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一辆车,游汉中

兔小兔 (北京) LV.5
2016-07-23 00:01 915/3
  • 出发时间/2016-04-02

H: “清明去哪啊?”
       T:“还没定,你要去哪?”
       H:“想去汉中看看油菜花,一起么?”
       T:“行啊,我们两个人,你们呢?”
       H:“雪姑娘要加班,就我一个”
       T:“行,那就先这么定了,我安排行程了……”
       每次旅行,都是在这么简短的对话中,愉快的决定滴~

春天在国内的旅游线路中,兔小姐认为最多的就是观赏油菜花了~虽然前一周刚刚从兴化的千垛油菜花回来,但兔小姐依旧不嫌颠簸,准备跑去汉中一探究竟,看看有多大区别……

前言

时间:2016.4.2—4.5(共4天)
地点:北京西安汉中西安北京

4.5:朱鹮梨园—西安回民街—火车站
4.6:北京

4.2(D1)北京—西安—汉中

早上从北京西站出发,乘坐8:15的G671次列车,前往西安北火车站。因为票买的晚,再早一班的高铁票已经卖光。到达西安北站已经是下午2点半,到神州租车火车站店取了车已是下午3点。(兔小姐一直不喜欢搭乘高铁出行,就是因为太浪费白天的大好时光!)

从西安北到汉中,有291公里的距离,百度地图给出的预计时间是4个小时,也就是正常我们晚上7点可以抵达汉中市。但西安汉中这一路上,所谓的高速就只有两条路,我们并没有感受到高速该有的速度~而各种大车,隧道特别~特别多!从西安市区开出也就1小时的工夫,就开始堵车,大概花了将近1个多小时才通过了堵车路段,高速免费车都出来玩了~

堵车期间,两位头一次见面的男士,因为游戏很快的相熟了起来。事情是这样的:华少爷堵车的时候,开始了他的皇室战争,这时车流动了起来,于是乎就把战斗中的游戏托付给了副驾驶的王先森,虽然最终结果是输了这一盘,但俩人找到了话题,自此兔小姐就在后排默默的睡了吃,吃了睡……实在无聊就跟留在北京的华太太(雪姑娘)微信聊两句,此处省略一万字……

西汉高速一路在秦岭隧道中穿梭,山里的天气也是多变,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雨的~也不知道开了多久,天都黑了,我们只开了二分之一的路程。记得最终到达汉中市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找到酒店办理完入住,开始找地方解决晚餐(妥妥变成夜宵了)。还好汉中人民有夜生活,晚上10点多还有大排档,不敢多吃,要了当地的面皮(4块一碗)和一些烤蔬菜随便吃了些,就会酒店安歇了。

4.3(D2)大汉山—红寺湖—陈家村水库

早上醒来,就去寻觅汉中当地特色早餐,又绕到前一晚吃夜宵的地方——前进路夜市。这里早上依旧人声鼎沸,每个摊位都在排队。为了能多吃几种,我们分工合作,买面皮的、买凉粉的、占座儿的。记得槟豆凉粉这家排队人可多了,经常是一个人一买就是几份,排在兔小姐前面的那个阿姨一下子就要了25份~“这东西到底有多好吃?”“难道我们撞见当地名小吃了?”兔小姐一边排队一边琢磨着,眼看着前面的阿姨提了2大兜子走。真是担心到自己这儿就排没了,还要等好久(这是常年在五道口枣糕王买枣糕留下的阴影)。还好小店老板有经验,提前做了好多好多,保证货量充足,在排队半小时后,兔小姐终于成功买了2碗,豆浆是买凉粉送的。

热面皮:主要就是在吃辣椒的香味儿,面皮吃起来有嚼劲,沾着辣椒油一起还是蛮好吃的~
       花生稀饭:由花生熬制而成,有股淡淡的花生味道~所谓稀饭真的是灰常灰常的稀,连米粒都没看见,也并不粘稠~买一碗尝尝味道足矣~

槟豆凉粉:和北京吃过的凉粉口感不一样(北京的凉粉口感特别滑),感觉很细腻,吃起来觉得每口都有内容。(清明时节的早上来一碗凉粉,还是觉得有些凉了。凉粉比常温稍微凉一些,作为早餐兔小姐和王先森还是不太习惯,看华少爷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豆浆:没有什么特别,很稀,应该就是做凉粉的时候顺道榨出来的吧。毕竟是免费的,就不挑剔了~

早餐后,直奔此次行程最主要的景点——大汉山!从汉中市区到大汉山20多公里,大约开了半个多小时,为了躲避拥挤路段,我们小绕了一下,按照导航到了汉山附近,剩下的就只能靠当地村里路牌和一路问着走了。

去之前看攻略有网友提到上汉山的三种方式:1、开车上山(道路蜿蜒,考验驾驶技术)2、包车上山;3、步行爬山。我们选择了第一种方式,沿途跟着疑似来玩的车辆一路网上开,道路果然崎岖,有些地方还非常窄,遇到下山的车还要很小心的错车,稍不留神就可能剐蹭或者轱辘掉下土坡。我们租的小志炫真是一直担心它上不去山,就感觉一路在坡起,幸好华少爷是老司机,胆大心细~要是只有兔小姐和王先森怕是要折在这山路上了~真是不敢再想!相比当地司机,那车开的太猛了~什么样的路都能呼呼的往上冲,还一直嘀嘀我们,各种超车~看着车体都在晃~好怕怕~

到达半山,就有个观景台,因为雾霾,导致拍出来的照片都雾蒙蒙的,看起来脏脏的。而且油菜花开的也不是特别灿烂,稀稀松松,放眼望去并没有想象中的美,略有些失望。

山上还有部分地方在修路,到处挖路,浮土也特别大,车开过的扬尘导致路边的油菜花都变了颜色,一眼看去保证你认不出来。又开了会儿感觉快到山顶了,被修路的指示牌挡住了,我们找了个安全的地方停好车,徒步溜达了会儿,发现了一两处还不错的小景。

从汉山下来,到山脚下的村子还是镇子里随便吃了顿午饭,就去了网友推荐的红寺湖。
       买票的时候听见售票员和一个阿姨在争辩1969年1月到底是不是属猴,这才发现原来这里对猴年出生的人是免票的,也难怪一直在吵。看攻略上的红寺湖,应该是有湖有菜花的,可现实中的确远不是那么回事,一片不怎么干净的湖,加上两艘船在湖上摆渡乘客,又是个上船靠挤的地方~一点秩序都没有~总体来说,红寺湖的景色基本没啥值得拍的~也就下船后,那几棵开的正灿烂的海棠吸引了我们……

今天一个大汉山一个红寺湖,真是让我们失望透顶了,看着行程单上列的其他地方都提不起兴趣了。最后机智的兔小姐看着行程,想到了蜂蜂游记里推荐过的凤凰村一带有个水库,那附近的花据说开的不错。一行三人准备再相信一次,在手机地图里找了半天,也没有精准定位,只好朝着大概方向开,到附近问了下当地人,被告知陈家村附近有片水库,就继续寻找……
       开着开着,就看到前面大片的油菜花映入眼帘,路边停着几辆车,想必也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下车拍照去了。这里的菜花开的非常茂盛,来到这里才觉得此次之行没有白来,看图吧……

到达水库的时候,天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照片已经不太好拍了,但我们依旧舍不得这美景儿,在水库边上静静等待天黑……

太阳下山后,温度也开始冷了起来,冻得兔小姐只好穿上了加绒外套,一秒变成小熊~

清明探寻小黄花的故事,就此结束,即将开启三国文化之旅~

4.4(D3)石门栈道—诸葛古镇—武侯祠

一大早用过早餐,就驱车前往16公里外的石门栈道。门口买了门票,交了停车费后,直接可以开车进到景区内。优点是可以少走不少路,缺点就是不能细看沿途的历史故事。汉中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典故自然数不胜数,在此就不详细扩展了。

石门栈道顾名思义就是要爬山走栈道嘛~沿途路比较窄,而且放假来玩的游客也比较多,上行和下行都是同一条路,所以要小心。老人爬起来相对费劲,走的比较慢,路窄不好超,只能跟着慢慢走,等待时机。爬到半途,有玩滑索的,看起来还挺刺激的,往返好像是60元。

爬到石门水库后,在水坝上算是可以休息一会儿,有人在此坐快艇。之后的路就基本算是典型的栈道了,一路风景还不错,全当是京郊一日游。

追鹰亭是在石门栈道的终点,亭子顶部的图案颇有大汉的意思。

从石门栈道出来,已经是下午1点多,原计划是去武侯祠。结果一路杀过去,到了武侯祠警察拦路不让进停车场,只好听指挥继续往前开,到了个大路口,发现新修了个诸葛古镇,停车场很大,人也不少就决定去看看。

一进去很多吃饭的地方,各种炊烟味儿,商业气息很重。买了2个肉夹馍,就赶紧往里走了。古镇里新修了很多跟典故有关的建筑,重现了草船借箭、空城计等场景。

从诸葛古镇可以直接进入武侯祠,需要单独买票。我们本来计划的就是武侯祠,自然就买票进了。估计是单独购票的原因,武侯祠内人很少,非常安静。
       兔小姐之前在成都参观过武侯祠,还好奇为啥汉中也有一个呢?后来才明白,原来现在,我国尚存有9座规模较大的武侯祠,这只是其中之一。旧时武侯祠更是多如繁星,不胜枚举。

旱莲——汉中市市花,位于武侯祠内,因为季节不对,没能有幸亲眼见到,略有遗憾。

武侯祠里有不少历史典故,但我们貌似是从后门进来的,偶尔蹭到个导游还得跟着往回转,就没一直跟下去,只好走走听听,一切随缘了。

没人的时候,心情就是好,随便拍拍拍~

逛完武侯祠,继续原路返回,回到诸葛古镇,继续逛……
       然后就发现了搞笑版的刘备、孔明和张飞,各种追着拍

因为第二天要赶回西安,兔小姐又想去看朱鹮,决定提前往回走,到洋县入住。洋县的宾馆选择比较少,我们选的白云宾馆虽然像是那种很老的国企宾馆,但性价比算是高的了。

4.5(D4)洋县朱鹮生态园—西安

一大早,别人上班我休假的心情,实在是难以用言语表达,so,兔小姐就贱贱地发了张朋友圈,嘿嘿~你们懂得……

回归正题
       朱鹮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兔小姐一行人从没见过,为了能亲眼看一下这么稀有的小家伙,一早就直接杀去朱鹮梨园景区。发现景区基本没有什么游人。说好的3月梨花,4月初就已经枝叶繁茂,再没一朵花了。问了位清洁工阿姨,她用着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们,“来晚了”,“要看朱鹮去生态园,那里有人工养殖的”。虽然听着有调调的普通话很费劲,但还是勉强听懂了。上车,再接着找。

又开出去一段路,到了生态园,买票进园子。公园里很安静,没什么游人,没走多远就看到动物园的那种笼子,里面三三两两的关着几只朱鹮,很少飞几乎都是在树枝上落着,而且每个笼子上都标着它们的名字和介绍。接着往里走,偶尔被头上飞过的大鸟吸引,仔细一看,是野生的朱鹮从头上飞过,这下可来了兴致。

园子里右手边有个好大的散养区,刚一进来都没注意,围着散养区走一圈发现设置了一个专门的观鸟台,里面好几位大叔带着专业设备打鸟。围观了下人家的作品,大长焦果然不一样!算了,还是凑合看看兔小姐拍的吧~设备有限~已尽力~

看完朱鹮,便一路向西安赶去,路上还下起了雨。因为我们三人都先后去过西安,所以最后一站选择了回民街,吃好吃的去了~

回京的票,华少爷决定高铁回,顺道还车;兔小姐和王先森选择了直达列车,睡一觉直接去上班,灰常省时间,这就是兔小姐比较爱的出行方式。因为吃完饭后,时间尚早,王先森仗着自己在西安呆过一段时间,比较熟悉,于是乎决定在雨天,带着兔小姐和行李一路走去火车站!!对!真的是一路走-过-去-的!到了火车站,已累傻的兔小姐,彻底忘记自己买的是软卧,生生在候车大厅站着等了1小时,等反应过来再去软席候车室,离检票已没剩多长时间……

三个人,一辆车的清明之旅就此结束……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25 16: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5 16:56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7-25 16:56:16 的回复: