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去哪儿之六日五晚风情厦门行

2016-07-22 23:29 2395/54
  • 出发时间/2015-01-25

忆厦门之旅

2015年1月25日,第一次跟随“妈妈去哪儿”团队出游。有彪悍强干的一米阳光,口若悬河的娃娃,貌美如花柳腰轻摆的冰皮月饼、鹏哥二大美女,还有帅气聪明漂亮懂事的孩儿们,一行下来,我很省心,女儿和新朋友玩的很开心

此次旅行不仅收获了快乐,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和爱。

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积极向上追求精致高品质生活的闺蜜团队里,一米阳光事无巨细地提前多日安排行程,娃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商讨,冰皮月饼鹏哥两大美女和我的成功掺合,使得厦门之旅很轻松惬意,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一起跟着我的回忆回味这六日五晚的风情厦门之行吧

行程安排

2015年1月25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住鼓浪屿,晚游鼓浪屿各色小店
1月26日,漫步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
1月27日,南靖梅林镇坎下村,书洋镇塔下村、田螺坑土楼群、东歪西斜楼
1月28日,云水谣,厦门曾厝垵
1月29日,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
1月30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D1:2015年1月25日,北京至厦门,夜逛鼓浪屿

海南航空

一早赶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托一米阳光的福,享受了VVIP候机服务,正点搭乘海南航空班机飞至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在飞机上,毫无心理准备的收到了海航的生日祝福卡片,很暖心。

初识鼓浪屿

到达厦门后,在细雨纷飞中搭船至鼓浪屿,恰逢禽流感爆发时期,团员们都全副武装,戒备森严。

登岛后,入住国王盒子旅店。

一切收拾停当,妈妈去哪儿团全体出发,夜逛鼓浪屿

小街巷中挂着台湾二字的各式水果,比岛上海鲜大许多的海鲜,

传统沙茶面和有名的沈家闽南肠粉,大青芒...

最好吃的莫过于释迦果了,甜腻的让人发疯。

对于孩子们来说,小岛盖章是他们的兴趣所在,跑到各种小店中,一通盖。

在下着雨的鼓浪屿,一行人寻找美食……

海蛎煎,超鲜,超美味

上世纪60、70年代风格的台湾铁路便当餐厅,和那年的林青霞、高凌风相遇。

芒果刨冰,玉园烧仙草等等,极具台湾特色的美食。

孩子们在一家店里买了鼓浪屿的小册子,于是开始了他们的小岛盖章之旅,一家店挨着一家店,乐此不疲的跑来跑去,眼中已装不下任何东西,只有看到每家小店里盖章处的或圆或方的印章两眼冒金光。

大人们的目光则停留在各色文艺小店,

臭美自拍或群拍的同时,感受着伪小资的情怀。

鼓浪屿的灯光......

各色带有台湾字号的水果,只是这大桔子真的很大,可是却不是一般的难吃,没有什么味道。

释迦果可是最爱哦,就像宣传语说的:“甜过初恋”,真的甜腻的让人发疯啊

太美味了

比岛上的海鲜大很多的海鲜。

这家闽南肠粉很好吃,每次买都是排好长好长的队,

还有他旁边的小马哥土豆起司也超好吃,不仅孩子们爱吃,大人吃了也赞不绝口。

D2:1月26日,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

一早从住处出来,先找家店解决早餐,沙茶面以及现在都叫不上名字的美食......

以及漫游开始前的各种墙拍...

你懂得

其实来到糖猫也属偶然,起初是因为墙拍,拍完了发现这原来是一家很有特点的小店,进去了才发现原来是糖果店。

五朵金花分别带领孩子们买了一堆各种口味的糖果和可以冲着喝的焦糖,当场办理了快递手续。

直到现在,女儿的抽屉里还留着装糖果的盒子和一堆漂亮的糖纸;

还有.....一瓶过期未开封的玫瑰焦糖

而有着盒子瓶子控的一米阳光更甚,貌似每样都有收获,

冰皮月饼的微信头像还一直用着糖猫一角的照片。

糖猫也成了鼓浪屿之行的特殊记忆......

漫步鼓浪屿,一幢幢都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别墅,无不诉说着历史的沉重。

还有一些另类房屋,长着树根的房屋,恐怖片完全可以在那里取景。

斑驳与风情同在,看不够走不够的鼓浪屿啊。

日光岩

在登上鼓浪屿岛制高点日光岩之前,竟然有缘吃到日光岩寺的斋饭---八宝粥,翻看日历才发现,原来这天是农历腊月初八……

这个弘一大师曾经待过的寺庙,佛音缭绕,香火旺盛,环境优美。

登上日光岩,透过烟雾向海峡对岩望去,那个美丽的岛就在不远的远方吧。

这只大鸟可了不得,忘记了它的名字,可是它是超厉害的。

站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位置,虎视眈眈地望着身边过往的人群。

随时看谁不顺眼,突然上前啄一下子,人们大都会吓的大叫大跳.

而它仍然镇定地站在那里,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实际上在选择下一个“攻击”目标。

胆小的人,在大鸟身边徘徊犹豫,或是想择其他道路通过,

实在没办法也只能先去观察大鸟,确定注意力不在自己时,再飞快的跳着跑过去。

之后雀跃地向后面的同伴炫耀。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传说中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也在这里。

鼓浪屿之前,就知道这里是一个有名的钢琴之岛,听别人说,这里家家有钢琴,走在小路上随处都可以听到钢琴声。

到了鼓浪屿,却并没有感受到听来的消息里那样的场景,而这个钢琴博物馆也没有想像中的绝对高大上。

这好像应了一句老话:“看景不如听景......”。

现实与想像总是有差距的,是差距不是误差。

这个差距也不能用很小来表示,而是一个像皮筋,每个人的体会都不相同。

鼓浪屿的路与门

鼓浪屿,不仅一幢幢上百年的别墅神秘有韵味,一条条弯曲不知通向何方的幽深小路同样让人涌出想去探索的欲望。

小岛上没有机动车,连自行车都见的很少,只有运送货物的人力车偶尔通过。

在这里漫步不用担心后方来车,可以随意左右穿行。

或倚门,或靠墙,或在小路中央一站,任意街拍,都不会担心安全问题。

白天在环岛游走,晚上接着逛吃逛喝,

D3:1月27日 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东歪西斜楼、田螺坑

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

一早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乘船回厦门,到湖滨南站乘坐前往漳州南靖梅林镇方向的汽车。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来到了位于南靖梅林镇坎下村的云水谣。

入住阿德家的客栈,这家客栈是一座四角楼,名曰福兴楼。

南靖客家土楼有方的,圆的,经阿德科普,方的叫四角楼,圆的叫圆寨,客栈极具当地特色,离云水谣景区很近。

阿德除了自家的客栈,还在路边开了一家小店,卖一些画画所需的工具,还有本地茶叶,夫妻二人很热情好客。

去田螺坑土楼群沿路的茶林。

品赏梅林镇梅花。

书洋镇塔下村

在阿德的引领下,我们一行十人前往书洋镇塔下村。

这里是漳州著名的侨乡,很多年以前,当地人为了生计都跑到东南亚去求生活。

如今,游子们的后代们都会从遥远的他乡回古镇寻根谒祖。

阿德介绍,近些年,随着旅游的发达,他们附近的村落的名字都是改了又改。

有时候是两个县争一个镇的归属权;有时候是两个镇争一个村落的归属权,所以名字很乱。

到现在写游记时我都不确定,当时记的这些地名是否正确。

东歪西斜裕昌楼

书洋镇下坂村的东歪西斜裕昌楼距离田螺坑土楼群不远,始建于元朝中期(1308-1338年)是目前南靖最古老的圆土楼,该楼为两环结构,五行造型,原为刘、罗、张、唐、范五姓分一卦,按姓氏所需房间分配,大卦12间,小卦9间,楼高五层18.2米,单层54间共270间,设有五部梯道,一个大门出入,楼顶层建有一个了望台,各单元底层厨房均有水井,井深约1米,水清净甘甜。

堪称一绝的是楼建成不久,楼内口廊柱子即向左右方向倾斜,最大倾度达15度,刘氏家族在此繁衍25代仍有惊无险。现有21户123人居住在楼里。(摘自楼内介绍板)。

门票好像15元。

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为黄氏家族聚居地。

田螺坑土楼群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狐岽山半坡上,距南靖县城60公里,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住户均为黄氏族人。

被称为“四菜一汤”,更是福建土楼的标志。

初识云水谣

从田螺坑回到住处已近黄昏,骑上阿德店里的双人自行车,一行人初识云水谣。

D4:1月28日 云水谣、怀远楼、和贵楼、曾厝垵

阿德家的福兴楼

风雨云水谣

在阿德家嫂子的向导下,我们正式来到了魂牵梦萦的云水谣。

冬日里,景区的人并不多,一路沿着河边十多公里的鹅卵石栈道走,十三棵上百年上千年树龄的老榕树上分别系着的红丝绳无不代表着美好的向往和祝愿。

望着拍电影《云水谣》时留下的大风车,似乎陈秋水和王碧云的爱情故事就在眼前……

在云水谣周围,星罗棋布的点缀着数座土楼,有方的,有圆的。

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

还有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寨怀远楼。

重回厦门,夜游曾厝垵小店

结束一日的云水谣之旅,下午坐长途汽车又回到厦门市,入住曾厝垵附近。

夜游曾厝垵,厚吐司和鼓浪屿上的小马哥起司都是好吃的美味哦。

D5:1月29日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

南普陀寺

位于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思明区思明南路南端)的南普陀寺,紧邻厦门大学,始建于唐朝末年,当时叫泗洲寺。

因为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圣地之一,没有门票,香火旺盛,是厦门八大风景区之一。

站在南普陀寺后面的山上可以看到厦门正在修建的双子塔,寺庙的祈福消灾也正在进行中。

厦门大学

建校近百年的厦门大学不负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名,花园式的园林,巍峨的礼堂……

厦大的树木种类繁多,有榕树,成排的棕榈树,柠檬桉树,还有紫荆花树

到厦大参观需要地图才能了解各个楼群的名称,有芙蓉楼群、群贤楼群。

还有黑天鹅也喜欢的芙蓉湖,

一粒米里藏世界、半边锅里煮乾坤的芙蓉餐厅,

中国最文艺的隧道---芙蓉隧道。

这其中,建南楼群是陈嘉庚先生倾注心血最多的杰作,主楼就是面朝上弦场和大海的建南大礼堂;

而上弦场是厦大最美的体育场,隔着椰林和公路,那头就是大海。

上弦场因为形状似上弦而得名,是甲午水师的练兵场,操场上数不尽的台阶仿佛就是一个时间隧道,让人沉尽在历史的长河……

芙蓉湖

上弦场和建南大礼堂。

珍贵的柠檬桉树。

紫荆花。

一粒米里藏世界、半边锅里煮乾坤的芙蓉餐厅。

中国最文艺的隧道......

黑天鹅也爱的芙蓉湖。

环岛路

从厦大出来,就是美丽的环岛路,沙滩很漂亮,

不远处就是胡里山炮台,脚力好的一米阳光和娃娃带着即将上初中的俩孩子前去参观接受教育,我和冰皮月饼鹏哥带着体力不支的仨孩子直接回宾馆休息。

宾馆的窗外。

中山路步行街

和大多数的步行街一样,人潮涌动熙熙攘攘,但还有鼓浪屿的特色。

那就是代表着厦门的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等极具小资文艺名字的各种小店。

思明影院,是宋思明吗

中山路步行街出来,一行人坐公交车回到曾厝垵,穿过一座很有特点的天桥:一只鱼的骨架,回到宾馆。

为了把好吃的水果带回家,我和一米阳光一拍即合来到环岛路寻找大芒果,一番讨价还价,每人买了几个大青芒放到行李箱拖回家

D6: 1月30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机场。

提前订返程机票时由于人多,回北京的机票没够定,所以和娃娃一起带孩子飞天津

事实证明,到天津滨海机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地铁真是太方便了。

飞机延误带来的惊魂事件,现在想想也是另一种滋味,紧张刺激,值得回味。

一早在环岛路吃过厦门特色的煎饼果子,在曾厝垵附近搭机场大巴到高崎国际机场,分别飞北京天津

PS:一些小感悟

1、从厦门起飞的飞机似乎没几个不延误的,北京天津飞机都延误数小时。所以给蜂友们提示一下,如果飞机到达后还要转车,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换乘,否则会影响行程的。
2、厦门最吸引人的地方肯定是鼓浪屿,这个美丽的小岛,真的适合人们漫游和发呆,如果时间充裕,强烈建议在小岛多住几日,下着雨走在每一条小路上真是一种享受。
3、厦门大学很大,从南普陀寺出来后,就能看到厦大的大门。可以找一名学生做导游进行参观,他会讲解一些厦大的故事,还是很值得的。记得花200元请了一名大学生带路,要是不请,可以买一份厦大的地图,自己一路找寻,也不失是一种乐趣。
4、厦门路边汽车上叫卖的青芒包邮,为了显示诚意还挂有快递单子,大家一定不要相信。现场吃可以买,但要注意秤,缺斤少两很正常。如果想带回家,那最好找超市或者值得依赖的水果店去买,自己拖着辛苦一点或者自己找快递公司邮寄。
5、南普陀寺的素饼真的很好吃,比赵小姐家的饼好吃又便宜,南普陀寺有卖。

不错

2016-07-23 08:01

2016-07-23 09:35

2016-07-23 09:55

2016-07-23 10:25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2016-07-23 10:59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3 10:59:07 的回复:

拍摄水平有待提高
文章到是写得还可以

回复南岸以北:哈哈哈,谢谢鼓励哦,照片全部手机拍摄,是该学学摄影了^_^

2016-07-23 11:0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23 09:35:56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鼓励^_^

2016-07-23 11:19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07-23 08:01:0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秋:谢谢鼓励哦^_^

2016-07-23 11:1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23 11:25

引用 ranranapple 发表于 2016-07-23 11:25:41 的回复:

回复ranranapple:可以去的,最好寒假去,人少还凉快

2016-07-23 11:28

这不错,就是图片需要多配一些文字好了

2016-07-23 11:30

引用 Harry 发表于 2016-07-23 11:30:03 的回复:

回复Harry:再修改一下^_^

2016-07-23 11:40

2016-07-23 12: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3 12:53: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是啊,还想再去呢

2016-07-23 14:02

赞赞

2016-07-23 14:52

引用 宁静 的图片:

闽南特色 鸡卷!!!

2016-07-23 15:07

2016-07-23 15:20

引用 り西屋先生り 发表于 2016-07-23 15:07:16 的回复:

闽南特色 鸡卷!!!

回复り西屋先生り:哦,现在都叫不少名字了,所以说,游记也要趁热写^_^

2016-07-23 15:2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3 15:20:1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7-23 15:22

引用 宁静 发表于 2016-07-23 15:21:42 的回复:

哦,现在都叫不少名字了,所以说,游记也要趁热写^_^

回复宁静:卖相不好!!!可能是没做好,,,鸡卷可以到泉州尝尝,也欢迎能到泉州玩玩,我们大泉州也是蛮多好玩的 ,小吃特别多!!!

2016-07-23 15:29

引用 り西屋先生り 发表于 2016-07-23 15:29:15 的回复:

回复り西屋先生り:嗯嗯,有时间会去的^_^

2016-07-23 15:38

2016-07-23 16:01

2016-07-23 16:02

2016-07-23 16:08

2016-07-23 16:16

看起来人不是很多诶

2016-07-23 16:58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7-23 16:58:10 的回复:

回复o木日の风辰:寒假去的,鼓浪屿人还多些,云水谣人不多

2016-07-23 16:59

这个好。有爸爸去哪吗

2016-07-23 19:10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07-23 19:10:46 的回复:

回复秋:哈哈哈,爸爸带着去就是爸爸去哪儿(^_-)

2016-07-23 20:36

厦门好美啊

2016-07-23 22:5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3 22:54:1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嗯嗯,真的很美^_^

2016-07-24 12:15

2016-07-24 16:58

2016-07-24 17:14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7-24 00:45:02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谢谢鼓励哦

2016-07-24 19:31

引用 风过无痕 发表于 2016-07-24 17:14:20 的回复:

回复风过无痕:谢谢鼓励哦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7-24 16:58:56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鼓励哦

2016-07-24 19: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4 12:15:0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真的很美

2016-07-24 19:32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4 11:19:4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7-24 19:33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24 10:34:04 的回复:

回复迷糊:最喜欢的厦门美食之一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24 06:42:27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7-24 19:34

回复prometheus:谢谢鼓励哦

回复大雨致水:我觉得成都也很不错

2016-07-24 19:35

2016-07-24 19:4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25 13:54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7-25 13:54:22 的回复:

回复ohpa_queen:😄哈哈,承蒙夸奖哦^_^

2016-07-25 14:18

2016-07-26 09:1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22日-07月31日
浏览量:254次,
获得顶:31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1 12:01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8-01 12:01:46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22日-07月31日
浏览量:254次,
获得顶:31个,
获得回复:5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