在云水谣景区里的一家客栈。老板自己就是个背包客,客栈装饰着各种旅行的元素,供人小憩的桌子上铺着蓝印花布,用一块PVC做隔,夹着各种车票、景区门票、明信片等。客栈原先就是他们家的房子,1949年建成,后经修缮摇身变成一座小四合院,经营着农家菜和宾馆,每天接待南来北往的客人。

位置不错,环境不错,而且!盐鸡好吃!盐鸡好吃!盐鸡好吃!

【建在沼泽地上的和贵楼】

云水谣的午后特别多雷阵雨。午后醒来时,就已经没了阳光和影子。和雅静两人先在驿栈附近溜达了一下,霎时间风云变幻,刚刚站着拍照的那个地方,涌起一片乌云,接着狂风四起。一行出了驿栈,穿过石头小巷和榕树群,到了云水谣古道边的那条风情街。一阵瓢泼大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大家买了雨衣继续往既定的和贵楼方向走。

如果说舒芸是芗城野导,那时的雅静一定是云水谣的傻导,一群人沿着古道走,完全闹不清和贵楼的方向,兜兜转转上上下下,遇见了雨后的水洼,出来觅食的鸡鸭,本地人不解的眼神,在路的尽头看到一栋黑黢黢很怪异的楼。没人愿意再前进,掉头重新走,终于找到这沼泽地上的和贵楼。

大多去和贵楼的游客应该都会做一件事,那就是在用力地在鹅卵石上蹦跳几下,试图感受沼泽地的震动,貌似当时我们也跳了几下,感觉震动都是从自己身上传出来的,一定是因为太瘦!

雨也没停的意思。一共五层的和贵楼,一层摆着些摊位,大家在一位阿姨的茶摊前停下了脚步, 然而不甘寂寞的狗清端着单反走来走去,问我们要不要花五块钱上楼去看看有没有可拍的。于是,狗清带着舒芸、晓佳和我就上楼了。然而其实楼上的光线并不好,而且四四方方的格局也很难拍出好看的片子。但是当时,狗清拿着单反左调调右按按,看着那架势,光线什么的好像都不是问题,我们也很开心能当模特,一层一层地往上爬,看看拍拍。

在三楼的时候,楼对面出来一个穿着绿衣服的白发阿婆,看了我们很久,离她有点近了的时候,看她朝我们挥手,示意我们过去。我们三一起也壮壮胆,就过去了。阿婆倚着门框和我们说话,但大部分的话我们都听不懂,只听懂她说楼是阿婆的,阿婆今年一百多岁了,指着舒芸说漂亮。其实那氛围挺奇怪的,尤其是我们到楼上来,没有什么游客,楼里的房间都已人去楼空,那些木头很多都已发了白,角落处也结着蜘蛛网,和我们说话的这位阿婆又真的特别特别老,她说着说着突然说道:“阿婆没有钱”,然后拍口袋,“你们有没有钱给阿婆?”当时内心的感受真的是害怕多于纠结给不给钱这事儿,面面相觑一会儿,我说没带钱上楼来,找了个理由,离开了那里。现在想,倒是有几分悔意,也许她并不会介意给多给少,而且一个行动不便风烛残年的老人,应该也不会出现什么我们害怕的事。一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她还在不在……

再继续往上的时候,其实观赏的兴致已经减了很多。一直到最后五楼,看到那边有一处敞开的厅堂,走过去看到是类似祠堂的地方,早已废置,那种瘆得慌的感觉再次涌上来 。我们也没待多久,就都下楼了。

楼下的那几个还在喝茶,已经不知喝到第几泡了。奇奇对那茶相当满意,当下跟那位阿姨买了好些茶叶要带回家,据他后来说,他那很少对他买的东西满意的双亲,也觉得挺好喝。跟阿姨聊着聊着知道她是漳浦的媳妇,正好我们下一站就是漳浦六鳌,正纳闷接下来怎么去,她提议说可以让她丈夫载我们过去。聊得开心,阿姨人也实在,拿了名片就准备明天包车去六鳌

转出和贵楼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旅行团,导游正在介绍跟这楼有关的事,听到一句闽南语包装的“楼包厝,子孙富;厝包楼,子孙贤”,相当溜,也有点意思。这时,雨也刚好停了。

雨后的云水谣景区,微微润湿的空气,不远处的山愈发青翠,山间还飘着条带状的山岚,映衬着黄土黑瓦的土楼人家,山下那条河的流水声也更激越了,飞来的白鹭站在水间。但出楼之后,先吸引住我们目光的是那片荷塘,可能是因为刚下过一场雨,并没有看到开得正当时候的荷花,多被雨打得歪了脑袋或者落了几片花瓣,只有那些花苞仍是原先姿态。回程路上,因没了雨故能欣赏更多景致,看着风雨飘摇的古木桥、石头垒起的墙、后修筑的歇脚的游廊、高低之势形成的小瀑布……风景很美,但最可爱的还是人。比如说奇奇大方地在一方小戏台上,唱起那首《龙卷风》,大致奠定了我们在云水谣就是要唱着歌儿。

【河边撸串与黑夜怀远

再走回云水谣古道的时候,差不多是饭点,河堤边一片鹅卵石铺就的地此时摆满了桌子,各种烧烤就在桥底下升起了烟。我们也加入了撸串大队,准备吃个意思,再继续踏云水谣的水声去另一个方向的怀远楼。

土楼的名字都取得很符合中国耕读文化的寓意,比如之前的和贵楼寓意以和为贵,怀远楼则象征着怀念远方的亲人。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黑灯瞎火时分,在照片里看到的那座美丽的圆形土楼,我们并没看清。一片寂静,只有我们的声音,路程又长,我们这行又是文科主力军,吟诗唱歌不在话下,路上的寂静一转成我们一路欢歌,一路笑语。跟他们在一起,我是能脸不红气不喘地把“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当做日常说出来的人。

【坐着车儿唱着歌儿】

离开云水谣的那天清晨,心里是想起来看大水车的,但前一晚打牌真的打太晚,身体完全不受意志支配。倒是晓佳,自己出门溜达了一圈,享受了云水谣别有一番静谧气息的清晨。

电话联系了昨天那位阿姨给的名片,她丈夫开着一辆面包车来驿栈接我们。 上路之后,精神全面焕发。司机大哥打开他车上的音乐,好像是凤凰传奇之类的歌(凤凰传奇在我的认知里是一个标签,代表着一个类别),我们劝他关掉,然后换我们自己清嗓合唱。这一车,除了狗清实在是不堪入耳,其他都是好声音(我好像很不经意地把自己包括进去了⁄(⁄ ⁄•⁄ω⁄•⁄ ⁄)⁄)。各种年代的名曲,轮番轰炸司机的耳朵,不知道他内心具体感受何如,反正他是说很开心。

当途经成片的农田时,司机怒赞六鳌的地瓜,这位漳浦女婿看到地瓜也略激动了。坐在副驾的奇奇提议:“我们一起下去偷瓜吧!”司机大哥也有意思,装作受惊,“那岂不是待会要去警局带你?”可是没吃过六鳌地瓜的奇奇却异常坚定,“不!偷完我马上就跳上车!”司机大哥貌似很为这小伙子的勇气所感动,“那我们就一起亡命天涯吧!”此时,我们仿佛看到和贵楼那位阿姨幽怨盼夫君归的神态。然而兴头上的奇奇全然不顾,“逃个一年半载,等风声过了再回来好好生活!”作为移动的bgm的我们,似乎应该配上:“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想到达诗意的境界,必得有过一段苟且的经历。

找到落脚处,午休过后,我们想去传说中的抽象画廊。可怎么去,却成了问题。经营旅馆的是一家人,常年接受海风和阳光的滋养,连家里的小朋友也晒出一身淳朴的黑。他们家的车和老板俱不在,只剩下老板娘一人忙活。老板娘说她公公有辆拉地瓜的电动三轮车,可以送我们过去。想象了下老汉、三轮车、敞篷,嗯,还有地瓜……相当有味道的画面。没有门路的我们最后也应允,帮着刷椅子,准备待会放在三轮车上可以坐。正当我们奔来跑去爬上爬下放椅子的时候,突然一抹白色的身影闯进了老板家的洗车棚!

开车的小哥是那种帅气的海边boy风,很潇洒地拿起水管开始冲洗车子,那小白身上写着“大澳酒店”,应该是酒店的观光车。我们表达了想去抽象画廊的 心愿,小哥说可以包我们来回,简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终于告别三轮车!

搭乘这“通透”的观光车往抽象画廊的海边绝尘而去,那路虽然逼狭难走,可是心思却宽广得恣意飘洒,自拍杆留下了我们一行飞扬的发丝。小哥在摆酷,我们也不再歌唱。途经一大片田野和某军事基地之后,终于来到一处花花绿绿的摊子小市场,贩售各种海边必备,往里看见小一片沙滩,各种凌乱的脚印树枝垃圾星罗棋布,还有一块大石头遮挡,而且那石头,一点也不“抽象画廊”!继续往里走,视野终于干净了不少。眼前横亘着一大片有水纹的石头,石头跟脚下长着一簇簇青黑色的草,远远的地方看见有风车在转动,加之晴空万里,只有卷云丝丝缕缕地漂浮在天边。此时应是唱那首“看天空里浮云悠游,羡煞了我的不自由”~

阳光、暑气在蒸腾,我们爬上那片水纹状的石头,也没有路,哪里能下脚就走哪里,走着走着石头山忽而平坦了一片,一登而上看见了那片蓝色的海, 而脚下这片平整的石头山,居然还继续长着草,草也浪漫,开着小花,除了时节,皆应了标题。此情此景,所有阳光、暑气皆可以抛诸脑后了。

狗清的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大幅提升,为大家拍摄了一系列令人满意的照片。戏完石头,就是踩海,玩着那些永远玩不倦的海边的游戏,已然忘记小哥还在外面等我们。薄暮渐袭,阳光把一切都陌上一层金色的光影,连同那远方的大风车,也转着金色的光影轱辘。一直耍到小哥进来喊我们,最后留影作纪念才乘兴而归。

【到了晚上好作妖】

玩得兴致正好,也不管小哥酷不酷了,奇奇跟小哥开始撩了起来。彼此都开心,小哥遂良心地给我们推荐了一处价廉物美的海边大排档,把我们送到之后,他也开开心心回酒店交差去了 。

看着无垠的大海吃着海鲜也是一件快意之事,吃完继续和沙滩大海战斗,进行到了夜晚好作妖系列活动,每一帧都是愉快的回忆。

【圆梦之翡翠湾日出】

那一晚,沿着翡翠湾的海滩走到翡翠湾酒店,再绕到白天过来说要收费的路口回旅馆去。约好第二天要早起去看日出,所以没有多余夜间活动。

第二天,四点半起,收拾之后出发,整条路都是黑的,一群人三三两两地走,大清早的,没人能释放那么大的热情。沿着昨晚踩点的路又来到翡翠湾沙滩,天也是边走边亮,到了海边时也渐渐有了其他人影。海与天是连成一线的灰白色,还能看见对面的光。头顶上的天已经渐渐呈现出灰蓝色,天边倒是有那么几抹看着略微缱绻的朝霞,有种夏日傍晚要下雨的感觉。其实我内心是紧张的,大学时,我追过好多次日出,每次都是被雨浇得透心凉,久豪还是谁那时还说了句“要看日出不能带汪哥”。

其实天色是渐变的,仿真的仿佛一霎间,海面开始荡漾着红光,天边的霞全是四散的,这边也渲染,那边也渲染,镜头里的人就像行走在画报里一般。天空、海面、沙滩都跑满了一片少女般的绯红,仍未见着太阳的踪迹。那红色继续晕染,最后成了一片晚秋的熟红与熟金,待红色散尽,海浪一波一波地涌来退去,终于看见那张红色的脸,随着海浪的节奏缓缓升起,红色逐渐褪尽。升起至一半的时候,还能用眼睛直接去看这个过程,随着日渐高起,阳光开始照着大地,已不能直视日光。两个穿拖鞋的人最能跑,捡了一手的贝在日光里缓缓归来。

而我们,就这样结束了,在漳州的旅程。

旅程最后的最后,也促成狗清和舒芸一段姻缘。祝好。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5 18:55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7-25 18:5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