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你竟如此美丽!(2016年火车游瑞士全境)

• 出发时间/2016-05-28

序言

看到这篇游记是你的幸运,
看完这篇游记是我的荣幸。
满满的信息,
详实的记录,
希望给每一个准备去瑞士的人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让每一个去过瑞士的人再一次回忆曾经的美好。

瑞士,一个大家公认的漂亮地方,
走近后才发现,
它的美不仅仅是山川湖泊,
更是一种生活品质。
今年的瑞士之旅,
从预定机票开始,
就有各种心悸的事情发生,
旅途中的故事等我慢慢说给你听。

预告片

游记目录

一、絮絮叨叨的前言
1、从巴黎恐怖袭击说起
2、如何游瑞士,火车还是自驾
3、关于签证、退税等一些琐碎的事情
4、行程规划

二、华丽丽的行程正式开启啦
1、漫步苏黎世,品尝Sprungli巧克力,闲逛苏黎世大学

三、后记

一、絮絮叨叨的前言

从巴黎恐怖袭击说起

正当我们为买到便宜的上海巴黎往返机票而得意时,巴黎出事了!
巴黎遭到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伤亡,法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从我们买好机票,到巴黎遇袭,前后不过一个星期,天啊!
我们脑中预想的行程应该是这样的:8天法国,逛逛巴黎,看看南法,晒晒太阳,然后再去瑞士待8天,感受一下资本主义的高消费。
巴黎这样一闹腾,吓得我们赶紧调整了行程,法国减少为4天,其余12天全部改为瑞士
好不容易规划了一条新线路,后来比利时出事了!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遭到恐怖袭击,妈呀!赶紧的,法国4天也不行了,直接减少为2天,瑞士行程更改为14天。
要不是回程机票从巴黎起飞,我都不愿意去法国

由于行程屡次调整,直到出发前,我们都没有确定巴黎苏黎世是火车还是飞机?
如果选火车:巴黎戴高乐机场没有火车直接去苏黎世,必须在机场乘坐汽车1个多小时到里昂火车站再转车去苏黎世,整个行程大概5个多小时,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太折腾,所以放弃。
如果选飞机:费用肯定比火车高,但戴高乐机场有航班直飞苏黎世,只要1个小时左右。通过比较,我们买了法航的机票。

故事还在继续......
机票是买好了,但是我们前面一程的航班是卡塔尔航空,从巴黎转机去苏黎世的航班是法航,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先出关,拿好行李之后再办理登记,托运行李。我们预留的转机时间是2个半小时。
2个半小时转机应该是够的,关键看行李什么时候出来,这个得老天决定!
卡塔尔航空下来后,我和老公就一路小跑,顺利的通过第一关“海关入境”,之后再一路小跑到行李提取转台,祈祷我们的行李可以快点出来。
可是....
眼睁睁的看着行李被一批批送出来,就是不见自己的东西。
然后心里开始各种祷告....
终于,快绝望的时候看见了那个大黑箱子。
老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拎起箱子,拽起我就跑。
于是,在巴黎机场就看见两个中国人不停地在说“Excuse me”,然后一路狂奔。
终于找到了法航柜台,赶紧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幸好,人家也通情达理,让我们优先办理登记。
就这样,我们终于达到了瑞士苏黎世

达到苏黎世的那天,天很蓝,心情很好,下飞机的时候特意拍了一张法航的照片留念。

如何游瑞士,火车还是自驾?

我们出门旅行,习惯了自驾,为了享受那份逍遥自在。所以最初的想法是,也许在瑞士也能自驾
可是慢慢发现,瑞士多山地,开车难度相对较大,关键是租车费用非常贵。后来看到大家都推荐用瑞士旅行通票,于是想想也许可以转变一下旅游方式。
现在,我强烈地建议大家,瑞士旅游一定要选火车!太方便了!
我来说几条理由:
1、瑞士火车无比的准时,而且班次多,去哪里都方便。这样我们就能准确的算出路上的时间,而且不会迷路。
2、行李可以寄放在火车站里面的蓝色箱子里,不用担心无处安放行李。
小的行李箱5CHF,大的7CHF(每个地方不完全一样,也有9CHF),存放行李不限时间。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存放行李的箱子只能用硬币,它是不找零的。
3、瑞士火车干净,可以上车吃东西,累了在火车上睡一觉就好了。
下面我接着说说瑞士通票:
1、瑞士旅游通票分很多种,最常用的是Swiss Travel Pass,它分为4天、8天、15天等。按照我们的行程,我们买了15天通票,440CHF/人。换算成人民币,还是很贵的,心疼!
2、我们直接在苏黎世机场买的瑞士通票,很方便,所以不用担心是否需要提前在国内买好。
    到了苏黎世机场后找到information,就可以直接买瑞士通票了,柜台的服务员态度很好,很热情,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她会根据你的情况推荐合适的瑞士通票。
3、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SBB mobile”,这个软件可以查询瑞士及周边国家的公共交通信息,包括火车、公交车、轮船等。
    这个软件非常强大,清楚的显示火车出发、达到的站台,以及经过的所有站名和需要的时间。
    如果发生延误,SBB也会及时显示相关的信息。
4、瑞士通票不仅能免费坐火车,还能免费坐轮船,缆车,公交车,甚至凭票能免费参观400多家博物馆。
    注意,少女峰、马特洪峰等一些私人运营的火车需要额外收费,但是凭瑞士通票可以打折。
5、最关键的一点,瑞士各种交通工具之间的衔接时间计算的非常好,不会因为转车,或者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而浪费时间。

瑞士的火车各式各样,颜色也五彩缤纷,除了一些热门线路,火车上的人是非常少的。
但是有一点,瑞士列车员查票可是非常的严格,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空荡荡的火车车厢,只有我们在玩耍。

车厢上大写的“2”不要以为是车厢号码,它表示“二等座”,持有二等车票是不可以坐在一等车厢的。

交通费用:
1、上海往返巴黎机票2人8426元,卡塔尔航空。
对,你没有看错,1人往返含税才4213元。
卡塔尔航空挺赞的,飞机大而且新,转机时间比较短,最关键是飞行相当平稳,我都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舒服,没有耳鸣、没有呕吐。
2、巴黎苏黎世单程飞机票2人4488元,法航。
这个价格还是挺贵的,各位亲,还是提早订吧。
3、瑞士通票15天2人880瑞士法郎,二等座,约合人民币5900元。

关于签证、退税等一些琐碎的事情

1、瑞士签证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splash.php?l=zh_CN
瑞士签证和我之前去过的一些国家不太一样,它需要在网上先输入相关的资料后在预约时间内去办理签证。
签证速度很快,48小时之内就出结果了。
2、退税
瑞士申根国,但不是欧盟,从瑞士去其他国家的时候不要忘记退税了。
我们在日内瓦火车站办理的退税,当然日内瓦机场和苏黎世机场也有退税服务。
退税手续很简单,拿着商店给你的退税单子,带上退税物品就行了。我们要从瑞士法国,会在7站台或8站台上车,退税窗口就在通往7站台和8站台安检的旁边。
瑞士的退税率是8%。
3、充电转换器
瑞士的插座竟然不是欧标,但是不仔细看是不会发现的,因为太像了,瑞士的插座只是比欧标扁了那么一点点。
所以,那么自己带一个适用瑞士的插座,要么像我们一样,每次入住都问酒店要一个“Could you pleasse give me a plug?”
4、行前准备
每次旅游之前,我和老公都会阅读大量的资料,我们不愿人云亦云,总想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独特旅游路线。
关于瑞士,有一本书不得不提,那就是灯不鲁姑写的《到瑞士》,北京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会让你全面的了解瑞士
另外,还有一本书也写的很好,作者是金韵蓉(畅销书作者)、徐巍(时尚COSMO董事总经理)、李静(超级访问主持人)、陈力(前宝洁公司大中华首席美尚科学家),四个人受瑞士旅游局邀请游玩,回国后写了一本旅游心得《醉美瑞士、自然之旅》

行程规划

最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说:瑞士很漂亮,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瑞士的美景不是你一到那里,就完美无瑕的展示给你看,事实是等你上了雪山,发现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或者下雨了,或者起风了,反正不是你脑子里想要的画面。然后,你就觉得,瑞士不过如此!
瑞士的美景需要等待,等到云开雾散的那一刻,你会觉得,原来真的很美!
所以,第一,尽量不要跟团,第二,住宿不要太过分散,尽量在雪山地区多住几个晚上。

秉持着这个原则,我们规划了线路,其中第4天到第5天在卢塞恩区域,第6天到第8天在少女峰区域。
具体行程如下:
第1天-第3天住苏黎世,游玩苏黎世伯尔尼、圣加伦和施泰因。
第4天住皮拉图斯山顶酒店(这个超级推荐,后面会毫不吝啬分享的
第5天住韦吉斯,游玩韦吉斯小镇和瑞吉山
第6天住米伦,游玩米伦小镇(瑞士通票可以免费达到米伦小镇,再上去雪朗峰就要收费了)
第7天-第8天住文根,游玩文根和少女峰(同样,瑞士通票可以免费达到文根,再上去少女峰也要收费)
第9天住洛加诺,游玩洛加诺、卢加诺贝林佐纳。(卢加诺有享誉欧洲的好火腿,一定不要错过)
第10天-第11天住采尔马特,游玩马特宏峰。
第12天住格施塔特,游玩小镇。
第13天住拉沃cully小镇,游玩拉沃葡萄园。
第14天-第15天巴黎。(又一段糟心的事情,容我在后记里详说)

二、华丽丽的行程正式开启啦!

1、漫步苏黎世,品尝Sprungli巧克力,闲逛苏黎世大学

苏黎世火车站Zurich HB就在市中心,距离伯尔尼56分钟,距离圣加伦St Gallen1小时9分钟,考虑到火车站的便利性,我们将苏黎世作为大本营住了三个晚上。

苏黎世最有名的班霍夫大街就在火车站旁边,后来才知道班霍夫大街的名字Bahnhofstrasse的本意就是“火车站大街”,所以不是只有苏黎世才有班霍夫大街,瑞士很多地方都有这样一条同名的街道。

苏黎世是十大宜居城市之一,这些天因为黄轩主演的《翻译官》又火了一把。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春末夏初,雨水开始减少,空气中充满了花香,路边的喷泉甘甜清冽,在苏黎世的几天里,我们都没有买过一瓶水。
利马特河Limmat River将苏黎世一分为两,在河边闲逛,可以看到圣母大教堂、苏黎世大教堂以及圣彼得大教堂。

利马特河上有一座桥,挂满了情人锁,锁住一世爱情。

五月底的苏黎世还是有些冷,漫步街头,带条围巾就会暖和许多。

苏黎世有很多美食,Sprungli巧克力便是其中之一。对一些瑞士人来说,巧克力分两种—Sprungli,和不是Sprungli。杂志@瑞士是这样评价的“176岁的苏黎世老店Confiseris Sprungli,是瑞士最早的巧克力工厂之一,六代相传,至今还是家族生意,一百多年来一直保持瑞士手工巧克力的王者地位。王者之道,说来就是纯粹,新鲜,顶级质量,不断创新”

Sprungli在苏黎世有18家店铺,班霍夫大街总店的品种最多,内设有一家咖啡馆是苏黎世第一家咖啡店。
总店地址:Bahnhofstrasse 21
他家的招牌产品真的超级,超级好吃,一点也不会过甜!
下面我要介绍的都已经替大家尝过了
(1)VIP, 是有酒心的NO1,浅色的是樱桃酒,深色的是朗姆酒。

(2)有一盒Grand Cru Selection De Truffes堪称仙品。(这是灯不鲁姑的原话)

上面这些的保质期都非常短,只有几天的时间,可以买了自己在旅途中吃。
下面这些是单源板条巧克力系列,保质期相对较长,大概几个月的时间,可以买回来一起分享。
单源板条巧克力属于高端品牌,单一产地,单一可可豆,限定产区为瑞士第一生物保护圈Entlebuch,包括以下四个品种:
(1)Julia牛奶巧克力,25%高山牛奶,38%玻利维亚可可豆;
(2)Elisa白巧克力,25%高山牛奶,35%多米尼亚共和国可可脂;
(3)Alma牛奶巧克力,25%高山牛奶,38%玻利维亚可可豆,内含焦糖榛子;
(4)Fiona白巧克力,25%高山牛奶,35%多米尼亚可可脂,含开心果、杏仁和杏子。

苏黎世不缺乏好的餐厅。
Kronenhalle是一家传奇老餐厅,里面有115幅世界名画,攻略说用餐前最好预定一下,可能是我们运气不错,当天中午预定的晚上用餐也是妥妥的。
这些名画都是真迹,还有几幅毕加索的。
我们去餐馆的路上迷路了,比预约时间晚到10分钟,结果被瑞士人鄙视“你们迟到了,知道吗?”

黄轩、杨幂主演的《翻译官》让苏黎世大学火了一把。
University of Zurich是一所世界级著名的州立大学,1833年成立,在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人类学等领域产生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
我们也去瞧瞧,看看高大上的学府到底什么样儿。

苏黎世大学主教学楼一进门,就可以看到这个楼梯。

对比一下《翻译官》的剧照,黄轩主演的“程家阳”就是从这个楼梯走下来的。

教学楼的颜色以粉色为主,很想问问,是不是粉色容易激发人类的学习热情?

很少有人知道,苏黎世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竟然是世界上10大最美图书馆之一!
从进门开始,就把我们看呆了!
站在图书馆门口,看不到任何学生,也看不到任何图书,一开始我还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

走上去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图书馆,大家围着圈坐在一起,身后摆放着一排一排的图书。

瑞士整体消费都很高,尤其是苏黎世,从酒店价格就可见一斑。
奇怪的是,周末住宿价格反而便宜。
我之前发邮件给酒店询问过这个问题,它回复说“周一到周五客人比较多,工作人员也比较忙,所以价格比周末要贵一些”。
这个逻辑倒是第一次听说,挺逗的。

我们在苏黎世住了两家酒店,一家是Hotel City Zurich,另一家是Hotel Adler(阿德勒酒店)。
先说说Hotel City Zurich,周末的价格特别合适,2个晚上才340CHF(不含早),booking评分8.7,另外,从酒店步行到火车站只有5分钟,交通非常的方便。另外,它与班霍夫大街一墙之隔,也方便购物呢。不足之处,自然是房间有点小,一分钱一分货,可以理解。

至于Hotel Adler,我和老公都非常喜欢,它也在苏黎世中心位置,步行到火车站7-8分钟。它是一个家族经营的酒店,邮件回复速度非常快,由于我们行程的不断调整,订好的房间需要取消重新预定,反反复复的折腾,而Hotel Adler的邮件回复总是说“没有关系,我们会帮你预留好房间,希望你旅途愉快”。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
相比较而言,Adler的价格会贵一些,210CHF/晚(含早),booking评分8.6。

2、为你而来,伯尔尼的粮仓酒窖餐厅

伯尔尼虽然是瑞士首都,是仅次于日内瓦苏黎世的第三大城市,但说实话,它的城区实在不大。
伯尔尼有两个城区,新城在右岸,老城在左岸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岛,中间隔着阿勒河,以七座造型各异的桥梁链接。
1405年的一场大火,把老城区的木造建筑全部烧毁,重建时全部改用石头,这些坚固的石头房子一直保存到现在。

苏黎世出发,56分钟后就达到了伯尔尼,晚餐前,我们沿着拱廊大街随处逛逛。

伯尔尼有“熊都”之称,大街上挂着的旗子有很多都是熊的图案。
据说,1191年伯尔尼建城之初,城四周非常荒凉,常有野兽出没,为给城市取名,当时的统治者决定外出打猎,以打到的第一只野兽作为城市的名字,结果打到一头熊,于是以“熊”(德文BERN)为城命名。
熊的造型最早出现在伯尔尼州1224年发行的硬币上,后来逐渐演变为伯尔尼的标志。

街上造型各异的喷泉是伯尔尼的特色。

伯尔尼也有一个钟楼。
13世纪建造伯尔尼城时,它是链接伯尔尼城和外界的一个出入口。
每到整点,钟楼里的小人会出来转一圈,不过很短,眨眼的功夫就结束了,不过瘾啊!

沿着主街走,尽头就是阿勒河,过了桥再向上爬一段就是玫瑰园,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伯尔尼老城。

伯尔尼粮仓酒窖吃饭是今晚的重头戏。
从火车站对面的Schweizerhof酒店出发,沿着有高高拱廊走道的商业街步行大约15分钟后,再转个弯到kornhausplatz街道就到了。
Bern Kornhauskeller餐厅在当地非常有名,它不是沿街的餐馆,而是在地下,预定电话:0313277272。
有巴洛克巅峰时代艺术风格的伯尔尼粮仓酒窖餐厅和伯尔尼市一样古老,它建成于1718年。原来用作储存征税粮食的国库葡萄酒使用。
1893年,一位建筑师将它的楼层全部拆掉,改建为气势不凡的穹顶,作为庆典时的宴会厅使用。
1897年,伯尔尼城市建设部门进行了公开招标,对地窖的穹顶和墙面进行彩绘。

一进门,那种古朴的神秘感扑面而来,暗暗的灯光,好像进入了一个神秘的组织。
餐厅里,可以看到100多年前伟大的艺术家们的作品,他们把伯尔尼地区所有部门的徽章、格言警句、地方民歌集锦、当地花草动物都彩绘在墙面上,就好像在阅读一部历史画册。

墙上和顶上的每幅画都不一样,我饶有兴致地在餐厅里兜了好几圈,也随手拍了几张。

3、在圣加伦感受中世纪图书馆

圣加伦St Gallen在苏黎世Zurich的东面,从苏黎世到圣加伦的火车1小时9分钟,两个地方还是离得挺近的。

圣加伦是一个一千三百多年的古城,位于瑞士德国奥地利三国交界的博登湖畔,它在中世纪曾如星月照耀在欧洲的上空,是欧洲的知识中心。
如今,它只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小镇。

去圣加伦,是为了一睹被称为“瑞士最美厅堂”的修道院图书馆。
捷克布拉格的斯特拉霍夫(Strahovsky Klaster)修道院图书馆一样,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也是中世纪装饰风格,它从八世纪开始图书收藏,十八世纪重建,藏有早期的羊皮书。
1983年,图书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瑞士通票可以免费进入图书馆,但需要在二楼的售票处换票,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点到17点,周日及节假日10点到16点。
尽管图书馆美轮美奂,但是不允许拍照,所以我在门口的资料室翻拍了一张照片,让大家过过眼瘾。

圣加伦老城不大,算上参观图书馆的时间,2个小时就够了。从圣加伦出发,非常建议去施泰因看看,圣加伦到施泰因1小时23分钟,从施泰因回到苏黎世1小时5分钟,所以留一天的时间可以把圣加伦、施泰因一起玩了。

4、瑞士中世纪氛围最浓的小镇—施泰因

施泰因Stein am Rhein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镇,它被列入世界100个顶级小镇之中。
它如一个童话世界,鳞次栉比的中世纪小楼色彩斑斓,壁画、浮雕、凸窗、铁艺和鲜花随处可见,因此施泰因被称为“瑞士中世纪氛围最浓的小镇”。在我看来,这个称号恰如其分。

从施泰因火车站出来,走过一座桥就到老城了。
初见施泰因,是一个下雨天,小镇上游客不多,都躲进餐馆喝咖啡了。

施泰因的壁画属于“湿壁画”,这种壁画不是直接画在墙上,而是在做外墙的过程中,涂一层灰泥画一层画,如此反复,最后画和墙牢牢长在一起,能够长久保存,不褪色。
壁画故事性非常强,从一栋一栋房子面前走过,就好像在看连环画,特别有趣。

除了壁画,施泰因的凸窗、铁艺和鲜花布置也很有看头,在我看来,这些细节是瑞士人生活情趣的最好体现。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会儿,终于停了。
天开始放晴,忽然间,小镇就热闹了起来。

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一支乐队,爱凑热闹的我们赶紧跑过去看个究竟。
一开始只是三、五个人在吹,后来十几个人一起演奏,真是热闹。
阿尔卑斯号角Alphorn是瑞士民间传统乐器,声音低沉而悠扬,第一次看见这种乐器,感觉好新鲜。

施泰因有一家不错的餐馆Rheinfels,米其林推荐,网上说这里常有大牌明星光顾,可惜我们没有见着。
餐馆是一栋黄色的建筑,就在桥头,小镇的入口处,非常显眼。
施泰因靠着湖边,餐馆的招牌菜自然是鱼,的确,味道鲜美,值得一试。
老公出门旅游,总喜欢与人攀谈,与几位厨师聊的兴起,一起留影纪念。

5、雪山上如梦如幻的酒店:皮拉图斯山顶酒店

苏黎世住了三晚后,第四天我们来到了卢塞恩旁的皮拉图斯山。

一些酒店,曾经住过,非常喜欢,也乐于分享,包括罗莱夏朵联盟酒店、SLH(small luxury hotel)、Leading hotel联盟酒店等,认为这些是世间最好的,直到遇见Pilatus Kulm,方知我的浅薄。
这种奢华极度低调与内敛,恐怕只有瑞士才有。
酒店位于皮拉图斯山顶,海拔2132米,需要换乘两趟缆车,40分钟后达到。
我们达到缆车站时,竟然发现自己错过了最后一班上山的车,可是售票员淡定地看了看住客名单后报出我们的名字,慢悠悠地说“等你们好久了,怎么才来?”
后来,我们坐上了额外的,专属的缆车上山,这种服务让人感动。
让我们惊叹的不是良好的待客之道,而是极致的服务。迎宾酒升级为迎宾酒会,各种葡萄酒搭配各色奶酪,地道的瑞士风味。
酒店住客仅二、三十人,大家很容易结交为朋友,晚餐的甜点会在日落后奉上,不会因为晚餐而错过美景。
如果来瑞士,我非常推荐它,超级喜欢。

皮拉图斯山上只有两家酒店:Pilatus Kulm和Hotel Bellevue Kriens,所以酒店的住宿费含晚餐。一晚的住宿费是340CHF(half board)。
Pilatus Kulm的晚餐非常、非常好吃,也很健康,记得第一道菜是用两种不同颜色的芦笋做的,口感则像是慕斯。

我们上山的时候,一片浓雾,什么也看不见。
日落没有看到...
星星也没有看到...
后来还下雨了...
想想运气不会那么背吧,也许能看到日出呢。
于是调好闹钟,5点响一次、5点半响一次。
终于,老天似乎看到了我的诚意,5点40分,雾慢慢散开,渐渐地能看见对面的山坡了。
赶紧的,叫醒老公,穿上最厚的衣服,扛上相机,出发!

山坡变得清晰可见,远处的卢塞恩湖也露出了它绰约的风姿。

慢慢的,雾终于散去,可以清楚的看见远方连绵的雪山,在云海之上,如此纯净,如梦如幻!
此时,觉着自己是幸福的,非常幸福!

酒店早餐是典型的瑞士风味,有各种口味的奶酪,还有不错的三文鱼,咖啡机用的是Franka品牌,相当好喝。

围绕皮拉图斯山,有一条金色环游线路,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坐船,免费坐公交,上山凭瑞士通票可以打折。
具体线路如下:
1、上山:在卢塞恩坐NO1汽车到Kriens,下车后走一段上坡到缆车站,坐两段缆车,40分钟后就到达酒店了。
2、下山:从酒店乘坐红色齿轨列车下山,终点站是Alpnachstad。这部火车的倾斜度高达45度,在峭壁山崖间穿行,是瑞士倾斜度最大的火车,挺刺激的。然后,从Alpnachstad乘船回到卢塞恩

当然,你也可以反着走,先从卢塞恩坐船到Alpnachstad,从Alpnachstad坐火车上山,再从山顶坐缆车下来到Kriens,最后从Kriens坐汽车回到卢塞恩。就像下面这张图的线路一样。

6、卢塞恩的午饭:old swiss house

卢塞恩到处都是旅游团,一下火车就能听到各种大陆的声音,瞬间感觉回到了国内。
尽管卢塞恩也很漂亮,湖里游弋着天鹅,但我就是提不起兴趣。
在卡佩尔廊桥走了一圈之后,就去找地方吃饭了。

Old Swiss House是灯不鲁姑在《到瑞士》那本书中推荐的餐厅,离卢塞恩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
走进餐厅,好像来到了阿拉丁神灯的世界,古朴的台灯,银器摆设、彩绘玻璃。
通往底下一层的楼梯上还挂满了与各位大神的合影,餐厅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它家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下满这盘看着像臭豆腐的其实是炸土豆,软糯香甜。

对于美食,我要推荐一个性价比超级高的东西—烤鸡腿。
苏黎世卢塞恩的COOP超市以及MIGROS超市都有卖,两个鸡腿约5瑞士法郎,味道有点像国内的肯德基,但是汁多鸡嫩,而且管饱。
去超市的时候,买上两个烤鸡、一瓶酸奶和一些水果就够两个人的午饭了。

7、在韦吉斯Haldi Hof农场遇见谷歌地图创始人

从皮拉图斯山下来后,先去卢塞恩(Luzern)吃了个午饭,之后就乘船去韦吉斯(Weggis)小镇了。
此时微风徐徐,湖水碧绿清澈,心情就像绽放的花朵,美的不行。

乘船从卢塞恩到韦吉斯48分钟。
从风水上说,韦吉斯是一块宝地,靠着瑞吉山,面向卢塞恩湖,真正的靠山面湖。

卢塞恩周边有三座山,皮拉图斯山、瑞吉山和铁力士山。
【瑞吉山】最大的优势是凭瑞士通票可以免费游玩。瑞吉山又被称为“山峦皇后”,春夏季鲜花盛开,适合徒步。
铁力士山】团队游客必到的地方,山上娱乐活动比较多。
【皮拉图斯山】相比而言,皮拉图斯上山游玩的费用比较高,但是凭瑞士通票可以打折。由于皮拉图斯山海拔高,在晴朗的夜空可以看到漫天的繁星,也可以看到无以伦比的日出、日落、雪山和云海。

我个人非常推荐皮拉图斯山,至于瑞吉山,既然能免费游玩就不要错过了。铁力士力在英格堡,这次行程就不安排了。

韦吉斯小镇就在瑞吉山脚下,镇子很小,大部分酒店临湖而建。
船还未靠岸,远远地就看见了Post Hotel Weggis酒店的招牌。

我喜欢韦吉斯小镇,游人不多,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也有很多适合儿童玩耍的乐园。

在韦吉斯,总感觉可以肆意妄为。
来几张自嗨的照片,哈哈!

我们的瑞吉山之旅来去匆匆。
瑞士天气多变,上瑞吉山的时候在下雨,半山腰的时候一片浓雾,犹豫了半天,没有继续上山。
可是,就在下山的缆车上,天气居然放晴了。
这不是逗我玩嘛?

上山的缆车,雨淅淅沥沥的下,雾气开始升腾,远处的一切都若隐若现。

看着周围一片浓雾,我们也无心恋战,在半山腰闲逛了半个多小时便下山了。
刚坐上缆车不久,雨就停了,后来太阳从云层中钻了出来,天晴了。
这戏剧性的一幕,让人无语。

到了山脚下,找人拍了一张合影,看着照片觉得好像回到了恋爱的年代,两个人傻傻的站着,傻傻的笑着。

第一次知道Haldi Hof农场是在一本杂志上,上面写道:韦吉斯小镇有一块宝地,被称为“神仙农场”,出产瑞士顶级植物香皂,有机天然,包含爱意,纯手工制作。
当时我就是被这句话吸引,想着在韦吉斯一定要去看看这片世外桃源

从韦吉斯码头坐车上山,15分钟后就能在路边看见Haldi Hof农场的标识。
我和老公去拜访Haldi Hof农场的心情,就像小时候过年得到一颗糖果一样,异常兴奋。
农场主人是Bruno Muff先生和Rebecca太太,两人大概40--50岁,有3个孩子。

Bruno Muff、Stefan兄弟俩大学毕业后联手创立了公司Endoxon,专做网络地图,提供基于AJAX的地图技术和互联网浏览高清晰度卫星照片。此后,正是在Endoxon基础上,Google发展了Google map和Google earth技术。Endoxon稳步成长了19年后,被Google以重金收购。
Google所付金额让兄弟俩都进入财务自由的空间。此后,哥哥Stefan在苏黎世成立了一家新的网络公司,继续活跃在高科技企业界,而弟弟Bruno Muff就此淡出人们的视线。

几年之后,Bruno Muff先生和Rebecca太太看中了位于韦吉斯半山腰的一个农场,就是现在的Haldi Hof,从此,两人开始了“农民”的生活。

不要小看这个农场,它背靠瑞吉山,面向琉森湖,春天樱桃花遍野,6月底则梨花盛开,农场里养着4只孔雀和十几只羊驼,走在山间,偶遇散步的孔雀和羊驼,呆萌相望,实在觉得有趣。

瑞士对农场经营有着严格的管理法规,必须经过专业的教育培训、通过考试才能拿到农场经营许可证,这相当于从业执照,没有它,有钱也不能买农场。

我们是幸运的,Bruno Muff先生和Rebecca太太刚巧在家,他们非常热情,带着我们参观了这个小小的农场,并把他家的成员“孔雀”和“羊驼“逐一介绍给我们。

刚刚被剃了毛的小羊驼,光溜溜的出来见人了。

这是一只傲娇的孔雀,不怎么爱搭理人。

接下来,女主人出场—Rebecca太太。

最后,给大家隆重介绍男主人—Bruno Muff先生。

Bruno Muff先生给我们介绍说“农场的产品都以Rigi(瑞吉)来命名,这不仅因为农场就在瑞吉山下,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的原料都取材于此地。例如樱桃酒,不仅樱桃是农场自种的,连蒸馏樱桃酒所燃烧的木柴也取自农场的树木;其他产品无一例外,Rebecca亲手做的植物精油香皂更是只取自瑞吉山的花草果木精粹。”

我们在农场里逛了一个多小时,选了7块植物精油香皂和1瓶樱桃酒,还有一个用羊驼毛编制的帽子,一共120CHF。
就在我们准备结账的时候,Bruno Muff先生对我说:感谢你们的到来,我给你们打个折吧。
哈哈......有钱就是任性!
Bruno Muff大笔一挥,就给90。
这算是友情价了吧。
正当我高兴的准备给钱的时候,发现只带了40现金,这下尴尬了。
此时,Bruno Muff又任性了一回,说:没关系,你们可以把剩下的钱交给酒店,我经常去那家酒店吃饭。
啊哟我的天呢,原来还可以这样做生意,真正的有钱人啊!

提着满满一袋子东西从Haldi Hof农场出来,心里觉得特别满足,哼着小曲就回去了。

韦吉斯的Seehotel Gotthard酒店值得推荐,含早220CHF,Booking评分9.1。
从码头下船走到酒店不过5分钟,酒店旁边就是上瑞吉山的小道。

GOTTHARD的客人可以免费享用隔壁BEAU RIVAGE酒店的泳池和桑拿。
泳池正对着卢塞恩湖,一眼望去,碧波荡漾,山川之美尽收眼底,真正的快意人生。

晚上,我们在酒店餐厅点了一份夏威夷披萨,没想到出人意料的好吃。
披萨是用炉子现烤的,底子很薄,上面摆放的水果新鲜而且甘甜,至今想来都流口水,而且价格还比较便宜。

8、少女峰地区的精华在小镇

卢塞恩地区待了两天之后(一天在皮拉图斯山,一天在韦吉斯小镇),我们要出发去少女峰了。
少女峰地区的线路有点复杂,我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大致搞明白。

下面这些图都是自己画的,分享给大家。

首先,少女峰地区的旅游团大本营是因特拉肯Interlaken。因特拉肯交通方便,与各主要城市,比如卢塞恩(又被称为“琉森”)、苏黎世等都有直达的火车。
因特拉肯的右边是布里恩茨湖,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颜色呈现出蓝绿色,被称为Tiffany蓝。
因特拉肯的左边是图恩湖,施皮茨小镇就在图恩湖边上。

施皮茨Spiez的火车站很小,当时就想着利用几分钟转车时间看一眼施皮茨

出了火车站,过了马路,就能远远地看到施皮茨小镇标志性的教堂。

少女峰地区主要有两座山,少女峰Jungfrau和雪朗峰Schilthorn。
1、少女峰海拔4158米,差不多是珠穆拉玛峰的一半,虽然不是欧洲最高峰,但也十分险峻,位于少女峰内的车站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有欧洲之巅之称。
关于少女峰的故事有两个版本:版本一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少女羞涩不愿见人而得名“少女峰”。另一个版本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2、雪朗峰海拔2970米,因007影片《女王密令》中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雪朗峰的餐厅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山顶的360度旋转餐厅,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周围一圈连绵的雪山,包括少女峰

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少女峰地区各个景点和小镇的相对位置。

先来说说少女峰
因特拉肯主要为了看少女峰,但是因特拉肯其实离少女峰挺远的,单程要2小时17分钟,并且需要在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和Kleine Scheidegg转车,这样来回就需要5个小时。
而且,因特拉肯旅游团多,相对就比较嘈杂,如果是自由行,最好是住在翁根Wengen或者格林德瓦尔德Grindwald。
翁根
翁根少女峰单程只要1小时28分钟,凭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到文根,再往上就要收费了。
翁根小镇海拔1274米,在半山腰,向下可以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
格林德瓦尔德】
格林德瓦尔德去少女峰1小时35分钟,小镇最吸引人的是梦幻山坡。

再来说说雪朗峰。
雪朗峰和少女峰不是同一条线路。
如果要上雪朗峰,住在米伦Murren最合适的,从米伦小镇上雪朗峰只要32分钟。

我们在翁根住了2个晚上,在米伦住了1个晚上,从我个人感受来说,这两个地方确实都不错。
米伦翁根小镇都不通汽车,空气质量非常好,很纯净,在天气好的时候,两个小镇都能看到少女峰及其旁边的僧侣峰和艾格峰。
论自然风光,米伦海拔更高,离雪山更近,感觉触手可及。
论生活的便利性,翁根更胜一筹,除了可以买到瑞士户外国民品牌猛犸象Mammut外,还有很多品质很高的特色小店,出售设计感极强的家居用品和小玩意,当然价格也有点贵。

我非常喜欢翁根的这家小店,东西不多,但设计感极强,有些还是各大艺术展览会上的展品,可惜囊中羞涩,看到喜欢的却又买不起。

9、在米伦品尝地道的瑞士奶酪火锅

瑞士酒店的服务都很好,我们到米伦小镇后打电话给酒店,很快,酒店的接驳车就来了。
相比较而言,米伦的住宿会便宜一些。我们住在Hotel Bellevue,一晚上170CHF(含早),就在Allmendhulbel缆车站旁边,它在booking上面的评分很高9.5分,确实这是一家非常、非常好的酒店,早餐提供泡面,看到这里是不是戳中了你的内心?不仅如此,酒店毫不吝啬的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是一间超级大的套房,带两个阳台,躺在床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见雪山,性价比简直超高!

这是一个家庭经营的酒店,典型的瑞士装饰风格,老板娘有点胖,但很热情,也很负责。

不用出门,站在阳台上就能看见雪山,近在咫尺。
深呼一口气,满满的都是纯氧,真是要醉了。

傍晚时分,夕阳洒在雪山顶上,日照金顶虽然不是很清晰,但也是满足了。

晚餐就选择在酒店里,要了一份瑞士传统美食—奶酪火锅。
瑞士人的生活离不开奶酪,有烤奶酪、焗奶酪、干吃奶酪、奶酪火锅等等,配菜通常很简单,面包或者土豆,奢侈一点的加一份肉。
很多人说奶酪火锅的味道有点怪,咸咸的。
事实是,这家酒店供应的奶酪火锅非常好吃,白兰地的酒味恰到好处,尤其蘸着土豆,软糯香甜,配上白葡萄酒,直接光盘。

米伦的游玩路线有很多,比如上雪朗峰看雪山,或者乘缆车到Allmendhulbel车站,从Allmendhulbel沿着Blumental方向走下来,回到米伦,这条线路被称为“鲜花小径”,用时大概1小时30分钟,再或者从米伦走到Gimmelwald,这是一条悬崖徒步路线,时间也是1小时30分钟。

我们在米伦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有点低,所以没有上雪朗峰。
本来想乘缆车到Allmendhulbel,感受一下鲜花小径,可惜,缆车站正在维护中,所以计划取消。
出门在外,有时就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关键心态要好。正所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酒店老板娘建议我们的徒步路线是从米伦到Gimmelwald,她说这条线路全程都在悬崖边上走,风景绝美。
于是,我们上路了。

初夏的瑞士,满山野花,像打翻的五彩颜料。
行走山间,感觉自己是个小妖,坐等唐僧路过,修成长生不老。

步道两旁,随处可见牛、羊或者是马。
牛的脖子上挂着铃铛,一抬头或者一扭头,立刻响起清脆的铃声,久久回荡在山间。

这条步道是下坡的方向,不是很陡,适合骑车,我们一路碰到很多老外,从我们身边嗖嗖地飞过。
遇到台阶的地方,也没关系,自行车很轻,扛着走就行了。

米伦家家户户都喜欢拿小精灵来装饰,有些挂在窗上,有些种在草地里,好像精灵生活的地方。

米伦,感觉时光会倒流,愿意像孩子一样在乐园里肆意玩耍。

从Gimmelwald回到米伦小镇,不用哼次哼次的走回去,坐缆车就行了。从Gimmelwald回到米伦,缆车时间20分钟,凭瑞士通票免费。

10、我喜欢翁根,从它的火车站开始

翁根的火车站很特别,站台里有一块Hotel/Tourist -Information牌子,上面有各个酒店的信息,每个酒店对应一个号码。
牌子旁边有一台电话机,拿起电话,按照酒店的号码拨过去,就能直接和酒店免费通话了。

翁根在半山腰,向下可以看到劳特布伦嫩,抬头可以看见少女峰,视野很开阔。

翁根游玩的人,十有八九都会去少女峰,除非天气特别不好。
少女峰的票价很贵,瑞士通票打折以后每个人还要支付128CHF。
付钱的时候是真的心疼。

翁根火车站就在小镇中心,是去少女峰的必经之路,因此火车上的人比较多。

翁根少女峰需要在kleine Scheidegg转车,所有人都要下车,换乘一辆印有Jungfrau Bahn字样的红黄色相间的火车。

少女峰山顶海拔高,除了感觉冷以外,还有点高反,头微微有点晕,但不是很明显。
路上的风景比山顶好看,真正到了山顶,就是在冰宫里看看,去史芬克斯观景平台眺望一下周围的雪山,或者在餐厅里吃饭,或者去Lindt巧克力工厂参观。

我们在山下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可是到了半山腰就起雾了,雪山连成一片,若隐若现。

到了少女峰山顶下车,往冰宫的方向走,很快就会看到一个大大的音乐盒,里面有各种小人和动物,还有瑞士特有的交通工具,都会随着音乐的声音在旋转。

在音乐盒的旁边有很多富有童趣造型的玩意,看得出瑞士人还是很有童心的。

所谓冰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利用山上的冰雪雕了几个动物而已,看过之后不会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少女峰上面的天气变幻莫测,中午时分竟然飘起了雪花,六月天下雪还是头一回见到。
室外的平台上,已是白雪茫茫一片,走一步滑两步,非常艰难,可还是有很多人在风雪中排队等着和瑞士国旗合影,我们也是队伍中傻傻的一份子。

我们非常喜欢翁根的这家酒店Hotel Alpenrose wengen,booking评分也很高9.2分,2个晚上380CHF(含早)。

来火车站接我们的是一个帅哥,开着一辆蓝色的小车,服务态度超级好,脸上总挂着腼腆的笑。

Hotel Alpenrose wengen也是家庭经营,养着一只黑色的大狗,有客人进门,它就会跑过去摇着尾巴跟在后面。

酒店是典型的瑞士小木屋,黄色的灯光,很温馨。

我们订了最基础的房间,有点小,但装修风格却是我们喜欢的。

酒店最良心的是它提供的晚餐,1个人才20CHF,四道菜,另外蔬菜色拉自助,各种奶酪自助,各种甜点自助,真心是我们整个瑞士行程性价比最高的晚餐了。

甜点虽然自助,但味道一点也不差,前面四道菜已经吃撑了,可是后面的甜点我还是吃了很多,减肥无望啊。

每个奶酪旁边都放着一面小旗子,写着产地和国家,让客人在吃的时候也涨涨知识。

酒店服务生长得帅气,也很热情,他们会把住店客人安排在靠窗的位子。
看着窗外的美景,吃着美食,心里真是无比的畅快。

晚饭后,我们在酒店附近散散步。
此时雨已停,空气中充满着泥土清新的味道,小镇居民很友好,见了面都会点头微笑。

11、瑞士人的秘密后花园——提契诺州Ticino

米伦Murren和翁根Wengen待了三天之后,我们要离开少女峰地区前往瑞士的另一个地方“提契诺州”。
说来很有趣,瑞士全国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却是一个有德、法、意及拉丁罗曼语4种官方语言的多民族聚居的国家。
南部的提契诺州就属于意大利语区,紧靠着意大利
提契诺州通常不怎么受中国游客的欢迎,谁会到瑞士意大利风情啊?
瑞士人却爱它爱的要死——因为它终年阳光!

提契诺州主要有三个城市:洛加诺Locarno、卢加诺Lugano和贝林佐纳Bellinzona。
1、首先来说说洛加诺
洛加诺紧挨着马焦雷湖Lago Maggiore,椰树摇曳,碧水蓝天,是瑞士人喜欢的度假胜地。
比加而言,它的交通最为便利,离卢加诺50分钟火车,离贝林佐纳18分钟火车。
2、再来说说卢加诺
卢加诺也是一个临湖的城市,紧邻卢加诺湖Lake Lugano。
卢加诺老城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好地方,街道上的房子五颜六色,像极了意大利,更何况还有GABBANI火腿这样的世界顶尖美食,真应该多住几个晚上。
3、最后说说贝林佐纳
贝林佐纳提契诺州的首府,它最大的看点是三座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堡,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提契诺州除了这三个各具特色的城市外,还有一个超级漂亮的地方,那里的水如九寨沟一样美,晶莹剔透,就如一块蓝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大山里,这个地方叫拉维尔泰佐Lavertezzo,位于韦尔扎斯卡山谷中(Verzasca Valley)。

我们在提契诺州的第一站就去了拉维尔泰佐。

12、瑞士最美的湖水在拉维尔泰佐

要去拉维尔泰佐,其实很方便,从洛加诺火车站出来,对面有一个汽车站,那里有巴士直接到拉维尔泰佐,大概30-40分钟的样子。

瑞士的巴士叫邮政巴士,凡是火车去不了的地方它都去,并且与火车完美接驳。
它的特征鲜明:鲜亮的黄色车身上画着一个大喇叭,就像一只“黄色大爬虫”。

邮政巴士沿着韦尔扎斯卡山谷开,山路迂回,大片松林与小小的石屋相互掩映,仿佛一下子从城市闯进了桃花源。
拉维尔泰佐是韦尔扎斯卡山谷中一个小小的村子,拥有清澈的湖水以及一座建于中世纪的双拱桥,这里的美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双拱石桥是韦尔扎斯卡山谷标志性的景点。桥体外形设计简洁优雅,呈波浪状,完全用石头砌成,有一种经历千年风雨的沧桑感。

桥身下流水潺潺,折射着蓝绿色的光芒,看着这样的美景便再也挪不动脚步。

从拉维尔泰佐回到洛加诺已经傍晚,我们住的酒店Esplanade Hotel Resort&Spa(214.2CHF/晚,含早)在半山腰,想着一天奔波也劳累了,就早早回酒店休息吧。

酒店为我们升级了房间,真正的景观房,270度无死角,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马焦雷湖

13、去贝林佐纳看城堡

从洛加诺坐火车到贝林佐纳只要18分钟。

贝林佐纳以其三座城堡出名,其中Castel Grande最负盛名,也是最伟岸的一座城堡,就在贝林佐纳火车站对面,步行约10分钟,免费参观。

Castel Grande建造时作为军事要塞抵御外来侵略,所以建筑风格非常硬朗。

城堡有两座塔楼,沿着双旋转楼梯往上爬可达到瞭望台,鸟瞰贝林佐纳城市风光。

走在城墙上,看着历经了千年风雨的城堡,许多感概翻腾在心里,却又说不出一句话。

草地上,几位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在玩游戏。
童年就应该这样,而不是蹉跎在无休无止的课外补习班。
中国的孩子们感概一下。

14、专程去卢加诺品尝顶尖美食:GABBANI火腿

参观完贝林佐纳的城堡后,我们坐火车来到了卢加诺,两座城市离得很近,火车只要27分钟。
如果下次再来提契诺州玩,我会选择住在卢加诺

卢加诺老城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地方,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俊男靓女,让人来了一次便想住下。

卢加诺有一家大名鼎鼎的高级食材店Gabbani,是前和平饭店行政总厨刘一帆力荐的美食。
在当地,随便问及Gabbani,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Gabbani是一家意大利老店,七十多年了,家族经营,老板是欧洲有名的火腿商人,在欧洲范围内采购最优质的火腿进行腌制,所以店里的招牌产品是火腿、腌肉和香肠。

一进门,便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火腿,让人馋涎欲滴。

店里的火腿都用绳子挂着,火腿的下面还插着一个小漏斗,听店里的伙计说这个漏斗是用来装火腿滴下来的油。

店里有一台切割机,据说能切世上最薄的火腿。
当我们询问老板如何选购萨拉米肠时,他毫不犹豫切了两片配上一小块面包递给我们,原来还能试吃。

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买了一些意大利帕尔马火腿。切好的火腿薄如蝉翼,入口即化,唇齿留香,本来想着带一些回来,可是老板说切好的火腿品尝期只有3-4天。所以想吃的朋友还是自己打飞的过来吧!

15、采尔马特小镇的三条游玩线路

采尔马特(Zermatt)是马特宏峰(Matterhorn)雪山下的一个小镇,不通汽车,空气清新。
小镇海拔1620米,居民只有5600人,但四周却环绕着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雄伟山峰。

采尔马特的精华在雪山。我在做攻略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才搞明白有点复杂的游玩线路,最后打算自己画一张图。

采尔马特小镇因为马特宏峰出名。
马特宏峰并不算高,海拔4478米,但它独特的三角锥形状,刚劲有力,气势夺人,成为阿尔卑斯山的象征,被誉为“欧洲群山之王”。
小镇的三条游玩线路其实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马特宏峰,有种“”横看成林侧成峰“的味道。

游玩线路第一条:马特宏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上山:从马特宏峰缆车站乘坐缆车上山,先后会经过富丽Furi和Trockener,最后到达马特宏峰冰川天堂。
【游玩项目】初夏时节,山上的游玩项目不是很多,主要是一个冰宫(这个有点鸡肋,冰雕的东西很少,不推荐)和一些冰上活动。
【关于滑雪】:马特宏峰是瑞士唯一在夏季开放的滑雪场,但是滑雪设备必须在山下的游客中心租借,山上不提供滑雪设备。要体验滑雪的话,在Trockener Steg下车,切记买票的时候和售票员说清楚买一张到Trockener Steg的滑雪票,但这张滑雪票是不能上马特宏峰冰川天堂的。
下山:1、可以选择直接坐缆车下山。
           2、或者在Schwarzsee下车,旁边有一个优雅宁静的高山湖泊和一个小小的教堂,从这里可以散步到富丽,再从富丽坐缆车回到采尔马特。我们去的时候,Schwarzsee缆车站没有开,没能看到高山湖泊,有点可惜。

游玩线路第二条: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Gornergrat
上山:戈尔内格拉特火车站就在采尔马特火车站对面。
1、可以选择直接坐火车到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
2、但我强烈推荐在观景平台的前一站Rotenboden下车。Rotenboden的游客很少,能畅快的在雪地里玩耍,如果是7-8月份还能看到Riffelsee湖里非常漂亮的马特宏峰倒影。
【游玩项目】:山上没什么特别的娱乐,但是风景特别漂亮,看过天际线,看过海际线都不算什么,看过雪际线才算完美。
【餐饮】:山上的食物价格几乎和山下一样,如果饿了,不要心疼钱包,瑞士人不会在山上宰客。
我喜欢坐在雪山旁,捧着一杯热乎乎的巧克力,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就看着鸟儿起飞,又落下。
下山:直接坐火车下山。

游玩线路第三条:洛特峰Rothorn
在苏内加车站坐车上山,可以在Blauherd下来,旁边有一个湖泊,也可以看到马特宏峰倒影。

16、与马特宏峰雪山的亲密接触

我对瑞士景观火车印象最深刻的是冰川快线。
冰川快线始发站是圣莫里茨,终点站是采尔马特,全程300多公里,6-7个小时。如果你觉得全程时间太长,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坐其中的一段。

我们从洛加诺出发,坐火车去采尔马特,总共4小时5分钟,中间会在Domodossola和Brig转车。
从洛加诺Locarno到Domodossola的那一段路会经过意大利,所以上车后列车员会要求补票,不过很便宜,如果你有瑞士通票,只需要再付3CHF/人就好了。
从Brig到采尔马特Zermatt的这一段路属于冰川快线,风景相当漂亮,眼前的雪山一座连着一座,山脚下是连绵的草地,初夏时节,野花盛开,五彩缤纷。

坐在火车上,吃着刚买的Gabbani火腿,看着窗外的美景,这小日子过的简直赛过神仙。

出了采尔马特的火车站,便来到了小镇的主街,街上很热闹,能看到好多中国游客,但大部分都是自由行,三三两两结伴闲逛。

我们在瑞士预订的酒店大部分都提供免费往返火车站的接送服务。
很快,丹妮拉酒店(Hotel Daniela)的小车就来了,是一辆动力驱动的黑色小车,车身上画着瑞士特有的黑脸羊。

小车把我们带去了Wellness Hotel Alpenhof,而不是丹妮拉酒店,这是怎么回事?
正当我们一脸疑惑的时候,酒店前台帅气的小哥跑来告诉我们:6月份属于采尔马特的旅游淡季,游客不是很多,所以丹妮拉酒店关门不对外营业,所有预定了丹妮拉的客人都会被安排到这里,放心Wellness Hotel Alpenhof的酒店设施要比丹妮拉好,而且我们还为你升级了房间,你们在阳台上就可以看见马特宏峰。

我在booking上查了一下,果然Wellness Hotel Alpenhof的价格要比丹妮拉酒店贵,而且Wellness Hotel Alpenhof还有自己的游泳池和SPA,从设施上看确实要比丹妮拉酒店好。
于是,我们欣然接受了酒店的安排。

Wellness Hotel Alpenhof、丹妮拉酒店(Hotel Daniela)以及Romantik Hotel Julen Superior都是一个老板经营的,酒店的特色标志都是一只黑脸山羊。

从房间内部装饰看,Wellness Hotel Alpenhof给了我们整个瑞士行程最棒的房间,让人眼前一亮。

而且站在阳台上就能清楚地看见马特宏峰的雄姿。

对于酒店的安排,我自然是喜不自禁,对着镜子就开始臭美了。

我们的晚饭选择在Alpenhof的姐妹酒店Romantik Hotel Julen Superior。
Alpenhof、Julen以及Daniela三个酒店相比,Julen的酒店设施最好,价格也最贵,尤其是它的餐饮获奖无数。

从Alpenhof步行到Julen大概10多分钟。
Julen的风格非常温馨,一进门便可看见一个壁炉,火烧的正旺,周围的椅子上都铺着羊毛毯子。

Julen的菜品味道不错,但是有点贵。

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鸭肉,入口的感觉好像在吃鹅肝,非常推荐。

采尔马特的第二天,天气晴朗,偶有一些白云飘过,是上山的绝好时间,于是我们计划着去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看马特宏峰。

坐着红色“gornergrat hahn”标志的齿轨登山火车一路向上,看着窗外,采尔马特小镇在慢慢变小,大约45分钟之后就会到达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远眺马特宏峰等几十座高海拔雪山。

如果时间充裕,我建议在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的前一站Rotenboden下车。
从Rotenboden车站出来,一眼就能看到马特宏峰,只是那天有些云雾,马特宏峰的尖顶看的不是很清楚,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攻略上说,从Rotenboden车站下车,向前走几步会看到一个高山湖泊,从那里可以拍到非常漂亮的马特宏峰倒影。可是,6月初山上还是很冷,水都冻着,根本没有什么湖泊,自然也看不见倒影。但是,这丝毫不妨碍我们游玩的兴致。

雪山上,阳光洒下来,竟还感觉暖暖的。
第一次在雪山上遇到一个好天气,兴奋的不行,让我们在雪山上一起摇摆、摇摆!一起嗨起来!

马特宏峰的四周,雪山连绵,映着蓝蓝的天空,真是美极了。

在Rotenboden车站逗留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坐火车继续上山,向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进发。

格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上游客渐多,胆子大的在玩滑翔伞,像我们只是在一旁看热闹。

看到那么可爱的小羊,怎么能不来一张合影呢。咩~

在观景平台上向外眺望,戈尔内冰河gornerglestcher一览无遗地展现在面前。
多少年来,冰川反复融化,反复结冰,才留下如今的痕迹,只是不知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眼前的壮丽美景能留到几何?

从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平台下来,老公心心念念想着要去马特宏峰冰川天堂看看,可是下午就起雾了,能见度不好,所以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第二天再上山。

第三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气。
哈哈,仍是一个大晴天,马特宏峰冰川天堂我们来啦!

坐上缆车,缓缓上山,偶尔过站点的时候,缆车会微微摇晃一下,此时满车厢的人会故意惊叫两声,然后大家哈哈大笑。

在马特宏峰冰川天堂上,我看到了此行最漂亮的雪际线,和远处的云连成一片。
世界尽头,莫过如此。

山顶上的冰宫实在有点鸡肋,我不想给予任何评语。
但室外的滑雪圈圈还是很好玩的,坐在气垫里,瑞士大叔会在身后推你一把,然后你就在雪地里旋转着滑向远方。

还有人边玩边自拍,挺逗的。

如果要滑雪,记得在Trochener Steg出站。
作为一个南方人,看见雪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本来想着在山上租一个滑雪板,可是后来才知道所有的滑雪设备都要在山下租好自己带上来。
正当我们沮丧地准备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好心的滑雪教练,让我们免费观摩他的训练课。

17、格施塔德:一个我们最爱的地方

采尔马特小镇待了三天之后,我们出发去格施塔德Gstaad,它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瑞士旅游局官方网站这样介绍格施塔德:位于伯尔尼高地的格施塔德度假区,为游客提供了很多诱人的游览机会。适宜的海拔,清爽的空气,使它成为欧洲皇室及电影明星们喜爱光顾的高级休闲地。

我喜欢格施塔德,最重要是因为这里兼具了城市的时髦与田园的宁静。
出了火车站便是小镇的主街,汇聚了一些一线品牌,如LV,劳力士等,但不同的是,所有这些名牌店都低调地藏身于一栋栋鲜花掩映的瑞士小木屋里,与瑞士小镇的其他建筑物完美融合在一起,一点不会觉得突兀。
离开了主街,就是一片田园,据说这里有3500个居民、7000头牛,很多人仍从事着农业工作。

初夏的傍晚,我们坐着金色古典快车抵达了美丽的格施塔德
采尔马特格施塔德3小时14分钟,中间会在Visp、Spiez和Zweisimmen转车,其中从Zweisimmen到Gstaad这一段属于金色快线。
金色快线上有两种车,一种是全景列车,另一种是古典列车,我们碰巧坐了一辆古典列车,满满的英伦殖民主义风格,车身上有“Goldenpass Classic”的字样。凭瑞士通票免费。

全景列车则是一辆黄白相间的火车,车身上印有Panoramic的字样。
火车安静地穿过格施塔德小镇,驶向远方的终点站蒙特勒

出了火车站,找到information问询台,让前台帅帅的小哥帮忙联系酒店来火车站接我们。

我原本以为走过了十几个瑞士小镇,会对下一个产生视觉疲劳。
可是格施塔德却实实在在惊艳到我了,它对奢华都市与宁静田园之间的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
如果再来瑞士,一定会再次造访格施塔德

从半山腰向下望去,满眼的郁郁葱葱,难怪美国女星朱丽安德鲁斯说:格施塔德是疯狂的世界中最后的天堂。

格施塔德有着世界顶级的酒店,一晚上豪掷上万元比比皆是。
这些酒店是任性的,一年中停业休息时间长达3-4个月。
它们只在瑞士最好的季节开放,比如冬季11月到次年3月,还有夏季6月底到9月,其余非旅游旺季一律关门歇业,简直是超级任性。

照片中的阿尔皮纳酒店(The Alpina Gstaad)和宫殿酒店(Gstaad Palace)是格施塔德最好的两家酒店。
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去体验一下有钱人的感觉。

走在格施塔德主街上,又是另一种风情,一栋栋小木屋看着不起眼,走进仔细一瞧,才知道是奢侈品专卖店。
在这里购物的感觉可比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好多了。
没有人和你争同一个包,也没有人对你手中的包虎视眈眈,营业员都是笑脸相迎,唯恐招待不周。
在这里,你就是上帝!

走进LV,店虽不大,但都是新品,营业员会主动迎上来,暖暖地问一句“Madam,what can I do for you?”
此时,钱包已经按捺不住,钢蹦一个一个往外冒。

我们十分喜欢在格施塔德预订的酒店,那种无微不至的服务让人住下便不愿离开。
乐格兰德小木屋格尼塞尔酒店(Geniesserhotel Le Grand Chalet)一晚上238CHF,含早,位于格施塔德的半山腰,booking评分9.5。

来接我们的帅哥开着一辆白色的奔驰,一踩油门五分钟之后就到了酒店。
一进酒店,服务生就利索地把行李送到房间,完全不需要你费心。

酒店门口挂着各种奖牌,全是关于吃的。

我们在乐格兰德小木屋的房间被幸运地升级为套房,把我们乐坏了。

站在窗前向外望去,便是格施塔德最顶级的阿尔皮纳酒店。

酒店的早餐一定要好好享用,尤其是萨拉米肠和各种肉肠,还有酸奶,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看我盆子里满满的都是肉。

18、去世界遗产拉沃买葡萄酒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格施塔德之后,我们坐车向日内瓦湖畔的拉沃出发。
拉沃是什么?在瑞士地图上,拉沃是面积八百九十八公顷的一个地区,包含14个小村落,五百七十四公顷坡地种植着葡萄,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
2007年,瑞士的拉沃和法国波尔多,以各自的葡萄园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对于葡萄来说,拉沃就是天堂,有充足的日照和降水,还有来自阿尔卑斯山日内瓦湖的潮湿水汽,每一株葡萄都长得心满意足。
瑞士有一首古老的诗歌,对这片土地一唱三叹,说它拥有三个太阳:
一个在天上,炙热又慷概;
一个在水面,如镜湖水映射来;
一个在古石坝,它白天储存热量,夜间散发出来...

一个瑞士朋友告诉我们,想要在拉沃地区拥有属于自己的葡萄园,必须有拉沃的血统才行,也就是说不是有钱就可以买一个玩玩,如果是外乡人,要么娶一个当地的姑娘,要么嫁给当地的小伙子,总之拉沃的葡萄园只能由“自己人”来经营。

拉沃地区有14个小村落,我们选择了Cully小镇。
小镇就在日内瓦湖畔,紧邻着葡萄园,夕阳西下时,整个小镇都会被笼罩在金色余晖中,十分漂亮。
坐车从格施塔德到Cully1小时55分钟,中间会在蒙特勒Montreux转车,虽然格施塔德蒙特勒属于金色快线,但我认为从蒙特勒到Cully的那段景色更漂亮,碧蓝的日内瓦湖一览无遗地展现在眼前,让人顿觉心旷神怡。

从地图上看,整个日内瓦湖从东到西的主要城市依次是蒙特勒、沃韦、洛桑日内瓦,而Cully小镇就在洛桑和沃韦之间。

我们到达Cully小镇的时候,余晖正好落下,碧蓝的日内瓦湖微微泛着波浪,一派宁静祥和。

走在湖边,在落日余晖下身上暖暖的,偶尔飘过一阵风,泛起碧波涟漪。

傍晚时分,找个地方坐下来喝两杯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Cully火车站旁边就有一家卖酒的小店,在当地颇有名气,周围的居民下班后都会过来小酌一下。

店里的葡萄酒都产自拉沃,口感清爽,酒味甘甜,特别是在冰水里侵泡以后口感更佳。
如果像我们一样只是路过喝两杯,按照一杯5CHF计算,也就30多元人民币,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如果不知道该怎么选酒,那么我推荐小店自己酿的酒,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喝。
酒瓶见下图

老板娘养了一条白色的小狗,蹲在椅子上,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一动也不动,萌死了。

葡萄干宾馆酒店Auberge du Raisin是灯不鲁姑推荐过的酒店,离Cully火车站步行约5分钟,从酒店出门转个弯再走几步就到了日内瓦湖边上。

葡萄干酒店是此次行程最便宜的酒店,一晚上才150CHF(含早,booking评分9.1), 但房间却是最大的,足足有60平方米。

从房间窗户向外望去就能看到碧蓝的日内瓦湖。

酒店最值得推荐的是它的餐饮,除了精致之外,味道也相当棒!

晚餐中有一道菜是奶酪,服务员居然推着一辆小车来到我身边,这是怎么个意思?

已经吃撑的我面对各种各样的奶酪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在服务生的大力推荐下,我们还是选了几个,切成小片尝尝。
瑞士的奶酪还是很好吃的,尤其是软奶酪,吃在嘴里像嚼大白兔奶糖,只是没有那么甜。

在酒店吃完晚饭出来散步,此时的夜空出奇的晴朗,一架飞机飞过,留下长长的痕迹,就好像流星一般。

拉沃是我们瑞士行程的最后一站。
把拉沃放在最后,主要是考虑到葡萄酒太重,免得一路上拎着到处跑。

Cully小镇没有大片的葡萄园,要买葡萄酒还是去Chexbres小镇或者Rivaz小镇。
早上9点17分钟,从Cully到Chexbres有一趟直达的巴士(Bus382),18分钟车程。
拉沃地区紧挨着法国,属于瑞士的法语区,这里的人充满幽默感,喜欢开玩笑。
巴士到站准备下车的时候,司机看着我老公下车后,就把我拦住,说我还没有到站。
我一头雾水,茫然地看着他。
他自己也笑了,说漂亮的姑娘留下来回我家吧。
哈哈...哈哈..

到了Chexbres小镇就能看见大片的葡萄园,天晴的时候,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碧蓝的湖水碧波荡漾,绿油油的葡萄叶子随风摇曳,行走其间,真是说不出的舒畅。

从Chexbres小镇向着日内瓦湖的方向走,大概1个小时就能到达Rivaz小镇。
拉沃地区盛产白葡萄酒,其中又以沙斯拉Chasselas品种为佳,从产地看,Rivaz地区和Dezaley地区为首选,后者可能更好一些 。

跟我一起买酒去~~~

距离Rivaz火车站步行10分钟,有一家规模较大卖酒行Vinorama,在当地很有名气,专门收集拉沃地区各个酒庄的葡萄酒。
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巧碰到一个来自山东的商务考察团,服务员忙的都没空搭理我们。
还好,我们事先有准备,拿着图片给服务员看一眼,他就秒懂了我们要买的酒。

从卖酒行出来,按照当地人的建议,我们来到一家餐馆,在这里可以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沙斯拉葡萄酒。

餐馆老板是个老头,认真地给我们推荐葡萄酒,有些还能试吃,价格大概15-20CHF一瓶,我们一口气买了六瓶,准备带回家好好享受。

从半山腰向下看,Rivaz火车站就在日内瓦湖边上,从Rivaz坐火车回到Cully小镇只要6分钟,就一站路的距离,很方便。

Cully小镇虽然没有大片的葡萄园,但是有一家非常好的卖酒行,就在葡萄干酒店旁边。
这家卖酒行主要为周围居民服务,规模很小,中午会歇业2个小时(12:00-14:00),下午6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要买酒的请趁早。

我们已经停不下买酒的节奏,又拎走了四瓶。

拉沃是我们的最后一站,离开拉沃就离开了瑞士
在Cully火车站,遇到一个瑞士大叔,看我们拎着好多箱子,就问我们要去哪里,我说去巴黎
他瞪大眼睛,反问我的第一句话是“Are you crazy?” 紧接着又说道“Pairs is  complicated!”

我知道要去的下一站巴黎有点不安全,可还是有那么点侥幸心理,希望一切顺利。

后记

瑞士巴黎的路上可谓一波三折。

从Cully小镇坐火车到达日内瓦,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日内瓦火车站买票回巴黎
站在售票处,卖票的小伙子告诉我:这段时间法国罢工,有好多火车都取消了。
我当时还挺淡定的说了一句:没关系,总能回巴黎的。
没想到,小伙子查完系统淡淡的说道:今天回巴黎的火车大部分都取消了,唯一一辆车的票子已经卖完。

可是我已经预付了巴黎两晚的住宿,如果今晚回不了巴黎,就惨了。
此时,旁边的一个瑞士大叔给了一个建议,让我们去车站和列车员商量,看看能不能先上车后补票。
抱着一丝希望,我们拎着箱子去了站台,希望可以等到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列车员。
就在我们无聊的等待中,突然看见一个穿着制服的女人坐在我们身边,我试探性地问了问,果然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于是,立马堆起满脸笑容,小心翼翼地提出我们的要求。
她听完,只说了一句:让我查一下。
很快,还没有等我们反应过来,她爽气地说:你们可以上车,去15号车厢。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终于能回巴黎了。

依依不舍挥别了瑞士,踏上了回巴黎的火车,14天的瑞士之旅满满都是美好的回忆。
再见了瑞士,我们会把你的美深藏在心里。

哈哈,头一个,好棒的游记!楼主用心了!

2016-07-22 23:00

那么快就有留言了,非常高兴,谢谢你!

2016-07-22 23:03

史诗般的…

2016-07-24 22:50

引用 小眼Sherry 发表于 2016-07-24 22:50:00 的回复:

回复小眼Sherry:哈哈,小妞,谢谢,谬赞了

2016-07-24 23:23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5 01:03

引用 bluelotus 发表于 2016-07-25 01:03:12 的回复:

回复bluelotus:那就开启🔛新模式,浪天下~

2016-07-25 09:12

引用 加勒比石头 的图片:

看完之后我励志要去欧洲的时候一定要去座火车!

2016-07-25 13:5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25 13:51:2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那就对了嘛!

2016-07-25 14:39

超级棒的游记,写的我心痒痒的,觉得楼主的游记可以直接拿来用了。哈哈!

2016-07-27 15:30

引用 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7-27 15:30:34 的回复:

回复小天使:谢谢你的肯定,非常开心!

2016-07-27 15:39

楼主 请问瑞士行程两个人一共花了多少钱?

2016-07-29 13:21

引用 M半成年 发表于 2016-07-29 13:21:57 的回复:

楼主 请问瑞士行程两个人一共花了多少钱?

回复M半成年:我们在瑞士一共14天,约5万左右。我们机票买的便宜,花费都在吃和住的方面,另外瑞士通票也有点贵。

2016-07-29 14:23

你们真棒,我八月中旬带家人其中有三个老人拟准备我车从巴黎玩过去,看了你的游记有点动心,我可以在瑞士五天但不想上山了,能否请教一下行程?谢谢。qq 758380807

2016-08-01 19:35

引用 云南老土 发表于 2016-08-01 19:35:21 的回复:

回复云南老土:我很乐意尽我所能给一些建议。能给一些具体的要求吗?比如想在哪些区域玩?有什么特别的偏好?

2016-08-02 12:18

准备去,因为黄轩,哈哈哈,谢谢分享,有点担心不跟团,搞不定。。。

2016-08-07 19:37

引用 虫虫的哆啦A梦 发表于 2016-08-07 19:37:22 的回复:

回复虫虫的哆啦A梦:我也超喜欢黄轩的,低调的实力派!

2016-08-07 21:59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07 21:59:59 的回复:

我也超喜欢黄轩的,低调的实力派!

回复加勒比石头:能加个联系方式吗,想咨询,怕自由行自己搞不定😂

2016-08-07 23:28

引用 虫虫的哆啦A梦 发表于 2016-08-07 23:28:41 的回复:

能加个联系方式吗,想咨询,怕自由行自己搞不定😂

回复虫虫的哆啦A梦:好啊,你可以私信我,我看到了就第一时间回复你。

2016-08-08 09:00

楼主有注意苏黎世机场information是24小时开门的么 因为我是22点到机场 想坐半夜的火车到采尔马特。 不知道那时能不能买到swiss pass

2016-08-11 15:55

引用 田田💭 发表于 2016-08-11 15:55:16 的回复:

回复田田💭:这个我没有注意,不过我刚刚查了一下,苏黎世没有半夜的火车去采尔马特,所以最好还是在苏黎世住一晚,第二天再去采尔马特。

2016-08-11 21:43

回复田田💭: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信息,可以私信我。瑞士人不是24小时工作的,所以晚上information应该下班了。

2016-08-11 21:46

回复田田💭:从苏黎世出发到采尔马特最晚的火车是20:32

2016-08-11 21:47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11 21:43:57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哦哦 好的 谢谢

2016-08-16 00:17

马上就要去瑞士,特别喜欢你的行程。想问一个问题。你们住在翁根小镇只有一晚。是第二天check out之后上少女峰吗?行李是存在车站了吗?

2016-08-23 23:46

引用 Isabel_ZHAO 发表于 2016-08-23 23:46:45 的回复:

回复Isabel_ZHAO:我们在翁根住了两晚,不过翁根火车站可以存放行李的。

2016-08-24 08:00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4 08:00:58 的回复:

我们在翁根住了两晚,不过翁根火车站可以存放行李的。

回复加勒比石头:果然漂亮的人都乐于分享自己的攻略。哈哈。那我也准备多住一晚。不然有点折腾。少女峰玩一圈大概要多久?那能做齿轮火车吗?顺便再小小的问一下,两天都住那家酒店,饭菜是一样的吗。哈哈~~

2016-08-24 21:13

引用 Isabel_ZHAO 发表于 2016-08-24 21:13:41 的回复:

回复Isabel_ZHAO:有眼光!那家酒店每天的晚饭都不一样,你一定会喜欢的。从翁根去少女峰,来回大概大半天的时间,如果天气好,可以在山上多玩一会儿,天气不好的话,半天就够了。

2016-08-24 21:31

回复Isabel_ZHAO:上少女峰要坐火车的

2016-08-24 21:32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4 21:31:40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我已经订好啦。感谢推荐。特备期待。感觉在酒店遥望雪山已经没哭~~~

2016-08-24 21:43

引用 Isabel_ZHAO 发表于 2016-08-24 21:43:55 的回复:

回复Isabel_ZHAO:哈哈,不会后悔的

2016-08-24 22:33

亲,想请教住宿怎样可以升级房间啊

2016-08-28 17: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8 17:12: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运气肯定有的,升级房间的第一要点是酒店没有客满,第二比如周年纪念日或者蜜月,或者房间多了就给你了。呵呵,这个关键是缘分

2016-08-28 17:20

瑞士租车多少钱一天?我在网上看400多一天差啊不多也不是很贵呀 就不知道路况了

2016-08-29 10:42

如果只有六天五个晚上哪些地方停留更靠谱呢

2016-08-29 10:47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0:42:56 的回复:

回复🐝Apple🍎:如果这个价格你能接受,也可以考虑,不过瑞士的汽油费、停车费也比较贵。

2016-08-29 12:19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2:19:38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嗯嗯我在了解一下99072819我的微信方便微信吗

2016-08-29 12:20

回复🐝Apple🍎:路况还不错啦,但山路有点多,有些小镇比如采尔马特是不通汽车的,可能有些不便。

2016-08-29 12:20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2:20:32 的回复:

嗯嗯我在了解一下99072819我的微信方便微信吗

回复🐝Apple🍎:私信我吧,我会及时回的

2016-08-29 12:21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2:20:49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那些我就不去了时间有限就是在一条线有转转主要对湖泊自然风光兴趣高至于雪山啥的海拔太高担心我那口子扛不住

2016-08-29 12:21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2:21:30 的回复:

私信我吧,我会及时回的

回复加勒比石头:韦吉施值得停留两个晚上吗 顺便去卢塞恩

2016-08-29 12:26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2:21:59 的回复:

回复🐝Apple🍎:你住的小镇都通车如果我们开车就麻烦了

2016-08-29 12:27

私信我吧,我会及时回的

回复加勒比石头:韦吉氏可以开车吗

2016-08-29 12:27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2:26:20 的回复:

韦吉施值得停留两个晚上吗 顺便去卢塞恩

回复🐝Apple🍎:韦吉斯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住两个晚上可以。大部分人,不如我们都是坐船过去的,开车应该也可以。

2016-08-29 15:46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5:46:41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你拍的第一个小镇很美可惜似乎有一点远从那里到苏黎世有多远呀

2016-08-29 15:4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2:27:44 的回复:

韦吉氏可以开车吗

回复🐝Apple🍎:去韦吉斯,大部分人会去瑞吉山,但你们如果开车,上瑞吉山要另外买票。

2016-08-29 17:4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5:48:17 的回复:

你拍的第一个小镇很美可惜似乎有一点远从那里到苏黎世有多远呀

回复🐝Apple🍎:你说的是施泰因吗?往返苏黎世半天就够了。

2016-08-29 17:45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7:45:03 的回复:

你说的是施泰因吗?往返苏黎世半天就够了。

回复加勒比石头:了解我们在苏黎世就过夜不知道第二天来得及吗

2016-08-29 17:45

你说的是施泰因吗?往返苏黎世半天就够了。

回复加勒比石头:施泰因到苏黎世的火车1个小时左右

2016-08-29 17:46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7:45:59 的回复:

了解我们在苏黎世就过夜不知道第二天来得及吗

回复🐝Apple🍎:能先说说你的行程吗?

2016-08-29 17:47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7:47:20 的回复:

能先说说你的行程吗?

回复加勒比石头:定了但是没确定下来

2016-08-29 17:56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7:56:40 的回复:

定了但是没确定下来

回复🐝Apple🍎:六天五晚时间有点短,要我说三天在苏黎世,当中可以抽空去施泰因或者伯尔尼,还有两天在韦吉斯。不知道你们除了去瑞士还去哪里?

2016-08-29 18:07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08-29 18:07:52 的回复:

回复加勒比石头:是有点紧张

2016-08-29 18:0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9 18:08:53 的回复:

是有点紧张

回复🐝Apple🍎:好好规划一下吧

2016-08-29 18:13

看来去你们去的小镇有点麻烦我们开车哎

2016-08-30 00:32

石头又深度游了一回瑞士,好快,得抓紧跟上

2016-08-30 10:53

引用 滇中龙少爷 发表于 2016-08-30 10:53:35 的回复:

回复滇中龙少爷:哈哈,算老朋友啦!

2016-08-30 12:29

请问Allmendhulbe-Murren和Murren-Gimmelwald两条路线有重复路段吗?

2016-09-12 16:02

引用 小志燕雀 发表于 2016-09-12 16:02:37 的回复:

回复小志燕雀:没有

2016-09-12 16:47

回复小志燕雀:完全不同的路

2016-09-12 16:47

请问韦吉斯的农场要怎么去啊?

2016-09-19 20:31

2016-10-09 09:49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09 09:49:34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0-09 12:30

2016-11-16 08:18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1-16 08:18:35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

2016-11-16 22:21

计划明年暑假带娃出游,发现很多隐藏美景,迅速改行程

2016-11-26 10:37

引用 游侠儿 发表于 2016-11-26 10:37:49 的回复:

回复游侠儿:谢谢你的赞赏

2016-11-26 21:21

请问到wengen方便吗,有公共交通吗

2016-12-02 15:36

引用 魏什麼smile 发表于 2016-12-02 15:36:18 的回复:

回复魏什麼smile:其实在瑞士,去哪里都方便,wengen 也是,火车换乘即可

2016-12-02 16:06

请问到wengen方便吗,有公共交通吗

回复魏什麼smile:你从哪里出发去wengen,我可以帮你查查

2016-12-02 16:07

引用 加勒比石头 发表于 2016-12-02 16:07:37 的回复:

你从哪里出发去wengen,我可以帮你查查

回复加勒比石头:我们是从法国先到卢塞恩 ,打算去施皮兹 因特拉肯 但是看了您的游记觉得可以在去一下wengen,您有没有建议啊

2016-12-02 16:11

楼主住的葡萄干酒店和我们10月份去住的房间一模一样,只是那个大黑壁炉有点吓人。

2016-12-02 16:16

这篇游记写得太好了,尽管去瑞士的计划在后年或更久,但是看了这篇文章就想计划提前了。顺便问一声,你们买了那么多的酒怎么上飞机的,打在行李箱的吗?回国没遇到麻烦?每人不是只能带3瓶酒回国吗?

2016-12-02 16:26

引用 魏什麼smile 发表于 2016-12-02 16:11:15 的回复:

回复魏什麼smile:去因特拉肯大部分都是冲着少女峰,与其住因特拉肯,不如住wengen。一方面是wengen离少女峰近,而且远离国内旅游团。

2016-12-02 17:37

引用 yolanda.xy 发表于 2016-12-02 16:16:57 的回复:

回复yolanda.xy:我倒是觉得他家电梯不太好,有次我在电梯里的时候还停了一会儿,吓到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