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一起去看全世界的星空-初识锡兰(2016.7.5~2016.7.10)

• 出发时间/2016-07-04

以前总是在蜂窝网上看过很过游记,但是写,这倒是第一次。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听去过的人提起对她最多的印象就是:很多树,每天都像身处一个天然大氧吧里面一样。想着有机会一定也要去看看,这个任保留着原始风貌的国度。7月初,有一个三天的短假。于是在6月底的某一天晚上我和瓶子在手机上翻翻机票之后便决定把这个假期安排在了斯里兰卡。由于临时决定的行程,加上假期的时间有限,所以个人觉得这是一篇非常适合假期短且第一次去斯里兰卡旅游的朋友们参考。

旅行的意义

行程概要

我们一共是三天的假期,加上请了两天假和一个周末一共是5晚6天的行程。不一样的是,我们的出发地在迪拜不在国内,所以可能飞行时间上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稍作调整,但是除了飞行时间不一样以外,行程安排是可以参考的。

具体的行程安排可以参考下面我们自己做的行程单,有具体每一天的行程安排。之所以是中英文对照主要是因为出行方式为租车租车的话就需要提前把自己的行程单(英文版)发给当地的租车公司,他们好根据你的行程安排来给你报租车的价格。
个人觉得如果是第一次去的话,准备一个比较详细的行程单是有一定指导性的作用。但旅行的意义在于随心而走所以行程单只是参考,不是约束。

路线规划:

因为根据之前去过的朋友的意见,从风景和安全这两点出发选择斯里兰卡南部比北部要好一点,所以我们的路线主要是:科伦坡---尼甘布---平纳瓦拉---锡吉里耶---康迪---努瓦勒艾利亚---蒂瑟默哈拉默---米瑞莎---加勒---科伦坡---尼甘布---科伦坡(脑补一下地图,其实就是沿着南部海边的几个城市走)

路线优点:基本上没有折返的路线,在6天的时间里面基本涵盖了南部比较著名的景点和地区,以及沿途的当地风景都可以去看看。
路线缺点:行程距离较长,每个地方呆的时间相对不是很长。所以喜欢深度游的朋友可以只去其中喜欢的几个地方看看。在下面的介绍里面我会介绍几处个人比较喜欢的地方供大家参考。

交通方式:租车
如果是第一次去斯里兰卡同时时间不算是很充裕或者家庭出行的朋友,建议还是采用租车的方式。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租车租车费、司机费用、油费等都是包含在内租车费用内的,而且斯里兰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你入住的酒店或者民宿一般都是会免费为你的司机提供食宿的,所以这部分的费用不需要单独再考虑。根据我们提供的行程单,租车费用是275美元,大概人民币是1,900不到,一个车至少可以坐四个人如果是租的大车可以坐7、8个人所以分摊到每个人的头上其实费用非常便宜 ;

2.租用的车会从你下飞机开始就全程跟着你们走,比如一般都会去乘坐海上小火车,在你坐火车的整个过程中,你的司机都会开车跟着火车走,在你们下火车的目的地等你,行李物品可以直接放在车上,空手到处游玩。而且就算是去行程外的地方司机也都会送你去,比如在市区买东西什么的。

3.一般租车的开车司机都是当地人,因常年带来自各个地方的人在斯里兰卡旅游,所以对斯里兰卡比较著名或者是比较有当地特色的风景或者美食都有了解,也认识很多当地商店或者景区工作人员。所以会给你一些很多计划外的好的建议,带你去看一些不在攻略内的风景,告诉你一些斯里兰卡当地的风土人情。

租车的主要方式是在网上预订,因为我们之前有去那边的同事有当地租车公司的邮箱,所以我们是直接把行程单做好之后给他们发的邮件,然后由他们报价,确定租车行程。当然,喜欢背包旅行的朋友也可以采用当地交通工具.。对于想租车的朋友,我可以提供租车公司的邮箱给你们参考一下。

气候:7月出行,气候大概在三十度左右(体感温度)
但这个季节属于斯里兰卡的雨季,据之前去过的朋友说那边雨水很丰富就算不是雨季去的话都有可能随时有阵雨。但天气这种东西我个人觉得还是看“人品”吧,当时在网上查的5-10号这几天的天气显示都是阵雨,但实际去了之后发现一场雨也没下每天都是阳光明媚。淡季去的好处就是人相对没有那么多。

时差:
迪拜斯里兰卡的时差大概是慢2个小时,斯里兰卡与国内的时差大概也是两个小时左右,不过是比国内慢2个小时。所以斯里兰卡早上5:00相当于国内早上7:00左右,相对来说应该不会有很强的时差感。

汇率:
当地货币单位为:卢比  1.00CNY=21.83LKR
建议就是在机场换一部分卢比和美元,因为当地这两种货币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最好不要换太多现金在身上,一是为了安全二是避免换多了再进行兑换比较麻烦,其实斯里兰卡很多地方尤其是食宿都是可以刷卡的,所以建议出行前办一场可以在外使用的信用卡即可。(我们当时是在机场换了三万卢比和275美金,算成人民币就是三千多人民币左右,事实证明这些现金6天时间里是可以满足现金部分的花销)

签字和语言:
中国斯里兰卡应该是施行电子签证的,办理办法也很简单。登录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填写申请即可,我们办理的时候大概是在提交申请之后半个小时就出电子签证了,办理签证需要手续费35美元,办理好了之后只需要打印出来即可,出海关的时候连同护照一起给海关工作人员。

斯里兰卡以前是英国殖民地,所以当地的语言主要是英语、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因为斯里兰卡是个旅游国家,所以在当地只要你会英语基本正常交流就没什么问题了。

机票和住宿:

因为我们是提前一周订票,订的时间比较晚所以价格不是很划算。迪拜往返斯里兰卡是3100人民币,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住宿我们是提前在Booking上把5晚的住宿都订好了,总费用大概是三千人民币。其中有一晚,“平原小屋”我会在后面重点介绍一下,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电话卡:
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下飞机之后出机场就有很多换电话卡的地方,建议第一件事情就是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价格大概是1300卢比约人民币75块钱左右吧,里面有流量和花费但具体是多少钱不清楚反正到我们走的那天里面都还剩了很多流量和花费没有用完,除了可以用来上网还可以用来打国际长途总之很划算和方便。

其他需要带防晒霜、驱蚊药、晕车药什么的就不作介绍了。

个人觉得出来旅行除非是之前有过个人经历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要带一些常备的物品以外,其他的真不用带那么多。感觉出行一周得搬一个月的常备物品出来......我去了6天,没有带任何防晒、驱蚊的东西,回来之后感觉就是略微黑了一点其他的还行吧,我主要是打得粗,哈哈~~但是女生最好还是带一个防晒产品,就用平时自己常用的牌子就行了,喜欢拍照的女生带几条漂亮的裙子是必不可少的啦~~

饮食:

对于一个传统的中国人的胃,我实在是忍受不了扑面而来的咖喱味的饭菜,所以和我一样的朋友建议最好是从国内带一点小零食什么的以备不时之需嘛。点菜的话,我觉得当地的海鲜还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品种,物美价廉的一道菜就是海鲜炒饭,我在不同的餐馆都点过这个,整体来说这道菜的味道和发挥水平还是比较稳定的。如果去了之后看菜单不知道点什么的朋友,可以就点这个了,至少让你吃饱是没问题的。

Day 1

我们是4号晚上22:20的飞机,到斯里兰卡是当地时间早上5:00.机场不大,找不到的朋友可以跟着同航班出来的人流走就行了,其他程序和国内都是一样的。
到了之后我们的司机Nira已经在机场门口接我们了,然后我们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第一天行程比较紧,所以就没有按照行程去尼甘布鱼市场,直接去了平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进大象孤儿院是需要门票的,票价除了分儿童票和成人票以外还分当地人和外国人,总之就是最贵的一个等级就是外国的成人票,票价大概是2,500卢比,人民币大概一百多。因为是看之前去过的人都去了这个地方,所以我们才决定要去的但其实进去之后发现......好像没什么必要要去......喜欢动物的人尤其是大象这种动物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下一站是狮子岩,因为坐了一晚上的飞机,在车上睡了一路,睁开眼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一个离狮子岩非常近的湖旁边,而这一路上都是真的都是 树,而且都是直径非常大的树.......

狮子岩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一个宫殿的遗迹,坐落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属于人文景观。进去是需要门票的,价格大概是3900卢比,人民币大概接近200块。由于实在是太累了,进去之后还需要徒步走完全程,所以我们选择了放弃。选择了在景区外面找了个电三轮,绕着护城河在外围走了一圈,事实证明在外面走一圈没有让人失望,因为其实在外面能在远处更好地观察到狮子岩的全貌。

而且还意外的遇见了野生孔雀,和一大片荷花。

电三轮的价格是1500卢比,人民币大概是80块钱不到,一圈的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

狮子岩外面发现的一大片荷花地,水中还有很多大树,非常漂亮。

远处看到的狮子

在外围的护城河边上

逛到下午5点左右,我们便开始出发到下个目的地---Kandy。Kandy是距离狮子岩大约90km的一个小镇,车程大概是三个小时左右。

康迪只是做我们我们去努瓦勒艾利亚小镇的一个中转点,所以并没有多逛。但是去的时候正好遇见佛牙节,到处都是卖各种花的,据说根据当地的习俗,莲花就等于我们去庙里买的香蜡一样的作用。由于不是佛教信徒,而且其实出于对神灵的尊重其实寺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你去只是为了拍拍照什么,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要去,可以就在小城里面逛一下就好。

离小镇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蓝宝石展览馆,比较有意思的是里面有一个展示台向游客展示最原始的采矿办法。斯里兰卡盛产宝石,以蓝宝石为首。英国女王王冠上的那颗蓝宝石就是产自斯里兰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我们没有买,不过听之前去的同事在当地买过一颗克拉的蓝宝石大概是人民币一万多的样子,但没有宝石鉴定的证书什么的也不知道真假。

现场加工宝石的工作室

Day 2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之后,开始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Kandy距离Nuwara Eliya大概是50km左右,行车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但是路上经过了茶厂,所以会耽误一些时间。斯里兰卡除了蓝宝石很出名以外,红茶就是另一个当地特色,斯里兰卡的红茶非常有名。在这一段路上到处都可见茶园和采茶的当地人。

这是茶厂内部的样子,一进去扑面而来的都是茶叶的香味。

到了茶厂建议买几盒当地的红茶带回家,不管是做随手礼还是自己喝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茶的品种不一样价格也有差别,当时我们买的有一个搞活动的红茶是4,000卢比5盒红茶,大概就是人民币200块钱左右吧。非常香,而且味道不厚重很适合女孩子喝。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马劳顿(注意的是这段路线因为是盘山公路一样的,绕着茶园一直走,所以弯道比较多容易晕车的朋友要做一些准备),我们终于到了努沃勒埃丽耶小镇,这是我推荐适合多呆的地方之一。小镇坐落在在山顶之上,所以温度会比山下低几度,对于炎热的夏天来说非常舒服。整个小镇是一种欧式建筑的风格,里面看起来非常漂亮建筑大多都是酒店有点像丽江一条街都是酒吧的意思。但这完全不影响它的美丽和质感,因为每个非常漂亮的酒店都是允许你可以进去参观拍照的,也许是因为斯里兰卡本来就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之一的国家,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在那儿工作的人也好,对来这里旅游的人都非常热情、真诚,并不会因为你在他那里消费就对你泛白眼,哈哈。

这是一个历史上百年的酒店---Hill Club,里面的一砖一瓦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走在阁楼上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在酒店里面挂着四块牌子,上面记录了这一百多年的时间里面,每一任管理人的名字以及任期。我们晚上订的酒店不是这一家,但大概问了一下一晚的价格大概是人民币一千多的样子。

走到酒店里面,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在聚精会神的插花,她仔细的挑选着每一朵鲜花然后认真地放在花盘里面,让人觉得世界好安静且美好。

这个景观造型从外面看起来是像藤蔓植物编制而成,你走到洞里面去你会惊讶的发现她其实由两个粗壮的松树的枝蔓编制而成的!让人不由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整个小镇到处都是非常漂亮的酒店,而且到处都是植物让人感觉身处在一个童话的世界里面一样,适合慢慢地感受和欣赏。让一直身处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的我们,在这刻感受到了安静、美好和自然。

你见过城市的行道树吗?相对于努沃勒埃利耶小镇的行道树,任何城市的行道树真的都弱爆了!至少得要三个人才能保住一棵树,而这样的树在小镇的道路两边到处都是........

在逛完了小镇之后,大概六点多我们开始启程去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了----平原小屋,位置在离小镇大概车程半个小时的另一个偏僻的山顶上,这应该是我住过最漂亮的酒店了。

小屋的位置在一个山顶之上,四周是草坪,远处有风车,除了小屋之外在没有其它的建筑了。整个小屋,只提供四间房间,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只有我们入住相当于两个人用一间房间的价格包下了整个酒店的感觉。酒店里面只有两个帅哥,一个酒店的服务人员和一个厨师,人非常亲切,做的菜也非常好吃。(小屋的价格大概是一千人民币左右,等你看了下面的图你会觉得这个价格简直是超值)

因为酒店在山顶,风非常大所以其实气温比之前去的任何地方都要再低个几度的柑橘。所以一到酒店,贴心的酒店帅哥就为我们准备了一壶斯里兰卡红茶,喝完之后整个人都暖和了。如果遇见风不大的时候,这个火炉其实是可以用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那天风太大所以火炉没有烧起来。

你能想象一下,浴室外面就是一大片森林的感觉吗?

晚饭也十分的精致,味道相比于之前吃的东西也相对较好。关键是价格非常实惠,大概就是70块钱人民币的样子。

吃过晚饭之后,暮色慢慢降临,房间里面是落地窗,在房间里面就能看见漫天的星海!

我们打算出门去拍拍星空,于是乎....

在山顶之上,远处只有草和树,漫天的星星作伴,还能看见清晰的星轨。有一种感觉,感觉似乎此刻世界只剩下我和你一样。

Day 3

清晨,被第一缕阳光叫醒。醒来看着窗外远处的森林和风车,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收拾完行李,我们准备去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粉红色邮局。是一个距离努沃勒埃利耶很近的一个当地邮局,因为外形十分漂亮且为粉红色,所以大家都叫她粉红色邮局,并且也有许多去旅游的朋友会选择来这儿给自己挂念的朋友和家人寄一张来自千里之外的祝福。

寄完明信片之后,我们准备前往Nanuoya坐到Elle山地小火车。火车的排班表可以参考下图,我们坐的12:45的那一班,到Elle大概是下午三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租车司机会开车跟我们前行,然后在出站口接我们。

车票分为一等座、二等座,一等座好像要提前预定才能买到票。反正我们去的时候是已经没有一等座的票,所以买的是二等座的票,票价大概是10块钱人民币吧。

下午三点,我们准时到了Elle。经过大概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今天的入住地---Tissa湖。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完傍晚了,所以也没什么好逛的地方。但是这个湖,尤其湖里长出的这些大树真的非常神奇也非常漂亮,在湖的周围是大片大片的稻田,在远处就能闻到稻花香。如果早点到的话,在这儿散散步坐在湖边吹吹风聊聊天,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Day 4

早上醒过来已经是十点了,收拾准备一下就向Mirissa出发啦。Tissa湖到Mirissa沙滩大概有130km,车程大概三个小时吧,主要是因为斯里兰卡的路都比较窄时速一般就是60km/h-80km/h左右,再加上一路上看风景走走停停的。大概是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了Mirissa海滩,今天入住的是一家正对海滩的民宿,位置非常偏僻但是环境还不错关键是价格很便宜,大概就是两百块钱人民币左右吧。

在吃过午饭之后稍事休息便开始去海滩边上逛逛,Mirissa海滩是南部三大海滩之一,来这边的感觉欧美人居多。因为老外都比较喜欢日光浴和冲浪什么的。来这边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喜欢出海去看海龟和海豚,但如果出海的话需要提前一天跟当地的船只联系好。其实你去了之后直接问当地人或者是你酒店的老板都可以提供他们的联系方式,所以非常简单。能不能看到海豚这也完全是看“脸”的,但是个人建议如果是会晕船的朋友最好不要去了,因为浪真的很大很容易晕。

这个位置是在当地一个酒店上面拍的,酒店位置非常偏僻但位置应该是在鱼市场附近,是我们的司机NIra带我们去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观景平台,而且我们去看了下房间也是非常不错的,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一个小屋,所以准备下次要是再有机会去的话会选择在这儿住一晚,但酒店的名字不清楚叫什么,但是如果你跟当地人描述的话就说是在一个山顶之上,离鱼市场非常近,在酒店门口有一个游泳池和一个灯塔,我猜当地人应该知道叫啥吧

在远处都能看见海浪拍打在岩石上激起的浪花有多高

像棉花糖的一样的云

远处看见灯塔的那个位置,就是酒店的位置。我们现在在的地方也是属于这个酒店的范围

这个季节可能是螃蟹繁殖的季节,几乎我们去的每个沙滩都有很多小螃蟹,尤其是到晚上的时候你用手电筒一照到处都是。

手机拍摄,无任何调色

全是螃蟹

海滩边上捡到的小贝壳

傍晚出海打渔的渔船

Day 5

今天的目的地是Galle,距离Mirrisa大约40km的一个海边小镇。这个小镇也是我推荐可以多呆一天的地方,但是原先因为计划的是要去坐海上小火车,所以只是路过这个小镇并没有在行程内,所以只是逛了下就走了。但是如果下次去的话,会在这个小镇多呆上一天,整个小镇的建筑都非常的古朴,小店的外面都种满了鲜花。

恋恋不舍的逛完小镇之后,我们开始去我们真正的目的地:Aluthgama,距离Galle大概是55km左右,大概也就一个小时车程吧。海上小火车的路线是Aluthgama到科伦坡的一段行车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左右,火车一路都是在海滩边上行驶,但因为前半段路程遮挡物比较多所以很难看见大海, 在接近终点站也就是科伦坡的时候,这一段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基本都是在海边行进而且无遮挡物,是靠近大海的一段路程。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把握这段距离,多拍点照片,哈哈~~

你看过《千与千寻》吗?对里面有一段千寻和小怪一起乘坐在海里开的火车有印象吗?没错,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去坐这个海上小火车的原因,因为斯里兰卡的海上小火车是世界上唯一一段在海边修建的火车。

大家来感受一下吧~~

到达科伦布之后,我们又折返回尼甘布,这应该是算所有线路里面唯一一次折返路线的地方。因为最后一天主要做休整,随便逛逛之后准备滚蛋回家了,但又不想浪费一天的时间,所以又准备回尼甘布去逛逛。

Day 6

不知不觉旅程已经是最后一天,因为最后一天都是在科伦坡机场出发,所以建议可以把尼甘布作为最后一站的休息地。在这边可以逛逛当地的小市场,可以了解下当地人平时生活的样子。

尼甘布也是在海边上的一个城市,有公共海滩。但是相比较Mirissa的海滩这边的海滩当地人居多,很多当地人晚上都一家子人来沙滩冲浪或者玩耍。而且这边的沙滩边上有很多卖当地小吃的小摊所以整个沙滩垃圾比较多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干净。尼甘布另一个特色就是这边教堂非常多,主要是天主教教堂。最大的一个当地教堂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叫玛利亚教堂,看起来很漂亮。我不是什么基督教信徒,但是很羡慕那些来这里做礼拜祈祷的人,和外面闷热的天气相比教堂里面非常的凉爽和安静,坐在里面感觉自己的心也会跟着安静下来。

还有一点特别介绍给大家,斯里兰卡因为气候好特别适合植物的生长,所以这里的水果也是非常美味而且便宜!榴莲、红毛丹、芒果、菠萝蜜等等这些水果在你之前的路途上随处都可以见,而且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面有那么一两颗芒果树或者菠萝蜜,所以来到这边一定要尝尝这些新鲜又便宜的的水果!

但是特别提醒的是像榴莲这种东西,是不允许带上飞机的,天真的我却在尼甘布买了一箱榴莲准备带回去,结果被安检全部扣下来了!呜呜呜~~~心痛啊

结束语

转眼6天五晚的斯里兰卡旅行就结束了,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里面继续工作、继续奔波。旅行的真的很神奇,因为除了可以让你看见美丽的风景、热情的陌生人、不同于自己国家的文化以外还可以让你暂时抽离出自己的生活,忘记生活的烦恼减轻工作的压力,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出去走走的原因吧。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说实话我不是出门爱做功课的人,一般都是跟着别人走的那种。所以可能在游记里面的记录有些地方略显粗糙了,但我其实真的觉得旅行真的不需要固定的格式更不是照着别人的路线去规划自己的行程。只需要对你即将要去的地方有个大概的了解,对你想去的地方知道位置和名字,带上机票带上任何你想带的人一起去亲身体会才是最好的安排。

而我写游记的的原因也很简单,只是想把瓶子拍的这些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瓶子是个闷闷地话不多的人,生活中唯一喜欢的两件事就是摄影和打羽毛球,每次出去都会为了想拍到一张想要的照片一个地方蹲上几个小时,而每次回来总会收获到一些让人欣喜的成果。我总觉得,那么漂亮的风景和那么用心喜欢拍照的人每次拍的照片只有我一个人来欣赏是不是太可惜了?所以,开始想写游记,在和大家分享旅途的心得的同时也和大家一起看看风景。

拍的怎么样每个人的标准和定义都不一样,但我觉得不管是生活也好还是工作也好,真心的喜欢一件事并且用心去做好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而我觉得幸福的事就是:想和你,一起去看全世界的星空~~

2015年3月拍摄于茶卡盐湖

引用 傻孩子 丹 的图片:

晚上的星空真的是太美啦!!

2016-07-25 15:33

能介绍下怎么才能拍到那么美的星空吗?

2016-07-25 18:47

光圈要大,曝光时间大概30s,具体要根据现场情况调节

2016-07-26 14:14

你好请问 平原小屋 是在哪里订的呀 我在booking上搜不到😢

2016-07-30 10:46

引用 小桶妹妹 发表于 2016-07-30 10:46:21 的回复:

回复小桶妹妹:你搜搜平原平房

2016-07-31 01:02

妹子写得太赞。我赶紧定了一晚平原平房

2016-08-31 18:19

人均6000元麽?这么便宜

2016-09-23 23:09

引用 Elizababy 发表于 2016-09-23 23:09:08 的回复:

人均6000元麽?这么便宜

回复Elizababy:嗯,我们是大概算了下,差不多就这么多。主要费用就是机票和租车。吃住当地消费都不高

2016-09-24 04:56

引用 傻孩子 丹 发表于 2016-09-24 04:56:28 的回复:

回复傻孩子 丹:哈哈。  你们过去语言障碍影响大麽?

2016-09-24 12:39

引用 Elizababy 发表于 2016-09-24 12:39:33 的回复:

哈哈。  你们过去语言障碍影响大麽?

回复Elizababy:不大……各处可见中国人……如果是自由行需要掌握基本的英语交流就行了

2016-09-24 20:22

引用 傻孩子 丹 发表于 2016-09-24 20:22:35 的回复:

回复傻孩子 丹:好的!谢谢亲

2016-10-02 17:21

你好,我在booking上面怎么也找不到你说的平原小屋?请问你当时查的地址可以发给我一下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