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美丽的你-------神座

• 出发时间/2016-07-15

——缘起

佛说:一切归缘
缘起,我在路上,遇上美丽的你,
缘灭,我望着你,于之江湖之外;
一切总是在不经意间,
一瞬息,已逝去;
而曾经足以填满我所有的记忆

——缘生

向着西北
我踏过平原,翻越高山,
朝你开来;

望着高地,
我穿过牛群,爬上山坡,
向你走来;

给我十分钟,
让我静静地
看着你

神座简介:
           一个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它位于川西北高原深处阿坝县查理乡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个完全原生态的世界,既有原始森林、高山牧场,又有海子、河流、沼泽,是野生动物与人和谐相处的原生态自然区,满山遍野的瑞香狼毒花,让人流连忘返。它离成都450公里,海拔3100米,被誉为中国世外桃源之一,同时在2006年寻找《中国最美村庄》活动中,居于榜首。

路线:成都-都江堰--汶川--羌人谷--桃坪羌寨--甘堡藏寨--理县--米亚罗--鹧鸪山隧道--长江黄河分水岭查真梁子--查理寺--神座

温馨提示:
     1、此地地广人稀,基本上自驾游较多,路途遥远,要备好干粮。
     2、昼夜温差大,白天做好防晒、晚上做好防寒准备、带好洗漱用品,神座不提供洗漱用具。
     3、路上加油的地方不多,出行之前要准备好,途中见到加油站不要犹豫,保持油箱有充足的油量。
     4、神座的特产:牦牛肉、草原酸奶、一定不要错过。我已错过······
     5、 推荐季节5-11月,那时候温度刚好,花也开的刚刚好
     6、目的地属中高海拔地区,不会有太大的高山反应,不宜剧烈运动,宜少饮酒,多食蔬菜、水果,保持良好心态,以防发生高山反应。
     7、出行天数最好四天,因为在神座村除了开满瑞香狼毒的女神山,在女神山对面还有一座男神山,据说是一座原始森林,有很多小动物哟,还可以采蘑菇,乐趣多多----

神座的路上

进阿坝州都会从紫坪铺水库路过,该水库是一个以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防洪、旅游等的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水库的正常蓄水位为877米,一直为成都的供水作出巨大的贡献。

该藏族民居为甘堡藏寨的其中一家,也是当天我们入住的家庭式旅馆,位置就在进寨子的右边,名叫“欣義藏居”,老板人很好,不包晚饭和早饭,一间房是80元,价格相当合理。据老板介绍,当地不分淡季和旺季,价格都是统一的。

此为嘉绒藏族典型的客厅装饰风格,而在这样的装饰中少不了“吉祥八宝”,可惜被柜子挡住了,吉祥八宝,又称八瑞吉祥,藏语中称“扎西达杰”,是藏族绘画里最常见而又赋予深刻内涵的一种组合式绘画精品。

包括:以下八宝
宝伞,象征佛陀教诲的权威;
宝鱼,象征自由与解脱,也象征慧眼;
宝瓶,象征灵魂永生,在藏传佛教寺院中的瓶内装净水(甘露)和宝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树,则象征着吉祥、清净和财运
莲花:象征出污泥不染的品质和修成正果 ;
白海螺,象征着佛法音闻四方,在西藏又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敬。
吉祥结,象征着跟随佛陀,就有能力从生存的海洋中打捞起智慧的珍珠和觉悟珍宝。
胜利幢:象征修成正果的胜利。
金法轮:象征佛陀教义的传播;

嘉绒藏寨,自古以来就是利用本地区多石之特点,用黄泥作粘合剂,砌石墙造住房,以巨木为梁,横搭杂木,盖土于上,坚固不漏。寨子多修与向阳、避风之坡地,以几户至几十户为一寨子,砌石如砌砖,把大小不等的石块垒砌为墙,大石块砌一圈,用小石块和黏土取平,再往上砌一圈,逐渐砌盖。
      该图为寨子里面,门外一角

去往神座的途中,虽然不是全高速,但只要不要下雨,路况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越接近目的地时,一望无际的草原,配上蓝天白云,山坡上的牛羊,那种赶脚是很不错的

从甘堡藏寨到理县县城只有8公里,而当天我们选择住在甘堡的原因是因为能够好的体验嘉绒藏族风情,所以只到理县县城吃了个晚饭又折回来了。这是理县县城一处标志性建筑,在国道上,就可以远远望见。

汶川理县再到米亚罗,一路上崇山峻岭,时不时提醒你前方有落石注意安全、前方冰雪路段,请谨慎驾驶,一路可谓是心惊胆战,但是美景总是在最后,渐渐的,你会看见眼前一望无际的草原,牦牛悠然自得,天空碧蓝,瞬间心旷神怡··········

其实这个黄河长江分水岭没什么看头,大家进去需谨慎,因为车一停进去就是10块大洋呀··坑

那是一个接近天堂的地方
没有纷扰
只有蓝天、白云、
花儿和牛羊

我们朝暮的“”神座村“”终于到了,刚到的那会,没太多的惊喜,还在抱怨朋友推荐的地方,不是太惊艳,其实我们错了。
一花一世界
一树一如来,
神座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神座之花花草草

花开一季,草木一秋,
                                                        春去冬来,皆为尘土;
                                                        心若向阳,满满春光,
                                                        如若悲伤,漫漫冰霜;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像不像我们平时看见的麦子呀,我真的也是无语,竟然第一反应,是麦子。
   青稞(英文:Hulless barley),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主要产自中国西藏青海四川云南海拔4200—4500米的青藏高寒地区等地,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 青稞分为白青稞,黑青稞,墨绿色青稞等种类。青稞是西藏四宝之首糌粑的主要原料。

瑞香狼毒花,别名狼毒、断肠草、拔萝卜、燕子花、馒头花,毒性较大,可以杀毒,根入药有祛痰、止痛之功能,同时也是藏纸制作原料之一。喜冷凉气候,向阳环境生于海拔1620-4200米的向阳山坡、草丛或松林下。

神座的彩虹

“阳光总在风雨后,
请相信有彩虹”
有时,渐渐的喜欢上一首歌,
有时,慢慢的习惯上一个人
有时,会……
心声如词
歌如人生
请相信,
彩虹会来的,
一切会好的,
将来会有的。

到神座村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马不停蹄的向女神山奔去,可是天公不做美,刚到一会,天空就乌云密布,没多久就有点打雨滴了,但我和某人不死心,还要往山顶爬,因为只有在山顶,才能有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赶脚,眼看就要到山顶了,被朋友们吆喝着,赶紧下去,暴风雨马上就来了。眼看雨越来越大,只有放弃往山下走,来到山腰上的小亭子里躲雨,这时有位很有经验的摄影师说,这雨下不了多久,你们看远处有光,只要这一片乌云一过,雨就会停,我们运气好的话,还 可以看见彩虹,我们心想,反正雨那么大,还不如在亭子里躲一躲,山腰上的风,都快把伞吹散架了,旁边一位老大哥穿着短衣短裤,直接冷的在那双臂环抱,冷得只打哆嗦,幸好我们有先见之明,穿了长衣长裤。
      在这样可谓的“”寒风凛冽“的风雨中,我们等了二十多分钟,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天放晴了,没过一会,我们顺着热曲河那边望去,看见了彩虹,这时大家都兴奋不已,一个劲了冲出了亭子,要在彩虹最亮的那头,与它来一张精美的合影。

真是人品大爆炸,一道彩虹过后,竟然又出现一道,双彩虹还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我们互相开玩笑说:“活佛面子可真大,老天都显灵了”因为今天是活佛的八十大寿,在彩虹出现的那个方向,来着四面八方的信徒正在载歌载舞给活佛庆生。

神座的生灵

如果有来生,
甘为一匹马,与草原相伴,
纵情驰骋;
如果有转世,
愿为一只鸟,和天空作伴,
自由飞翔;
如果有来生转世这一轮回,
能作为女同学,
将革命的友谊升华到底。

在神座,我们住的是一家名叫“”乐乐”家,据老板娘介绍说,她们自己家有牦牛一百多头,平时都请了专门的放牛娃,一年基本上都在山上,牦牛也基本上不下山。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是第二天下午三点左右到的,第三天早上就往回走了,在神座就吃了一顿晚饭和早饭,必须得说说这顿晚饭,
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饿得真的是前胸贴后背,连续吃了2碗白米饭。
    该村庄只有二家接待游客吃饭的,不巧有一家关门了,就只剩下一家,而这家被朋友们称“成本最高的饭菜”,因为给我们做菜的是这家人的两个女儿,一个是在读研究生,一个是在读本科生,这成本能不高吗?在几个菜品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手抓牦牛肉和蒸土豆,这两道菜都需要和着干辣椒面吃,那个味道简直让人流口水,大概是在外注水肉和饲料喂养的肉吃多了,对着高山草原养出来的牦牛肉完全没有抵抗力,使劲吃吧,出去就吃不到咯

阿坝查理寺

查理寺是安多藏区历史十分悠久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古寺,该寺以其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和哲学修习专业,盛大的辨经,良好的学风和格西班教学魏特点,僧人众多,宗教氛围十分浓郁,寺周草木葱郁,环境优美,年均气温4.4℃,五至十月平均温度在16℃左右。地处前往阿坝县途中的阿依拉山脚下公路里侧,距成都443km,距马尔康194km,是1935年红军进入阿坝的地方

来查理寺修学的活佛在山谷内都建有自己的住所。因此,查理寺一带,除了寺院,僧舍也有二、三百间,活佛、喇嘛、僧侣也有一千多人。

在查理寺,常年有二十多个活佛在此学习、修行,他们分别来自青海甘肃西藏四川等地的寺院

查理寺坐落在街道的一侧,在去往神座的途中你可以见到,很多身穿红色袈裟的喇嘛在附近穿梭,瞬间觉得,我们已离城市,身处民族藏地。

庆祝活佛过生日

去的当天就赶上活佛过八十大寿,非常热闹,晚上据说有锅庄晚会,可惜没看成。

僧服即僧人所穿之代表僧人身份的衣服,由于佛教的传播区域,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的区别,各种僧服均有所区别。这种区别的原因是佛教传入不同区域,和当地文化、气候、生活习惯、衣着方式相互融合,产生了适合当地僧人的僧服。
  藏传佛教的僧服产生是佛教文化和和藏文化相互交融,更适合雪域高原的独特气候发展演变而来。藏传佛教的僧衣,主要由批单,上衣,僧裙三部分组成。批单即袈裟,藏语“仍热”,样式为一条状方单,长约4~6米(身高的两倍半长),宽约45厘米。穿时先将一端搭于左肩,然后将较长的一段自身后绕至右腋下最后再折回到胸前,披于左肩背后,右肩袒露。颜色有红色和黄色两种,红色为平时穿着,通俗理解就是“常服”。在重大法会或重要场合还会在红色批单上加穿黄色批单,通俗理解就是“礼服”。
    至于为什么要露出右臂,据说是偏袒一肩、偏露一膊。略称偏袒。为‘通肩’一词之相对语。即披着袈裟时袒露右肩,覆盖左肩。原为古代印度表示尊敬之礼法,佛教沿用之,即于比丘拜见佛陀或问讯师僧时,须偏袒,以从事拂床、洒扫等工作,故偏袒右肩即意谓便于服劳、听令使役。 编辑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暮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专擅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那一世》

进入藏区,经常看见风马旗,也就是通常说的五彩经幡,风马旗的五色:白色代表善良纯洁;红色代表兴旺刚猛,绿色代表柔和平缓;黄色代表仁慈博才,蓝色代表机敏果敢,四围的大鹏鸟、龙、狮、虎代表火、水、土、木,宝马居于中央代表风,风是气,藏族的宇宙起源观中以气作为万物形成的原动力。

神座秒拍

大家猜猜这个是什么?这个在草原上随处可见,牛粪,草原上的牦牛真是了不起,这么有造型

理县----干堡藏寨

甘堡藏寨是四川理县甘堡乡的一个藏族村寨。 甘堡藏寨位于理县马尔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的中心地段,甘堡藏寨位于国道317路旁,距成都市192公里,距理县县城8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在整个藏区自古就将甘堡为甘堡甲穹,意为百户大寨

此为甘堡藏寨一家藏族人自家的李子树

——缘灭

至尊宝对紫霞仙子说:
如果上天可以让我再来一次的话,
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
我爱你
如果给这份爱加一个期限,
我希望是一万年
其实,时间只是个数字
重要的是经历
一万年也好
一天也罢
一次就好

归家

在路上,遇到动物横在马路上,千万别按喇叭,因为这样会惊吓住它们,最好的做法是缓缓的从旁边绕道而行

第一次开这种崎岖的上路,路上被骂得狗血淋头,说什么进隧道,连开近光灯远光灯都不知道杂开,无语中,还好,
平安归来!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16: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5 16:56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7-25 16:25:12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dongsujuan:2天半,人均600

2016-07-26 14:38

晚上的食宿是怎么订的啊?还有自驾去几天合适,大概花费多少呢

2016-08-01 19:38

引用 LL 发表于 2016-08-01 19:38:18 的回复:

晚上的食宿是怎么订的啊?还有自驾去几天合适,大概花费多少呢

回复LL:我们没有预定,直接去的,住宿很方便,自驾三天足够,人均600左右。

2016-08-03 09:48

想劳烦楼主将每天行至哪里告诉我,国庆想自驾过去,一直很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