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要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山西、山东两地自驾小众景点

• 出发时间/2015-10-01

碎碎念

其实我们一直很少自驾出游,因为我们两个只有我一个人会开车。而长途自驾有事很辛苦的一件事。所以这是第一次,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最初刚认识傻妞的时候他就对五台山很向往,可惜的是无论我们如何安排总会在临行前发生变故导致无法成行。

距离十一假期还有三天,我提新车回来的路上傻妞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自驾五台山吧。

于是两个人,一台车,就开车上路了。除了五台山我们完全不知道还要去哪里。

但是就因为前路未知,旅途中充满了惊喜。找到无数个小众景点。

部分山西相关攻略请参考我的另一篇游记,里面有详细的介绍
【品味晋商,重走西口——大同云冈、恒山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大叔与游记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这句话看着很像韩剧的台词。我一度也认为只有电视剧中才会出现这样的对白。然后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我傻妞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科疾病。焦虑症严重、恐惧症严重、人际交往障碍,抑郁症严重,还有些许的狂躁症。我至今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出医院的,因为在我印象中傻妞除了些许的任性,她的性格一直都是很外向的。医生的处方就是多散心,多放松。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只带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是全世界都认为是错的事。
       傻妞喜欢旅行,我就带着她利用假期一个个城市的走过。因为只有在她做攻略的时候她才是开心的,充满了对未来的激情。就这样一年多,她逐渐好转,虽然也有间歇的恶化,整体的情况确是好转的。
       也许或有人怀疑这段话那的真实性,但是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具有戏剧性。这些文章仅此纪念我与傻妞这些年走过路,留下的情。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到老,在摇椅上的那一天还能执手相望,回味着这一篇篇游记带给我们的欢乐。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这里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美食,关于旅行,更有关于傻妞的一切
       微信:dashu20110808

行程安排

行程花费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的车型和排量需要的油不一样。
我们家车型是宝马740L排量3.0基本上来说跑长途百公里12-13个油。

五台山——世出世间思维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自古以来信徒们都认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虽然世祖释迦牟尼在世是并未涉足过中国,但是佛经中却有明确的记载,并指出此处为文殊道场
      《大方广佛华严经》中的《诸菩萨住处品》载:“东北方有处,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佛说文殊师利宝藏陀罗尼经》中说:“尔时,世尊复告金刚密迹主言,我灭度后,于南赡部洲(大地)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名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

从北京开车到五台山大约需要6-8小时左右,具体的要取决于你开车的时速。我们晚上10点多一点从家里出来,大约在早上3点多左右到达五台山大门。因为正赶上十一长假,所以在涿州附近堵车将近一小时,然后就一路畅通。路上傻妞说如果是游人过多那么车是不让进山的,因为我们此次是为了朝拜,五台山又太大完全不可能步行。所以连夜将车开进山。第二天傻妞大学同学到达五台山的时候所有私家车和旅游巴士已经被拦截在大门处,不许进山。所以想要开车进山的,请一定提前。

因为五台山处于黄土高原,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最高的北台海拔将近3100米,有“华北屋脊”之称。所以你应该得到两个关键词,“风大”、“寒冷”。十一期间傻妞在北京还穿着半袖,人字拖坐在大排档瞎侃,而五台山的那个清晨已经有零星飘雪。

傻妞对于此次出行着装的要求就是方便,耐脏。因为不算朝拜黛螺顶我们平均一天要磕1000多个头。所以就没有了所谓的美丽。外套里面两个人都穿了厚厚的保暖内衣,外面套着运动装。傻妞更是把他在家做瑜伽的裤子都带着,她说这个方便在里面穿衣服。对于外套,傻妞里面只穿了一件T恤衫,所以外面就穿了一件棉服。我里面穿的是薄毛衣,外面相对穿了一件皮夹克。所以,无论任何时候记住,五台山很冷,一定要多穿。除非你是三伏天去避暑。

就旅游来讲其实就在五台镇转转就好,那里交通方便,饭店林立,而且比较出名的几座寺庙又都集中在那里。但是人超级多,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找停车位找个1个小时,这还是限流以后的结果。

有人说我照片里面基本没有游客,而且感觉很好的样子。我想说那都不是主路上的寺庙好么,我们去的寺庙基本上都是处在小路上的。傻妞坐在车里面拿着在大门处领的五台山导游地图,吃着薯片,不停的嚷嚷着左转,右转,停!所以基本上我们都没有碰到几个人,旅行团更是一个都没有。傻妞大学同学发来信息说人太多,太商业,弄得我俩一头雾水。

其实你完全不用担心走小路会影响你此次出行,因为五台山不是一座庙,而是座大山的几百座寺庙的统称。五台镇很商业,那里的寺庙会让你觉得你去的是北京西单的感觉,已经完全没有了古刹的感觉。反而这些小路上,你开着车在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上,两侧都是苍天大树,偶尔传来悠扬的佛乐,忽然之间,一处红墙的寺院出现在不远处的树林中,你看着它一点点的放大。路上还有苦行的僧人在进行着三拜九叩的仪式,无论你有没有信仰,此刻你会感悟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在全国各地你都应该见过一些假僧人行骗,此刻你需要警惕。五台山也不能免俗,因此我们就碰见了。在一个很出名的寺庙里面,傻妞抱着厚厚的一打佛经,有两个和尚(其中一个是瞎的)找到了傻妞。他们和傻妞说是从很远的地方朝拜过来的,回不去想让傻妞给他点路费结缘,于是我家傻妞看了他们半晌淡定的说“我把佛经送你吧,你修好了就可以飞回去了”。嗯~果然是傻妞的风格。

另外还需要说明的就是在五台山上路边会有很多放生的小动物,那些多数是家养的,即便放生或是无法生存或是可以找到回家的路,所以施主们还是自行斟酌吧。我想说,心存善念是好的,但是不要让别人利用你的善念进行邪恶的交易。

这条路叫做大智路,共有1080个台阶。傻妞就是从这里一步一磕头,一直从山下磕头到山顶。那天她用了4个小时,而正常旅游的游客只需要40分钟到1小时。事后,傻妞和我说那天那段路她仿佛经历了一整段人生。这一路上,他从最初心里紧张不好意思直到后来风轻云淡只执着于自己心里的那股信念。而路上的而游人有好奇的,有鼓励的,有心怀敬畏向他鞠躬,也有在他前行的路上吐痰的总之人生百态各不相同。傻妞又跟我说,不疯魔不成活。也许就是这样的执着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他自己的坚持,即便有人人认为他的坚持那是有病。但是你不的不承认,在某种意义上讲傻妞比任何人都活的轻松。因为他心中始终有自己的信念和他坚持的底线,并从不为此折腰。而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已经被社会磨练的失去了棱角,已经不清楚自己曾经坚持的梦想与信念今在何方。

到达山顶,由于我忘记给傻妞带水,四小时她一口水不曾喝过。山顶的寺庙早就已经关门了,我只能向看门的小师傅要一碗水。小师傅看着傻妞,说你跟我吃饭去吧,结果我们就有了照片里,傻妞在寺庙的饭堂蹭饭的情景。

应县木塔——无法复制的建筑奇迹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点。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其实木塔在国外比在国内要出名很多,很多外国人来山西看悬空寺,看应县木塔。而中国人却对恒山情有独钟。

应县木塔距离五台山大同等地方都不远。在这些地方都有一日游的项目,价钱不高大概在100多,记得去恒山的时候有个黑车的司机和我们说从悬空寺包车去过每辆车大概200元左右。但是木塔周围并没有其他景点所以观光的人并不是很多。

应县木塔的奇特在于塔身是完全的榫卯结构,完全没有一个钉子。而经过千年的洗刷塔身现在已经倾斜了,但是从文革之后诸多建筑学家一直想修复木塔但是却无法修复。因为若是从上将屋顶吊起来,那么屋顶就会完全散落现在的人力是无法拼装的。如果从下修复,对不其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技术。前些年木塔是可以进入2-5层的,现在你就只能在一层晃晃了。楼上全都封掉了。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那么多,我能说走在我俩前面的那对夫妇请了导游了么~

塔的后面有一个寺庙,是后期盖成的。记住千万不要上香,或者上香需要谨慎。我们只在大殿意思一下,其他的就没敢碰。别问我为什么,因为院落里面有人因为上香的香油钱吵起来的。所以傻妞一直在躲着那里面的工作人员,生怕找上他,让他添香火。

悬空寺——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相传很多年前,悬空寺对面山上,有一座寺庙。寺庙不大,山高坡陡,除了一些家中有重病的香客外,很少有人来。寺里有个和尚,名叫白马法师,寺院也叫白马寺。白马法师不守佛规,每当看到悬空寺的香客来来往往就很嫉妒。

一天,白马法师决心要和静悟道人见个高低,他用拂尘向南一指,唐峪河发起大水,水势很凶,很吓人;再用手一指,大水向悬空寺冲来。静悟道人正在寺里打坐,听见水声,知道是白马法师作怪。他不慌不忙,口中念念有词,冲来的水慢慢退下去了。一连七次,水离悬空寺只有五尺远,但一点儿水也上不去。白马法师没法子,又用手一指,水顺流而下,把浑源城刮掉一角。

静悟道人见白马法师寻事,也火了,向空中大喊:"黑鹰,你在哪里?"话音刚落,从山洞里飞出一只大黑鹰,落在悬空寺角楼上。静悟道人说:"黑鹰,白马行为不正,是佛门的败类,如果不管教,百姓将不得安宁,你去教训教训他,不要伤了性命。"黑鹰啪啦啦,展开翅膀飞起来。白马法师不知静悟道人的道行有多大,更不知大弟子的神通,只见黑鹰飞来白马寺,用翅膀一扇,呼啦一声,眨眼间大火熊熊。白马法师闪在一边,好险啊,一座寺院很快化为灰烬。白马法师怕了,忙骑了一把扫帚,向空中逃去。临走时,一甩拂尘,把大水抽出一股,朝黑鹰窝冲去,怎奈他法力有限,只把黑鹰洞口的碎石、泥渣冲洗了个干净。

人们到悬空寺,走进唐峪口半里地,抬头仰望,就能看到半山上有一个洞。再往里走,与悬空寺相对的恒山山峰上,有一块平地,隐约可见一些残垣断壁,这就是黑鹰洞和白马寺的遗址。

其实悬空寺距离恒山不堵车10分钟到15分钟准到了,但是我们此次去堵车了。4个小时还是没有办法前进一点。再次不做重点介绍了。各位可以看我之前专门写山西的攻略,那次我们登上了恒山,介绍的比较详细

云冈石窟——洗尽铅华,风轻云淡

本来不想写云冈了,因为上篇游记已经写过了。但是傻妞一定要让我提醒下大家,在节假日千万不要去云冈。因为堵车。他上次来的时候全程畅通,但是我们这次去,步行15分钟的路程堵了2个多小时。导致最后傻妞下车狂奔,先去换票出换票,而景区的大门都已经关闭了我才停好车。在这过程中傻妞一直和门卫在套近乎,结果兴许是门卫觉得他太烦了最终让我们两个进去了。我们也是那天最晚进去的人。然而,我们参观完了出来,发现上山的路依然在堵车~所以开车去坐车去都要谨慎,如果你不是打着进出山用掉一天的心里,那么还是换个时间去吧。

关于此景点的介绍大家可以看我上一篇专门写山西的攻略,那里面介绍的很详细

其实石窟里面是不许拍照了,大家不要学我啊。每个是石窟里面都有人在看守。即便是拍照也请不要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会对石窟造成伤害。我照片里面的颜色是傻妞用lr和ps调色还原出来的。基本于原色相同。

赵武灵王墓——燕南赵北,铁蹄不在

赵武灵王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国君,他的陵墓位于今山西灵丘县城内。平地而起的一座坟丘,外侧一座新修的墓门,名“武陵门”。门前有高大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塑像。欲来灵丘前,我便决定要到此看看,因为一个对于中国历史进程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伟大君主,不应被随便忘记。
    赵武灵王墓冢周长220米,高10米,埋葬的是战国时期赵国的第六代国君,赵肃侯之子赵雍。
    明崇祯年间,墓南曾立石碑1通,并建有碑楼,传高4米。民国7年再次修葺,树碑1通,并筑神道长246.67米。如今均不可见。1984年,人民政府在陵墓四周筑围墙加以保护,遍植树木,坟丘绿草覆盖。
    赵武灵王(公元前340---前295年),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主政期间,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力推“胡服骑射”,辟疆扩土,移民北疆,修筑长城,设置郡县,发展经济,对后世影响深远。公元前299年,退位而称“主父”,集中精力谋求统一大业。公元前295年死于沙丘宫变,终年54岁。
    赵武灵王在位期间,为赵国开疆拓土,使赵由弱变强,是一位颇有建树的古代帝王,推行的“胡服骑射”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并采取多种举措促进了华夏与北方少数民族的大融合,被现代史学界誉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百名伟人之一。
    赵武灵王墓所在地灵丘,战国时属赵邑,代国的交通要道。是赵武灵王开疆扩土的必经之地,出塞游猎的重要场所。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在这里筑城设县,因其墓冢,故名“灵丘”,以此纪念一代明君。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并未开放只能打卡留念了

平型关战役遗址

平型关战役遗址,位于平型关东北5公里的山西灵丘县小寨、关沟一带,沟谷全长7公里左右,两边是高数丈的陡崖。平型关在与灵丘县相邻的山西繁峙县城东北65公里处,是明代修建的内长城的一处有名的关隘,这里是一道很狭长的古道,东通冀北,西抵雁门关,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建有平型关战役纪念馆。

平型关战役遗址主景区规划面积4.8万亩,包括平型关关口、战役纪念馆、主战场乔沟、老爷庙、邓峰寺五个主要景点。1961年,平型关战役遗址被国务院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战争爆发后,侵华日军占据平、津后,向山西省平型关、雁门关一带进攻,企图夺取太原。1937年9月24日夜,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林彪率领3个团冒雨设伏于平型关东北峡谷两侧的悬崖上,并于第二天清晨成功伏击了日本侵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主力及其辎重车辆,歼敌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八路军出师首战平型关,给锐气正胜的日军以迎头痛击,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士气。

我能说这是一个捡来的景点么,源于我和傻妞在高速上开着车,唱着歌,撩着傻妞,然后在半夜11点的时候爆胎了~完全傻眼的两个人,幸好碰见了一个十分热情的山西高速交警。帮着我们换车胎,然后分文不取。给我俩感动的直流泪。由于是备用轮胎只能找个地方下高速对付一夜明天换个正式的轮胎,结果那个县城的宾馆真的太紧俏了,无论是高档的还是低档的都没有房间,最后找了一个满地蟑螂的旅馆睡下了。第二天修好车胎,路上看见路标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平型关战场遗址。

炒不烂,就在平型关哪里吃的。当地的小吃。有点类似于炒疙瘩一类的面食。味道很棒。大家如果有机会一定 要尝尝

东阿——忘不掉的sa汤

如果说到东阿,大家想到的一定是阿胶和大宅门里面的七爷。其实东阿除了这两样也基本没啥好玩的了。东阿最近几年新建了影视城,国内很多电影电视剧在此拍摄,有兴趣可以逛逛

山东东阿有一种早点类的食品叫sa汤。抱歉我是在没找到这个字。大家看图片就知道,至今我不知道用什么做,也无法形容那种味道。只是到第一次来山东就爱上了,每次来必须喝。傻妞至今回味。油条,饼类可以泡在里面喝。几块钱一碗。两个人大概也就20块钱绝对搞定

南山大佛——世界第一锡青铜铸大坐佛

南山大佛 (释迦牟尼)--世界第一锡青铜铸大坐佛。南山大佛位于山东烟台龙口市 南山旅游区的南山大佛,高38.66米,重380吨,选材锡青铜铸造,由232件佛体、108块莲花瓣、302个发髻、共642块锡青铜铸件组合而成这座举世罕见的锡青铜释迦牟尼大坐佛,堪称目前世界第一铜铸大坐佛。

但是此景点2009年左右才建成,所以并不是古迹。更不要和“福如佛那个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这个诗句联想。因为其他门毫无关系

蓬莱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八仙过海早已经家喻户晓,这次逛完了寺庙又逛道馆。如果你问我两个有什么区别,那我只能说这里似乎更适合养生。五台山是宏伟的,这里确是秀丽的。在这里你看不到那么多宏伟建筑,但是每个建筑却透露出中国文化的符号—风水学。傻妞对此都不感兴趣,一直纠结在到底练得仙丹能不能成仙。

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凝聚着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

傻妞说她小时候除了白娘子就最喜欢何仙姑了,没事弄个纱巾披在身上,从床上蹦到桌子上就成仙了~但是其实这里并没有那么古典,而是有些过分的装饰。她一边纠结着为啥弄几个假人放在房间里,根本就是破坏了那个美好神话。一边却又不停地说其实她比壁画中的何仙姑要漂亮很多。恩~实在跟不上傻妞跳跃的思路。

蓬莱阁其实是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各种道观,古典风格。后山是一个公园,里面青山绿水,美不胜收。在终点处有一个类似于钟鼓楼的建筑,里面的钟10块钱敲一次。但是在那上面你就是渤海和黄海的海面交汇处。就在我身后的两个快艇,分别处在不同的海洋中

沙河镇——只为那一口大锅羊

山东沙河镇的大锅羊,超级好吃。大家都知道山东的羊汤味道很地道,但是这次发现的大锅羊味道至今回味。我们去的这家是我当地的一个朋友带我们去的。味道相当正宗,人也超级多。4个人花了200左右。吃的我们一个个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一定要尝尝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5 16:1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5 19:56

引用 狼才 发表于 2016-07-25 16:18:0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狼才:

2016-07-25 20:58

引用 mandysherman 发表于 2016-07-25 19:56:2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mandysherman:挺多的啊,特别是在五台山。真和尚和假和尚之间有场辩论挺逗的

2016-07-25 20:59

请教一下楼主~开车进去以后的山路好开吗?怎么走才能走你这条没啥人的路啊,我准备十一开车去呢。

2016-08-31 11:15

引用 JR 发表于 2016-08-31 11:15:45 的回复:

回复JR:不好意思,中秋回家了,刚看到。五台山进山以后路特别好走。都是柏油马路。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其实只要你不走它五台镇的那条最主要的路(就是有公交车的路)别的地方都没啥人。而且庙大多数都在路旁边,找地方停车两三分钟就爬上去了。因为五台山太大,十一如果不是早去趁着夜里开车进去,车从1号中午左右应该不让进了。我曾经为了吃饭在五台镇的主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另外,五个台十一开始就封山了,你是开车上不去的。而且我们去的时候那里没有柏油马路,而且坡度特别大,还有冰,是特别不好开。所以要去五个台,简易你直接找宾馆,他们都能联系上车,那里只有当地人才能上去。原因你懂的。不想包车只能步行了。估计最少2小时左右。十一去的话千万多穿。棉服,羽绒服都带着。我穿了保暖内衣加上棉服早晚才不冷。中午倒是挺热的。一般五台镇的寺庙都是晚上到7点多8点才关门。其余的都是5点钟左右就关了。所以你就白天转转外面的,正好没人,风景还好。晚上早点吃饭,然后5点多去五台镇最出名那几个寺庙,正好人也少了。运气好还能看到僧侣做晚课,气场很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