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宜兰】我的暑期旅行日记

2016-07-22 21:28 540/1
  • 出发时间/2016-07-03

写在前面

原文在个人订阅号乌拿(oonaanoo)

是在旅途中记的小日志 也在继续的旅途中整理好 给这个暑假可能要去台湾的你 和你 和你。
       攻略的性质不是很强 而且是全家出游 走的是不累 不忙 不将就的路线 和我平时的旅行画风差距非常大。如果不想看流水账就拉到最底看看实用信息吧。

正文

7月3日 深圳—台北

下飞机赶去了林宥嘉的签唱会 临时知道 临时决定 从机场到签售地的过程我已经失忆。我签完后就站着在舞台边 看了他三个小时 静静看偶像的感觉 好爽。在朋友圈 微博都刷屏 不多说了。

这个男孩子特别可爱 新专辑《今日营业中》 去听听看吧。

7月4日 华山1914文创园区—永康街

爸妈带着妹妹去故宫博物院 我去华山文创园区 看展。一进门就看到工作人员在发吉卜力动画展的号码牌 拿了号发现要排一个小时左右 所以就先去闲逛了。然后就意外发现了陈绮贞的个人创作展 叫 移动的房间。

听的第一首陈绮贞的歌 没有免俗 是《旅行的意义》 后来就会关注这个歌手 听她的专辑 那张《太阳》最喜欢 每一首我都会唱。我有那么一阵子还挺迷她的 像这种 抱着一把吉他 安静创作 安静唱歌的女生 把自己的背景 成长过程 灵感来源 慢慢的展开来 放在一个空间里 让你去了解她 你就不知不觉沉浸在里面了。展览陈列了许多她的手稿 还有学生时期的成绩单 以及很珍贵的演唱会服装。

每一个展区都会有工作人员 所以即便很抽象 也不用担心看不懂。还有一些互动的环节 很有趣~ 我是早上10点开展后第一个进去的 所以一路欣赏都很自如 后来再路过看到里面也不是很多人。
       如果喜欢陈绮贞的话 推荐你去看一看。

园区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店。等吉卜力的过程太漫长 吃了一杯豆浆冰淇淋 喝了一杯红茶牛奶 (好吃好喝 都好喜欢!)发了会儿呆 才终于进了场。

吉卜力呢 是宫崎骏先生给工作室起的名字 意思是撒哈拉季节热风 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哈。我非常 非常 非常 敬佩敬爱敬重的宫崎骏先生 创作出我最爱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 没有之一。 台湾叫《神隐少女》 在这点上我还是觉得大陆版的起名更走心。

这次展览把宫崎骏先生的经典电影人物和场景都还原了 包括《哈尔德移动城堡》《龙猫》《红猪》《魔女宅急便》 等等 因为人太多所以只允许单向参观 除了场景的打光 馆内几乎没有别的照明。虽然免不了有点嘈杂 但走在黑黑的展馆里 就觉得跟小时候窝在被子里用电脑看动画时的样子 特别像。

我们以前 好像什么都不懂 但莫名其妙的就能看着屏幕掉眼泪。

我现在才觉得宫崎骏先生的漫画是画给大人看的 很多情感真的是长大了才有感受。看展的人 几乎没有小孩 有一个和无脸男照相的场景 排队要四十分钟 站在队伍里的人 好多都眼眶红红的。

大概现在的小孩已经不太知道过去的小孩在看什么了吧。
       我后来发了微博说:昨天是少女时代 因为林宥嘉 今天是童年 因为宫崎骏。

园区还有个颠倒屋 很有名 里面布置了颠倒的场景 可以去拍很有意思的照片。也是要排队的 但我一个人去也没人给我拍照所以就放弃啦。还有别的展 各取所需。

下午去了永康街 等家人来了之后一起去吃了永康牛肉面。50多年的老店 周一的傍晚也是要排长队的。价格在牛肉面届应该不算低 但给的肉很实在 炖的很入味也很软烂 小朋友和大朋友都喜欢吃哟~

永康街有很多独立的小茶馆 也有一些老字号的美食店铺 坐捷运到东门站5号出口就是了。可以去逛逛。

7月5日 松山文创园区—(新北市)食养山房

也是为了看展 一大早就到了松山文创。也是意外惊喜 奔着iF台北设计展来的 结果发现了一个可爱的单位展 就一起都看了。

设计展很有意思 分了很多个区 其中红点区需要另外买票 其他的区买一张通票就都可以看了。虽然很期待红点 但是看完之后有点小失望 总觉得红点是设计界分量很重的奖项 结果看了之后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 如果不是对视觉传达方面特别感兴趣的人 可以省下这点门票钱了~

倒是世界区的展出特别好玩儿 看着看着又觉得很严肃。 主要是探讨食物 环境 人类未来发展的 虽然都是老生常谈的事 但艺术家和科学家总是有特别的办法让你不断的去思考这些问题。 展区的工作人员也很热心 和他们聊聊天学到了很多。

单位展 我非常非常喜欢~ 是一个日本工作室主办的 展区布置的很干净 细节做的很出色。就是生活中常用的单位 抽离出来 让我们去体验时间 距离 速度 能量。 这种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其实挺重要的 我总是对很多事物没概念 大概就是这些基础知识没学好。当你像小朋友一样用手握起一个你觉得是苹果大小的圆 屏幕里面感应显示的却是一个葡萄柚 你会觉得 好神奇哦。

我小的时候要是能在这种地方学数学 是不是高数可能就不会挂了啊~

中午去了新开张的天丼店 叫 下町。1号才开业的 我是慕名而来。天 是天妇罗的意思 丼 是饭 所以就是天妇罗饭。总店在日本 台北这家是第一家海外分店。我是中午11点多到的 还是排了半小时才进去 店内确实座位不多 我一个人就在吧台的位置 可以看到师傅在切配菜 都是日本人 离我最近的师傅很和善 还向我请教了“欢迎光临”的正确声调。

我点的是招牌的天丼sumeri 里面有一只炸虾 一条炸鳗鱼 一些炸蔬菜 端上来满满一碗简直是视觉冲击。 吃了一口鳗鱼之后 大概就是 小当家里的情景吧 背景里要有“美味”的闪光大字缓缓滚过。忍不住向师傅抛出了爱的星星眼。
       天妇罗要趁热吃 到后面还是觉得稍腻 桌上有配两种小菜可以随意取用 腌菜和腌姜 很清爽。这家店算是价格偏高的日料 但我觉得很值得 喜欢天妇罗不要错过哈。

扫荡一圈药妆店就回酒店睡了一下 然后全家人一起去了食养山房。 我们提前了一周订位置 还差点没有订到。 这间茶房是我爸坚持要去的 他是爱茶之人 听闻这家店许久 可以说他老人家到台湾就是为了来品品茶 吃顿饭。 要不是他一直念叨我也不会知道离台北不远的地方还有这样的一间店 藏在山沟沟里 却每天都有好多人驱车前来。

晚饭六点开始 我们五点到了之后就在院子里闲逛。 查了资料才发现食养山房的名气不小 老板本身是喜爱茶道 做茶房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五年前搬到了新北五指山上 没有菜单 客人来了都是用当季的食材做最新鲜自然的菜品 一道道呈上。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 从前菜 到主食 汤品 甜点 水果 甚至中间的各类饮品 都很讲究。看得出经营者的绝对用心。

前前后后吃了十多种东西 我真的是怀着虔诚的心 吃完。 茶我不懂 好不好吃我还是知道的 老雷很满意 小雷也很开心 小小雷就有点不耐烦了 还好最后的焦糖布丁挽回了她的心。

食养山房的美好体验是我爸坚持得来的小胜利。虽然地方偏僻 路费加原本的用餐费也都不便宜 但无论是环境 服务 还是食材的最终呈现 都对得起你的花费。 老雷这种老江湖会点头的店 一定是好的。

7月6日 台北—宜兰

早晨约了在我们住的酒店参观。 圆山大饭店 算是台北市的地标之一了。关于它的历史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这次参观的重点是可以去看看传说中的密道。当时修建的两条密道都在饭店的地下一层 现在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 但如果是住在这里 就可以预约来参观。

讲解员说当时外界都在谣传密道是为了蒋公所建 但其实还没有建好的时候蒋公已经过世 现在密道的作用基本上是防空洞避难所 可以容纳一万多人。听讲解倒是蛮有意思 但真正进到里面就是很闷 然后还有小癞蛤蟆跳来跳去 ~
       退房之后就去坐台铁 到宜兰。 买了铁路便当 没有超级好吃的程度 但是性价比很高 配了一杯甘蔗拿铁 在车上吃的饱饱的。

在宜兰住的民宿是妈妈选的 她特意挑了一个安静的中式房子 老板开车来车站接我们 从小城开到乡间 拐进小路就到了住所。
       壮围张宅 这栋中式平房落成到现在已经22年了 以前是老板自己家人住 后来改造成了民宿。壮围是一个乡 老板姓张 所以是张宅 因为在田间 又有树木遮挡 一不留神就会错过。 运气很好 入住的时候没有别的客人 我们独享了小院子 小池塘 和夜晚看星空的屋顶。

宜兰本身就是一个农业为主 生活悠闲的地方 老板又有自己的格调和情趣 精心打造了这个宅子。22年前黄声远还不是大师的时候 为老板设计了这栋平房 现在黄先生已经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师 这栋房子就更显珍贵了。屋内的植物 摆设 家具 都是统一的中式风格。走出屋外就有木屐和油伞摆在门边供客人替换 院子中的小凉亭 坐下来就可以感受到面朝稻田的清新感。

唯一让我有点别扭的是床比较软 我喜欢硬硬的床~
       晚上是在宜兰最大的罗东夜市 还是照着哪家人多去哪家的选择 吃了在地最有名的三星葱肉串、糕渣、卜肉 还买了烧烤和卤味回去做宵夜。

另外 在全台北药妆店缺货的东西 在宜兰买到了~

7月7日 宜兰

早上老板叫我们起来吃早餐 简单的清粥小菜 真的跟在家一样。 电视里播着台风新闻 本来我们也没有计划今天要去哪儿 天气也不好所以也不敢走远 就近去了火车站旁的几米公园散散步 然后步行到有名的北门绿豆沙牛乳。
       大概是因为台风所以没有开门 好在隔壁也有一家卖绿豆沙牛奶的店 一杯50台币 冰冰凉凉又有绿豆的香味 很好喝~ 一直在焦虑台风 但是太阳还是无敌大 撑伞都有点觉得受不了。

午饭去了老板推荐的壮围谷仓。因为是水稻收割的季节 所以这里特别推出了割稻餐 五菜一汤刚好是适合一家人的。这家餐厅布置的很有意思 走怀旧路线 可以亲手去做麦芽糖饼干 还有很多复古小零食出售 边玩边吃很快就饱了。

回到宅子我们帮老板把屋外的东西都搬了进来 然后关好门窗等台风来 。可以看到旁边的人家还在抢收稻谷 很多鸟就围在收割车旁边拣谷子吃 老板说台风一来把稻谷吹落马上就会落地发芽 到时候很不好打理。

睡了个很长的午觉 醒来已经下午四点多 除了天比较灰也没什么大风大雨 我是有点儿闲不住 所以叫了车一个人出去逛逛。到了宜兰另一个比较有名的东门夜市 好多摊位都没有开 眼看要下雨了 随便钻进了一家小火锅的店点了沙茶牛肉锅 啊 很好吃 又便宜 还免费畅饮。真的 在台湾吃东西很少踩到雷。

雨越来越大我也只能回去 爸爸还打个电话让我买个西瓜 … …? 一个女孩纸 夜里 撑着伞 在黑黑的街上 找西瓜。
       还真的找到了~

7月8日 宜兰—桃园—深圳

一大早起来大家都很焦虑 台铁全线停运 我们的航班也通知取消了。因为第二天我要飞上海 爸妈也有急事要赶回 每个人都在房子里走来走去 抬头望天 低头看地 老板看到我们都觉得好笑。

好不容易看到还有没有取消的航班 我们改签了以后就包车去了机场。 特别说一下 黄师傅是和张宅合作的计程车司机 因为张宅在乡下 不好叫车 所以我们出行都会给黄师傅打电话 他人特别好 突然请求他载我们去机场他也同意了 宜兰桃园 又是台风天 真的很感谢他。
       另外在台湾很让人欣慰的是 因为台风取消的车次 一年有效期都可以免手续费退票换票。 一年有效期啊~

很感恩能顺利回来 老天爷没有太为难我们。这是我的第二次台湾旅行 没有周全的计划 去哪儿全靠心情。因为家人是第一次到台湾 该去的景点我都帮他们安排好 然后就自己去闲逛。 爸爸说 在台湾他觉得很舒服 没有陌生感 当地人都很亲切。
       也要特别说一下我爸 他一直是很关心时事的人 好不容易到了台湾他就特别想跟当地人聊天 看看台湾人对大陆的看法。所以我们每次坐计程车 他都要和司机聊天 由浅到深的聊 特别有技巧 开头先问:最近的生意好吗? 司机一听都会开始发发牢骚 说 哎呀最近生意不好做啊 物价涨工资不涨啊 … 我爸总是可以由柴米油盐聊到他最想了解的 政治立场 。聊到司机走错路 哈哈。
       啊~ 说话之道还是要跟长辈学。

这次是家族出游 主要是爸妈想带妹妹出来玩 我只是个跟班兼导游兼劳力。 食宿状况和我自己旅行住青旅大通铺吃路边摊完全不同 我蹭吃蹭喝蹭酒店也是非常开心。我们家每个人都 比较有个人想法 所以常常分头行动 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吃饭时间就凑回一起。
       想想你多久没有和爸妈一起出去玩了 这种机会多宝贵 要珍惜。

实用信息汇总

实际行程

D1 深圳台北—(我)华山文创小剧场/(家人)士林夜市
D2 (我)华山文创园区/(家人)台北故宫博物院&欣叶台菜&敦南诚品—永康街;
D3 (我)松山文创园区&东区/(爸爸)新竹/(妈妈妹妹)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新北市食养山房
D4 圆山大饭店内三景游览—宜兰罗东夜市
D5 几米公园—壮围谷仓—(我)东门夜市
D6 宜兰桃园机场—深圳

住宿

台北圆山大饭店
       各大网站都可以预定。作为台北主要招待外宾的代表性饭店 舒适度是不用说的。标间约1200人民币/晚 含双早 房间非常大 因为我们家三大一小住一间 合计下来也是很ok的。缺点是交通不便利 因为在山腰 出行只能打车 而且床真的 非常软 很不喜欢。
地址:台北中山中山北路四段1号

宜兰 - 壮围张宅
       我们是直接打老板的电话预订的 因为在大陆游客中还不算是知名度很高的民宿 老板还拜托我给他宣传一下 嘻嘻。 他不拜托我也非常推荐 !和我之前很喜欢的花莲回音谷一样 这两间民宿都把设计与服务发挥到了极致。一句官腔的话:给你家的感觉。
       张宅有五个房间 每个房间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大约是800人民币/晚 我们订了两个房 但如果你的运气也那么好可以像我们一样享受包栋待遇的话 那就是超值~
地址:宜兰县壮围乡过岭路1巷36号

美食

台北
1.圆山大饭店:红豆松糕(据说是宋美龄最爱 味道 额 我觉得还好)
  地址:台北中山中山北路四段1号
  人均: 约40人民币/份
2.下町天丼 秋光
  地址:台北敦化南路一段187巷55号
  人均: 约100人民币
3.士林夜市
  地址:台北安平街、大东路、文林路围成的区域
4.永康牛肉面
  地址:台北市多家分店
  人均:约100人民币

新北
食养山房(需预定)
  地址:新北市汐止区汐万路三段350巷7号

地址:多家分店
  人均: 约10人民币

展览信息

关于展览的照片放的比较少 因为还在展期内所以保持小小神秘感吧~
1.陈绮贞创作展—移动的房间
  时间:7/1-8/31
  地址: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
  票价:全票280台币/人
2.吉卜力の动画世界
  时间:6/18-9/18
  地址: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
  票价:全票350台币/人
3.台北iF设计展(金点区/红点区/世界区/前瞻区)
  时间:6/7-7/31(周一公休)
  地址: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内
  票价:通票150台币/人
4.单位展
  时间:7/1-9/16
  地址:台北松山文创园区5号仓库
  票价:全票280台币/人

近期台北其余展览:威利在哪里(6/23-9/4) 小熊维尼"友你真好"特展(6/17-9/18) 安徒生插画大奖50周年展(6/25-9/18) …

其他信息

1.签证:自由行到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入台证、签注)。听说现在部分省份不能办理通行证 且仅有四个城市可以开通台湾旅行的团签 所以趁现在还比较方便的时候 有想去台湾的想法就赶紧行动。

2.旅行现状:因为我比较关注台湾自由行的动态 近期确实是呈现大陆游客持续下降的情况 目前所有禁止自由行的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 所以不太需要担心“不能去”的问题。台湾人民真的非常热情友好 就像我爸爸说的 家庭出游他最在乎的就是安全感 这次旅行他觉得很愉快也很轻松。

3.天气:今年第一个台风“尼伯特”已经给了我下马威 提醒所有去台湾的人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最近是台风季和雨季来临的时候 晴天阳光剧烈 所以要带好防晒和雨伞 风雨天不要去海边。 如果因为天气状况不能在签证期限内离开 记得到台湾的移民署办理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