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西藏!

荆小歪 LV.8
2016-07-22 21:19 2934/7
  • 出发时间/2016-06-08

西藏 每个钟爱旅行的人都向往的地方。尽管路途遥远,路况危险,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人们总想要不远万里来见他一眼。在路上,我遇到了年近70独自坐火车前往西藏的大爷,见到了在纳木错鼻子里插着氧气管艰难前行的大妈旅行团,见到了只为拜佛远道而来的上海母子,还有只买到一张卧铺票轮换休息的兄妹三人。我想,可以把这形形色色的人混搭在一起,尽管是陌生人,也可以看到美景一起赞叹,这就是西藏的魅力吧。
西藏于我,称不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我与妈妈一起玩了甘南青海大环线,也是为了进藏做准备。妈妈总是担心我们两个女性不安全,拖上了老常。三人这样开始了西藏之旅。妈妈是医生,老常是保镖,我就负责当导游。
很多人关心高反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所担心的。做了以下准备:
1. 提前一个月买了红景天 泡水喝(太难喝了,导致我那一个月都不爱喝水)
2. 在淘宝买了红景天口服液(相对好喝)
3. 带了高分葡萄糖、芬必得 在拉萨买了两盒高原安
其实我想说,高反全看个人,妈妈出现了头痛失眠的症状,老常的高反很严重,头痛呕吐拉肚子浑身没力气。而我,一点反应都没有,除了第三天在纳木错跳起来照相的时候有点喘。

DAY1  拉萨休息
DAY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DAY3  纳木错
DAY4  巴松错
DAY5  雅鲁藏布大峡谷
DAY6  鲁朗林海
DAY7  卡定沟  林芝拉萨
DAY8  羊卓雍错 晚上飞机
这是我们大概的行程。我们三人包了一辆小轿车,这样的好处就是比较自由,可以随处停车拍照不受时间限制。但是司机师傅和我们说去纳木错他有伙伴,于是就改在第三天去。这样其实挺不合理的,纳木错海拔较高,建议大家先去林芝适应之后再去纳木错

DAY 1

我们是从山东出发到西宁西宁再做火车到拉萨。卧铺车 500元。
坐上火车去拉萨,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儿。比起飞机,虽然时间久,但是可以更好的适应高原,还有车窗外美不胜收的景色!
半夜两点会经过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尽管车里供氧,但是老常还是抵不过高反痛苦得睡不着。也就是这样走了狗屎运,看到了漫天星空,清晰的银河。据他说,有几分钟真的美到忘记了自己头很疼。
列车员会在海拔最高的地方把大家叫醒,问一下有没有特别不舒服。而我由于睡的太死,怎么叫都不醒,列车员都服了

广袤的祖国大地,让我感觉自己很渺小。从乌云跑到晴天,从干涸的土跑到碧绿的草原。

由于车上高反的人有不少,第二天早晨大家都想喝点粥。于是火车上的早饭就变成了抢手货!转眼就卖完,想喝粥的一定要早点起,准备好钱,看到餐车立马下手,不能犹豫!

六月的西藏是多雨的,本来就不怎么干净的车窗,下过雨再经过太阳一晒,玻璃就更脏了!强迫症好想出去擦擦。

在车上和旁边的人一起聊天,聊聊之前去过的地方,聊聊为什么要来西藏,聊你所有想聊的。漫长的旅途,除了吃着我们从西宁补全的口粮,就靠聊天来打发时间。西宁的酸奶真的很好喝!我觉得西藏的酸奶牦牛味特重,而且超级酸,我有点喝不上来。

途中经过的这条是拉萨河。火车上有广播讲解的,是拉萨的母亲河。马上就要进拉萨啦!激动!

第一天到拉萨一定好好休息,哪里都不要去。不要洗澡不要洗澡不要洗澡,重要的事情说N遍。感冒了很难好,得了肺水肿可能会危及生命,一点没开玩笑。我们刚到的时候碰到刚到拉萨就洗澡的一对老夫妻,没办法只能立马买飞机票回去。我们的行程我早就做好了,租车酒店机票,哪一步都不能出错,我很担心因为身体的原因导致行程无法顺利进行,于是我直到重庆才洗头洗澡。西藏的天气很干爽,不会出汗身上也不黏,就算几天不洗也没什么感觉,忍忍吧,钱都花了T T

DAY2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巍峨的身影震撼的让我眼角有点湿润。
现在是旺季,门票需要在网上预约或者提前一天去排队。那是相当火爆,在网上我们没抢到,又不想耗费体力去排队,于是就淘宝了三张。
成人票:200
学生票:100
淘宝上每张多45块钱,包括导游讲解。导游会推荐租一个讲解器,每个20。里面是不可以大声讲话的,人很多路也不宽,我觉得租一个还是有必要的。讲话声音大,喇嘛是会凶你的。

经典的角度,拿50元人民币拍照。这个地方就在布达拉宫对面的一个观景台,不收费。

西藏一定注意防晒,不然就会晒的像我一样黑!防晒霜一定要涂!帽子,伞,防晒衣都是必备。不要带管装的化妆品,到高原就自己都喷出来了。带瓶的,完全没问题。
为了拍照美美的,我可是放开了的接触高原上的阳光。不得不佩服,紫外线,够毒。

早晨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感谢老天,我们一到布达拉宫就满是湛蓝!票上有预约的时间,尽量提前个一两个小时到,佛教里是有说不走回头路的,要是没找到正确的入口走路很费时间。
在那里的人都很热心,到处都是警察。有什么问题大家也会很热心的回答你。
走路要慢,说话要慢,在这里的一切都慢下来。
在门口有很多换零钱的藏民,我建议去西藏前,多备一点零钱。

由于海拔高,爬起来真是辛苦,像在跑800米一样的累,喘。
这是布达拉宫里最后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了,之后就要收起帽子雨伞和相机,好好感受佛教的神秘魅力。
在这旁边有一个厕所,称作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厕所,我激动的排队进去想要体验一下,结果发现厕所里什么都看不到,是我太天真。

听完讲解,出来看到这个被山环绕的美丽城市,云彩像水洗过一样,低到触手可及。

红色的墙壁和我的绿色毛衣真配

一定要好好把握时间,因为想走都走不快,一定要让时间尽量充足。我们从布达拉宫出来以后,打车去了大昭寺。

大昭寺上午对信徒开放,晚上关门是17:30。
门票:85元 没有学生票
讲解是100元 1小时
大昭寺其实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里面有很多旅行团。我们就蹭了很多讲解听。

大昭寺门前有许多磕头的佛教信徒,他们的虔诚使我对这里得神圣感和崇敬之意油然而生。

从左到右观赏,记得,不走回头路,不要拍佛像哦。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黑色的帘子是用牦牛的毛制成的。

这应该算是八廓街的网红吧。据说是仓央嘉错与情人私会的地方。有很多店会给写攻略的人钱,帮他们宣传。这家店东西可不便宜,网上评价口感也一般。我们就到此一游拍个照啦。

八廓街上有很多东西可以淘,图个乐嘛。很多都是西藏尼泊尔的手工艺品,可以讲价。我们是不懂什么真假,买了些手串就当作纪念啦。
刚刚还湛蓝的天,现在有阴云密布了。早晚的天气还是有点凉,一定要多穿点,不要感冒。

想要一睹夜晚的布达拉宫
但是我突然开始头痛呕吐 夜晚气温太低 可能给冻着了
于是打车绕了一圈

西藏这边川菜居多,我们路过一个云南腊排骨店就进去了。味道还可以,我感觉比我们在丽江吃的还好吃,三个人花了130。老板就是丽江人,他说以前丽江的水是高山流下来的时候也好吃。
期待明天~

DAY3

今天是我们租车的第一天。出发去圣湖纳木错
一路上天阴沉沉的,一路上我都在担心都在祈祷。
途中要经过念青唐古拉山,氧气稀薄,还很冷。高度每上升1000米,温度就低6摄氏度,看我这地理学的。再加上阴天,远处的雪山有点朦胧。不作过多停留,前进!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m。念青唐古拉山西北方向即纳木措,南麓是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分布着许多温泉的羊八井谷地。传说念青唐古拉山神统领横贯藏北的数以百计的唐古拉山脉,是世间护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苯教和佛教的信徒都敬奉此山,认为此山是修得正果者修行的静地和欢聚之处。

纳木错
成人票:120
学生票:60
景区内住宿环境很恶劣,都是板房,尽管住在那里也不一定拍到好的夕阳和日出,再加上海拔太高,晚上太冷。我们最终决定观湖完毕就赶回拉萨

天越来越暗,高原上就是如此,雨的运动路径看的清清楚楚。心里不免更担心了,天气状况决定了景色美不美。

路边奔跑的小羊。观景台有藏民抱着自家的小羊,提供给旅客合影。收费5块。讲讲价,两个人五块,他也痛快的答应。

刚一到湖边,失望。这跟我们家的海边一样。小风嗖嗖的吹,冷的很。妈妈身体也有些不适,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决定回去。

当我们走了一半的路,往回一看。哇!天晴了!那种失望过后给你一个惊喜,简直太棒了。比我想象中的她,还要美。美的让我们立刻返回湖边!

美就一个字,但是我愿意为你说一万次。

周围的旅行团因为时间关系拍了照匆匆往回赶。
我们坐在湖边,晒着阳光,好不惬意。

一步一回头变成一步三回头,舍不得离开。太美,太美。

这也是个不错的拍照地,一个小水坑。让我想起了去年在茶卡就这倒影浪歪的样子。

和你们想在最好的年纪遇到某人不一样,我只想在最好的年纪时到处浪
在微博看到的一句话,形容我再合适不过。

湖边晴空,转过来的雪山却乌云密布。高原的天气来的就是这么纯粹,这么彻底。为什么山上一块黑,一块亮呢?因为那是云的影子。

回程竟下起了冰雹!又是上坡,车轱辘开始打滑。我们的心又揪了起来!去西藏还是租一辆越野吧,忠告。我们租的是家用轿车,每天600。在淘宝找一家就可以了,要额外包师傅的吃住费用,

晚上回到拉萨时已经很晚了。往返纳木错的路上,基本上都是川菜馆,都是赶路吃的。有很多野生菌还有禽类都特别贵,黄焖牛肉188!我们就点几个下饭菜,土豆丝,西红柿鸡蛋这样的饭,人均也有50了。

DAY4

赶路赶路赶路ing 今天要去林芝地区啦

翻过了山就是林芝地区了
西藏的小江南 海拔低 也比较温暖

是谁!
把我们大石头的脸都画花了!
乱刻乱画很可耻!我们要做文明中国人!

路上会经过太昭古城,收费20每人
西藏的厕所都是收费的 2元一次
多备零钱

在途中遇到过很多徒步的骑行的驴友们
佩服他们的毅力和执着

出了老虎嘴隧道,颜色一下子就变得鲜艳起来。
小车的好处就是可以停在路边下去拍照
虽然来往的车辆很少
但是拍照还是要注意安全

快看看这个村
欧巴村!难道这里盛产欧巴?
有没有大神来解释一下藏语的欧巴是啥意思

巴松错景区
这里面有一个村子,我们晚上就住在藏民家里。
湖水是碧绿碧绿的,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特别美。
先要爬一个挺长的台阶,看湖的全貌。
再开车到湖心岛,岛上也有寺庙。
你可以选择把钱给藏民,他开车把你送进去
110元每人,包括车和门票。

在湖心岛上留个影
我们这天白天在路上的时间耽搁太久,到了之后只有一半天晴,另一边阴天。
到达湖心岛之后就开始下雷阵雨,雷声响彻天际,雨点也很大,整个天都黑了下来,很吓人。
我们迅速逃离景区,上车前往景区内的藏民家!

住宿是按人头收费的,80一人。可以点菜,藏家妇女做饭,价格不便宜。还可以吃到正宗的藏香猪肉,村子里的小路上很多藏香猪在散步。
这里的景区开发的很完善,路况也很好。村民们都做起了这样的生意,但是很多人都不太会汉语,交流起来还是很费劲的。我们住得这一家有个四岁左右的小姑娘,闪闪的一双大眼睛,高原红的小脸蛋非常可爱。我给了她一包卫龙辣条[表情]她很开心的先舔,一点一点地舔没味道再嚼。
这里的物资很缺乏,有钱也没地儿买。所以他们会想拿他们的东西和你换,我的绿毛衣就被好几个人看上了。

来到这个藏族屋子的二楼阳台,一眼望去油菜花盛开。
远处是炊烟袅袅,恬静而美好。

路的两边都是这样的藏式建筑,每家都养藏香猪。
藏香猪白天出去觅食,晚上某一个时间,会一同在家门口等着主人开门。
藏香猪的口感和咱们平时吃的猪肉差不多,我没觉得有太大区别。

DAY5

晚上的灯光太昏暗
吃早饭时咔嚓一张
住在藏民家里也算是一个新的体验吧
愿相遇过的你们 一切都好

这是雨夜过后的清晨,花更鲜,树更绿,空气更清新。

如同仙境。

入口和出口不是一个,这里是出口。
今天我们要去下一个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

公路照。来往车辆不多,但是一定一定注意安全。

雅鲁藏布大峡谷
学生票165 包含电瓶车
成人票240 包含电瓶车
世界上最大的一峡谷 走到这了就看看
我对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一印象还是小学课文,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些字很难写,提前一个周就祈祷罚写课文不要罚到这里,结果真的要抄课文!

讲起这个景区,我是不太建议去的
大峡谷估计要上天才能看到雄伟的效果
这里面的路特别窄,弯特别急!我佩服开环保车的大爷!车技一万分!
在这里也可以近距离接触藏香猪
大爷在车上还提醒我 让我不要逗猪了
小猪倒是没什么攻击力
母猪特别强悍 而且藏香猪的嘴比普通的长还尖
听起来很可怕的样子

这棵树 讲解员说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种的
象征着爱情
半信半疑的我也绕树转了一圈
这个景区里就几个点,每个景点给10分钟下车拍照。

我发现西藏这些景区内都住着居民,交通不太方便,但是景色真是绝美啊!

靠在栏杆上照相真是不好修腿啊 杆子歪了别人会嘲笑我

这个拍照点据说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不但阴天 而且下雨
只能看到烟雾缭绕的一片

当天下雨,我们怕相机进水,也没留下许多照片

佛掌沙丘,也叫丹娘沙丘,位于西藏米林县丹娘乡境内,距离两江汇合90公里远,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岛,叫丹娘江心沙丘岛,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由于经常刮大风,扬起的沙子层层叠叠、堆积而成小山状,使连绵的沙丘构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其黄色的沙海与蓝色的江水及四周绿色的森林形成了强烈对比,其神秘的光影如同戏剧般变幻无穷。远远望去,米黄色的沙丘如同一个捏拢的巨大佛掌,沙丘背后倚靠着葱茏苍翠的青山,沙丘前沿便是淡蓝色的雅鲁藏布江,沙丘的倒影如同两个佛掌在合十祈祷。所以丹娘沙丘又称佛掌沙丘。。江心绿洲四面环水洲上草木茂盛,牛羊悠闲地踱来踱去实在是一处美妙的所在。米黄、碧绿、淡蓝三种色彩柔和偕处。

晚上住在林芝县内

DAY6

一路上伴随着小雨,转了18弯,今天的行程是鲁郎林海。
今天妈妈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
车依旧是不可以超速,在路边停停拍拍照。
小雨加大雾,尼洋风光 啥也看不到呀

每个大石头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好好的非要给毁容!
爱不是把她的名字写在石头上,是要带她去看世间美景啊 大兄弟。

鲁朗的第一个景区
门票30一人
卖票的说18岁以下才可以买学生票
我问他是不是不到18 工作了的也能买学生票
他也支支吾吾 说 反正就是这么规定的

不是一个大晴天,但是也正是这种云雾缭绕的感觉让鲁郎林海更有氛围了。

密密麻麻的树,感觉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快快多深呼吸几次!

这个观景台叫田园风光

路边已经有杜鹃花开放

鲁朗石锅鸡
我们三个人加司机要了一个中份 400元
里面的确有很多药材,吃起来的口感就是炖鸡,并没有什么特别。
来了就尝尝,毕竟这个地方也没别的东西吃[表情]
期间会有人进来卖虫草,可以讲到10块钱一根。都是湿虫草,不懂得别被骗啦。虫草是那曲的最好。

吃完饭旁边就有可以骑马射箭的地方
晚上我们还是住在林芝县内

DAY7

结束了林芝地区的行程,今天要赶回拉萨啦。
开车需要一整天
我们早早出发 争取早点到拉萨

先经过了卡定沟瀑布。一开始担心太早了,不开门。人家回答可以进,门票20一人,没有学生票。
下了一夜大雨,早晨也在下小雨。瀑布格外的大!巨大!大的恐怖!根本没有办法靠近,浇死了。
里面的小河就像发大水了一样,吓死本宝宝了!

看看这湍急的水流

又经过了一个景点 一天坐在车上太无聊
是个景点我们就下车进去溜达溜达
成人票30
学生票15
世界柏树王园林,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东南方向约8公里的八一镇巴结村,在318国道旁边,是西藏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自治区区级柏树林保护区。
柏树王 高50米 胸径14.8米 树龄3234岁!

看看对比之下 是不是更明显了

树洞里的小松鼠
小松鼠真的挺坏啊
我们在树底下走,它们就在树上吃松果,咬一口往下丢,也不知道它是不是故意的[表情]

下午赶到拉萨,还住在之前在拉萨的酒店。
本来定的特价房,因为在网上提前付款,房满了还给我们把房间升级!惊喜!

DAY8

今天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天
行程是去另一个圣湖
羊卓雍错
我们进高速得时候,交警说要封路,昨夜雨太大,有大石头冲到路上了。只给一个小时的时间,根本到不了湖边。
山上的雾特别特别大,能见度也就20米。
看不到羊湖,我们都很失落,毕竟这地方,一辈子可能就来一次了。
和交警聊了会,他大概是看我可爱,于是就告诉了我们另一条去羊湖的路。

巴拉山 不要门票
可以和训练过的大藏獒合影
这些藏獒看起来很听话,主人在旁边怎么摸都可以
但是在路上还是离它们远一点吧,自从我看了泰国蛇咬了人之后,拒绝和凶猛动物合影。

如果有人遇到和我们一样的情况,虽然我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可以顺顺利利的看到羊湖。先导航到曲德寺,旁边有条小路,沿着一直开,就能看到另一个角度的羊湖。

路面状况很好,没有颠簸。就是弯特别急,旁边就是悬崖,路很窄,错车很危险!

这个角度,我只想说两个字,云端。

这条路通到一个小村子,村子就靠着羊湖。

我身后的就是羊湖啦,尽管她不那么壮观,但是我终于见到她啦。

身后的天很晴朗

眼前湖上的天,又要下雨了

快快拍了几张照之后,乌云密布,又是一阵暴雨。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湖边,奔向机场。

这里离机场倒是很近,没一会儿就到了。
我们选择的是晚上到重庆的飞机,便宜而且有美食呀。
坐在机场候机大厅里,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我要回家 我要回家 我要回家啦!

谢谢大家看完我的游记

有任何我可以帮助的 可以问我 我很乐意和大家做朋友
再会~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25 01:0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25 12:25

引用 chamonixdl 发表于 2016-07-25 12:25:07 的回复:

回复chamonixdl:谢谢写的时候感觉很麻烦,写完了自己看看真的很有成就感。谢谢支持

2016-07-25 12:26

引用 lookboy 发表于 2016-07-25 01:03:0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lookboy:谢谢亲对我的支持 😉

2016-07-25 12: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5 13:54

引用 zhangqiong 发表于 2016-07-25 13:54:18 的回复:

回复zhangqiong:谢谢

2016-07-26 19:30

你去的地方,我大部分也都去了,期待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