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梦中 20160712-0721@日本-大阪、神户、宇治、京都

jeankgin LV.6
2016-07-23 00:01 969/4
  • 出发时间/2016-07-12

前两年无意中都选择了7月12日出游日本
14年去的是北九州http://www.mafengwo.cn/i/3132905.html
15年去的是北海道http://www.mafengwo.cn/i/3442198.html
于是当今年开始筹划行程的时候,自然地选择了这一天,就让它成为一种习惯也不错。
这次的旅伴是爸爸,所以选择了关西,有古都、有都市、有小镇;有美景、有古迹、有人文。
现在想来,这就像是一场慢慢悠悠但是回味无穷的梦。

关于机票

机票定的ANA,浦东往返关西,虽然都有些小延误,还好影响都不大。
机票都是在ANA官网上预定,提早2个月左右预订的话价格还是很美好的。

关于酒店

爸爸对酒店还是有追求的,而且陪长辈自由行需要考虑到午休的时间,所以就选择了些不错的酒店。
预定的途径多种多样,基本涵盖了常用的日本酒店预定路径,特别推荐下e路东瀛,现在有中文版以后预定更方便了。
在此仅凭个人感受,给个推荐榜单。
TOP1:大阪洲际
推荐理由:地理位置好,大阪梅田站步行5分钟距离内,附近就有机场巴士,而且即使是夜班机也有深夜班次;风景视野好,20楼是reception,以上才是客房,所以视野很不错,后面的附图就是窗外的景色;房间宽敞,设备齐全,服务到位,早餐也很丰盛,几乎找不到什么缺点;楼下就有mall,购物很方便。
预订方式:洲际网站直接预订。

TOP2:A.京都凯悦 /B. 神户东方酒店(并列)
推荐理由:A.京都凯悦拥有京都极好的地理位置,从京都站打车过去不超过700yen,坐公交几乎也是四通八达,关键是上车的站点往往都是有空座的,毕竟京都太靠走了,片刻的养精蓄锐也是好);房间不如大阪洲际,但也算合理;客人比较多,但服务也尽量做到了无功无过;不过网络好像不太顺畅。
B.神户东方酒店交通不算便利,从三之宫走过去需要15分钟左右,带个箱子比较累,不过酒店旁边有city loop的车站,出游很方便;酒店的装修比较古典,服务很周到;这次住的是city view,如果可以约到harbour view应该很不错;还有个优点就是minibar随意享用。
预订方式:A. 京都凯悦通过e路东瀛预订,B. 神户东方通过酒店官网预订。

TOP3:宇治花やしき浮舟園
推荐理由:tripadvisor上宇治排名第一的酒店,传统日式酒店,餐厅样式很丰富,晚餐可以预定不同的类型。不过确实是一个有年代的酒店,电视机大概就跟电脑屏幕差不多大。窗外就是宇治川,听着水声入睡倒也是美好。
预定方式:jalan上预约。

关于签证、WIFI

淘宝搞定就好啦!

关于APP

常用的依然是google map(查线路)、navitime(查列车时刻表)、ぐるなび(查美食)、tripadvisor(查景点、查餐厅排行)、google翻译(点菜小能手)。
还有就是instagram,因为不用翻墙就能发图的感觉真好。

Day 1 上海-大阪

对7月12日的执念源自于前两年的顺利出港,今年也是如此,查前几天的航班还是三小时左右的大延误,到了这一天倒是准时登机。
只可惜浦东机场的排队起飞时间有点久,老爸一觉睡醒朦胧之间以为已经着落,可惜现实只是停留在起飞滑行之中。

ANA上的影音系统不错,去的路上正好把柯南剧场版看完,虽然配的是英语字幕。

着落以后的入关、提行李一切正常,然后就是搭往梅田的机场巴士去酒店入住。
这次选的航班时间比较晚,NH976(1820-2135),所以选酒店的时候特别关注了是否附近有深夜的机场巴士。
机场1楼出来以后到5号车站搭乘开往梅田的大巴,旁边有机器直接买票,坐到阪急酒店。步行五分钟到grand front北楼入住酒店。
一切弄好已近凌晨,倒头休息,等待明天。

Day 2 大阪

这次旅行的特点是慢慢悠悠,所以第一天主要的景点就是大阪城。

大阪站坐JR环状线就可以到大阪城公园,当天天气比较闷热,有点黄梅天的感觉。
从车站一路散步到天守阁,看看拍拍,再给老爸介绍介绍,感觉自己有做导游的潜质。

午饭选择在黑门市场解决。
从天守阁步行到谷町四丁目坐谷町线,途中经过大阪府警察本部,第一反应是服部老爹在!(追了十多年的柯南,原谅我~)
谷町九丁目下,步行几分钟便是黑门市场了。
老爸震惊于一个看起来像是菜市场一样的地方竟然如此整洁,但这就是日本特色之一吧。

这家海产店似乎上过电视,说是开海胆的小哥很帅。在我大天秤看来帅是不足的,腼腆还是可以的。
现开海胆应该是个辛苦活,看他一刻不停,不过这个味儿实在是鲜美!

在黑门市场可以选择吃路边摊,可以选择进小店吃,各有风味。

下午趁着老爸午休的时间,我杀去梅田采购,结果发现了一个走不出去的店。
POKEMON CENTER!!请允许我用大写字母表达我内心的狂热!
梅田大丸13楼的这家店实在是太过诱人,根本停不下来。

晚上的餐厅特别请教了在大阪工作的黄小飞童鞋,请他推荐了一家view好一些的餐厅。
ブリッコーネ スカイラウンジ 梅田店在阪急空中楼阁里,31楼的风景很是开阔,还可以看到hep five。
靠窗位需要提前预约,没有朋友在那里的话也可以麻烦酒店提前预约。

Day 3 大阪

老爸很体贴地给我预留了采购时间。
我只想说梅田一带好好逛!
洲际所在的grand front南北楼好逛,从二楼天桥穿出去的lucia好逛,连接JR站的大丸好逛,站外的yodobashi也好逛。
我只恨接下来还要转战三个地方,不然我一定带一满箱的pokemon回来!

在完成采购任务之后,这天的导游任务主要是心斋桥一带。
御堂筋线心斋桥下以后,老爸忽然感触原来大阪还是有很多游客的哦~
看看走走吃吃买买,那天的大阪算是微雨,陪着我的前世情人逛逛街倒也是美妙。
特别推荐:心斋桥大丸后门(靠近心斋桥的门)对面开了一家luke‘s lobster,龙虾三明治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晚餐在黄小飞童鞋的推荐下享用了寿喜锅。すき焼き 壱番 心斎橋店
日本人的晚餐时间貌似从七点才开始,所以基本座位还是很宽裕的。
牛肉放题的赶脚真好!

第一次发现心斋桥里原来是有书店的!

道顿堀的夜景还是值得一看的。
标志性的格力高小人灯光似乎要到19:40分才开,现在它的跑道是会变化的,这也算是一种更新换代吧。

Day 4 大阪-神户

大阪神户的交通选择的仍然是JR线,因为前两天的排摸看来还是JR线离酒店近一些。
25分钟后抵达神户三之宫站,跟着谷歌地图七弯八绕地走到神户东方酒店。
酒店坐落在神户旧居留地之中,和周围的建筑融合得很好。
休息片刻,出发去吃神户牛肉!

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和黑 北野本坂店,午餐时间有价格比较实惠的套餐,好好享用铁板烧吧!

在酒店旁边转了转,旧居留点有点像是上海外滩的感觉,但是不如外滩建筑群的气势大,新旧建筑穿插得更密集一些。
以下是不明真相的鸟居和雕塑。

午休过后坐city loop去到神户港转转,坐等夜景的降临。
mosaic广场旁有一个规模比较小的缆车,不过上去拍拍夜景还是挺不错的。
陪老爸坐摩天轮的感觉像不像回到童年呢?

Day 5 神户

这天买了city loop一日券,上车的时候直接向售票小姐购买便可。
从5号站旧居留地坐到10号站北野异人馆,下车以后便是一派欧洲小洋房的风味。
步行去到旅游中心领了地图,对面便是天满神社。

在祈愿牌中看到很特别的一块,姑娘,祝你心想事成!

教老爸如何参拜神社,看他的拍手祈愿的可爱样子忍不住拍下来

天满神社旁就是风见鸡之馆,得名于屋顶尖上的那只随风而动的鸡。
风见鸡之馆和萌黄之馆有参观联票,内部大致就是一些欧式的装潢。
可以为了享受一下空调就去看看,至少我和老爸就是这样的。

在北野异人馆周围转转走走,找了一家咖啡馆解决午餐过后,再坐一站city loop就到了神户香草园缆车。
这里的缆车人并不多,可以买往返票,从山脚到山顶之间有一个中转站,推荐线路是缆车从山脚直接坐到山顶,然后从山顶散步到中转站,沿途有各式花草相伴,再从中转站坐缆车回到山脚。
这样的线路既可以看到神户全景也可以欣赏香草园特色。
夏天的时候好像夜晚还有一些亮灯的活动,有兴趣的可以再去查看一下官方网站。

日本小孩打扮得好可爱,一个个安安静静也不闹腾,纯粹自己玩自己的。

散步道旁有一路各色的风车,还有形形色色的风铃,迎着山风,看着鲜花,小清新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神户还有一个最为人称道的是摩耶山夜景。
去年去北海道特地看了函馆山夜景,集邮当然要集起了。
从三之宫站坐18路,就可以坐缆车上山了。
夏天的山上很凉快,好想带回上海呢……

Day 6 神户-宇治

吃完早餐,带着行李从JR三之宫站出发,乘坐东海山阳本线到京都站转JR奈良线到宇治站下。
虽然比起大阪神户算是个小城市,可是到了宇治才真正有一种小镇的感觉。
说起宇治就想到抹茶,一出站就感到浓浓抹茶气息扑面而来。

租车把两个箱子送去酒店以后,便出来逛逛。
宇治地方虽小,世界遗产倒是不少,平等院便是最热闹之处。
日币10元硬币背面就是它,拍照的时候好多人摆着一样的动作。

平等院表参道算是宇治最热闹的街道。
宇治必买抹茶,这里的抹茶品种很多,价格差异也很大。
这次特意买了一些平价的和一些比较贵的。
测试看看我的味蕾是否敏锐的时刻到了!

中午可以在表参道上用餐,愿意等的可以去中村藤吉排队,不愿等的也可以去其他人少的店铺。
抹茶的荞麦面应该算是地方特色吧,抹茶味不浓,但是面很筋道。

浮舟园的入住时间是下午4点,所以在此之前到处转转。
从表参道走到宇治桥,桥边有源氏物语作者紫式部的雕像。
宇治有个源氏十帖之说,所以有不少源氏物语有关的景点。
顺小道可以走去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拜拜。

晚餐是订酒店时一起订的,到酒店入住的时候记得约一下晚餐时间和早餐时间。
晚餐过后,出门散步,此时的宇治少了白日游客的喧嚣,回归到小镇应该有的清净。
宇治川的上游许是有个水利发电厂,宇治川的水流还是比较湍急的,入夜的时候枕着流水声,这一觉睡得格外甜蜜。

Day 7 宇治-京都

本来没想在宇治过夜,因为前一晚的京都酒店没房间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那天有祗园祭的花车巡游。
我在京都待的几天好像正好是祗园祭中没什么大型节目的几天,这也不算一件坏事,因为我和老爸都有人群恐惧症……
所以爱热闹的童鞋们可以提早查一下祗园祭的官网,看看日程表中有什么感兴趣的。

宇治京都的路上顺道拐去了伏见稲荷大社
宇治记得一定要坐绿皮慢车才会停稲荷站,班次不算很密集,但是在宇治站会停留比较久,所以到站基本都会有车坐。
带着行李逛稲荷大社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情,还好思考周到的日本人在车站边安排了不少寄存点,比如出站左手边的Dairy便利店就可以寄存,300yen一件,收银阿姨会先问好你返回的时间,大致估算一下告诉她就可以了。

比起两年前来的时候,稲荷大社的人多了许多,不要钱的景点就是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团。
但好在大社够大,鸟居也够壮观,往山上多走走还是能拍照的。

有一种红叫做鸟居红!

拿好行李,便往京都去了。
京都站下打车到酒店入住,午休片刻之后便往清水寺方向去了。
祗园祭的时间里游客真的不是一般的多,清水道上满满都是人。
从三年坂、二年坂踱步而下,沿途吃吃买买。
有一家卖年糕团子的还挺好吃的,忘了拍店名了,就看运气吧!

二年坂上还有一家龙猫博物馆,一入玩偶店走不出去啊~

你看它多可爱啊~它盯着我非得叫我带它回去!

三转二转晃进了石塀小路,旧旧的京都风味,此时此刻很是宁静。

石塀小路尽头就可以看到八坂神社,祗园祭期间身着和服逛街的姑娘真是不少。
看着她们穿着木屐爬上爬下,我隐隐感觉自己的脚指缝好像都要被磨破了~
这个泉叫做美容水,旁边有个大叔指引着好多姑娘家去洗洗手洗洗脸,那我也就不客气啦!

京都的几日天气晴朗,温度也不算低,在阳光下走几步不禁也是满头大汗。
好在有鸭川。
两年前是冬天来的,当时在鸭川边走几步被风吹得发抖,甚是清冷。
夏天的鸭川边倒是热闹,坐在水边吹吹风,或是在旁边的浅滩上泡泡脚,倒也是惬意无比。
稲荷大社旁买的扇子,鸟居红上的萌物实在是让人爱不释手。

晚餐可以在先斗町选择一家有川床的餐厅,吃吃饭,聊聊天,吹吹风。

Day 8 京都(岚山)

大太阳的日子倒是很适合去岚山,山里倒是清凉了不少。

考虑到陪老爸的旅行以舒适为主,所以观光小火车选择了坐往返的。
京都站坐JR到岚山嵯峨站下,出站便是观光小火车的车站。
买了10:07从嵯峨站出发的火车,回程是10:35的火车,售票员很体贴地给了不同的两侧的座位,往返程兼顾了所有的景色。

回程在岚山站下车,出站顺着人群便走到了竹林小径。

竹林小径一头是野宫神社,这里求子求姻缘求财运求学业各有不同的窗口(?),走过路过拜拜过。

在岚山大街上找了一家凉面店享用简单午餐后,就去天龙寺逛逛,又是一个世界遗产。
参观庭院500yen,参观天龙寺本馆100yen。

回程的时候选择在岚山大街的岚电回四条大宫。
不走回头路!

其实如果脚力够的话,岚山返程的时候可以顺路弯去金阁寺,不过考虑到太阳太晒等等问题,我还是调整了行程,回酒店午休去!

Day 9 京都

金阁寺没去,银阁寺补上!
巴士一日券大显身手!
从酒店旁的东山七条站坐100路到银阁寺前,下来徒步走上去。
走上去的路上还会经过哲学小道的起点。

比起游客众多的金阁寺,银阁寺更清净一些。
没有华丽的银箔贴面只是静静地坐落在那里,庭院中的枯山水诉说着何为不争。

银阁寺的后山可以随意进去走走,山风清凉。

从银阁寺退出来,便沿着哲学小道走了一段。
这条小道是因为京都系的某位哲学教授常走的出名,我开玩笑说老爸要是习惯走某条道的话,可以命名为法学小道。
小道旁有熊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否?

其实可以沿着哲学小道一直散步到南禅寺附近,不过考虑到太阳太晒,还是好好利用巴士一日券吧。
之前看朋友去京都拍的照片,特别喜欢南禅寺这种岁月的印迹,似乎把历史瞬间固化下来。
三门外有个大叔捧着相机蹲守许久,试图捕捉无人的时刻,怕是一件考验耐心之事。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男女,偷偷躲在摄影师背后捕捉到这幅画面。
我说它是“岁月静好”,老爸起了个“古迹。新人。”之名。

并不算大众景点的南禅寺甚是清净,只是这不用门票的境况让我不禁担心它将来的命运。
还是趁早去看看吧!

午餐在南禅寺外的顺正汤豆腐享用。
中午的会席料理5000yen左右一位,绝对吃到饱!

Day 10 京都-关西-上海

这一天就在往机场靠拢,打车到京都八条口,乘坐机场巴士可以直接到机场。
关于机场巴士可以查询kate.co.jp,日本的车还是很准时的,日本的人动作还是比较不紧不慢的,所以留足提前量就好。
脚力足的可以去机场旁的奥特莱斯继续采购,脚力不足的可以在机场2楼3楼的商店里逛逛,尤其是2楼有pokemon小店哦!

就让最爱的鸟居红,为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旅行有感

这次的旅途很是悠闲,慢慢悠悠的,就像是一场睡不醒的梦。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旅行是不是有些浪费时间;或许有人会问,陪伴长辈的旅行会不会有很多顾虑。
我却觉得,能留出这样几天陪伴爸爸一起走走看看,特别美好。
或许他渐渐老去,但我仍然享受在他身边依然可以做个孩子的感觉。
当我抱着皮卡丘玩偶欣喜地转过身,看到他宠溺的眼神时,我真切地懂得了那句听过很多遍的话。
在父母的眼中,我们永远是个孩子。

其实他们也可以是我们的旅伴,因为他们是我们从小的玩伴。

P。S。

明年7月12日的目的地会是?
明年7月12日的旅伴会是?
明年7月12日约吗?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5 12: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