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金陵旅居日记

娜子 (南京) LV.13
2016-07-22 21:18 807/9

这不是单纯的游记,这是我旅居的点滴

开始在蜂窝中混的时候,关于南京行程安排的问题回答了许多,因此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我是一个来南京求学的人,旅居金陵,我想把我去过的景点,我的感受我的照片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对想来南京游玩的朋友们提供一些或多或少的帮助

在一个新的地方生活久了才能真正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从2014年起,已在这里旅居两年,慢慢的对这个既有古典情味又有现代都市感的城市有了感情。

本篇以景点为记叙顺序,有些景点可能在不同时间去过几次,所以都列在一起,有可能会让大家在看的时候觉得有点时间混乱,请谅解,么么哒

明孝陵

南京是六朝古都,也是明国的首府
这里既有古金陵秀丽的风景底蕴,又有民国的富丽堂皇与民族血泪史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可是墓室尚未发掘出来,陵园的尽头有一个山头,写着一行字,告诉人们,这里葬着明太祖
除了明太祖墓,这里的春秋两季算是不错的观赏季节,春天有漫山的梅花盛开,秋天有满地的银杏黄叶

mei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

三月伊始,人们还没脱去冬衣,繁花还躲在枝叶里没有成形。
初到金陵,铺天盖地有关梅花节的宣传,这是对金陵的第一印象,正好是梅花盛开的时节,那就去看看吧。

#关于景点#:
梅花山梅花谷,其实是包括在明孝陵景区内
每年二月底到三月底的时间为梅花节,三月初的时候梅花盛开,门票60(此价格为梅花节期间的优惠票价,平时明孝陵票价70),学生半价

也许是我的见识不够,以前看到的梅花都是那种凌寒独自开的腊梅,那种在严寒的冬季,在白雪覆盖下的梅花,是那种凌寒独自开的梅花
没有见过这种在天气稍暖的时候开的灿烂明艳的梅花
还未进到景区,景区外就有零星的梅花树,就有许多游人在拍照了

当时的摄影设备还没升级,能拿的出手的照片也不多,后来也去过一次明孝陵,可是也没拍什么好看的图,期待秋天落叶时再访明孝陵,那时会黄叶满地,想象着特别美

总统府

这是我个人觉得南京性价比最高的景点
首先,论起性价比就要说票价,这里才40,学生半价
再说景点的历史底蕴,这里不仅仅是民国时期的总统办公室,早在明朝时就是王府,更是清朝康熙帝的行宫,太平天国占领南京后又在这里扩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这里宣誓就职

总统府

再访南京,是来这里复试,赶上明媚的春日
复试结束后就独自随便逛逛,第一个想去的就是总统府
刚下地铁后就有个姑娘过来问我总统府怎么走,正好就顺路逮了个同行的人,蛮喜欢这种萍水相逢的感觉
也许是这段经历,让我对总统府有了更多好感

好在是工作日去的,人不算多,开心
之后有一次是国庆节,陪朋友又去了一次,结果排队的人排了整条街,人群旁是倒票的大爷大妈,比景点的贵10块,他们是提前来买好的,加价卖给排队的游人

先沿着中轴线一路走到总统办公厅,中轴线上是典型的民国建筑

中轴线上是典型的民国建筑,绿顶红柱,庄严肃穆
能看到民国时期的陈设,好高大上的样子

蒋委员长的办公室,因为他老人家比较多疑,所以他的办公桌是斜着放的,是为了观察对面副总统的动态而且还能防备刺客

活捉几只蜡像,看他们几个相谈甚欢

当时的皮具,应该是上等的皮料制成的吧,做工很考究

在太平天国之后,这里还有一段被作为两江总督府,林则徐,曾国潘,李鸿章等都担任过两江总督,还有他们的画像,林则徐的画像和历史课本里的不太一样

清朝的官府,有详细的介绍官府上图案代表的等级,可是我没有记住

这里作为行宫,环境也是相当优美的,在总统办公楼的后面修有一个喷水池,可惜看不到它喷水的样子,现在的池子里养了红鲤鱼,有人别有用心的在水面上放了一朵花

园子里水渠环绕,水边花木繁盛
总统府里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就是这个石舫,石头打造成船的形状,看似不用系在岸边也不会漂走所以又叫不系舟
这附近的鲤鱼相当的大,我觉得都快成精了

西线的景观还有一些亭台楼阁

雨花台

这也是我觉得很赞的一个景点,人们所熟知的是这里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但是我觉得那里更赞的是景区东线的风景
原谅我又一次用“性价比”这么世俗的词来形容一个景点,但是真的想说雨花台的性价比高,所谓价,是因为这个景区是免费开放的,东线风景优雅宁静,零星的古迹点缀在繁茂的花草中,别有韵味

告别了同游一上午的朋友,下午就独自一人前往雨花台
当时是从总统府门口直接坐公交到雨花台南门的,游览路线是顺着东线向北游览,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后沿着中线返回

那时是我独自去的,这边人又少,所以就一直沿大路在走,不敢往那些比较偏的犄角旮旯钻
怀着欣喜和略带害怕的心态一直走到了人多的中线

有一个亭子我很喜欢,名叫“木末亭”,和以往比较能看懂的名字相比,这个亭子我是看了介绍后才觉得这个名字真的好棒,具体含义就不说了,先卖个关子,等各位游客来的话自己找吧,嘿嘿
亭子从表面看只有一层,但是进到亭子中就能发现其实这里还隐藏着一层,这种奇妙的设计让我很是欣喜

路边指示牌显示一条小径里暗藏着明孝陵遗迹,这里是明朝忠士的墓道,和明孝陵一样,墓道两边有一些石像

景区北边,有一个雨花阁,是收费的,登上后能观景区全景

正值清明前后,所以中线的人特别多,都是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祭奠烈士的

yuhuat

时隔两年,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周末无事就想着出去溜溜,这次不再是一个人,带上大可先生,大可背着相机
依旧是一样的风景,可是这次有大可陪着感觉真好,也拍了一些不一样的照片

首先是一些花花草草的照片,群芳争艳
我还是第一次见这种粉红色的玉兰花

再来几张人像,羞羞哒出镜,要把大可先生的摄影技术培养的棒棒哒

鸡鸣寺

金陵的春天真可谓美不胜收,梅花刚刚谢幕,樱花二月兰又欢快的开了起来~
突然发现,在南京待的这两三年,大多都是在春天出去玩的,所以总结个人经验,南京的春天既有明孝陵的梅花,又有鸡鸣寺的樱花,而且还有南京理工大学的二月兰,听说还有莫愁湖的海棠
这个季节的气候很适宜,而且晴天较多,不像夏天那样闷热且潮湿,不过温馨提醒一下,南京春天的昼夜温差还是较大的,早晚比较凉,阳光的正午又会有点热

鸡鸣寺

之前是和男友去过鸡鸣寺的,先简单说一下吧,这里的香火很旺,据说求愿挺灵的
门票20,其实是包含香火钱的,进门每人送三炷香
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不会烧香,所以拿在手里很尴尬
第二次去是和朋友一起去赏花的,就没有进到寺庙里

满树满街的樱花,把并不宽的街道铺满盖满,我喜欢那种落英缤纷的感觉,一阵轻风拂过,飘落几片粉嫩花瓣,站在树下会有一种梦幻的感觉
与别处稍有不同的是,这里的樱花有古庙的映衬,或者说是樱花使庙宇更有韵味

沿着鸡鸣寺路向北走,就是莫愁湖和古城墙

还是很推荐大家来南京的城墙看看的,以前去过西安,去过大同,那里的城墙也许是北方地域的原因,没有南京的秀气
这里的城墙有莫愁湖的衬托,有鸡鸣寺的古韵,沧桑中就多了几分柔美

下午就跟朋友一起去了南京理工大学
南理工的二月兰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外地游客知道的好像并不多,如果有春天三月底四月初来南京旅游的可以顺路去看看
兰花似乎是校友资助栽种的,为了爱护花草,会有学生引导游人不要踩踏,也请大家不要为了美照而牺牲这些植物

进门之前,我以为不过是一片较大的花圃,看到了就觉得好震惊,就像是一片紫色的地毯铺满了校园
之前看到的二月兰都是在路边的花池中的,不曾见过这么大片的
花草中间种着高大的杉树,杉树的高大笔直并不影响二月兰的采光,低矮的二月兰正好弥补了树木根部的空隙,相得益彰,

夫子庙

在古诗词中脍炙人口的秦淮河,不过依我个人见地,我怕会给大家泼冷水(年轻人喜欢的应该不多吧)
朋友来南京都会要求去看看,但是我总是先推荐别的景点
夫子庙建议大家晚上去,这里没有景点时限,所以大家可以白天逛逛别的,而且这里晚上会有一些景观灯,相对白天漂亮一些
我要开始泼冷水了(还是没忍住要吐槽):作为自带文化底蕴的秦淮河风光带,我原以为会是那种古色古香的样子,可是,这里的仿古建筑虽然会有古色古香的样子,可是这里商业街的店铺让我大跌眼镜了,随处可见的是那种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的特产店,还有一些并无什么南京特色的小吃,比如臭豆腐店,正真好吃的小吃不会在这里,而且这里人多的不要不要的,元宵灯会的时候去过一次,在进出口的时候还有安检,而且五米十米的时候就会有武警、消防、公安站岗
说到灯会又要吐槽一番,我想象中的灯会是沿街就会有很多景观灯,可是当天的交通管制并没有限制很多人,到了以后确实比平时的时候灯多了一些,走到夫子庙附近才看见真正的灯会,在庙前的一片并不大的地方圈起来有一些灯盏,还要另外收费的,失望之后当然没有花那个冤枉钱进去看,而且那些免费的景观灯都是赞助的,赫然亮着可口可乐的牌子

颐和路公馆区

很多人会问,南京哪里有民国风情的建筑,作为民国的首府,这里存留了许多具有历史风韵的建筑,这些建筑散落在南京的各个角落,许多高校的老校区存留着那个时期的书香气的建筑;总统府,美龄宫这些景点自然不用多说了;南京博物院里有个民国馆,虽然不是完整的建筑,可是展现了那个时期的街市风貌;浦口火车站有着浓郁的人文底蕴,可是那里略显落魄,南京市政府打算把那里打造成民国风情街,不过目前还没建好;还有一个地方,就是颐和路公馆区,精致的洋房,优雅的环境,拿上相机来拍照吧

颐和路

#关于景点#
颐和路公馆区是不收费的,但是这些洋房中会有一些展览,想看这些展览的话是要收费的

天气好的不要不要的,颐和路的公馆区早就有所耳闻,就去看看喽

再来几张人像,大可先生的技术在逐步上升呢,鼓掌

装作这是我家小区,刚出门的样子,偷笑

中山陵一带(永丰诗社,音乐台,美龄宫)

关于景点
中山陵可以算是南京地标性的建筑,中山陵利于紫金山上,虽然离灵谷寺,明孝陵很近,但其实算是在三个不同的山头上

大名鼎鼎的中山陵我就不做累述了,已经去过三次了,可是总觉得没有拍什么特别的照片,而且这个景点我想大家都会去看一看的,中山陵景点是免费开放的

zhongshnaling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和室友到中山陵附近踏青,正好美龄宫,音乐台是我们两个都没去过的地方,一拍即合

下了地铁后坐旅游2号线到中山陵停车场西下车,站牌处就是永丰诗社
插一句,永丰诗社是先锋书店的分店,先锋书店是南京一家很有逼格情调的地方,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永丰诗社不算大,坐落在山林间,布置有几间蛮有格调的房间用来喝茶

出了永丰诗社向北走,十几分钟就能看到中山陵“博爱”的牌坊,对面就是音乐台
对音乐台感兴趣是因为看了在南京录制的那期极限挑战,绿色的草坪和自由飞翔的白鸽,这个画面在脑海中生成时是那么的美好
现实呢,游人不少,草坪上放置着木质的看台,确实有很多飞舞的白鸽,会时不时地成群起飞,绕场一周

绕过音乐台的主建筑,来到后面发现另有一番天地,铺路的石板间也生出了油绿的青苔,路边的花朵静谧的开着

从音乐台出来,沿路走一两站就能到美龄宫(其实坐公交到中山陵的时候就路过美龄宫),沿路是参天的梧桐树,绿树成荫,漫步其中能使内心觉得恬静愉悦

美龄宫是蒋介石为宋美龄建造的住所,从空中俯拍,美龄宫加上周围的树木就像是一个宝石项链,而且随着四季度变化,树木的颜色由绿变黄再变红,项链的款式也会发生变化的

美龄宫虽不大,但是几层洋房应有尽有,地下室是佣人房和锅炉房,一层是秘书的办公室,再往上是起居室,有一个大的餐厅,还有一个小一点的餐厅专供蒋夫妇的二人世界,建筑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教堂,能容纳几十人呢

博物馆系列

南京是一个这么有故事的城市,在景点方面怎么能少了博物馆呢?我先后去过四个,南京博物院,甘熙宅第(民俗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
让我来一一介绍吧

南京博物院

我去过的这四个里面如果要排序的话,南京博物院要排第一位
提醒大家的是,南京既有一个叫南京博物院,又有一个叫南京博物馆的地方,一字之差,一定要搞清楚哦,我推荐的是南京博物院,博物院,院,院,院。。。
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下即可,门票是免费的,刷身份证就可以领到票了,周一下午闭馆,注意喽

据说这里是全国第二大博物馆,厉害喽

除了丰富的馆藏外,这里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展馆,比如特展馆,会不定期的展出一些国内外名家的作品,去的时候赶上的油画展

还有一个让我津津乐道的展馆是民国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戏台,邮局,咖啡馆应有尽有

甘熙宅第

在我心里排第二的是甘熙宅第,也就是民俗博物馆
喜欢的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大宅子,是国内现存的最大的民宅,有九十九间半

江宁织造博物馆

第三位的是江宁织造博物馆,与总统府隔街相望,下地铁的时候也许能看到一个建筑上会有一个小亭子,很别致的感觉,那里就是江宁织造博物馆,亭子其实是博物馆的内景
这个博物馆是介绍有关云锦的,馆藏挺丰富的

六朝博物馆

排在最后的六朝古都博物馆名气挺大的,因为六朝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
博物馆就在总统府的隔壁,去了以后感觉有些失望吧,对于藏品来说,不过建筑结构,馆内布置还是让人感觉挺不错的

如果亲们逛完总统府还有空余时间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这旁边的两个博物馆,离得近有个好处就是省了换景点的周折

和老门东的约会

2016年9月5日,阴
新学期刚刚开始的第一个周末,开学恐惧症让我在学校待得百无聊赖,出去走走吧,阴郁的天气甚至还象征性的滴了几滴雨珠

去老门东吧,早在2015年同学就跟我说,那是一个很棒的地方
今年春天的时候,好友到南京找我,就带着朋友去了一次,可惜当时没有背相机就没有拍好看的照片

睡醒午觉再出门,地铁坐到武定门,再走一段路,拐个弯就到了

老门东虽然不大,但是布置的却很精巧,小桥流水,亭台轩榭,烟雾缭绕,随随便便的一处景致都可以用来拍照

天色渐晚,游人却不曾减少,景观灯亮起的老门东是另外的一番景色
哦,对了,德云社的南京分社就在老门东

再啰嗦两句

金陵美景众多,来了两年了还没有逛完,还有好多景点没有写出来,如果有哪位亲想了解哪个景点的话我可以再补上

春秋两季是个人感觉比较适合游玩的季节,主要是天气舒服,南京的夏天太热冬天太冷
春天,繁花盛开,梅花,樱花,二月兰
夏天,如果真的夏天来玩的话,可以在晚上抽空去一次灵谷寺,那里是萤火虫的世界,七月中到八月初,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萤火虫,来了南京才看到
秋天,栖霞山红叶

南京当地有句话叫“春牛首,秋栖霞”,栖霞去过了,只是去的有点早红叶较少,牛首山还没有机会拜会

希望我啰嗦了这么多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5 01:0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6: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25 16:56

引用 linermaomaoer 发表于 2016-07-25 01:03:09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linermaomaoer:对来玩的游客有帮助就好开心

2016-07-26 22:32

引用 shanglihua 发表于 2016-07-25 16:56:04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shanglihua:来吧来吧,如果时间充裕待上一周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去处,如果时间紧待上两三天,也是能游览精髓的

2016-07-26 22:34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7-25 16:25:08 的回复:

回复夜雨如歌:南京的景致也是在变的,有些景点也是去过好几次,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

2016-07-26 22:35

刚从南京回来,细心的妹子。手绘不错,超级喜欢。

2016-11-12 00:49

去南京的时候,总统府的人很多,一直为没有总统府大门的照片发愁呢,可否收下,哈哈。

2016-11-12 00:53

引用 蒲公英的游子 发表于 2016-11-12 00:49:01 的回复:

刚从南京回来,细心的妹子。手绘不错,超级喜欢。

回复蒲公英的游子:我很诚实的告诉你,那些照片不是真的手绘,是软件处理的,因为不知道要弄成什么风格好了,嘿嘿,说出来会不会就显得low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