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从大理、丽江到香格里拉

Q.ing (深圳市) LV.9
2016-07-22 21:17 986/6
  • 出发时间/2016-07-12

行程计划

按照原本的计划,是我和另一个朋友去上海旅游。但是后来又加入了新的旅伴,计划也有所改变,变成去云南的十日游。
一共计划了三个旅游地点: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我负责的是大理的旅游行程。
去程是从深圳坐飞机到昆明,再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回程是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到丽江,再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最后才从昆明坐飞机回深圳香格里拉有机场,但是没有直飞航班,并且票价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所以才选择了另一种回程方式。但不管是哪种,都是舟车劳顿的。
去程飞机票1022,火车票102。回程飞机票889,火车票102.
这次旅行是从7月12号开始,到7月21号重新回到深圳,一共十天。
7月12号:昆明
7月13号:大理古城。
7月14号:双廊
7月15、16号:丽江
7月17、18、19号:香格里拉
7月20、21号: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深圳

1、昆明

大概11点到了昆明,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比深圳低了很多的温度,很舒服。
从机场坐919B路车到小西门,逛了逛翠湖公园。拖着行李箱逛公园,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听说翠湖公园里有一个老人与海鸥的雕塑,本来是兴致勃勃地想要找的,但是走来走去也见不着影子,也找不着北,后来就给放弃了。翠湖公园像是给市民休闲放松的一个去处,但因为我们在昆明呆着无处可去,才在翠湖公园耗了一个下午。

2、3 大理

大理有两个旅游点,一是大理古城,二是双廊
这次旅行,我们一共去过四个古城,给我印象最好就是大理古城。古城更像是生活居住的地方,而不是旅游的地方,道路大都很宽阔干净,路边还有水渠,据说是很早之前修的水道,现在还有些水流。大理古城没有丽江的嘈杂,更适合度假。自然里面景点也不多,我们只去了文庙,但听说里面还有一些园林、寺庙,如果我再去度假,一定把这些地方都慢慢走一遍。

更有一个熟悉的地方:在游览大理古城的时候,我偶尔能听到悦耳的音乐声,是一首钢琴曲,但我不记得名字了。后来偶然发现那是一辆垃圾车发出来的声音,每家每户的人提着一袋黑色垃圾袋装着的垃圾,挨个扔到垃圾车里面。我在台湾也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景象,大理也是这样,很有秩序,小城虽小,但是管理得很好。

14号早上从客栈包车到双廊,用了2个多小时,到达双廊时已是中午。因为那天天气不好,再者同行女生皆嫌弃骑行洱海既累又会被晒黑,所以下午简单地逛了逛双廊的街。和大理古城比起来,双廊的街道就差多了。非常吵,楼房装修的声音、电瓶车喇叭的声音、游客大呼小叫的声音不绝于耳,像走进了一个菜市场。随处可见还未完工的楼房,石材乱糟糟地放在地上。铺着的石板路也是高低不平的,下雨的时候走起来更是要十分小心才不会踩着水洼。尤其是通往玉几岛的那条路,竟然是由石子铺成的,第二天下雨的时候,到处都是淹水的地方。同是大理双廊给我的感觉就是完全没有做好基础建设的地方。洱海边被各式各样的民俗客栈所占据,海景房贵的离谱,我还以为洱海边上应该修建一条绿道,以便游走骑行,但在这一点上,明显深圳做得更好。

5、6 丽江

对于丽江,我怀有一种复杂的情绪。听说那儿的古城很美,夜景尤其更是。也听说那儿的人流来往如织,骗局很多,人心叵测。有一次,在饭桌上,同事告诉我丽江有点乱,他不喜欢。从今年开始,丽江古城就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了。在和出租车司机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这个费用曾经也收取过一段时间,后来取消了,今年再次卷土重来。五一黄金周的那三天,古城里许多商户因此罢工,抗议这收取的古城维护费影响了他们的生意。我笑说:“如果这维护费真的用作维护古城,那就没问题了,但是要收的话,应该全天收吧,7点之后就不收,多不公平啊。”“工作人员要下班啊,下班之后没人收了。”司机说。为什么有人要交古城维护费,有人不用,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因此,我们在15号下午的时候去了束河古镇,但一样被收取了每人40元的门票。其实那里是有道路可以直接略过售票处这个门的,只是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售票处的大门。束河古镇和许许多多个古镇一样,卖着些小工艺品,灰色的石板路不好走,代表着岁月经年。那里面有一个博物馆,有卓玛介绍藏族文化,但奉劝各位朋友听听解说就好,当卓玛跟你说请一位藏医学专家给你看看的时候,就直接从出口出来吧。我们没有见那位藏医学专家,因为这个套路太像骗局了,后来在网上一查,果然有人在那儿被哄着买了很贵的药。但是这件事并没有推翻我对束河的好印象,我的好印象,皆因那儿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和大理古城相似,束河的街道两旁各有一条水渠,但又和大理不同的是,束河的水渠里满满地流着透亮的泉水。用眼睛衡量了一下,水流最深的水渠里大概装了50厘米高的水。再往上游走,就能看见一条小溪,像语文课本中写的家乡的小溪那样的,铺着鹅卵石,清澈见底的小溪,那对于我来说,是最难见到的风景之一,忍不住多看几眼,恨不得把它搬到家旁边来。

16号,我们启程去了拉市海。又是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得知了拉市海的名字是由地名“拉市”和代表海子的“海”组成的,在那之前,我还以为拉市海是这个村子的名字呢。小伙伴在微信的“纯玩公社”上预定了拉市海游玩套餐。包含骑马、吃午饭、品茶、听听讲解这几个项目。相比起丽江古城内报价80,甚至70的“拉市海一日游”,肯定好了很多。因为中午在饭桌上,恰好遇到一对情侣,他们是报了90元的团(说是团,其实没有导游,相当于自由行),他们说骑马只骑了最多30分钟,都在道路上,来回一遍就完事了,而我们骑着马上山下山,至少过了一个小时。我们还碰上了一位很好的牵马师傅。不抽烟,还爱唱歌,健谈,还热情地帮我们拍照。对马的口号是:“come on baby,let's 在山顶上,有人过来兜售喂马的粮食,师傅挥挥手,表示不需要。那四匹马,都是他自己养的马,分别叫小白龙、奥巴马、lady gaga和马尔代夫。小白龙非常温顺,才1岁半,整个过程中,只有一次在上山的时候不小心滑倒,马上又站直了。师傅说不要担心,马有四个蹄,不会摔倒的。我骑的那匹马叫奥巴马,今年8岁,是一匹黑色的赛马。脾气很重,爱吃草,而且老想着快走,好几次都想超越小白龙。第三匹马是gaga,在四匹马中,只有它被套上了嘴套,因为师傅说它爱咬其他马的屁股。gaga总和奥巴马打闹,在山顶上,它们俩不知怎的就闹起来了,我还享受了一次在马背上听奥巴马马啸的过程,心都提起来了。还好师傅吼住了它们俩。第四匹马是马尔代夫,对它了解不多,它太低调了,离得也太远。品茶和听讲解是隐形的购物点,不要上钩。午饭很难吃,吃完饭后,我们才有力气划船。我们选择了两人一艘的橡皮艇,划起来累也开心。那天的天最蓝了,风景是一等一的好。

7、8、9 香格里拉

17号早上到丽江客运站坐大巴,经过4个小时山路的颠簸,终于在中午两点多的时候到达香格里拉客运站。刚好有一个小伙伴生病,所以那天下午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逛了逛独克宗古城。一把大火烧掉的不仅是独克宗古城的风景,还有古城里人们的生活。大火过后的独克宗,虽然经历了重建,但是总被一种苍凉的气息笼罩着,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随处可见贴着转让告示的低矮房子,大门紧闭,看不见过去的繁华景象。我们在博物馆里转了一圈,本想听讲解员给我们说一说香格里拉的历史,却连讲解员的身影都没见着。正对着独克宗古城大门的那座山就是龟山。我们爬到了龟山上的转经筒那儿,转了9圈的经。还以为九九归一是好意头,没想到一查,转上十遍百遍万遍才有好意头。因为那天下午下起了太阳雨,我们还在这个小山坡上看到了彩虹。游客争相拍照,在这种相对神圣的地方看见彩虹,好像有幸福的意味。

17号早上从丽江客运站出发,经过4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才到达香格里拉客运站。因为有一个小伙伴生病了,所以那天下午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就在独克宗古城逛了逛。一把大火烧掉的不仅仅是独克宗古城的历史,还有古城里人们的生活。大火过后的独克宗,虽然经历了重建,但总让我觉得被一种苍凉的气息笼罩着。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粘贴着转让告示的仿古建造的楼房。我们先在广场上的博物馆里转了一圈,本想听讲解员说一说香格里拉的历史,却连讲解员的身影都没见着。正对着独克宗古城大门的就是龟山,我们爬到了龟山上的转经筒那儿,气喘吁吁地转了9圈的经,本以为九九归一是一个好意头,没想到上网一查,转上十遍百遍万遍才是好意头。因为那会儿下起了太阳雨,所以在临走前,我们在这低矮的小山头上看到了远方天空的一道彩虹。在这神圣的地方看到彩虹,好像挺幸福的。

18号早上十点多出发,从独克宗古城门口坐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游览松赞林寺。松赞林寺有一个名字,叫小布达拉宫。虽然我我没有宗教信仰,但也喜欢体验不同宗教文化的信仰,不会排斥。这次来到松赞林寺,不是为了给自己拍美美的照片,而是想看看藏族人是怎么忠于自己的信仰的。松赞林寺对面有一个海子,叫拉姆央措湖。但是湖不像湖,更像湿地。解说员解释说,这不是因为枯水期的原因,而是曾经的大跃进时期被围湖造田,寺里的主持后来主张顺其自然让它恢复,现在它还在缓慢的恢复当中。松赞林寺半天就可以游览完毕,但是我们安排了一天,所以那天回去之后,我们在酒店休息到晚餐时间,到广场去跳了跳藏式广场舞,也是特别的体验。

19号早上在酒店拼车去了普达措森林公园,在公园门口租了50元一件的长款羽绒服才进园,毕竟如果感冒去医院的话,只有更贵。普达措森林公园基本上采用的是和九寨沟一样的游览方式,全程设有游览车的点,进园之后也是先有游览车送到指定的游览地点再徒步行走。但在这里还可以选择游船,在我看来还不如不游。既然说要保护生态环境,游船当然是不可取的方式。九寨沟可以徒步的地方很多,但是普达措整体只有三个景点:属都湖、XX草原、碧塔海。徒步最多达到7、7公里(如果不走回头路),其中第二个景点还是无法徒步,只能在观景台上观看的。因为印象太浅,所以连名字也记不得了。整体来说,九寨沟景区做得比普达措景区要完善,可以游览的地方也多。那天碰巧还是阴天,湖水都是深深的石灰色,偶尔露出来一片蓝天才能把湖水照亮,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普达措没有让我很惊艳。但是碧塔海那儿的湿地还是很漂亮的,只是有时候我不能理解乱丢垃圾的人,尤其是边走边嗑瓜子吐瓜子皮的行为,并且在我看来,如果是你违反规则走出景区划定的安全区域自行做危险的事,那你因此掉进湖里,摔下山坡都是你应得的。这种想法会不会很冷漠?那天的普达措给了我的眼睛很好的享受,但是我却无法把这美景记录下来,因为天色太不适合照相了。

10、11 回程

20号早上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坐车回丽江,20号晚上的火车从丽江昆明,21号早上的飞机从昆明深圳。苦啊。

好好吃饭

这次旅行我们总结出来一个规律:大众点评上找的美食虽然有些并不那么好吃,但肯定比走在路上随便看到就进去的一家店好吃。所以我们这次行程的吃饭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跟着大众点评走的。

12号那天的晚餐是在大众点评找的,叫老滇山寨。从翠湖公园打车过去,打不到的士,很多拒载,只能在滴滴上加价十元叫出租车。老滇山寨的凉米线好吃,总体来说口味挺重,主要是咸。

13号晚上,也是跟随大众点评到“醉琉璃私房菜”解决。我们后来总结了一下,这家店的口味跟中午那家不相上下,但是价格却贵了一些,是因为在这里吃的还有情调,醉琉璃私房菜的装修比较小清新。我们点了清蒸弓鱼、蟹黄豆腐、水性杨花、酱爆海螺四道菜。酱爆海螺没有石井的好吃,蟹黄豆腐没有六千馆的好吃。清蒸弓鱼好吃,但是贵(一盘88)并且看样子也就十几块两指粗的去骨鱼肉。花茶很清香,可以买,20元

14号的早餐在街边吃了一碗饵丝。14号的午餐就是在双廊的“静南别院私房菜”吃的。也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的。因为菜单上的菜太少,又好像不合口味,所以点了三个菜:清蒸桂鱼、白灼凤尾、还有一个银鱼煎蛋。但是清蒸桂鱼给做成藤椒桂鱼了。我们本来不想吃辣,被逼无奈还得吃麻。如果不是人生地不熟,我会直接让人换菜。老板没说要换菜,说给打折。最后一个很拽的,给我们点错菜的那个小弟给我们算了八五折,大众点评都有九折,对此印象很差。但是白灼凤尾,就是白灼油麦菜吧,做的的确是酒店的水平,很好吃。老板(不是点菜的那个)很爽朗,但是他家饭店上错菜了,而且我们吃过桂鱼的小伙伴说这桂鱼长得真奇怪,不像桂鱼,先不论这洱海有没有那么多鱼给我们吃,这洱海里的桂鱼难道长得跟别处的桂鱼不一样?爱吃藤椒的朋友可以去这家店尝尝。爱吃清淡的的朋友还是另选地方吧。毕竟这家的招牌是藤椒。

14号的下午茶也是在大众点评上评价较好的“木棉甜品”那儿吃的。我点了“酸嬢嬢”,小伙伴点了芒果做的甜品。芒果冰激凌很好吃,“酸嬢嬢”是用自制酸奶加上米酒、西米、还有西瓜做成的,入口很丝滑,并且没有一般酸奶过口有涩感的味道。价格和满记甜品相似,但是个人觉得比满记甜品好吃啊。

14号晚上,因为大家说中午那家不好吃,由此对大众点评失去了信心,所以在路上随便找一家吃吃看好了。我们就在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双廊山水人家饭店“打算随便吃吃。点了四个菜:一个弓鱼清蒸,一个酱爆螺肉,一个金丝菜,一个菊花菜。老板娘很实在,带我去看菜,但是这家店的菜实在做的不好吃。清蒸弓鱼算是最好吃的菜了。我们选择了这家店的酱爆螺肉而不是酱爆海螺,是因为老板娘说酱爆海螺要自己去壳。但是端上来的酱爆螺肉带着一股冰箱味儿,而且肉质已经没有弹性,韧韧的,太不新鲜。金丝菜和菊花菜就像大学饭堂里的青菜一样,少油干瘪。味道也是一个像上海青一个像小白菜,都是没有油就不好吃的青菜。第一次端上桌的米饭是冷的,我继承了我爸的传统:饭要吃热的,一怒之下,口气很冲地质问店员饭怎么是冷的,偏偏我们都开始吃了。店员解释说现在过了饭点所以饭冷了,给我们再换了一桶,过了很久才上,估计把冷饭加水煮了。热饭难吃,冷饭更难吃。经历了这次失败的觅食,以后我们都能乖乖地跟着大众点评走了。

15号的早餐在客栈解决。午餐就在丽江古城附近随便找的的“白家风味园”解决的。点了四个菜:清汤小鱼、红烧排骨,还有俩我忘了。没一个好吃的,生气。吃饭途中还有一个乞丐模样的老爷爷进来讨食,直接上手戳我肩膀,我是忍住了才没把菜泼他脸上。我们不是最靠门口的一桌,最靠门口的那桌人有男的,所以那人是专找女生好欺负。我主张尊敬德行好的人,不是以年龄作为自己尊老的基准的。所以我有这样的想法,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不尊重老人吧。后来老板娘来把他赶出去了,但是给我留下了“丽江很乱”的印象。
15号的晚餐在古城内的“有家腊排骨”解决。点了一个中份的腊排骨火锅和四个小菜,结账才96元,很实惠。口味也不错,但小伙伴说偏咸。
16号的午餐是团餐,难吃得很。
16号的晚餐在古城内的“小厨子私房菜”解决,因为有一个小伙伴发烧,所以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个菜:鸡豆凉粉、纳西烤肉、清蒸鱼和一份茉莉花炒蛋。鸡豆凉粉是大众点评1元购的,大份实惠。纳西烤肉很干,不太合口味。清蒸鱼好吃。茉莉花炒蛋第一口很惊艳,吃到后面就开始腻了,但是是用新鲜茉莉花炒的,在深圳很难吃到,试一试还是可以的。这家店人很多,还要等位呢。还喝了据说很棒的酸梅汤,清凉是很清凉,但是对我这个不爱吃酸的人来说,就还是一般般啦。但是另外两个小伙伴都各打包了一份酸梅汤带走哦。

17号的午餐因计划香格里拉行程的小伙伴之一生病,没有计划,所以也没有吃。
17号的晚餐是在一家东北饺子店解决的,不好吃,不说了。
18号的午餐在一家面馆解决的。因为那时我还在吃保济丸安慰我脆弱的胃,所以就吃了一碗鸡汤面,不好吃,也不说了。
18号的晚餐是在“立星藏家特色土火锅”这家店解决的,这家店也是深得我心。我们四个人点了一个大众点评上的3-4人套餐:一个小份牦牛肉火锅,四份小菜,一份青稞饼,一份酥油茶,两份牦牛酸奶。这儿的牦牛肉火锅里的牦牛肉非常入味,而且一点儿都不油腻!不油腻!吃完了肉汤上只结了薄薄的一层油,所以肉吃了也不会腻。酥油茶配上青稞饼是绝配啊,但是这儿的青菜的确不好吃,是苦的,牦牛酸奶太骚,不习惯,但是看起来就很有营养的样子。这家店口味算是清淡,适合我们广东的朋友。老板和店员听口音都是藏家人,可以放心地吃啦!
19号的晚餐是在古城内的“顺顺小吃”解决的。这家店好像不是藏家人开的,听口音,像是内地的?这家因为店小,人手不够,显得比较逼仄。而且这家店口味重。我们点了4人套餐:一个中份的牦牛肉火锅,五份小菜,一份青稞饼,一份酥油茶。牦牛肉火锅里的牦牛肉油偏多,吃起来会腻,锅里还放了花椒等调味料,不是我爱的清汤锅啊...青菜还是一如既往的苦,酥油茶比起昨天的那家奶味更浓,果然是重口味。两家相比起来,我们更爱“立星藏家特色土火锅”,清淡更能吃出牦牛肉的鲜美嘛。
这次正式的午餐晚餐的价位基本都在150左右浮动,除了“有家腊排骨”连100元代金券都不需要使用之外。
接下去的行程也没有遇到什么好吃的东西了,“好好吃饭”这一章就到这里吧。

住宿

7月12号:昆明——大理的火车上度过。
7月13号:无名客栈。老板娘很好,我们早上六点多抵达客栈,因为刚好房间没有人,就直接给我们入住了。只订了一个晚上的四人间,好像住了两天一样。客栈里有一个庭院,池子里养着金鱼,池子边上的休息区可以泡茶,旁边就是大理的小学,客栈住着很舒服,下次有机会还想去度假。
7月14号:双廊芝麻开花客栈。在玉几岛里面。通往玉几岛的路有一段是石子路,行李箱都要拖破了。后来客栈老板告知可以安排行李车接送行李。房间比较小,窗户是面向走廊的。但是客栈有两个公共露台可以观赏洱海,一个在楼顶,一个在第一层。
7月15、16号:丽江颐源宾馆。不知怎地,小伙伴就订了古城外的房间,还是宾馆。不建议入住。首先,老板和店员比较不专业,我们一进店就开小伙伴的玩笑。我们是女生,老板的男的,感觉不太好。就是那种:你以为我们是朋友谁跟你是朋友的那种感觉。其次,宾馆隔音效果很差。最后,这个宾馆好像更多是接团客的,不是说团客不好,只是感觉是这个原因,所以宾馆的服务质量不好。可能是因为我的警惕心太强被老板意识到了,后来的一天进出的时候,老板都是冷冷看我们一眼就没说话的那种,有点怕怕的。也许有人会笑我警惕心太重,但是第一天晚上没有听到任何声音,除了我们两间房,真的以为这是间骗子宾馆,还想着要不要把行李箱拖到门边抵住呢。第二天早上就有类似旅游团的很多人在吵吵嚷嚷了,又被吵醒睡不着。
7月17、18、19号:香格里拉的7天古城店。离独克宗古城大门大约300米的距离。比起装修更豪华但从没听说过的酒店,感觉7天更靠谱一些。在此要说明,艺龙网订7天贵,请在官网预定吧,便宜。3天住宿,7天还包早餐,可以免费接机接站送机送站,服务周到。
7月20号:丽江——昆明的火车上度过。

7月12号:昆明——大理的火车上度过。
7月13号:无名客栈。客栈很好,内有庭院和鱼池。还有可泡茶的休息区。老板娘也很好,我们13号早上六点多抵达即可入住。如果可能,希望再次回去度假。
7月14号:双廊芝麻开花客栈。房间很小,窗户面向走廊,但是一楼和顶楼分别设有公共观景台。通往客栈有一段路是石子路,拖着行李箱难以前行,但是客栈有接送行李的服务。
7月15、16号:丽江颐源宾馆。不建议入住。首先,我们四个女生一进店老板就开玩笑说没有我们的预定,随后的两三次进店都念叨我们其中一个女生的名字,感觉不爽朗,是滑头。就是那种:谁要跟你开玩笑是朋友的感觉。其次,房间隔音很差。最后,宾馆好像接的多是团客。不是歧视团客,只是宾馆隔音不好又遇上团客,很吵。可能是因为我警惕心太重,之后几次进出宾馆,老板都是冷冷看一眼我们就没言语的。也许会有人笑我警惕心太重,但是第一个晚上宾馆里除了我们两间房的声音,什么声音都没有,真的很像一个骗子宾馆,我还考虑过是否要把行李箱放到门边抵住呢。结果第二天早上被楼下的很多客人吵醒了。
7月17、18、19号:香格里拉7天古城店。3天包早餐,并且免费接机接站送机送站,服务周到。相比起有些更豪华的但不知名的酒店,好像7天更信得过。但是不要艺龙上订,官网更便宜。
7月20号:丽江——昆明的火车上度过。

后记

旅行啊,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当然,在一次次的旅行过后,你会发现和你最合拍的旅伴。

13号的午餐在大理古城的“石井私房菜”解决。酱爆海螺超级好吃,重点推荐!这是这次行程中唯一重点推荐的一道菜,超级新鲜的螺肉!在深圳很难吃到的啊。其他菜:老奶洋芋、树皮树花炒蛋也都不错。香菇黄焖鸡的鸡肉不出彩,反而是香菇比较好吃。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5 01:0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25 13: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