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顶游记

2016-07-22 22:26 831/5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带小孩

广东难度系数最高的户外穿越线路——船底顶。

船底顶的传说

如果你不曾崩溃在看不见顶的落日坡下
                     如果你不曾颤抖在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
                     如果你不曾穿行在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
                     如果你不曾感受过弹尽粮绝的蚂蚱味道
                     你便不会明白,那一场行走的故事
                     你也难以理解,那一次华丽的抗争

如果你爱她
                     带她去船底顶吧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
                     因为那里是地狱

船底顶的由来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船底顶位于英德和曲江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是两市的最高峰,也是广东的第二高峰。船底顶的西边就是乳源大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山峰连绵起伏,很有气势。在高嶂顶一带,经常可以看到云雾,石门台是省自然保护区,有很清澈的溪谷,自然景观不错。船底顶穿越被称为是“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从大布—船底顶—坪坑—石门台路段,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

徒步路线

罗坑镇区——坪坑村——白房子——水渠——乱石坡——断崖——船底顶——望顶营地——落日峰——伤心大斜坡——上斜村——新洞村

行程

第一天(7月18日 晴)
【07:30】清点装备与复习当日行程后,从家出发至亿华广场对面搭乘到罗坑镇区的中巴车;
【08:45】上车前往罗坑镇区,每人14元;
【10:10】到达罗坑,直接在罗坑客运站旁边的“新街饭店”住宿,店内可以住宿吃饭,环境一般,100元每天(新街饭店斜对面还有一家“站前饭店”可以吃饭住宿);
【10:50】和弟弟在罗坑镇区中压马路,到达了“罗坑学校”、“革命烈士纪念碑”
【11:20】返回新街饭店午饭,午休
【16:00】到了罗坑镇政府,而后在镇区中的市场买了些物资:矿泉水、牛肉干、盐焗鸡腿……
【18:54】回到饭店吃晚饭;
【19:10】饭后散步,寻找“广东雪花岩茶叶有限公司”和“罗坑卫生院”,“广东雪花岩茶叶有限公司”是东洲的华伯伯开的工厂,“罗坑卫生院”方便出现意外事件是就医;
【20:10】回饭店洗漱、复习线路信息、就寝。

第二天(7月19日 阴雨)

【05:30】起床,收拾个人卫生和检查装备;

【06:10】从罗坑镇区的饭店出发,早餐是一人一块压缩饼干,到坪坑村的水泥路基本是上坡,比较累(人多可选择在新街饭店包车到坪坑);
【08:30】到达坪坑村,有小店,但没开门,之后的路段叉口较多,水渠第一路口要离开水渠从右边往下走,遇到水管处再往左;

【09:06】到达第一个吊桥,吊桥到白房子这段路也基本上是上坡,比较累;

【09:50】到达白房子(白房子的右后方就是水渠的入口了),这里搭了有三间客房的木屋子(木屋上写着可供住宿,不过没有人),木屋子有个阳台可搭设2~3顶帐篷;

【10:23】到达第二个吊桥,而后开始下起了小雨;
【12:00】到达水渠的尽头,此时突然下暴雨,只能原地调整;
【12:23】雨慢慢变小了,穿着雨衣开始溯溪而上;

【13:33】到达一个十余米高的峭壁处,前人已经绑好了绳子,难度不大;
【13:53】到达一个平台处(误以为是“最后的补水点”),开始午饭和补充水囊,而后继续溯溪而上;

【15:20】到达最后一个补水点,此处特别容易走错路,小溪的右手边是一条向上的大石坡(但并不是乱石坡),小溪的左手边是继续上山的树林(容易让人误以为此处不是最后的补水点,还要继续溯溪而上),在这一左一右的错误路线上浪费了不少时间,正确走法是从右手边的大石坡上而后绕到小溪的左边,就是第一个乱石坡了;

【17:45】终于走上正确的路线开始爬第一个乱石坡;

【19:45】天开始黑下来了,起雾天气变冷,并且弟弟的体能跟不上,所以决定就在乱石坡上晚饭宿营;
【20:40】给弟弟找了一个四周都有石头围着的坑放上睡袋就寝(睡袋上盖着雨衣和保温毯),书上挂着荧光棒方便弟弟活动和安全,自己在旁边穿着雨衣披着保温毯坐了一个晚上(乱石坡上没有能躺的地方了),晚上偶尔下着小阵雨影响不大(海拔较高,下暴雨的机率比较小);

第三天(7月20日 阴雨)

【06:30】起床、整理装备、早餐,而后继续上行第一乱石坡;
【07:20】通过过小树林到达乱石坡垭口,继续进发登第二个乱石坡;

【07:42】进入大草甸,不过由于周围都是大雾而看不清全貌的壮阔美景;

【07:52】到达断崖顶部,前人已经绑好了粗绳子,十米左右高的断崖往下爬难度不大;

【08:36】到达船底顶,大马王堆上写着“趁着年轻把能做的傻事都做了吧”,和弟弟拍摄留恋,而后继续前行赶路;

【09:39】到达望顶营地,此处积水比较严重(可能是之前连连的下雨吧,已经不适合搭设帐篷了),突然觉得昨晚在乱石坡上宿营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情;

【10:35】到达落日峰顶大草甸及第一个保护区界碑处(此处本来是特别壮阔的美景,可惜大雾看不见了~);

【11:06】下到伤心大草坡的分叉处(直行失去高嶂顶,右转下坡时直接到上斜村),考虑到弟弟体能状况,就直接右转抄近路到上斜村了;

【13:00】走下伤心大草坡后进入树林中的碎石坡(碎石坡中段开始出现溪流),午饭、补充水囊;

【14:00】下完长长的碎石坡小溪到达人造水渠的拐角处;

【14:20】沿着水渠一直走,中间出现山体横断水渠,需要绕路翻过山体;

【15:00】到达山里的水电站,;

【16:30】到达上斜村,沿水泥路路往新洞方向走;

【18:10】到达罗坑县新洞村,“仙洞驿站”住宿(15年4月建成,村子里唯一的一个旅店,没有空调,其余设施都完好);
【18:50】晚饭:一条3斤的蒸草鱼、一份鸡肉汤、一碟炒豆角、一瓶啤酒,而后洗漱、收拾、就寝。

第四天(7月21日 晴)
【06:30】起床,收拾个人卫生和整理装备。
【17:50】早餐,一人一碗鸡蛋面,而后做上老板的小面包车回罗坑镇区(住宿费100元,昨晚晚饭加今早早餐100元,车费20元);
【07:50】回到罗坑镇区的客运站,8:00发车返程;
【09:28】回到马坝

徒步照片

和弟弟在车站等车,前往罗坑镇区。

前往罗坑镇的中巴车上。

罗坑“革命烈士纪念碑”

弟弟在旅店内熟悉户外装备

第一次使用的“特种作战食品”(真心不好吃~)

东洲的华伯伯的茶厂

罗坑镇区周边

前往坪坑村的路上1

前往坪坑村的路上2(山中间是罗坑水库)

前往坪坑村的路上3

路上的竹节虫

第一个岔路口

坪坑村

坪坑村小卖部

哈哈哈,我帅吧~

白房子和木屋

白房子后的水渠

第二座吊桥

过第二座吊桥

山崖边

开始下雨了~

全副武装

溯溪而上,身后的小溪流水潺潺

前人们留下的马王堆

过峭壁

最后的补水点的风景!

最后的补水点右侧的乱石坡(此处左转过小溪就是正确的第一乱石坡路线啦)

前人的良心留笔:“不是上船路线 2015.9.4”

弟弟在攀登第一个乱石坡

乱石坡中段的美景

第一、二乱石坡中间的小树林

攀爬第二段乱石坡

进入大草甸!

大草甸的美景,雾太大看不清~

断崖处,前人已经绑好了绳子

船底顶的大马王堆!

“萌萌哒~”

“山高人为峰~”

开始撤退

“好累啊~”

“只想安静地做个美男子~”

山顶会开花的树

落日峰美景~

落日峰

落日峰后的伤心大斜坡

伤心大斜坡!

高山草原!

伤心大斜坡下的岔路口

下山前往上斜村!

下山的碎石坡

人造水渠~

小心翼翼小心翼翼~

前进!

人造水渠后的山路

山上流下的溪水

前路茫茫,让我歇会儿~

“我只想安静的吃巧克力~”

新洞村周边

到达新洞小学

后记

筹划了半个月的船底顶穿越结束了。我想,船底顶上的:“趁着年轻把能做的傻事都做了吧”那句话我会永远记得。困难的目标总是能通过一步一步的计划去不断接近从而实现的。大自然的魅力在于能让我们产生敬畏心理,能让我们重新感悟人生的意义。当你第一次踏上户外旅程,就这辈子也不想停下来了。
       此次穿越带着14岁第一次户外的弟弟,对自己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行进中需要不断考虑弟弟的安全与能力,并且快速寻找到正确的路线,期间还需要不断给弟弟通过互传口令、唱歌、口头加油等方式鼓舞士气,最后弟弟也完成了穿越全程。
       罗新线一路上有驴友组织的丝带标记、马王堆,关键分岔口有曲江区户外协会树立的指示牌。但即便如此,山路依旧容易走错,气候依旧多变。所以没有过硬的户外技能或没有走过穿越线路的话,一定要带上向导(能控制行程和处置突发事件)。
       夏季多雨、夏季多雨、夏季多雨,户外运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熟悉当地的气候。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的特点就是高温多雨,所以一定要带上雨衣。秋季上船最好,相对干燥和清晰美景,不过也会出现人员拥挤的情况。
       不管怎么说,上船都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期待着下一次的驴行与更好的自己!

宁子鹏
                                                                                                                                                                                                        2016年7月22日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25 12:2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25 19:56

引用 pchybaby 发表于 2016-07-25 19:56:25 的回复:

回复pchybaby:😁
主要是我自己留念用的,所以没有很用心。
你加油💪

2016-07-27 19:44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7-25 12:2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