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新疆天池和喀什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的旅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26

出发去新疆

发现西安乌鲁木齐的机票便宜就选择从西安出发

西安飞往乌鲁木齐,在两层云中间穿梭

横卧于大漠中绵延的祁连山

苍茫的戈壁大漠

天山终于到了

要坐在靠飞机左边也就是A座位的地方才能欣赏到天山博格达峰的

乌鲁木齐机场满是全副武装的士兵,让人感觉很安全

乌鲁木齐和内地的大城市并无二致,都是高楼林立,但有趣的是这些照片都是晚上九、十点钟拍的,我们的祖国真辽阔,在国内就能有这么大的时差

街头随处可见的装甲车和全副武装的士兵,还是显示着这个城市与其它大城市相对独特的地方

天山天池千万不要报团,报团会先拉去看和田玉2个小时,自己去很方便,在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坐去阜康的班车只要15元,一刻钟一班车。再在阜康的客运站坐班车去天池只要5元就到了

小小的阜康县城

阜康客运站里去天池的班车,十分钟就有一趟

天池的门票215元含了景区内的车费,比起国内那些不知名的景点动不动两百多的门票还算合理

景区大门故意设在离景区很远的地方,就是为了垄断去天池的交通

车坐了一半非要在这个民族风情园这里转车,真是麻烦,必须穿过这个民族风情园才能重新坐到车

车在接近天池的路上的风光

到了这个地方就得下车,又得转乘电瓶车,又要收钱,其实这里虽然看不见天池但已经离天池很近了,走过去就5分钟,所以千万不要坐电瓶车

天山天池的风景还是很美的,乘船80元,能开到天池中心去,但我决定环湖一周徒步,所以没有坐船

环湖徒步前先去看了看天山1号瀑布,这里是天池的泄水口,天池的水就从这里流出去成了一条灌溉良田的河流

天山上空翱翔的鹰,鹰的叫声真的就和《射雕英雄传》里的蒙古草原的上的鹰的叫声是一样的

天池畔居然还有沙滩,婚纱摄影的都在这个扎堆

环湖徒步的路上,风景宜人,就是太阳很晒,过了两天发现自己晒蜕皮了

走到了天池的对面,从这里在看雪山,没有了湖水的映衬,显得有些突兀

走到天池对岸回望出发的码头那儿,从这头看天池由于没有了雪山的的衬托,天池的颜值大减

天池的入水口,雪山的融水从这儿流入天池,这儿做了一个象拦河坝一样的东西。

天池环湖徒步一周大约10公里左右,因为全是起伏的山间小径,速度快不起来,即便体力好不休息的快步走也得4个多小时,天池景区打烊是在7点半,所以时间还是很赶的,回到乌鲁木齐已经晚上10点了,不过这里有时差,10点还是白天,不影响吃饭逛街

向南疆出发

乌鲁木齐南站乘车去南疆,火车站内戒备森严,手持自动步枪的士兵严格检查每一个人,安检要进行三遍,搜身的工作人员都是美女,所以还算享受,这一点乌鲁木齐的火车站很是很人性化的,所以在新疆乘车或飞机要尽量去早点,因为安检很费时间!

一个非常漂亮的维族少女,可惜只拍到背影

火车上白种人特征很明显的少数民族女孩

南疆门户库尔勒市,这里汉族人还是大都数

南疆门户的库尔勒市的城市面貌非常现代,和想象中的边塞城市大相径庭,正值盛夏,库尔勒非常炎热,气温在三十七八度,走在路上汗如雨下

库尔勒主要是为了去看看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博斯腾湖,这个湖据说象海一样,很是好奇。库尔勒太热就立马赶往博斯腾湖畔的博湖县,从库尔勒博湖县的路上路两边是如同外星球一样的不毛之地

博湖县却是在不毛之地中一片绿色之地,新疆有水的地方就生机勃勃

精致小巧的博湖县,这里汉人还是大多数

博湖县到博斯腾湖边的路况很差,正在修整

博斯腾湖的门票才45元,很便宜,看来还不是热门旅游目的地

博斯腾湖畔用芦苇搭成的码头栈桥

湖畔是如同海滨一样的景致

一望无际的博斯腾湖,果然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和大海的感觉是一样的

烟波浩渺的博斯腾湖,太宽广了

湖上的游船,票价60,因为湖很大,数十公里外的南岸还有海滨浴场这样的景点,先还以为船会开过去,结果船就在湖里转了一圈就回了,真是让人觉得不爽,这旅游开发还太落后了

前往喀什

喀什的火车是两层的,两层的硬座原来见过,但两层的卧铺第一次见

俗话说不到喀什如同没有来过新疆

喀什火车站里偷拍模样长得异域风情的少女

路上无处不在的装甲车提示着大家这里是不一样的地方

看着处处都有敬爱的人民子弟兵,感觉超级安全,万恶的恐怖分子在人民子弟们面前将自取灭亡

喀什街头很热闹,但夏天的街头也是非常热,气温在三十五六度左右,这里汉人就成了少数民族了,汉语不是那么通用了,如同到了国外一般,浓浓的异域风情!

远眺喀什噶尔古城,象一堆乱糟糟的土堆

这个古城城门是现在新建的,做得很古朴

喀什噶尔古城里面就是当地人很普通的房屋和道路,并不是电视里播放的那样能穿来穿去的羊肠小巷和各种叫卖小贩,所以电视节目都是加工过的,和真实情况还是有很大出入的。

老城里比较有特色的铁匠铺

喀什噶尔老城里卖羊肉串的店家都是现杀羊,这样烤出的羊肉串美味的不行行了,只要对屠宰现场不反感,就能品尝到全中国最美味最正宗最便宜的美味羊肉串了!

这么大的纯正羊肉串只要3元一串,美味的不行行了,我就敞开肚皮大吃特吃!

当地很受欢迎夏季饮品——手工刨冰,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古时候是到天山上采冰做刨冰的

老城的美食拍档,每到晚上九点钟就都摆出了啦,这里的晚上九点其实是下午。对于无肉不欢的吃货来说,这里是不折不扣的美食天堂,新鲜美味的肉食可以吃个够,因为经营对象主要是本地穆斯林并不是针对游客的,所以价格很便宜,根本不用担心被宰客。

这是号称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不过门庭看起来不是挺大的,可能里面很大吧,伊斯兰教现在多是负面新闻,所以在这个地方得小心一些

这是喀什的大巴扎,相当于内地的小商品市场,也主要是本地人和临近国家的客商,这里人和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人要更亲一些,毕竟他们的语言能想通,相反和同为中国公民的汉族人就要疏远许多了,难道民族自治区的设立就是为了最终成这样?

逛完这些地方,就要去做最重要的事情了,去办理去帕米尔的边境通行证了,去的路上一路走一路逛,偷拍了许多咱们兄弟民族的时尚少女

这是喀什边防支队,去帕米尔高原的边境证就在这里办理,在火车站对面天山东路上大约步行2公里的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有一个17路公交车经过这里,网上说边境证在什么塔县办事处办理完全是胡说,害我顶着炎炎烈日走了好多冤枉路

那儿上班时间和内地不太一样,我下午两点半去,以为上班了,结果只好傻等了一个小时,幸亏旁边有个美食城,不至于在骄阳下被烤干。把他们这个上班时间表晒出来,让有兴趣的人有个参考

向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进发

小学课本就说我们辽阔的祖国东起乌苏里西至帕米尔,从小就对帕米尔高原心怀向往,这次来新疆的终极目的就是前往向往已久的帕米尔高原。去帕米尔高原就是去塔什库尔干县,不是自驾而是搭车去这个县城的话两个途径,一个是在喀什长途汽车站坐班车,这个班车只有早上十点有一班车,另外就是在塔什库尔干驻喀什办事处搭顺风车,班车在中途是不停车的,所以我决定坐顺风车去。
从火车站到塔县办事处是坐20路和29路公交车,不是网上说的13路公交车,到了那儿顺风车很多但都是少数民族开的拉货的皮卡,寻觅了好一会儿有个在塔什库尔干做工程的河南人开的车愿意捎上我,一看是汉族人就果断上车了,车费只要一百元

车离开喀什约一个小时就走上中巴友谊公路,眼前的景色就变成了这样的高原风光,雪山隐隐若现

通往帕米尔高原唯一的通道——盖孜河峡谷,刚开始峡谷还比较宽阔,不太险峻,到后来海拔增高就变得惊险异常了

沿盖孜河峡谷前行,经过一个叫奥依塔克乡后路况立马变坏,全是这样的沙土碎石路,有车超车的话就会烟尘滚滚

国家应巴基斯坦的请求现在正在往帕米尔高原上修建高等级公路,这样的高架公路建好了,去帕米尔高原就不再艰险了

忽然一座大雪山映入眼帘

从盖孜河谷仰视公格尔九别雪峰

公格尔九别雪峰脚下的边境检查站,在喀什办理的边境证在这里就要检查了,没有边境证的一律赶回去,其实这里距离国境线还有数百公里

离开边防检查站越往前走道路原来越艰险,冰山就在路边了,景色非常绮丽,只是俺的手机实在是照不出实景的壮丽效果来

车行至一个叫布伦口的地方眼前豁然开朗,峡谷走完了,路况也变好了,成了平坦的柏油路面。这里就算踏上了帕米尔高原了,刚才悬崖峭壁的雪山变成乖巧柔和的样子了

帕米尔高原的第一湖白沙湖其实是一个叫布伦口水电站的人工水库,能在这么偏僻这么险峻的地方修建水电站真是了不起

中巴友谊公路是沿着公格尔九别雪峰绕了一圈从盖孜河谷爬升到帕米尔高原,从帕米尔高原这一侧看公格尔九别雪峰就没有从河谷里看公格尔雪峰那么的险峻了

车行一个小时就到了慕士塔格雪峰,这是很多旅行杂志里的慕士塔格山倒映在喀斯库勒湖的地方,但实景没有杂志上拍的那么的美丽

慕士塔格雪峰淌流下来的冰川,就在离路边不远的地方,这比起西藏那些距离道路无比遥远的冰峰而言让人感觉震撼得多

从慕士塔格雪峰往前行没多久就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城

塔什库尔干县城不大,人也很少,但很干净,空气也好,而且这里的海拔3200米,因此比起喀什三十五六度的高温来说,这里就凉爽宜人多了,白天最高气温才24度左右,但高原紫外线很强要注意防晒。

这是塔什库尔干的雄鹰广场,塔吉克族人崇拜雄鹰

总人数三万多人的塔吉克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唯一两个划为白种人的少数民族,另一个是俄罗斯族,所以塔吉克人长的很漂亮的,县城街头时不时有些很漂亮的女孩走过,看得人流口水

塔什库尔干的金草滩景区,其实就是当地人的一个牧场,在干旱新疆西部,有这么一片被冰山融水灌溉的草场对边疆的巩固是很有好处的

这个金草滩景区离县城很近,步行一刻钟就能到达

到了学生放假的旅游旺季,塔什库尔干的住宿就会非常紧张,因为县城太小了,容纳不了多少游客,好在现在学生还没放假,住宿还比较宽裕

这个旅馆居然还有来自邻国巴基斯坦的游客

前往最终目的地——红其拉甫国门

要继续前往祖国的最西端红其拉甫国门就需要在这个地方再办理一次边境证件,这个地方办理证件不同于一般的边境证,它是对车不对人,是给车办理边境证,象我这样搭车过去没有开车的人是不给办理的,必须找到一辆车以后,车上的人同意我加入他们的队伍后才能办理边境通行证,幸亏有个好心的深圳车子同意接纳我,我才办上通行证得以前往红其拉甫国门

边检站旁的海关办公区

离开塔什库尔干县城后不久,路边奔腾的塔什库尔干河

继续前行,海拔不断升高,路边的冰山就逐渐增多起来

路边一个非常挺拔壮丽的角峰

帕米尔高原的冰山离得公路很近,感觉很好攀登一样,和西藏那些远离人群活动范围的冰山雪峰相比感觉要亲近得多

雪山脚下的红其拉甫边防哨所,过去驻阿富汗的美军的无人机经常以反恐为名骚扰这一带时,游客就只能到这里为止了,不过我们今天还能继续向目的地红其拉甫国门前行

巴基斯坦政府部门的一个车队经过红其拉甫哨所,中方边防军给予了认真的接待

巴基斯坦车队里的随行保卫人员

由于在哨所要接待巴基斯坦的官员,结果让我们等了很久,这里已经是海拔五千多米了,温度非常低,好在我经常在高原旅行,没有高原反应,同车的人却已经开始头痛了,关键是他们还得继续开车

等了许久,哨所的边防军派了一名士官跟车陪同我们一起去国门,路上我们和这名士官聊了很多,现在的边防军的经济待遇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一线的战士终于能有较高收入了,真是让人欣慰。

车行约20分钟,到了此行的终点,我的伟大祖国的最西端——红其拉甫国门和界碑

看到祖国这块最西端的界碑,我的心情一下子好激动,一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我的祖国真辽阔,我爱我伟大的祖国

祖国最西端的国门也是那么的巍峨,巴基斯坦一侧就没有什么建筑物了

巴基斯坦的界碑,由于中巴世代友好,巴基斯坦一侧是能随便过去的,只要不走太远,巴基斯坦边防军是不管的,难怪咱们要把巴基斯坦亲切的称为巴铁,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一个真心朋友

界碑中方一侧的告示牌

巴基斯坦一侧的路标,巴基斯坦的路标还标上中文,处处显现出两国友好

由于两国友好,两国的边防军能很融洽的在一起聊天说话,巴基斯坦的边防军还能和我们一起合影,所以中国应该珍惜中巴友谊,毕竟巴基斯坦中国唯一的一个朋友啊

来至巴基斯坦的一家人,他们也是来看看中巴边境的景色和友好的氛围,他们这辆小轿车能到达中巴边境,看来中巴友谊公路巴方一侧的路况应该也还可以

返程

离开红其拉甫国门后回到塔什库尔干县城休息,第二天本来准备包车去慕士塔格冰川国家公园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只好返回喀什了。慕士塔格冰山由于离公路非常近,所以从那个冰川国家公园能很轻易的攀爬到冰山的雪线之上,非常有意思,可惜没能去成,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塔什库尔干县回喀什的班车,车票只要51元,很便宜,速度和小车差不多,也是六个小时的车程

喀什机场有2路公交车能去,只要1元钱,这个2路公交车发车很密,所以用不着坐机场巴士,很方便

偷拍一个很端庄的少数民族少女

机场候机厅里一个白种人特征很明显的塔吉克族姑娘

喀什机场的安检极其严格,必须脱鞋打赤脚,裤腰带也得脱了,就差脱裤子了,这要是遇到一个脚臭的,那岂不…………

踏上回程的飞机,结束了十天的旅程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25 12: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5 16:56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6-07-25 12:25:0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